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4日星期四

魏德曼:中國的貪腐會被控制住

明 鏡記者范方華/貪腐是否一定會損害國家經濟成長?著有《雙重悖論:中國的高速成長和貪腐增長》(Double Paradox:Rapid Growth and Rising Corruption in China)的美國內布拉斯加大學林肯分校(University of Nebraska-Lincoln)政治系教授魏德曼(Andrew Wedeman)在接受《明鏡》採訪時指出,中國能同時在腐敗加遽的情況下,享有經濟的高度增長,魏德曼認為,短期內中國的貪腐情況不會大幅改善,但未來 中國的貪腐會被控制住。

對一般的經濟學家來說,腐敗的增長與經濟的成長無法並存,中國顯然是個例外。魏德曼在最新出版的《雙重悖論:中國的高速成長和貪腐增長》書中解釋了這個現 象。他在接受《明鏡》採訪時指出,中國能在腐敗加遽的情況下,同時又享有經濟的高度增長,是因為從1980年開始到1990年初期的經濟改革,創造了大量 的新財富,同一時間,這些財富又從國家的手中轉移到市場中,改革在這個過程裡創造了巨大的利潤,最後,這筆財富被兩個群體瓜分,一個是控制分配的官員,這 些人掌控從國家到市場的財富分配,另一個是仍然在市場中創造巨大財富的人。
魏德曼表示,由於在市場中的人能夠創造巨大財富,因此他們也願意將這些財富分一點給官員,讓他們在創造財富的過程更加便利,《雙重悖論:中國的高速成長和貪腐增長》書中提及的重點之一,就是中國這種掠奪性的腐敗。
1990年代中期開始對貪腐議題感興趣的魏德曼,從此收集相關資料,花了14年的時間,才有了整本書的寫作架構。2008年,魏德曼開始撰寫《雙重悖論:中國的高速成長和貪腐增長》,並在2010年完成書稿。
魏德曼對《明鏡》指出,從開始構思到完稿,會經過這麼長的時間,其中一個原因是,有些事件需經過相當一段時間後,才能理解、分析得透徹。“如果你1990 年代問我中國未來會怎樣,身為一個經濟學家,我會給出一個經濟學家的答案:中國的經濟會崩塌,因為貪腐問題增長如此快速。我們現在也看到了,經過這麼多 年,中國的經濟並未崩塌。”
大多數人認為,長期看來,貪腐將削弱中國的經濟,但魏德曼指出,長期來說,如果中國官員沒有成功遏止腐敗,則貪腐會逐漸傷害中國的經濟,貪腐會變成越來越拖累經濟成長率的因素,但是貪腐本身不會促使中國的經濟崩塌。
全文將刊於《明鏡》月刊。
國內布拉斯加大學林肯分校(University of Nebraska-Lincoln)政治系教授魏德曼(Andrew Wedeman)

呼吁罢免周永康职 中共老党员传遭讯

中国共产党换届交班前夕,16名老党员公开呼吁将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书记周永康免职,其中2名党员透露,警方曾讯问部分党员。
2名要求匿名的公开信签署人指出,公开信出现后,云南省昭通市警方已约谈公开信领衔执笔人余永庆和赵正荣。
其中1名签署人向外媒表示:「警方说,他们不应该在网路上公开信件,身为老党员理应更了解这点。」 他还刻意补充说:「警方并未用威吓的方式,他们相当理性。」
基于安全考量,这名消息来源不愿具名。余永庆、赵正荣和其他签署人一样,都已高龄70、80岁。

自由亚洲电台

"中国日益广泛地干预大自然"

德媒认为,中国通过人工降雨不仅要解决缺水问题,还有为大型活动创造好天气的政治目的。此外,万达收购美国影院连锁巨头表明,中国企业利用危机在美国大采购。
Dark clouds pass over Zhangzhou city on September 1, 2010 in Zhangzhou, Fujian province of China. Tropical storm Lionrock will bring heavy rains and strong gales to southeast China's coastal areas, closely following tropical storm Namtheun which hit Fujian Province a day ago, local authorities said Wednesday. (Photo by Zhang Xiangyang/ChinaFotoPress)***_***409620106
《世 界报》5月23日写道:"北京的新敌人难以捉摸,因为他在高空飞行,随时会悄悄溜掉。尽管如此,政府要用重型武器狙击这个敌人。可供使用的有7034门火 箭发射装置、6902门高射炮和50多架轰炸机,一只 47700人的军队已经做好战斗准备,而且这只军队还将更上一层楼,获得更好的装备。
"作为缺水的国家,中国在世界上第一个将操控天气和人工降雨列为国家任务。政府已经设定今后五年的计划目标:《中国日报》报道说,要通过人工降雨增加3%到5%的降水量。"
该报称,"……据中国国家气象局的统计,从2002年起,从中国大地已经向天空发射了56万次,打开了天河的闸门,倾泻近4900亿吨雨水,是三峡大坝蓄水量的12倍。
A pedestrian jumps over a flooded road as it rains in Shanghai, eastern China, Tuesday, Sept. 18, 2007. China's commercial center of Shanghai was evacuating 200,000 people on Tuesday ahead of the expected arrival of Typhoon Wipha, potentially the most destructive storm to hit the city in a decade. (AP Photo/EyePress) CHINA OUT
" 由于人工降雨在技术上还落后于其它国家,相关部门甚至可以得到资金注入。中国的财政部长为各省准备了一笔1.6亿元(2000万欧元)的特别预算。这个国 家通过越来越广泛地干预大自然,来解决缺水困境。比如,中国的大河都是从西向东而流,政府让人从南向北挖掘1000多公里长的人工渠道,为干渴的北京供 水。现在要将云朵拧干,好象它们是天空的海绵一样。
"控制天气还追求另外一个目的,像党代会、阅兵或者奥运会之类的大活动就可以从现在起在灿烂的阳光下举办了,只要中国的气候大军将所有靠近的雨云及时击中。"
"中国企业在美国进行大采购"
《日 报》5月23日评论说,"大连万达此前只是中国第一,但是现在这家娱乐业康采恩跻入世界顶级。这家来自中国东北城市大连的公司收购了美国影院连锁公司 AMC娱乐公司(AMC Entertainment),从而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影院线运营商。万达为这一并购支付了26亿美元,迄今为止,这是中国康采恩在美国的最大公司并购。"
该报写道:"这样一家庞大的康采恩被出售,在美国引起的主要忧虑是,它会被廉价兜售给中国。在此之前,电脑制造商联想集团收购IBM个人电脑事业部是最著名的收购。
"中国投资商利用目前的经济危机,在美国进行大采购。北京的投资银行易凯资本有限公司(ChinaeCapital)总裁王冉说,目前美国公司不得不接受来自远东的感兴趣者。本周一中国的网上贸易公司阿里巴巴从昔日的互联网先驱雅虎手中购回自己的大部分股权。"
评论指出;"美国人也害怕会有政治影响,这并非空穴来风。万达创办人王健林在经营房地产发财之前曾在军队呆过17年,他至今在政府里有着最好的关系。中国政府则想以其所谓的软实力战略改善中国的形象,目前为此向文化产业注资数十亿。"
摘译:林泉
责编:苗子

中国制造业继续萎缩

根据汇丰银行周四(5月24日)公布的预览数据,中国制造业本月继续下滑,显示制造业活动的采购经理指数为48.7,比上月的49.3更低,连续第7个月低于标志制造业活动扩张的50点。5月份采购经理指数终值将于6月1日正式公布。汇丰银行今天在公布预览数值时指出,作为全球第2大经济体的中国必须做出更多努力,阻止经济大幅下滑。该行指出,鉴于通胀继续放缓,北京政府应采取更积极政策,以保持稳定增长,并在未来数季度内实现软着陆。政府总理温家宝上周末表示,将采取恰当的预算及资金步骤,以防止经济下滑。由于欧美等关键出口市场萎缩,一般预期,中国经济今年增长速度会明显放缓。中国政府提出的本年度经济增长目标是7.5%。去年和前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分别是9.2%和10.4%。世界银行昨天宣布将本年度中国经济增长预估值从此前的8.4%降至8.2%。世行建议北京政府调整预算政策,以促进国内消费。该行同时表示,反对通过国家投资刺激经济。


德国之声中文网




一系列疑問圍繞著王立軍事件

蘆笛


王立軍出逃的謎中謎


一系列疑問圍繞著王立軍事件:第一,王立軍為何要拋棄高官厚祿乃至家小,隻身逃入美國總領事館?第二,他對美國人說了些什麼?扔出了什麼重磅炸彈?第三,他為何會被前去做工作的中央官員說服,自願走出總領事館,避免了中美之間的一場外交危機?第四,他被帶到北京接受“休假式治療”後,又向審訊者說了些什麼?而薄熙來的突兀去職,又與他的交代究竟有無因果關係?

對第一個問題,網上流傳的“中共中央辦公廳關於對王立軍私自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館並滯留事件進行調查評估的通報”已經作了回答。據說,那是因為王手下調查的重要案件涉及到薄的家人。王向薄匯報後,薄大為震怒,不但免了王立軍的公安局長兼黨委書記的職務,而且派手下“以各種名義違規審查王立軍身邊工作人員及有關重要案件的辦案人員。王立軍認爲自己人身安全受到威脅,遂决定出走”。這份通報的真實性無從查證,此信息的大部分當然也如此,但最後一句話說的顯然是真情——貴為直轄市副市長,若非認為自己有性命之虞,就絕不會不顧一切地逃入外國領館。

對第二個問題,那份“通報”說:“王立軍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後,先與美方人員談了有關合作交流事項,隨後提出避難的請求,並根據美方要求寫了政治避難申請。”此話同樣無從查證虛實,但申請避難則是題中應有之義——若不想獲得政治避難,化妝進入領館並滯留一天幹什麼?終不成領館是旅館甚或是妓院,可以隨便在那兒過夜?若王真是去與美方談“有關合作交流事項”,那溫家寶又還有什麼可以嚴詞責備重慶政府的?又何必上綱上線到“文革重來”的危險前景上去?

至於王到底向美國人爆了什麼料,中美雙方都只會諱莫如深。不過可以肯定的是,王既然覺得自己的生命安全受到了威脅,肯定對“平西王”充滿深仇大恨,必然要圖謀報復。而且,既然要投靠美國人,見面的厚禮是免不了的,否則憑什麼指望人家接納你?王是搞刑偵的專家,據說又早對兔死狗烹的前景懷有不祥的預感。為了自保,他過去肯定千方百計刺探過薄的機密,企圖捏住薄的七寸,以震懾薄的輕舉妄動。待到危難真的來臨時,他當然要帶上那“三根救命毫毛”。因此,可以推定王立軍一定帶上了什麼足以挾制或報復薄熙來的“黑材料”,但是否向老美和盤托出則不得而知。

第三個問題也可以通過邏輯推理猜出答案:既然中美雙方都宣稱王是自願走出總領館的,那真情多半確實如此。王既然能被中央派去的高官說服這麼做,那當然是因為他相信自己的性命可以保全。這很可能是因為該高官當著美國人的面作出了正式承諾。由此更可以導出:王即使向美國人提供了“乾貨”,那也只涉及到薄熙來乃至重慶市當局,但不危及黨國,並未構成叛國罪,否則他就斷了後路,也就不大可能爽爽快快地走出總領事館了。

對第四個問題則無從以類似方式推出答案,只能作合理推測:王立軍在接受“休假式治療”期間,很可能向中央舉報了不利於薄熙來的重大情報,而正是這些情報,使得政治局的大多數乃至全體常委都覺得現體制的存在受到了威脅,因此,不管他們自己與薄的親疏關係如何,都必須把薄從“平西王”的位置上拿下來,不能再睜隻眼閉隻眼,聽任他繼續扮演精神上的“人民領袖”,否則全國的“和諧穩定”就再也維持不下去了。

此說可以完美解釋弱主兼庸主胡錦濤何以敢用這種宮廷政變的方式突兀地解除薄的職務,因為那是集體決定而非他的一意孤行,也可解釋事發後,“烏有之鄉”、“毛澤東思想旗幟網”等毛派網站為何突遭關閉——胡錦濤等人認為,“路線鬥爭”到了足以動搖中央領導的決戰關頭,不能再容忍對方的“輿論工具”發布政變動員令了。(《大事件》)

周永康似仍手握权力

《纽约时报》 

核心提示:中国最高安全主管周永康上周引人瞩目地在冲突易发地区新疆进行视察,这是他仍保留职位、手握权力一个信号。

原文:China Security Chief Seems to Keep His Hold on Power
发表:2012年5月19日
作者: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Inline image 1

北京】中国最高安全主管周永康上周引人瞩目地在冲突易发地区新疆进行视察,这是他仍保留职位、手握权力的一个信号,尽管他曾对清洗野心勃勃的政治局委员薄熙来

据当局新闻媒体新华社报道,周永康回到北京之后,在上周五与国家主席胡锦涛、总理温家宝一起参加了在人民会堂举行的公安表彰大会,显示中国领导人的团结一致。这一作秀的目的似乎是为了消除外媒报道的中共决策高层或许已产生分歧的消息或谣言。

就在周的西部之行之后,一家国营媒体《新疆日报》宣布周永康已"一致选举"为中共十八大新疆代表团的成员,十八大将于秋天召开,届时将宣布下届领导人。安全及能源问题对于中国西北的新疆极为重要,身为现政治局常委的周永康在这两方面都具有巨大的、全国性的影响力。

周视察的同时,为期五天的世界维吾尔族代表大会(以下简称"世维会")在东京召开。中国外交部和国有新闻媒体强烈谴责世维会,不清楚此次周的行程是否有意与之相呼应。此次世维会约有200人出席,由热比娅·卡德尔发起组织,她原是新疆的一名商人,现在经常被中国当局指责在该地区煽动骚乱。

中共宣传机器《人民日报》于周五在头版报道了周的视察。据《人民日报》报道,周于上周日至周对 新疆进行视察,参观了一个预备役部队训练基地,并强调促进新疆长期繁荣稳定发展的必要性。新疆地域广大,遍布沙漠和雪山,毗邻中亚国家,它的一些地区深受 维族和统治中国的汉族之间紧张关系的困扰,尤其是在南部的绿洲城镇地带。2009年在区首府乌鲁木齐爆发了极端种族冲突,自那以后安全部队一直处于高度戒 备之中。

鉴于此地区两族人民相互敌对的历史,周的视察似乎确证了他仍在掌权,最起码对中国不断扩张的国家安全机构尚具有一定的控制权。这些安全机构今年1,110亿美元的预算已超出军队预算50亿美元。周在政治局九名常委中排名最末,掌管安全和法律执行机构。政治局常委会通过形成一致来统治中国。

中共党内消息人士说周永康最初反对其他政治局常委准备罢黜薄熙来的重庆市委书记调查其滥用权力的决定,但最终勉强同意。海外的中文和外文媒体都大胆地推测周的权威是否因其支持薄而受到限制。

除 掌管国家安全力量外,周永康在新疆还有其他的势力。他曾在中国石油行业中位居高位,现仍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新疆的大部分区域都被国有企业开采石油用以 支持中国发展的能源需要。其中的中国石油化工公司在3月宣布说,他们准备到2015年投资超过80亿美元开发新疆的石油和天然气产业。

日本召开的世维会是维吾尔族举办的第四次年度论坛。中国的政府官员表达了对热比娅参拜靖国神社的极其愤慨。靖国神社是供奉日本战亡军人的神社,其中有二战战犯的遗骸。

Jonathan Ansfield对报道亦有贡献。

世行报告:中国劳动生产率不及拉美国家

“预测下一个十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可能会下降到5%。”

在5月23日世界银行举行的东亚经济发布会上,该行北京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郝福满的话语,让人倍感经济寒意。

