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2月19日星期三

李小鹏代理山西省长 凸显背后权力角逐

【大纪元2012年12月19日讯】(大纪元记者方晓报导)12月18日,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君被任命为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留下山西省长职务空缺。同日中共前总理李鹏之子、山西常务副省长李小鹏,升任山西省委副书记。19日上午,官方发消息,李小鹏代理山西省省长。李小鹏在十八大候补中委“选举”中得票垫底者上位,凸显背后的权力角逐。

李小鹏任省委副书记 代省长

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后,中共启动新一波高层人事变动,12月18日,政治局新贵胡春华南下广东履新,接任汪洋的省委书记一职,山西省长王君接替胡春华任内蒙书记,留下山西省长职务空缺。

12月18日,山西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委书记袁纯清主持会议,传达习近平重要讲话。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李小鹏传达温家宝讲话,省委副书记金道铭传达李克强讲话。

山西官方媒体以这种形式披露李小鹏履新消息——升任省委副书记。19日,官媒报道称,李小鹏代理山西省省长。

十八大垫底“当选”候补中委真相

近年来,李小鹏的每一次职务变化都会引起外界关注。在刚结束的中共十八大上,李小鹏首次“当选”候补中央委员,在171人名单中垫底——得票倒数第一。

中共十八大闭幕日,中共央视直播却无一个现场画面,所谓现场直播全部都是嘉宾在聊天,这一奇怪的现象引发各种猜测和传闻。据后来香港媒体透露,其原因与李鹏的儿子李小鹏有关。

港媒曝光,在中央委员选举时,李小鹏连后补中委也没有选上,结果中央出面对全体代表“做工作”,最终让李小鹏在后补中委选举中成为了最后一名当选者。在表决议案时,全场所有的议案均无一人举手投反对票。于是,整个现场只听见点票人接连发出的“没有,没有,没有”之声。这样的现场播出来实在很难看, 所以央视干脆不播现场画面。

李小鹏上位凸显高层背后角逐

李小鹏跻进中央候补委员,据说胡锦涛已经给足李鹏面子。当时有海外媒体报导称,李小鹏已经失去了晋升山西省长的机会。据说有两个原因。

其一,十八大召开之际,海外放出消息,李鹏家族正在准备逃离中国,李鹏的儿子李小鹏、李小勇和女儿李小琳目前正在积极将财产转往新加坡和澳大利亚,由于金额过大,引起澳大利亚防范洗钱的政府机构澳洲交易报告及分析中心的注意而将消息反馈给中国。

其次,十八大上,中共改革派代表人物汪洋李源潮没能入常,港媒报道指,六四屠夫李鹏起了阻挡作用。其担心汪洋、李源潮入常后,会推动平反六四,于是李鹏多次告状,阻挠他们入常。因此有报导称,李小鹏失去晋升省长机会是“父债子还”。

但臭名昭著的李鹏家族的长子李小鹏在十八大后新一波人事变动中上位代理省长,高层背后的较力可见一斑。

李鹏父子十七大到处拉票

今年53岁的李小鹏毕业于华北电力学院,后一直在电力系统任职。李小鹏曾经担任亚洲规模最大的独立发电企业——中国华能集团公司的总经理,将庞大的国有资产占为己有,被称为“亚洲电王”。李鹏家族控制着中国电力行业一半的资源,在中国家族控制的高垄断行业中排名第一。

台媒中央社曾引述香港的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消息报道,2007年中共十七大代表选举前,李鹏和李小鹏频频出动到各省市活动,为李小鹏能进入十七大中央候补委员频频到各地拉票。李鹏以考察名义到各省市,而李小鹏是以中国华能集团党书记及总经理身份会见当地省委书记及省长,其后李小鹏成功从中央企业系统代表团当选十七大代表。

李小鹏被指曾涉及中国多项重大案件,包括2005年的河北定州市南部绳油村疑因征地赔偿引发数百名暴徒枪杀村民的事件,以及1998年的北京“新国大”期货诈骗案。

2008年5月,李小鹏出任山西省委常委,6月任山西副省长。但李小鹏在华能和国电的股份和控制能力并没有减少。李小鹏实际上通过他手中的股票股权和政治背景的影响力,再通过范夏夏等代理人,仍然紧紧掌握着华能的运作。2010年6月李小鹏又升任山西常务副省长,虽然离开电力,但其仍然掌握着中国电力的上游命脉——煤炭。

(责任编辑:刘晓真)

李小鹏 娄勤俭 巴音朝鲁分别任晋陕吉省委副书记

  李小鹏、娄勤俭、巴音朝鲁分别任山西、陕西、吉林省委副书记。

  据《山西日报》消息,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李小鹏已出任山西省委副书记。12月18日,山西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李小鹏传达温家宝同志重要讲话,省委副书记金道铭传达李克强同志重要讲话。 

  李小鹏 资料图

据《陕西日报》消息,娄勤俭同志出任陕西省委副书记。12月18日,陕西省委召开全委扩大会议,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尔乘出席会议并宣布中央决定:赵正永同志任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任陕西省委副书记。

娄勤俭同志简历
  娄勤俭

  1956年12月生,男,汉族,贵州桐梓人,1973年8月参加工作,1975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职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历任机械电子工业部第十五研究所工业自动化研究室副主任,电子工业部第十五研究所工业应用研究室主任、国家863计划CIMS主题专家、第十五 研究所所长兼太极计算机公司总经理、董事长,电子工业部信息化工程总体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科工委计算机专家组长,信息产业部第十五研究所所长、总装备部科 技委兼职委员,信息产业部电子科学研究院副院长。1999年4月任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党组成员。2008年3月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党组成员。 2010年8月任陕西省委常委、省政府党组副书记。2010年9月任陕西省委常委、副省长、党组副书记。2012年5月当选为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中共十六大、十七大代表,十八届候补委员,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省十一届人大代表。

  据《吉林日报》消息,十八届中央委员巴音朝鲁已出任吉林省委副书记。12月18日,吉林省委召开全委(扩大)会议,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京清出席会议并宣布中央决定:王儒林任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任吉林省委常委、副书记。




巴音朝鲁 资料图

来源:新华网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