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15日星期二

凯迪网狙击巧家公安局长诡辩

     大陆各大官媒体今日(2012年5月15日)早晨报道:《巧家公安局长:用局长名义和前程保证赵登用是嫌疑人》,几小时后,凯迪等民间网站就纷纷以热帖狙击其诡辩。 

    《巧家公安局长:用局长名义和前程保证赵登用是嫌疑人》的诡辩要点是:14日下午5时10分左右,巧家县委宣传部、巧家县公安局等部门召开了 “5·10”爆炸案通报会,巧家县副县长、公安局长杨朝邦对记者宣布:媒体11日报道《云南巧家社区维稳处爆炸:女拆迁户怀抱一岁幼子引爆炸药》不实,引 爆人弹者并非拆迁户,更不是“女拆迁户(李姓妇女)怀抱一岁幼子引爆炸药”,而是一个“悲观厌世,有报复社会的心理”的闲汉赵登用。其证据是:嫌疑人赵登 用的QQ聊天记录,以及日记中有“性格孤僻、言行极端”,且有录像证实“赵登用现场徘徊4分钟”。面对记者会现场出现普遍的怀疑,巧家县公安局长杨朝邦声 称:“我用局长名义和前程保证赵登用是嫌疑人”。

    网民认为,巧家县公安局如此断案太不靠谱:如今在QQ聊天中发牢骚有暴力倾向者多得去了,岂能以此作为可用“局长名义和前程保证其是嫌疑人”的铁 证?须知现在人多爱空谈,不过说说而已。至于“在现场徘徊4分钟”就是嫌疑人,更是无稽之谈,相信当时在“在现场徘徊4分钟”的人至少有几十个,岂能如此 荒谬地视为证据?

    凯迪网14 时发布的热帖《巧家公安局长立大功,台湾319枪案终于真相大白》揶揄道:“根据局座火速破获510爆炸案的清晰思路和严密逻辑,既然多年前一个穷屌丝在 QQ空间里发的几句吐槽语,可以作为行凶的证据。那我完全可以杨朝邦局长的前程向台湾人民担保,台湾319枪案的罪嫌肯定是人民日报社论作者,有若干期的 《人民日报》作为确凿证据,证明他无比痛恨陈水扁和吕秀莲。”

    专家分析,云南巧家县公安局如此强词诡辩,只是欲盖弥彰,让人们更加明白,今日官方处理“510爆炸案”之类民变,已陷入了“贪官被盗不敢报案” 的困境——如同贪官被盗后害怕报案引发查出赃物,只有坚决隐瞒一样,今日一些地方官员也害怕承认“5·10”爆炸案是非法拆迁逼得“女拆迁户(李姓妇女) 怀抱一岁幼子引爆炸药”,暴露了官商勾结强拆如匪,引来公众同情、支持和效法争当人弹,不可收拾。但越是这样掩饰真相,越是会引发同类案件猛增——正如一 些贪官被盗不敢报案后,结果让小偷更大胆地专偷大官家里,如此屏蔽非法拆迁逼得“女拆迁户怀抱一岁幼子引爆炸药”的真相,只会让更多的贪官为所欲为,引发 更多的人弹报复。

    对于大陆“公安局长的名义和前程”,公众更笑掉牙——大陆“公安局长的名义和前程”不就是重庆公安局长王立军么?用王立军似的名义和前程担保赵登用是嫌疑人,岂不是不但会造成无数商人被暗杀,还要逼出无数王立军挤破美国驻中国大使馆、领事馆?!
  
    参与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www.canyu.org)

李小兵:薄熙來未注重維護軍隊在地方上的利益

大事件記者柯宇倩/薄熙來落馬引發中共政壇地震,傳軍方也受影響。美國中央俄克拉荷馬大學(University of Central Oklahoma)歷史系系主任、西太平洋研究所所長李小兵在接受《大事件》專訪時分析,薄熙來和軍隊的關係並非建立在利益的基礎上,導致現在薄熙來出 事,軍方就想與薄做切割。

李小兵為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歷史學博士,研究現代中國歷史、中國軍力、美國亞裔、越戰與韓戰,李小兵目前擔任西南區亞洲研究協會會長,俄克拉荷馬中國專家與學 者協會會長、《北美中國研究學刊》和《西太平洋雜誌》主編,主要著作為《中國軍隊歷史》、《韓戰之聲:美國、韓國、中國士兵的個人故事》、《21世紀的台 灣》等。

軍隊正劃清界線

薄熙來事件影響的不只是高層領導、商界,可能還包括軍方。香港《南華早報》報導,中共中央軍委已派出五個小組到四川、重慶、昆明、貴州等地調查薄熙來與成都軍區各部隊的關係,查看是否有高級軍官或部隊捲入案件中,又在多大程度上捲入。

報導稱,在王立軍案發生後,薄熙來2月高調參觀位於昆明的解放軍第14集團軍。此部隊的前身是抗日戰爭的山西新軍,由薄一波組建。3月薄熙來最後一次公開露面的北京“兩會”上,還有解放軍代表當著記者們的面向他行軍禮。盛傳第14集團軍的高級軍官也被中央調查。

香港人權民運信息中心透露,重慶警備區司令員朱和平正接受成都軍區調查,他本人仍有人身自由,但已缺席多個重要場合。朱和平跟薄熙來關係密切,2009年,在薄熙來的幫助下,朱和平從發展商取得一塊優質地皮建國防培訓館。

李小兵對《大事件》指出,薄熙來跟軍隊的關係建立在太子黨的淵源上,過去軍隊的高幹子女,現在變成軍隊的主要領導,包括二砲政委張海陽、總後勤部政委劉 源,以及一些海軍副司令、成都軍區成員,都是太子黨背景,薄熙來在遼寧和重慶期間,也重視和軍隊建立關係,例如贈送成都軍區毛澤東銅像。

李小兵表示,雖然薄熙來重視與軍隊的關係,但卻幾乎沒見到他與軍隊發生利益關係,因此目前看來,軍中力保薄熙來或支持薄一波的人很少。“軍隊對他都敬而遠之,就是他沒有注意維護軍隊在地方上的利益。”

被視為與薄熙來關係密切的張海陽,在薄熙來下台後曾在媒體上消失了一段時間,引發人們對其命運的猜測。但最近中國官方媒體公布張海陽率團訪問芬蘭、匈牙利的消息,分析認為可能是為了穩定軍隊、對外表示團結,也可能是中央想減輕薄熙來事件對軍隊的衝擊。

李小兵對《大事件》表示,薄熙來在重慶打黑時,據傳一些成都軍區的房地產受到影響,軍區親屬的公司被迫關閉,當軍隊需要薄熙來的幫助時,薄也沒有出手相助,因此薄和軍隊的關係並非建立在利益的基礎上,當薄一出問題,大家自然不會與他站同一陣線。

李小兵認為,現在中央對軍隊的調查,主要不是調查軍隊涉入薄熙來事件的程度,而是想劃清薄熙來與軍隊的界線,而軍區和各總部的人也欲與薄熙來做切割,中央應認為不能一棒子打死一群人,應將薄熙來事件認定為內部矛盾、黨內解決。

自從中央宣布調查薄熙來之後,各大軍區紛紛表態,表示堅決擁護中央的正確決定, 絕對聽從胡錦濤的指揮。二炮總政治部主任殷方龍在《人民日報》發表文章,強調更加堅定自覺地聽黨指揮、維護大局及嚴守紀律 ;海軍政委劉曉江則呼籲黨員幹部勿打探、聽信、傳播小道消息;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大學政委劉亞洲在《求是》刊文強調,中國軍方應“始終堅持用法規制度規范 部隊工作和生活秩序,嚴格約束官兵言行舉止,確保全軍上下集中統一和純潔鞏固”。被解讀為軍方向中央高調表忠心的表現。

第五代領導人接班後,李小兵認為胡錦濤還會保留中央軍委主席的位置。“這是個傳統,從鄧小平到江澤民,都是從國家主席位置上退下來後,還保持軍委主席職務,胡錦濤下來後,對團派等等還會有一些安排,而且胡錦濤再任軍委兩年,對習近平也有保護作用。”

在江澤民交棒給胡錦濤時,江澤民便曾“扶上馬,送一程”,短暫留任軍委主席,延後2年才將實權交給胡錦濤。李小兵對《大事件》表示,目前的軍委與胡錦濤的 關係不錯,最近10年,軍費增長快速,軍隊待遇大幅改善,許多將領,特別是中青年將領都被提拔上去,因此對胡溫政府都非常支持,軍委與胡政府有著千絲萬縷 的聯繫。

李小兵說,習近平和軍委的關係就差一些,雖然習近平是軍委副主席,但因為習近平常年在地方上任職,在北京待的時間不多,因此與軍隊的聯繫也不非常緊密。




李小兵。(李小兵提供《大事件》)

孙文广:周永康在北京建东师古村

   (参与2012年5月15日讯)陈光诚从美国大使馆转入北京朝阳医院,医院成了北京的东师古村。其周围出现大量国保便衣,谁也不准去看陈光诚,谁去看他会遭到毒打,或被带到秘密地方去进行警告。
   
   江天勇律师去看陈光诚被殴打,一只耳朵几乎失聪,江律师回到家中和他的孩子、夫人一起被软禁不得外出,经过谈判,以江律师离家出走为条件,才换来 夫人和孩子的自由。艾未未工作室的两位工作人员去探视陈光诚,结果一个被打,一个被强行带到秘密去处做笔录,其他的人不准进入医院看望陈光诚。
   
      看来周永康正把北京的朝阳医院建成东师古村。2006年,我和赵昕、李海、刘京生等十余人,穿着印有陈光诚头像的体恤衫去东师古村看望陈光诚的家人(当时 陈光诚被关在监狱里)。结果进村的人都遭到了暴打,上衣被扒光,抱头鼠窜,当时我想,这个东师古村真是虎狼之穴,蛇蝎之地,是个黑监狱,但是有的人就是不 信邪,陈光诚出狱之后,还是有人去看望,屡去屡打,屡打屡去。
    
     有人说陈光诚事件发生在山东临沂,一定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其实像东师古村这样的事例全国还能找出很多,比如:
   
     前几年高智晟律师在北京的住处,就被国保围住,不让人进去,我的一位朋友去看他,硬是拉到派出所呆了一夜。上海著名维权人士冯正虎,现被关在自家的楼上不 让出门。有人上楼去看他也会遭暴力。类似情况在全国数不胜数,根本原因是周永康领导下的政法委和公检法在支持这种软禁方法,他们要用这种软禁方式维稳。
     
     在北京建东师古村会有困难,这里不是临沂偏部山区,而是中国的首都,是个国际大城市,这里的一举一动都会引起国际上的重视。周永康建立的样板,展现在世界面前,消息会传遍全球,谴责声不会停止。
     
     中共内部有以周永康为首的强硬派,另外还有改革派,陈光诚的护照至今发不下来,看来可能是两派在较劲的结果。周永康要通过施压让陈光诚尽快离开中国也不容 易。陈光诚有伤在身,伤筋动骨一百天,逼他带伤出国,不符合人道原则。陈光诚提出要追究官员们的责任,提出赔偿问题,这些问题不是一两天容易谈妥的。陈光 诚是一个民间法律工作者,他如果叫起真来,问题不是很容易解决。
     
     关在医院的陈光诚的两个孩子,要上学,要学习英语,在东师古村,因为不准陈光诚的儿子出村上学,曾经引起广泛的抗议,现在到了北京再不让他们出来上学,时 间长了更会招来很多反对的声音。陈光诚一家四口住在医院里,不准他们出来采购日用品,不准朋友探视都是讲不通的。这些问题一旦解决,在北京建东师古村的梦 想,就会破灭,我想周永康现在可能心急如焚。
   
    2012年5月15日 于山东大学 电话:13655317356 0531—88365021
   
    
    参与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www.canyu.org)

印度虽然看上去很穷 软实力却不逊于中国/闾丘露薇

    最近去了一次印度,回来之后,一直想写点什麽,但是觉得,很难下笔。不像其他的国家,去了几次,总是能够找到一种感觉,但是印度,虽然去过好几 次,也看过很多有关印度的书,还有机会和印度的学者,同行聊天,却还是找不到任何感觉。有人说,印度和中国很像,因为大家都是人口众多,都是多民族,多语 言,多宗教,都是东方的文明古国,或者正是这样,因为对于一个外人来说,短短几次中国之行,或者是看再多关于中国的书籍,如果没有机会在这个国家生活一段 时间,那麽,很难对中国有一个准确的描述。
     
印度虽然看上去很穷 软实力却不逊于中国/闾丘露薇
      在德里转一圈,似乎也就是总统府,它门前的国家大道,以及国家大道尽头的印度门可以用壮观来形容。走进“印度国际事务委员会”,不得不承认有点惊 讶,因为它的礼堂,甚至比不中国大城市里面,任何一家重点中学。但是印度人显然并不在乎这一点,因为在这个小小的礼堂里面,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政要在这里发 表演说,而他们之所以愿意来到这里,是因为他们看重印度这个国家。
    有国民都享受免费医疗。 或许,这还提醒自己一点,不能够用一个国家的外表去判断一个国家的内在,正如我们从来都不能够用上海北京的高楼,来判断中国的实际情况那样。如果让数字说 话,面对亚洲金融危机,印度并没有像中国那样,拿出四万亿刺激经济,但是依然取得了百分之六的经济增长。虽然印度落后中国十多年,但是不能忘记的是,印度 的经济改革从九十年代初才开始。 而且,国家之间的比较,除了经济规模,还要看软实力。印度有不少诺贝尔奖获得者,还有奥斯卡奖的获得者,过去有泰戈尔,现在有宝莱坞,所有的这些,让印度 这本书显得相当耐读,也必须好好去看一看。
   
    德里算不上干净,只要车子在红灯的时候停下来,总会有人上来在窗户外乞讨,不少人的手里面还抱着婴儿。到了夜晚,街边会看到披着毛毯的街童,烧火 取暖,对于习惯了从城市外观来判断一个地方的贫富的人来说,这样的场面,只会联想到贫穷,看不到希望和前途。也因为这样,当越来越多人把印度和中国放在一 起的时候,有的人觉得无法接受,甚至有点点天方夜谭。
   
    只是,这个地方还有很多其他不能忽略的地方。打开电视机还有报纸,头条几乎全是政府和政党丑闻,除了印度本地的电视台,CNN, CNBC,STARTV,这些外资媒体,全部在当地有本地化的频道,英文的,印度语的。充满活力的媒体,让人感觉,至少这个国家,媒体充当政府的看门狗以 及资讯传播者的功能,发挥得相当充分,而这对于公众来说,确保了资讯的透明以及充分,不会迟人一步。也从某种程度上,确保了公民的权利不受到损害,确保了 政府不滥用权力。
   
    去胡马云墓,发现外国人的门票价格,是当地人的25倍,也就是说,当地人用几乎免费的价格,可以参观这个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旅游景点,其实,印 度所有的景点都是这样。这倒提醒自己,印度除了有贫民窟,也是穷人福利算是不错的地方,印度的公立医院全部免费,1949年印度通过的第一部宪法中明确规 定,所有国民都享受免费医疗。
   
    或许,这还提醒自己一点,不能够用一个国家的外表去判断一个国家的内在,正如我们从来都不能够用上海北京的高楼,来判断中国的实际情况那样。如果 让数字说话,面对亚洲金融危机,印度并没有像中国那样,拿出四万亿刺激经济,但是依然取得了百分之六的经济增长。虽然印度落后中国十多年,但是不能忘记的 是,印度的经济改革从九十年代初才开始。
   
    而且,国家之间的比较,除了经济规模,还要看软实力。印度有不少诺贝尔奖获得者,还有奥斯卡奖的获得者,过去有泰戈尔,现在有宝莱坞,所有的这些,让印度这本书显得相当耐读,也必须好好去看一看。

瑞洁女士在接受“时事大家谈”专访时与陈光诚通话

    来源:女权无疆界
   
    2012年5月14日,正在接受美国之音“时事大家谈”栏目专访的“女权无疆界”主席瑞洁女士,接到了陈光诚打进演播室的电话。陈光诚亲自向瑞洁 女士表示感谢,尽管他从未和瑞洁女士见过面,也并不十分清楚瑞洁女士所从事的工作。陈光诚在电话里说:“我非常感谢你长期以来对我的关注,以及为我所做的 各种努力------ 我要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人,他们让我看到这个社会还是有善良存在的。”
      
    (视频来源:美国之音中文部 首发http://youtu.be/8PLttvMIC9I)
  
    在上面的视频里(5:00—13:30),可以听到陈光诚和瑞洁女士及主持人的通话内容。陈光诚还谈到,他的身体状况已经有所好转,但是申请办理 出国手续的事还没有任何进展。另外,陈光诚表示非常担心侄子陈克贵的状况,他曾被人用棍棒持续殴打数小时,他脸上的伤口在被殴打结束后三小时还不停的流 血。当一群人野蛮的冲进他家并殴打他的父亲时,陈克贵不得已拿起了刀子自卫,尽管他没有杀人,但是却以蓄意杀人的罪名被逮捕。
  
    欢迎采访和联系 (注:瑞洁女士只能说英语)
    瑞洁女士(Reggie Littlejohn)
    中文网站:www.nvquan.org
    电话: (310) 592-5722
    电子邮件:reggielittlejohn@gmail.com
    推特: nvquan
  
    为陈光诚的自由签名请愿:http://www.womensrightswithoutfrontiers.org/index.php?nav=chen-guangcheng#pet
    加入释放陈光诚的“墨镜运动”:
    http://www.womensrightswithoutfrontiers.org/index.php?nav=chen-sunglasses
    观看女权无疆界关于陈光诚的视频短片:
    http://youtu.be/gAtfjKMFl2M
  
    观看女权无疆界反对强制堕胎的视频短片:
    http://youtu.be/chMrStGhJkM [博讯来稿]

工厂被爆有核反应堆 柯达:绝对安全

    来源:苹果日报
   
     早前宣布破产的摄影器材公司柯达,其位于美国纽约罗彻斯特总部的地下室,竟然拥有秘密核反应堆,更储存了可制成核武的高浓度浓缩铀。 (博讯 boxun.com)

   
    该秘密核反应堆体积大如雪柜,内藏超过3磅高浓度浓缩铀,但已于2007年被移走。
   
    柯达承认从未公开拥有核反应堆,但强调该设施只用作研究改善底片质量,以及检查化学杂质等,而过去并没员工受到任何辐射伤害,大楼外亦检测不到任何辐射反应,故属绝对安全。

村干部无法无天,制造人间地狱

有的人不相信盲人陈光诚被基层流氓干部虐待,事实上,比他严重的例子绝对更震撼。今天曝光了一个更令人发指的案例,人刚逃出村子。希望胡温开启司法独立的程序,解散政法委,结束无法无天的官员一边贪腐一边制造人间地狱的时代。

本 来陈光诚的案子即使到了今天,也应该由法院判决给他补偿损失,在任何司法独立的国家,他都会得到一大笔赔偿款。他愿意怎么花这笔巨款由他自己决定。政府没 有责任帮助他去读大学,他用自己的钱去交学费。政府没有权力要求大学必须录取谁。政府维稳一年的花费高达6千亿,拿出这笔钱给穷人,就是釜底抽薪,不需要 维稳了。维稳,说穿了就是用百姓的钱送给流氓来压制百姓。人类社会进入到了全球化的今天,人口最大的国家还没有建立独立于政府的司法系统,是现代文明世界 无法接受的。

人类历史的经验表明:靠政府打黑是无法实现司法公正的,实现司法公正的唯一途径是司法独立于政府。所以,薄熙来式的打黑无法实现司法公正,道理很简单:靠政府官员打黑,迟早会走向黑打。绝对的权力必然导致绝对的腐败。

村干部无法无天【转帖】

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官黎坪办事处赶子坪村(位于张家界市区城郊)一户好心人家,收留了一对从湖南省怀化市沅陵县借母溪乡流浪逃命而来的母子,儿子27岁。