根据世行23日发布的报告,预计2012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到8.2%,比上一年实际增速下降1个百分点左右。而随着未来中国适龄劳动力人口减少,中国经济增速将继续下降。为此,世界银行判断,中国需要加大培训力度,以提高劳动者技能水平,进而提升劳动生产率。

该行当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0年东亚的劳动生产率只相当于欧洲和拉美新兴经济体的1/2。其中按照购买力评价水平,中国2010年的劳动生产率比1990年增长1倍以上,但是仍不到OECD国家的一半水平,也不如拉美国家的水平。

此前中国科学院曾发布多份报告认为,中国劳动生产率相比发达国家严重滞后,中国的劳动生产率只相当于美国的1/12,日本的1/11,甚至不如印度。近日中科院现代化研究中心发布的最新报告也认为,2008年中国农业劳动生产率约为世界平均值的47%,约为高收入国家平均值的2%。

中国劳动生产率不及拉美

根据世行发布的报告,近年来中国劳动生产率提升非常快,按照1990年购买力平价测算,中国人均GDP在1990年只有美国的10%以下,但到2010年升至20%左右。中国去年的劳动生产率几乎是1980年时的8倍,但仍大大低于欧盟和拉丁美洲国家的水平。

此前国际劳工组织在2007年发布报告,认为2006年中国工业劳动力年均创造财富1.2642万美元,不如拉美地区和中东地区劳动力年均创造1.8908万美元和2.1910万美元的水平。

中国劳动生产率不及一些发展中国家,也使得世行感觉中国需要尽快寻找新的增长动力。原因是,随着中国劳动力总量将下降,预计在劳动生产率难以提高的前提下,中国经济增速将下降很快。

世行将在近期发布中国中长期经济分析预测报告,该报告认为,2030年经济增速降幅较大,可能会达到5%。郝福满指出,现在4月份的中国经济出现一些冷却的情况,政府也采取了包括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加快投资批准的一些措施,相信中国能够很好地管理这种经济的放缓。

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窦立琛也感到问题的严峻性。

她指出,过去劳动力人口多,成本低,劳动密集型产业还有优势,但现在优势越来越少,工资提高了,技能却没涨上去,这就使得很多劳动密集型产业往外面转移。

“比如印度,人家的工资水平比我国低,劳动力成本低,这样即便劳动力的技能和素质不是特别高,低成本也能相对地提高劳动生产力。”

建议加大劳动力技能培训

世行经济学家布莱斯奎林指出,考虑到中国经济增速放慢,中国应该加速投资批准的步伐,同时尽快提高劳动生产率。“这方面建议加大劳动力技能培训方面的投资,让那些真正有想法的人有资本把想法变成现实。”

窦立琛也认为,要走出劳动生产率低下进而使得经济放慢的怪圈,还是主要得靠增强劳动力技能,人才培养特别重要。国务院在5月23日召开常务会议提出,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根据形势变化加大预调微调力度,提高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积极采取扩大需求的政策措施,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创造良好政策环境。

该会议提出,要继续落实好结构性减税政策,完善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启动一批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鼓励民间投资参与铁路、市政、能源、电信、教育、医疗等领域建设。

由于4月份财政收入增速只有6.9%,工业增速也首次低于10%,为9.3%,为2009年5月以来的最低,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副院长陈东琪判断,二季度经济可能会继续走低,如果跌破7.5%,可能政策会有大的放松。下一步货币政策的放松,和包括减税在内的财政政策可能加码。

郝福满认为,中国短期内加快投资非常有必要,但是从长期看,尽快加大医疗改革、居民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等,这可以慢慢提高消费对经济的贡献率。农村劳动力被城市吸收,工资也应该提高,这样才能促进消费。

CNN访问温家宝主持人:中国面临经济危机

【多维新闻】曾两次访问中国国家总理温家宝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主持人扎克瑞亚5月24日刊登文章称,由于薄熙来丑闻,中国政坛的权斗迎来颇多猜测。中国也许会从政治危机中幸存,但是,中国面临的挑战则是:一场经济危机。

CNN主持人扎克瑞亚(Fareed Zakaria)24日撰文称,专家告诉他,每二十年就有一年中国经济会由于不平衡与政策错误崩溃,其表现有不良贷款、坏账银行、无效率的国有企业以及房地产泡沫。非常奇怪的是,这些因素并没有阻止中国经济增长,在过去30年的时间里,中国经济增长一直保持在9.5%。

摩根史坦利投资公司经营者沙玛(Ruchir Sharma)在其新书《突破国家》(Breakout Nations)指出:“中国处于自然减速的边缘,这将改变全球力量,从金融方面到政治方面,并且会牵扯到依靠中国经济的众多经济体。”目前,这方面的证据都在支持沙玛的论点。

中国经济增长看起来很引人注目,但并不是没有先例。日本、韩国与台湾都在曾在过去20年经济增长9个百分点,随后开始进入懈怠期。很多人认为,中国的命运类似于日本,日本在20世纪90年代经济开始下降。20世纪70年代日本的经济下降极为迅速,从9%跌至6%。韩国与台湾的数据也基本差不多。

扎克瑞亚认为,经济衰退的根本原因则是前期高速增长。在任何一个案例中,这样的经济体产生中产阶级。极快的发展速度很容易使经济体陷入危险。

沙玛在书中写到,1998年,中国经济增长10%,创造1万亿美元。中国扩大经济活动1000亿美元,但是只消费世界技术产品的10%。2011年,中国创造5万亿美元,经济活动扩大5500亿美元,消费世界技术产品30%。

所有的因素都使中国经济开始衰退,中国去年已经成为城市化国家。城市移民已经减低到每年500万,这说明很快“剩余劳动力”将被消耗尽。再过去10年,只有500万人加入中国核心劳动力。

沙玛的书中写到中国政府,北京方面已经为经济衰退作出了准备。温家宝总理2008年就对中国经济评价道:“中国经济不平衡、不协调以及不可维持”。温家宝本周也表示中国政府采取措施刺激经济。

在某些程度上,中国的兵器库仍然存有大量军火。中国的中央银行则可以降低利率,政府可以出资。但是,他们的武器有限。沙玛认为,中国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0%。但是,当你合计中国公司债务时,数字很具有警惕性。中国政府在基建上花费的资金回报则甚少。中国消费者花费很多,但是国家却没有完整的安全网。

沙玛认为,中国6%的经济增长不应该令中国忧虑,因为中国还算富裕,所以低增长率可以接受。但是,中国政府则希望经济高增长率能够令其合法化。中国的经济问题可能转换为政治危机。


(王青 编译)

德媒:中国正在备战第3次世界大战

【多维新闻】近日中共官媒《环球时报》刊发文章称,“中国正在准备第三次世界大战?”德国“科布出版社”网站21日发表防务专家杰夫尼奎斯特的文章称,如果美国真的袭击伊朗,第三次世界大战将爆发,中俄等“东方集团”会对抗美国为首的“西方集团”。

该文称,因为中国的安全与伊朗有著密切联系,“解放军少将张召忠表示,如果美国袭击伊朗,中国将准备第三次世界大战”。文章说,张召忠1999 年曾出版过一本名为《下一个目标是谁》的书,当时就将中国的目标锁定为“美国”。该文认为,张召忠表达的并非他个人的意见,而是代表中国共产党的声音,因此必须认真对待这种意见。

该文还说,中国不会单独行动,将拉拢俄罗斯站在自己的一边,因为中国没有足够的核武器。文章认为,中国旨在“直接利用资本对抗资本主义,以和平为战争手段”。例如中国把与西方做生意赚取的财富,用军事援助转给美国的敌人,通过这种方法中国在非洲和中东已获得新的盟友和军事阵地,同时中国的情报机构和军方也一直在努力削弱美国和加拿大。

该文说,伊朗和叙利亚将是俄罗斯和中国的盟国,中东的未来与俄罗斯和中国的战略紧密相连。不过“战争不会首先在美国和俄罗斯、中国和美国之间直接爆发”,未来伊朗与“美帝国主义”之间的冲突才是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导火索。

文章还说,张召忠并非唯一讲述新的全球战争的人。去年俄海军上将克拉夫琴科也公开表示,谁袭击叙利亚海岸的俄罗斯军舰,谁就是宣战,俄罗斯将全力反击。

张召忠22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他的确在1999年写过一本书名叫《下一个目标是谁》,当时的背景是美国炸了中国驻南使馆。张召忠在书中提出,美国说误炸使馆只是一种借口,是对中国战略底线的试探。随著中国军事、经济实力的发展,美国的下一个目标将是遏制中国。 张召忠强调,他在该书中没有提到任何有关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内容,所谓保护伊朗更是无稽之谈,因为当时伊朗并不是国际热点问题。他认为,德国媒体的报道中融入很多网络上流传的内容,其中很多都是假托他的名义伪造的。张召忠说,他在书中并没有具体提出中国将通过何种战略来应对美国的遏制,只是提到中国要提升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要加大国防费用的投入,增强武器装备的建设以应对未来的挑战。


(佑安 编辑)

人眼泡酒? 云南食人魔或吃掉20少年

【多维新闻】近日中国大陆盛传云南昆明晋宁的连环失踪案曝惊人内幕,凶手张永明可能涉嫌杀害20名少年,甚至涉嫌吃人。

“他招供所杀之人有20多个,受害者大多是青少年,全被剔肉埋骨;他家里挖出多具尸骨,药酒是由40多只人眼睛炮制;家里挂的腌肉是人的大腿肉,养的三条狗是吃受害者残肉长大的。”这是某香港媒体在其采访过程中得来的消息。

而根据中国官媒新华社消息,“为尽快查清云南晋宁多人失踪案的案情和责任,继5月初派出刑事专家工作组后,公安部又于5月21日派出由公安部领导带队的案件督察组,赴当地开展督办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案件侦办力度,坚决查清案情,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给受害者家属一个负责任的交待”。

事件源于4月25日,当地19岁少年韩耀,在晋城镇南门村失踪,家人其后发现附近村庄,5年来有不少少年离奇失踪,于是发动家长联署。案件经舆论施压后,晋宁县警方月初才成立专案组调查,从而揭发一连串的人口失踪案,其实是一起连环的残忍杀人案,疑犯为南门村农民张永明。

人肉吃不完 当鸵鸟肉卖

由于案件轰动全国,云南当局昨晚禁止媒体在微博等发布案件的具体内容。不过,云南资深新闻人王楠昨在微博爆料:“失踪者几乎被张永明肢解,甚至吃掉了!张招供杀了20余人,但实际从张家里挖出鞋子有50多双,人肉吃不完,还拿到街上假称鸵鸟肉卖。”

53岁的张永明,1978年曾因杀人碎尸被判终身监禁,但服刑18年便出狱,回到老家务农维生。

与张永明同村,去年初失踪的16岁少年谢海俊的父亲说,他和众多失踪者家属近日守候在被警戒线隔离的张家门口整整一周,不断有公安拿铁锹工具及一包包胶袋进出现场,据说内装大量残肢。

他说:“公安不跟我们交代,只取了我们的 DNA(脱氧核糖核酸)。”当地公安对碎尸与吃人说法,不置可否。中国国家公安部已介入此案,至今接报的失踪人数已达17人,但仅韩耀经警方确认遇害。

“我们举报过这个魔鬼!”谢海俊的父亲说,去年村里曾有孩子被张永明掳走时逃脱,村民就曾向派出所请求调查,但“派出所回答我们说‘他是神经病’就算了,没调查”。从5年前起,附近村庄就有少年一个个离奇失踪,当局都以没有明显侵害证据,拒绝立案侦查。


(佑安 编辑)

西藏纪委:有干部公开追随达赖

【多维新闻】维稳一直是西藏工作的核心首务。为取得积极的实际效果,西藏在不断不断实施了一系列的拢民心惠民政策、对僧尼进行爱国教育的同时,频频升级维稳力量。进入藏历四月,西藏迎来一年一度最隆重的宗教节日“萨嘎达瓦”节,鉴于该宗教活动规模之大、时间之长,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察厅发出通知通知称,极个别党员在大是大非问题特别是反分裂斗争上态度摇摆,甚至公开追随达赖,当前反分裂斗争形势依然严峻。通知要求,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该活动期间维稳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全区大事不出、中事不出、力争小事也不出。

据《西藏日报》5月24日报道,通知称,当前自治区社会大局总体稳定,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良好,但受境内外不稳定因素影响,维稳工作压力进一步加大,特别是“萨嘎达瓦”宗教活动规模大、时间长、人数多,又与旅游高峰叠加,因此维稳工作任务较重。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认识当前反分裂斗争面临的严峻形势,高度重视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做到态度坚决、行动统一、措施过硬,确保“萨嘎达瓦”宗教活动期间全区大事不出、中事不出、力争小事也不出。

通知还说,自治区党员干部队伍总体是好的,但是,极个别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党的纯洁性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突出表现在少数党员干部政治敏锐性不强、理想信念不坚定,在大是大非问题特别是反分裂斗争上认识模糊、态度摇摆,甚至公开追随达赖;个别党员干部、退休人员笃信宗教,甚至参加宗教活动;个别党的基层组织软弱涣散,对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不够严格等。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群众的教育和管理,督促各级党组织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反分裂斗争上立场坚定、认识统一、表里如一、态度坚决、步调一致。在反分裂斗争这个关系国家安全、祖国统一、边疆稳定的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绝不能抱任何幻想,绝不能有任何麻痹,绝不能有任何动摇,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广大退休党员干部要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切实增强党员意识,继续为党和人民做有益的事情,不参加“萨嘎达瓦”等宗教活动。要密切退休党员干部与党组织的联系,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早打招呼、早提醒。

通知要求,要加强对维护和执行政治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从严从快查处党员干部追随达赖集团、破坏民族团结、危害祖国统一的行为,依法严肃处理党员干部信仰宗教、出境朝拜达赖、参加宗教活动等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要加大惩处力度,严肃处理违反政治纪律和维稳工作纪律的问题。共产党员、国家公职人员、学生一律不得参加“萨嘎达瓦”等宗教活动。无论以何种形式参加,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本人并追究所在单位主要领导的责任。同时,共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积极履行职责,教育引导家属和周围人员不参加“萨嘎达瓦”等宗教活动。对不坚守岗位、不负责任、失职渎职、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在稳定方面出现问题的,无论功劳多大、无论是哪一级干部、无论过去工作干得多好,一律先就地免职,再移交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部门调查处理,并在全区通报、在主要新闻媒体上公开曝光。


(甄宏伟 编辑)

薄在重庆影响力未减 新官员担心激怒支持者

薄熙来下台后,一系列幕后事件陆续曝光。此前有报道称,薄熙来3名家臣在海伍德事件引发薄王反目后,充当和事老不成怕遭连累,仓促出逃却又返国被拘。美国 媒体5月23日刊登文章称,薄熙来下台后,其在重庆的影响力还存在。这种现象导致中央指派的新官员很大程度上行事谨慎,担心会激怒薄熙来众多支持者。薄熙 来事件发生后,众多外媒记者前往重庆进行采访。

  美国《华盛顿邮报》5月23日报道,中国内陆城市重庆目前的四车道公 路、工厂扩大建设以及上千栋住宅楼都诠释着去职书记薄熙来的遗产。一位接受采访的43岁小型货车司机丁睿(音译)接受采访时表示:“薄熙来来之前,重庆像 一个小女孩。薄熙来来以后,我们成长称一个年轻的美女。(Before Bo came, Chongqing was like a little girl. After Bo, we grew into a young beauty)”丁睿及其家人今年1月获得政府补助的78.5平米的二居室。报道称,这是薄熙来主导的项目:为低收入居民建立公租房。

  丁睿还称:“普通市民都可以感觉到他确实令重庆发生了巨大变化。对于新市委书记张德江,我们都不知道他长什么样子。”而张德江则已经显示,政府会出资支持此前被薄熙来忽略的私人公司。但是,张德江则没有表现出会延续此前薄熙来支持的政府建设以及社会保障项目。

  在重庆,薄熙来丑闻则令市民感到震惊。一位匿名接受采访的70岁市民表示:“听到这个新闻,我非常震惊。薄熙来的所作所为令普通市民印象深刻,他做了很多好事。”

  另一位已退休80岁的船坞工人表示:“我们应该客观的看待薄熙来。”他提到,重庆交通情况好转是因为公路扩建,“打黑”令重庆更安全以及“绿色运动”则绿化城市。但是,这位工人也表示:“如果他在谷开来事件中起了作用,那么政府应惩罚他。”

  重庆郊区的市民则表示,他们喜欢薄熙来是因为他重视穷人。薄熙来在职时,政府开始向贫困地区学校的学生发放牛奶。一位49岁的搬运工兰中伟(音译)表示:“我认为薄熙来是关心百姓生活的典范,提高城市安全以及向老人提供保障。”“我为他感到不幸。”

  另一位接受采访的中年出租车司机刘斌(音译)也表示:“当然,普通市民认为他是一个好领导。”但是,刘斌则对市民集体支持薄熙来的可能性沉默片刻,“如果普通市民都支持薄熙来,我们能帮助他什么?”“我只是做梦,在中国谁有胆量这么做?”

