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7月11日星期四

泛华网喊话:习近平先生,你有机会成为历史上最伟大的中国人

国家政体的选择

在人类已知的国家政体形式中,目前可供选择的不外乎君主立宪制、集权专制制度、精英专制制度和民主制度这几种可能。回顾中国历史,清末的慈禧如果更加主动地推行政治体制改革,不仅可以建立君主立宪制,还有机会阻止革命的发生。事实上,邓小平也错过了一次贵族立宪制的机会。如果他当时具有足够的洞察力和创造力,他可能有机会将中国共产党贵族化,并建立贵族立宪制。尽管共产党贵族立宪制对今天的太子党们有一定的吸引力,但今天的局势已经不能让中国的民众接受这样的事实了。失去的机会可能永远失去了。同样失去的,还有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继续集权专制制度的可能。中国现在每年二十万起的群体事件,说明目前的集权专制制度或许可以解决经济发展的问题,但不能解决随之带来的社会矛盾。必须承认,与生俱来的僵化的经济政策是各种专制制度几乎不可避免的原罪,而中国共产党成功地解决了这个问题,不能不说是一个了不起的奇迹。当然,必然的代价是集权专制制度自身遇到了生存的挑战。换句话说,中国共产党目前的成功具有不可持续性。事实上,新加坡的精英专制制度也解决了专制制度下经济发展的悖论。于是乎,新加坡模式对中国很有吸引力,毕竟大家都是专制制度。

其实,说新加坡是专制制度,很多人不会同意。但一个不能否认的事实是,只有那些获得人民行动党邀请的精英才可能担任领导人,普通平民很难通过其他民主途径从政。从这点上来看,新加坡的精英政治确实有别于广泛意义上理解的民主制度。事实是,中国可以选择的未来只有精英专制制度和民主制度这两种了。君主立宪制、集权专制制度、精英专制制度和民主制度这四种制度中,都有成功的例子。君主立宪制和民主制度成功的国家比较多。精英专制制度成功的例子只有新加坡一家。集权专制制度成功的例子只有中国一家,如果中国可以算成功的话。分析那些除中国外的成功例子,宪政可能是唯一的必不可少的共同因素。而宪政正是中国目前所缺乏的。这难道正是中国不具可持续性的成功的根源?这个假说的证明还有待于政治学家们的努力,但习近平显然已经先于其他中共领导人认识到了这个问题。

在精英专制制度和民主制度这两种中,中国共产党很自然地会倾向于精英专制制度。毕竟,民主制度已经铁定了中共集团必有下台的一天,能否再次上台,也不能确切保证。反之,精英专制制度确保了单一的执政集团可以长期地执政下去。但有前提,就是必须实行宪政。什么是宪政呢?简言之,就是以宪法体系约束国家权力、规定公民权利,并要求政府和执政集团所有权力的行使都纳入法律的规定,並受宪法的制約,其核心就是法律具有凌驾于包括政府在内的一切的法治(rule of law)的必要性。什么是法治呢?说起来并不复杂,其原则不外乎是制定法律要有明确的规则和程序、新制定的法律不应该有回溯性、法律改变不应该过于频繁、司法机关要独立、法院拥有最终释法权、每个人的诉讼权不能被剥夺、庭审要公正、执法机构不能枉法。也就是说,只要符合既定的法治规则和程序,中共仍然可以制定任何法律。

政治理念的选择

马克思是位了不起的思想家,他和恩格斯建立的马克思主义思想,对资本主义有着深刻的认识和批评。马克思主义者预见性地指出任由资本主义的发展,必将导致极致的帝国主义;因为人性总是险恶的,资本总是逐利的。这种认知,有观点认为,最终使得整个资本主义制度避免进入垂死的阶段;而资本主义制度的自我调节能力最终使得从追逐眼前的利益转向追逐可持续的发展,从而导致了中产阶级的出现,而股市的健全最终也使得全民可以共享资本带来的利益。通过选票,西方国家的民众可以一人一票表达自己的政治观点;而通过股票,民众可以以资本的多寡来分享社会发展的利益。从这个角度来看,包括美国在内的工业国家通过多年的演变,已经实现了社会主义所追求目标。在北欧,民主社会主义的理念更成为这些国家中各个政党不二的选择。

反观当年的东欧和中国,斯大林社会主义对生产力造成的破坏使得这些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几乎崩溃,在各个社会主义国家都最终被证明为不具备自我调节能力、同时对人性具有巨大的破坏力,并从而导致对生产力的巨大破坏。同样失败的还有纳粹德国的国家社会主义。即便纳粹德国没有在经济活动中失败,但毫无疑问在国际间争取生存空间的争斗中失败。所有这些都说明二十世纪人类其实是在各种不同的社会主义制度的竞争中度过的。这种全球范围的包揽性,正是马克思主义的伟大之处。经过一百年的发展,人们现在已经很清楚哪些理念是可取的;因此,中共现在已经完全没有必要继续生活在谎言中,去拥戴那些注定没有生命力的理念。