被村干部非法拘禁多年的27岁男子,在其母亲的帮助下,带着无法去除的手链铁镣逃到了张家界。目前,脚链已被消防战士打开,而手链因已嵌进了骨头而无法去除。



图片来自国内网站【天涯社区】





润涛阎

5-4-2012

一个精神科医生的闲话:毛泽东、李纳曾有精神病

     昨天与久违的刘锡伟主任在高级法院旁边的喜来公社咖啡馆见面,两年未见了,感觉他又老了一点,脸上的忧虑又多了一重。

    刘主任已经76岁,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精神科医生,他一直为呼吁精神病人的刑事豁免权而奔走。曾相继介入南京姐妹泼硫酸案,陈丹蕾案、马加爵案、 邱兴华案、徐闵超案等轰动一时的大案。不仅如此,刘锡伟关注过美国赵承熙案、胡德堡枪击案。但迄今为止,他为肇祸的精神病人之权利奔走呼告近十年,却无一 例成功。

     他最接近成功的一次是邱兴华案,我也是因为这个案子认识的刘主任。当时,在精神病学界和法学界的呼吁下,我曾乐观地以为陕西省高院会对邱兴华进行精神鉴定,但是,在最高人民人民法院收回死刑复核权前四天,邱被执行了死刑。

    不过,刘主任至今矢志不渝,他现在关注湖南的刘爱斌杀人案,并希望我能介入,我为之惭愧。年会上发现,有同事已经说我眼里凡杀人犯都有精神病了。 为之辩解而自觉无果,甚是无趣。想来刘教授介入这么多起案子,所承受质疑得有多少,压力得有多大。

    刘主任谈的一大内容是,毛泽东长征时曾经发过精神病。见证人是粟裕将军,刘主任年轻时曾见过粟裕,对方称毛在长征期间有一次突然开始胡言乱语,显 然是发了疯,但后来不治自愈。据说粟裕将军的一位亲戚曾患有精神病,这使得他成为为数不多的对精神病有着较深认识的高级领导干部之一。

    在刘主任看来,毛泽东晚年之所以拿一个个开国将领开刀,主要是由被迫害妄想——精神分裂症的典型症状所致。支持毛患有精神病的重要证据,是毛泽东 家族中多人患病,其中包括其子毛岸青和女儿李纳。李纳发病是因为江青干涉她的婚事引发。在刘主任看来,所谓的十年洗劫,根源在于一个人的“疯劫”。疯劫是 刘主任自创的一个概念,特指精神病人因为发病导致的肇祸。

    毛有精神病的说法,据说在精神病圈内有相当市场,但敢于公开站出来说者廖廖。

    对于刘主任的作为,除了妻子,家人中没有一个人支持。有一次女儿曾经拿出1万元钱让他出去旅游,前提是不要再介入那些吃力不讨好的案子,刘主任戏称这是“封口费”,没有收。刘主任的亲家是一位海军领导,对于刘主任的作为同样也是不以为然。

    除了关注精神病,刘主任还对中国的自由民主深为期待,然而他的一个做着某种生意的儿子却反对,在他看来,如果自由民主实现,他的生意不会那么好做。对此,刘主任只能慨叹:D国将他的儿子教坏了。

    李纳1940年生于延安。幼时由一位姓景的年轻保姆照管。当然,小保姆也是中员,为毛和江带孩子也属于“革命工作”。战争年代,李纳也上过几天简易小学,直到中共进入北平,才正式进入专为高干和烈士子女设立的寄宿制学校----北京育英学校。
   
    中学起李纳就开始住校,周末才回中南海的家。由于江青的娇惯,从小就非常任性和固执。
   
    1959年,李纳进入北大历史系。可以想象,以毛之尊和江之骄,李纳在北大是个极其特殊的人物,决非其他“中央首长”子女可比。但由于那时党风还 够清正,李回家也都是自己乘公交车,从不坐小车。因此,不少同学甚至不知道她就是中国第一号“公主”。但北大校方却不敢怠慢,专门选派一名“又红又专”、 正直可靠的郝老师全面负责她的学习和生活。一次周末,李纳感冒发烧还要回家,郝老师本着“对党对毛主席负责”的精神,怕她路上出差错,坚持不让她走。引得 这位“公主”极不高兴。后来这位郝老师在文革中因“迫害主席女儿”惨遭批斗,这是后话。
   
    李纳的任性、固执甚至骄横突出表现在“四清”中的一个例子。一位“四不清”干部贪污了数百斤玉米粒,玉米粒有黄有白。在核查贪污数额时,李纳坚持 要把玉米粒分黄白两种分别计算,这无疑要增加许多无谓的工作量(将黄和白分开),一同去四清的老师和同学都认为没有必要,统称玉米粒即可。李纳认为别人 “小看”自己并且“不讲原则”,非常生气。但凡此类小事,李纳回家对江青讲过不少,江便无端认为是有人故意“迫害”。
   
    文革开始后,已经在“解放军报”工作的李纳带头造反,以“萧力”(小李之谐音)名义写大字报,指斥军报总编辑赵易亚“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 思想”。大字报一出,即惊动了“林副主席”。急令林办主任兼妻子的叶群前往观看,并根据叶群的“汇报”,亲自写信支持“解放军报的革命同志”即萧力。此信 报“伟大领袖”审阅时,毛又亲下“最高指示”赞成林彪的答复并肯定他女儿李纳即萧力等“小将”的革命行动。于是,萧力的大名就随着其父兼伟大导师的“光辉 指示”及副统帅极其重要的“次高指示”传遍中国大地----当然,很多人并不知晓这位“萧力”是男是女,更不知她显赫的家庭背景。
   
    赵易亚被“揪出”后,“萧力”成了军报的实际首脑。不久,即在众人的“一致推举”下就任《解放军报》总编辑。当此时,李纳才不过26岁。
   
    1967年后,李纳更是一步登天,成为毛个人的“联络员”和“代表”,负责了解北京各大专院校的运动情况,并直接向毛汇报,直到1969年“九大”以后。
   
    1970年,毛与林之间渐显争执。毛因4个儿子两死、一丢、一疯,故对李纳寄予厚望,有意培养担当“大任”。为“从基层”锻炼起,特地将她安排到 江西井冈山下中央办公厅的“五七干校”。毛虽然“高瞻远瞩”“智者千虑”,不料“终有一失”,那就是忽略了李纳的年龄。此时的李纳年届30,仍孑然一身。 因身份太特殊,无人敢于问津。这也自然让李纳愁肠百结,寂寞难耐。
   
    大千世界、人间万象。有信邪的就有不信邪的。这“五七干校”中就有这么一个:姓徐,20多岁、工农出身、没啥文化,却生的眉清目秀、机智灵活,性 格好动、为人热情。他看李纳终日里落落寡欢,无人与之交往,便主动邀她打球、聊天,一来二往,两人竟产生了感情。干校领导起先虽看在眼里,终因两人地位、 性情、文化相差太大,并不往深处想,再加上李纳平日里孤独,心境不佳,也乐得有人照顾她。等到发现二人“情况有异”,早已为时过晚,二人已经如胶似漆、难 舍难分。
   
    这可闯下大祸了!干校当局乃至中办领导闻讯后一个个目瞪口呆。这还得了?伟大舵手和“文革旗手”的独生女,怎么能与一个工农出身又没文化的“战 士”恋爱?他们一面硬着头皮紧急报告毛泽东,一面写检查自请“处分”。对李纳,他们自然不敢怎么样;徐某则被“立即”看管起来,等候发落。不料,他们这么 一来,反倒是把李纳那固执、任性的“公主”脾气大大的激发起来。李纳怒不可遏,直接上书毛泽东,坚决要求与徐某结婚。
   
    毛泽东拗不过爱女,恐怕也没打算拗,遂在李纳的信上批示同意,并转江青阅。正忙于“斗争”的“旗手”对此却毫无心理准备,闻讯有如晴天霹雳。她原 本有意将此“优质资源”运用于“无产阶级的革命事业”,(恩格斯有言:封建社会里通常通过联姻的方式来扩大政治势力)没想到叫这样一个“小小的战士”给 “浪费”了,气不打一处来。但毛已先行同意,她岂敢杵逆?无奈,只有先咽下这口气。她虽然也批示同意,但实在不甘心。一有机会,便挑唆李纳“离婚”,重找 一门政治上可以互作援手的婚姻,此为后话。
   
    有了伟大领袖和文革旗手的双双批准,李纳与徐某的婚事自然大开绿灯。干校领导急忙将徐某放出,好言慰籍。不久,李纳与徐某这对中国近代差距最大的 婚姻,在没怎么声张中举行了婚礼。但如果没有后来发生的事情,也不失为一段佳话。然而,几个月后,便开始出现问题。新婚燕尔的新鲜感一过,难以克服的障碍 便接踵而至。两人在各方面的差距是如此之大,以至于怎么形容都不为过。结果,徐某被“保送”进河北省某大专院校当了一名“工农兵学员”,李纳也怀有身孕, 后产下一子,两人也实际上分居了。
   
    而此时的江青看到有机会,也就更加紧鼓动李纳“离婚”。她甚暗中采取措施将李纳与徐某隔离开来,甚至还亲自操刀为李纳慕色了一位刚刚死了夫人的部 长。可怜从小没有受过什么挫折的李纳,竟被这次自己选择的婚姻击垮了!她开始精神恍惚,喜怒无常,甚至患上了精神分裂症。有时连自己的丈夫和孩子都不认得 了。不久,李纳正式离婚。徐某大学毕业后,便复员回了东北老家。江青张罗的那位部长,最终也没能让李纳对他产生兴趣。

     李纳虽然在婚姻上遭受挫折,但晚年无子的毛泽东仍不改初衷,寄予厚望,着力培养。70年代中期,李纳地位不断上升。1974--1975年,李纳 先后担任中共平谷县委书记、北京市委书记(之一)。无奈李纳实在不堪重任,一次次失望后,毛泽东也不得不面对现实,终于以悲哀的心情接受了李纳的现状。 1975年底,毛将侄儿毛远新从沈阳军区政委任上调至北京,担任他与中央政治局之间的联络员,可以说是取代了李纳的地位。否则,李纳会不会成为中国的“英 迪拉.甘地夫人”都未可知呢!

    不幸中的万幸,李纳因精神有问题,没有像毛远新那样牵连进“四人帮”的阴谋之中。北京市委书记是当不成了,但也总算免掉了一场牢狱之灾。这也算是她的“因祸得福”吧!

蔬菜保鲜潜规则揭秘:甲醛白菜仅冰山一角

近日,山东省潍坊市的两个毗邻县级市,均因蔬菜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在“中国蔬菜之乡”寿光市热闹举行,高峰期间每天光顾者达20万人次;然而,临近的青州市却遭受“甲醛白菜”之苦。

5月12日,本报记者来到被媒体曝光的“甲醛白菜”肇始之地青州市东夏镇,在交通要道和部分村落随处可见“甲醛有毒,严禁使用”、“违规使用甲醛将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等宣传横幅。

在青州白菜主产区的一些村落,临时负责片区的乡镇驻村干部,对过往收菜车辆及蔬菜经纪人登记备案,以便追溯。

本报记者调查发现,菜贩对白菜喷洒甲醛保鲜,暴露的是蔬菜在流通环节中保鲜剂滥用的冰山一角。据东夏镇史铺村一菜农透露,部分菜农在冬季储存生姜时,使用“六六粉”和“敌敌畏”驱虫保鲜,而“六六粉”是国家明令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的农药。

作为蔬菜主产地之一,青州乃至其他一些地区对蔬菜的监管,尚有漏洞。

敌敌畏保鲜生姜

东夏镇位于青州市北部,受寿光(蔬菜年产量40亿公斤)辐射,青州北部也是蔬菜主产区。

据青州市的一位官员介绍,东夏镇有1000多亩大白菜,还是远近闻名的有机生姜生产基地。东夏镇的大白菜主要输送到北京、河南、河北、内蒙古、山西等地。

4月28日,山东电视台《生活帮》栏目曝光东夏镇部分商贩,喷洒甲醛对大白菜保鲜现象后,东夏镇派出所29日又查获四辆外地收菜车辆携带甲醛溶液,其中2辆豫P牌、1辆京A牌、1辆鲁E牌。

据东夏镇当地菜农称,由于春夏之交气温较高,此时上市的白菜堆在一起很容易腐烂,很不利于长途运输。

曾被当地民警查处的黑龙江商贩赵明利也坦言,“我这车菜运到廊坊要10个小时。如果不喷(甲醛),白菜就会红根。运过去之后,卖菜还要时间。当天卖不掉的话,第二天就会烂很多,损耗就大了。廊坊的菜贩子也要求用甲醛保鲜,喷过甲醛的白菜根部白净,菜贩喜欢收。”

“前两年自己发送到河北等地的大白菜也采取这样的方法保鲜,这样的潜规则已经存在三四年了。” 寿光蔬菜物流园的一位菜贩坦言。

虽然潜规则已经存在三四年,但对于甲醛喷洒在白菜上的危害,人们却很陌生。青州、寿光的不少官员和菜农均表示并不清楚。然而,世界卫生组织最近确认甲醛为致畸、致癌物质,长期接触将导致基因突变。

除了“甲醛白菜”外,记者在东夏镇调查时还发现有些菜农在冬季储存生姜时,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农药驱虫保鲜。

5月12日,东夏镇史铺村一位不愿具名的菜农,正在大棚侍弄刚种下20天的5亩生姜,据他介绍,每亩生姜产量在1万斤左右,由于10月份生姜上市价较低,所以每年产的新姜都要在地窖储存大半年,等待好价格才肯出售。

“刚上市时每斤才3毛钱,如果当时卖,连本都收不回来,储存到来年,价格在1-2元/斤。”

当记者问生姜放在地窖里用什么保鲜时,上述菜农沉默片刻,望了望四周压低声音说:“用"六六粉"和敌敌畏,"六六粉"国家不让卖,是违法的。”

“(这些毒农药)一般农资店白天都不敢卖,都是供销商晚上拉过来,菜农自己去取,一袋"六六粉"40元,进价只需20元,卖药的要赚一倍”,这位菜农说,“虽然国家不让卖,但储存在地窖里的生姜非用这种药不可,不用就生虫了,这边的菜农储存生姜都用这个。”

虽然自知“六六粉”属于国家禁用农药,但他仍对使用过禁用农药保鲜的生姜安全,甚是放心,“没事的,洗一洗就能吃,自己家里也吃地窖的生姜。”

节省几十元保鲜成本

“菜贩和菜农均采用对人体有害的物质保鲜农产品,违禁保鲜剂成本低是重要原因”,当地一位蔬菜行业研究所人士这样认为。

以“甲醛白菜”为例,一小车白菜只需喷洒半瓶甲醛溶液即可,其成本价仅为3.5元。

赵明利曾表示,“一大壶甲醛溶液约2.5升才7元钱,一车10吨白菜用半壶就够了。”

东夏镇一村级市场菜贩王女士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她说:“一车10吨的蔬菜,成本价一万五六千元,如果用冰瓶的话,需要100个冰瓶,每个冰瓶0.35元,保鲜成本需要35元;如用风筒的话,一车需要20个风筒,每个风筒4元,保鲜成本就需要80元,而且冰瓶和风筒既占位置又增重。”

看似不高的保鲜剂成本,然而,菜贩们为了节约,还是选择能省几十元钱的甲醛。王女士说,还是因为白菜价钱太低了,现在一般七八毛进价,卖价也不高,一元以上。

据本报了解,在去年,菜价常常更低。同样是2011年四五月份,山东省青州市东夏镇种地的农民, 三亩地里3万斤的大白菜,被菜商一斤7分钱的价钱买走;有些村民家里的菜根本没有人要时,只能碾碎了在地里当肥料;或者让人拿去喂猪。

在之前的2010年秋天,当地白菜却是七八毛一斤的价钱。菜价的暴涨暴跌,令菜农和菜贩无所适从,都不愿加大保鲜投入。

怎样让蔬菜囤积起来卖个好价钱,菜农们自己想土办法成本低,见效果。

生姜在地窖中使用“六六粉”和敌敌畏的保鲜办法的出炉,也是这样。

东夏镇史铺村的一位菜农告诉记者:“5万斤生姜放在地窖里,需要用20

瓶敌敌畏和300斤"六六粉",敌敌畏打开瓶盖放在地窖四周,堆两层生姜洒一层"六六粉"。一瓶敌敌畏10元左右,300斤"六六粉"300元,驱虫保鲜的成本在500元左右,分摊到每斤生姜上成本就可以忽略不计了,而10月上市时的生姜价格和半年后的价格就相差很大了。”

在蔬菜逐渐集聚为产业的寿光,由于走访地区有限,本报采访中并未掌握蔬菜等直接使用违禁保鲜剂的证据。

前述寿光物流园菜农称,最近两年他不再使用甲醛为白菜保鲜了,“到广州、新疆这么远的地方,甲醛保鲜并不管用,必须用冷库车。”

当然,这是壮大了的蔬菜工人们,然而这对分散的小户经营菜农和小散菜贩而言,确是不可企及的保鲜设备。

保鲜剂标准缺失

甲醛等保鲜剂之殇,当地监管部门缘何未起到应有作用?

“去年到今年青州市农残检测的合格率是99.5%。在蔬菜上市前,农业局要对全市蔬菜进行抓阄抽检;当蔬菜进入目的地市场时,也会进行一次抽检。”青州市农业局检测中心主任朱树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为何两道防线还是难以确保蔬菜的安全呢?朱树兴说,目前蔬菜检测主要是检测农残是否超标,由于国家对保鲜剂没有明确标准,在抽检过程中并不对保鲜剂进行检测。

寿光市农业局农业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信俊仁也表示,目前市场上的蔬菜大部分只能做到速测(专门检测仪器两小时内出结果),并不清晰知道蔬菜中残留的具体成分,仅能测出总农药成分是否超出国家标准。

目前,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中,也没有明确提出可使用的保鲜剂、添加剂范围和剂量,只是提出“应当符合国家有关强制性的技术规范”,然而,相关的强制性技术规范并不十分明确,而且甲醛检测目前并未纳入我国农产品检测范围内。

有不便具名的农业专家建议,甲醛本身不是食品原料和食品添加剂,不仅不能用于食品中,也应明确不能用于初级农产品中。政府部门应尽快评估白菜等农产品运输过程中使用甲醛的危害性,并健全法规加以规范。

保鲜剂、添加剂检测标准的缺失,导致监管的责任主体不明确以及事后追溯处罚的责任难认定。

东夏镇派出所副所长张玉庭向本报介绍,5月5日,东夏派出所在摸排时,现场查获了黑龙江商贩赵明利使用甲醛溶液喷洒大白菜。

“当场没收了甲醛溶液,并对已喷洒白菜做了无害化处理,没有对他进行处罚,就放行了”,张说,当时未予以处罚主要是国家没有标准,喷洒甲醛后的白菜是不是有毒有害食品也没有哪个部门能给出准确的答复。

“刑法144条中规定,在生产、销售的食品中掺入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的,或者销售明知掺有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的食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的罚金……”张玉庭搬着厚厚的《公安民警常用法规手册》说,但由于没有哪个单位能够认定白菜喷洒甲醛保鲜是不是有毒有害食品,所以该案件还在侦查阶段。

张玉庭称,5月6日,在咨询了有关法学专家后,有了初步的处理意见,“我们对两个涉案经纪人以涉嫌生产、销售有害食品罪进行了刑事拘留。”

中共票选十八大常委细节曝光 人数或9变7

中共于上周早些时候召集党内高级干部,通过投票方式收集关于十八大“入常”人选的意见。而“票选”的细节目前也逐步曝光,引人注目的是此次票选意见收集只要求高级干部票选5人常委,这有可能意味着十八大常委由9人变为7人。

上周(5月7日至13日间)稍早时候,数百名正省部级高级官员齐聚北京,以民主方式投票推选中共十八大后进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9位候选人名单。接近中共高层的可靠消息源透露了今次票选的一些重要细节。

据透露,今次投票除有近170名左右中国正省部级高官(其中大多数为现任中共中央委员会委员)外,还包括前任党和国家的重要领导人,以及重量级国有企业尤其是大型央企负责人等,共超过300人参与了此次票选的意见收集。可以确定的是,投票以中共党内民主方式进行,而投票是为了收集更多对最高权力决策机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十八大换届的意见。