  目前中共中央进行对薄熙来的立案调查并没有显示,其牵涉海伍德被杀案。如果有证据证明其与海伍德谋杀案有关,薄熙来将面临指控。由于此前有新闻指出,薄熙来及其家人在中国与海外均有商业操作,这将导致其面临腐败指控。

  由商务部与中纪委组成的中央调查小组最近前往香港,调查薄熙来家族的资产。香港大学副教授林和立称:“目前,还没有决定是否指控薄熙犯有腐败、经济罪以及洗钱等行为。调查小组也希望能够获得转移到海外的资产。但是,是否会以收集的证据指控薄熙来尚不得而知。”


华盛顿邮报 - 2012-05-23

薄瓜瓜在美首发声明否认生活奢华

    一直行踪成谜、被指留学生活奢华的薄熙来儿子薄瓜瓜,在哈佛大学校报发表声明,指留学的学费来自奖学金及其母亲谷开来,又否认学业成绩欠佳及生活奢华。另外,有境外媒体报道,谷开来在伍德被毒死时,她也在酒店现场。(文宇晴报道)
   
    薄熙来和谷开来夫妇出事后,他们的儿子薄瓜瓜成为媒体追访的对像。面对多国媒体的高度关注,薄瓜瓜周二在哈佛大学校报(《Harvard Crimson》) 首次发表声明,称觉得有必要提供事实真相,强调留学费用和生活开支全来自奖学金,以及母亲谷开来从事律师工作和写作赚的钱。他又否认在牛津大学成绩欠佳, 强调自己并非像传闻所说的被学校劝退。
   
    对于有报道指薄瓜瓜曾开著一辆红色法拉利,与接美国前驻华大使洪博培的女儿约会,薄瓜瓜在声明中称从来没有开过法拉利,又谓在牛津大学求学时参加 过的聚会很多人也有参与,是正常的社交生活。又称自己从未在大陆或海外参与任何商业公司的活动,但有参与创办一个在大陆的非牟利网站。
   
    薄瓜瓜又说,他对自己家里遭遇的事很关注,但对正在进行的调查不予评论。最后他在声明中感谢学校和朋友在这段时间的体谅和支持,希望媒体不要去打扰他们的生活。不过在声明中,薄瓜瓜没有提到伍德。
   
    校报负责人和负责发布这则声明的执行主编,称声明是从薄瓜瓜学校和私人电子邮箱帐户发出,均相信这则声明的真实性。
   
    对于谷开来因涉及英国商人伍德被杀案,已移送司法机关调查一案中。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络版周二(24日)报道,美国外交官获得案件陈述显示,王 立军2月闯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期间,向美国外交官说,伍德被人强行按倒在地,逼他喝下俗称山埃的氰化钾。随后,谷开来向王立军承认犯罪,表示当伍德在酒 店被毒死时,她当时就在房间里,更重复说了3遍“这是我干的。”
   
    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在周三的例会记者会上,被问到如评价薄瓜瓜的声明时,刘为民没有正面回应。他又称薄熙来案件已经进入司法程式,没有最新进展可以提供。
   
    他说︰“很抱歉,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没有资讯向你提供。(薄熙来案件)这个事情现在已经进入司法程式,司法机关正依法处理。我这里没有其他情况向你提供。”
    
    薄熙来和谷开来案件在大陆法律界引来不少讨论。曾经为一些重庆打黑被告进行辩护的当地律师喻光明表示,律师的基本责任是为委托人进行辩护和申诉, 即使委托人真的犯罪,律师也要积极为对方辩护。喻光明又说,薄熙来和谷开来案件非常大,除了可以提高名声外,整个过程也是一种磨练的难得经验,因此不少律 师也希望能代理这案件。
   
    他说︰“这是律师的基本职责,什么案都可以接,倒不存在希望不希望,那怕是故意杀人罪。接这么大的案子肯定对律师是有帮助。”
   
    北京维权律师江天勇表示,律师在处理这样的案件时都会特别谨慎。假若案件渗入政治或派别斗争,律师起到的作用也是很有限。正因为案件已经在世界引来关注,中方更应公开透明,给公众一个知情权。
   
    他说︰“一个内部调查,已经否定了法治。是否存在派别斗争,或是在薄熙来案里面,本来不该惩治的去惩治,不公开透明的,我们民众很难知道。我在微 博上也呼吁,对薄熙来这样的人,应本著依法的原则,按照法律规定的原则来做。不管薄熙来是怎样,我觉得也应该保障他的权利。”
   
    另外,香港《星岛日报》周三报道,称薄熙来事件发生之后,中央要求严防境外反动出版物流入境内,香港的中资书店亦怀疑受到压力,多本有关薄熙来的书籍几乎全部下架。
   
    本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陈光诚大哥抵京向维权律师求助

    ●陈光诚赴美后,呼吁中国当局妥善解决其侄子陈克贵案件及保障其家人安全。陈克贵现被山东当局控为“故意杀人罪”,由官方指定律师为其代理。近日,陈克贵的父亲陈光福抵达北京向维权律师求助。
   
    陈光诚赴美后,中国公众将视线转至"陈光诚事件"中另一主线,即其侄子"陈克贵刺杀夜闯家中的山东地方官员"事件,陈克贵已被控"故意杀人罪"。 日前,陈克贵的父亲陈光福抵京,与北京维权律师丁锡奎、斯韦江会面,商谈委托代理事宜。维权律师江天勇向德国之声证实了该消息,江天勇也指陈光福的手机已 经被当局限制通话。德国之声打通斯韦江电话后,他表示确实见过陈光福,但北京方面对他们限制很紧,对这起涉及陈克贵生命的案件,很多情况无法电话中说明。
   
    现年32岁的陈克贵是陈光诚大哥陈光福之子,4月26日深夜,在发现陈光诚逃亡后,山东沂南双堠镇镇长张健带领多名不明身份的人夜闯陈光福家中, 并先后带走陈光福和他的妻子,在受到来人攻击时,陈克贵砍伤多人并主动报警说明情况,警察迟迟不予出警,因担忧被报复,陈克贵辗转他地并受到官方追踪,当 局后将其抓获并指控其犯有"故意杀人罪"。陈光诚出国前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山东当局的报复已经开始,对陈克贵的不实指控和对他家人的威胁即是明证。

"官方指定律师是违法的"
   
    陈克贵的妻子刘芳早前对外发出视频,指山东当局拒绝了家人委托的丁锡奎、斯韦江为陈克贵辩护,也剥夺了陈克贵依法与外界会见的权利,并为其指定了山东临沂律师协会的官方律师为其代理。刘芳呼吁外界关注陈克贵的安全。
   
    山东律师刘卫国最早接受陈克贵家人的委托,其后官方限制了他的自由并威胁他退出。
   
    刘卫国认为目前山东临沂官方为陈克贵指定律师的行为是违法的:"他们强制指定律师,这是违法的,没有任何法律依据。家属有权利委托律师,他们没有 权力违背家属意愿。官方和被抓捕的人在法律上的利益是相冲突的,他们没有权力给自己抓捕的人指派律师,而且在家属已经委托律师的前提下。"

"他们在炮制第二个陈光诚案件"
   
    刘卫国也指山东当局目前的作法,和2006年对陈光诚治罪时的手法一样,当年山东临沂当局取消了陈光诚家人聘请的北京维权律师李劲松的辩护,为其 指定了两位代理律师。据美国国务院2006年公布的人权报告,其中指,两位官方指定的律师未作辩护,承认了当局指控陈光诚的"妨碍交通、唆使他人毁坏公共 财产"等罪名。
   
    刘卫国也表示:"当年陈光诚的案子就是个前例,陈光诚的律师被强制在法律之外,在开庭时,政府指定的两个律师一言不发。"

"如果没有正当辩护,后果不堪设想"
   
    早前刘卫国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曾表示,根据陈克贵的陈述及其他多人对事件的还原,陈克贵致夜闯家中的多人受伤并不构成犯罪,且属"正当防卫",但 透过当局的表现,刘卫国对陈克贵案件的未来并不表示乐观:"不构成犯罪,但很不乐观,如果没有正当辩护的话,这个事情就没法说了。结果会不堪设想的。"
   
    他也呼吁:"我们希望一切都在法律的限度内去进行,包括家属委托律师去正当行使辩护权,不要有任何非法律的因素来介入。"
   
    5月21日,丁锡奎致信沂南公安局长马成连,指该局作法严重侵害了陈克贵的合法权益及律师的合法执业权,要求依法及时安排会见陈克贵,终止指定的法律援助。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作者:吴雨
  

陈光诚哥哥逃往北京求助

    失明维权律师陈光诚的哥哥逃离受严格监视的家乡村落。一名律师对德新社表示,他周四(5月24日)在北京同陈光福见了面。陈光福请求为其受到谋杀 指控的儿子陈克贵提供司法帮助。陈克贵上月在同当地安全人员发生冲突时被捕。安全人员当时在陈克贵的家中搜寻陈光诚。陈光诚本人上个月成功脱离软禁状态, 从山东家乡前往北京,进入美国驻华使馆。上周末,他得以飞往纽约。陈光诚和其他维权人士担心,山东地方当局有可能对他的家人实施报复。
   
    本文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薄熙来、王立军案:四人小组受命尽快查清

    博讯据接近中纪委的消息人士透露,薄熙来、王立军案的调查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个阶段由四人小组组成——马馼、李源潮、孟建柱、贺国强,贺国强是组长。
   
     消息人士向博讯表示,第一个阶段是要调查薄熙来、王立军本身的问题,要求尽快查清,8月前一定要完成,争取在6、7月份,对全国人民、全党一个交代。要求以事实为根据、依法办案。
    
    之后的第二个阶段是要调查薄熙来案牵涉的其他相关人员,例如原大连市委书记、现辽宁省委副书记夏德仁;原大连副市长、现任丹东市委书记现任丹东书记戴玉林;大连另外两名前副市长等。
   
    王健林也在第二期调查之列,最近他的万达又高价投资国际电影业,意在增加国际知名度,加上他身在政协,增加处理他的难度。

据悉,第二阶段涉案人员有些人以前因为涉及万达、实德的经济腐败问题而被中纪委立案调查过,但徐明、富彦斌、王健林等疏通关系,保了下来。

[博讯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放陈光诚来美 胡锦涛、温家宝、习近平都同意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陈光诚和家人得以来美是得到了温家宝的批示,这只对了一部分。消息人士向博讯透露,陈光诚离开中国得到了胡锦涛、温家宝、习近平的同意。
   
    耗巨资监禁陈光诚是政法系统特殊的维稳机制下的一个荒唐的事例,陈光诚到纽约第一天讲话中说到这样一句话:“对于中国政府在处理这件事情上的克制与冷静,我也感到非常的高兴,我希望中国中央政府继续的解放思想,深入的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实事求是的维护社会的公民正义,取得更多民众的信任”。陈光诚离开中国除了中美外交上的交流,恐怕还有现高层对“荒唐维稳”的否定。为了保证陈光诚的安全,第一个方案是让他在国内上学,后来,陈光诚觉得国内不安全,才提出出国学习,在官方报道中,陈光诚是按正常程序出国学习的,其实,很大程度上淡化了陈光诚出逃、出国的政治色彩。 [博讯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人民日报:从来就没普世民主 资产阶级民主虚伪

(人民日报)读了刘鼎新同志撰写的《谁是当今最科学的民主》(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一书,深受启发。

  民主,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西方,都是一个重大而敏感的理论与现实问题。一般来说,民主可以有三种不同层次的内涵。一是作为国家政治制度层面的民主,就 是通常所说的民主政治。这个意义上的民主带有鲜明的阶级性、政治性、意识形态性。二是作为具体组织形式、机构、机制、操作层面的民主,就是通常所说的民主 政治的具体组织形式、运行体制、机构、机制,具体运作程序、原则、规则。它是为一定的国家制度、一定的政治、一定的阶级服务的,为什么服务,就从属什么, 就具有什么性质。三是作为民主价值观、民主思想、民主作风的民主。这些作为观念形态的民主,具有意识形态性、阶级性。三个层次的民主内涵相互联系、相辅相 成,也相互区别。

  民主是具体的、历史的、变化的,从来就没有抽象的、超阶级的、超历史的、永恒的、普世的民主。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求相适应,资产阶级创造了适应 人类历史进步的资产阶级民主。可以说,资产阶级民主在资本主义上升期是具有进步性和革命性的。然而,资产阶级民主从一开始就是少数人的民主,是以少数人对 多数人的统治为前提的民主,是以保护资产阶级私有制经济利益为条件的民主,因而具有局限性、有限性、反动性、虚伪性和欺骗性。对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来说, 资产阶级民主并不是真正的民主,它以表面的全民性作为伪装,掩盖其对多数人实行统治、压迫的阶级实质。

  社会主义民主实行广泛的人民民主,是建立在社会主义公有制基础上的民主制度,是科学的民主。在社会主义政治生活中,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运行、执政党的 政治运作必然要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来运行。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的有机结合,是无产阶级政党和社会主义国家机构的根本组织原 则和领导制度。我们党在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过程中,不断把民主集中制原则具体化、系统化、制度化、中国化,为马克思主义民主集中制的理论创新和制度完 善作出了突出贡献。中国共产党的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成功实践,证明了民主集中制的科学性。

  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之所以是科学的,还因为它具有牢固的经济基础、坚实的组织基础、广泛的社会基础和完整的自身功能。当然,任何新生事物并不是一开始就那么完美无缺,社会主义民主也会在成长过程中不断创新完善。

十八大能否拨乱反正 中共遭遇信心危机

中共十八大除了完成政权代际交接之外,能否重新焕发国人信心、凝聚国人的意志,也是一个重要看点。目前内地社会矛盾尖锐,富人权贵移民成风,很多人包括高官都对中国信心不足,这成为中国危机的根源之一。

富人权贵 移民成风

近年来,中国富人移民美国、加拿大、澳洲成风,很多人卖掉北京、上海的房子,举家前往国外。据福布斯排行榜调查,目前中国约六分之一的千万富豪已经或正在移民国外,三分之一的千万富豪已经拥有海外资产,另外三分之二中的大部分也表示将有可能把财产转移海外。在移民大军中,很多高官及其家属也私下化名偷偷移民,将财产悉数转移到国外。震惊海内外的薄熙来事件之所以爆发,就是薄妻谷开来将巨额财富转移到国外,引发连串反应。

权贵之所以移民,主要是对国家缺乏信心,俗话说「风雨欲来蚁上树,大船将沉鼠先逃」,这些权贵掌握国内发展的最新信息,对国家的发展、社会矛盾的尖锐有全面了解,深深感受到中国面临前所未有的政治和社会危机,所以选择走为上策。这些人的示范效应对民众的信心打击尤大,当权贵们都选择去国避祸,谁还会对这个国家有信心?

