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5日星期五

王沪宁:“文革”反思与政治体制改革

    一个完善的、良好的政治体制应能阻止“文革”发生,因为文革的发动、组织、活动均超越了宪法和法律范围,但当时的体制没这种能力。1954年宪法建立的政治体制一下就被文革破坏,这值得仔细研究。   

所以遵守宪法体制很重要,如果不按宪法和法律的规定就可以将公民带走,干涉他人的人身自由,或用暴力威胁其他公民甚至冲击学术活动而不受追究,就有文革死灰复燃的危险。二十年前,中国大地上发生了一场给中国人民带来深重灾难的“文化大革命”。十年前我们翻过了这沉重的一页。然而我们有理由不时反思那场内乱。以防止这样的灾难再次发生。

    一个民族应该把自己最令人痛心的教训当作一面镜子,时时擦拭,时时映照,以便一代又一代的人不重犯历史性的失误,使整个民族能够持续进步。“文革”的发生不是偶然的。从观念上说,没有及时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在剥削阶级基本消灭的情况下继续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破字当头”等思想路线,是一个直接思想根源。然而,没有一定的条件,“文革”是难以形成的。除了历史、社会、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的原因外,政治体制不完善、不健全是一个不可低估的原因。

    从政治体制的角度来反思“文革”,是总结文革历史教训的一个尤为重要的方面。近年来,人们从思想、意识形态、文化、经济等各个角度考察和分析文革,但从政治体制上来反思文革尚做得很不够。政治体制往往是在对一定政治动荡的反思中逐渐走向健全的。一种政治体制,不可能一建立就十全十美。它要在运转中、实践中和动荡中来不断认识自身中的欠缺、弊端和不足,然后来健全和完善它。如果没有这样一个渐进过程,政治体制最后便会积重难返。文革固然是一场大浩劫,但它也给我们考察我国的政治体制提供了依据。温故而知新,今天在我们着手进行政治体制改革的时候,从政治体制的角度对文革做深刻的反思,是不无裨益的,也是很有必要的。

    应当说一个完善的、良好的政治体制应该能够阻止“文革”的发生,因为文革的发动、组织、活动均超越了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均不符合科学和民主的政治程序。但是,当时的政治体制没有这种能力。一九五四年宪法建立的政治体制一下子就被文革彻底破坏了。这是值得我们仔细研究的。其他原因暂且不论,我们从政治制度角度来对文革做一反思。从政治体制的技术角度分析,可以看到下面一些环节的结构和功能与文革未能被制止有一定关联:

    一、作为国家政治生活领导核心的执政党内部没有形成一整套健全的民主制度。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浴血奋战、艰苦斗争,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形成了党在人民群众中崇高的政治威望,对社会政治生活行使着全面的领导权,这是适应我国发展道路的。但是,随着后来局势的变化和对社会主义条件下社会阶级关系判断的失误,当时党的领袖的民主观念逐渐薄弱,“主观主义和个人独断作风日益严重,日益凌驾于党中央之上,使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集体领导原则和民主集中制不断受到削弱以至破坏。”(《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这样,到文革发动前夕,实际上形成了这样一种情形:党对社会生活有着全面的政治领导权,而党的领袖对党又有绝对的领导权威。所以,在党的领袖错误决定发动文革时,我们党内不少不同意这么做的干部和党员已无能为力。党内民主制度的不健全,致使我们党无法阻止发动“文革”的错误行为,结果给整个国家的政治生活造成了损害。

    二、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人民代表大会不能切实有效地行使权力。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为国家最高权力机关,按理对发动文革这样一场全国范围的政治运动应当有庄严的发言权和决定权。但实际上文革开始不久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及各地人民代表大会就不起作用了,国家主席等国家领导人都被排挤到一边,有的甚至被迫害致死。国家权力机关对这场涉及中国前途命运的政治动乱没有任何制约和牵制能力。当然,这和没有严密的党政分工体制有关。由于党政分工体制不健全,政治体制中的权力制衡关系也没有明确建立起来。没有权力制约权力的机制,在一个方面发生偏向时,社会就会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

    三、政治生活中缺乏有力的宪法保证。文革的发生和进程,实际上完全不符合我国宪法的精神和宪法规定。“文革”中的种种做法和手段也是完全不符合宪法的。宪法规定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地位和权限、规定了国家政治生活的基本程序。但“文革”不按任何程序地“打倒一切”、“全面夺权”使国家机关陷于瘫痪。宪法规定了国家主席、人大代表和公民的权利与地位,然而在“文革”中这些权利和地位根本没有得到保障。没有一定的专门的宪法保障机构,也是文革发生的条件之一。

    四、在社会生活中缺乏一套独立的司法体制。“文革”当中,有许多违反法律的行为,实际上没有什么机构能加以束缚。这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缺乏行政诉讼系统,对政治机构侵犯公民权利和人身自由的行为无处申诉,“四人帮”极其爪牙控制的政治机构可以为所欲为,一般公民无可奈何。另一方面,“文革”破坏了一般诉讼体系,公民之间发生的侵害权益的也行为无处申诉,结果出现了一些人打、砸、抢,出现了严重的侵犯人权和人的尊严的行为。不仅如此,公检法机构甚至合而为一,被用来推行“文革”,完全谈不上司法独立。这样“文革”愈演愈烈。

    五、政治体制上没有完善的纵向分权机制。建国以后,一方面由于历史的原因,由于我国政治、经济、文化长期落后的原因,另一方面由于照般苏联模式的原因,结果形成了高度集权的体制。这种体制对于促进一个不那么发达的社会经济发展有其有效的一面,但也给政治生活造成了潜在的可能性:即如果发生失误,则整个社会都会被卷入进去。地方没有相应的权限,对上级决策没有法定的自主性。如果给予地方一定的权力,这些权力由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根据宪法规定来行使不受干预的话,那么在发生“文革”这样的内乱时,各地就有可能不被强行卷入一场错误的政治动乱中去,一般机构也无法强迫地方政府做出与宪法相悖的行为。由于过去缺乏这种机制,所以地方在发生“文革”时无能为力。

    六、没有形成健全的国家工作人员制度。任何一个政治体制的活动,无论是合乎宪法的活动还是不合乎宪法的活动,均需要一定的人来作为活动的主体。“文革”发生时,由于没有严格和严密的国家工作人员制度,结果为“四人帮”打击迫害忠良、安插和提拔帮派人物提供了可能性。国家工作人员,尤其是担负一定政治责任的工作人员,应当通过一定的程序加以任命或罢免,不能象“文革”那样毫无程序地任命或罢免干部。国家相当一级的工作人员,都应通过权力机关来任命或罢免。如果干部制度能保证人民相信的干部担任政治责任,他们可以在某种程度上抵制“文革”。然而,这套体制在“文革”发生时没有牢固地形成,这样在稳定时期可能有效的干部制度,在内乱中却成了一个重要的不利因素。

    七、政治生活中缺乏严密的制度来保障公民的权利。“文革”虽然是一场危及整个政治体制的政治动乱,但它实际上也是发生在人与人之间的一场灾难。“文革”能够发生的一个社会原因,是社会广泛缺少尊重公民民主自由权利和人权的传统。象“文革”那样的侵犯公民民主自由权利和人权的内乱,如果是在一个每位公民都坚信民主、任何侵犯公民民主自由权利和人权的行为均要受到法律制裁和社会谴责的社会中,这种情况是难以发生的。社会民众缺乏牢固的民主法制观念,政治体制有不能有效惩罚侵犯公民民主自由权利和人权的行为,为“文革”的发动提供了一定的社会条件。

    诚然,即使从政治技术上考察,“文革”形成的条件也不限于上述几端,但上述几端为其中的基本。一个社会的政治建设和政治发展,可以视为一项工程——政治工程。政治工程为社会政治活动和政治关系提供有效的技术和设备,保证社会政治生活按照人们选择的原则和方式展开。一定的政治理想、政治观念和政治原则,均需要经过周密的政治工程建设之后才能切实有效地实现。没有一定的政治工程,政治原则是难以实现的。政治工程需求政治技术。经过对“文革”的反思,人们有了这样一个感觉,过去我们忽略了政治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使人民民主专政获得了实现的基本条件。但长期以来我们忽略了如何从政治技术上来建设民主法制的工作,结果当“文革”发生时,没有健全的政治体制来控制和阻止它,反而自身顷刻之间就被内乱破坏了。这个深刻的历史教训是值得我们汲取的。

    从十年前开始,我们就高度注重这一问题,采取了一系列建设性的措施来健全和完善政治体制。近年来又着重提出政治体制改革。通过上述分析,我们看到,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就是要从技术上保证政治体制的各个环节能够合理有效地发挥作用,其中包括党政关系、各项权力之间的关系、宪法保证制度、司法体系、集权和分权之间的关系、干部制度和社会民主化等方面,通过系统的政治工程,使我国的政治体制成为一个高度民主、法制完备、富有效率的政治体制。

    通过对“文革”这场内乱的反思,人们深切感到,为实现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应大力开展政治技术研究。一方面通过周密的调查研究和分析,发现和创造适用于中国国情的政治技术。另一方面,应当比较和借鉴世界上其他国家所采用的政治技术,对其中合理和科学部分应该加以引进,为我所用,包括社会政治制度相似的国家和社会政治制度不同的国家。在不同的社会政治制度下,有不同的政治原则,这一般是不能互通的。但是作为政治体制,每个人类共同体都会面临一些相似的社会性事物和要求,都会出现一些相同的矛盾和问题。为满足这些要求,为解决这些问题而采取的政治技术,有些往往是互通的。正象不同经济制度下的经济管理技术可以引进一样,不同政治制度下的政治管理技术部分也可以引进,或加以改造。当然,在不同的历史--社会--文化条件下,每个社会都有自己特殊的东西。只有研究并采纳了世界上一切科学合理的政治技术,才能建设一个完美的社会主义政治体制。

    在“文革”之前,由于各个方面的原因,这方面工作没有进行。今天,在我国走向现代化的伟大进程中,我们有了一个明确的认识:要建立一个稳固的政治制度,充分实现社会主义的高度民主。只有这样,“文革”的悲剧才不会重演,我国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才会得到空前的发展。
如何实现党内民主,有没有方向?当然也有方向,马克思、恩格斯创立起来的第一国际、第二国际,基本路子是:分权制衡。然而列宁去世以后,斯大林以来,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包括俄国共产党都是走向集权制道路。集权制的结果是什么?结果可以概括为一句话:集权制害了共产党,害惨了共产党!

有朋友说,如果我们有蒋经国那样的领袖人物来推动民主宪政就好了。但是不管有没有这样的条件,我们作为公民,都应当尽力去推动。现在的实际情况是全国上下包罗万象都由各级党委说了算。而这应该是全民来参与的。一个良好的环境,要靠相关人士(体制内、外的人士都包括在内)共同投入体制变革来争取,等是等不来的。

有人说,政治制度改革难就难在高层,其实世界上没有不难的事,高层也要靠老百姓来推动。

一、关于党内民主

我想提个问题:党委归谁领导?有人说:是党委书记。

实际上应该是“党代表大会”来领导党委、授权党委和审议党委的工作。有人只知道党委一元化领导,实际上党内民主要求三权分立。

党内民主有哪三权?