此外,上述消息人士还透露,这次中央收集意见的投票共选定了两份名单:一份是只提供填写5名常委候选人的名单,一份是只提供填写10名政治局委员候选人的名单。关于这次中共在十八大前夕以民主投票方式在党内广泛收集意见的做法,有消息称,是由总理温家宝提出的建议,胡锦涛对此表示同意,习近平没有提出反对意见,而不久前现身会见外宾的江泽民尚没有来得及发表意见。

十八大届时,除习近平和李克强将继续留任政治局常委外,其他7名常委将全部因年龄“红线”而退休。有分析人士称,只填选5名常委候选人不禁让人浮想联翩,“习李+5名常委”恰恰是恢复到江泽民时期7名常委的人数。而亦有消息称,作为中共下一代领导人的习近平更希望常委人数在7名,这样的好处是避免权利分散,人多口杂不利于意见的统一。上述分析人士认为,常委人数过多易滋生更多利益集团,对下一步的改革亦会受到更多利益集团的制肘。但对于9名常委“制定者”的江泽民而言,或许对恢复到7名常委配置会有不同意见。

另有政情观察人士分析指出,这次关于5名常委候选人的收集意见的投票似乎是中共想改变自2002年十六大胡锦涛成为领导核心以来定型的9常委格局。这次如果真的将常委规模改成7人,最可能是常委会中主管文宣以及政法的职务将被撤并,因为这两者的最高负责人均是在胡锦涛执政的10年中才两次跻身常委,伴随着中共权力向新一代领导核心的交接,两者是否会被撤并值得关注。而如果撤并,最有可能的做法是人大委员长兼管政法体系,而政协主席兼任文宣职责。

根据公开新闻资料,中央政法委历任书记中,只有乔石(1985年至1992年)、罗干(2002年至2007年)和周永康(2007年至今)跻身常委会,其余如陈丕显等最高仅是政治局委员。另外,尽管中共有重视文宣的传统,但在最高层权力核心中安排一名专职常委,在十六大李长春以前从未有过。也就是说,中共主管政法以及文宣的最高负责人跻身常委均是自十六大开始,尚未完全定型。


文章来源:

环球时报刊登署名文章:中国反腐可借鉴美国机制

作为价值观念、政治文化和政治制度完全不同的国家,美国的政治腐败与反腐败的全貌都呈现出与中国极大的差别。那么中国能否从美国的反腐败经验和反腐败机制中获得某种借鉴呢?《环球时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反腐可借鉴美国机制》,抛弃了民粹主义情绪,肯定了美国的反腐机制,并认为中国可以借鉴。

西方民主制不是防治腐败的必要条件

亨廷顿在其颇具争议的著作《变化社会中的政治秩序》一书中说,“显然,腐败在一些社会中比在另一些社会中更为普遍,在一个社会的某些时期比其他时期更腐败。”他举出,19世纪的美国比18世纪和20世纪的美国更腐败,18世纪的英国比17世纪和19世纪后期的英国更腐败。

由此可见,虽然文化与一国的腐败程度有一定的相关性,但更加可信和确定的规律是:现代化过程促进了腐败。在大多数文化中,在现代化发展最快的时期,也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第三世界国家的经济转型期,由于缺乏有效的政治制度化,腐败可能最为普遍。

美国的情况也可以证实以上观点。美国从19世纪20年代到19世纪80年代存在过一个腐败最严重的时期,也正值美国从一个农业化社会向工业化社会的转型时期。而美国反腐败机制的真正建立和逐步完善已经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的事情了。可见,西方民主制在很长时间内对腐败都束手无策。

另一方面,在透明国际组织对腐败指数的排行榜中,2012年美国在180多个国家中名列第24位(比2008年下降了6位),而并不被西方承认为是自由民主制度的新加坡和香港,却优于美国,分别列在第6和第12位。从这两点看,对中国产生的启示就是:西方民主制并不是防治腐败的必要条件,只有建立起完善的反腐败机制,才能把腐败抑制在可控制的范围内。

美国反腐机制非常重视事前阻止

如今,美国已经建立了一整套防治腐败的机制,中国可以借鉴其中的一些经验。

美国联邦政府的反腐败机制是由关于政府道德的规章和法律及其执行机构所构成的。其中有关政府运作的规章和法律是以总统令形式颁布的《政府道德准则》和由国会通过的《政府道德法》。它们之间的关系类似于中国的党纪和国法之间的关系。反腐体系中,具有司法功能的机构包括联邦调查局、司法部刑事局公共诚信处、美国检察官以及根据《政府道德法》任命的独立检察官。它们都在揭发、调查和起诉地方、州和联邦政府的公共腐败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在不具备调查和起诉职能的政府机构中,包括司法部法律顾问办公室、政府道德办公室、监察长办公室和白宫法律顾问办公室。

美国反腐败机制的特色是,非常重视事前阻止。其中著名的代表性机构是“政府道德办公室”,它的重要职责之一就是对政府官员进行教育,确保他们理解并执行有关法律和行政规章,解答联邦官员有关法律和准则的大量主动提问;另一个职责是在白宫法律顾问办公室的协助下,执行《政府道德法》所要求的财产申报。所有的联邦各机构都有“政府道德办公室”下派的官员,这100多名官员又雇佣了上万名专职和兼职人员。相比之下,我国有关部门虽然在反腐败方面已经意识到了事前阻止的重要性,但目前反腐败主要还是依靠事后惩罚。

讲到财产申报制度,就必须谈到美国反腐败机制中的一个重要概念———“利益冲突”。

这一概念所体现的原则是,一名官员所担任职位的责任与该官员的个人利益之间不能有利害关系。例如,一个拥有某一国防工业公司大量股票的人,就没有资格担任国防部长。《政府道德法》中对官员和雇员的财产申报要求主要就是为此目的而订立的。反腐败措施要求确保政府官员在做出决定和采取行动时其动机必须是无可置疑的,另一个方面来讲,这也是为了使政府官员免受猜疑和舆论的攻击。

反腐须涵盖立法、选举,应赋予媒体更大作用

美国反腐败机制给中国的另一个启示是,反腐机构必须涵盖立法部门。在美国,立法机构就是国会。作为政府行为的监督者,美国国会议员的腐败行为曾引起公众极大的不满。为了对国会议员的腐败行为进行制约,1989年美国通过立法把《政府道德法》的适用范围从行政部门扩大到了立法部门和司法部门,包括该法中规定的财产申报制度。这一措施对中国也有借鉴意义。

对选举中的腐败必须有相应的法律和执法机构来进行制约。在这方面,美国有《联邦竞选法》和监督实施该法律的联邦选举委员会。《联邦选举法》对选民对各种捐款对象的捐款额做了非常详细的规定,并要求对候选人的筹款和开支情况进行严格的审查,违法者会受到严厉的惩罚。虽然由于选举制度的不同,美国选举法的内容和执法方式不一定适用于中国,但是在竞选适用的中国地方层次,通过法律和执法机构来对竞选捐款、筹款和竞选开支进行严格的限制和审查,显然可以堵塞很多选举方面的腐败漏洞。

另外,在美国,媒体在反腐败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上述那些拥有对公共腐败行为进行调查和起诉职能的政府部门,都可以在报纸或其他媒体报道的基础上开始进行调查。中国的媒体在反腐败方面能发挥多大的作用应根据中国的法律和中国的国情。但无论如何,舆论监督可以成为防治腐败的一个有效环节。

本文作者周琪,为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政治研究室主任

谜底揭晓,美国要逼人民币升值30%

面对中国人民银行(大陆央行)对人民币没有被低估的说法,经济学家在近期《华尔街日报》的一份预期调查中表示对此不敢苟同。
 
《华尔街日报》最近调查多位经济学家发现,显然大陆官方的这项说法,不被认可,有近7成受访专家认为,的确有低估的情况,甚至有超过半数反映至少被低估5%以上。甚至有专家更直指人民币被低估至少有30%。
 
受访41位经济学家,有28人表示人民币被低估,23人表示人民币被低估了5%以上。只有9位经济学家反映人民币汇率水平基本平衡,另有4人表示人民币被高估。
 
Combinatorics Capital的Ram Bhagavatula认为,虽然人民币币值被低估,但低估幅度不大。事实上,亚洲其它国家货币更具吸引力。
 
不过,Decision Economics的Allen Sinai甚至估计,人民币被低估了30%。法国巴黎银行Julia Coronado说,要是人民币汇率水平均衡,大陆的外汇政策就没道理,如果低估不超过5%,干脆放任人民币自由浮动又有何妨?


• 旺报
• 【记者龚俊荣/综合报导】

北京面临国内外史无前例的治理危机

本星期一法国全国性大报关于中国的文章连篇累牍:北京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海上面对的治理危机史无前例占据今天法国权威报纸世界报头条位置,世界报地缘政治 副刊聚焦东南亚以及对垒的中美关系,强调日美重新部署力量抗衡中国;世界报国际栏一篇文章强调中国最近发生的几起众所周知的重大事件把中共政权软肋暴露无 遗;解放报关注围绕中国南海所引起的民族主义狂热;费加罗更关注中共高层的换届。

世界报常驻北京记者布里斯佩德罗莱蒂的文章强调指出,充分显示治理危机的薄熙来和陈光诚事件让人想到“中国在未来几年之内是否会产生一个法制国家”这样一 个深刻的问题;与此同时,中国当局表现出各种坚决抵制民主进展的迹象,美国与菲律宾,越南,澳大利亚和日本之间的接近被北京视为一个报警信号,北京在外海 主权的立场强硬。

世界报刊出该报记者布里斯对法国汉学家潘明啸的专访,就为什么薄熙来事件凸显中国治理危机的问题,潘明啸认为,薄熙来时间触及到一个当今中国的重大问题, 也就是涉及到使用的办法,党政权利分家以及建立法制国家这些应该提上议事日程的问题,这些问题也正是中国总理温家宝所提出的问题。法国汉学家指出,温家宝 没有提供细节,但是非常明显,中国的整改旨在改变治理系统,出去建立法治国家,别无出路,尽管如此,官方商检,还是拒绝这种进展。

解放报常驻北京记者格兰日罗就中国南海问题的文章一开头就疑问道,中国将要跟菲律宾打仗吗?根据从中国因特网上所看到的表态当依据判定的话,这场仗是非打 不可:什么“中国人一人一口唾沫就能把菲律宾淹没”,什么“进攻菲律宾像踩死蚂蚁一样容易”,什么“杀死菲律宾疯狗免其狂叫”等狂言在网上比比皆是。

北京上周甚至向旅行社下令取消前往马尼拉的观光旅游,而满载菲律宾香蕉的货船在中国码头无人问津而腐烂。

中国官方电视新闻联播的一位主持人甚至按捺不住民族情绪的怒火,脱口而说什么“都知道菲律宾一直属于中国的领土”,其实这位新闻联播节目播音员想说的是中菲两国有主权争执的中方称之为黄岩的小岛一直属于中国领土。

解放报继续写道,距离菲律宾海岸160公里,距离中国海岸800公里的小岛中国称之为黄岩岛,菲律宾称之为帕纳塔格焦,该岛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

解放报讲述了此次中非南海有关争执日益升级,甚至磨刀霍霍的的故事之后写道,北京方面大概意识到有些过火,周末开始走回头路。黄岩岛事件突然从电视新闻联播中消失,中国国防部也为“准备开战”辟谣,中国民族主义的狂热向神秘地升温一样而神秘地降温。

法国总统大选一周之后的法国全国性报纸头版头条,仍然聚焦明天宣誓就职的法国新总统奥朗德所面临的困难及其工作优先重点,以及一个月之后法国立法选举左派阵线领导人梅朗顺和极右国民阵线头目玛琳乐朋直接对垒。

作者:索菲,RFI

骆家辉的财产早已公开尴尬了谁?

    当这位华裔血统的美国大使初来中国时,各大媒体都在纷纷报道,骆大使将会改变中美之间的关系。因为有很多国人总是把希望寄托在他人的身上,恨不得 这位骆大使一下子能够认祖归宗,向世界宣告,骄傲的说:“我是中国人”。只是当骆大使入驻中国后,种种行为让吾国官员感到很尴尬,原因他不贪,不嫖,行礼 自己拿,完全不符合吾国官员的脾胃。一时间让很多官员感到不对劲,因为他们觉得如若让骆大使再这样下去,必定会唤醒国民的潜意识。两国官员行为进行比较, 便会自形惭愧,因此一些人开始借用媒体想揭骆大使的老底,好让民众知道“天下乌鸦是一般黑的”,骆大使之所以在中国表现出一付清廉的样子,完全是想破坏吾 国政府和国民之间的关系。其罪可诛也!
   
    此前,秦岚女士说道:“一个外交官挑拨驻在国内斗,这什么行为啊?有没有外交规定,类似公开干涉内政的外交官可以驱逐?”因此,网友幽默的回答 道:如果骆家辉乘飞机坐经济舱,自己背包,自己上超市、逛农贸市场买菜、用优惠券买咖啡、检测大使馆空气质量、出差住三星级酒店、买旧床垫子是别有用心的 话,那么,他怎么才能不别有用心?跟大陆的官员一样?三公消费、贪污、滥用权力、包养二奶、溜须拍马?
   
    最近新浪V认证《北京日报》的官方微博在转发一网友关于“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喝咖啡、坐经济舱是包装成‘平民’的作秀行为”的微博时,发出了“请 骆家辉公布财产”这样的要求。一时间,引来众网友围观、热议。很快,有网友通过搜索引擎轻松找到了骆家辉两年前就已公布的个人财产,数目清晰。“来而不往 非礼也”,网友热情地将问题送了回来:请《北京日报》发个社论让中国官员公布财产。
   
    《北京日报》要求骆大使公布财产,岂料大使财产早已公开,闹了一个国际笑话。然而从中我们看到了什么?可能在吾国,骆大使的行为让很多官员感到不 可思议,认为这完全不是一个为官者的行为。然,对骆大使来说,是再正常不过的了,因为美国人民是不希望看到一个又嫖又贪的驻中大使,丢美国人民的脸的。因 此,在这一点上,吾国官员的觉悟要提高,不要看到他人的好,感觉自己很渺小,就去排斥它,这并非是文明,而是蛮不讲理!骆家辉有没有干涉中国内政呢?我看 他还没有这么笨,他这些行为,只不过遵守一位大使因有的形象。不是骆大使有多了不起,而是吾国官员的做法太过份而已!
   
    当然,从《北京日报》要求骆大使公开财产时,是否想到应该让国内官员财产公开呢?要知道,就算骆大使财产没有公开,那也是美国政府的事,而我们又 要操那份心呢?用我们的话来讲是“狗拿耗子——多管闲事。”而现今人家早已公开了,只会让自己陷入尴尬的局面,就算想管闲事,也要查明事实,像这低智商的 国际笑话,闹的实在,让人无语呀!
   
    《北京日报》为何会发布这样的信息呢?是因为他们看不惯骆大使在中国的表现,因为在吾国很多官员眼里,当官就是要享受的,出门行礼是有专人拿的, 三公消费,贪污拿老百姓的钱,包二奶,这样子才符合中国官员的形象,而骆大使来中国之后,把这样的形象,完全颠覆了。民众拿骆大使跟国内现状做了一番比 较,让很多官员上面子挂不住。才会引发这样低智型的国际笑话?因此,在我们面对骆大人使在中国的种种行为,不要认为他干涉了中国内政,相反,我们应该从他 的身上看到自身的不足之处,进行改变,而事实上,中国官员没有几个拥有这样的胸怀,大家都只是狭隘地进行仇视这种行为,这些正是吾国官员身上存在的缺陷, 为此,这一点我们一定要认清呀,如果不进行反思,必定会成为中国一大毒瘤,而现今早已现出端倪,如果再进一步扩大,将药石无灵,任何仙丹妙药,均无效!到 那时,再反思,也只能学李后主:“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了。
   
    本文来源:zhenhepeng凤凰网博客

陈光诚:中方要美低调 赴美仍有希望

    中国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星期二(5月15日)说,美国使馆官员与他通话时表示,就他赴美留学一事美方正在跟中国政府接触,但是目前尚未取得实质性 进展。陈光诚说,美国使馆官员告诉他,中方要求美方对陈光诚的事情保持低调。他并且表示,他母亲在东师古村目前可以自由走出家门,无人看管,但是他大哥陈 光福由于陈克贵的案子正在受到监控。

*陈光诚:留学计划仍有希望 母亲看来恢复自由*
   
    陈光诚表示,他与有关方面就出国留学一事进行了商谈,目前仍在等待进一步答复。40岁的陈光诚对和家人一起前往纽约大学访问学习的计划仍然抱有希望。
   
    陈光诚说,他每天都跟仍然留在东师古村家中的母亲通话。陈光诚披露,他家里的电话线在2005年就被剪断,这次他逃走以后,家里的座机电话又重新 接通,具体是谁给安装的,他也不清楚。他还表示,他母亲以前出门买菜购物都有专人跟随监视,现在可以在村内走动,与村民交谈,没有人看管,但是如果他母亲 到村外会不会有人跟踪,目前还不知道。
   
    上个月从被严密看守的东师古村家中逃出的陈光诚再次对他侄子陈克贵被地方当局指控故意杀人罪的案件表达了关切。陈光诚说,他已经跟陈克贵的妻子刘 芳委托的山东律师刘卫国取得了联系。他转述刘律师的话说,准备以正当防卫理由为陈克贵作无罪辩护的律师们虽然面临来自当局的压力,但是仍然对陈克贵被迫自 卫的事实抱有信心。

*陈光诚: 陈克贵案急需各方关注*
   
    与此同时,陈光诚表示,陈克贵的父亲仍然受到地方当局的监控,不准走出家门。对于陈克贵案件,陈光诚认为,是一伙地痞流氓在张健带领下到住在同村 的他大哥陈光福家,翻墙闯入抓人打人,致使憨厚老实的陈克贵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被迫自卫。陈光诚表示,从他和家人所遭受的种种非法对待的情况来看,在无法 无天的沂南县司法机关,陈克贵无法得到公正审判,盼望媒体和广大中国网友给予这一案件更多关注。
   
    陈光诚在逃离家乡东师古村后不久就在一个秘密录制的视频中向中国总理温家宝提出三项要求,其中包括北京中央政府派人彻底调查地方官员对他和家人实施迫害的罪行,以及保证他和因为他的案子而受牵连的亲人的安全。
   
    陈光诚从躲藏6天的美国驻北京大使馆住进朝阳医院以后首次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曾披露,他通过中国政府委派来探望的国家信访局来访接待司郭副司长又一次反映了地方政府胡作非为长期迫害他和家人的情况,对方表态称如确有其事,将依法处理。
   
    国家信访局官方网站介绍指出,来访接待司对外称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人民来访接待室。


    来源:美国之音 记者: 叶兵
 

陈光诚赴美之路仍无进展 律师介入陈克贵案件受阻

山东失明维权人士陈光诚申请出仍未有进展,其家人及相关律师却接连遭打击报复。陈光诚说,他的侄子陈克贵是在被暴打之后,才拿起菜刀自卫的,他担心陈克贵被拘押期间遭酷刑。另外,美国国会众议院星期二将对陈光诚事件再次举行听证会。

图片:海外民运团体声援陈光诚 (twitter.com/心语提供)

山东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逃离东师古村后进入北京朝阳医院接受治疗已过去两周,继纽约大学后,骆家辉曾任州长的华盛顿大学日前也发出邀请,表示愿意为陈光诚提供奖学金。而在中国政府答应他可以申请到美国之后,仍没有进一步的进展。

陈光诚周一向本台表示:“主要是签证和护照的问题,其他没有什么消息。”

陈光诚出逃后有多位参与营救的人士遭到了当局不同方式和程度的打压及报复,包括曾金燕、王荔蕻、江天勇等人。

陈光诚的侄子陈克贵因为用菜刀自卫砍伤了当局人员,日前被以所谓“故意杀人罪”正式逮捕。

陈 光诚告诉本台记者:“我刚得到一个消息,克贵当时是被他们用木棍围殴,逼急的情况下才反抗,当时衣服都被打破,还有脸上的伤疤三个小时以后还在流血,可见 打的非常狠,有消息说当时木棍都打断了,在这种打得受不了的情况才开始反抗,你看打了3个小时候都还在流血,可见这是非常危险的,如果一个不小心打在脑袋 上也就没命了。”

记者:克贵是自己去自首的,我当时凌晨打给他,他当时还在等警方过来。

陈光诚:警方不过来实际上是在 等 他们主人的安排,我觉得这种情况下,他做出任何反抗都是正当防卫,这个没有任何怀疑的,这种情况下山东警方自己也很清楚,他们知道这种黑箱操作。还有一种 可能,是克贵在受到他们拘押的时候受到了很严重的酷刑,留下的痕迹和伤疤都还在,所以他们拒绝律师看到,也有可能是这个原因。我对于临沂公安系统所使用的 各种酷刑太了解了。

表示愿意帮助陈克贵进行法律援助的律师们近期也传出遭到不同程度的限制。

山东律师刘卫国周一告诉本台记者:“一开始的时候,我们并不知道陈克贵被抓,他实际上是3号被抓的,但是我们得到消息的时间是8号,我后来也被限制说不准去,后来我们协商陈武权律师去,但是他周四律师证被扣了,原计划一直有律师要去,但是一直受到阻扰。”

记者:陈光诚他说,是山东地方当局对他的报复开始了。

刘卫国:我想第一、陈克贵包括他父母都是无辜的,为什么半夜有人翻墙去他们家里,我想这个原因一定要追究,我听陈克贵的妻子刘芳说他们是带着棍子去的,为什么带着凶器,性质是什么?