毛泽东时代的官员,没有一个在国外有存款,更不用说移民海外,那个时代不管国家怎么动荡、社会怎么混乱,统治阶层都有很强的自信,相信中共能够控制局面。而现在的官员,从上到下都缺乏政治自信,害怕政权垮台会引发清算,所以都积极在准备后路。

国将霸者士皆归,邦将亡者贤先避。当年中共建政之初,虽然百废待兴,民生困苦,但整个国家朝气蓬勃,富有希望,犹如一轮红日从东方冉冉升起,不可遏止,吸引诸多海外仁人志士归国効力,包括钱学森在内的一批顶尖专家冲破重重封锁,回归祖国。当今神州,虽然经济全球第二,但是道德沦丧,官民冲突,腐败丛生,犹如一艘行将沉没的大船,人人避之则吉。两相对照,何其明显。

这些年执政当局陷入严重的信任危机,无论说甚么做甚么,都会引发广泛的质疑。一方面党的理论与现实严重对立,无法说服人民、凝聚人民;另方面党员的所作所为与道德标准严重背离,无法感召人民、团结人民。中共十八大能否拨乱反正、正本清源,恐怕很难乐观。

薄瓜瓜最新动态:美学者称他想继续留在美国

美国学者傅高义(Ezra Vogel)透露,2週前曾与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之子薄瓜瓜长谈,透露薄瓜瓜十分关切父母的遭遇,但目前计画留在美国继续修读法律。

傅高义昨天应新加坡学术界邀请发表演讲,据今天「联合早报」报导,由于日前传闻薄瓜瓜曾就家庭变故问题拜访他,傅高义证实确有此事,表示2週前与薄瓜瓜曾有长谈,薄非常关切父母的遭遇,并认为此刻的公开言行会引来更多问题,现在最好保持沉默。

这位学者认为,薄瓜瓜的决定是明智的,他另透露,这位年轻人塬本计画毕业后回国,但现在打算留在美国继续修读法律。

为冲淡外界对其「纨裤子弟」的既定印象,傅高义并建议薄瓜瓜利用空档时间从事公共服务。

除了薄瓜瓜议题之外,星媒报导这位着名汉学家另发表对大陆政局的观察,表示目前中国领导人虽已不具备邓小平当年推动改革开放时的机遇和能力;但对可能是下一任中国领导人的习近平而言,如果在十八大后能统一意见,仍然能动用中央集权的力量去推行新的措施,能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星媒报导,傅高义曾撰写「邓小平与中国的变革」一书,有评论认为书中对「六四」事件的描述过于偏袒邓小平;他昨天也说明,如果因为试图去重现邓小平的想法就被说成「立场太软」是不公平的。他也认为不能只凭「六四事件」就去否定邓小平的历史功绩。

李昌钰可能曾涉重庆案调查

美国著名的刑侦专家周三对美联社表示,中国警方曾经要求他分析一个没有标明的血样。那件事可能同目前涉及薄熙来及其妻子的政治丑闻有关。

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受指称涉嫌毒杀了英国商人海伍德。
美国华裔刑侦专家李昌钰说,中国警方并没有直接要求他帮助调查海伍德之死。

海伍德的尸体在重庆市的一个宾馆被发现,当时官方发布的死因是饮酒过度。

李昌钰在美国的家中对美联社记者说,他在世界各地参与过数千刑事案件的调查,包括辛普森杀妻案,波斯尼亚和克罗地亚的战争罪行案件,以及肯尼迪被刺案件。

李昌钰说,今年2月初重庆警方曾经要求他帮助鉴定一份血样里面是否含有药品或毒药。他被告知血样来自一名死于饮酒的人,但是警方没有告诉他死者的姓名和死因。他说后来由于重庆警察首脑王立军出事,最终他没有得到血样。

李昌钰说,通过DNA的检验,即可确定血样是否来自海伍德,对血样的检测也可能确定死因。

李昌钰能够讲流利的中文,他同当时的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相识已久。据报道,李昌钰2010年曾经聘请王立军担任“美国李昌钰法庭科学研究所”的专家、教授。

王立军在2月6日进入美国在成都的领事馆,期间王立军提到了海伍德死亡案件。王立军离开美国领事馆后被中国当局带走,至今没有音讯。

李昌钰说,他同王立军25年前在日本结识,去年10月他们在重庆的会议上见面。李昌钰被邀作为会议的主要发言人。王立军当时还宴请过他。

海伍德同薄熙来家人关系密切,王立军入美领馆和海伍德之死引发中国政坛近年来最大丑闻,最终导致薄熙来在中国政坛失势。

薄熙来在3月15日被停止了中央政治局委员和重庆市委书记的职务。
中国当局开始重新调查海伍德之死,并且将薄熙来的夫人谷开来作为海伍德之死的主要嫌疑人。

BBC




李昌钰被邀作为会议的主要发言人
李昌钰被邀作为在中国举办会议的主要发言人

做夢死到嘔吐死 黑獄死法知多少

中國黑獄猶如閻王殿,活人進去死人出來,尤其當局為混淆視聽,不斷發明各種匪夷所思、富有中國特色的死法,令人嘆為觀止。

早前,河南人于鋼峰被項城市公安局帶走,隨後死於公安局刑警大隊辦公室,警方堅稱其突發急病,「嘔吐而死」。警方向家屬唸驗屍報告內容,「受害人肋骨斷裂四根」,「長時間身體自由受到限制導致急性呼吸、循環功能衰竭死亡」,但拒向家屬提供驗屍報告。

「嘔吐死」一經披露,輿論嘩然。既然是「嘔吐死」,怎不見有嘔吐物?驗屍報告又怎會出現「受害人肋骨斷裂四根」?更荒唐的是,既然是「嘔吐死」,警方為甚麼又拒向家屬提供驗屍報告?顯然,于鋼峰又是一個黑獄冤魂,當局想出「嘔吐死」這個名目,簡直侮辱民眾智慧。

人民警察 專害人民

這些年,全國類似的案例層出不窮,官方的解釋五花八門。

廣東吳川有農民在領取被交警所扣留的車輛時猝死,官方解釋此農民是「興奮死」。更離譜的是,當局事後居然出動三十多名警察強搶屍體,還不許民眾拍照。

武漢男子李文彥被刑拘,在江西九江看守所關押期間猝死,死者額頭上有幾處紫青傷痕。對李文彥的死,看守所稱其是在半夜「做夢死」。

陝西丹鳳中學學生徐梗榮死在公安局的審訊當中,傷痕纍纍,後來通報的驗屍報告卻稱徐死於「心臟病」。

福建青年溫龍輝半夜三更死於福建省第二看守所,身上傷痕無數,但警方卻表示溫是「掉床死」。

雲南青年李喬明獄中蹊蹺死亡,頭部受重創。警方卻表示,李喬明是在獄中與獄友玩「躲貓貓」遊戲時,不小心撞牆而死。

河南青年王亞輝因涉嫌盜竊被公安機關帶走,三天後,王在看守所死亡,其屍體背部、手臂有大塊瘀青和傷痕,頭部破了一個洞,乳頭被割掉,生殖器也有傷痕,警方卻稱他是「喝開水嗆死」。

「興奮死」、「做夢死」、「心臟病死」、「掉床死」、「躲貓貓死」、「喝水死」,如今加上「嘔吐死」,死者無一例外是「猝死」,是自己找死,怨不了別人,更怨不了政府。當局給出這些荒謬的謊言,如同挑戰百姓智商,怎能不引起公憤呢?

每次這些離奇死法公諸於眾,當局便受千夫所指,但輿論風潮過後,黑獄風波又接踵而來。如此草菅人命,又怎能讓百姓對執法機構有信心呢?人民警察害人民,這樣的人民警察又怎能讓百姓信賴呢?人權問題是中國的軟肋,難怪美國會揪着不放。


東方日報

獨裁泯滅良知 中國瀕道德懸崖

內地近年頻頻發生冷血交通事故,肇事者釀事後不是積極救命,而是加害傷者,將傷者捅死、投井、活埋,冷血之極令人齒寒!這些殺手不少是年輕人,有些甚至受過高等教育,但行為卻禽獸不如。有學者指,是中共自己將這個社會推向道德懸崖,因為獨裁泯滅良知和感情。

2010 年10月20日,西安音樂學院學生藥家鑫駕車撞倒一名女路人後,發現她正抄其車牌,於是拔刀連捅八刀將她活活捅死。事件轟動全國,但檢方一度欲放生藥家 鑫,北京更有權威公安學者指,他用刀捅人,是因為「學鋼琴的手習慣性動作」,大有為他開脫之意,但他最終被執行死刑。

極端個人主義膨脹

廣 東省黨校教授吳燦新指,中國改革開放30多年,經濟成就巨大,但拜金主義、極端個人主義膨脹,是非顛倒,唯利是圖、誠信缺損、假冒偽劣風行,衣食住行充斥 不安全;他認為這一切都因教育缺失所致。早年江澤民曾提出「以德治國」,到胡錦濤時代更抬出在文革曾被中共「打倒砸爛」的孔子孟子,作為挽救道德危局的神 主牌,欲使人民臣服,但收效甚微。

八九學運 領袖張伯笠指,從1949年起,中共就將自己推向道德的懸崖,「她用自己的政治意志帶領這個國家,不論孔夫子、佛教還是基督教都不要,一意孤行,才有今 天」。異見藝術家艾未未也指,中共當局道德淪喪已到絕望階段,因為「獨裁體制最大的罪惡,就是泯滅人類的良知和情感」。
《蘋果》記者

香港 蘋果日報

誰救陳光誠 珍珠推特打筆戰

記者林永富/綜合報導

為了到底是誰救出陳光誠離開山東進入北京美國大使館,「珍珠」何培蓉與民主人士在推特打起筆戰,何培蓉甚至用「民主人士究竟是智商問題,還是人品問題」來總結質問對方。

 事件起因於一位自稱「北大飛」在推特發文,表示陳光誠是完全靠自己逃離,郭玉閃知道後帶人去接,與中美會談只是巧合,更不是珍珠等人「吹捧自己」營救有 功,卻鬧得共產黨把帳都算在郭玉閃身上。還說珍珠精神有問題,並非她開車載陳光誠離開山東到北京,都是郭玉閃操作成功,才使得陳光誠順利進入美國大使館。

 珍珠氣憤地將她接受訪問的網址貼上,要求「北大飛」自己去看清楚陳光誠當天順利逃出的詳細經過。還說,現在有很多人把郭玉閃捧成大英雄,迫不及待的自稱好友來沾光,大家說說看,民主人士究竟是智商問題還是人品問題?

 她還說,郭玉閃生活中的真正好友和同事都在推特上,卻都沒有吭聲。暗指「北大飛」並非郭玉閃的真正好朋友,卻來鬧事把事情搞得更複雜。

 根據珍珠過去接受媒體訪問,陳光誠逃離被軟禁的山東沂南縣東師古村老家時,聯絡到網友珍珠,由珍珠開車載他離開山東到北京,之後才由郭玉閃接手聯繫美國大使館,順利由美國使館派車將陳光誠接進大使館,才有今日陳光誠赴美的結果。

 珍珠何培蓉救走陳光誠後,在南京家中被當局帶走,一星期後才遭釋回,就未再公開露面。但她仍在推特發文,發表一些關於陳光誠及相關協助者的訊息。


台灣 中國時報

郎咸平戳穿中国电力企业的几大谎言

    (郎咸平博客) 近日,山东魏桥集团供电事件引爆舆论,消息称,魏桥集团自办电厂不但为旗下的企业供电,还向周边的其他企业和居民供电。更吸引眼 球的是,魏桥集团的电价“比国家电网低了1/3”,媒体纷纷评论“魏桥是电力体制改革的小岗村”。为什么一家民用电厂能以低于国家电网电价1/3的价格供 电?民企供电“魏桥模式”让谁的脸面难堪?
    
       对此,我在《中国经济到了最危险的边缘》这本书中指出,早在2011年,我就代表老百姓和电力垄断集团过了几招,逼着中电联不得不作出回应。而中电联 的这个回应等于承认它们之前扯谎了。之前,当全国的媒体都发布中电联的消息说电力企业亏损千亿时,只有我一个人站出来发问:究竟是你中电联制造了假新闻, 还是五大电力集团制造了假财报?我感觉很奇怪,我们五大电力集团全是上市公司,可除我之外,为什么没有人去看看它们的财报,去仔细核实一下消息呢?
   
     第一,中电联称:2011年1—7月,华能、大唐、华电、国电、中电投五大发电集团公司电力业务合计亏损74.6亿元,但是,我说电厂没有亏损。因为经审 计的财报显示,华电旗下的华电国际上半年归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是1.18亿元,华能旗下的华能国际是11.78亿元,国电旗下的国电电力是11.40亿 元,中电投旗下的上海电力是1.83亿元,大唐旗下的大唐发电是8.54亿元。没有一个亏损!不仅如此,五大电力之外的华润电力上半年净利达到20.64 亿元,这个“外行”竟然成了行业第一,可见发电本身是赚钱的!
   
     中电联怎么回应的呢?中电联承认旗下五大电力上市公司都在盈利,但是却说上市的只是东部地区的电厂,而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的电厂在亏损。那好,就算其他地方 的电价没有华东地区贵,但是其他地方的煤价成本便宜啊。以一吨5500大卡动力煤为例,华东的价格是852元,黑龙江双鸭山是690元,新疆却不到200 元。还有山西的电厂怎么会亏损呢?要知道,东部煤价里一半都是运输成本,而山西是产煤大省,为什么亏得最厉害?
   
    第二,我说电厂用煤的六成都是发改委规定不许涨价的合同煤,所以受煤价冲击很小,但是中电联说“合同煤不到电厂全年耗煤的40%,还另需采购更贵 的市场煤”。可是明明在2010年煤炭经济运行情况通报会上,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姜智敏说重点电煤合同兑现率高达90%以上。
   
    中间进了谁的腰包?后来我们发现,这些都被倒买倒卖腐败掉了。按煤炭订货会规定,电煤合同需要有资质的电厂与国有煤矿直接签署,但是有的电厂经常 故意多签,多出来的一转手倒卖,差价就进入私人腰包了。但是倒手的话,电厂煤矿都要签字,其中猫腻怎么能不知道呢?而有电厂多签了,必然就有电厂签不到合 同煤!不要急,中间商手里不是有倒腾来的嘛,正好供你所需。当然,价格就不是合同价,而是市场价了。这种情况,电厂也没办法,谁让你关系不够硬,抢不到合 同煤呢?
   