一是党代表大会行使决策权;二是党委行使执行权;三是纪律检查委员会行使监督权。国家机构的三权是立法权、行政权、司法权。而党内机构的三权则是: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

马克思、恩格斯时代就是三权分立的,不是党委说了算,而斯大林之后包括毛泽东以来就是把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集于一身,大权独揽,毫无民主可言。这样做的后果十分严重。

破坏权力制衡,将生杀予夺大权集于一身的斯大林最积极从事的工作之一是排除异己、滥杀无辜。据统计,对十月革命进行过政治领导的全部24名党中央委员中,先后有14人被斯大林杀害;从军事上领导十月革命的60名军人中,有54人被斯大林杀害;第一届人民委员会共有15名委员,除了列宁和斯大林以外的13人中,有9人先后被以革命的名义处死;其他共产党员共有120多万人被逮捕,其中很多被处以死刑或被判徒刑。

同样的问题是,毛泽东时代的中国没有三大权力的分立和制衡,却有三大人祸:1957年反右,打了三百多万右派;1958-1960年高举三面红旗打了三百多万右倾机会主义分子,饿死四千多万人;1966-1976年文革整了1亿多人,其中死了两千多万人。

一个非常重要但是经常被我们忽略的事实是:这些重大决策都没有经过执政党的最高决策机构——党的代表大会,而是由党中央委员会和毛泽东个人决策的,朕即中央,朕即党。

让我们发挥想象力,试问一下,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四位领袖人物,他们之间有没有互相监督的制度呢?可惜没有。由于权力之间没有互相制衡,以致于像毛泽东亲自发动和领导文化大革命那样的错误,周恩来、朱德、刘少奇都无法制止,刘少奇甚至还被活活整死。如果毛、周、朱、刘不是集中在以毛为首的中央委员会中,而是分别担任党代表大会主席、中央执行委员会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主任,四套机构及四位领袖能够互相监督的话,毛泽东还能那么畅行无阻,让其妻子江青出任中共中央文化革命小组要职,凌驾于全党全国人民头上作威作福吗?而三权分立、互相制衡的机制,不但不会妨碍决策的效率,反而会提高决策的科学性。简而言之,这种制衡能够实现,将是一种有利于“集中力量办大事”,而防止“集中力量办坏事”的制度安排。

现在中共有8500多万党员,如果所有党员都能说话,让党的代表大会充分发挥作用,那对全党和各地工作就会带来很大的起色。“党内无派,千奇百怪”,让党的内部多样化,互相争鸣、公平竞争,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中国共产党自从“十二大”以来,尤其是十七届四中全会以来,在改进党的建设中已经取得很大成就。面对即将召开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为了使党少犯错误、不辱使命,我们需要在系统总结国内外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党内分权制衡的改革。为此,我提出了一套党内改革方案,供研究参考。

建议落实党的各级代表大会为党组织的权力机构,县级以上(包括县,下同)各级党代表大会分别选举产生三个级别相同的机构:党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党的执行委员会、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它们各自的职责简述如下:

(一)决策权   县以上各级党代表大会实行党代表常任制(每届任期五年)和专职专薪制。党代表的薪金由相应一级党的组织发给。为了提高效率减少支出,党代表人数要大幅减少。全国党代表大会代表为500人左右,县党代表50人左右,省、市依此类推。

各级党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党代会常务委员会,为党代表大会的常设机构(负责筹备和召集党代会);其人数为党代会代表人数的1/10,并设常务主席1人、副主席1人,处理常委会日常事务和组织调查研究。各级党代表大会职责与现行党章规定大体相同,但要增加一项:每年举行一次大会,审议同级党的执行委员会的工作,督促其严格执行党代会的决策。遇有紧急情况,由党代会常务委员会召集党的非常代表大会。
党代会代表按一定程序对执行机构和纪检机构的主要领导干部有选举权和罢免权,但无权插手其具体业务活动,同时他们还受全体党员投票者的制约。这样的分权制衡恰恰有利于增强党的生命力和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影响力。

只要我们共同努力,这个前景是可以争取的。

(二)执行权   各级党代表大会选举产生7~9名委员,组成同级党的执行委员会,设书记1人、副书记1人。县以上各级党的执行委员会在人数和职权上大体相当于目前各级党委常委。目前各级党委的领导权实际上就是由常委掌握,普通的党委委员很长时间才参加一次全会,成了党内花瓶,不必再虚设了。

各级党的执行委员会对党代会负责并报告工作,接受审议。执行委员会的日常工作必须及时向同级党代会常务委员会通报备案。
党的执行机构并非单方面接受决策机构的监督和制约,它在执行工作中如果发现决策有误或不甚完善,可以对决策机构提出抗辩,并提请下一次党代表大会重新审议。这就使党的重大决策有了修改和完善的余地。

(三)纪律检查权   各级党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同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由5~7名纪检委员组成,设主任1人、副主任1人。
纪检委员会主要职责是对同级党的领导干部(包括党代表大会代表、执行委员会委员等)进行纪律检查,但无权干预其日常工作;各级纪检委同时领导属下各级党的纪检委员会的工作。

大家想一想:纪律检查委员会的上级应该是谁?是党的执行委员会吗?不是的。各级纪检委员会向同级党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重大问题可以向上级直至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报告。无疑,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应当独立于党的中央执行委员会,而向全国党代会负责并汇报工作。

现实生活告诉人们,执行权往往权力最大,滥用的可能性和危害性也最大。因此,改革的重点目标应是监督和制约党务工作的执行权。在我们的改革方案中,由于党的决策机构由虚变实,党的纪检机构升格独立,便有利于上述改革重点的实现。

三种权力既然要分立和互相制衡,那么,三个机构的成员就不得互相兼职,这是不言而喻的。党代表大会的代表中,如果有人被选入党的执行机构、纪检机构任职,在其任职期间,则应辞去代表职务,以免角色冲突。在过去的体制下,代表只是五年开一次会的虚职,搞点兼职似乎并无矛盾;但在党内领导制度改革之后,党的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三权分立制衡,党代表大会代表专职专薪,他再去兼任执委或纪检委,就很不合适了。

我们不妨设想一下,如果能够在党内做到分权制衡,那么一位领袖人物还能那么容易地去“集中力量办坏事”吗?而如果要集中力量去办好事,三权分立则可以使好事考虑得更细致、更全面,而严格的制衡可以保障各个权力按照合法程序去行事,从而防止“好事办坏”。

二、关于国家宪政

中国要进行政治体制改革,不能不顺应世界宪政潮流;而要明确世界宪政潮流之所向,不能不对中外各国宪法进行比较研究。笔者有幸根据中国青岛出版社1997年版《世界宪法全书》所载中国和其他110个国家的宪法进行比较研究,颇有收获。愿选择部分成果,与有兴趣的朋友分享。究竟什么是宪政潮流?这虽然不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物,却是可以推算出来的一种发展趋势。我选取了十八个问题进行考察,以110个国家为基数,计算相关国家所占的比重(%),主流便一目了然 。 

1.   56%的国家宪法规定有公民投票;
2.   66%的国家宪法规定了法官的独立性;
3.   67%的国家设有宪法监督机构;
4.   69%的国家承认或不禁止双重国籍;
5.   69%的国家元首为总统;
6.   71%的国家元首兼任军队统帅;
7.   74%的国家宪法无序言;
8.   75%的国家实行地方自治;
9.   76%的国家议会(或代表机构)实行直接选举;
10.  85%的国家不把个人名字写进宪法;
11.  87%的国家不把任何主义名称写进宪法;
12.  91%的国家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和宗教活动自由;
13.  91%的国家宪法对新闻出版自由有保障条款;
14.  94%的国家实行三权分立;
15.  95%的国家实行公开化;
16.  95%的国家不承认任何政党有政治特权;
17.  98%的国家宪法保障人权;
18.  99%的国家宪法没有规定实行任何专政。

如果说,大多数国家在前述十八个问题上的宪法取向,反映了世界宪政潮流的话,我们可以说:2004年3月中国人代会通过宪法修正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33条中增加一款“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初步顺应了世界宪政潮流;而其他问题上,则显示了中国宪法与世界宪政潮流之间的差距以及中国宪政改革前进的大方向。

世界宪政潮流发端于十七世纪英国,成熟于十八世纪的美国与欧洲,流行已达数百年。宪政潮流的四大基本原则——三权分立、多党竞争、普遍选举、新闻自由,在国际社会逐渐深入人心,成为人们判断政治体制优劣进退的一面镜子。不是吗?上个世纪莫斯科两度易帜——1917年升起了红旗,1991年8月22日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发布命令,用历史上的俄罗斯旗帜(白、兰、红三色旗)取代了镰刀斧头红旗,重新作为俄罗斯的国旗。对此评价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按不同的标准,可以得出截然相反的评判。而用世界宪政潮流的四大基本原则来对照,就一清二楚了。

1、布尔什维克先后消灭了它的“兄弟党”:孟什维克、立宪民主党、社会革命党和左派社会革命党,从1921年开始,俄罗斯由多党制变为党外无党的一党制国家,显然是历史的倒退。

2、1917年以后的俄罗斯政权同分权制衡的宪政原则背道而驰,经历了由“一切权力归苏维埃”、“一切权力归布尔什维克”到“一切权力归党的总书记”的发展,形成了高度集权专制,红色恐怖笼罩全境。仅1935—1941年这六年多就有2000万人遭受政治迫害,其中700万人被枪决,平均每年杀100多万人。

3、前苏联宪法虽然载有普遍平等直接选举制,但实际上候选人均由执政党指定,然后交给选民去按等额投票,未列入候选人名单的人根本无法当选。选举成了年复一年、几十年如一日的愚民闹剧。

4、前苏联无新闻自由是举世皆知的,以致于前苏联最高领导人赫鲁晓夫下台之后,只能靠收听美国之音来了解新闻,这就是对否定宪政原则的绝妙讽刺。

苏俄反宪政潮流七十余年,终于陷入了天怒人怨的汪洋大海。最后时刻,苏共中央通过前苏联副总统亚纳耶夫等高官在1991年8月19日发动政变,试图挽救危局。然而,广大人民群众害怕重新回到那种一党一派垄断政权、草菅人命、控制选举、扼杀新闻自由的恐怖生活中去,因而都不支持“8?19”政变,政变三天就失败了。广大公民和他们的代表唾弃了反宪政潮流的政治体制,以致于共产党员占最大比例的苏联最高苏维埃1991年8月29日紧急会议以283票赞成、29票反对和52票弃权的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停止苏联共产党在苏联全境的活动。历史终于宣告,1991年三色旗在俄罗斯重新升起,是顺应世界宪政潮流的进步之举。循此思想方法,我们也就不难评估那个时代的东欧剧变,新世纪以来的格鲁吉亚、乌克兰、吉尔吉斯事变,以及未来还可能发生的此类事变。所以说,以宪政潮流为镜,可以帮助我们识别历史变迁。

无论在中国还是前苏联、东欧各国,对政治体制改革的必要性的认识,都提到了相当的高度——“不改革,就会亡党亡国”。但是究竟如何改,以什么为参照系,对未来新的政治体制应当怎样设计和建设,则是一个需要深入研究的大问题。具体而言,中国要实行什么样的政治制度呢?据某人说,关键在于它要“植根于中华民族几千年来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广阔沃土”。中国几千年来的政治沃土是什么?谁都知道,就是封建帝制嘛!中国是全球历史上帝制最发达的国家,谁要以“皇帝”为题材做博士论文,非到中国考察不可。然而,封建专制主义沃土,并非中华民族的荣耀,恰恰是中国长期落后的政治根源。谁对称孤道寡感兴趣,就让他去沾沾自喜吧。这也许是某些人强调“特殊国情”的潜台词。但是绝大多数中国人并不喜欢帝制的阴影。如果一个国家的政治制度永远只能植根于过去几千年的落后惯性,那怎么能实现后来居上?那还谈什么国民革命、社会变革和“与时俱进”?袁世凯称帝和张勋复辟岂不是也有点道理么?

