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4日星期四

一系列疑問圍繞著王立軍事件

蘆笛


王立軍出逃的謎中謎


一系列疑問圍繞著王立軍事件:第一,王立軍為何要拋棄高官厚祿乃至家小,隻身逃入美國總領事館?第二,他對美國人說了些什麼?扔出了什麼重磅炸彈?第三,他為何會被前去做工作的中央官員說服,自願走出總領事館,避免了中美之間的一場外交危機?第四,他被帶到北京接受“休假式治療”後,又向審訊者說了些什麼?而薄熙來的突兀去職,又與他的交代究竟有無因果關係?

對第一個問題,網上流傳的“中共中央辦公廳關於對王立軍私自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館並滯留事件進行調查評估的通報”已經作了回答。據說,那是因為王手下調查的重要案件涉及到薄的家人。王向薄匯報後,薄大為震怒,不但免了王立軍的公安局長兼黨委書記的職務,而且派手下“以各種名義違規審查王立軍身邊工作人員及有關重要案件的辦案人員。王立軍認爲自己人身安全受到威脅,遂决定出走”。這份通報的真實性無從查證,此信息的大部分當然也如此,但最後一句話說的顯然是真情——貴為直轄市副市長,若非認為自己有性命之虞,就絕不會不顧一切地逃入外國領館。

對第二個問題,那份“通報”說:“王立軍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後,先與美方人員談了有關合作交流事項,隨後提出避難的請求,並根據美方要求寫了政治避難申請。”此話同樣無從查證虛實,但申請避難則是題中應有之義——若不想獲得政治避難,化妝進入領館並滯留一天幹什麼?終不成領館是旅館甚或是妓院,可以隨便在那兒過夜?若王真是去與美方談“有關合作交流事項”,那溫家寶又還有什麼可以嚴詞責備重慶政府的?又何必上綱上線到“文革重來”的危險前景上去?

至於王到底向美國人爆了什麼料,中美雙方都只會諱莫如深。不過可以肯定的是,王既然覺得自己的生命安全受到了威脅,肯定對“平西王”充滿深仇大恨,必然要圖謀報復。而且,既然要投靠美國人,見面的厚禮是免不了的,否則憑什麼指望人家接納你?王是搞刑偵的專家,據說又早對兔死狗烹的前景懷有不祥的預感。為了自保,他過去肯定千方百計刺探過薄的機密,企圖捏住薄的七寸,以震懾薄的輕舉妄動。待到危難真的來臨時,他當然要帶上那“三根救命毫毛”。因此,可以推定王立軍一定帶上了什麼足以挾制或報復薄熙來的“黑材料”,但是否向老美和盤托出則不得而知。

第三個問題也可以通過邏輯推理猜出答案:既然中美雙方都宣稱王是自願走出總領館的,那真情多半確實如此。王既然能被中央派去的高官說服這麼做,那當然是因為他相信自己的性命可以保全。這很可能是因為該高官當著美國人的面作出了正式承諾。由此更可以導出:王即使向美國人提供了“乾貨”,那也只涉及到薄熙來乃至重慶市當局,但不危及黨國,並未構成叛國罪,否則他就斷了後路,也就不大可能爽爽快快地走出總領事館了。

對第四個問題則無從以類似方式推出答案,只能作合理推測:王立軍在接受“休假式治療”期間,很可能向中央舉報了不利於薄熙來的重大情報,而正是這些情報,使得政治局的大多數乃至全體常委都覺得現體制的存在受到了威脅,因此,不管他們自己與薄的親疏關係如何,都必須把薄從“平西王”的位置上拿下來,不能再睜隻眼閉隻眼,聽任他繼續扮演精神上的“人民領袖”,否則全國的“和諧穩定”就再也維持不下去了。

此說可以完美解釋弱主兼庸主胡錦濤何以敢用這種宮廷政變的方式突兀地解除薄的職務,因為那是集體決定而非他的一意孤行,也可解釋事發後,“烏有之鄉”、“毛澤東思想旗幟網”等毛派網站為何突遭關閉——胡錦濤等人認為,“路線鬥爭”到了足以動搖中央領導的決戰關頭,不能再容忍對方的“輿論工具”發布政變動員令了。(《大事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