    当然,我理解作为发电厂利益集团代言人——中电联的窘境,中电联想要的是涨上网电价,而不是电力零售价,因为零售价确实和它们“一毛钱关系”都没 有。就拿2010年来讲,国家电网从五大电力集团购电,平均价格每度仅为0.38元,但是卖给老百姓的价格却是每度0.57元。也就是说,电网从电厂购来 电,然后一转手卖给老百姓,价格就上涨了49%。其实,中电联完全可以像广电告联通电信垄断一样,对国家电网发起反垄断举报调查。因为只要国家电网的转手 销售毛利润率超过49%,就涉嫌垄断。
   
    那中间这么大的利润去了哪里呢?国家电监会提供的资料显示,主要电网企业输配电成本构成中,折旧排第一占41.64%,其他费用排第二占 27.15%,职工薪酬占19.32%。其他费用与职工薪酬占总成本的46.47%,接近总成本的一半。其他费用估计就是“三公”消费了,而职工薪酬占企 业营收的比例恐怕也是所有行业里最高的。所以,电厂要以电荒倒逼涨价,最后国家调控还是挺有水平的,就是不涨零售价,而涨上网电价,等于让国家电网来给电 厂出血。
   
    因为电厂的发电量分为计划内与计划外,计划内电量由电网按国家规定支付上网电价,这部分电厂是能赚到钱的;超计划发电部分,电网则要降价收购,而 电网的销售电价则没有变化,这部分呢,电厂因为电网压价所以是亏钱的。因此,对这部分所谓的计划外电力需求电厂完全没有动力去满足。所以,真正的电荒就是 电力企业完成计划电量后,就以停机检修为名不再多发电。那是谁来制定这个所谓的计划呢?不好意思,我们尽了最大的努力,研究了所有的公开资料,但就是找不 到答案。最后你会发现,电荒的根本原因是我们还在搞计划经济,或者说根本的问题是电网改革不彻底。
   
    虽然争论到最后,国家发改委还是宣布了上调电价。但是我虽败犹荣,因为至少我的大声疾唿避免了最坏的结果。我当时唿吁的是:第一,电厂的亏损是上 网电价偏低造成的,所以当务之急是调整上网电价,而不是调整销售电价。这样,补偿电厂的就不是我们老百姓,而是国家电网。第二,阶梯电价可以推行,但是必 须学学美国,给最低收入阶层一个足够优惠的阶梯,别搞一刀切。国家发改委基本尊重了我的这两个意见,因为现在上调的是上网电价和非居民用电的销售电价,同 时对居民用电又实行了阶梯电价。
   
    那我们应该怎么改革呢?美国的思路可以借鉴一下。
   
    任何人都有权利建设电厂。美国电力法规定,任何个人或团体均可以投资火电项目,没有电源规划,投资者需要自己选址。一旦项目交给个人,投资人在决 定投资电厂项目之前,会与配电公司签订长期合同,没有长期合同,投资人不会贸然建设电厂,银行也不会给项目发放贷款。这些工作完成后, 5万千瓦以下的火电项目免于许可,对于5万千瓦以上的火电项目向州政府提交申请获得许可证。
   
    政府的第一角色是环境保护。这个许可证不是关于我们政府做的那种是否符合电力规划、建设地点、建设时间、投资规模、发电小时等经济事项,而是关于 环保。因此和我们的工作重点根本不一样。我们的思路都是把多少万千瓦以下的小火电全部关闭,因为我们一直都认为只有大的才能做好。
   
    政府的第二角色是监管电价。美国受监管的公用电力公司主要集中在城市及其周边地区。电价监管不是为了偏袒消费者或者发电企业,而是保障市场公平, 让大家都有钱赚。受监管的公共电力公司必须向监管机构提交电力资费明细表,电力公司要求调整电价时,监管机构会成立一个审查小组,有重大分歧时举行必要的 听证,并由行政法官作出裁决。如果调价申请被监管机构驳回,则此前公司多收取的费用要全额退还给用户。
   
    政府的第三角色是补贴低收入者。美国占国土面积75%的农村和小城镇的电力供应主要由不受监管的市政电力公司和农电合作社负责,它是非营利性质的 自治供电机构。私营的电力企业不愿意去的农村,联邦政府就要出面。为扶持农电合作社的发展,实现广大农村小城镇地区普遍电力服务,联邦政府主要采取了两条 措施:一是为农电合作社提供30年长期优惠贷款,用于合作社的电力设施建设,极大地降低了农电合作社的供电成本;二是努力确保农电合作社的电力供应,联邦 政府拥有的水电站优先向合作社供应质优价廉的电力。城市里的低收入人群享受政府的补贴计划,以加州为例,3口之家收入低于3.25万美元即定义为低收入家 庭。满足低收入家庭标准的家庭可以享受电费20%的折扣,并且不随电价的调整而调整。
   
    这样的结果就是,城市周围用电量大的地区有独立发电商、垂直一体的公立电力企业、公立企业的附属发电企业等;农村和小城镇有非营利性的政府资助的 发电厂。而且,私营老板有合理利润的保证,他们非常乐意在城市和工业区建电厂,从20世纪70年代末期到现在,美国绝大部分新增电力装机都是由独立的私营 发电企业建造的。而且这种模式不会出现像中国电力企业这样的巨无霸,在美国有数百家发电企业,美国最大的发电商控制的装机总容量不到全美总装机的4%,即 便是全美最大的20家发电企业的装机总容量也仅仅占到45%。
   
    再看看我们,完全不懂监管,我们的电监会根本就是个摆设。怎么改革?其实非常简单,我们只需要做三个改革就能打开局面:第一,允许直供电,强制废 除电网的垄断批发权。我们应该向英国学习,设立电力交易所(Pool),就像股票市场一样,要求一定用电量的企业和一定规模的发电企业必须进场公开报价, 双方自行敲定电价和电量及供电时间,只需付给电网一个固定的过路费,而国家电网必须无条件执行传输,并有法定义务就差额部分进行调剂。然后再逐步降低电厂 和用电售电企业的准入门槛。第二,学习美国放开两头,只管中间。对电网单独定价的办法,就是不管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将这两个价格交给市场决定,只需要管 住输配电价就可以了。通过核算电网的运营成本,由监管部门定出一个合理的输配电价标准。第三,放松对零售配电企业的准入,允许国有、地方、股份制、民营资 本多元持股。我们从英国监管的实践来看,只要把前面两个管好,后面这个配电售电的股权其实就无关紧要了。最重要的是,能不能产生竞争,能不能让企业的财务 足够透明,能不能让听证发挥作用。

一季度31个省份GDP总和高出全国数据4800亿元

    并不出乎意料,今年一季度各地GDP汇总之和再次高出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数据。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一季度全国GDP总量为10.80万 亿元,而据中国经济网记者汇总各地数据得出的结果是11.28万亿元,两者相差4800亿元。从字面上看,央地数据依旧“掐架”,地方数据的“水分”仍然 不少。然而纵观近几年GDP数据,一季度地方GDP数据显然“水分”挤掉了很多,央地数据之差也是近几年较小的。
   
    据了解,自1985年在国家和地方层面分别核算GDP数据以来,地方统计总和一直高于全国的GDP总量,不断呈现出“1+1>2”的局面。 例如,2009年上半年各省GDP超出全国1.4万亿元,全年相差2.68万亿元;2010年上半年各省GDP之和超出全国1.45万亿元,全年相差 3.2万亿元;2010年全国31省市区GDP加总之和为43.27万亿元,比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总量39.80万亿元多近3.5万亿元,相差近 8.8%;2011年全国31个省区市GDP总和为51.8万亿元,比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多出4.6万亿元,相当于一个山东省2011年GDP总量。
   
    关于央地GDP之差为何屡屡出现,有统计专家曾列出三大因素:首先是统计口径不同。国家层面的统计抽样系统相对独立,因而相对更客观;其次是技术 原因。地方核算的样本是按照生产的最新产品来计算,而全国作为一个大市场,产品的跨地区流动使得一地的最终产品成为其他地区的中间产品,这体现在GDP中 会使得部分地方数据超过总体,这样的技术原因导致的差异属于合理范围;此外,行政干预导致某些地方存在数据虚高现象也是地方高于国家的原因之一。
   
    为保证数据真实准确,国家统计局近年来可谓“大动作”频频,除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多次在正式场合强调预防和严惩统计数据造假行为的严厉表态外, 从今年2月18日起,全国70万家“三上”企业和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通过互联网直接向国家数据中心或国家认定的省级数据中心报送统计数据。马建堂在接受 访谈时曾表示,不用层层汇总,将避免数据可能存在的造假干扰。
   
    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3月份设立曝光台,首次曝光重庆永川区和山西河津市干预企业独立上报数据、涉嫌违反统计法的行为。在众多的措施下,各地上报数 据造假依然频繁发生。日前,有媒体调查发现,目前全国仍有不少市、县、区通过成立“统计改革小组”或印发文件的方式对企业直报数据采取行政干预。甚至有地 方政府正在运作与直报数据并行的另一套汇总数据,实施数据双轨制。

    一季度31个省份GDP总和高出全国数据4800亿元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毛左派高呼“万岁”替薄翻案 对抗中共以自保

引发中国政坛震荡的薄熙来案现已进入审理倒计时环节,美国华文媒体22日爆料称薄案已经由中纪委女副书记马馼接手。而随着薄案审理大限的临近,力挺薄的毛左派们继续转嫁危机,意图通过翻案来求得自保。

澳大利亚《先驱报》23日刊文称,薄熙来事件发生后,一度被中国政府打压的毛左势力近日势头再起,高喊毛泽东思想,指责中国政府人为制造了“薄熙来事件”,企图通过分裂中国将政治引向深渊。文章援引毛左人士的话,将薄王事件定性为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最不公平的案件,并称该事件时国内反动势力借机与西方敌对势力相勾结,蓄意制造国内混乱的结果。该报这一说辞,与“乌有之乡”21日通过电子邮件向各大媒体发表措辞强硬的挺薄声明基本一致。

其实,早在薄熙来被免职后不久,以网站“乌有之乡”牵头的毛左派就已经开始了一系列替薄翻案的动作。如向全球媒体发生声明,公然呼吁要求中国恢复薄熙来原职;利用网络虚拟空间开展十八大选举,公开对抗中共即将到来的换届等。21日,该网站的声明又用近乎“示威”的口气宣布“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乌有之乡都毫不动摇地支持‘重庆道路’”。并将“重庆道路”称作“恢复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性”、“挽救中国共产党执政合法性”、“中国在世界范围内摆脱对美国的政治、经济依附”的唯一正确道路。针对“乌有之乡”的连续鼓噪,创办人之一杨帆称,“他们再这么闹腾,只会把薄熙来搞得更惨。”事实也证明,毛左派的此一系列“异动”并未能达到预期目标,反而将自己一步步推向绝路。

据杨帆透露,极左派在挺薄的过程中已经变得近乎邪教,而且,“挺薄”日渐变成了他们求得自保的“精神外衣”。这一点从所发声明后附带四个“万岁”便可管窥一二。换言之,极左派虽然打着替薄翻案的旗号,实质不过是为了维持其自身的存在感和价值感。个中的逻辑在于,极左派预设了毛或薄的圣人前提,所以一旦有威胁此假设的情况出现,他们都会沆瀣一气进行对抗。如果承认了薄的错误,也就意味着他们所有假设的前提轰然崩塌,整个理论也就没有任何根基作为支撑。这也就可以解释,为什么极左派从也开始就坚信薄王是被中共预谋陷害的。因为他们只能“逼迫”自己去相信这一论断,除此之外别无他法。

在中国,左右派之间的论战早已不再新鲜。在重庆事件之前,北大教授孔庆东一度因“汉奸论”、“三妈的”、“港狗论”等过激言论引发大讨论。但这些波澜都未能撼动左派右派各自的根基。毕竟,允许不同声音和价值观的存在,也是中国开放言路、走向民主的良性讯号。但随着重庆事件的爆发,左派旋即遭受近乎灭顶的沉重打击,极左派们纷纷受到或多或少的牵连。

杨帆称,早在薄倒台前,他就通过个人博客和共识网等公开平台表达了对重庆的强烈不安,也曾“奉劝”张宏良等人不要太激进,以免作茧自缚。可是,不管是对重庆的不安还是对毛左们的规劝,谏言并未被采纳。

中国有谚: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这也是对左右派之间“风水轮流转”境况的最好诠释。显然,薄案对左派势力造成了极大打击,自然导致左派影响力遭遇“滑铁卢”。从始至终以挺薄派自诩的左派,也因其过于高调的作为将薄熙来一步步推向风头浪尖,使其沦为“枪打出头鸟”理论的实践者。

事实上,左右派较量的过程如同压跷跷板游戏,一边高了,另一边势必会相应低下去。左派的“低潮”,无疑会为右派兴盛提供契机。不过,不管是哪一派在高处,都该以将“共生国”带入更加多元化、民主化的发展道路为宗旨,而不是逞一时之快,将对方当做宣泄情绪、施展语言暴力的工具。不难想象,如若此类“泄愤”较量长期发展下去,左右论战不仅不会带来言论自由,反而会将文明古国的称号毁掉。

這才是當今真正的大佬

中国社会转型面临关键时刻 张博树、王天成在港出新著

    (信息自由观察观察工作室2012年5月23日香港专讯) 正值王立軍事件、薄熙來事件、陳光誠事件接連不斷引發中國政局敏感震盪、情勢半明半昧,社會高度期待中國轉型出現實質性變化之際,兩位中國獨立學者張博 樹、王天成的重要著作《中國憲政改革可行性研究報告(全本)》(張博樹著)、《大轉型——中國民主化戰略研究框架》,作為“中國轉型建設文庫”系列的兩本 最新作品,日前在香港同時推出。
   
     前中國社會科學院學者、著名憲政學家張博樹的憲政改革研究系列,自主報告“中國憲政改革:背景、目標、實施步驟與約束條件”一文於2007年問世,如石破 天驚,引起海內外巨大反響。這個報告直指當下中國所有社會-政治頑症的核心,宣告只有終結中國共產黨的黨專制制度,中國的民主才有希望。此次隆重推出的 《中國憲政改革可行性研究報告》“全本”,彙聚了作者近年來撰寫的全部(共10個)分報告,它們勾勒出一個系統而詳盡的未來中國憲政制度藍圖;探討了中國 政治轉型的各種可能路徑;就當下中國愈演愈烈的官民衝突、貧富衝突、民族衝突等給出了極富建設性的解決方案;對大陸-臺灣關係也做了深入研討,高瞻遠矚地 提出用“中華第三共和國”作為兩岸最終統一的政治形式。作者再次呼籲中共體制內的開明派和民間反對派聯手,爭取震動較小、對老百姓最有利的和平轉型,但也 要做好形勢突變、中國瞬間進入突發轉型的準備。
   
     王天成的新作則是在研究了當代數十個民主轉型案例基礎上撰寫的。它系統地反思了過去20餘年來盛行於中國大陸知識界的保守的自由主義,及其所主張的漸進改 革主義思想,並進而提出了一種新的、關於中國民主化的戰略思考框架和相應操作方案。作者認為,快速、不失時機進行重大、關鍵變革才能減少轉型過程的不確定 性。
   
     兩本新書均由香港晨鐘書局出版、田園書屋發行。“中國轉型建設文庫”在此之前先後推出過《胡耀邦與中國政治改革》(李銳、胡績偉、謝韜等著,2009)、 《趙紫陽的道路》(蔡文彬、鮑彤、嚴家祺、張顯揚等著,2011),引起海內外關心中國轉型和政治改革前景的讀者積極反響。
   
    張博樹1991年獲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博士學位,在該院哲學研究所工作近20年,因堅持獨立政見、堅守學術尊嚴而不容於當局,於2010年被辭 退,旋即失業。現為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訪問學者。在中國大陸曾出版學術著作《經濟行為與人》(1988)、《現代性與制度現代化》(1998)、《〈利維 坦〉導讀》(2002)、《重建中國私立大學》(合著,2003)等;近年來的主要學術專著均在香港出版,包括《從五四到六四(第一卷)》(2008)、 《解構與建設》(2009)、《我與中國社科院》(2010)、《中國批判理論建構十講》(2010)等。
   
     王天成1989年畢業於北京大學法律系,獲碩士學位;留北大任助教、講師,兼任《中外法學》雜誌編輯。後因參與創建反對派組織“中國自由民主黨”,曾被監 禁5年。2008年赴美,先後在哥倫比亞大學、西北大學、紐約大學做訪問學者。現任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執行長,同時在美國長青藤學校之一的賓夕法尼亞大 學法學院攻讀學位。1999年所撰寫《論共和國》、《再論共和國》兩篇論文,是中國大陸最早系統闡釋共和主義的作品,流傳甚廣。另與人合譯有阿克頓勳爵 《自由的歷史》、埃德蒙·柏克《自由與傳統》等西方名著。
   
     (供稿:信息自由觀察)

薄熙来幕后金主徐明招供 咬出现任辽宁省委副书记

知情人士对《薄熙来事件谜局》一书作者说,徐明在审问期间,吐出了一些惊天大案,其中包括现任辽宁省委副书记夏德仁,还有大连的两个副市长,以及辽宁和大连的其它官员及富商的腐败案。

知情人士称,徐明是中国涉及足球界的最黑的一个老板,但是,由于薄熙来和周永康保他,使其一直没有遭到调查。“据大连足球圈内人士称,徐明曾在澳门搞过境外赌球,涉及上亿资金。”

大连人都知道,徐明当初从王健林手中买下当时的万达足球俱乐部,并改名叫大连实德俱乐部时,其幕后操作者和后台大老板就是薄熙来,“因为,薄熙来一直想当一个足球市长,而且当时的官媒,也都是这样吹捧他的,”知情人士对《薄熙来事件迷局》说。

大连球迷曾在薄熙来主政时就说过,大连实德的“水太深了,是市长足球体制下的怪胎”。徐明的实德集团,接手大连足球后,接连出重手收购四川足球搞大河俱乐部不成,便让冠城集团去冒充,还有沈阳金德足球队……那几年,徐明的足球帝国很强大。为了维护自己的商业利益,徐明在幕后老板的默认下,操纵中国的足球联赛。至今,四川球迷一提起徐明,都咬牙切齿,因为四川足球就是被他活活搞垮了。

一位四川球迷曾呼吁,“现在,是向徐明讨债的时候了,他欠下了中国足球四川足球的血债,必须偿还!”