显然,后进国家的政治现代化,只能吸收人类政治文明的智慧结晶,像90%以上的国家那样,走分权制衡而不是集权专制之路。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认识世界宪政潮流,对我们启示多多。再譬如说,当今世界七成以上的大国实行联邦制,而非联邦制国家则七成以上实行地方自治,这对于中国国家结构的设计也颇有借鉴作用。如何处理中央与地方的关系,是中国千百年来的一个老大难问题。目前,许多人除了少数民族聚居地区自治以外,并不知还有一般的地方自治概念。借鉴绝大多数国家在这方面的丰富经验,认真探索和解决好地方自治,同时也有利于进一步处理好民族问题。因此,只有以世界宪政潮流为航标,我们才能拨开迷雾,看清前途,明白当代政治体制改革的真正需求,区分轻重缓急,去逐步争取胜利。

中国宪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公民的知情权是公民权利中一项十分重要的“直接民主权”,它所对应的是国家信息披露和政务公开化的义务。现行宪法第二条第三款规定:“人民依照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不知情,谈何管理?不知情,如何评价委托管理者即国家机关公务人员的工作态度、工作水平?现行宪法第三条第二款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都由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不知情,如何选举公民放心满意的人民代表;不知情,如何罢免公民不放心不满意的人民代表;不知情,如何监督人民代表的工作?

公民是国家的主人,这是现代宪政民主不可动摇的基本原则。如果公民对国家政务——包括立法、行政、司法以及社会等各类“间接民主权”的信息不知情,如何做得了主人呢?

与公开化相对立的是保密,是神秘。马克思把缺乏公开化的国家机器斥之为官僚主义机构,他说:“官僚机构的普遍精神是秘密,是神秘。保守这种秘密在官僚界内部靠的是等级组织,对于外界则靠它那种闭关自守的社会性质。因此,公开的国家精神及国家的意图,对官僚机构来说就等于出卖它的秘密。”(《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一卷三○二页,人民出版社一九五六年十二月第一版)列宁讲得也十分明白:“没有公开性而谈民主制是很可笑的”。(《列宁全集》第六卷一三一页,人民出版社一九八六年十月第二版)现在时至新世纪第二个十年了,中国没有任何理由不尽快实现政务信息公开化,将国家机关所掌握的全部信息(除极少数法定例外),一律向公民公开。

因此,国家应当从“直接民主权”的立场,充分保障公民对国家政务及其相关信息的知情权,同时还必须从“间接民主权”的角度,明确规定国家对信息披露和政务公开化的义务——公开是原则,保密是例外。当今世界绝大多数国家都将公开化原则写进了宪法,可见信息披露和政务公开化的重要性已经被普遍承认。我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就曾建议在宪法中规定公开化的原则和措施,并在此基础上,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法》,可惜至今尚未实现。一九八八年就已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密法》,可是只有保密法而没有公开法,形成的就只能是个偏瘫的制度。

正是由于我国在宪政与法制层面上对于确立公开化原则缺乏足够的认识,因而在二○○三年上半年发生的SARS疫情中,受到重创。如果认真从那次SARS之灾中吸取教训,我们就会清楚地发现,在SARS疫情问题上,个别人的工作责任是次要的,关键还是在于信息披露和政务公开化制度本身不健全,从而导致疫情发生初期信息传递梗阻,防疫措施滞后,病毒传播迅猛,结果夺去了过多的生命。亡羊补牢,如果没有制度性的补救,今后老百姓和国家难免还将付出更高的代价。

公开化原则意味着:国家机关及公务人员有依法公开政务及披露相关信息的义务,除非是法律有明确规定在特定时间内需要保密的,才能保密。应当保密的不保密是违法,应当公开的不及时公开同样是犯罪。公开化不能仅限于国家机关对过时的保密档案解密,那只是信息披露和政务公开化中的一种情况。公开化更在于法定保密以外的全部信息必须及时地充分地向公民公布,尤其是那些关乎广大公民权利、自由、利益的重要事情和重大问题,毫无疑问在事先、事中、事后都要公布,不得有任何隐瞒,以便公民充分了解,并能进行广泛的讨论。

因此,无论是立法机关、行政机关还是司法机关,都应当建立信息披露和新闻发布制度,通过专门的公告以及报纸、电台、电视、网络等各种传播媒体,定期地或随时地向公民通报信息、发布新闻,帮助公民了解政务情况及其相关的信息,并向老百姓提供查询这些信息的便利条件。

以人民代表大会为例。根据公开化原则,应当在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中作出相关的具体规定,如:第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都必须公开举行,如果需要召开秘密会议,必须经过法定程序批准。第二,人民代表在公开举行的各种会议上的发言记录,由秘书部门在三日内印发,并允许公民到指定地点查阅或索取;秘书部门负责定期将人民代表的发言记录汇集成册,公开发行。第三,公开受理公民、团体和社会组织旁听人民代表大会的申请。第四,正常情况时,定期举行人大新闻发布会,向公民通报人大工作;非常情况时,随时通报。第
五,大会及各种公开会议均允许记者采访,允许电视台、广播电台录音、录像,现场直播或录播。

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总体目标是要顺应世界宪政潮流,建立宪政民主制度。现代民主的政党制度则是宪政民主制度的内容之一。任何政党都必须进行民主化改革,将自身建设成为现代化的民主型的政党。而作为当今中国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首当其冲需要完成自身的改革任务,成为现代民主的楷模,才能切实提高执政能力,搞好中国的宪政民主建设。

总之,国家宪政建设与执政党内的民主改革密切相关,不可分离。所以说,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路径选择应当是国家宪政与党内民主改革双管齐下。

 2012年3月27日第5稿

(作者王沪宁,为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

纵览中国

薄熙來的馬仔于俊世交待出的問題最多

明鏡特約記者 常江


據《薄熙來事件謎局》援引知情人士透露,薄熙來的死黨共有三人,一個是徐明,第二個是于俊世,第三個是馬彪。于俊世出身軍情系統,馬彪是華匯人壽董事局主席。


薄熙來當政時,身邊不乏馬仔。

知情人士介紹說,于俊世在總參二部時,涉及到幾起案件,最後,薄熙來通過關係,將其保了下來,免遭牢獄之災。此後,于俊世便成為薄熙來的重要馬仔之一,也被外界稱為薄的死黨。

有傳聞稱,早在王立軍外逃美領館之前,薄熙來的三個死黨曾前往重慶勸說薄熙來與王立軍和好,三人在說和失敗後,倉皇乘徐明私人飛機出境,二月底中共兩會前才返回,並於3月14日溫家寶記者會後,同時被抓。

據《財經》記者楊海鵬透露,于俊世是薄案中非常重要的人物。于俊世出身中共總參二部,是薄熙來夫婦的密友,也是王立軍與薄熙來相識的牽線人。他在大連經商,因事入獄,是谷開來從牢獄中“撈”出來的,故成為薄家的死黨。

王立軍在擔任鐵嶺市公安局局長時,經于俊世介紹,跟時任遼寧省長薄熙來套上了關係。《薄熙來事件迷局》一書引述消息人士說:“于俊世在王立軍出任重慶市公安局長上,扮演了幕後推手角色。如果沒有于俊世向薄熙來強烈推薦王立軍,王可能也不會有今天這樣的下場。”

值得注意的是,于俊世在薄熙來調任重慶上任前,就已搬家到重慶,住在重慶渝北區奧林匹克花園一個神秘的高檔別墅裡。他在重慶頗為低調,唯一一次接受媒體採訪,是因為其別墅裡的獵犬咬傷社區住戶而引發的糾紛。

重慶當地知情者曾向外電透露說,2月3日晚,于俊世開車接到抵達重慶的馬彪和徐明。三人直接到重慶霧都賓館見薄熙來,談了一個多小時。後來,到重慶公安局王立軍辦公室(當時王已被免去公安局長職務,只擔任副市長,但仍堅持在公安局辦公),談了一夜,天亮才出來。

于俊世、徐明、馬彪三人,試圖勸說薄熙來和王立軍言歸於好,但三人的努力最終失敗。2月5日,三人搭乘徐明私人飛機出境,直到2月20日,三人才回國。2月6日中午,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突然闖進成都的美國領事館,要求政治庇護。

知情人士向《薄熙來事件謎局》證實,有總參情報背景的于俊世在被抓後,交待了很多薄熙來的貪污問題,“可以說,于俊世是目前薄案被抓者中交待問題最多的一個。”(《明鏡月刊》)

中美在港谍战 国安部沦陷

    来源:东方日报
   
    中美两国在香港爆发谍战,来自北京的消息指,中国国家安全部一名副部长秘书,早前在本港落入美国情报机关设下的美人计陷阱,与女谍幽会时遭拍照勒 索,变节后为美方提供大量重要国家机密,于年初落网。由于其接近高层,掌握国家领导人才能看到的核心机密,因此成为内地近年来最大间谍案,牵涉到三百五十 多名官员。有指该案令中共最高层震怒,下令彻查,涉案副部长被停职。
   
    中美在港谍战 国安部沦陷
   
    豪宅幽会女子遭拍照勒索
   
    昨日出版的本港杂志《新维月刊》引述消息指,该名秘书早年在美国留学时,被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策反并招募成为间谍。美方为争取他,特别制订 了周密的方案,并对其进行培训。之后该名间谍在CIA精心策划安排下回国,成功打入国安部,并通过一系列审核,升任国安部副部长秘书,可以接触到党和国家 领导人才能看到的核心机密。报道指,该案件目前已牵涉三百五十多人,案件所牵涉副部长已经停职,而事件更令中共最高层震怒,下令全面彻查。
   
    不过,北京消息人士昨向本报透露不同版本,指该名秘书是在本港中美人计变节。消息人士更透露,该秘书年约三十八岁。他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在北京大 学国际关系学院毕业后分配国安部工作,由于工作出色,六年前被选派为副部长秘书,属于正处级官员。三年前,因工作关系经常来本港,结果被色诱落入美人计陷 阱,在本港一处豪宅内与一女子相会时,被有关国家情报人员拍照勒索,之后变节成为外国间谍,并多次在本港与外国情报人员会面。
   
    消息指,由于其接近高层,多次跟随中央高层出访,掌握大量中央核心机密,并不断提供给外国情报机构,其中包括中国在境外的部分情报网及外交谈判机 密等。国安部反谍机构去年初发现内部可能隐藏有内鬼,经过一年多追踪,终于锁定目标。为引蛇出洞,反谍人员故意在极小范围内,放出「中央重大机密」消息, 结果发现国外情报机构很快就掌握,于是在今年一月采取行动,将该秘书拘捕。
   
    或以叛国罪处决
   
    据称,这是自一九八六年,国安部北美处长俞强声叛逃美国事件以来,国安部内部最严重的间谍案。因此震惊所有中央高层,该间谍料将会遭到最严厉惩处,以叛国罪处决。

中国网络观察:孔子、数字与P民

美国政府日前叫停中国政府在美国办的“孔子学院”。中国外交部以及官方报纸对美国政府的举措提出异议。与此同时,中国网民则普遍为美国叫好,为中国当局喝倒彩,并趁机对“孔子学院”所暴露出来的中国贪污腐败的政治制度提出强烈抨击。

*“孔子学院”或将夭折于美国*

近年来北京当局投入巨资在美国和世界各国兴办所谓的“孔子学院”,作为扩展中国“软实力”和进行对外宣传计划的一部分。美国国务院日前发布公告,要求在美国的孔子学院中国教师在本学年结束时,也就是今年6月底必须回国。

美 国国务院5月17日发布的公告说,目前在美国持有J-1签证的孔子学院中国教师将必须在今年6月本学年结束前停止教学活动。有关教师将必须回国。国务院的 公告说,根据相关法规,持J-1签证的教师不允许在公立和私立小学、中学进行教学;只有在得到认证的中学以上机构的有关院系内才能教授中文学习课程。

美国是中国扩展“软实力”和进行对外宣传的重点对象。据美国的《今日美国报》今年1月报道,中国政府出资在全世界90多个国家的300多所大学兴办了名义上是进行中国语言和文化教育和研究的孔子学院,美国占了其中的大约70所。

美国国务院的通告假如付诸彻底全部实施,那么,在美国的孔子学院即使不是就此彻底夭折,也将只能是奄奄一息。

*官方表示异议,民众表示赞成*

中国官方对美国方面的举措提出异议。中国网民则大都表示支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星期四表示,“中方主管部门正与美方进行沟通。我们希望此事能够得到妥善解决,不影响有关项目正常开展。”

中国执政党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海外版25日则发表评论表示:“‘喊停’孔子学院是不负责任的单方谬举。”

与此同时,从中国微博用户最多的新浪微博来看,中国官方所表示的异议招致网民针锋相对的反驳、嘲弄、驳斥、谴责。许多网民为美国的举措叫好。例如:

“裸奔在春天里:外交部说孔子学院是应美方要求成立的,意思是说美国人不能自已取缔自己要求的机构?人家觉得你脏,把你轰出来,你这当小姐的还挺有理。”

“四海漫游的驴:每个孔子学院中方要出5万-10万美金,而且公司网站维护服务费是别人的好几倍,也不是招标得到的。 我们就想知道,这笔钱凭什么我们老百姓要出,出了又花到谁的头上? 原来什么都不提,现在被人家审查了,就开始煽动民族情绪。”

*孔子学院牵出腐败数字*

中国政府在世界各地兴办孔子学院,目的是打造所谓的中国软实力,也就是提升中国对其他国家人民的吸引力。然而,中国政府的所作所为,让中国公众不满甚至愤恨,导致中国的“软实力”宣传成为宣传中国政府腐败贪污,让中国人和外国人倒胃。

中国公众的不满,由以下这则在中国互联网上广为流传、原作者已不可考的微博可见一斑:

“以‘汉语国际推广’为招牌的孔子学院,一年耗费多少税款? 2008年预算高达16亿。此后更是一年更比一年多。希望工程历经20多年,也才募集50来亿。这么大把撒钱到国外去搞教育,怎么就舍不得花点钱在自己祖国的花朵上?”