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下属的“非洲-全球健康和人权”事务分会,15日将举行听证会,主题是“陈光诚事件:他的事业丶家庭和支持者们”。对华援助协会负责人傅希秋牧师,将再出席听证会。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互害社会的整体愚昧

这些年,有关有毒的食品和药品的报道,是越来越多了。所谓的毒,无非是两大类,一是用便宜的工业原料取代食用原料加工食品和药品,使之降低成本。二是在食品 上添加有毒的化学品,让食品看起来更加好看,或者让过期,腐败的食品看上去像正常的一样。这样的生产销售链,大概是这样形成的:首先由一些聪明人,包括一 些科研工作者,引进或者研究出这样一些添加剂,然后由另外一些聪明的商人,从事销售和推广,最后的环节,就是一些最底层的生产者,具体操作添加或者生产。

其实,最底层的操作者,具体的下毒人,往往都是弱势群体。广东发现的某些市场的把不新鲜的肉浸泡硼砂肉摊摊主,就属 于这类人。他们在整个过程中,虽说最终完成了下毒,但却一般都没有挣到多少钱。对他们来说,这样做,仅仅是糊口的一种方式。有些人未必完全丧失了良知,也 知道这样做,人家吃了,会对身体不利。但是,如果大家都这样,他不这样,自己的饭碗就砸了。实际上,对于这些人而言,他们一方面下毒,一方面也中别人的 毒。大家都在互害,没有赢家,没有获利者。就是那些在贩卖添加剂中获利的人,其实也难逃被毒害,因为,这样的风气一旦蔓延开来,有毒的食品和药品,将无孔 不入,无所不在,防不胜防。

显然,不是弱势者就一定道德高尚,也不是聪明人就一定不会自己害自己。很多人,即使明白了互害社会的实质,甚至自己 和家人也深受其害,但只要没被抓住,还是惯性地去害人。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的社会,没有一个正常健康的市场。作为市场的监管者和守夜人,政府一方面自己下 场,扰乱了市场规则。一方面却严重失职,不做监守。当年三聚氰胺事件出来的时候,添加三聚氰胺的厂家,负责人被免职,厂家破产。但给厂家发放合格证书,乃 至免检证书的监管部门,却安然无恙。在监管部门那里,监管,成了牟利的工具。一手发证挣钱,一手以监管作为威胁,鼓励企业上门公关。所以,造成了市场环境 相对的恶劣。生产者要想在市场上生产,只能往歪道上想,在歪门邪道上做文章。
所以,要想改变这个互害的局面,唯一的解套之路,就是从政府开始做起,建设一个良性的市场。

张鸣,作者博客

驻上海美领馆公布空气质量,民众叫好


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开始公布当地的PM2.5空气微颗粒污染数据,受到本地众多民众的欢迎。上海环保官员称以开放的心态看待美国方面的举动。

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星期一对外宣布,已经在位于淮海中路的领馆所在地安装了PM2.5空气质量监测仪,用于监测附近的空气质量。

美领馆数据显示空气不健康或非常不健康
 
图片来源: 美领馆官网截屏
美领馆数据显示空气不健康或非常不健康
 
 PM2.5是指悬浮在空气中直径2.5微米以下的微小颗粒污染物,被认为对人体健康十分有害,因为它体积小,会进入人体的肺部甚至血液循环系统。

美国国家环保局制定了一个PM2.5数据与空气质量指数换算表以及相应的空气质量好坏评估。

*美领馆与上海官方数据大相径庭 民众信美方*

从上星期六5月12号开始,上海美领馆在官网和社交网站推特上每小时公布一次PM2.5数据和对应的空气质量评估。过去几天的结果显示,在日间大部分时 间,总领馆附近的空气被定为不健康。星期二下午,空气中的PM2.5颗粒超过每立方米150微克,空气质量被定为非常不健康。

在同一天同一时段,上海环保局在官方网站首页上称,上海的空气质量良好。

上海美领馆与上海官方对空气质量作出截然不同的评估引发中国民众的热烈讨论,许多人不相信上海官方的数据和对空气质量的评定,更愿意相信美领馆公布的数据。

今年六十多岁的上海市民谈兰英说,自己和几位家人的身体不好,患有肺病,相信跟当地的空气污染严重有关。她说,上海美领馆公布有关数据有助于市民了解空气污染的真相。

谈兰英说:“美国驻上海领事馆为我们老百姓着想。他们报真相,讲真话,老百姓都支持,都欢迎。”

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在声明中,安装PM2.5空气质量监测仪目的是为了给在当地工作的领事馆人员提供健康方面的资讯。

*上海官方:双方评估系统不同 造成偏差*

面对民众对官方数据的质疑,官方的中国新闻网引述上海环保部门官员的话说,美国领事馆和上海环保局采集不同的监测数据,并应用不同的评价体系,因此造成评估结果大相径庭。

有关官员说,美国领事馆基于监测到的PM2.5数据换算成空气质量指数,而上海环保部门基于空气中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PM10等数据,得出空气污染指数。

报道还引用官员的话说,上海环保部门以开放的心态看待美国领事馆公布PM2.5数据,认为这样做一方面提供了更多有关空气污染的信息,同时对环保工作也能起到督促作用。

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几年前就开始公布大使馆附近的空气PM2.5数据,显示的空气污染状况通常远远超出北京官方的评估,并引发争议。

上海环保局称上午空气质量良好
上海环保局官网截屏
上海环保局称上午空气质量良好
*美大使馆公布数据 中国官方不爽*

北京方面对美国驻华大使馆公布空气污染数据一直耿耿于怀。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曾表示,美国使馆每小时发布一次空气污染数据有炒作之嫌。

一个多星期前,官方的北京日报发表文章,指责美国驻华使馆和驻华大使骆家辉“小动作”不断,种种行为与其职责不符,其中包括监测并公布大使馆的空气质量数据,干预北京的城市管理。

北京民间消费者权益活动人士王海说,市民大都欢迎美国使领馆公布所在地的空气质量评估,认为它比中国官方的数据更可靠。

王海说:“美国大使馆公布这些监测数据是非常值得欢迎的事情,因为这关系到每个人的健康。任何人来做这些事情都值得欢迎,但很遗憾,中国环保部门没有首先做这样的事情。”

*PM2.5也成政治敏感话题*

一些环保专家说,中国很多城市目前都具备监测PM2.5数据的技术,但这是一个政治上敏感的数据,当局担心数据一旦公布出来,可能会引发民众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负面评价,进而影响社会稳定。

面对民众的强烈质疑,中国政府正在采取措施,在环保方面逐渐与国际标准接轨。国家环保部今年三月推出了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增设了PM2.5平均浓度的达 标限值,并且从今年开始分地区分阶段实施新标准。不过,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承认,由于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新标准对PM2.5限值的规定只能与世界卫生 组织的初级标准接轨。

北京消费者权益活动人士王海认为,政府不应该以经济发展程度不够而降低空气质量标准,或者因此不公开PM2.5的真实数据。

王海说:“实际上,消费者或公民知道的真相越多,(社会)越稳定。不稳定恰恰是因为掩盖了真相,让公民没有办法去寻找真相,才会造成更多矛盾和冲突。

环保人士说,美国使领馆公布所在地的空气污染状况,虽然令中国政府感到不快,但这场争议使PM2.5几乎成了中国人家喻户晓的名词,同时客观上推动了中国环保事业的进步。

外国投资在中国持续下降

北京

四月份,在中国的外商投资连续第六个月下降。鉴于全球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4月份,在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同比轻微下跌0.74%,而3月份的 下降幅度则高达6.1%。 受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欧洲人在中国的直接投资今年头四个月同比下降27.9%。与此同时,来自美国和日本的投资分别增加了1.6%和16%。 在外国投资商减少在中国投资的同时,中国在海外的投资今年头4个月增加了72%,高达230亿美元。


德国之声中文网

令計劃入常,胡錦濤煞費苦心

《內幕》主筆:夏寒冬 程恭羲 

對於胡錦濤而言,確保十八後胡系及個人權力的最好辦法,其實莫過於讓自己的大內總管令計劃當常委。令能否進入常委,一直也是外界關注的焦點之一。事實上,令計劃也的確是十八大一個風向標性質的變數。

如果十八大常委結構中,江系與胡系能達到5:4的結構,應當是比較均衡的,相信這也是胡錦濤的目標。因為這基本映了江、胡兩派政治角力的基本態勢:江雖退位,但影響力巨大。胡雖弱主,但佔據現管優勢。

但從上述目前十七大政治局委員常委候補人選中,除了李克強、李潮潮、汪洋,我們看不到有相當份量的第四個胡系人馬出現。劉延東雖是胡系人馬,但她的資歷有些簡單,出了團中央,就一直搞統戰這一塊。而且現在的統戰完全屬於歷史慣性,現實作用已備受質疑。劉進入常委,較難服眾。另外一個關鍵問題,是中共還沒有女人當常委的先例。當年吳儀那麼高的民望,在國際社會上有“鐵娘子”的美譽,都沒有進入常委,劉延東不會比吳儀做到更好。

這裡說句題外話:中共為什麼沒有女性當常委?一種說法是,主要不是看不起女性,而是因為女性當常委的先例一開,就可能固化下來,以後每一屆都得有一位女性。

這 樣,為了達到均衡,胡錦濤適當時候推出令計劃當常委的舉措,也應當是策略之一。從目前的競爭態勢來看,未來常委結構中,江系與胡系可能會出現6:3的情 況。而這一情況下,如果汪洋一旦受阻,團派就只有兩個人,力量均衡就會被徹底打破。這應當是覬覦常委及政治局的其他力量所希望看到的。常委結構中,胡的底 牌應當是最差6:3。這樣,為了保爭四奪五,胡合適的辦法就是推出令計劃來求得平衡:你們已經佔據絕對優勢了,我作為總書記,推薦令計劃總不過分吧。

人 質疑令計劃的資歷,但資歷這個問題,只在中間層級發生作用,在最高層往往決定於派別角力。更何況令計劃也有先例可循。2002年十六大之前,曾慶紅還是政 治局候補委員、書記處書記,卻直接晉陞常委。令計劃只比當時的曾少了個政治局候補委員的頭銜。考慮到曾慶紅此前就違反常規,以普通黨員身份擔以 前只有中央委員才能擔任的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再考慮到中央書記處書記歷來不是政治局正式委員,就是候補委員,而政治局候補委員只是在2002年的政治局 會議上被取消(很難說這不是針對令有意進行的設置)等情況,令計劃入常委的資歷問題,並不關鍵。關鍵在於胡能否力排眾議。

網 上有人傳,說令計劃可能接替汪洋擔任廣東省委書記。先不論這個傳言的可信度,如果以此傳言內容來作為標尺,衡量胡錦濤十八大的努力,倒是很一件有趣味的事 情。如果令真的到廣東去了,則說明十八大政治局常委爭奪中,胡基本失敗了。一是他頂多只佔了三席。這三席中,只有李克強是鐵定的胡系人馬;另兩位,李源潮 和汪洋,也是江可以接受的人。雖然這並不說明這兩位對胡不忠誠,但也並不說明他們什麼事都會完全按照胡的旨意辦。在遇到利益衝突時,他們會在儘量考慮各方 利益的前提下,折衷取事。
如此再看下去,那種認為令計劃本屆進不了常委,胡會安排他在十九大進入常委的看法,則可能有些天真了。政治的特點就是牆頭草和過時不候。如果江系人馬佔十八大常委的六席,則令計劃在十九大進入常委的可能性就會變得十分微弱。

以 胡錦濤十年功夫都不能完全掌控中共政治局的現實,在他下台後,五年時間,團派人馬的團結力很可能大大弱化。像胡錦濤著力培養的胡春華這樣的未來領袖,都不 能確保在十九大時能進入常委,更何況所有官員嘴上不說心裡不服的令計劃呢--不管令計劃的能力有多強,官員們還是不服,“他不就是伺候皇上的嘛”。

相反,也只有讓令計劃在十八大入常委,才能給胡春華在十九大入常委加上一道保護牆。所以令計劃能否入常,是胡錦濤十八大佈局的重要標尺。(《內幕》)

缅甸向西方敞开大门 变革中的中缅关系

近一年来,缅甸发生的变革举世瞩目。而过程中,中缅之间的合作受到了不小的影响,缅甸政府单方面叫停了中方投资建造的密松水坝工程。与此同时,缅甸则向西方国家敞开了大门。

吴登胜去年就任缅甸新总统后,叫停了中国投资建造的密松水坝工程,着实惹恼了北京政府。按照原计划,这座位于缅甸境内的水坝建成后,将向缅甸当地及中国西南省份输送电力。吴登胜叫停工程的举动,在本国民众中则赢得了尊重与认可。德国海因里希·伯尔基金会东南亚问题专家帕哈利(Jost Pachaly)认为,这一举动同时发出了两个政治信号:

"一方面,它标志着缅甸将向西方开放,另一方面,则回应了缅甸国内民众的反华情绪,在内政上获得了加分。"

贸易新航路 规避马六甲

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中国政府在缅甸的经济投资项目可谓是毫无阻碍。目前,中资公司正在建设一条穿越缅甸的输油管道,建成后,原油及天然气将能够从孟加拉湾的港口直接输送到中国云南。此外,中国企业还计划投资建设一条铁路,连接云南与仰光,这样,中国的能源及贸易运输通道就能多一个选择,从而避开风云莫测的马六甲航线。曾经担任德国驻缅甸大使的威尔德(Klaus Wild)指出:

"一部分原油能够通过缅甸转运中国,这多少能够缓解中国的压力。"

对中国同样是机遇

十多年来,缅甸军政府始终压制该国民众一切的改革需求。但2010年秋,该国局势发生了显著变化,政府释放了众多政治犯,包括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昂山素季;该国的新闻法也得以重新修订,与少数民族的谈判进程也重新启动。一系列改革举措,也加速了该国重新融入国际社会的步伐。2011年底,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访问缅甸,西方国家也在逐步解除对缅甸的制裁。

而与中国的关系就显得极为微妙。2011年前,中国是缅甸军政府唯一的盟友。两国政府间的交易非常简单:中国确保缅甸军政府的独裁体制得以延续,而缅甸则给中国提供丰厚的资源。而随着如今缅甸的日益开放,中国不得不面对众多竞争者。东南亚问题专家帕哈利说:

"中国面临着一个新情况,但它也会从缅甸的开放中共同获利,因为缅甸如今更为关注经济发展了。"

前大使威尔德也认为缅甸的变革对中国同样也是机遇;对于一个从前冲突不断的国家而言,如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将能使局势更稳定。威尔德说:

"中国非常注重周边国家的局势稳定。对于北京政府而言,缅甸到底是民主还是独裁并不重要,关键是关系要稳定。"

目前,缅甸局势确实稳定,经济也越发有起色,这对该国是至关重要的。威尔德认为,中国作为地区性大国,将在其中发挥关键作用:

"中国的发展势头远远强于周边国家,这多少都会促使缅甸的经济与中国的发展相挂钩。"

而这也许会扭转此前只有缅甸权势阶层才能从对华合作中获益的局面。或许,将来缅甸的全体民众都将获益于稳定的对华关系。

作者:Rodion Ebbighausen / Christoph Ricking 编译:文山

责编:苗子


德国之声中文网

薄案加陳案 處理結果不利於周永康

徐尚禮

薄熙來、王立軍案爆發以來,周永康一直被海外傳媒點名岌岌可危。其實只要在中共十八大前周的政治局常委沒被拿掉,就沒有所謂失勢。

     至於其政法委工作,在中共黨代會召開前,年屆70歲、即將退休的周進行黨內世代交替亦屬正常。但近來大陸幾個大事件的處理結果,件件都不利於周,卻是有跡可尋。

     首先是《人民日報》14日以大篇幅登出政改報導及文章,雖然其內容保守,但總算是呼應總理溫家寶今年3月兩會後,把政改連結文革悲劇再指涉薄案的講話。就大的背景觀察,黨報對政改態度就是秉持鄧小平交代的「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左」。

     防左既指向薄也指向支持重慶那套毛式「唱紅打黑」運動的人。周在薄未被拿掉重慶市委書記前肯定「五個重慶」建設,在其被軟禁後,據說仍挺薄。

     黨報昨天的第5版,用全版論述了中共政改成就。值得注意的是,在報紙最顯眼處分別標上「保障權利」、「制約權力」大標題。其中強調制約權力與保障權利的共同之處,在於保證人民當家作主,增強黨和國家活力,調動人民積極性。

     這自然是針對動不動就搬出軍警鎮壓群眾的政法系統,周身為政法老大難辭其咎。也就是說強力維穩並不符合胡錦濤創新社會管理有關指示,要學就要學汪洋在廣東搞的那一套。事實證明,對於2011年起維穩經費就超過軍費的政法委系統,今日種種證明政法委的成績是不及格的。

     對周的第二項衝擊是在薄案的陰影徘徊不去之際,山東盲人陳光誠逃亡至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及陳希望赴美,這對周有如雪上加霜。

     有評論說周永康的這個政法委系統一手製造了陳光誠事件。而政法力量對陳案的處理及主張,讓世人瞭解其強悍程度。

     陳光誠在醫院表示,已向溫家寶提出的要求之一,就是徹底調查7年來山東對他及其家人的迫害。另外,在中國和美國交涉期間,雖然胡錦濤已定調讓陳出國,但政法系統及某些黨媒仍態度強硬,連續幾天刊發「反美」評論員文章,批評美國「干涉中國內政」,謾罵陳光誠。

     這一期間,中共黨內高層是否有外傳之鬥爭,外界無從查證。但事後發展證明最後占上風的是中共黨內開明、溫和派。

     今日看來,薄案加上陳案,從事件起因到處理結果都對周不利。所以英媒會有周失勢報導。和歷任政法系統大老喬石、任建新、羅幹比較,被歸納為江派的周永康確實最具爭議性。




台灣 中國時報

攻击与人性

作者: 阿城

一九六三年,动物行为研究学者康拉德·劳伦兹(kanrad lorenz)的名著《On Aggression》出版,书名可以直译为《攻击》。一九八七年我在香港一家书店见到这本书的台湾中文译本,书名译成《攻击与人性》,于是站着翻看,译 文颇拗口,有些句子甚至看不懂,不知是我愚钝还是没有译通。总之,印象中只留下了劳伦兹说到艺术起源于仪式。

我之所以有劳伦兹这个人的印象,是因为一九七三年我在云南,生产队上很多人闲来无事听敌台(这四十多年来敌敌友友,友友敌敌,刚刚相逢一笑泯了恩仇,忽然 又要横眉冷对千夫指了),我在当时的敌台中听到当年的诺贝尔生物与医学奖获得者是三位,其中就有这位劳伦兹先生,研究动物行为的。

那时我每天在山上干活儿,倒也鸟语花香,只不知鸟语的是什么。歇息的时候,一边抽烟,一边乱看,看蚂蚁爬,看蛇吞蛋,看猴子飞枝走干,看鹰在天上研究地 下。还记得有一次黄昏时突然遇到一只桌子大小的蟾蜍过林中小路,同行的两三个人惊得魂飞魄散,眼睁睁地看着这个王母娘娘隐入草丛,荒草浮动良久。下得山 去,说出来任谁也不信,目击者之一说: “当时感觉就像见到毛-主-席,你们不信,那就更像了。”

劳伦兹以研究动物行为为职业而有成就,我每天与动物为伍,自然对劳伦兹产生兴趣。但劳伦兹做些什么具体研究,敌台没说,我也就一无所知。

今年,一九九七年,我在台北,朋友谢材俊先生送我一册一九八七年我在香港看过的《攻击与人性》的一九八九年再版本,算下来,今年距原文出版已有三十四年 了。晚上躺在床上看,拗口的译文毫无改变,当年看不懂的地方,这次确定了,是没有译通。重读,永远是有趣的事情,尤其是有意思的书。

康拉德·劳伦兹是奥地利人,在奥地利和美国读动物学和医学,一九四0年任教于奥地利康尼斯伯格大学(Konigsberg Universty)。一九四二年,他被德军征调为精神科医生到波兰一家医院,两年后又被送往俄国前线,随即被俘,做了四年战俘。战后,劳伦兹任慕尼黑大 学的教授和麦克思普兰克学院(Max Planck Institute)的研究主持人。

一九七二年,劳伦兹与荷兰的尼考拉斯·汀伯根(Nicolas Tinbergen)、当时西德的卡尔·凡·弗利施(Karl von Frisch)都因为对动物行为的研究而共享诺贝尔生物和医学奖。不过,劳伦兹与其他动物学者的不同在于,他认为攻击性是动物的本能,并认为攻击性也是人 的本能,尤其后者,引发过广泛的争论。

人类学家阿施雷·蒙塔格(Ashley Montagu)认为人类没有本能这回事,因为科学研究从来没有证明过攻击性是生物的天赋。哈佛大学的思金纳(B.F. Skinner)否定人类有内在的行为模式,他认为人的行为都是因为学习而来的。也是哈佛大学的生物学家恩斯特·梅尔认为劳伦兹对动物的看法跳得太远了。 英国一位动物行为学家讽刺劳伦兹将观察几只动物和鸟的结果,应用到全人类。当然,劳伦兹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履历,也令人质疑。

质疑中最敏感的方面是,假如人类生来就具有行为类型,那么人在学习和进步的能力上就应该有差距,即使环境条件是平等的。种族偏见是否因此而有本质的根据?