来自北京的知情人士指出,徐明除了操纵中国超级足球联赛,还卷入了境外赌球,曾与澳门赌博集团合作过,还和澳门赌博集团后面的欧洲赌博集团,建立起合作联盟阵线,仅徐明一人就操纵了十多家足球队参与境外赌球。

上海《东方体育日报》4月1日发表《揭秘徐明“资本实德系”》长文,讲的正是徐明如何利用他手中的实德系,涉嫌踢假球和赌球。据该报披露,警方查处足坛乱局,3月末传出新动向——具体负责足坛打黑扫赌的辽宁警方秘密抵达成都。他们调查的目标,是从2002年至2005年,在四川足坛占主导地位的实德系。

四川足球圈内传出消息称,辽宁警方已于3月末悄然到达成都。在成都,他们与2002年至2005年期间与实德系关系密切的一些球员和官员进行了接触,主要调查在这期间内,属于实德系的四川冠城队一些涉假涉赌比赛,并对这一期间内实德系控制球队和比赛调查取证。

巧合的是,辽宁警方赴四川调查徐明和实德系的时间,正是在徐明因薄熙来案被抓之后。知情人士称,“查徐明和实德系的主要目的,还跟一手把徐明打造成中国富翁的薄熙来有关,因为大连足球与曾经的大连足球市长是分不开的。”

上海媒体也披露,徐明和实德系所操纵的一些比赛,不仅涉及到假球,也有很多比赛的结果与赌球盘口惊人相似,因此,实德系问题不单纯是行业内的问题,同样属于这次足坛打黑扫赌的范围。前不久在中超公司总经理、前四川冠城总经理吕锋被警方带走协查后,也传出了吕锋与实德系有关。

知情人士告诉《薄熙来事件谜局》,“早先,相关部门追查过徐明的赌球问题,后来,周永康的秘书余刚出面保下了徐。徐明的境外赌球生意的利益,今年能达到几十个亿人民币。”

在谈到徐明案的最新进展时,知情人士披露说:“目前的初步调查结果显示,曾在大连任职多年的辽宁省副省长夏德仁,还有现任大连市委常委、副市长戴玉林,现任大连市常务副市长王承敏三人,都是徐明最新交待出来的,都与徐明案有关。”

知情人士还指出,目前已查出大连实德集团负债160亿,中央希望辽宁省政府接盘,以免产生更产生更大的政治波动。

文章来源:

薄熙来倒台 中央大手笔出钱还债 3506亿在重庆救市

5月16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副主任邵宁、黄丹华亲率30多家重量型央企的高管赶赴重庆,给该市送上了一份厚礼—这些央企与重庆签订合作大单。

这是建国以来重庆市规模最大的一次企业集中签约。签约项目一共72个,总投资额高达3506亿元,其中“十二五”期间规划投资2770亿元。

此次国资委“央企团”带来的投资大单,被外界看作是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履新重庆市委书记以来,为重庆带来的最大“礼物”。

这更是中央继续高调支持重庆经济发展的政治信号。重庆市市长黄奇帆表示:“在重庆发展的关键时刻,中央的鼎力支持,更显得弥足珍贵。”

3506亿大礼单

30多家央企与重庆市签订的大礼单涉及72个项目,主要分为三大类:

一是保障性项目,主要集中在能源板块,包括中石油、中石化、大唐、华能、国家电网、中国电力等央企的投资合作项目,涵盖供气、供油、供电等领域。

二是投资合作项目,则包括工业、高新技术、经贸物流和城市综合四大板块。

其中,工业板块包括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中国船舶(600150,股吧)重工集团、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电信集团、中国民航信息集团公司、中国建筑(601668,股吧)材料集团、中国铝业(601600,股吧)集团、鞍钢集团、武汉钢铁集团等央企投资合作项目,推动重庆实体经济发展和老工业基地改造。

高新技术板块包括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机械科学研究总院、中国汽车研究中心、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等央企投资项目。重庆方面认为,这将成为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的重大示范,极大推动重庆高新技术、研发创新能力的提高。

经贸物流板块包括中粮集团、中国五矿集团、中国机械工业集团、中国外运长航集团、中国诚通控股集团等央企投资项目,以助力重庆加快打造西部地区现代物流中心。

城市综合板块包括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等央企投资项目,其目的是进一步完善重庆基础设施,加快工业化、城镇化建设,打造重庆发展“硬环境”。

三是金融合作项目。包括太平洋保险(601601,股吧)集团、华夏银行(600015,股吧)、建设银行(601939,股吧)、进出口银行等中央金融机构的合作项目,将为重庆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有力的融资保障。

这些项目的重庆合作方包括国有和非国有企业、中小微型企业、区县等,最终实施完成后,总投资将达到3506亿元,其中“十二五”期间规划投资2770亿元,2012年到位资金436亿元。

来自重庆市政府公布的信息,央企与重庆的合作始于2009年,3年来“央企团”在重庆投资项目60多个,实际投资1152亿元。

截至2011年年底,在重庆中央企业(含下属企业)达554家,资产总额为4295亿元,分布于国防军工、汽摩产业、铝业材料、船舶工业,实现营业收入3000多亿元。

对于此次大手笔投资重庆,国资委主任王勇在签约仪式上发言说:“这次签约标志着央企与重庆市的合作进入全面发展、深入发展的全新阶段。”

“这些投资项目解决的都是长期困扰和制约重庆发展的瓶颈问题,是推动重庆经济发展的重大项目。”重庆市市长黄奇帆表示,重庆将切实为合作项目提供便利,力争项目早开工、早见效,互利合作,实现双赢。

“中央力挺重庆”

此次国资委“央企团”大手笔投资重庆,引发外界高度关注。观察人士解读称,这是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履新重庆以来,为重庆带来的最大“礼物”。

3月15日,中共中央决定,由张德江取代薄熙来兼任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因涉嫌严重违纪4月10日被宣布立案调查。

张德江创下了改革开放以来,副总理兼任地方党委书记的首例。中央交予他的使命是,“确保重庆市政治、社会大局的稳定”。

要维持一个社会的稳定,必须从经济层面维持各行各业有效运转。事实上,重庆政坛近期发生人事大震荡,让一些投资商萌生隐忧。因此,从3月21日会见台湾宏碁公司董事长王振堂开始,张德江就不停地会见各类企业界人士,并深入当地企业调研。

4月4日,张德江会见沙特基础工业公司董事长萨乌德亲王时表示,重庆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必须继续坚持扩大开放,创造良好投资环境,吸引外商来渝合作。

同时,张德江和市长黄奇帆多次邀请民企代表召开座谈会,讨论政府如何更好地为他们服务。4月中旬,重庆市委统战部也召开大型民企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近期重庆将召开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出台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政策措施。

5月,两江论坛、中国企业家年会、渝洽会等各类经济论坛在重庆陆续举办。张德江亦在其间频繁会见来到重庆的各类企业家代表,反复强调重庆一如既往地欢迎企业来投资。

外界认为,张德江一系列行为和表态,透露出试图摆脱口号式建设重庆的过往做法,修正重庆这座城市的发展模式,寻求可持续发展之路。

张德江在国务院领导成员分工中负责国资委、央企的工作。因此,国资委“央企团”这次重庆之行,更显得别有深意。“它是中央力挺重庆的高调之举,一次信心之旅。”重庆大学教授蒲勇健认为,这种政治信号表明,中央依然非常重视重庆未来的经济发展,意在更加坚定民营、外资投资重庆的信心。

“在这里我希望认真领会中央的精神,积极投身到重庆发展的大潮中。”国资委主任王勇在签约仪式上要求各大央企:“按照张德江副总理在年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我们提出的,要发挥"六个表率"作用,从战略高度和长远发展的角度,牢牢地把握重庆新的发展机遇,深层次、高水平地推进与重庆的合作,努力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中石油、国家电网、华夏银行等央企纷纷响应表态,重庆是西部的中心城市,区位优势明显,工业基础雄厚,发展前景广阔,希望进一步深化与重庆的战略合作。除签约项目外,这些央企还与重庆有关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区县积极开展项目对接工作。

黄奇帆在签约仪式上发言说,30多家央企与重庆签订72个项目的合作协议,“在重庆发展的关键时刻,中央的鼎力支持,更显得弥足珍贵。”

排解投资隐忧

此次央企团与重庆的签约总额为3506亿元,项目主要集中在重大基础性行业。蒲勇健认为,这些项目本身拉动性相当大,同时改善投资环境,提高投资收益率,因此有助于重庆吸引到更多的外来投资,更好更快地发展。

重庆基础设施建设已掀高潮,但面临着巨大的资金缺口。事实上,从今年3月开始,重庆地方政府债务问题就已陷入舆论的漩涡。

与债务问题相生相伴的是所谓的“重庆模式”—薄熙来在重庆主政时提出建设“五个重庆”:宜居重庆、畅通重庆、森林重庆、平安重庆、健康重庆五大发展目标,涉及总投资上1万亿元。

仅2010、2011两年间,重庆市的固定资产投资额就超过1.45万亿元,而同期重庆市地方财政收入加上中央补助不到8000亿元。

据媒体披露称,截至今年2月末,重庆市中长期贷款中的单位固定资产贷款余额高达5416.6亿元,“如果没有后续资金的继续支持,重庆资金链随时可能断裂”。

投资的超高速增长,构成了重庆经济快速扩张的动力,但投资驱动的结果也让重庆面临高负债隐忧。

重庆市财政局的一组数据显示,2011年,重庆全市地方财政收入超过2900亿元,地方财政支出超过3900亿元,收支增幅双双超过40%。2011年重庆财政赤字规模超过1000亿元,占整个GDP比重达10.52%,远超3%的国际警戒线。就此,重庆方面今年3月曾回应,2011年中央补助1157亿元,重庆近10年来都没出现赤字。

2011年8月,重庆审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末,重庆区县政府性债务余额为2159亿元,约占重庆GDP的27%,其中95%的债务由政府直接偿还或者承诺偿还。

自3月下旬,在新任市委书记张德江和市长黄奇帆的部署下,重庆开始新一轮地方债务调查,与地方债务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被列入清查重点。

“重庆的整体经济增长可能放缓。”瑞信4月16日发布报告指出,重庆2011年的名义GDP增幅达到历史性的26%,远高于全国平均16.6%的水平。但其中债务增长130%,2011年,政府赤字占GDP的比例已高达11%,而2007年为8%。

另一方面,庞大的基础设施项目,犹如饥饿的巨兽,等待吞食新的巨额资金投入。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近日发布公告,因资金紧张已推迟部分快速轨道交通线的起建时间。

但这次国资委“央企团”带来了“甘霖”。他们仅投资金融板块就高达180亿元。其中太平洋(601099,股吧)资产管理公司提供30亿元,支持重庆轨道交通建设;华夏银行落实贷款50亿元,为国企供应链上的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建设银行提供贷款100亿元,支持重庆基础设施建设。

国家开发银行也已与重庆市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高速公路、两江新区建设等基础设施领域,化工、钢铁、物流等产业领域,保障房、中小企业、教育等民生领域,矿产、农业、能源等国际合作领域加强合作,由前者向后者提供中长期投融资综合服务

文章来源:
记者 邓全伦 发自重庆

中国最高法院副院长遭围攻 曾经力挺薄熙来

内地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军日前对律师维权现象严词训斥,点名批评3宗案件,指有「极个别的无良律师」违反庭审秩序,炒作庭审情节,「胡说八道」,令法院、法官失去公信力。在其中两宗案中辩护的律师杨金柱决定向张军提出「名誉权侵权」诉讼。内地律师近年出现集体维权、对抗不公审判趋势,拖慢了多宗有争议案件的审判过程。今次斥责律师的张军,曾在重庆李庄案审判阶段支持重庆法院,指审判「公正」。

张军是在为国家法官学院培训各地法官期间,接受《经济观察报》访问时发表上述言论的,报道于19日刊登。张军承认内地法院审判程序「欠公正」,并存在对律师不公正情?,但有「极个别的无良律师」进行炒作,最后「没人相信法官,谁也不信法院,只相信那些律师的胡说八道」。张军还特别提到了广西北海、贵阳小河区、江苏常熟3宗案件中律师的「闹庭」(在庭上扰攘)行为。

指律师「闹庭」炒作庭审情节

湖南律师杨金柱在北海案和贵阳案中均替第一被告辩护,他在网志写道,有理由认为张军是指摘他,将在适当时候向北京市中级法院对张军提起名誉权侵权诉讼。

在北海律师案中担任律师团首领的陈光武昨对本报记者表示,自从2009年重庆李庄案后,内地律师出现团结互助、对抗不公审判的趋势,在多宗案件中均对司法机关的非法行为坚决抵抗,令当局审理这些案件时出现难度。李庄律师2009年曾为重庆「打黑」运动中一名黑老大辩护,令案件审理出现阻滞,当局随后以「伪证罪」起诉李庄,并迅速判他罪成。事件在法律界引起哗然。

律师集体维权 阻不法审判

此后,内地多名律师自发介入有争议的案件,并公开当局各种违法审判行为。如在北海一宗普通刑案中,当局同样把辩护律师起诉拘留,在外地律师接手案件后,竟在庭上以当地方言发言,阻止正常辩护。这些情节被公开后,引起公众对司法系统质疑,也有效阻遏了不法审判。

陈光武指,张军点名的3宗案件,都是由相同的几名律师接办,实际上已经造成名誉损害。但由于张军的特殊身分,估计案件不会被受理。

张军曾肉麻挺薄「打黑惠民」

另一名律师周泽则说,张军起码要对律师道歉,「在西方国家,法官说出如此话都是要『下课』(下台)的。」

张军不仅支持重庆法院审判李庄案,更曾肉麻吹捧薄熙来(专题),去年5月他在重庆出席全国法院刑事审判座谈会时当面对薄说,「在薄书记的领导下,重庆开展「唱红打黑」,建设「五个重庆」,人民群众得到诸多实惠……对重庆的「打黑除恶」,最高人民法院高度重视,大力支持。」

国务院11条举措应对经济下行

据新华社、第一财经日报消息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经济形势,部署近期工作。此举意味着新一轮经济刺激号角已经吹响。

经济下行压大加大

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增速保持在年初预期目标区间内,但国内外环境更加错综复杂,出现一些新的变化。世界经济复苏的曲折性、艰巨性进一步凸显。国内经济运行中仍然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特别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我们要看到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同时要充分估计面临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牢牢掌握经济工作的主动权,确保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稳中求进基调不变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正确处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三者的关系,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根据形势变化加大预调微调力度,提高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积极采取扩大需求的政策措施,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创造良好政策环境。

11举措确保稳增长

1 要继续落实好结构性减税政策,减轻企业税负。

2 要坚持稳健货币政策的基本取向,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更加注重满足实体经济的需求。

3 着力扩大内需,完善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

4 抓紧落实扩大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实施范围,支持自给式太阳能等新能源产品进入公共设施和家庭,加快普及光纤入户,加大对保障性住房和农村危房改造支持力度。

5 推进“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按期实施,启动一批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已确定的铁路、节能环保、农村和西部地区基础设施、教育卫生、信息化等领域的项目,要加快前期工作进度。

6 认真梳理在建续建项目,切实解决存在问题,防止出现“半拉子”工程。

7 鼓励民间投资参与铁路、市政、能源、电信、教育、医疗等领域建设。

8 大力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兴业。

9 稳定和完善出口政策,支持企业积极开拓市场,促进外贸稳定增长。

10 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努力实现农业再获丰收,保障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11 稳定和严格实施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

解读

宏调大方向未变 加大预微调力度频度

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根据形势变化加大预调微调力度。这透露出宏观调控哪些新动向?