上面这则微博所提到的“希望工程”指的是中国官方发动和经营的支援教育的慈善项目。由于其捐款管理长期不透明,被公众普遍怀疑贪污严重。20多年募集的50来亿元人民币,到底有多少用于教育,有多少被贪污浪费,目前只有天知道。

*孔子与贪污腐败的数字*

出生在2600年前的孔夫子做梦也没有想到,他有一天如此扬名四海,他的名字会如此跟贪污腐败的数字紧密相连:

“愤怒的飞鸟扑啦啦:一般说来,维护像孔子学院那样门可罗雀的网站,年服务费最多不过十几万元,但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却支付了3520万元。”

“托玛斯洋:孔子学院就是一帮贪官污吏们洗钱的机器和方便提人民血汗钱的提款机。”

“天天好运气:哈哈太对了,这次要谢谢美国人。每年所谓的孔子学院要花16亿!这么些年来希望工程才募集到50亿啊。现在这所谓的学院成了某些官员的提款机了。我们的钱就花这了! ”

对于中国公众提出的这些质疑,中国政府没有做出任何解释和说明。

*中国网民的政治谴责*

假如说中国当局大力兴办孔子学院的目的在于对外宣传展示中国的软实力,对内增强民众对政府和执政党的向心力,那么,至少就目前来看,中国当局取得的是适得其反的效果;或者,是免费宣传了美国的软实力:

“习儿巴乔夫:实际上就是个汉语学校,相当于国内的培训机构!而这些老师都是红二代及亲属,打着教国学的名义骗取教育部的经费。为他们能长期留在美国从而获得绿卡。美国人不是傻子!”

“那 些年我_们一起蹉跎的岁月:孔子学院?不说也罢,你还好意思跟美国较劲?你那什么破学院?哪些二流子在里面当老师?都教些什么乱七八糟的内容?每年不声不 响地花掉几十亿,光维护一个网站一年就是三千万,你真敢理直气壮地嚷嚷全世界都知道?就你这种价值观这种不入流文化,也想搞文化输出、搞意识形态占领?我 一个P民都知道脸红”

*P民的痴心妄想*

中国许多网民用“P民”来谐谑自称,以讽刺声称让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国共产党当局不把人民放在眼里,甚至认为人民狗P不如。

动用不知道多少亿元人民币的中国纳税人的钱在世界各地大力兴办在中国公众看来是莫名其妙的孔子学院,中共当局的这种做法招致中国公众普遍的抱怨。

于是,美国叫停在美国的孔子学院,顺理成章地受到许多中国人的欢迎。然而,假如有P民以为关闭在美国的孔子学院节省下来的经费可以多少让中国公众受益,那么,从目前各种迹象来看,这种想法只能是痴心妄想。

就在美国叫停孔子学院、中国公众对孔子学院所暴露的政府贪污浪费议论纷纷之际,中国互联网上再传出一条让孔子惊心、让中国当局不快的新闻:

“(中 国)国务院研究室和社科院联合调查报告指:截止2011年6月,中国共产党员已然突破8990万人,同年的公车消费为9865亿,公款吃喝为8963亿, 公费出国旅游为8800亿,举办各类活动招待贵客为8900亿。另,从2000年至2011年,中国已向38个国家无偿援助了总共3千亿美元。”

中共以及中国政府对这一新闻没有做出评论。
 
 时任中国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2006年在堪萨斯大学孔子学院讲话
图片来源: AP
时任中国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2006年在堪萨斯大学孔子学院讲话 
 

路透社独家:薄案被定性为刑事犯罪,无大清洗

核心提示:三名与党内高官有联系的消息人士说,胡锦涛召集约200名中共高官参加5月初在京西宾馆举行的会议,会议强调了团结,胡在会上表示,薄熙来事件属于"个案"。

原文:Exclusive: China leadership rules Bo case isolated, limits purge: sources
作者:BENJAMIN KANG LIM 和 CHRIS BUCKLEY
发表:2012年5月25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参考了"BBC中文网的同来源译文"

Inline image 1
【图:薄熙来的一些支持者认为他是政治斗争的受害者】


北京——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京西宾馆召开的会议上要求中共高层官员团结一致,防止在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被撤职后出现进一步的紧张势态。

大约有200名中共高官参加了5月初在京西宾馆举行的这次会议。据与会议关系密切的三位消息人士说,胡锦涛在会上表示,薄熙来事件属于"个案"。

这些消息人士透露的信息首次证实了胡锦涛最近亲自干预防止党内出现进一步分裂情况的传闻。曾有呼吁要求中央对薄熙来的支持者进行处理。

薄熙来四月被免职,其妻被怀疑参与谋杀英商海伍德。曝出这起丑闻之前,薄熙来曾被认为是会在今年入常的候选人。

据一名已退休的老干部透露,薄熙来事件被定性为刑事犯罪,而不是政治事件。

该名老干部还说,这表明中央想集中精力,确保18大召开前平稳的局势,因此目前中央的政策是息事宁人。

将于今年10月召开的中共18大将面临10年一次的领导人换届。届时现任中国领导人胡锦涛和温家宝将移交权力。习近平很可能会接替胡锦涛成为新一届的主席。

所有的消息人士都和党内高层领导有联系,他们在匿名状态下透露了这一信息。

两名说胡锦涛召集了在京西宾馆的会议。这一会议室一些要加强团结和准备18大的措施之一。其他的措施还包括要得到退休的领导人,尤其是前国家主席江泽民,对胡的支持。

其中一名消息人士透露,前中国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曾发表评论说,"如果你们掌握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杀人以及薄熙来违纪的确凿证据,那么就把这件事当作是刑事犯罪的个案去处理。"

"现在已经有了这么多的不稳定。最重要的目标是18大的胜利召开,"这位退休的消息人士引述85岁的江泽民的话这么说。他已经退休了10年但仍然对重大决策有影响。

一名消息人士说,江泽民并没有参加在京西宾馆的会议,不清楚他是在何时何地发表这番言论,以及他的看法是如何传到京西宾馆会议上的。

这位退休官员还说,胡的接班人习近平也同意领导层对薄案的看法。

传言中的意识形态分歧

胡锦涛在会议上称薄的倒台是严重的但独立的错误事件,他敦促中共官员结束意识形态上的分歧。

身兼政法委书记的周永康因为支持薄而受到指责,但是他的职业生涯看来不会因这场争论而告终,尽管有传言说周永康被边缘化了。

这名退休官员说:"周永康得到党的领导层的鼓励要定期露面,表示他还是受信任的。"他指出周和胡在5月18日高调地出现在表彰警察的活动上。

温家宝在三月的时候暗示他希望能进行更广泛的反思,他发表这一言论的时候是薄被免去重庆党委书记职务的前一天。温总理把薄的失败和文革中的激进做法关联起来。

两名消息人士说,但是在最近的党的会议上,一些官员们责备温发表了这样的观点。

不过,中国的领导人们可能发现,也许要求党内团结要容易些,但要求全中国的大众团结一致就比较困难了。

薄熙来在左派中聚集了一批热情的支持者,他们拥抱他的那种平均主义的增长,他们也继续为他辩护,称他是阴谋论的受害者。他把西南城市重庆打造成了倾向于左派的民粹政策的样板。

但是,自由的改革派们希望政府要透过海伍德之死,更深入地检查对薄熙来的领导的批评,包括他的受欢迎的打黑运动中的刑讯逼供。

在他的公安局长王立军逃到成都美领馆之后薄就下台了。因为王立军告诉美国外交官他认为薄的妻子谷开来是谋杀海伍德的凶手。

独立的政治研究者陈子明引用意识形态清洗的术语说:"领导层不会把这变成一场路线斗争。"

陈现居北京,他有和党关系密切的消息来源,他说看起来对于如何处理薄案曾有过激烈的内部辩论,但是最后决定要淡化处理。

陈子明说:"这场大戏聚焦于薄谷王,而且已经够复杂了。如果再拖进来更多的演员,那就太复杂,也太麻烦了。"

62岁的薄和52岁的谷都从公众面前消失,没有机会公开回应这些指控。

消失于视线之外

下一代领导精英们的构成要在未来几个月内通过不透明的审查、竞争和党内不同阵营的平衡程序之后决定。

这三名消息人士都说,最近数周,党对可能提升到中央委员会的候选人已经启动了非正式的投票和审查,这个委员会有近200人,而更有权的政治局只有24人左右。

政治局常委会的人选从政治局委员中选出,目前由9人组成。

陈子明说:"现在他们在一个省一个省地考察官员,并为未来的领导层确定候选人。"

中国从上至下的政治中,最后的决定要靠一小群领导人,但是这些评估的结果会再次经过仔细考虑。

非正式的投票结果会成为讨论的基础,在7月或8月的时候让领导人们在北戴河的度假别墅中进行讨论,接着新的接班人就会最终确定下来。

中国钢铁业将大规模扩建

    来源:德国之声
   
     北京
   
    中国钢铁企业计划大规模扩建。该国最大上市钢铁巨头宝钢集团周四宣布,将动工兴建设址南方港口城市湛江的新厂。该厂设计钢年产量1000万吨,造 价697亿元人民币(约值87.5亿欧元)。宝钢2005年已开始制定建造该厂计划,但3年前,有关当局因中国钢铁产量过剩而中止了相关计划的实施。新厂 建成后,宝钢年产能力将达到5300万吨,仅次于鞍山钢铁公司,成为中国钢铁业老二。作为对比:德国去年粗钢总产量为4430万吨。中国另一个大型钢铁生 产商武汉钢铁集团也将动工建设新厂。该集团宣布,将投资640亿元人民币,新增920万吨产钢能力。中国政府显然计划通过这些大型项目推动基础建设投资。 政府总理温家宝本周一曾强调,将做出更多努力,促进经济增长。温家宝的这番表态引发了人们对北京政府可能出台新的景气刺激计划的猜测。

中共高层欲淡化薄熙来事件

    来源:德国之声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近日要求高层干部在薄熙来事件上维护大局,在即将进行的十八大换届前保持团结。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5月初的一次会议上,胡锦涛强调,薄熙来事件只是"个别现象"。该知情人士也确证,胡锦涛已经出手防止党内出现更大的裂痕,同时也拒绝进一步追究薄熙来的支持者。
   
