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2月13日星期四

伍凡:习李面临的政经局面难以改变

 【大纪元2012年12月13日讯】伍凡:各位听众好,现在是《伍凡评论》第319期,今天我要讲的题目是:“习近平、李克强面临的政经局面难以改变”。

现在习近平的处境在我看来,有几句话可以说明:“政改无胆”、“经改无力”、“反腐为先”。习近平在18大上,基本上处于全面接班的局面,可是他的局面现在非常的困难。原因在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由元老们塞进了一大批非常保守、不愿意改革的中央政治局常委,而他们每一个人的背后都有一个元老或几个元老在支撑着,这些对习近平、李克强都是一个非常不利的牵制。

习近平是个非常弱势的总书记,中央政治局7个新的常委里面,都有一名以上的中共元老来支撑。习近平获得江泽民、胡耀邦家族、叶剑英家族的支持;李克强是胡锦涛的亲信;张德江背后有江泽民以及万里;俞正声是邓小平家族的代理人;张高丽得到了江泽民及李瑞环、温家宝的赏识,以及“石油帮”的支持;刘云山是获得了江泽民的提拔;而王岐山是朱镕基的心腹。所以这一批人背后都有元老、大老们在掌控着。

那么习近平、李克强他们想要改革,他们能做吗?做不到。因为习近平的权力不是来源于8千万的中共党员,也不是来自于15亿的中国民众,而是由几名中共的元老和各个利益集团认可他们的身分。

他们根本无法摆脱元老及各方面势力的牵制,因此他要想坐稳位置,除了是要“胡规习随”之外,首先的要务是讨好各方面的元老,在得到他们的认可及充分授权之后,才能够组建自己的班底,然后才能贯彻策自己的理念。否则位置还没坐稳、屁股还没坐热就要被拉下马了,这是习近平、李克强目前的政治局面。

他是不是就此罢休了呢?在我看来,没有。他正在悄悄的采取一些行动,其中一个行动是比较明显的,他就请他在清华大学读博士生的一个导师叫孙立平教授出来讲话。在11月28日,举行了2013年“财经预测和战略”年会,这个年会谈到了“从法治经济到法治社会”这个题目的时候,孙立平教授就讲话了。

他说“一场静悄悄的革命已经发生”,最简单的是政府感叹队伍不好带、老百姓不好管、政府说话老百姓也不信了,这就是逼迫中国进行变化的真正动力。无论如何要对这样的危机和矛盾做出反应,这个反应的过程就是我们改变的过程,也就是改革的过程。

他说现在的大陆是一个与法治完全格格不入的国家,而且越走越远,其中“维稳”就是对法治的一个大破坏、大倒退。大陆需要转型,他举出台湾前总统蒋经国先生的例子来处里历史共业,台湾遭遇到最大的事件就是228事变,唯一的办法就是拦腰一刀切断,做一个切割,过去的问题老办法解决,新问题新办法解决。现在大陆的问题就是这个问题,越早回头、越早切割,越主动越好,否则将来能不能切割都成了大问题。

孙立平教授认为现在中国改革只剩下5年时间了,5年过后你想要改革你都没有机会了,到那个时候、老百姓起来之后,你唯一的道路就是武力镇压,但是这样要付出极大的代价,中共还愿意再把六四重复吗?军队还愿意再听你的命令吗?老百姓还能够再屈服而不出来革命、进行武装暴动吗?这都是个问号。上面我所讲的是孙立平在会议上的讲话,非常引人注目。这些话不是习近平讲,而是他的老师在讲,所以是个非常引人注目的消息。

中共中央在11月13号在中南海举行了党外人士座谈会,习近平强调,我们决不能低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所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主要是世界经济低速增长态势仍将延续,总需求不足和产能相对过剩的矛盾有所上升,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上升和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并存,经济发展和资源环境的矛盾有所加剧。这就谈到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的问题了。

12月4号,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其中一个重要议题是,分析研究2013年经济工作,为今年12月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打一个定调。在会议上发出6个信号。

第一个信号是,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以及稳定性。就是说中共现行的宏观经济政策不会变动,以稳定中共官僚体系和权贵,不让他们拿了资金向国外流动。

第二个信号是,明年大陆要扩大内需消费和投资,将会双管齐下。但是,中共当局,尤其是地方当局债台高筑,何来资金投资?当“国进民退”的政策不改变的时候,何来民间投资?当GDP的大饼被权贵资产阶级独占的情况下,何来民众消费?