劳伦兹是由对鱼和鸟的观察与实验中,证明攻击是生物进化的原始动力,也就是“同类相斥”的原则。

“到底是哪些保护物种的功能使得珊瑚鱼的复杂色彩如此进化? 我尽可能地买到最多彩的鱼和比较单彩的鱼,结果我得到一个意外的发现:不可能有两条颜色艳丽如广告画的珊瑚鱼,同时存在于一个池子里。假如我把几条同种的 鱼放在一个水槽里,顷刻间,只剩下最强的一条活下来。后来,在佛罗里达,我又看到以前常在水族馆观察到的特殊景象,令人印象深刻难忘:经过生死决战,留下 每种一条的七条鱼,每一条鱼都色彩鲜艳而且游姿迥异,互相之间和睦相处。

“在海里,‘同类相斥’的原则可以在不流血的状况下维持,因为败者可以逃离胜者的领域,而且胜者也不会追得很远。但是在水族馆中,就没有足够的地方可以逃 避了:胜者要败者死亡,至少胜者会认定整个水槽是它自己的领域,经常连续地攻击弱者,进行威吓,也因此弱者发育得慢多了,胜者的统治权持续着,直到新的生 死关头来结束它。

“为了观察领域拥有者平时的行为,必须有一个至少为原来版图两倍大的容器。因此我们做了一个六尺长的水槽,装了两吨多的水,足以让各种小鱼划定一些领域。 在色彩艳如广告画的鱼类中,幼者更富于色彩,更凶悍,而且比年长者更坚决地向领域的拥有者攻击。由于幼者身躯小,我们可以在有限的空间内观察到它们的行 为。

“我和我的同事多瑞斯(Doris Zumpe )在这个水槽里放进一寸到两寸长的小鱼,有二十五种,每种四条,总共一百条。它们的领域分配得很好,几乎一条也投损失。后来,它们开始活跃起来——如事先预料,开始厮打。

“现在终于有机会应用计算了。当‘真正’的科学家在运用计数与测量时,他会经验到一种快感,这不是行外人容易了解的。毫无疑问,假如我们不用 计量——比如我们只是说‘艳丽多彩的珊瑚鱼几乎不攻击其它种的鱼,只攻击自己种类的鱼’——虽然我们对族内攻击的了解并没有因此而减弱,但是,说服力会大 大降低。因此我们,更正确地说,是多瑞斯数了它们互咬的次数。结果如下:一百条鱼,每种四条,所以每条鱼咬自己同类的机会是三比九十六;同类之间与异类之 间咬的比例是八十五比十五,而这十五还是多算的,因为这个数目全来自一种处女鱼。这种处女鱼只待在水槽的洞穴里,攻击任何闯入者。后来我们把这一类组删 除,得到的是一个更令人满意的数字。

“使得异类相咬的数字增加的第二个原因是,有些个体在水槽里找不到同类的鱼,于是将怒气发泄到异类的个体身上。我事先预测它们会选择哪种鱼为发泄对象,结 果假设的数字和实际的数字相当符合。(先列举了一些例子说明它们会攻击与自己体型和色彩相类似的异类之后,劳伦兹接着写道)除了鱼之外,其它的动物也如 此。假如没有同类可以攻击,它们就选择那些关系亲近或颜色类似的异类为攻击目标。”

我们必须要重新认识我们的鱼缸里那些赏心悦目的鱼了。劳伦兹并没有停止刺激我们的心灵,“几乎每个水族馆的管理员都会犯同一种错误,在一个大水槽里放养许 多同种类的小鱼,期望它们将来有最自然的配偶机会。不久,小鱼长大了,水槽变小了,结果,水槽里只有一对色彩华丽的夫妻愉快地结合,攻击其它所有的鱼。这 对夫妻在大水槽里狂奔,被攻击者只好带着破裂的鳍在水面角落游动。富于同情心的管理员不但同情弱者,同时也同情那位‘妻’,因为这时候正是这位妻的产卵 期,管理员为它们的后代担忧。于是,移走被攻击者,让这对夫妻占有整个水槽。他认为自己尽到责任了,但是,几天后,他发现雌鱼浮尸水面,被撕成条状,而且 看不到水槽里有任何卵或幼鱼。

“这种悲惨事件是可以预料的。我们可以下面两种方法避免,一种是在水槽里放进一条同种类的鱼,当替罪羊;另一种则较慈悲,在一个大得足以容下两对鱼的水槽 里隔一块玻璃,隔成一边一对夫妻,于是每条鱼都可以将健康的怒气,隔着玻璃发泄,通常是雄对雄,雌对雌,没有一条鱼想攻击自己的同伴。相当有趣的插曲是, 当一条雄鱼开始粗鲁对待它的妻子时,我们可以预料水槽当中的隔离玻璃脏了,不透明了。一旦将隔离玻璃清洁,先前的捉对相撞就又恢复了,每对夫妻则气氛爽 朗。

“同样的行为也可以在人类身上看到。我常观察我守寡的舅妈的行为,这些行为常常是有规律可预测的,她使用女仆,没有一个超过八个月到十个月 的。她总是喜欢新仆人,将新人捧上云霄,发誓终于找到一个合意的,接下来的几个月,她的态度逐渐冷淡下来。先是发现小过失,然后是稍大的,在正式雇用期结 束时,她发现这个女孩子令人憎恨。经过激烈的争吵,可怜的女孩毫无商量余地地被解雇了。舅妈在下一次雇仆人时,会再次更加小心找寻一个完美的天使。

“我不是有意在取笑我的舅妈。我当战俘的时候,就在严格控制自己的人——包括我自己——身上清楚地观察到同样的现象。完全互相依赖的小团体可能互相发泄怒 气,团体里的分子愈是彼此了解,彼此相爱,则受到压抑的攻击性就愈危险。据我个人的经验,在这种情况下,阀限会降到极低而让怒气和攻击行为发泄出来,这 时,好朋友的互殴程度是很惊人的。

“了解这种现象的法则,是可以避免导致杀人事件的,但是却不能减少痛苦。有些人会找到发泄途径,例如砸毁不太贵重的东西。这样确有帮助,这种方便的方法常常可以防止攻击本能的不利后果。领悟不到这种道理的人曾经因此而杀了他的朋友。”

常说的“无名火”,就最是这个。心理学家所说的暴力倾向,也根源于此。虽然法律是据结果判断量刑,但“精神异常”是在说对本能毫无控制能力,所以美国总统 里根只好白挨一枪。固定空间里人居住得愈多,所谓“三代同堂”,愈容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政府的房屋政策关系着社会的暴力犯罪率。

攻击与人性(2)

这样大的一股力量,让我们不得不再一次考虑好莱坞影片里的暴力。观众一边吃着零食,一边在催眠状态中将本能中的暴力能量释出,之后回家睡觉。 这类似大禹治水,疏,而不是堵。曹刿在战术上是击鼓三通而不攻击,道理上好像是请对方连看三场暴力电影,将敌方的攻击能量泄至最底,才容易一举击溃。

劳伦兹提到由于一些学者的研究,“人们才了解,实际上中枢神经在反应前并不需要等待刺激——就像电铃要按开关才响——相反,中枢神经自己就可以产生刺 激”。我想,现在小说中所描写的都是 “本能的反应”,很少触及“本能的自发”。也许我们只学到巴甫洛夫的“条件反射”,于是“反映论”成为创作教条。我还记得很清楚中学生物课讲到条件反射 时,真的是不厌其细,大家心里明白,这是一定要考的。

劳伦兹问道,“攻击有何价值?在保护物种作用的压力下,他们的行为机制和武器变得如此发达,所以我们必须提出达尔文式的问题。

“那些被杂志、报纸和电影导入歧途的门外汉,想象着不同的‘丛林野兽’之间的关系是血腥的争斗,彼此永远敌对,巨蟒和鳄鱼搏斗。我可以很自信地断言,这种 事在自然环境中不会发生。一种动物消灭了另一种动物,又能得到什么益处?它们绝不会妨碍别人的生存利益。

“达尔文表示‘生存竞争’(The Strugle existence)有时被误解为不同种类间的竞争。实际上,达尔文所说的竞争和竞争所引起的进化,存在于近亲之间。使一个物种消失或转变成另一种类的因 素,是有益的‘发明’,这种发明,在遗传性突变的赌博中,会偶然落在同类分子中的一个或几个上。这些幸运者的后代逐渐超越其它分子,一直到这些特殊种类只 包括那些拥有新‘发明’的个体。无论如何,不同类的动物也有类似的斗争存在……

“异种竞争而能生存的价值比同种竞争而能生存的价值更明显。……食者与被食者的竞争,绝不至于引起被食者的灭种。它们总是保持一种双方都能忍受的均势。最 后的几只狮子一定早在它们猎杀最后一对羚羊或斑马之前就饿死了。或者用人类的商业语言说,捕鲸业一定在最后几条鲸绝种之前就破产了。

“另一方面,捕食者与被食者之间的争战并不是真正的斗争。……捕食者内在的动机和争斗时的动机根本不同。……内在推动力的不同,可以清楚地在动物的动作中 看出。一只狗在将要捉到兔于时表现出来的兴奋与快乐,和它欢迎主人或某种期望兑现时是一样的。许多佳照显示,狮子在跃起之前的动作一点也没有发怒的迹象。 咆哮,将耳朵捋后等等表情动作,只是在捕食动物遇到顽强抵抗时才会看到,甚至此时的表情也只是暗示性的。被食者的活动,即‘反击’,常被认为是真正的攻 击,特别是群居动物。它们抓住每一个可能的机会攻击那些威胁它们的敌人,这种行为称为‘群击’。如果乌鸦或其它鸟在白天看到猫或其它夜间活动的动物,一定 围攻之。

“……穴鸟主动攻击敌人,鹅则运用尖叫和众势,无畏地进攻来犯的敌人。加拿大鹅甚至会用紧密的集结将狐狸赶走,我从来没有看到过狐狸在此时敢妄想猎取其中 的任何一只鹅。狐狸将耳朵朝后放,一脸的厌恶,越过肩膀往后看那群呱呱叫的鹅,慢慢地疾走——以免失去面子——离开鹅群。”

我在前面说过我不懂鸟在语些什么,劳伦兹写道, “我们可以从鸟的歌声中听出:一只公鸟正在一个选定的地方宣布它的领域所有权。许多种鸟以歌声表示自己的强壮和年龄,换言之,闻者该畏惧才是。……汉洛斯 ( Heinorth )用文字来解释公鸡的啼叫:‘我是一只公鸡’,而家禽专家则能听得更具体,‘我是公鸡-巴萨札(Bal Thazax)! ’

“哺乳动物中的大部分是用‘鼻子’思想的,所以大部分的动物用气味来表示领域权。……雷豪森(Leyhausen)和沃尔夫(Wolf)已指出,某一种类 的动物在森林中的领域分配,不只有空间的限制,也受时间的影响。……为了避免遭遇,这些动物不论走到哪里,都定距放置气味,如同为了避免撞车而设置的铁道 信号。一只猫在它的行猎路上嗅到另一只猫留下的气味,必长时间地评估。如果是非常新鲜的,它会迟疑不决,或选另一条路;假如是几个小时之前 的,它会平静地继续上路。

“……猫的放置气味有避免碰头的作用。有些脊椎动物根本不来同类攻击这一套,只一丝不苟地避着自己的同类。

“我们可以确实地假定:同类相争最重要的作用是公平分配存活领域。这当然不是唯一的。达尔文已观察到雌雄淘汰的作用,为了繁殖而淘汰出最好的雄性……但是选择配偶时的最后一句话是由雌性说的,雄性无法反驳……”

相对于同类竞争,高等脊椎动物的群居生活进化出阶级次序, “在这种次序下,社会中每个个体明白哪个比较强,哪个比自己弱,如此即可以离开弱者和使弱者屈服。艾伯(Schjelderup-ebbe)是第一个观察 家禽中‘阶级次序’的人,也是第一个使用‘啄食次序’此名词的人”。那么这个次序对于同类物种有何意义呢?劳伦兹的回答是首先可以抑制群内的攻击,次之可 以导致保护弱小。 “既然个体之间永远存在紧张状态,所以社会性动物都是‘社会地位的追求者’。两个动物在阶级次序中愈接近,紧张度就愈高,相反,阶级远远分开,紧张度就消 失。高阶层的穴鸟,尤其是雄的,喜欢干涉低阶层之间的每一次争吵,于是可预期的是高阶层鸟的参与,会使弱小失败一方获益。”

劳伦兹提到观察穴鸟、猩猩、狒狒时,除了阶级,还有一个老年者的经验和权威受到模仿与尊敬的现实。于是,情况是“生存领域以每个个体都能存活 下去的方式被划分着:最好的父亲和最好的母亲被选出来以利后代;群体组织里有少数智者、元老们拥有权威,为群体利益做决定,并实行那些决定”。

我们也许意会到人类社会的一些现象,除了生存空间不易和最好的爸爸与妈妈在哪里。不过劳伦兹开始谈到仪式, “第一次世界大战前不久,我的老师,也是我的朋友赫胥黎(Sir Julian Huxley)博士正热衷于他的先锋研究——有关一种鸟的求爱行为。他发现某些动作形式在进化的过程中消失了原来的功能,变成了纯粹象征的仪式。他称此为 仪式化,而且不加引号。换言之,他将引导人类仪式发展的文化过程与引起动物仪式化的进化过程同等看待”。

劳伦兹列举了漫长的观察来的动物行为之后写道,动物“知识的传递只限于简单的事物,如通道的寻找、食物和敌人的辨认以及鼠的特殊知识——毒药的危险。思想的交换和仪式则无法由传统传递。换句话说,动物没有文化。

“动物有一个简单的传统,它和人类最高级的文化传统相同——就是习性。……一个令我难忘的经验使我弄清了习性如何使不同的过程——例如鹅的行走习惯,和人 类发展的神圣仪式——有相同的基本作用。”劳伦兹接下去详细叙述了那个著名的观察结果,他观察到的与他生活在一起的一只小灰雁上楼到他卧室的过程。 “…小孩子都很固执地遵行习惯性的动作,假如说故事的人将故事说得稍稍偏离了,他们会十分不满而沮丧。甚至受过教育的成年人,习惯一旦固定了之后,其力量 就大于我们所能想象的。……我的描述将会使人类学家想起很多原始种族的魔术和法术,直至今天还存在于文明人之间……

“人类知道自己的习惯和形成纯属偶然,也知道打破习惯不见得就有危险,但仍有不可抗拒的焦虑迫使他遵守习惯……”

在美国的深夜,我常常看到空寂的交叉路口一个方向亮着红灯,一辆私人汽车等在路口。五分钟之内,横向没有一辆车驶过。之后,绿灯亮了,等待的车急急地向前 驶去。深夜,没有警察,更没有其它的车辆,为什么她或他不“聪明”地就过去了?习惯,将法规变为习惯,能很容易地在任何时候都安全。同理,学雷锋如果是习 惯,比过脑子想会容易得多。

上海——当然别的城市也是这样,只不过我在上海也开车,所以有描述的资格——就不是这样,每辆车都习惯抢行,因为人们在生活当中的习惯就是斤斤计较,占到 一点便宜几乎与尊严等价。这也难怪,因为生活总是不太容易,因此你如果在驾驶上改掉占便宜的习惯,你在谋生上就有麻烦了。上海人说得好,“到屋里老婆就骂 你,回家快了五分钟,赶回去找骂?”