    自从今年4月其妻子谷开来被曝涉嫌杀害英国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后,薄熙来便被解除了重庆市委书记的职务。而在此之前,薄熙来一度被认为有望进入下一届中共政治局常委。
   
    据一名中共退休干部透露,薄熙来事件将不是作为政治事件,而是作为刑事案件接受调查;中央领导层力争在18大前确保一个稳定的政治环境,因此目前的方针就是结束一切纷争和谣言。
   
    按计划,中共18大将在今年秋天召开,胡锦涛、温家宝将于2013年初退休,国家主席的继任者最有可能是现任副主席习近平。
   
    据悉,近期高层会议频频,旨在确立18大前的党内团结。一名退休干部透露,前国家主席江泽民也对胡锦涛表态,称如果有明确证据证实谷开来确实谋杀 了海伍德、以及薄熙来确实犯了重大错误,应该将其作为孤立的刑事案件处理。这名退休干部还透露,近期不稳定因素过多,而18大换届必须万无一失。
   
    意识形态之争
   
    据悉,胡锦涛要求与会官员停止意识形态之争,中止谣言。而公安部长周永康则据信挺过了这场危机,5月18日,他和胡锦涛一起公开露面。据内部消息称,党内高层鼓励周永康经常露面,以显示互信。
   
    温家宝的表态似乎显示,他曾倾向于更广泛地清算薄熙来势力。温家宝在薄熙来被解除职务前一天曾对媒体表示,重庆当局必须反思;并强调政改如果不能成功,将可能重现文革悲剧。但温家宝的表态在近期的高层会议上受到指责。
   
    然而,中共同样还面对来自民间的压力。薄熙来长期以来培育了一群狂热的民间政治左派,他们继续视薄熙来为政治斗争牺牲品。而自由派改革人士则要求政府彻查案件,其中包括重庆打黑过程中的刑讯逼供现象。
   
    但独立政治研究人士陈子明则指出,中共高层不会将此事转化为路线之争。陈子明指出,目前事件主要聚焦在薄熙来、谷开来、王立军三人身上,就已经足够复杂了;如果有更多的人牵扯进来,局势就会变得过于复杂而不可收拾。
   
    在18大召开之前,中共党内将会有一系列的暗箱斗争。就在上周,中共党内已经开始就中共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可能的候选人征求意见,并进行调查。相关结果将成为高层今年夏天的北戴河会议讨论的内容。消息人士透露,北戴河会议上可能会进一步确认下届领导层的人选。
   
    供稿:路透社 编译:文山

中西学者谈孔子学院和中国软实力

中国在海外建立的孔子学院最近成为中美争执的焦点,孔子学院被指为宣传国家软实力的工具而倍受关注。
美国国务院上周要求全美的孔子学院必须得到美国认证,并指孔子学院的中国教师违反了签证规定。中国有关机构对美国的上述决定感到震惊。
上周日英国伦敦经济学院的中国问题学者胡克礼(Christopher Hughes)在《星期天泰晤士报》发表文章,他指孔子学院是中国的国家宣传工具。
他还批评伦敦经济学院接受中国资助建立孔子学院,他说该学院犯下同上次接受卡扎菲之子的捐款一样的错误。

双重标准

伦敦经济学院商务孔子学院执行院长卢红博士对BBC中文网说,指责中国的孔子学院有失公允,英国文化委员会,法语联盟,歌德学院都在做同孔子学院一样的事情,它们都是同样的传播语言、文化的平台。这种做法并非中国孔子学院首创。
她还说,作为严谨学者,胡克礼应该把事实搞清楚,孔子学院在英国共有18所,并非如克里斯托弗·休文章中说的11所。
另外她还说,“如果学院接受来自中国大陆资助该受质疑,那么胡克礼也曾接受过台湾的研究资金,比如蒋经国基金会的资助,又该如何?”

宣传软实力

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学学院院长姚树洁教授接受BBC中文网采访时说,西方右翼指孔子学院是宣传中国软实力的工具,他说软实力并非贬义词。随着中国经济强大,中国文化、外交也要强大。
他认为,孔子学院有助于加强中国理念,加强同世界沟通,是好事。
姚树洁说,西方一些人批评中国的孔子学院,却闭口不提西方也在中国做同样的事情,比如英国文化协会;另外西方还有传教士去中国传教,这些西方人似乎不知道传教对中国的巨大影响。
虽然孔子学院总体上起到了正面的作用,对国家利益有好处,做比不做好,但姚树洁也承认孔子学院做法上也存在问题,比如有些地方把国内的官僚作风和管理方法 带来,有些做法很浪费,这对中国这样一个有大量贫困人口和弱势群体的国家来说并不恰当。

冷战思维

姚树洁说,这次孔子学院受到有些人指责,中国能够从中吸取教训。首先,诘难者只能代表一小部分人,并不代表所在国的全部。中国崛起受到非议是正常的,中国应该冷静对待,要允许有不同看法。
《星期天泰晤士报》批评孔子学院的文章说明某些英国人有冷战思维。他说有些学者发文章是为了吸引眼球,需要关注,因此要语出惊人。
姚树洁认为,这次孔子学院卷入争议背后的根本原因是,“西方人认为中国还是中国,不是像中国宣传的那样的中国。中国还是老的中国。我们要做的是,把中国变成像自己宣传的那样的中国。”

BBC

xijinping
习近平在澳大利亚参加新建的孔子学院的仪式

披“孔头”卖“毛肉”的孔子学院

——胡锦涛通过孔子学院向西方推销“软实力”的计划会成功吗?


近日,美国国务院向附设孔子学院的各所大学发出通告,指出在孔子学院教授中文的教师违反美国签证规定。通知要求,本学年结束(今年六月),持有J-1签证 的孔子学院教师必须返回中国,如需再次入境美国,必须申请与其来美所从事的活动相符的签证。这是美国政府对多年在美泛滥,并引发不少批评的孔子学院首次采 取行动。这一消息让孔子学院再度引发世人的好奇与关注。

孔子学院是胡锦涛时代的产物。第一家孔子学院是二零零四年在韩国首都首尔开设的。同年,在美国马里兰大学开设了另一家。此后,孔子学院陆续出现在欧美的一些并不是最杰出的大学里。

二 零零七年十月,中共党魁胡锦涛在中共十七大上发表“必须将文化作为中国的软实力的一部分加以提升”的讲话,中共“大外宣”战略逐步成形。首先,新华社、中 央电视台等媒体大肆对外扩张。在纽约人潮如织的时代广场,巨幅电子屏幕循环播放新华社的广告,其中有长城、熊猫、武术等中国元素,偏偏没有新华社为之服务 的共产党的象征符号镰刀加斧头。而在苏联最强盛的时刻,也未能将塔斯社的广告送到这个挥金如土的位置上。其次,孔子学院成为传播中共意识形态的先锋部队。 “国家汉语办公室”是孔子学院的主管单位,“汉办”一夜之间从清水衙门变得腰缠万贯,以不为外人所知的天文数字般的预算,支持孔子学院高调出现在一家又一 家欧美顶尖学府。按照“汉办”公布的数据,目前已经建成八百五十八所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其目的和职能是在全球推广汉语教学。


在苏共跌倒的地方,中共站了起来

中国设立孔子学院的灵感,来自德国歌德学院、法兰西联谊会、英国文化协会等组织的启发。西方民主国家通过此类半官方的机构在全球范围内推广其文化传统和基本价值,成效卓著。既然西方国家可以这样做,腰包鼓起来的中国为什么不能效仿之,“师夷长技以制夷”呢?

于是,孔子学院应运而生。同样是独裁者,胡锦涛比当年苏联的斯大林、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们更加聪明。虽然胡锦涛本人没有多少文化(他把前苏联的少儿读物《卓娅和舒拉的故事》当作经典名著),但他深知文化的力量超过枪炮。

苏 联的独裁者们安于躲藏在铁幕背后,紧紧抱着马列主义教条,在跟西方打交道时不愿意作出任何的妥协。比如,赫鲁晓夫在联合国发表演讲,脱下皮鞋敲桌子,不怕 在全世界面前展示其粗鲁专横的真面目。苏联共产党的统治者们,即便在国力最强盛时,也不会投入巨资在西方的大学和学术机构中设立文宣机构。苏共的智囊们没 有想出创建一个与中国的孔子学院平行的“普希金学院”的点子来。一是因为普希金是沙俄时代的文人,不是无产阶级自己培养出来的文豪,共产党宁愿捧高尔基, 也不愿抬出“封建余孽”的普希金。其次,苏俄一直看重的是“硬实力”方面的比拼,特别是在军事上跟西方抗衡,努力在尖端武器领域压倒西方,而不在意文化和 意识形态的“软实力”的竞争。结果,苏联统治者落入了里根为之挖掘的一个大陷阱——正是因为不惜血本与美国展开军备竞赛,使得苏联的经济最终走向崩溃。

胡 锦涛吸取了苏联“亡党亡国”的教训。苏联的失败,从某种程度上说是意识形态的失败。戈尔巴乔夫企图将“民主”和“社会主义”结合起来,却不知两者在本质上 是对立的。任何一个共产党国家都得靠反民主的独裁制度才能运行下去。最后,戈尔巴乔夫不得不抛弃社会主义而选择民主,甚至不惜解散苏共、自己下台。由此, 戈尔巴乔夫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及不朽的历史地位。然而,胡锦涛在一篇讲话中却严厉谴责戈尔巴乔夫,认为戈尔巴乔夫是叛徒和卖国贼。胡锦涛不会走戈尔巴乔夫 的道路。那么,胡锦涛有什么招数,既能维持共产党的统治,又能在与西方的竞争中占上风呢?

最近二十多年来,中国的经济高速发展。在胡锦涛 统治的十年里,中国的经济总量先后超越德国和日本而位列世界第二。这就是中共统治的合法性的基础。另一方面,胡锦涛对枪杆子也不放松,在一百多年来,中国 的周边环境最为安稳的年代里,仍然让中国的军费开支维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但是,胡锦涛比谁都清楚地知道,中国其实是外强中干,在“硬实力”上要想挑战美 国,尚遥遥无期。既然“硬实力”不行,不妨就在“软实力”上赌一把。那么,中国有什么“软实力”呢?

找来找去,胡锦涛的智囊们找出了在毛 泽东时代早被砸烂的孔夫子来。中国拿得出手的东西,除了熊猫之外,也只有孔夫子了。马列毛的那一套,在中国国内早已日薄西山,在国际社会更是臭名昭著,要 在西方的大学中设立“毛泽东学院”根本不可行。但是,如果搬出“孔子”的招牌来,对西方仍然有一定的吸引力。“孔子学院”满足了西方人对中国源远流长、神 秘莫测的历史与文化的好奇心,可以转移西方人的视线,让他们忽略中国正在上演的种种人权灾难,忘记中国是一个共产党国家的事实,而误以为他们在与温文尔 雅、彬彬有礼的传统中国打交道。

既然孔子可以暂时借用,中共还没有向孔子道过歉,就把孔子顺手拿过来当傀儡——中共无须征求孔子的意见。 虽然胡锦涛在骨子里是一个毛主义者,但在权力运作上是个实用主义者,他不会坚持使用“毛泽东学院”的名称,而选择“孔子学院”的招牌。中国有句俗话说,批 羊皮卖狗肉;胡锦涛的做法是“批孔头卖毛肉”,以“孔子”为面具,塞的是毛泽东的私货。


孔子学院危害西方大学的学术自由与学术独立

为什么说孔子学院实际上是毛泽东学院呢?