信号第三,支援企业带头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但当知识产权法律未建立的时候,教育还不能鼓励独立思考时,何来创新、发明?

信号四,有次序的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这是个非常大的问题,下面详细讲。

信号五,推动重点领域改革。仅仅指名了是重点领域改革,但是哪些领域改革?没有公开。

信号六,稳步提高社保统筹层次和保障水平。这是一个画饼充饥的信号,老百姓能得到多少实在利益,都是问号。

在12月4号,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对经济问题非常重视。那我们看看现在全球的经济状况如何?

在前不久CNN登了《新闻周刊》特约编辑大卫‧弗鲁姆(David Frum)的一篇文章,说为什么2013年将是危机之年?危机的来源于今年夏天的极端天气,80%的美国大陆经历了干旱,俄罗斯和澳大利亚也经历了干旱。干旱毁坏了重要的农作物。玉米采收量将降低到199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仅仅在7月份,玉米和小麦的价格就分别上升了25%,大豆的价格上升了17%。谷物的价格升高会导致食品价格升高。

美国人在各种食物上的支出,只占税后收入的10%,包括在餐馆用餐和买预制的食品。但是离开美国到一些开发中国家,食品价格突然就成为人类经济生活当中唯一最重要的因素。《金融时报》报导,在2007年、2008年,谷物价格上涨之后,面临面包骚动、震撼了30多个国家,从海地到孟加拉。俄罗斯2010年的干旱,迫使俄国暂停了谷物出口,导致了所谓的“阿拉伯之春”。饥饿的人民,即是愤怒的人民,愤怒的人民会推翻政府。

那么文章预估,2013年会不会给我们带来巴西的动荡,中国的罢工,和巴基斯坦的革命呢?答案或许可以从上证交易所价格指数中得到,丝毫也不能让人民安心。

我们看中国专家们对世界经济的看法。在不久前,北京工商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北京智能研究院院长季铸教授,主持发布《2012年世界经济风险指数和主权国家评级》。报告里面提到,史密斯的自由经济理论导致了经济危机;凯因斯的政府干预理论导致了债务危机;马克斯的计划经济理论无法与全球市场经济理论并行。这三个理论都无法解决目前世界的经济和金融问题。

目前中国正站在未来发展的十字路口,历史表明,每一次的重大危机都促使人类的思想革命,改革创新和更大的发展。这一次全球债务危机和经济紧缩也是如此。

发达国家正在进入人口下降、经济饱和、低速增长为特征的后发达时代。从政治风险、经济风险、贸易政策风险、支付风险四个方面,对世界经济和130多个国家进行了风险评估、评级,提出预警和风险对策。

报告数字显示,2011年,随着世界经济下滑,转向以“经济衰退、价格上升”为特征的“经济滞胀”。世界经济风险指数下降了,而风险上升。全球130个国家,综合风险指数平均值是0.6932,比上一年的0.7094下降了2.3%。同期,全球130个国家数据的世界债务风险指数为0.4626,比上一年的0.4130上升12个百分点。债务风险有所缓和。全球130个主权国家数据的综合风险评级是三个B级,与上一年评级水平相同。债务风险评级仍然是B级。全球债务风险和经济危险风险并存。

当前世界经济存在五大特点。一,多重危机并存;二,多米诺骨牌效应;三,世界经济全面紧缩;四,世界市场全面紧缩;五,结构失衡,政策矛盾。

各国在生产过剩为特征的经济危机,和财政赤字为特征的财务危机中,在夹缝中进退两难。紧缩政策可能缓解债务危机,但会导致经济增长下滑,加剧经济危机。相反,扩张政策不但难以刺激经济增长,还会加剧财务危机。无论紧缩或是扩张政策,都难以解决目前的经济危机。