“当人类不再由己身获得习惯,而是经由文化的传递,一种新的、有意义的特征就出现了。第一,他不再知道特殊行为的起因。第二,令人尊敬的法律制定者,因为年代久远,好像存在于神话中,他们也被神话了,于是他们的法律似乎是神的昭示,触犯者便有罪。”

我觉得上段引文中的“法律”,如果换成“禁忌”,更好理解,文化的传统,有仪式化的特征,“‘模仿夸张’(Mimic Exaggeration)可以导致仪式。事实上仪式十分类似象征事物,仪式也产生夸张的影响,这也是赫胥黎在观察大冠鸭时感到吃惊的事。……不用怀疑, 人类的艺术主要也是在仪式中发展的。 ‘为艺术而艺术’的自主性只是文化过程中的第二步。”

哈,我终于找到一九八七年时我以为记得的这句话,原来劳伦兹并不是说艺术起源于仪式,而是说艺术在仪式中发展。

一九九七年九月 台北万芳社区

中国经济还未触底

【多维财经】4月份包括消费、投资、工业增加值和进口在内的各项经济数据的增速均出现下滑,表明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范围不断扩大,唱衰中国的人因此占据了上风。

上周末中国央行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下调50个基点,此举表明有关部门已经认识到这一问题。但中国政府还会出台更多举措吗?今年以来大部分时间里,很多卖方分析师的观点是:中国经济的情况越糟糕,可能推出的刺激政策的规模也就越大。但眼下我们还在等待有关政策的出台。

分析师仔细考察上周公布的多项经济数据之后下调了此前的预期,同时质疑北京缺乏相关政策举措的做法。SG Research在一份新的研究报告中说,今年4月不仅基础设施投资未能增加,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还同比下降了48%,财政支出增速仅有一位数水平。

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只是简单地写道,他们有关中国经济增速将在二季度上升的预期是错的,并将中国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速预期从8.6%降至8.0%。

这一观点和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的看法一致,后者写道,上周公布的4月份经济数据令外界认为中国经济可能已经触底的希望破灭了。

SG Research特别强调房地产投资及电力消费增速放缓,电力消费增速放缓表明经济活动全面减速。今年4月房地产投资增速同比下降逾50%,仅为9%。同时也有迹象表明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正在影响消费支出。在主要零售商品类别中,家电销售录得了最低的增长率。

发电量增长几乎停滞,今年4月发电量仅实现了0.7%的增长。该指标常被用来评估整体经济的健康程度。在SG Research看来,最近公布的这批经济数据迫切要求政府放宽政策。

从央行下调存准率的做法来看,政策确实是在放松。这是过去六个月第三次下调存准率,意味着银行现在只需持有相当于存款20%(而不再是20.5%)的储备金。但此举的效果仍然存疑。

中国央行此举意在让银行提高放贷规模。4月份贷款增幅意外出现下降,新增贷款仅6,818亿元(约合1,080亿美元),远低于市场预期的8,000亿元,也低于3月份1万亿元的新增贷款。

扩大信贷的一个障碍在于,随着宏观经济和房地产市场放缓,现在中国可能因为缺乏有利可图的投资机会而面临着“需求赤字”。近期一篇专栏强调了这一点,其中说到,3月份数据里面长期贷款的下降意味着贷款增长疲软。

如果是这样,有关部门就得采取更多措施,而不能仅仅增加可贷资金。传统的应对办法是降低资金成本,或者是让政府实施财政刺激。

然而由于通胀压力一直存在,中国央行一直不愿意下调利率。不过至少4月份数据显示通胀率继3月份升至3.6%之后回落到3.4%,说明还有更多的放松空间。

而另外一个让中国领导人感到不安的不确定因素,则是欧元可能暴跌并影响中国的竞争地位。中国大约20%的出口都是输往欧元区的。

里昂证券(CLSA)在新的策略报告里说,欧元暴跌的可能性看起来越来越大。到时候北京的慎重可能就显得非常有必要了,现在它不过是在保存实力,要到真正需要的时候才派上用场。

其他地方,被普遍视为中国经济增长间接指标的澳大利亚元告诉我们,要为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做准备。在2月份达到接近1.08美元的高点之后,澳元现在已经回落至接近1美元的水平。




(汪蕾 编辑)

美国务院回应“中共毒害达赖喇嘛”一说

【多维新闻】英国媒体13日公布的视频中,西藏流亡政府精神领袖达赖喇嘛自称收到情报,称“中共训练女性藏人特工,阴谋毒害自己”。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14日对此作出回应。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Victoria Nuland)14日表示,美国方面没有具体的信息,“但是,大家都知道美国对达赖喇嘛的立场,他是诺贝尔奖获得者,也是令人敬畏的宗教文化领袖。美国将会号召所有相关方保护他,并且保护他所代表的东西。”

当被问及“达赖喇嘛是否向美国寻求额外保护”或“达赖喇嘛是否同美方就此进行过讨论”时,纽兰予以否认。

在英国《星期日电讯报》5月13日公布的达赖喇嘛采访视频中,当被问及“中国派女子去给您下毒”时,达赖说:“是的,我们多少收到些来自西藏的情报。一些中国特工正训练一些藏人,尤其是妇女藏人。”

达赖说:“她们的头发有毒,哈达也会藏毒,所以,你看到的是,(装作)病人(the sick)向我祈福时,我手接触的话,(就会中毒)。这就是我所得到的这方面的情报。我不知道是不是百分百确实,也不可能进行多方面核实。 达赖喇嘛说,他不能100%确信,因为无从证实。”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14日表示,英国《星期日电讯报》有关中国派特工暗杀达赖的报道不值一驳,达赖总是“散布不实之辞”。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还说,达赖总是披着宗教外衣,在国际上从事反对中国的分裂活动,散布虚假信息,欺骗公众。

达赖喇嘛5月13日抵达英国,14日在圣保罗教堂接受奖金高达176万美元的邓普顿奖(Templeton Prize),表彰他长期关注科学的不同方面并且坚持同他自己宗教之外其他宗教进行沟通。

接下来,达赖喇嘛计划对俄罗斯进行为期两个星期的访问。但是俄罗斯政府是否将发给他签证还不得而知。
 


(王青 编译)

中国经济 凌冬将至

【多维财经】出于实际的考虑,政府没有选择,只能再次“开闸放水”,但更多的政府资金将只能拖延问题的爆发,在更远的将来让中国经济摔得更狠。

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宣布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下调50个基点。此举为中国银行系统释放出了大约4,000亿元人民币的流动性用于发放信贷。

这是自去年11月以来中国央行第三次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今年4月份,中国银行金融机构的新增人民币贷款同比减少了8.2%,月环比降幅更是高达32.6%,比3月份少贷3,296亿元。简而言之,周日(13日)调降存款准备金率所释放的流动性,只是比4月环比减少的新增贷款多一点点而已。正如分析人士指出的,这次调降存款准备金率动作幅度太小,出台时间也太晚了,所以效果微乎其微。

未来几个月,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能起到的效果将大打折扣,原因是银行系统的存款正在流失,进而限制银行能够用来放贷的资金。4月份人民币存款减少了4,656亿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是增加3,424亿元。

中国政府需要迅速行动起来。新增贷款被视作是体现中国经济活动第三可靠的指标。由此可见,中国经济似乎是陷入了困境。

这一结论得到了最可靠的指标——发电量的呼应,4月份中国的发电量同比只增长了0.7%。按照过往情况看,中国发电量的增长速度通常高于实际经济增速。由此可见,眼下中国经济最好的情况也只是零增长,而且很有可能是出现了收缩。而这种情况是发生在中国经济一年当中通常呈现强劲增长的时间段。毕竟,中国出口业通常在这个时候进入到圣诞订单的旺季。

作为受到外界密切关注的一项外贸展会,今年春季广交会的外贸订单比去年秋季广交会下滑了4%。一周多前该展会结束时,有人这样说道,那些生产圣诞节商品的工厂如今感觉到“冬天提前到来”。

大家已经感受到了这股寒意。今年4月中国的外贸顺差增至184亿美元,较3月多出54亿美元。虽然贸易顺差远远高于104亿美元的预期,可媒体报道却一边倒地将其视为负面信号。一方面是因为当月的出口增幅只有4.9%,更严重的是,进口增幅只有区区0.3%。相比之下,此前分析师预计出口增长8.5%,进口增长11%。

进口之所以如此疲软,是因为中国消费者捂紧了钱包,而工厂也因为缺乏订单,所以不愿进口大宗商品。

4月份其他“向上”的数据也低于近一段时期以来的历史平均值。例如当月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不但远低于预期,也低于3月份的11.9%。房地产投资增速为9.2%,是2009年11月以来头一次出现个位数增长。今年前四个月的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为20.2%,为2002年12月以来的最低增速。

唯一的亮点是作为前导性指标的汽车销量,增长了12.5%。相比第一季度只有1.9%的同比增考虑到中国经济的上述种种表现,中国将不得不采取更多行动,而不止是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已经有分析师预测央行将会调降贷款利率,在增加信贷投放的同时让贷款成本也变得更低。然而,这其中存在两个问题。首先,中国企业界目前的心态并不乐观,所以贷款利率需要大幅下调才能产生吸引力。

其次,银行业会不得不下调存款利率,而饱受鱼肉的广大储民们恐怕不大可能愿意接受央行的更多“惩罚”。4月份银行业的个人储蓄减少6,379亿元,这正是老百姓不满情绪加重的一个信号。

所以说,下调存款利率将会引发更大规模的存款流失,导致国有银行的流动性枯竭。如果用国际标准来评估这些银行的资产质量,它们毫无疑问会被贴上资不抵债的标签。

其他可供动用的手段同样存在问题。如果增加货币供应量,将会重新点燃通胀的烈火。目前中国的实际通胀形势,无疑要比4月份3.4%的官方数据要更为严重。

剩下的就是财政刺激措施。但不幸的是,每一家银行和政府融资载体,都早已经因为2008年底的那场“开支盛宴”而饱受债务煎熬。

在紧急情况下,中国政府可能将宣布新一轮的大规模建设计划,以及营业税减免优惠和鼓励消费的措施。为了信守此前的承诺,中国政府一直拖延此类政策的出台,但眼下中国经济已经处在了政府现在没有好的选择。所以,估计在无奈之下只能采取行动——快的话可能这个月就会有动作。其中一个尤其重要的原因是,不能在国家领导班子即将换届的当口上,去冒经济发生收缩的风险。

出于实际的考虑,政府没有选择,只能再次“开闸放水”——这多少是一种国际潮流——让中国经济在人民币的汪洋大海上复航。

然而,更多的政府资金将只能拖延问题的爆发,在更远的将来让中国经济摔得更狠。这就是中国政府上一轮的干预给大家的教训。


(乔鲜花 编辑)

解放军报:必须认清“军队国家化”言论背后的阴谋

    5月15日解放军报发表评论文章《领导干部要做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表率》,文中指出,“一直以来,‘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军队国家化’的鼓 噪声不绝于耳,必须深刻认清这些错误言论背后的阴谋,深刻理解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历史渊源和地位作用,切实在这个重大原则立场上不犹豫、不含糊、不动摇。 必须带头遵守和执行根本制度,自觉把自己置于党组织的领导之下,确保枪杆子永远听党指挥。”

    解放军报:必须认清“军队国家化”言论背后的阴谋
    军队各级领导干部是部队的带兵人,无疑也应当成为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排头兵”。领导干部只有自觉响应胡主席提出的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 的要求,积极参加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强化政权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高标准、严要求、做模范,才能带领官兵把我军真正建设成为军魂意识牢固、履行使命 坚强的军队。
   
    在政治上多一分清醒,切实做信念坚定绝对忠诚的排头兵。当前,改革开放进入攻坚阶段,需要解决的矛盾问题交织叠加。国际敌对势力对我实施西化分化 的战略图谋一刻也没有松懈。在复杂多变的思潮和现象面前,领导干部必须多一份清醒,做党的事业最坚定的拥护者、最忠诚的实践者。坚持以真学真信培养忠诚。 我们党是建立在科学理论基础上的政治组织。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认识和改造实践的历史进程中,越来越显示出真理的光 芒。只有真学深学党的指导思想和创新理论,才能掌握真理的力量、明确前进的方向、担当肩负的使命。个别党员干部出现信仰意识淡化、党性观念模糊和原则立场 摇摆等问题,根子都在理论根底浅薄上。因此,必须把学习作为讲政治的第一任务,紧紧扭住坚定信念这个根本,始终突出铸牢军魂这个关键,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 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胡主席关于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始终坚持发扬联系实际优良学风,切实在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上下工夫,形成分析判断事物 的正确方法和立场,带头传承我军高举旗帜、听党指挥的红色基因。用实际行动体现忠诚。高度的集中统一,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形成的宝贵经验,也是领导 建设和改革的组织优势。作为党的领导干部,应当自觉执行命令体现忠诚,强化号令意识、执行意识,确保军令畅通,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主席指挥。以 步调一致体现忠诚。严格按照政治纪律要求规范言行举止,从小事做起,从自身严起。以顾全大局显示忠诚。用积极的姿态处理好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部门利益与 整体利益、眼前需要与长远需要的关系,坚决服从组织需要,一切听从组织安排,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始终对党和人民忠心耿耿。靠根本制度维护忠诚。党对军 队绝对领导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是体现我军性质宗旨、确保忠诚履行使命的政治法宝。一直以来,“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军队国家化”的鼓噪声不绝于 耳,必须深刻认清这些错误言论背后的阴谋,深刻理解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历史渊源和地位作用,切实在这个重大原则立场上不犹豫、不含糊、不动摇。必须带头遵 守和执行根本制度,自觉把自己置于党组织的领导之下,确保枪杆子永远听党指挥。
   
    在使命上多一分担当,切实做忠于职守干事创业的排头兵。每一个领导岗位,都是党安排的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服务的舞台,党员干部应时刻想着组织的信任 和赋予的责任,以干事为责,以干事为荣,以干事为乐,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和价值目标融入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进程之中。自觉担当起推进事业的责 任。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劲头和锐意进取的激情,以使命任务为牵引,改进工作指导,不断开创部队建设的新局面。我军实现由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变是党中央、中央 军委部署的战略任务,党员干部应全力聚焦这个中心,以深化军事斗争准备为牵引,切实加快信息化建设和改造进程,走开军民融合发展路子,努力做到有所作为、 有所成就,创造出无愧于组织、无愧于岗位的业绩。人才是最重要的战斗力。领导干部必须担当起识才育才的政治责任,确保军队建设人才兴旺、后继有人。应以大 视野识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人才标准,主动深入官兵发现人才,不让千里马卧槽、不让老实人吃亏。以大手笔育才,坚持把人才培养列入经常性议事日 程,适应部队对人才、官兵对成才“两个需要”,自觉树立大“人才观”,舍得在人才培养上投入资源,舍得把优秀干部送出去培养锻炼。以大胸怀用才,坚持发扬 民主、任人唯贤、五湖四海,加大优秀年轻干部选拔使用力度,以自觉行动端正用人导向。在当前,顾大局的一个重要方面是保稳定。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和保持部队 自身安全稳定是硬任务。领导干部要担当起安全发展、稳定发展的责任,注重从贯彻科学发展观、落实以人为本要求的高度,更加重视贯彻依法治军方针,更加重视 重大安全问题防范,更加重视提高安全能力,把硬任务抓实。今年面临许多政治大事,安全稳定工作的形势特殊、背景特殊、要求特殊,必须坚持以建设的思路抓安 全,以安全日、安全月、安全季的方式抓经常,以形成本能抓养成,以“问题归零”的标准抓末端,努力形成“教育无死角、管理无盲区,安全无隐患”的良好态 势。
   
    在作风上多一分正气,切实做光明磊落心系基层的排头兵。领导干部的一举一动,代表着党的作风和形象。杨业功一辈子艰苦奋斗、杨善洲一辈子服务百 姓、刘金国一辈子刚正不阿,他们以模范的行动,为党赢得了民心。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就应该带头弘扬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用好的人品官德和清风正气团结凝聚 广大官兵。树立公道正派之气。公平正义、克己奉公是锤炼领导作风的根本着力点。应坚持立党为公,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作决策、搞建设要出以公心,服从服 务于整体大局,不搞劳民伤财、为个人捞取政治资本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坚持公正处事,对部属一视同仁,不搞亲疏远近,充分发扬民主,扩大政务公开,公 平、公正处理涉及官兵切身利益问题,不人为制造不公平,不因不公平而造成民怨。坚持正派做人,对组织忠诚,对同志仁厚,对自己严律,襟怀坦白,言行一致, 不迎合迎来送往、逢迎讨好、相互吹捧的庸俗习气。培养敬兵爱兵之情。官兵看一个领导干部,一个重要标准就看其心系基层、服务官兵的热情和力度。应不断强化 服务意识,恪守为兵之责,多办利兵之事,把党对广大官兵的关心关怀落到实处。特别是要注意端正对基层官兵的根本态度,多讲兵话、多谈兵事,尊重官兵的主体 地位,一事当前先想到基层、先想到士兵。注重关心关爱官兵的全面发展,努力满足其精神文化需求、成长进步需求,帮助他们强思想、增素质、有作为。注重弘扬 勤俭节约之风。思想松懈、贪图享乐是当前一些不正之风的思想根源。领导干部应带头培育艰苦奋斗的思想作风、资源节约的工作作风、勤俭朴素的生活作风,当好 红管家、打好钱算盘。充分认识到,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是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具体体现。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学习教育成果大不 大,一个重要方面就看党员干部的作风好不好;党员干部也只有不断弘扬好作风、改掉坏作风、创立新作风,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学习教育活动才被证明见诸成 效、结出硕果。
   
    在纪律上多一分敬畏,切实做依法行政严格自律的排头兵。敬畏法度、依法办事,既是对党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近年来,部队发生一些违法违纪案件, 教训沉痛、警示深刻。领导干部应自觉在法规纪律范围内行使职权,克服权大胆大、官升气长的不良风气,努力做思想纯洁、作风纯洁、廉洁自律的模范。自觉养成 依法用权的习惯。不论是参与党委决策还是决定行政事务,都应有法规意识和程序观念,按照规划搞建设、按照程序用干部、按照标准抓保障、按照预算管经费,加 强决策行为的法规审查和可行性认证,避免好心办坏事、热情搞浪费。坚持大胆开拓和谨慎用权相统一,职务越高、权力越大,越要常怀敬畏之心、戒惧之意,确保 权力行使的科学性、合法性。自觉强化服从监督的意识。经常性的、有效的监督是帮助领导干部改进工作、避免犯错的有力武器。应自觉落实党的监督制度,敢于坚 持原则、修正错误,严肃地而不是敷衍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推动党内生活保持团结向上的风气。始终保持自省自警的胸怀,善于和勤于从部属的意见建议中查找 问题,从领导和同事的交流中反思不足,积极改进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大力支持纪委和审计等职能部门开展监督,指导各业务系统加强行业监管,形成权力监管的 合力。要坚守清廉纯洁的底线。经常对照廉洁从政行为准则审视自己、约束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自觉摒弃“从众”“侥幸”“麻痹”心理,防止出格越线。始 终保持廉政没有特殊、风险没有例外的警觉性,坚持从小节、小事、“小意思”严起,培养健康高尚的精神追求和生活情趣,纯洁内外交往关系,真正把时间、心思 和精力都投入我军现代化建设事业上。
   
    本文来源:解放军报

512汶川地震再反思:关于震前预测的一些幕后真相

耿庆国,他的一辈子的努力和最后绝望,可为我们整个时代一个注脚,等天亮后,他和同伴们的工作,会被千秋后代记住的

  这两天 ,在网络铺天盖地看到纪念汶川地震,痛斥地方老大贪腐云云。更有网民连绵不绝向王石道歉,他当年说每个员工最多捐10元,给人民群众骂的狗血碰头——现在回头看王老大眼光毒辣啊。

  我对此不以为意,为何?赈灾慈善款,过手均沾,是帝国政治的老游戏规则,我中华自古如此,不见得到现在就例外。现在日子过得这么久了,可以心平气和述 说一下2008年5月12日之后我的愤怒了,这里强烈一点是,以下只是我浏览文献和资料所得——这些资料将近几十万字外加若干图片,现在都在我电脑保存, 如有不是,或资料出处有误,请内行人指正





   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之后,网上就流传一篇学术论文《基于可公度方法的川滇地区地震趋势研究》,论文提交时间是2006年9月,作者是陕西师 范大学的龙小霞等人。文章结论言之凿凿的预测2008年川滇地区将发生6.7级以上地震。而当时中央台里面国家地震局专家言之凿凿称,地震不可预测。我看 了,吓一跳,立即找资料,发现一些事情不对头,首先四川省网站曾经发布以下信息:
  
512汶川地震再反思:关于震前预测的一些幕后真相(组图)

  上面的信息显示,早在5月3日附近,就有人说汶川附近有大地震,要当地人做好准备,但四川省政府认为是谣传,要找源头,并抑制谣言扩散,结果,这条信息,现在四川省政府网站看不到了。

  如果你们有什么怀疑的话,再看看下面的报道:

  
512汶川地震再反思:关于震前预测的一些幕后真相(组图)


  不要脸,有很多种,但有一种不要脸,是要人命的……

  耿庆国,1965年8月中国科技大学地球物理系地震专业毕业, 分配到地质部物探研究所;1968年1月任地质部物探所地震预报室技术负责人和北京管庄地震前兆预测台站首任台长;1970—1979年在北京市地震队工 作;1980—1989年在国家地震局分析预报中心从事地震预报应用研究;曾任中国地球物理协会天灾预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联合国行政管理与减灾全球计划 项目科学顾问。

  据他和陈一文说,汶川地震之前,他亲自到国家地震局和首席地震预报专家对话,并作出临时地震警告,但据国家地震局声称,他们此前未接到任何人提交的有 关汶川地震短期预报卡。但同志们用心看看上面的大图,那是甘肃省在5月之前邮寄给国家地震局的地震短期预报卡,上面的日期,情况乃至邮戳,一目了然。同志 们自己慢慢欣赏吧

  
512汶川地震再反思:关于震前预测的一些幕后真相(组图)