孔 子学院的功能并非向外界宣传的那么单纯。二零一二年新年伊始,胡锦涛在中共的重要喉舌《求是》杂志发表文章,再度强调“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性,并指责西方 对中国思想文化领域的渗透,声言要发动一场与西方的“文化战争”。胡锦涛写道,要“深刻认识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严重性和复杂性”,“谁占据了文化发展制高 点,谁拥有了强大文化软实力,谁就能够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在毛时代成长起来的胡锦涛,是邓以后的中国领导人中最仇视西方的人。这是其十七大讲 话思路的延伸,也是中共官方不惜巨资在西方创办数百家孔子学院的大背景。中国政府创办孔子学院,不是为着传播中国的语言文化、促进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沟 通、理解,而是要打胜一场与西方的“没有硝烟的战争”,以“中国模式”挑战民主、人权、自由的普世价值。

有意思的是,孔子学院并不研究孔子。多年来,孔子学院在儒学研究方面毫无成就,耗费数十亿,却拿不出一本有价值的学术著作来。集中全球数百个孔子学院、数千名教授的力量,尚比不上余英时教授一个人在“整理国故”上的卓越成就。

而 孔子学院在汉语的教学方面,也比不上那些北美华裔社群自己成立的、自负盈亏的中文学校。孔子学院是个“政府行为”,在中国今天缺乏监督的体制下,凡“政府 行为”都可能成为腐败的渊薮。“汉办”本身就是一个高度腐败的机构,前些年传出“汉办”的官方网站耗资数千万,实际上此类小型网站,只需要百分之一的费用 就可以创办和维持。

不过,孔子学院的领导者,特别是中共党魁胡锦涛,可不管孔子学院是否拿出了第一流的儒学研究成果,以及孔子学院究竟教 会了多少“老外”说中文。虽然孔子学院以孔子为名,胡锦涛却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做的是与孔子无关的事情。孔子学院与孔子倡导的自由学风相背离,实行的 乃是“学术为政治服务”的毛泽东模式。

世界上没有不透风的墙。近期,美国《纽约时报》的调查和美国国会的听证,都对孔子学院危害西方大学的学术自由和学术独立的事实有诸多揭露。

伦 敦经济政治学院孔子学院的英方院长尼克·伯恩(Nick Byrne)说:“我们关注的是与商业和文化相关的语言。我们不处理那些棘手问题。”他继而提出一个非常有趣的论点:“我们没有引起争议的原因之一是,我 们从来不做会引起争议的事情。”在伦敦经济政治学院,院长霍华德?戴维斯因该校接受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资助而辞职,孔子学院的存在却从来没有引发质疑。 虽然卡扎菲声称他是向中国的独裁者们学习,但西方人普遍认为,中共没有卡扎菲那么坏,“六四”的枪声早已远去,中国是可以信赖的商业伙伴。

孔 子学院里不会讨论中国的若干敏感问题:劳改和劳教制度、计划生育和强迫堕胎政策、器官买卖及宗教迫害。在迈阿密大学主讲中国政府与外交事务的金德芳 (June Teufel Dreyer)说:“有一长串禁止触及的话题。不能讨论达赖喇嘛,也不能邀请达赖喇嘛来学校。西藏、台湾、中国的军力增长、中国领导层内部的派系斗争,这 些都是禁区。”

芝加哥大学的终身教授、历史学家布鲁斯·康明斯(Bruce Cumings)在一份呼吁书上签名,抗议在自己所在的大学开办孔子学院。他说,虽然他是该大学的东亚研究所的董事会成员,直到孔子学院开张那天他才听说 此事。如果是一件好事,为什么要如此偷偷摸摸呢?共产党统治中国六十多年了,仍然不脱地下党的风格,连办孔子学院也遮遮掩掩的。

从我个人 的经历而言,二零零八年,我在访问德国的时候,应邀到一所大学访问,这所大学中有一位颇有影响力的汉学家。此前这位学者常常严厉批评中国共产党的专制制 度,但是,近年来他变得沉默了。他的同事告诉我,这位学者在孔子学院获得了薪水丰厚的职位,经常被邀请到中国访问,住豪华酒店,受到高级官员的接见,由此 变成中国的吹鼓手。果然,这位学者颇不情愿地与我这个中国政府不喜欢的人见面,仿佛与我见一面就会立刻影响他与北京的关系。这位学者抱歉地对我说,因为 “时间关系”,他无法安排我到大学做一场关于中国宗教信仰自由状况的演讲。后来,有学生告诉我,在北京奥运会前夕,校方尽量避免出现批评中国的声音。孔子 学院就这样侵蚀了西方大学的根基——学术独立和学术自由。

正是因为孔子学院的存在,使得西方大学研究中国尤其是当代中国问题的学者,学术 独立性和学术自由度受到严重干扰。美国政府是可以批评的,伊斯兰原教旨主义是可以批评的,但中国共产党是不可以批评的,即便批评,也要低声一点,不要被孔 子学院听到——孔子学院是中共在西方大学安插的耳目。如果你是一名研究中国问题的西方学者,你被孔子学院搜集到发表对中国“不友好”言论的信息,那你就有 可能成为黑名单上的人——从此不能获得到中国的签证,从而对你的研究造成实质性的伤害。于是,中共不仅在中国控制舆论、扼杀学术独立和学术自由,而且通过 孔子学院如臂使指般地将这一政策拓展到西方世界。


孔子:共产党不花钱的消费品

歌德学院、法兰西联谊会、英国文化协会的目标是“输出价值”。孔子学院也在“输出价值”。但是,价值与价值之间迥然不同。

孔 子本人就是一个身不由己的被绑架者、被消费者。共产党肆无忌惮地盗用孔子的名字,就好像中国遍地皆是的盗版电影、盗版音乐和盗版书籍一样,不必付出任何的 版权费。除了被迫成为孔子学院的冠名者,孔子还被迫成为中共当局设立的“孔子和平奖”的冠名者。为了对抗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奖二零一零年的和平奖颁发给中 国的人权活动家刘晓波,中共当局唆使一群御用文人,以某民间组织的名义设立孔子和平奖。孔子和平奖的得主,一个是向北京卑躬屈膝的台湾国民党荣誉主席连 战,一个是在车臣大肆屠杀的俄国领导人普京。这两名获奖者都不好意思来北京领奖,使得该奖成为一个闹剧。孔子学院和孔子和平奖都是肮脏的,而孔子却是无辜 的。

一个价值紊乱、道德破产的国家,根本没有资格输出价值和宣扬“软实力”。习近平坦承,中国已经没有像毛泽东时代那样向世界“输出革命”了,中国输出的“软实力”,比如腐败,比如对劳工的残酷剥削。这些软实力,确实让西方望尘莫及。

胡 锦涛以“软实力”挑战西方的雄心壮志,被另一个姓胡的小女子撞击得粉碎:在北京奥运会前夕,北京电视台的王牌主持人胡紫薇闯入中央电视台的新闻发布会现 场,痛斥其包养二奶的丈夫、主持发布会的央视体育部负责人张斌。现场一篇混乱,庄严肃穆的奥运会新闻报道启动仪式草草收场。

胡紫薇不是哀 怨自怜的秦香莲。在流传极广的一段视频画面上,胡紫薇压抑着怒火轻柔地说:“法国一位外交部长曾经说过,中国在能够输出价值观之前,不会成为一个大国…… 虽然中国要办奥运,但中国人如果没有值得输出的价值观,那么这一切又有什么意义呢?”她边挣脱拉她下台的人边说:“中国离一个大国还差得太远了。”

胡 紫薇的闹场,让一段家庭纠纷演化成一段国人对普世价值观的争论,她说出了国人不愿意面对的中国已经礼崩乐坏的现实,也验证了了一个统治者不愿意承认的事 实:共产党对权力的垄断,是造成今天的中国“下流人上升”的根本原因。在“无耻者无畏”的丛林法则之下,道德破产的张斌却能成为无比风光成功者。何止张斌 如此,居于政治局常委高位的那九个人,哪个不是如此呢?

中国根本就不具备可以输出的“软实力”,办再多的孔子学院又有什么用呢?第一个提 出“软实力”概念的哈佛大学著名国际关系学教授约瑟夫·奈,日前在《纽约时报》发表了一篇题为《为什么中国的软实力很微弱》的文章。约瑟夫·奈认为,胡锦 涛还击西方的企图不会成功。中共最近几年试图提升软实力的回报非常有限。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中共在进行软实力宣传时所说的话,和国内的真实状况不相符, 如对西藏、新疆以及人权活动人士的打压,对网际网路的控制和信息封锁等。中共在国外极力宣传的做法,根本无助于提高软实力。亚洲邻国纷纷发展同美国的关系 以抗衡中国,而美国的邻国比如墨西哥和加拿大,却没有利用中国以抗衡美国的意图,而是争先恐后地与美国接近。中国与美国,究竟谁有“软实力”,由此看得清 清楚楚。

抵制孔子学院,捍卫大学的学术独立与学术自由,是西方人的当务之急;争取思想自由、言论自由、学术自由和新闻出版自由,结束中共一党独裁,是中国人的当务之急。当这两个目标都达到的时候,中国与西方就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文化交流。

(本文是作者余杰在华盛顿特区乔治城大学的演讲 )

余杰,《纵览中国》

张德江要为7.23动车事故翻案

    (参与2012年5月26日讯)《重庆晨报》昨日(2012年5月25日)一消息显示:张德江要为7•23动车事故翻案,借此扫清“入常”障碍。凤凰卫视昨日对这一新闻进行了评述。
   
    题为《院士:恶意炒作7•23动车事故造成很大负面影响》消息称:24日上午,由广州市科技和信息化局主办的“2012年百名院士专家广州行”正 式启动,活动时间将一直持续到2013年3月。在昨天的启动仪式上,铁道电气化自动化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清泉作了“轨道交通安全的保障”主题讲座,他 强调。虽然目前中国的轨道交通建设存在有点“急”,人才培养不力等问题,但中国高速铁路的发展已经到了世界先进水平,甚至在某些方面引领世界。可是由于媒 体对7•23事故恶意炒作,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导致中国高铁出口可能性为零,国内铁路建设遭受停工等重大损失。他质问:公路交通每年伤亡人数达30 万,轨道交通少得多,为何媒体只纠缠7•23动车事故?“故意炒作造成这么大的负面效应,本来我国在去年可以做到8000公里的轨道,结果因为这一炒作, 正在开工的全部停工了,国外有十几个国家要引进中国的高速铁路技术,结果合同全部停止了。”
   
    网民指出,这一新闻令人费解:“2012年百名院士专家广州行”本是广东地域的新闻,为何却是《重庆晨报》首发此消息?今日《重庆晨报》是重庆新 主公张德江,而副总理张德江正是去年代表国务院处理7•23动车事故的主要负责人,媒体一直认为张德江当时应对适当,导致了埋车头毁证据延迟救人等重大错 误。而今《重庆晨报》借铁道院士钱清泉之口为为7•23动车事故翻案,分明是替张德江翻案。分析张翻案的主要目的,是如今其虽以整顿重庆之功成十八大“入 常”候选人,但并不稳固,特别是去年处理7•23动车事故的错误成为竞争对手的把柄,所以急欲洗清。而最彻底的清洗,就是全面否定7•23动车事故的媒体 报道。
   
    专家认为,这一动态显示中共高层对十八大“入常”人选仍未统一思想,眼下斗争更趋激烈。
   
    2012年5月26日
   
    张德江要为7.23动车事故翻案
    凤凰卫视昨日对这一新闻进行了评述。

     来源:参与 作者:洪深

英媒:北京嚣张气焰可能损害与世界关系

星期五的《金融时报》发表文章称,中国一直把在北京的外国人称作“外国友人”。

然而,文章说最近北京发生的一系列诸如打击“三非”外国人,以及中央电视台英文频道主持人杨锐在新浪微博中发表“赶走洋泼妇, 关闭半岛电视台驻京办,让妖魔化中国的闭嘴滚蛋”等事件似乎显示,并不是所有的北京人都把外国人当“友人”来看待。

文章说,这是中国人“恐外症”的一种体现,也说明中国人试图在世界上找到自己位置的一种困惑。

最近,北京发生了几个涉及外国人在京表现欠佳的小插曲,其中包括一名醉酒的英国人在北京街头试图性侵犯一名中国女子以及一名北京交响乐团的俄罗斯提琴手在火车上侮辱一名中国妇女的事件。