宏调方向有无改变?

加大预调微调力度

“宏观调控的大方向没有改变,但针对近期经济增速持续明显回落的问题,将加大预调微调的力度与频度,积极扩大内需,稳住经济增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分析指出。

“这一两周以来,美国和欧盟经济都出现了新问题,中国出口还会持续回落,这会对整个宏观经济尤其是人们的预期带来较大影响。”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李健说。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经济增速的回落仍在延续。从目前的增速看,仍然在年初7.5%的预期目标区间内,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经济下行压力在加大。考虑到经济运行的巨大惯性,以及严峻的世界经济环境,尽早为中国经济“筑底”非常必要。

货币政策有无调整?

更注重实体经济需求

在各界最为关注的货币政策方面,国务院常务会议在指出坚持稳健货币政策的基本取向的同时,提出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更加注重满足实体经济的需求。

“货币政策现在很关键,增速的回升、需求的稳定,与货币政策力度的把握有密切关系。去年以来货币政策在实际操作中持续收紧的滞后效应还在显现,要采取有针对性措施,解决这种紧缩效应继续释放的问题。”张立群强调。“目前市场流动性偏紧,对经济增长的支撑力度不够,形势不容乐观。在物价已经基本稳定的情况下,货币政策要加大对经济增长的支撑力度。”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说。

扩内需有何新举措?

改善民生实施力度加大

在扩大内需方面,国务院常务会议一方面提出完善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抓紧落实扩大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实施范围;另一方面又部署推进“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按期实施,鼓励民间投资参与铁路、市政、能源、电信、教育、医疗等领域建设。

张立群指出,扩大消费是中国经济调结构、转方式的长远之举,既要靠政策刺激,更要靠深化改革;在当前房地产投资持续回落的情况下,要对列入“十二五”规划的重点项目,特别是改善民生、扶持西部和农村发展的重大投资项目,要加大实施力度,使一度过快下滑的政府投资恢复到常态,同时还要激发民间投资的活力,增强经济的内生动力。近期,铁道部、卫生部出台了鼓励民间投资的细则,还将陆续制定出台一批实施细则。

李健指出,国家强调保持出口政策的稳定性,有利于引导出口企业增强信心,积极开拓市场,出口仍然可以有所作为。

“目前中国经济的增速仍然处于预期目标区间,不必恐慌。相信加大预调微调力度后,中国经济能够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完成年初预期目标。”张立群说。

据新华社

“国11条”利好太阳能光纤两板块 股价或上扬

据第一财经日报消息 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到“支持自给式太阳能等新能源产品进入公共设施和家庭”,分析人士认为,这将利好目前陷入股价超跌的太阳能光纤行业相关公司。

太阳能:上网政策成焦点

赛维LDK总裁佟兴雪说,“国务院的这一决定可能是因为目前太阳能发电还没有完全市场化,是需要国家如发改委、财政部及电网公司等多个政府及企业来一同解决的。”

昱辉阳光董事长李仙寿也表示,就在本周一,浙江省政府也曾组织有关企业做过太阳能领域的企业调研,“这或许是一个信号。”如果政策是指太阳能发电设备进入公共设施和家庭,这就意味着每个家庭都有可能成为发电者,甚至可以向国家卖电。

佟兴雪就认为,国内太阳能发电的发展,也许会从原先的电站招标、“金太阳”等国家项目审批制,过渡到市场化,意味着“太阳能发电市场或向所有人开放”。

国泰君安电力研究员王威说,从技术角度看,电网购买太阳能发出的电,应该不存在问题,“因为太阳能的发电量相比风电,仍是比较小的。现在各地是能接受风电的上网量,太阳能自然也不是难题,因而不太会导致电网使用或者输送过程中的不稳定。更重要的还是其中的经济账能否算得好。”

而国内可以采取的措施包括:抵税、各地区政府的财政补贴等等。但如果是财政补贴的话,虽然光伏产品价格已经大幅下跌,但从成本上看,仍与煤电上网电价有一倍以上的差距,因此行业一旦放开,国家给的补贴数额也会相对较大。

尚德电力董事长施正荣则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国务院会议的决定当然是好事,但仍要看电网政策到底是怎样的。”

不过,另一券商研究员则表示,从目前来看,政府支持“自给式发电”,也可能是倾向于推广太阳能的“自发自用”或“离网”项目,如在一些偏远的农村及村庄内的公用设施等,都还比较需要。

光纤:利好几大厂商

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到的另一行业——光纤通信则呈现高度集中的市场格局。

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三大运营商光纤招标规模将达到9400万芯公里,其中,中国移动招标3400万芯公里,同比增长41%,中国联通招标3000万公里,同比增长114%,中国电信招标3000万芯公里,同比增长76%。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表示,之前国务院已经在一些会议上释放了这个信号,并有专门的专家组正在对此调研,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得到进一步明确之后,整个光纤产业都可能再上一个台阶。

但是他指出,由于目前三网融合以及光纤入户的竞争格局并未完全确定,中国移动能否拿到运营牌照等问题也一直没有清晰的结论,因此,运营商今年的投资仍然会相对谨慎,市场增量将主要集中在华为、中兴、烽火、阿尔卡特朗讯等几个大厂商之上。

在分析太阳能、光纤产业将迎来利好的同时,有分析人士认为,新政也将拉动太阳能、光纤板块股价上扬。

世行调低中国GDP

增速预期至8.2%

据第一财经日报消息 昨日上午,世界银行在其《东亚经济半年报》发布会上披露,将中国今年GDP增速预期从半年前的8.4%下调至8.2%。

世界银行东亚太平洋地区首席经济学家郝福满表示,由于中国的出口占全球出口总额约10%,因此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对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会有一定影响。

除了世行昨日调低预期以外,同时下调的还有摩根士丹利以及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摩根士丹利发布的最新报告将2012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预期从9.0%下调至8.5%。22日,OECD在其《2012年5月经济展望》(May 2012 Economic Outlook)报告中称,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可能放慢至8.2%,增幅为2002年以来最低。

虽然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已经指出,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但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对记者指出,到目前为止政策放松的力度还很小,而进一步的放松措施需要在一段时间以后才能产生实质性的效果。

因此,汪涛将2012年二季度GDP同比增速预测由8.4%下调至8.0%,并且将全年GDP增速预测从8.5%下调至8.2%。

世界银行在其《东亚经济半年报》中指出,由于中国的经济发展减速拉低了区域总量,预测2012年整个东亚地区增长率将会进一步下降至7.6%。

不过,从全球范围看,东亚地区2011年的增长率大约比全世界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要高两个百分点。

世界银行东亚太平洋地区副行长柯珮玲对在场记者表示,虽然有中国经济下滑的风险,但是东亚经济增长仍然会引人注目,而且抗冲击能力强,应该可以抗住欧债危机的影响,而且欧债危机本身也在缓慢好转。

郝福满则进一步指出:“大多数东亚经济体都有准备应付可能再度出现的波动。实践证明,内需具有抗冲击力。不过,来自欧洲的风险有可能通过贸易和金融联系对东亚地区产生影响。”

北京楼市成交量创“限购”后新高 均价再回2万元大关

虽然出现量价齐涨的局面,但中原地产张大伟表示,由于调控政策和房企库存等压力,楼市尚不具备大幅反弹的基础

5月,北京的楼市和最近越来越热的天气一样持续升温,量价齐升的局面也再次出现。

成交走出谷底

根据北京住建网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22日,5月内北京商品房住宅签约套数为6673套,较4月同期的5791套上涨15.2%。二手房住宅签约8076套,较4月同期的6201套上涨30.24%。

中原地产研究部就预计,整个5月,北京新建住宅签约在9000套左右,二手房住宅签约在1.2万套左右,剔除因为税费变化和保障房签约集中影响的2011年12月份,今年5月份北京楼市成交量将创出限购后的新高。

在成交量大涨的同时,北京5月楼市的均价也出现了上升的势头。

市住建网的数据显示,5月北京新建住宅均价为20106元/平方米,较4月份的19364元/平方米上涨了3.8%,再次突破2万元大关。并且,进入5月后北京的绝大部分项目也都收窄了优惠幅度。

而从年初到5月22日,今年北京商品房住宅签约总套数为32568套,与2011年同期的32952套基本持平。这也意味着在经历了1-2月份的成交低谷后,市场在3月已经逐渐复苏,成交量基本稳定在限购后的高点。

不会大幅反弹

除北京外,中原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还显示,全国典型的54个城市5月中上旬商品房住宅签约套数均创出年内新高,总成交量达到了141362套,较4月同期的115111套上涨22.8%。

这也意味着全国主要城市的住宅成交已经连续三个月回暖,市场正在走出谷底。虽然4月主要城市新建住宅成交量出现了今年首次的环比回落。但4月的成交量仍是2011年调控以来的次高点,成交量同比增幅也达到了25%。如扣除5天假期的影响,4月的月均成交值与3月的月均成交值基本相当,而5月中上旬的成交量则进一步显现了楼市复苏的趋势。

中原地产张大伟认为,目前信贷紧张的局面逐渐得到缓和。从整体数据看,全国主要城市在4月份的首套房信贷额度及利率优惠都有加大,这使得刚需在房价下调的情况下,借助信贷购房的能力增加。同时,降价项目在目前的价格段已经换来成交量,再次调价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其他未降价项目为了销售量可能会跟进降价,在政策底部已经出现的情况下,部分刚需盘出现了相对高的性价比,预计5-6月份市场将继续维持成交量上行的趋势。

不过,他也表示,目前楼市不存在大幅反弹的基础。“限购等调控政策执行力度仍然很大,再加上开发商的高库存量和未来的潜在供应,市场不太可能出现大幅的局面。”张大伟这样认为。

吴敬琏:放松银根很危险 房价将像09年一样飞涨

日前,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主办的2012创新中国高峰论坛上表示,宏观调控应该着眼长期性,把长期政策和短期政策结合起来,目前不能再像2009年那样放松银根。

吴敬琏称,目前出口导向政策正面的作用在消退,而负面的作用在积累。我们过去用出口需求来弥补国内需求不足,外汇存底就越来越多。外汇存底越来越多,在宏观经济上造成的影响就是货币超发。经过一段时间的滞后期,表现为资产价格、房地产价格飞涨,持续一段时间以后就表现为通货膨胀显现。所以,目前所有这些问题都促使要下定决心,采取有力的措施来实现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

当前经济增速出现下滑,很多人都希望政府通过放松银根刺激经济发展。吴敬琏认为这一做法非常危险。

“我们现在正在吃2009年放松银根的苦果。”吴敬琏说,只要放松银根,短期内经济增长肯定有起色,但后果以后才能看到。现在已经没有2009年的条件,更不能像当时那样放松银根。货币超发会引发资产价格上涨,但物价上涨、房地产价格上涨存在滞后性。因此,政府的宏观调控一定要有长期观点,把长期政策和短期政策结合起来。

国务院11条举措应对经济下行

据新华社、第一财经日报消息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经济形势,部署近期工作。此举意味着新一轮经济刺激号角已经吹响。

经济下行压大加大

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增速保持在年初预期目标区间内,但国内外环境更加错综复杂,出现一些新的变化。世界经济复苏的曲折性、艰巨性进一步凸显。国内经济运行中仍然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特别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我们要看到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同时要充分估计面临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牢牢掌握经济工作的主动权,确保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稳中求进基调不变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正确处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三者的关系,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根据形势变化加大预调微调力度,提高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积极采取扩大需求的政策措施,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创造良好政策环境。

11举措确保稳增长

1 要继续落实好结构性减税政策,减轻企业税负。

2 要坚持稳健货币政策的基本取向,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更加注重满足实体经济的需求。

3 着力扩大内需,完善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

4 抓紧落实扩大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实施范围,支持自给式太阳能等新能源产品进入公共设施和家庭,加快普及光纤入户,加大对保障性住房和农村危房改造支持力度。

5 推进“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按期实施,启动一批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已确定的铁路、节能环保、农村和西部地区基础设施、教育卫生、信息化等领域的项目,要加快前期工作进度。

6 认真梳理在建续建项目,切实解决存在问题,防止出现“半拉子”工程。

7 鼓励民间投资参与铁路、市政、能源、电信、教育、医疗等领域建设。

8 大力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兴业。

9 稳定和完善出口政策,支持企业积极开拓市场,促进外贸稳定增长。

10 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努力实现农业再获丰收,保障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11 稳定和严格实施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

解读

宏调大方向未变 加大预微调力度频度

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根据形势变化加大预调微调力度。这透露出宏观调控哪些新动向?

宏调方向有无改变?

加大预调微调力度

“宏观调控的大方向没有改变,但针对近期经济增速持续明显回落的问题,将加大预调微调的力度与频度,积极扩大内需,稳住经济增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分析指出。

“这一两周以来,美国和欧盟经济都出现了新问题,中国出口还会持续回落,这会对整个宏观经济尤其是人们的预期带来较大影响。”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李健说。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经济增速的回落仍在延续。从目前的增速看,仍然在年初7.5%的预期目标区间内,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经济下行压力在加大。考虑到经济运行的巨大惯性,以及严峻的世界经济环境,尽早为中国经济“筑底”非常必要。

货币政策有无调整?

更注重实体经济需求

在各界最为关注的货币政策方面,国务院常务会议在指出坚持稳健货币政策的基本取向的同时,提出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更加注重满足实体经济的需求。

“货币政策现在很关键,增速的回升、需求的稳定,与货币政策力度的把握有密切关系。去年以来货币政策在实际操作中持续收紧的滞后效应还在显现,要采取有针对性措施,解决这种紧缩效应继续释放的问题。”张立群强调。“目前市场流动性偏紧,对经济增长的支撑力度不够,形势不容乐观。在物价已经基本稳定的情况下,货币政策要加大对经济增长的支撑力度。”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说。

扩内需有何新举措?