事实证明,全球药方并不可行。资源危机、生态危机、经济危机、社会危机和政治危机,不仅仅要求欧洲变革、美国变革、日本变革,也要求中国变革。不变革就淘汰,历史如此、今天如此;世界如此、中国如此。

美国哈佛大学的教授劳伦斯‧萨默斯在今年10月22日为英国《金融时报》写了篇文章,他说:世界经济仍然在恶性循环,美国仍然面临坠落财政悬崖的危险;欧洲仍然在蹒跚前行,试图用徒劳的方法阻止危机,根本拿不出令人信服的增长战略;而日本仍然没有摆脱停滞,要使经济增长率由负转正,那日本人就要谢天谢地了。

与此同时,几个“金砖”国家,中国、俄国、印度、巴西和南非各有各的苦恼,一方面这些国家受到腐败、金融失衡等一些深层次问题的困扰,经济增长也受到了连累。与此同时,人口条件的变化趋势也令人们对这些国家的长期前景产生了质疑。

再看看中国的经济。中国的经济有几个问题专家已经确定了,2013年中国的经济会遇到巨大的困难。著名的经济学家夏斌,在《2012年搜狐企业家论坛》讲过,他说从中、长期来看“喜忧并存”。从忧的方面来看,由于当前中国的经济、社会各种矛盾交织,房地产泡沫、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以及这些问题所反映的“中国系统性的风险问题”都不能轻视。

此外,加之出口压力仍然大,原来的投资模式不可持续,收入分配的改革效果不明等等因素,起码在明年上半年中国的经济困难仍然存在。

他做了两个判断:第一,从短期看,按照目前的改革力度和调控方向,今年经济遇到的问题恐怕明年同样存在,而且风险更大,日子更难过。可以说现在的社会和经济中积累了大量的矛盾,是危机和转型在赛跑,但是时间并不多。

第二,从长期来看,要解决多年积累的大量经济问题,单纯从经济角度去考虑已经很难了,必须从社会、经济、政治三个方面统筹考虑,做长期安排。

经济学家夏斌的意见认为当前治国主要是抓三件事:第一,严惩党的腐败,让百姓拥护、巩固执政基础;第二,把已经做大的GDP蛋糕向穷人倾斜切一块,在稳定民心的同时提高消费;第三,只争朝夕抓改革,只有真正的加快改革,才能解决各种长期问题的唯一出路。

他说:如何去思考长期的重大问题呢?他提出了有八大问题:土地、结构、财政、城镇化、资源价、金融、创新及国企改革。其中他特别提到了“城镇化”,因为城镇化是一个政策调整、执行的结果,而不是原因,不是一个能够直接解决的问题。

要城镇化首先要让农民工能够先住下来,要讲户籍改革,要包括上学、看病等安全网建设中的财政投入问题。也就是说你首先要拿钱出来,其次是要让进城的农民住得舒服,有水、电、气等城市基本建设,投入资金的问题,谁来投?怎么投?

还要讲到要让农民工长期的住下来,就要有就业的机会,就业就要放松管制,允许大量民间创业投资。这又涉及到民营资本怎么样投入,服务经济怎么发展、国有企业怎么样退出等等问题。所以“城镇化”不是一个单纯让不让农民和农民工进城的户籍改革,和光靠有限的财政资金的问题。

再一个,他提到居民财政收入,是一个国家进入到中等收入之后,提高居民消费的一个大途径。怎么样提高?不是能靠炒房地产,这是靠不住的、有风险的,而是要靠民间创业。这又涉及到土地收入减少后的政府改革,中央与地方财税的安排,国进民退的改变,“新非公36条”的落实。

目前政府的财力有限,能不能真正的落实“新非公36条”呢,来一个大的“国进民退”的改变呢?因为中国并不缺少资金,但是要放开管制,民间其它投资就要能够代替房地产的投资,代替中小城镇化建设中的财政投资。

现在不少人对中国经济很悲观,富人移民的很多,部分情绪也体现在股市上,关键的问题在于民间的资产怎么样投入到市场,而这个市场已经被大垄断资产阶级给垄断了,被太子党所掌握的国有企业给垄断了。这个垄断能不能打得开呢?