这一切都引起了中国人的公众愤怒情绪。因为,中国人长久以来一直把自己看作是外国入侵者和殖民统治的受害者,但随着中国经济的强大,中国人不知道如何在国际社会中来界定自己的角色。

中国领导人一直重申和平崛起,但是包括中国副主席习近平在内的人士所发表的一些强硬言论无疑与这种说法唱反调。

习近平曾发表过“一些外国人吃饱了撑的没事干,对中国指手画脚”的言论。

文章说,习近平的这番言论也代表了中国各界人士对中国被西方不公正的妖魔化的一种苦恼。

文章最后说,北京也在打民族情绪这张牌,但是文章提醒说,随着中国的强大,中国那种不在乎外界看法的态度很危险。它警告说中国不应该这样做,因为这样做中国可能会冒损坏它与外界关系的风险。


BBC


美国人权报告提到128位中国维权人士名字

    (参与2012年5月25日讯)美国政府于昨天(5月24日)发布的“2011年度人权国别报告”,其中涉及到中国的部分 (http://www.state.gov/j/drl/rls/hrrpt/2011/eap/186268.htm)共提到128位中国维权人士的 名字。其名单如下:
   
    冉建新(Ran Jianxin)、薛锦波(Xue Jinbo)、李林东(Li Lindong)、哈达(Hada)、高智晟(Gao Zhisheng)、郭飞雄(Guo Feixiong)又名杨茂东(Yang Maodong)、江天勇(Jiang Tianyong)、赵克凤(Zhao Kefeng)、胡东圣(Hu Dongsheng)、罗勇泉(Luo Yongquan)
   
    艾未未(Ai Weiwei)、Huang Bingzhang、王荣文(Wang Rongwen)、陈西(Chen Xi)、廖双元(Liao Shuangyuan)、吴玉(Wu Yuqin)、卢勇强(Lu Yongxiang)、李任科(Li Renke)、黄燕明(Huang Yanming)、莫建刚(Mo Jiangang)、
   
    Tian Zuxiang、王荔蕻(Wang Lihong)、张鉴康(Zhang Jiankang)、陈云飞(Chen Yunfei)、Dang Guan、查建国(Zha Jianguo)、陈光诚(Chen Guangcheng)、刘晓波(Liu Xiaobo)、刘霞(Liu Xia)、杨在新(Yang Zaixin)、
   
    许坤(Xu Kun)、吴镇琦(Wu Zhenqi)、于云峰(Yu Yunfeng)、李二平(Li Erping)、陈瑞武(Chen Ruiwu)、尚志红(Shang Zhihong)、杨洪义(Yang Hongyi)、刘晓原(Liu Xiaoyuan)、杨玉奎(Yang Yukui)、刘贤斌(Liu Xianbin)、
   
    冉云飞(Ran Yunfei)、王炳章(Wang Bingzhang)、Alim、Ablikim Abdureyim、师涛(Shi Tao)、王小宁(Wang Xiaoning)、周勇军(Zhou Yongjun)、杨春林(Yang Chunlin)、胡明军(Hu Mingjun)、Huang Xiangwei、
   
    孔佑平(Kong Youping)、Ning Xianhua、Li Jianfeng、Li Xintao、Lin Shun’an、李旺阳(Li Wangyang)、She Wanbao、Liu Xiaoyuan(Sichuan rights activist)、Su Zhimin、Zhang Rongliang、
   
    Dilkex Tilivaldi、Tenzin Deleg、梁海怡(Liang Haiyi)、陈忠(Chen Zhong)、吕耿松(Lu Gengsong)、陆建华(Lu Jianhua)、Dilshat Perhat、Nureli Azat、Nijat Azat、Memetjan Abdulla、
   
    陈宏(Chen Hong)、陈永刚(Chen Yonggang)、朱虞夫(Zhu Yufu)、魏强(Wei Qiang)、程建萍(Cheng Jianping,网名王译(Wang Yi)))、袁新亭(Yuan Xinting)、唐荆陵(Tang Jingling)、刘士辉(Liu Shihui)、孙德胜(Sun Desheng)、廖亦武(Liao Yiwu)、
   
    艾晓明(Ai Xiaoming)、刘萍(Liu Ping)、梁树新(Liang Shuxin)、舒可心(Shu Kexin)、吴青(Wu Qing)、乔木(Qiao Mu)、吴立红(Wu Lihong)、谢长发(Xie Changfa)、郭泉(Guo Quan)、陈树庆(Chen Shuqing)、
   
    桑坚成(Sang Jiancheng)、杨天水(Yang Tianshui)、姜力均(Jiang Lijun)、Abdulla Jamal、Adduhelil Zunun、Nurmuhemmet Yasin、Chen Yuqian、Feng Xinchun、Gonpo Lhundrub、Gonpo Thar、
   
    Jalo、Tselo、Huang Yunmin、Huang Zhuyu、Jiang Cunde、Jiang Shiye、Li Xiulian、Zhang Chengxiang、Li Jianfeng、Lin Shunan、
   
    Li Shanwen、Li Wuyi、Liu Jian、刘建军(Liu Jianjun)、Luo Xi、Memet Turghun Abdulla、Miao Wanli、Ning Xianhua、Wang Jun、Wang Miaogen、
   
    Wang Suhua、Xu Haiyan、Xu Zexin、薛明凯(Xue Mingkai)、袁显臣(Yuan Xianchen)、Zhao Dongmin、Zhu Fangming、左小环(Zuo Xiaohuan)。
   
    对此,著名网络人士北风表示:“比较美国关于中国和朝鲜2011年度的人权报告,有个非常显著的区别就是关于中国的报告里全是具体的人、事及统计 数字。而北韩只有些模糊的材料和宽泛的叙述。这也说明中国当局已经很难实现有效的信息封锁。”而著名学者杨恒均也表示:“这两年的美国人权报告,还有一个 微妙的变化:以前报告中的举例往往是以“民主大佬”的遭遇为主,结果北京只要把这些人封锁,民众就搞不懂了。今年列举的人名中多了一些普通的维权者。当 然,希望今后能够关注更广泛的人权,例如世界上最悲摧的群体农民工。”
   
    下面是中国维权人士对此的留言:
   
    @irrenhaeusler: 為什麼許多祖國人民對美國政府發佈人權報告說「中國是個專制獨裁國家」這麼不滿?胖妹心裡也承認自己胖,但別人公開說她胖,聽起來總覺得很傷感情。「我胖關妳屁事」、「說我胖,妳身材又好到哪裡去」,憤青情緒反應的邏輯一模一樣。
   
    @wxhch64 核心提示:5月24日,美国国务院发表了2011年度人权国别报告。。。人权报告在论及中国人权状况时,开头便指中国为“专制国家”。 http://t.co/az2L0CUd。预测,一周内兲朝会出个《美国人权报告》,将会以翔实的资料揭露美帝国主义的“真实嘴脸”!
   
    @wxhch64 我被劳教一年半都没上啊。2010年倒不知怎么上了。RT @mozhixu: 中国人权真心退步啊,2009年俺软禁个10来天就上了人权报告,现在动辄软禁上个把月,都上不了人权报告了,呵呵
   
    @wenyunchao 美国关于中国2011人权报告中提及的名字:万延海、一长串劳工维权系狱人士。(完) 唉,看下来就是触目惊心,所有的案例几乎都有公开报道,期待尽快有中文版放出。
   
    @wxhch64 关于王译@wangyi09那段也有错误。 RT @mozhixu: @wenyunchao 09年写我的名字还写成zhao hun 呢,好在笔名 mozhixu 没错。
   
    @zhyang89 看到名单里再一次没有我的名字,心中五味杂陈。很憋气,我都没上名单,却受着和名单上的人一样的麻烦。但也开心,这样我的压力会小了。当然我确实不给他们找麻烦。希望六一就不面对面不谈话了,电话谈完就得了,就怕他的领导非要面谈,呜呼哉。
   
    @1984to1776: 其实美国人权状况也不是没有问题。关键是支那那些矬逼黑美国都黑不到点上,看着让人捉急,希望支共可以雇我写《美国人权报告》,价格从优。
   
    @yueyexiake: 长长的名单,长长的锁链。
   
    @lvkaiwen: 在美国人权报告称中国为“独裁国家”之际,人民日报指责西方民主人权输出,是让世界不得安宁的祸根,严重危害人类和平。人民日报称:“国权比人权重要得 多,以‘人权高于主权’为借口,以世界警察自居,侵犯别国主权,是对人权的最大破坏”。
   
    @wenyunchao 比较美国关于中国和朝鲜2011年度的人权报告,有个非常显著的区别就是关于中国的报告里全是具体的人、事及统计数字。而北韩只有些模糊的材料和宽泛的叙述。这也说明中国当局已经很难实现有效的信息封锁。
   
    @yanghengjun 这两年的美国人权报告,还有一个微妙的变化:以前报告中的举例往往是以“民主大佬”的遭遇为主,结果北京只要把这些人封锁,民众就搞不懂了。今年列举的人 名中多了一些普通的维权者。当然,希望今后能够关注更广泛的人权,例如世界上最悲摧的群体农民工。http://t.co/wTnk7xlL
   
    @gaoming: 美国发表2011年度人权国别报告称中国为“独裁国家”,我是坚决不同意的。中国哪里是什么独裁国家,分明就是一个“人民公仆”们排排坐分果果的国家嘛。
   
    @try2feel: 人权到底好不好?看看胖子的头、瞎子的脚、女访民的裤子,新华社的稿。
   
    @lianyueBot: 美国国务院发表涉华人权报告,指中国为“专制国家”,人权状况“极为糟糕”。——真无知啊,多年以来,中国在《人民日报》、《北京日报》和《环球时报》的努力下,人权早就比美国好了五倍。
   
    @zicaoyuan: 美帝大胆!人权报告竟然称中国为独裁国家!为了表示强烈抗议,强烈建议中央下令在美的中国留学生,游客,二奶,官二代,富二代、、、立即回国,拒绝支持美 帝的经济建设!撤回孔子学院,不让美帝享受古老的中国文化!是中国人就转发!不转发的下辈子还是中国人!
   
    @pauldeng: 看了一下新鲜出炉的2011中国人权报告原文 http://t.co/HL12bVxy 第一句话就是中国是专制国家,在这个国家共产党最大。国内报纸只敢批判前半句话,后半句都不敢提。
   
    @mozhixu:China continues to be an authoritarian one-party state that imposes sharp curbs on freedom 果然用词很温和嘛,都没有用autocrati
   
    @liu_xiaoyuan: 搜狐腾讯网易门户网站,今天头条新闻是“美国发表人权国别报告抹黑中国人权状况”。作为一个在去年被失踪过,即将被剥夺律师权利的中国公民,我认为美国攻 击中国人权状况很糟糕,这完全是“拙劣表演”我始终相信官员的说法,中国人权状况要比美国好五倍。
   
    @wanghaoxuan 美国的年度人权报告覆盖的是联合国所有成员国,并没有特意针对某一个国家。中国所谓“针锋相对”地单独发一份美国人权报告是自取其辱。美国政府之所以发这 份报告是因为国会要求它报告过去一年里为推动世界人权事业做了什么贡献。中国政府也可以每年报告一下去年为了维护世界各国独裁势力做了些什么。
   
    @yanghengjun:美国人权报告罗列了一百多位中国人的名字,他们的人权都不同程度的受到了侵犯。事无巨细罗列具体人名是头一次,说明他 们更深入介入。也可能是针对每年中国也相应搞一个《美国人权白皮书》的新策略。今年,如果北京要批评美国的人权,也必须得有一些名字。还好,孔子学院的老 师可以列出来哦。
   
    @wenyunchao: 其实我们都可以仿照美国发布的中国人权报告样式做一份中国民间版的中国2011年度人权报告,多几个人用谷歌文档协作应该挺轻松就可以完成。2011来不及也可以动手写2012的。

     来源:参与 作者:紫荆
   
    美国人权报告提到128位中国维权人士名字

孔子学院受挫 英国孔子学院长:不能到处建孔子学院

今年5月20日,英国星期天《泰晤士报》刊登评论员文章,对中国在英国举办孔子学院充满敌对态度。该文章引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著名政治和外交学教授Christopher Hughes对孔子学院的强硬和冷战的言辞(见附件2, 英文原文), 在英国引起一场不小的震动。

5月24日,美国国务院以签证为由,要求孔子学院中国教师限期离境,引起全美数十家孔子学院,以及和孔子学院合作的大学,一片哗然。

把这两件事情连系起来,不难看出,中国利用孔子学院向全球传播文化和语言,被西方一些右翼分子,当成是中国政府宣传软实力的工具。

作为英方的孔子学院院长,我对这个问题,也是感到非常困惑和震惊。

为什么,中国政府诚心诚意地花钱推广中国的文化和语言,会遇到如此想不到的打击和阻碍?中国政府应该如何对付这样的打击?如何应对今后更加意想不到的困难?