  陈一文,民间天文地质研究的组织者,我个人观察,确信这是一个单纯的人,他有自己的网站,大家没事搜索看看,很有意思……

  大家可能还不明白,地震预测和预报,普通人,甚至地方政府都不能随便发布的,只能是国家地震局发布,你若有看法,只能和国家地震局汇报。地震分长期、 中期和短期预报,中长期地震预测,现在地震学家们基本搞定了,短期,有点像气象预测。官方和官方学术教材,判定,地震短期预报,是不可能的,做不到的。而 且欧美国家地质工作者都没有做到这一点,我们中国第三世界国家怎么可能做到呢?——这是中国官方和官方学者对你们这么说的。

  但事实上,目前为止,全球做到6级以上毁灭性地震临时预测的,只有中国。有据可查的是三次,1975年辽宁海城大地震与1976年松潘——平武大地 震。还有一次,做到,但由于国家地震局的内部权力斗争结果没有预报,导致20世纪最大地震灾害——唐山大地震。耿庆国与当时国家地震局地震预测小组副组长 汪为民,都预测并警告国家地震局领导,唐山在1976年7月将有7级大地震,但当时地震预测小组组长梅世蓉拒绝发布预测。但汪成民情急无奈,只得在天津一 次会议上暗示京津唐地区近期有大地震,大家做好准备。下面是一份文献资料所载:

  
512汶川地震再反思:关于震前预测的一些幕后真相(组图)


  汪成民,当年国家地震局预测小组副组长,技术尖子,办公室政治的输家,他输了,结果就是几十万条人命没了

  汪成民只得利用会议休息时间召开了小型座谈会,宣传震情,并调查了解宏观异常和临震现象。唐山附近河北省青龙县地震办公室王春青同志参加了汪成民在会 外召开的这个座谈会,了解到国家地震局地震大队等几个单位的预报意见。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二日至八月五日,在京津唐地区可能发生5级左右地震。他于七月二 十一日会议结束后回县,立即向县委做了汇报。

  县委书记非常重视,认为根据国务院「1974」69号文件,“要立足于有震,提高警惕,防备六级以上地震的突然袭击”。县委考虑到青龙县处于京津唐渤张协作区范围内,因此决定,坚决贯彻我国地震工作方针,以预防为主,有备无患。

  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四日,由县委书记冉广歧同志开电话会议进行传达部署;当时青龙县正在开农业方面的会议,区委书记和工作队长都在县里开会,决定七月 二十五日每个公社回去一名书记,一名工作负责人,具体抓好防震抗震工作;七月二十五日青龙县各公社,县直各单位都召开了紧急会议,公社干部包大队,大队干 部包生产队,连夜向群众传达贯彻,进行防震抗震部署。

  
512汶川地震再反思:关于震前预测的一些幕后真相(组图)


  1976年唐山大地震背后的地震预测故事,若干年后会再次被拍成一部电影,冯小刚看了估计会惭愧——他之前干的无非是给僵尸抹粉的事情……

  青龙县广播站向全县广播了防震抗震知识。多数公社广播站连续广播震情和地震知识,传达县委决定,基本上达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青龙县对重点工程仓库重要设施责成专人进行检查,县委书记、付书记还深入到八一水库进行检查,作具体部署。有的公社还集中基干民兵几百人巡逻值班。群众晚上不关门,不关窗户,以便有震情能迅速离开房屋。

  事实证明,群众有没有思想准备大不一样,唐山大地震发生时,使青龙县损坏房屋十八万多间,其中倒塌七千三百多间,但由于实现了地震预防,青龙县直接死于地震灾害的只有一人。唐山大地震发生后,第一支赶赴唐山市救灾的医疗队,就是河北省青龙县派出的医疗队!

  青龙县大大子卫生院的一名医生,唐山地震前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七日出差到达唐山市,住在他同学家里,事先他因为听青龙县里传达近几天可能发生5级左右 地震,因此,他到唐山后,一面向同学讲明震情,一面睡觉时做了准备,地震发生时,他立即离开房屋,他的同学全家也都跑出房屋,尽管房屋倒塌了,但他和他的 同学全家人,无一人伤亡。

  
512汶川地震再反思:关于震前预测的一些幕后真相(组图)


  不要将体制内地震预测工作者一棍子打死,甘肃地震局的同志是好同志,辛苦了,同志们……

  如果同志们有耐心,不妨看看张庆洲2000年出版的《唐山警示录》——不过好像现在是禁书了。还有凤凰卫视2005年的《唐山大地震25年祭》,地震预测,到底怎么回事,就会大致清楚了。

  似乎风水轮流转,2008年同样一幕再次上演:

  甘肃地震局网站2008年5月20日网站上面的信息:

  新华网甘肃频道5月20日消息 据甘肃地震信息网信息,在5月20日上午召开的全省抗震救灾工作情况视频通报会议上,甘肃省省 委 书记、省人 大主 任陆浩同志通报了甘肃省地震灾害的基本情况和省 委省 政 府震后应对情况,对下一阶段抗震救灾的主要任务作了部署。

  会上,陆书记对甘肃省地震局准确地分析判断震情趋势提出了表扬,他说,省地震局是国家的一支重要队伍,具有很强的地震科技能力和地震预报能力,在四川汶川8.0级地震的震前、震后做了大量的工作,在震前就对这次地震的趋势做过预测,并向省 委、省 政 府做过报告,震后迅速地提出了准确的震情判断意见,并在应急期及时提供了较准确的震情信息和震灾风险评估信息。为省委、省政府组织抗震救灾提供了科学决策依据。

  
512汶川地震再反思:关于震前预测的一些幕后真相(组图)


  甘肃震区地震造成死亡人数,不过二百多人……

  这是我当时看到的,当时手懒了一下,没截屏,这个是当时直接复制拷贝下来的文本。孰料没几天,就看到甘肃地震局网站下面的新闻,我当时复制下来了,觉得恶搞得不行:

  5月20日,我局在甘肃地震信息网刊登的“甘肃省省委书记陆浩在全省抗震救灾工作会议上对省地震局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一文,由于我局编辑在信息编辑过程中出现技术失误,导致内容有误,现将更正后的报道公告如下:  

  在5月20日上午召开的全省抗震救灾工作情况视频通报会议上,甘肃省省委书记、省人大主任陆浩同志通报了甘肃省地震灾害的基本情况和省委省政府震后应对情况,对下一阶段抗震救灾的主要任务作了部署。会上,陆书记对甘肃省地震局在汶川地震后准确地分析判断震情发展趋势提出了表扬,他说,省地震局是国家的一支重要队伍,具有较强的地震科技能力和地震预报能力。

  
512汶川地震再反思:关于震前预测的一些幕后真相(组图)


  陈一文2006年撰文公开大骂国家地震局领导,说他们要将要发生毁灭性地震灾害负责!说真的,这么不长记性的民族,确实不多见……

  前后几天的功夫,甘肃地震局网站编辑就这么胡言乱语?注意了,甘肃震区的地震烈度不比四川震区小,但死亡人数只有几百人,和汶川不是一个量级。

  我前后看了几十万字的文献资料,将自己的结论,告诉同事同学和朋友听,少有认同者,大家似乎都沉浸在“地震不可预测,政府尽心尽力”意境中,有一个曾 经的同事,搜索资料和分析能力非常强的,居然能找到反“全球变暖”的学术文章,将全球变暖的骗局戳得千疮百孔,可偏偏在这个毫无政治倾向的学术问题上,认 为是阴谋。毫不夸张的说,我身边几乎都是这样的人。

  人到中年,对很多事情看得很开,譬如说我现在从来不看富国强兵之类调调儿——这和我有鸟关系。地震是天灾,同志们愿意装烊昏睡,更与我无关。现在我家 地址,在帝都鼓楼附近,距离中南海地理距离不过几千米,这种事情,我永远和领导,确切说,和大领导永远永远永远站在一起。

  梅世蓉,也许只有在红朝,才盛产这样的妖孽,如果她的家人或者单位同事,对此有异议,不妨约我出来理论,我邮箱在博客右上角,私函或者博客回帖,都可以,因为我很想当面直视她的眼睛,看看究竟是何方妖怪披着人皮出现在人世间!

  
512汶川地震再反思:关于震前预测的一些幕后真相(组图)

调查称中国城市家庭平均资产247万 年入7万元

此次《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的问世,共历时三年,其权威性和详实的内容填补了行业空白。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张健华局长表示:“此次《中国家庭金融调 查报告》调研数据的出炉,不仅为目前对家庭消费金融行为的了解提供有价值的补充,还将为政府和监管层制定重要政策提供有益参考。”

  城市家庭平均资产247.60万元

  高收入家庭储蓄占总额74.9%

  77%的炒股家庭没从股市赚钱

  80后大学毕业比例19%硕士最赚钱

  投资兴业家庭比例是美国1倍

  城市家庭年进账70876元

  人情支出远大于人情收入

  报告显示,中国家庭年均可支配收入均值是51569元,城市70876元,农村22278元。

  从数据中发现有0.5%的中国家庭年可支配收入超过100万元,有150万中国家庭年可支配收入超过100万元,10%的收入最高的家庭收入占整个社会总收入的57%,说明中国家庭收入不均等的现象已经较为严重。

  报告还显示了中国家庭人情往来的收支情况。数据显示,中国家庭人情支出方面,全国平均水平为6051元,占总收入比的22.1%。城市平均为7837 元,占总收入比的25.5%。中国家庭人情收入方面,全国平均水平为1944元,占总收入比的7.1%。城市平均为2305元,占总收入比的7.5%。

  城市家庭资产远高于农村10%家庭储蓄占总额74.9%

  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8月,中国家庭资产平均为121.69万元,城市家庭平均为247.60万元,农村家庭平均为37.70万元。城市家庭中, 金融资产11.2万元、其他非金融资产145.7万元、住房资产93万元,负债10.1万元、净资产237.5万元。相应的农村家庭数据为3.1万元、 12.3万元、22.3万元、3.7万元、34万元。

  报告显示,中国家庭负债平均为6.26万元,总体资产负债率为4.76%。其中,城市家庭平均负债100815元,农村家庭平均负债36504元。

  从全国平均水平看,在家庭资产中,金融资产为6.37万元,仅仅只占总资产8.76%,而非金融资产为66.40万元,占91.24%。

  报告数据还显示,家庭金融资产中,银行存款比例最高,为57.75%;现金其次,占17.93%;股票第三,占15.45%;基金为4.09%;银行理财产品占2.43%。银行存款和现金等无风险资产占比高。

  报告数据还显示,资产最多的10%家庭占全部家庭总资产的比例高达84.6%,其金融资产占家庭金融资产总额的比例也有61.01%,非金融资产占家 庭非金融资产总额的比例更高达88.7%。还有,中国收入最高10%的家庭,其储蓄率为60.6%,其储蓄占当年总储蓄的74.9%。大量低收入家庭在调 查年份的支出大于或等于收入,没有或几乎没有储蓄。而中国较高储蓄的根本原因,不在于广大民众没有足够的消费动机,而在于没有足够的收入。

  我国家庭自有住房率近90%城市首套房收益率超300%

  中国家庭的非金融资产以住房为主。《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家庭自有住房拥有率为89.68%,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据资料,世界平均住房 拥有率为63%,美国为65%,而日本为60%,我国自有住房拥有率处于世界前列。报告还指出,城市家庭拥有两套以上住房的占19.07%,其第一套房平 均收益率在300%以上。

  报告显示,城市户籍受访者3996个家庭中,有3412.36个家庭拥有各种类型的自有住房,自有住房拥有率为85.39%。这一比率在农村显然更高一些,为94.60%。

  2011年中国城市户均拥有住房已经超过1套,为1.22套。这一数值比2010年中金公司发布的数据0.74套住房相比有大幅提高。

  此外,报告显示,在城市中,第一套住房平均收益率均值为340.31%,第二套为143.25%,第三套为96.70%。

  住房贷款方面。非农家庭购房贷款总额平均为28.39万元,占家庭总债务的47%;农业家庭购房贷款总额平均为12.22万元,占家庭总债务的 32%。住房贷款总额远远大于家庭年收入,户主年龄在30岁~40岁之间的家庭负担最重,贷款总额平均为家庭年收入的11倍多。

  77%家庭没有从股市赚过钱赚得多的学历不高年龄不小

  《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显示,高达77%的炒股家庭没有从股市赚过钱。

  报告称,股票投资盈利的家庭占22.27%;盈亏平衡的家庭占21.82%;亏损的家庭比例达56.01%。也就是说,高达77%的炒股家庭没有从股市赚过钱,这与人们说的“二八”法则比较接近。

  值得注意的是,炒股的盈亏水平与学历的高低并不成正比,反而是小学学历水平炒股盈利的更多。报告显示,没上过学炒股盈利的股民占33.33%,小学占 37.04%,初中占9.84%,中专/职高占20.59%,大专占25.4%,大学本科占19.31%,硕士研究生占22.22%,高学历与炒股赚钱之 间并没有必然关系。

  报告还显示,在户主为青年的家庭中,炒股盈利占16.14%;在中年家庭中,炒股盈利的占23.71%;在老年家庭中,炒股盈利的占30.30%;总体来看,随着年龄的增加,炒股赚钱的比例呈增加的态势。

  中国家庭办企业比例倍于美国至少33%家庭介入过民间金融

  报告显示,中国家庭投资意愿大大强于美国家庭。

  在美国,拥有工商业项目的家庭只有7.1%。而在中国,总体14.06%的家庭拥有工商业项目,这一比例是美国的一倍。具体看,在城市该数据为12.44%,在农村该数据为15.16%。

  中国人的投资兴业意愿还不光表现在办企业的数量上,民间金融的相关数据也能间接说明问题。报告显示,有借出资金的家庭比例为11.9%,有借入资金的家庭比例为33%。

  读硕士回报比读博士高海外留学比例接近10%

  报告显示,九年制义务教育和高考扩招效果明显,“80后”初中以下比例仅为7.5%,而大学毕业比例则高达并稳定在19%。

  大学教育及硕士生教育回报显著。数据显示,本科学历收入是大专或高职学历的1.75倍,硕士学历收入则为本科学历的1.73倍,而博士学历收入则只有硕士学历的70%。

  另外,到海外接受高等教育已经成为中国公民重要选择之一。中国家庭中9.78%在校大学生(含研究生)留学海外。在有15岁以下小孩家庭中,8.31%打算送小孩出国,29.43%看情况决定是否送小孩出国。来源重庆晚报)

《北京日报》要求骆家辉公布财产 引网民围观热议

《北京日报》的官方微博,14日转发了关于“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喝咖啡、坐经济舱是包装成‘平民’的作秀行为”的微博,同时发出了“请骆家辉公布财产”这样的要求。一份中国的地方党报,要求美国驻华大使公开财产,瞬间引来众网友围观、热议。

网友wood-bell魏志奇于14日发布了一条抨击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作秀的微博。这位网友说,“骆家辉住的是耗资上亿美元修建的美国大使官邸。出行代步的是特制防弹豪华专车。家人和佣人开销由美国纳税人支付。这样的奢侈岂能算简朴?请问骆大使这些为何不发布?只公布喝咖啡,坐经济舱,不是摆拍作秀是什么!”因此,这位网友认为“把骆家辉包装成‘平民’是徒劳的”。

本月早些时候,《北京日报》曾发表评论文章,指骆家辉乘飞机坐经济舱等行为是主动搅起矛盾的“平民生活秀”。 在网友woodbell 魏志奇发布微博后,《北京日报》发官方微博第一个转发了该内容,并附加了“请骆家辉公布财产”的评论。

一份中国的地方党报,要求美国驻华大使公开财产,瞬间引爆了网络关注的热点。很快,有网友通过搜索引擎轻松找到了骆家辉两年前就已公布的个人财产,数目清晰。“来而不往非礼也”,网友热情地将问题送了回来:请《北京日报》发个社论让中国官员公布财产。

还有网友感觉这个要求“太欢乐了”,网友邱岳首认为,这是《北京日报》的反讽手段?妙通过“请骆家辉公布财产”,将官员公布财产的时代要求推向更宽广的公众视野。

网友双声杨提示,只要上谷歌,查找“GaryLocke personal financial disclosure”,第一个链接就能找到相关财产数据。在美国的一些网站和媒体公开报道中,都可清晰查看到以往骆家辉公布的个人财产,以及此前几年的相关数据,还有PDF版的申报文件可供下载查看。

网友们在查证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公示财产后,众多经过实名认证的名博们等《北京日报》“拿出更大的勇气”发个社论,请中国官员公布财产。

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就很期待地说,“谢谢@北京日报提倡官员公布财产。骆大使早就公开了,请继续提倡这个政策啊!”

网友议论纷纷,但有网友指《北京日报》可能听不到,因为该报的官方微博评论是非公开的,普通网友只能转发留言,不能单独评论。网友呼吁先请《北京日报》开放评论。

据查,在美国Opensecrets.org网站页面,可以清晰查出骆家辉2008年-2010年的财产状况。在该网站还可查到总统和内阁的财产(希拉里最有钱3,120万美金、奥巴马732万、最穷的内政部长16万)、最有钱的25位议员(最有钱的4.48亿)、最穷的25位议员(最穷的负债473万)。身家估值看上限和下限的平均值(Average)。

郎咸平:中国距离港式楼市崩盘仅有半步之遥!

我们距离香港式的衰退就差半步,因为在香港所犯的三大错误之中,我们已经犯了两个半。

第一,政府垄断土地开发权,有意制造楼市火山,并严重依赖土地财政,让房地产成为经济支柱。

香港土地产权向来为政府所有,批租土地也是政府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土地价格越高,政府收益越大。人们现在已经认识到,回归前的“港英”政府对中国香港的楼市泡沫有推波助澜之责;其急功近利与短视,与近年来我们地方政府争相攫取土地一级市场收益相似。

香港房地产长期在经济中“独占鳌头”,金融服务业也是依赖房地产。依赖到什么程度呢?我分三个层面来说:

第一层面:经济依赖。1997年房地产以及相关行业的增加值,占香港GDP的比重已超过四成,整个经济活动都围绕着房地产业转。房地产投资长期占固定资产总投资的三分之二。

第二层面:财政依赖。财政收入长期依靠土地批租收入以及其他房地产相关税收。

第三层面:金融依赖。房地产股历来是第一大股,占港股总市值的三分之一,股票和房地产价格“互相拉扯,荣辱与共”。房地产和银行业也互相依赖,房地产开发商和居民住宅按揭始终占银行贷款总额的30%以上。

那么,我们对比一下今天内地的经济数据:

第一层面:经济依赖。2010年的固定资产投资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6.6%。

第二层面:财政依赖。2010年,在两轮房市调控之下,全国土地出让金数额仍再创新高;增幅再创新高,同比增长70.4%;土地出让金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例再创新高,为76.6%,这一比例是空前的,反映了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极度依赖。

第三层面:金融依赖。房地产贷款额度占各项贷款的比重为20%,高达9万亿元;加上以房地产为抵押的其他贷款,与房地产相关的贷款已经接近信贷总量的一半,有20万亿元左右。如果再算上体外循环的信托贷款,我们与房地产有关的贷款有可能占到贷款总量的60%。

第二,漠视负利率问题,鼓励资金进入楼市、股市,制造经济虚假繁荣。

20世纪90年代初香港处于负利率年代,银行储蓄利率抵不上每年10%的高通胀侵蚀,逼迫人们四处寻找投资机会,以免银行积蓄被通胀吃掉。 但是,“港英”政府对负利率采取放任自流的态度。1992-1994年期间,“豪宅”价格猛涨了6倍,甲级办公楼价格猛涨2.5倍,沙田等非市中心的中档楼盘价格猛涨近3倍。“港英”政府颁布多项抑制炒楼的措施,想要把楼市冷却下来,但楼价只是稍有回挫。

但是,“港英”政府的“末代总督”彭定康随后把精力都放在折腾政治上面了,根本不理睬负利率的问题。由此导致炒风从有钱人家居住的豪宅蔓延至寻常百姓窝身的中小型屋苑。从1997年初起,香港楼价先是收复一两年前的失地,然后在秋季开始,脱缰野马般屡创新高。 到了香港脱离殖民统治当天(1997年7月1日),楼价在这新一轮的炒风下再度上升了八成,让一个不到40平方米的房子动辄要花两三百万港元。

今天的我们呢?也没有理会负利率和老百姓保值无门的困境。房产税也好,禁购令也罢,根本没有解决老百姓保值无门的问题。最严重的是我们的通货膨胀率就在存款利率和贷款利率之间,一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是3.5%,贷款利率是6.56%,官方公布的通货膨胀率在4.9%(注:文章写作时数据)。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你存款是亏钱的,贷款也是亏钱的,但银行怎么都不会亏钱。当然了,实际的通货膨胀率根本没有这么低,你不要以为你能赚到,因为你实际贷款的利率也没有那么低,如果你是房子以外用途的贷款,浮动利率是40%,也就是说七八分的利息你也不一定能借到钱。大家知道现在温州的民间利率是多少吗?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温州高息贷款月息突破一毛钱,就是说中小企业借100万元当月还清的话,还要还10万元的利息,相当于年利息120%。只有房屋抵押贷款的利率还比较低,低于实际上的通货膨胀率,所以,这种利率政策其实就是逼着你去买房保值。

第三,经济衰退就在眼前,却为了政绩,不顾一切打压楼市。

1997年10月8日,中国香港首任特首董建华发布施政报告《共创香港新纪元》,推出一项事后被称为“八万五”的房屋政策。此项政策包含三个主要目标:每年兴建的公营和私营房屋单位不少于85000套;十年内全港七成的家庭可以自置居所;将轮候租住公屋的平均时间缩短至三年。而在董建华宣布“八万五”计划的时候,每年私人住宅的供应量只有两万套,倘若计划实行,公屋与私屋的比例将达到4∶1,楼市不崩盘才怪。

让人担忧的是,我们距离香港的荒谬“八万五”近在咫尺!

