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4日星期四

毛左派高呼“万岁”替薄翻案 对抗中共以自保

引发中国政坛震荡的薄熙来案现已进入审理倒计时环节,美国华文媒体22日爆料称薄案已经由中纪委女副书记马馼接手。而随着薄案审理大限的临近,力挺薄的毛左派们继续转嫁危机,意图通过翻案来求得自保。

澳大利亚《先驱报》23日刊文称,薄熙来事件发生后,一度被中国政府打压的毛左势力近日势头再起,高喊毛泽东思想,指责中国政府人为制造了“薄熙来事件”,企图通过分裂中国将政治引向深渊。文章援引毛左人士的话,将薄王事件定性为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最不公平的案件,并称该事件时国内反动势力借机与西方敌对势力相勾结,蓄意制造国内混乱的结果。该报这一说辞,与“乌有之乡”21日通过电子邮件向各大媒体发表措辞强硬的挺薄声明基本一致。

其实,早在薄熙来被免职后不久,以网站“乌有之乡”牵头的毛左派就已经开始了一系列替薄翻案的动作。如向全球媒体发生声明,公然呼吁要求中国恢复薄熙来原职;利用网络虚拟空间开展十八大选举,公开对抗中共即将到来的换届等。21日,该网站的声明又用近乎“示威”的口气宣布“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乌有之乡都毫不动摇地支持‘重庆道路’”。并将“重庆道路”称作“恢复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性”、“挽救中国共产党执政合法性”、“中国在世界范围内摆脱对美国的政治、经济依附”的唯一正确道路。针对“乌有之乡”的连续鼓噪,创办人之一杨帆称,“他们再这么闹腾,只会把薄熙来搞得更惨。”事实也证明,毛左派的此一系列“异动”并未能达到预期目标,反而将自己一步步推向绝路。

据杨帆透露,极左派在挺薄的过程中已经变得近乎邪教,而且,“挺薄”日渐变成了他们求得自保的“精神外衣”。这一点从所发声明后附带四个“万岁”便可管窥一二。换言之,极左派虽然打着替薄翻案的旗号,实质不过是为了维持其自身的存在感和价值感。个中的逻辑在于,极左派预设了毛或薄的圣人前提,所以一旦有威胁此假设的情况出现,他们都会沆瀣一气进行对抗。如果承认了薄的错误,也就意味着他们所有假设的前提轰然崩塌,整个理论也就没有任何根基作为支撑。这也就可以解释,为什么极左派从也开始就坚信薄王是被中共预谋陷害的。因为他们只能“逼迫”自己去相信这一论断,除此之外别无他法。

在中国,左右派之间的论战早已不再新鲜。在重庆事件之前,北大教授孔庆东一度因“汉奸论”、“三妈的”、“港狗论”等过激言论引发大讨论。但这些波澜都未能撼动左派右派各自的根基。毕竟,允许不同声音和价值观的存在,也是中国开放言路、走向民主的良性讯号。但随着重庆事件的爆发,左派旋即遭受近乎灭顶的沉重打击,极左派们纷纷受到或多或少的牵连。

杨帆称,早在薄倒台前,他就通过个人博客和共识网等公开平台表达了对重庆的强烈不安,也曾“奉劝”张宏良等人不要太激进,以免作茧自缚。可是,不管是对重庆的不安还是对毛左们的规劝,谏言并未被采纳。

中国有谚: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这也是对左右派之间“风水轮流转”境况的最好诠释。显然,薄案对左派势力造成了极大打击,自然导致左派影响力遭遇“滑铁卢”。从始至终以挺薄派自诩的左派,也因其过于高调的作为将薄熙来一步步推向风头浪尖,使其沦为“枪打出头鸟”理论的实践者。

事实上,左右派较量的过程如同压跷跷板游戏,一边高了,另一边势必会相应低下去。左派的“低潮”,无疑会为右派兴盛提供契机。不过,不管是哪一派在高处,都该以将“共生国”带入更加多元化、民主化的发展道路为宗旨,而不是逞一时之快,将对方当做宣泄情绪、施展语言暴力的工具。不难想象,如若此类“泄愤”较量长期发展下去,左右论战不仅不会带来言论自由,反而会将文明古国的称号毁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