事实上,近三十年来,中国的经济政策已经完全地资本主义化了。但在同时,中国摈弃了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最精良的部分,用议会制来实行宪政以调节扭转社会发展带来的不公正性。而一人一张选票正是社会主义所追求的公正平等的公民政治权利。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不公正,不仅蚕食了经济发展的成果,还制造了越来越多愤怒的民众。现在是时候开始讲真话了,泛华网建议中共公开抛弃不合生产关系的政治教条,停止宪政是姓社还是姓资这种无聊的讨论,向全民公布政治改革的计划书,放弃在可见未来不可能实现的共产主义理想,公开向全民清晰地表达意图,是要过渡到民主制度还是要过渡到精英专制制度。无论是哪种未来,宪政和法治在中国都是必不可少的。

中国共产党自身的选择

无论中国的未来是民主制度还是精英专制制度,中国共产党都不可能再是一个无产阶级政党、一个革命政党。中国共产党转变成一个常规的执政党是必然。事实上,“三个代表”的理论已经标志了这种转变。事实上,即便再发动一次文化大革命,中国也不可能再回到毛泽东时代,经济也不可能重新回到当年那样的计划经济年代。

当现在的集权专制制度结束并过渡到精英专制制度或民主制度时,社会必将面对剧烈的变化。只要不是革命,中共应该是有能力面对这种变化;毕竟,三十年前中共曾经经历过一次巨大的思想转变。

领袖个人的选择

历史显示,在集权专制制度结束过程中,集权制度的领袖们行为各异,其命运以及他们所代表的政党的命运最终也有所不同。比较具有典型性的是苏联的戈巴乔夫、台湾的蒋经国和罗马尼亚的齐奥塞斯库三位。戈巴乔夫相对主动地颠覆了自己党的合法地位,而齐奥塞斯库一直到最后还坚守着权力。戈巴乔夫的个人命运好过齐奥塞斯库,后者不幸被革命者处决了,而他的政党也在革命中被推翻并消失。相对说来,蒋经国的政治改革最为成功和和平,不仅社会政体没有出现动乱,当年的独裁党国民党今天仍然是台湾最主要的政党之一,并再次成为执政党。这些结果,似乎揭示着一个规律,那就是主动政治改革不仅可以减少动乱的可能,旧专制政府人员的人身安全也较有保障。我们都知道习近平并不欣赏戈巴乔夫的所作所为,但泛华网也要提醒习先生,时间不多了,应该主动采用行动,以减少革命的可能,减少在可能出现的动乱中丧命的人数。

历史上最伟大的中国人

在政治领域,历史上最伟大的中国人一般认为包括汉武刘彻、太宗世民和康熙玄烨这三位。他们的共同特点是,思想积极进取具前瞻性,大力改革提高劳动生产效率,廉政勤俭,成功开拓新疆土;最重要的是他们为后世长久盛世奠定了基础。看一下今天,在威斯法阶体系(Westphalian system)下,开拓疆土已不可能,但开创长久盛世的机会赫然就在眼前。那就是将中国变成一个宪政国家,以宪政原则为经济发展导航,让中国鼎立在人类文明的历史长河中。习近平先生,你有机会成为历史上最伟大的中国人,在中国建立宪政的功绩将胜过刘彻、李世民和玄烨这些历史伟人。习近平先生,不要错过这个历史机会。

泛华网喊话。

6 条评论:

  1. 还是脱离不开明君奸臣的思想。

    回复删除
    回复
    1. 看看中国 ‏@kkzg

      对!希望=失望,绝望=希望!

      删除
    2. 套用克林顿总统的一句话:笨蛋,重要的是宪政!

      删除
  2. 把希望建立在与你没半毛钱关系的人身上,实在很荒诞!

    回复删除
    回复
    1. 泛华网希望你能积极参与改变中国的革命。泛华网同时希望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共集团可以有能力最终避免你参与的革命。这种互动,才是中国的希望。如果你不革命,习近平就一定不会去努力避免你的革命。因此,请你明白,对习近平的希望并不妨碍对你革命的希望。没有对你革命的希望,就没有对习近平宪政改革的希望。因此,请你尽自己最大可能积极参与颠覆中共政权的革命。

      删除
  3. freeman64 ‏@sxp19890403
    @chinaperspect 如果两年后还是这样,我会说一句:卧槽拉倒吧就他?

    回复删除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