2011年,北京将通过新建、改建、购买、长期租赁等方式筹集保障性住房20万套以上,发放租赁补贴2万户,竣工保障性住房10万套。同时启动公共租赁住房申请、审核、配租工作,2011年底前实现配租入住1万户以上。可是大家知道这20万套是什么概念吗?北京市这五年里每年新增供应房屋在10万套左右。所以,香港是以4∶1的重拳干掉了房地产市场,北京如果落实到底的话就是2∶1的重拳!

那么上海呢?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刘海生表示,“十二五”期间上海计划新建住宅约1.3亿平方米,其中各类保障性住房将占新建住房总套数的六成。换句话说,上海现在计划的重拳是1.5∶1。

而且我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上面这个1.5∶1或者2∶1其实我算得不对,因为中央和地方一直在修改计划,现在的版本是“十二五”规划提出新建保障性住房3600万套,其中2010年开工建设1000万套。什么概念呢?2010年商品房住宅竣工面积为6.12亿平方米,非商品房住宅竣工为2.22亿平方米,而全国住宅竣工总面积仅为8.34亿平方米。如果2010年新建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按平均每套75平方米计算,应该是7.5亿平方米的竣工建筑总量。按照3600万套来计算,就是27亿平方米。也就是说,我们实际上是以3.5∶1的力度来打击房地产市常要知道,香港也不是保障房都竣工了房地产市场才崩盘的,而是才开工没几年房地产市场就崩溃了。

过去,高房价是中国经济最大的泡沫,现在保障房才是最大的泡沫。我想说的是,现在是房地产市场生死存亡的时刻,往前再走半步就是万丈深渊,我不希望我们再犯香港这种致命的错误!

英媒爆料 周永康權交孟建柱

記者張凱勝/綜合報導

薄熙來事件外溢效果顯現。英媒報導,力挺薄熙來的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已全面移交權力給公安部長孟建柱。周永康是否因薄案而遭「釋兵權」,中共內部看法不一,不過核心人士指出,目前的政爭與薄案可說是強硬派對溫家寶政改路線的反撲。

 英國《金融時報》13日刊出題為〈薄熙來的盟友不再掌握國安大權〉的報導,引述3位中共高層人士及外交人員的話說,主管大陸公安、司法及國安的政治局常 委兼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其權力已經移交給公安部長孟建柱。周之所以大權旁落,起因係他在中共內部為薄案辯論時,力挺薄熙來並大力為其說項。

 傳被迫為挺薄懺悔

 報導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一度被看好是今秋十八大權力交班中,周永康的接班人;周在失勢後,也同時失去選擇接班人的權利。

 報導指出,在9位政治局常委中名列第9的周永康,在十八大之前,不會被剝奪職位,屆時將與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等高層領導人一起退休。一位熟悉內情的人士透 露,「拔掉」周永康是相當危險的,因為周猶如「國安沙皇」,透過滲透到全國各角落的情報網,掌握了所有官員多年來見不得光的祕密。

 另一位熟悉內情的人士說,除了移交權力外,周也被迫向其他政治局常委就他力挺薄熙來而「懺悔」。

 上周三,周永康參訪了中國政法大學並做了一場演講,他要求學校強化學生對意識形態的知識,以及對中國當前形勢的認知,並鼓勵學生培養專業技能與道德觀。

 至於外界把周永康「權交」孟建柱一事放大來看,一位支持周的黨內高層人士表示,這很「正常」不必大驚小怪,因為他準備馬上退休了。

 屆滿前交權極不尋常

 然而,其他黨內資深官員與政治分析家卻不這麼認為,他們指出,在任期屆滿之前便把大權移交他人,是極不尋常的舉動,尤其是在中共領導高層正處於「權力鬥爭之際」。

 一位熟稔中共內情的人士說,目前的政爭與薄案,可說是黨內對該走哪一條意識形態路線的權力傾軋的徵候。他說,大陸總理溫家寶致力推動類似西方民主的政改,卻受到周永康等強硬派的反對,如今周被迫交出權力,算是搬開政改路上的一顆石頭。
台灣 中國時報

薄熙來去職 胡溫趁勢推溫和政改

記者劉曉霞/台北報導

陸委會昨天再度對大陸重慶市委書記、中央政治局委員薄熙來下台事件表態;陸委會引用觀察家看法指出,薄熙來去職將削弱大陸保守勢力,影響中共十八大高層人事布局,胡溫可趁勢推展溫和政改。

 陸委會昨天提出今年第1季《大陸情勢報告》,特別針對大陸兩會和薄熙來事件提出分析,這是繼陸委會主委賴幸媛在立法院備詢時回答,薄案不會衝擊大陸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的接班布局後,再度對外公開談到薄案影響。

 薄去職 削弱保守勢力

 陸委會報告中指出,薄熙來因「王立軍事件」遭免職、停止黨職及立案調查;觀察家認為,薄去職將削弱大陸保守勢力,影響中共十八大高層人事布局,而胡、溫可趁勢推展溫和政改,目前大陸官方應以穩定內部情勢為優先。

 賴幸媛日前在立院備詢時還提到,依據我方的了解,十八大仍將會在秋天的10月左右舉行,中共政治局常委的人數,她也判斷仍將維持九人。

 報告中也提到大陸對台工作部分,大陸強調鞏固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框架,形成更清晰的共同認知。

 此外,報告中避而不提,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和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會面時提出「一國兩區」議題,只提到維護「一個中國」框架,對增進雙方政治互信有利,對兩岸關係穩定發展有利。

 陸對台 加強文教交流

 報告中還提到,大陸今年對台工作重點是積極推動商簽文化教育等領域相關協議,並期望兩會互設綜合性辦事機構等納入兩岸協商議題,為鞏固兩岸各界交流,將特別加強文化、教育等領域的交流。

 報告中同時還提到,近期大陸藏、疆緊張情勢未見和緩,藏區頻傳藏人自焚事件及示威抗議,新疆喀什亦再度發生嚴重暴力事件;大陸官方藉「兩會」重申政策立場、回應外界批評。

 至於大陸內部情勢,報告中指出,大陸腐敗現象仍呈「易發多發」之勢,反腐倡廉形勢依然嚴峻,對於廣東烏坎事件,雖有學者認為,具有促進大陸社會走向民主化和社會長治久安的潛力,但也有評論認為,烏坎經驗的擴展,恐有困難。



台灣 中國時報

遭中國驅逐記者 陳嘉韻:總有一天,將再回去

(中央社記者吳協昌洛杉磯14日專電)因未獲簽證而被迫離開中國大陸的半島電視台記者陳嘉韻,上周返回南加州。她在接受「洛杉磯時報」訪問時表示,儘管短期內再回中國大陸的機會不大,但她總有一天會再回去。

陳嘉韻是半島電視台在中國大陸唯一的一名特派員,原本拿的是一年期的簽證,但從今年起變成每個月都要換簽證。

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認為,陳嘉韻是第1個在中國大陸必須每月換簽證的外國記者,也是14年來第1個遭到中國變相驅逐出境的記者。

在駐中國大陸的5年期間,陳嘉韻採訪了約400則新聞,她說,她不清楚是哪一則新聞導致她被驅逐。

今年3月,陳嘉韻做了一則有關中國大陸黑獄的報導,但陳嘉韻表示,許多記者都有黑獄相關的報導,但她也許是第1個將黑獄呈現在電視新聞上的報導,也因此導致中國大陸官方強烈否認黑獄的存在。

但陳嘉韻強調,由於電視新聞都存有紀錄,這對人權團體很有幫助,也許就是因為這樣,才導致中國大陸政府變相的將她驅逐。

此外,陳嘉韻也指出,她常將她與中國大陸官員的談話內容放在推特(Twitter)上,也可能因為如此,中國才希望讓她離開。

1998年,中國大陸政府以竊取秘密文件為名,分別驅逐了1名日本與德國記者,一直到今年,陳嘉韻才再被驅逐出境。

陳嘉韻3歲的時候從香港舉家遷移到美國,耶魯大學畢業,從2007年就擔任半島電視台記者。

在回到南加州之後,陳嘉韻說,她已經申請到史丹佛大學的獎學金,預計秋天會重回校園。她強調,短期內也許無法回到中國大陸,但她仍確信,總有一天,她會再回去。

「經濟放緩之禍甚於貪腐」

傅高義昨日說,鄧小平如果在生,會覺得反腐敗力度不夠,但他認為當今中國最嚴重的問題在於經濟從高速增長放緩,會令民眾失去現有的樂觀,對地方官員更加不滿。

民眾難樂觀 愈發怨官

「鄧 小平在南巡時曾經說過,兩手抓,兩手都要硬,一手抓改革開放,一手抓打擊各種犯罪活動。」傅高義說,鄧小平如果仍在生,會更嚴厲地打擊貪腐,他 能理解鄧小平在改革開放初期,為令人更大膽放手「敢做」,對一些「小貪」能夠容忍,但現在已經十分嚴重。不過他認為,貪腐仍未是中國最嚴重的問題,「中國 從高速度的發展轉入一個慢的時代,這是更嚴重、更大、更基本的問題。」他解釋,高速發展令基層民眾有希望,「一個窮的人也會很樂觀,他覺得努力兩三年可能 會有前途」,但當增速放緩,樂觀難以為繼,民眾對於地方官員會有不滿,網上也會發出更多北京不想聽到的意見,新的領導人必須要應對。

對於即將召開的中共十八大,傅高義認為,鄧小平晚年作出限定領導人退休年齡的決定非常好,奠定了政治局常委五年一屆、最多連任兩屆的規則,江澤民、胡錦濤都是按此輪替,而十八大將是首次在沒有元老影響下的換屆。

香港 明報

挺薄熙來 周永康被削權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前天報導,中共主管情報與治安的政法委書記、同時也是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因與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站在同 一邊,被迫將權力逐步移交給公安部長孟建柱。報導指,周雖不至於在今秋中共十八大前被剝奪職位,但已為薄案向政治局其他常委道歉。

兩人欲鬥垮習近平

周永康為中共權力核心、中央政治局9名常委之一,外界一度看好薄將在今秋十八大接掌周遺留的政法委書記職務。不料,薄因重慶市前公安局長王立軍抖出其貪污內幕,加上妻子谷開來涉及英商海伍德命案,而遭解除黨內要職,目前被當局調查中。

事件爆發後,周據傳仍為薄求情,也傳出他先前曾與薄策劃如何讓中共下屆領導人習近平在上任兩年內下台。儘管關於周的不利傳言甚囂塵上,但《金融時報》引述熟悉內情者指:「公開剝奪周永康的權力是非常危險的,因為他身為政法委書記,擁有很多其他官員多年來的陰暗祕密。」

報導稱,至少3名中共高官和1名支持周的中共高官證實,周已逐步將大權交給公安部長孟建柱。但該官員表示,這很正常,因周十八大就要屆齡退休;另有官員認為,周這樣的高官在任期屆滿前移交權力相當不尋常。


台灣 蘋果日報

英《金融時報》:周永康向公安部長交權

因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倒台而引發中共高層震盪未了。英國《金融時報》( Financial Times)昨指,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在高層壓力下,已向公安部長孟建柱移交權力,並在常委會上對自己為薄辯護一事道歉。根據中共黨內 「平穩過渡」安排,他將在年底中共十八大上,體面退出政壇。

為薄辯護一事道歉

《金融時報》指,表面上,周永康仍然是中共最高權力核心中人,並兼中央政法委書記,但至少三名中共高層人士及外交人員透露,他的權力已經移交給公安部長孟建柱,而他將權力移交的主要原因,是在薄熙來下台後,仍為薄游說開脫。

薄 熙來一度被外界視為是周永康在政治局常委中的接班人。但今年2月6日,重慶前副市長王立軍私入美國領事館,引發中共20多年來最大的政治危機後,薄開始失 勢,後更因妻子谷開來被揭發涉嫌謀殺英國商人海伍德( Neil Heywood),薄被指負有責任,遭中共停職調查。

報道指,薄熙來事件凸顯中共高層矛盾,而周永康被剝奪權力也顯示中共領導層面臨政治危機。但他不會在今年底中共十八大之前,在公眾眼前被剝奪職位,而會在年底舉行的十八大體面退休。報道指,除了移交權力之外,他還在政治局常委中,對自己為薄辯護而道歉。

報道指,最近幾周中共媒體一直報道周永康會見外國政客及出席一些活動等,但那些政客及有關活動,之前多被視為不夠等級需要由他出面。前日,新華社還報道,周在新疆出席「疆電外送」重點項目開工儀式。

分析人士指,這都是當局為對外製造「和諧穩定」氣氛,以免引發黨內動盪。
英國《金融時報》

香港 蘋果日報

傳薄熙來專案組“約談”楊利偉

明鏡網特約記者 紀偉仁

    知情者對明鏡新聞網説,航天英雄楊利偉已經薄熙來專案組“約談”,瞭解相關情況。
  “兩人的關係從薄遼寧省長時開始,”知情者說:“薄省長對楊利偉在遼寧的人非常關照,而獲得了利益的楊利偉對薄熙來也非常感激,很支持薄,也參與了一些薄勢力的活動。”
    不過上述消息並沒有得到官方確認。
  翻開薄楊兩人的簡歷不難發現“交集”並不:薄熙來,2001年出任遼寧省省長,2004年2月調往北京出 任商務部部長;而楊利偉1965年6月21日出生於遼寧省綏中縣,母親是縣中學的語文老師,父親先當教師,後改做行政工作。1983年,楊利偉18歲,考 進空軍第二飛行基礎學校,次年進入空軍第八飛行學院。1987年畢業,獲得學士學位。分配至空軍殲擊航空兵部隊做飛行員。1996年參加中國航天員選 拔,1998年成為中國首批航天員。
    應該說,楊是2003年10月15日乘神舟五號飛船首次進入太空而揚名天下的,這之前他衹是一個籍籍無名的宇航員、軍人。如果說薄對楊利偉在遼寧的家人有格外關照,那也應該是在楊“飛天”之後。
    實際上,在“神五”發射成功後,時任遼寧省委書記聞世震和省長薄熙來當日就致電慰問過楊利偉家人。
  《遼寧日報》曾全文刊登了此慰問信:
  【楊利偉同志父母和夫人: 
  欣聞我國第一艘載人航天飛船“神舟”五號於今天上午成功發射昇空,進入預定軌道。楊利偉同志作為我國第一位探索太空的勇士,是每一個中國人的驕傲,也是你們家庭的光榮。楊利偉同志家在綏中,遼寧人民為有這樣一位優秀兒子感到無比自豪。謹代表中共遼寧省委、遼寧省人民政府,並以我們個人名義向你們表示衷心的祝賀和親切的慰問! 
  楊利偉同志之所以能夠獲得殊榮、為國爭光,是和你們的力支持分不開的。希望你們一如既往地關心和支持祖國的航天事業,同時照顧好家庭,保重身體,繼續支持楊利偉同志的工作,為國家作出更多的貢獻。 
  祝你們身體健康,工作順利,闔家幸福! 
  中共遼寧省委書記、遼寧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聞世震 
  中共遼寧省委副書記、遼寧省人民政府省長薄熙來 
  2003年10月15日】
  當年11月薄熙來主政的遼寧省政府為歡迎楊利偉首次成功“昇空”回鄉,準備了大型慶祝活動。要說楊利偉一舉成為“民族英雄”之後,其在遼寧的家人獲得 當地政府的嘉獎和物質上的關照也算是人之常情。至於薄熙來在離開遼寧前的4個月時間裡有什麼“格外”的關照,能讓楊利偉支持並參與薄勢力的活動,知情人並 沒有多講。
  值得一提的是,在開始航天員生涯前,楊利偉是在重慶白市驛和梁平基地的空33師服役,也算是先薄熙來而有的“重慶”經歷。
  成功“飛天”後,楊利偉在軍界一路順利,當年11月7日,楊利偉從時任中央軍委主席的江澤民手中接受了“航天英雄”稱號,還在人民大會堂獲得了獎章和 證書,2007年10月在中共十七大上當選為中共中央候補委員,2008年7月22日,被授予中國人民解放軍少將軍銜。2010年5月10日,出版自傳 《天地九重》,全書共20萬字,還有150幅珍貴圖片,憶述他從童年開始的成長歷程,並詳細描述他在太空繞地球飛行14圈的經歷。2010年5月21日, 他被任命為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副主任。
  倒是薄熙來的仕途不溫不火,雖然昇為政治局委員,但被打發到西南重慶“靠邊站”直至立軍事件徹底翻車。而薄被免職後,楊利偉還數次露面。3月下旬,他和費俊龍、劉伯明等航天員和航天專家還在廣東佛山第一中學、第二中學的場航天事跡主題報告會上發言並回答學生們的問題。
  成名後的楊利偉出席的場合越來越多,這裡面既有很多上級佈置的任務,但也有為私人人情的考量。
  2011年8月,楊利偉因著軍服參加趙本山北京劉老根會館的開幕式而被網友詬病。
 
  據悉,同是遼寧人的楊利偉與趙本山就是相識於2003年11月薄熙來爲楊利偉舉辦的“回鄉”慶祝活動上。當時趙本山除了應邀到場表演外,還與楊利偉同台合唱。自此二人成了好友。
  在楊利偉穿軍裝出席會館開幕式的新聞爆出後,有網友質疑,“名利場豈是他該入?”
  現役軍人及其形象代表的是國家或國防,所以解放軍內務條令第104條及第113條規定:軍人非因公外出應當著便服;軍人不得參加地方非政府組織的剪 彩、慶典等活動!是基於肩負著特殊使命的軍務以及軍人應該和普通私人以及其活動嚴格區別開來的考慮,以防止一些軍人利用特殊身份招搖撞騙、牟私利,損害國 家、軍隊以及國防的利益。而楊利偉作為一位現役軍官和航天英雄,著軍服為趙本山捧場首先觸犯瞭解放軍內務條令第104條,至於個人擅自參加趙本山的劉老根 會館開幕慶典更加觸犯瞭解放軍內務條令第113條規定。
  媒體人魯國平譔文指出,會館的開幕儀式上趙本山一句開幕詞“各位到來以後各位有事我無論如何都會到場”便道出了那些明星大腕雲集的名利場實質,那就是一種赤裸裸的私人間相互利用的名利交易。而楊利偉作爲軍人攪合進去,“有違軍人的職守和操守,顯得庸俗、無聊和勢利了!”
  “目前楊利偉已經被薄熙來專案組約談,不過除非涉大罪,楊最終還是會過了這一關,畢竟他被認為是民族英雄,”知情者對明鏡新聞網説。
5627398698015899139.jpg (400×266)
  2012年3月24日,楊利偉一行來到佛山市第一中學,與該校5000多名學子交流並植樹。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