我们再来看另一位专家牛刀的意见。牛刀认为2013年中国经济会硬着陆。他说2012年GDP达到7.6%,在他认为2013年的GDP顶多只能增长到3.1%,这就是“硬着陆”,大家要做好过冬的准备,这次经济大萧条是全球性的,中国再也没有力量拯救了,也别去指望任何人能去帮你的忙。

《华尔街日报》在2012年11月29日发出了一个消息:日本大和证券资本市场公司报告透露,初步迹象显示东南亚国家开始超越中国,成为低成本制造中心。这种趋势未来几年可能会加速,而中国可能在未来5年到10年内,失去了世界工厂的地位。

由于最近几年中国的工资水平快速的增长,东盟国家的劳动力成本要比现今的中国低得多,因此制造业的接力棒正在从中国转移到东盟的7个国家,那就是泰国、菲律宾、越南、印度尼西亚、老挝、柬埔寨、缅甸。

叶檀女士最近有一篇文章,她说:“智慧时代,中国制造业面临着双重危机”,一是低端制造业流向了东南亚、南亚本地,原有的产业链条被打断;二是智慧时代某些可用的机器的制造业要回流到美国了。

在互联网的帮助之下,产品从实际生产到销售服务的各个环节正在经历了一场变革,其中的特征是从点子到产品越来越容易实现,而每一款产品升级、淘汰周期却在缩短,以往的周期大概是几个月,而现今可能是几个星期。在当地生产具有明显的去物流成本的优势。中国必须藉全球产业转移的契机,在终端制造领域占据一席之地,切入全球产业链当中,这是未来中国制造的生路。

她话的意思是说,中国世界工厂所生产的低端产品正流向了东南亚和南亚,而智慧产品的产业链正在从中国回到了美国,那么这个中间有一段,就是中段产品比低端产品要高,比智慧产品要低的中段产品,中国应该在今后的未来要进入到这个行业里头,如果不走到这个行业,那中国将失去了你产品的链条,你已经没有产品生产了,这是个非常大的危险。

就在昨天苹果公司的CEO、执行长他宣布苹果公司从2013年要投资一亿美金,他讲一条生产链生产苹果的Mac电脑生产线,从中国大陆给移回到美国。这对失业率居高不下的美国而言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可对中国来讲一条生产链,是不是今后有更多的生产链,包括鸿海要移到美国来生产了?

所以我要在今天的评论里做最后的一个结束语,也就是说习近平、李克强对政改没有胆,元老监管牵制,经改也没有力量,元老和贪官不愿意放弃权力和利益,国进民退的政策没有丝毫改动,这个是在12月4日的政治局会议上放出的信号,意识到中国的宏观的经济政策不改变。

那么在政改和经改都不能动的状况下,那习近平、李克强现在热衷于“反腐”、“反贪官”、“整顿纪律”提出了八项注意,这些对中共元老不伤筋骨,都是一些表面功夫。这是目前习近平、李克强立即所能做到的。

但是我上面所提到的,国内外专家学者所提到的,2013年全球包括中国在内的经济危机,将对中共,和习近平、李克强将有更大的压力,社会就会产生更大的动荡,悄悄的革命将会有声有色。习近平、李克强要有非常大的魄力才能走上蒋经国的道路。但是形势比人强啊,不是主动走那就是被迫走,不改革死路一条,革命正在悄悄发生。

在这里,我希望受苦受难的中国民众,为了维护自己的权利和利益一定要大胆的发出声音,采取反抗行动。比如习近平、李克强要反腐败、反贪污,那么就把你们所知道的贪官污吏的行为和事实写到微博上,发出短讯,让习近平、李克强去处理这些贪官污吏,把共产党彻底的翻个儿。让它们里面内斗,斗得不可开交,这样让共产党没有力量来欺压老百姓。

同时,中国民众要对中共政权采取不合作的态度。当一个地区发生重大事件或者是事变的时候,要对当地的党政官员第一把手采取批判,坚决追究政治和刑事责任,要把已经发生的静悄悄的革命变得有声有色,最终结束中共的一党独裁专政统治。这是目前中国的民众在还不能掀起更大的茉莉花革命的时候,可以采取的行为、采取的行动。我今天的评论到这里结束,谢谢各位收听,再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