改善民生实施力度加大

在扩大内需方面,国务院常务会议一方面提出完善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抓紧落实扩大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实施范围;另一方面又部署推进“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按期实施,鼓励民间投资参与铁路、市政、能源、电信、教育、医疗等领域建设。

张立群指出,扩大消费是中国经济调结构、转方式的长远之举,既要靠政策刺激,更要靠深化改革;在当前房地产投资持续回落的情况下,要对列入“十二五”规划的重点项目,特别是改善民生、扶持西部和农村发展的重大投资项目,要加大实施力度,使一度过快下滑的政府投资恢复到常态,同时还要激发民间投资的活力,增强经济的内生动力。近期,铁道部、卫生部出台了鼓励民间投资的细则,还将陆续制定出台一批实施细则。

李健指出,国家强调保持出口政策的稳定性,有利于引导出口企业增强信心,积极开拓市场,出口仍然可以有所作为。

“目前中国经济的增速仍然处于预期目标区间,不必恐慌。相信加大预调微调力度后,中国经济能够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完成年初预期目标。”张立群说。

据新华社

“国11条”利好太阳能光纤两板块 股价或上扬

据第一财经日报消息 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到“支持自给式太阳能等新能源产品进入公共设施和家庭”,分析人士认为,这将利好目前陷入股价超跌的太阳能光纤行业相关公司。

太阳能:上网政策成焦点

赛维LDK总裁佟兴雪说,“国务院的这一决定可能是因为目前太阳能发电还没有完全市场化,是需要国家如发改委、财政部及电网公司等多个政府及企业来一同解决的。”

昱辉阳光董事长李仙寿也表示,就在本周一,浙江省政府也曾组织有关企业做过太阳能领域的企业调研,“这或许是一个信号。”如果政策是指太阳能发电设备进入公共设施和家庭,这就意味着每个家庭都有可能成为发电者,甚至可以向国家卖电。

佟兴雪就认为,国内太阳能发电的发展,也许会从原先的电站招标、“金太阳”等国家项目审批制,过渡到市场化,意味着“太阳能发电市场或向所有人开放”。

国泰君安电力研究员王威说,从技术角度看,电网购买太阳能发出的电,应该不存在问题,“因为太阳能的发电量相比风电,仍是比较小的。现在各地是能接受风电的上网量,太阳能自然也不是难题,因而不太会导致电网使用或者输送过程中的不稳定。更重要的还是其中的经济账能否算得好。”

而国内可以采取的措施包括:抵税、各地区政府的财政补贴等等。但如果是财政补贴的话,虽然光伏产品价格已经大幅下跌,但从成本上看,仍与煤电上网电价有一倍以上的差距,因此行业一旦放开,国家给的补贴数额也会相对较大。

尚德电力董事长施正荣则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国务院会议的决定当然是好事,但仍要看电网政策到底是怎样的。”

不过,另一券商研究员则表示,从目前来看,政府支持“自给式发电”,也可能是倾向于推广太阳能的“自发自用”或“离网”项目,如在一些偏远的农村及村庄内的公用设施等,都还比较需要。

光纤:利好几大厂商

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到的另一行业——光纤通信则呈现高度集中的市场格局。

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三大运营商光纤招标规模将达到9400万芯公里,其中,中国移动招标3400万芯公里,同比增长41%,中国联通招标3000万公里,同比增长114%,中国电信招标3000万芯公里,同比增长76%。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表示,之前国务院已经在一些会议上释放了这个信号,并有专门的专家组正在对此调研,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得到进一步明确之后,整个光纤产业都可能再上一个台阶。

但是他指出,由于目前三网融合以及光纤入户的竞争格局并未完全确定,中国移动能否拿到运营牌照等问题也一直没有清晰的结论,因此,运营商今年的投资仍然会相对谨慎,市场增量将主要集中在华为、中兴、烽火、阿尔卡特朗讯等几个大厂商之上。

在分析太阳能、光纤产业将迎来利好的同时,有分析人士认为,新政也将拉动太阳能、光纤板块股价上扬。

世行调低中国GDP

增速预期至8.2%

据第一财经日报消息 昨日上午,世界银行在其《东亚经济半年报》发布会上披露,将中国今年GDP增速预期从半年前的8.4%下调至8.2%。

世界银行东亚太平洋地区首席经济学家郝福满表示,由于中国的出口占全球出口总额约10%,因此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对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会有一定影响。

除了世行昨日调低预期以外,同时下调的还有摩根士丹利以及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摩根士丹利发布的最新报告将2012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预期从9.0%下调至8.5%。22日,OECD在其《2012年5月经济展望》(May 2012 Economic Outlook)报告中称,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可能放慢至8.2%,增幅为2002年以来最低。

虽然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已经指出,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但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对记者指出,到目前为止政策放松的力度还很小,而进一步的放松措施需要在一段时间以后才能产生实质性的效果。

因此,汪涛将2012年二季度GDP同比增速预测由8.4%下调至8.0%,并且将全年GDP增速预测从8.5%下调至8.2%。

世界银行在其《东亚经济半年报》中指出,由于中国的经济发展减速拉低了区域总量,预测2012年整个东亚地区增长率将会进一步下降至7.6%。

不过,从全球范围看,东亚地区2011年的增长率大约比全世界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要高两个百分点。

世界银行东亚太平洋地区副行长柯珮玲对在场记者表示,虽然有中国经济下滑的风险,但是东亚经济增长仍然会引人注目,而且抗冲击能力强,应该可以抗住欧债危机的影响,而且欧债危机本身也在缓慢好转。

郝福满则进一步指出:“大多数东亚经济体都有准备应付可能再度出现的波动。实践证明,内需具有抗冲击力。不过,来自欧洲的风险有可能通过贸易和金融联系对东亚地区产生影响。”

美国要求孔子学院中国教师限期内离境

根据美国国务院5月17日发布的公告,目前在该国持有J—1签证的孔子学院中国教师将不得不于6月30日离境。美方称不会为他们续签签证;如果他们愿意,可回到中国再申办适当的交流项目签证。美国各界对此普遍感到震惊、困惑和不解。美国“高等教育新闻”网站21日载文称,这一指令将打乱孔子学院的教学活动。

20日,中国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负责人致信开设了孔子学院的美国大学校长,指出中方尊重美国的法律法规,但不愿意看到因此而造成中断志愿者项目的后果,否则目前在美国蒸蒸日上的汉语课程将会因教师缺失而夭折,致使这些学校和学生蒙受损失。

23日,孔子学院总部负责人致信美国《高等教育纪事》杂志记者,对公告关于美国国务院审查孔子学院资格认证的表述表示了高度关切。“我很关注这一表述对于美国教育机构与汉办和中方高校合作举办孔子学院协议的影响。”

单方“喊停”令人困惑

美国国务院签署的这个公告,已发往全美孔子学院,声称尽管孔子学院可能有利于促进文化交流,但其所从事活动必须符合正确的交流规范、遵循相关法规。教授、研究学者、短期访问学者,或学院、大学的学生均不允许在公立和私立小学、中学进行教学,否则便与有关交流访问项目的法规相悖;只有在得到认证的中学以上机构内,才可安排中文课程;并且,持有J—1签证的教授只能在这些机构的外语院系内进行授课。

J—1签证是一种非移民签证,签发给来美国参加美国国务院批准的“交流访问者计划”的各类外籍人士。本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初,美国官方曾对持有J—1签证人员情况进行过调查。

最令人费解之处是,美国官方要求对孔子学院进行所谓的“认证”。公告声称:“目前,国务院正在审查孔子学院的学术资质……孔子学院必须申请美国的认证,才能在其所在大学开展教学。”美方称,基于初步审查结果,“没有明确证据显示这些学院已获得美国的认证”;而之所以需要美国认证,是为了确保教育符合并保持相关既定标准。

知情者告诉记者,孔子学院本身不计学分,不授学位。换言之,孔子学院不具认证的前提;而美国官方迄今也从未说明孔子学院应该向谁认证。横向比较一下,德国的歌德学院、法国的法语联盟等在美文化交流机构都毋须得到美国认证。美国第一家孔子学院——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及乔治·梅森大学孔子学院的负责人均对记者表示,他们对美国官方的这一新要求感到困惑,校方均在就“认证”一事进行讨论与沟通。

政治势力不断抹黑

公告规定显然是对孔子学院的发难,美国各地孔子学院均表示“令人吃惊”、“很不寻常”,并开始讨论如何应对。

舆论指出,人们不明白美国国务院为何要突然出台这样的规定,“毕竟,孔子学院在美国校园内已有近10年时间”。正如国家汉办负责人所指出的,孔子学院的宗旨是帮助世界各国人民学习汉语,了解中华文化,加强中外教育、文化交流与合作,增进中外人民之间的友谊。

美国的孔子学院是由美方自愿申请设立的,总部向孔子学院提供包括派遣志愿者在内的所有帮助,均系美方所要求。中方志愿者克服种种困难,积极热情服务,受到所在学校和家长的广泛欢迎。在合作举办孔子学院过程中,中美双方高校携手并肩,成绩斐然,为推动中美人文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

孔子学院已在106个国家的350多个教育机构落户,中小学孔子课堂发展更快,现已达到500多个。自2004年底马里兰大学作为美国第一家高校与中国南开大学合作建立孔子学院以来,至今美国已有81所孔子学院和300多个中小学孔子课堂,其中127个为孔子学院下设的课堂。

但是,美国社会确实存在一些政治势力,一直对孔子学院横加指责,不断抹黑孔子学院的教学活动。今年3月28日,美国国会外交事务监督与调查专门委员会就“中国公共外交代价”举行听证会时,国会众议员达纳·罗尔巴克尔就指责中国通过私营媒体和公共教育“进行宣传”。

美国大众看重交流

22日,弗吉尼亚大学教授杰马诺、博士生麦格拉斯和罗宾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致表示,学习汉语有助于增进美中两国人民的交流和理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来自中国的韦薇老师在华盛顿约翰·伊顿小学教授一至五年级汉语课程。她告诉记者,学生家长都非常希望学校能继续提供汉语教育,学校其他教师也很配合汉语教学,因为他们意识到中国经济发展速度很快,汉语将会是十分有用的交流工具。

韦薇的学生莉博蒂的母亲吕德斯夫人对记者说,在华盛顿地区,开设汉语课程的中小学校不多,她和丈夫很是费了一番功夫,才给女儿找到一所开设有汉语课程的小学。吕德斯夫人和其他一些家长纷纷表示,孩子们很喜欢汉语,韦薇老师教学水平也很高,希望她能在学校继续教下去。

乔治·梅森大学孔子学院一位负责人表示,希望国务院出台的新规没有政治方面的考虑,毕竟美国总统奥巴马提议的向中国派遣留学生的“十万强计划”也鼓励美国学生学习汉语。

孔子学院总部负责人指出,中美双方建立了“人文交流机制”,“十万强计划”就是其中一个重要内容。中国政府对此给予了大力支持。为了帮助计划的实施,汉办资助了其中1万名美国学校师生来华。而帮助招募这1万人的服务者,正是这些美国国务院要求6月30日离境的中国教师!

本报记者了解到,美国有关大学的校长对于国务院签署的这个公告非常反感,认为这是在干涉学校的教学自主权,他们正与国务院联系并交涉。面对强烈的质疑,美国国务院官员23日将赴马里兰大学,与马里兰大学校方、孔子学院负责人进行面对面的沟通。

(本报华盛顿、北京5月23日电)

图为美国芝加哥孔子学院的铭牌。本报记者温宪摄

再议《中国猪》

     西班牙报纸《新闻三角洲》于日前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猪》的文章,在文章中作者皮拉尔用“中国猪”作为引子然后将中国移民在西班牙的所作所为一一历数。
     皮拉尔在文章里称中国人把西班牙的火腿复制后用廉价在市场上抛售,尽管皮拉尔用非常巧妙和影射的手法把中国猪和中国人联系在一起,她完全可以为自己辩解 说,她所写的《中国猪》不是指中国人,而是指中国人山寨了西班牙火腿,把西班牙著名品牌的火腿变成了《中国猪》。
    然而问题是,如果皮拉尔的话题仅仅局限在中国人山寨西班牙火腿的范围之内,也不会引发中国人的愤慨,皮拉尔接着借题发挥将在西班牙中国侨民的其他“罪行”也一一罗列在文章中。
    文章刊出在中国引起巨大的反响,北京的官方媒体《环球时报》也报道了此文的内容,顷刻间全国的几百家媒体迅速转载了《环球时报》的文章,同时网民评论跟帖在几个小时内发出数千条,有的骂“西班牙娘”,有的要抵制“西班牙货”等等。
    事态发展引起了西班牙驻华使馆的注意,23日《环球时报》再发文章称,西班牙驻华使馆新闻处就西班牙报刊《新闻三角》发表侮辱中国侨民一文向中国 读者表示歉意,并一再声明,文中的观点只代表作者本人,或者是一小部分人,西班牙驻华使馆已经联系《新闻三角洲》责令其将网页的文章移除。
    《中国猪》一文引发的风波到此也算到达阶段性结束。
    记者在查看网民的跟帖的或者相关的评论文章中发现大多数都是用粗话骂人,对于这些跟帖只能不屑一顾,出口就说脏话的人不是中国精英,然而有一篇在 《东方网》上发表的署名为池墨的文章颇引人瞩目。池墨的观点称,西班牙人骂中国人为猪固然要气愤,但不能光气愤还要反思,西班牙人为什么要骂中国人,西班 牙人在文中历数中国人的“罪行”均是事实,而非杜撰。
    记者对池墨的观点抱完全赞同的心态。中国有句古话曰: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若把这句话衍生为现代语即:若要做山寨,不怕被人骂。
    其实在我们的社会里,山寨一个产品真还是小菜一碟的小事,现在中国的问题是不少人为赚钱害死了无数条人命。
    从三聚氰胺的毒奶粉到破皮鞋造的毒胶囊,最近又爆出菜农用甲醛保鲜白菜,(甲醛是一种工业用化学原料,剧毒,不能食用。但是菜农用它浸泡在大白菜里这样可以让大白菜保鲜期延长。)此外还有用敌敌畏制造肉松等等耸人听闻的事件。
    做出这种伤天害理的居然是中国人,而不是西班牙人。这不得不让每个中国人感到汗颜,中国人为赚钱竟然以同胞的生命为代价谋取暴利。
    好在上述事件的内容那个西班牙记者皮拉尔不知情,要是知道了,下次撰文的题目不是《中国猪》而是《中国狼》了。
    走笔至此,记者又想到一位顶级大人物薄熙来叔叔。这位薄叔还是中国人民的领袖,至少是大连和重庆人民的领袖,如今才知道,薄领袖竟然是个杀人不眨眼的恶魔,他为报复举报他的人制造大连空难事件,让飞机坠海
    、让100多条无辜的生命成为薄领袖的殉葬品。薄妻谷开来居然也是个杀人凶手,她鸩杀英国人海伍德为的就是为灭口,灭口就是怕英国人将她和薄领袖的疯狂贪污行经告知外界。
    就是这样一对残忍夫妻,还差一点成为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差一点领导着中国人“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与薄叔叔相比,那些在奶粉里放三聚氰胺的、那些用敌敌畏做肉松的、那些用甲醛浸泡大白菜的真是小巫中的小巫。
    倘若中国多出几个像薄叔叔这样的精英,这样的领袖,那皮拉尔的再下篇文章的题目应该是《中国兽》或者《中国魔》了。
    好在皮拉尔知道的还不多!所以像皮拉尔这样的西班牙人决不能让她学中文、懂中文,否则那还了得!
    本想就此打住,不再往下疾书,但感情和理智有不得不促使我继续敲打键盘往下写。
    在阅读《中国猪》一文后,我个人认为中国人真的应该反思一下,中国人不是素来就有“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好传统吗?这个“自我批评”的好传统还是要 延续下去,不要动不动就出口骂娘,动不动就问“你是不是中国人?”,似乎中国人不能批评中国人,一批评中国人就是“汉奸”。
    其实真正的“汉奸”就是在皮拉尔文中例举出做了种种坏事的人,正是这样的“汉奸”败坏了全体中国侨民的名声。
    写到此一定打住、绝对打住。 [博讯来稿]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