本人认为,中国政府应该做好如下工作:

其一,保持冷静的态度,认真研究对方各种持不同观点和态度的人群,采取有效措施,争取亲华力量,尽量化解冷战思维人士的冷战态度。

其二,加强和完善孔子学院的管理。不要把国内的管理方法和官僚作风带到外国的孔子学院中来,最低限度就是必须赢得当地孔子学院,以及大学的欢迎和支持。应该说,到目前为止,外方孔子学院还是比较支持的。但是,对许多做法,也是有看法的。希望孔子学院总部,多听取外方的意见,做到互相尊重,而不是一种高高在上的态度。

其三,不能无限制的扩大规模。要选择比较好的大学和中学,办一所,巩固一所。不能铺天盖地,到处建立孔子学院。

其四,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不仅技术过硬,而且,还必须懂得如何到国外跟人家合作和打交道。到了国外,必须认真干出成绩,外国人非常不喜欢来了不干活,或者是干活没有主动性和积极性的中方院长和教师。一个不好的老师和中方院长,就可以给国家造成很大损失,同时,影响双方的长期合作。

其五,尽量做到教师本地化。最少,有一半本地化。每年派到外面的老师,1年,2 年,还没有到位,就回国了。造成管理困难不说,也是一种资源的严重浪费。

当然,我还有更多的建议,我只能把其它建议留给孔子学院总部的领导说了,希望他们能多听,而且,必须谦虚地多听。

附件1:

美国以签证为由要求孔子学院中国教师限期离境

2012年05月24日05:09人民日报我要评论(0)

根据美国国务院5月17日发布的公告,目前在该国持有J—1签证的孔子学院中国教师将不得不于6月30日离境。美方称不会为他们续签签证;如果他们愿意,可回到中国再申办适当的交流项目签证。美国各界对此普遍感到震惊、困惑和不解。美国“高等教育新闻”网站21日载文称,这一指令将打乱孔子学院的教学活动。

20日,中国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负责人致信开设了孔子学院的美国大学校长,指出中方尊重美国的法律法规,但不愿意看到因此而造成中断志愿者项目的后果,否则目前在美国蒸蒸日上的汉语课程将会因教师缺失而夭折,致使这些学校和学生蒙受损失。

23日,孔子学院总部负责人致信美国《高等教育纪事》杂志记者,对公告关于美国国务院审查孔子学院资格认证的表述表示了高度关切。“我很关注这一表述对于美国教育机构与汉办和中方高校合作举办孔子学院协议的影响。”

单方“喊停”令人困惑

美国国务院签署的这个公告,已发往全美孔子学院,声称尽管孔子学院可能有利于促进文化交流,但其所从事活动必须符合正确的交流规范、遵循相关法规。教授、研究学者、短期访问学者,或学院、大学的学生均不允许在公立和私立小学、中学进行教学,否则便与有关交流访问项目的法规相悖;只有在得到认证的中学以上机构内,才可安排中文课程;并且,持有J—1签证的教授只能在这些机构的外语院系内进行授课。

J—1签证是一种非移民签证,签发给来美国参加美国国务院批准的“交流访问者计划”的各类外籍人士。本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初,美国官方曾对持有J—1签证人员情况进行过调查。

最令人费解之处是,美国官方要求对孔子学院进行所谓的“认证”。公告声称:“目前,国务院正在审查孔子学院的学术资质……孔子学院必须申请美国的认证,才能在其所在大学开展教学。”美方称,基于初步审查结果,“没有明确证据显示这些学院已获得美国的认证”;而之所以需要美国认证,是为了确保教育符合并保持相关既定标准。

知情者告诉记者,孔子学院本身不计学分,不授学位。换言之,孔子学院不具认证的前提;而美国官方迄今也从未说明孔子学院应该向谁认证。横向比较一下,德国的歌德学院、法国的法语联盟等在美文化交流机构都毋须得到美国认证。美国第一家孔子学院——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及乔治·梅森大学孔子学院的负责人均对记者表示,他们对美国官方的这一新要求感到困惑,校方均在就“认证”一事进行讨论与沟通。

政治势力不断抹黑

公告规定显然是对孔子学院的发难,美国各地孔子学院均表示“令人吃惊”、“很不寻常”,并开始讨论如何应对。

舆论指出,人们不明白美国国务院为何要突然出台这样的规定,“毕竟,孔子学院在美国校园内已有近10年时间”。正如国家汉办负责人所指出的,孔子学院的宗旨是帮助世界各国人民学习汉语,了解中华文化,加强中外教育、文化交流与合作,增进中外人民之间的友谊。

美国的孔子学院是由美方自愿申请设立的,总部向孔子学院提供包括派遣志愿者在内的所有帮助,均系美方所要求。中方志愿者克服种种困难,积极热情服务,受到所在学校和家长的广泛欢迎。在合作举办孔子学院过程中,中美双方高校携手并肩,成绩斐然,为推动中美人文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

孔子学院已在106个国家的350多个教育机构落户,中小学孔子课堂发展更快,现已达到500多个。自2004年底马里兰大学作为美国第一家高校与中国南开大学合作建立孔子学院以来,至今美国已有81所孔子学院和300多个中小学孔子课堂,其中127个为孔子学院下设的课堂。

但是,美国社会确实存在一些政治势力,一直对孔子学院横加指责,不断抹黑孔子学院的教学活动。今年3月28日,美国国会外交事务监督与调查专门委员会就“中国公共外交代价”举行听证会时,国会众议员达纳·罗尔巴克尔就指责中国通过私营媒体和公共教育“进行宣传”。

美国大众看重交流

22日,弗吉尼亚大学教授杰马诺、博士生麦格拉斯和罗宾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致表示,学习汉语有助于增进美中两国人民的交流和理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来自中国的韦薇老师在华盛顿约翰·伊顿小学教授一至五年级汉语课程。她告诉记者,学生家长都非常希望学校能继续提供汉语教育,学校其他教师也很配合汉语教学,因为他们意识到中国经济发展速度很快,汉语将会是十分有用的交流工具。

韦薇的学生莉博蒂的母亲吕德斯夫人对记者说,在华盛顿地区,开设汉语课程的中小学校不多,她和丈夫很是费了一番功夫,才给女儿找到一所开设有汉语课程的小学。吕德斯夫人和其他一些家长纷纷表示,孩子们很喜欢汉语,韦薇老师教学水平也很高,希望她能在学校继续教下去。

乔治·梅森大学孔子学院一位负责人表示,希望国务院出台的新规没有政治方面的考虑,毕竟美国总统奥巴马提议的向中国派遣留学生的“十万强计划”也鼓励美国学生学习汉语。

孔子学院总部负责人指出,中美双方建立了“人文交流机制”,“十万强计划”就是其中一个重要内容。中国政府对此给予了大力支持。为了帮助计划的实施,汉办资助了其中1万名美国学校师生来华。而帮助招募这1万人的服务者,正是这些美国国务院要求6月30日离境的中国教师!

本报记者了解到,美国有关大学的校长对于国务院签署的这个公告非常反感,认为这是在干涉学校的教学自主权,他们正与国务院联系并交涉。面对强烈的质疑,美国国务院官员23日将赴马里兰大学,与马里兰大学校方、孔子学院负责人进行面对面的沟通。

(本报华盛顿、北京5月23日电)

外交部:中方正就孔子学院事件与美方进行沟通

问:据报道,美国务院日前称,美方将不向目前在美的孔子学院教师续签签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主管部门正与美方进行沟通。我们希望此事能够得到妥善解决,不影响有关项目正常开展。【相关新闻:美大学校长致信国务院抗议关于孔子学院公告】

附件2:

英国《星期天时报》刊登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著名外交学家Christopher Hughes 的文章,对英国孔子学院充满冷战的态度。http://www.thesundaytimes.co.uk/sto/news/uk_news/Educatio...

Beijing cash threatens to plunge LSE into new donations scandal Richard Kerbaj Published: 20 May 2012. THE 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LSE) has been attacked by one of its own professors for accepting money from the Chinese government to fund a centre that he accuses of being a “propaganda arm” of Beijing.

Christopher Hughes, professor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at the LSE and an expert on China, said the school’s acceptance of about ?400,000 from the Communist regime showed it had failed to learn from the scandal after it accepted a pledge of ?1.5m from Saif al-Islam Gadaffi, son of the late Libyan dictator.

In an internal submission to a group drafting the LSE’s new ethics code, Hughes attacked the school for an “extremely serious omission” in deciding to drop a proposed ban on financial links with regimes and individuals that fail to uphold human rights.

He warns that this could leave the LSE open to a repeat of the donations scandal that led to the resignation of Sir Howard Davies as director.

The Confucius Institute, set up at the LSE under Davies in 2006, is part of a network of more than 300 Chinese studies centres worldwide. They are funded through the country’s ministry of education and have been described by Li Changchun, a politburo member, as “an important part” of its “overseas propaganda” strategy.

There are 11 centres in Britain at universities including Edinburgh, Manchester and Nottingham.Hughes accused the LSE institute, which receives annual funding from Beijing, of being “divisive” and “illegitimate”, saying its existence would damage the school’s reputation. “It’s a propaganda organisation,” said Hughes this weekend.

The LSE said the Confucius Institute never attempted to “stifle discussion or inquiry”. It added that the school was drawing up a “new and comprehensive ethics code” that was due to be adopted in June.

Although the centres are notionally independent, there are restrictions on the kind of activities they can undertake. The institute’s worldwide constitution empowers it to sue anyone involved in “any activity” conducted in its name “without permission or authorisation from Confucius

1 of 2    20/05/2012 08:50

Beijing cash threatens to plunge LSE into new donations scan...    http://www.thesundaytimes.co.uk/sto/news/uk_news/Educatio...

Institute headquarters”.

Richard Fadden, head of the Canadian secret intelligence service, said in 2010 that Confucius branches in Canada had “organised demonstrations to deal with what are called the five poisons: Taiwan, Falun Gong and others”.

Hughes said he supported dealing with China, but that academic links to the regime should be “transparent”. He added: “We need to engage with them, but . . . do we really want to have an organisation funded by the Chinese government with a specific political purpose on our campus which is quite big and growing in its activities?”

Hughes’s comments follow an inquiry by Lord Woolf into the LSE’s financial relationship with Saif al-Islam Gadaffi’s foundation. Last November Woolf reported that there had been a “chapter of failings” in the decision to accept donations. LSE received ?300,000 in total from the Gadaffi foundation. Woolf recommended setting up a code to deal with “ethics and reputational risk”.

In his submission dated May 11, Hughes warned that the school must avoid retreating on its commitment to reform its ethical approach. “I cannot see anything in the draft ethics code that addresses either the ethical principles or the decision-making processes that allowed this link with Libya to be formed,” he wrote.

2 of 2    20/05/2012 08:50

秦全耀:全世界反对普世价值的国家只有三个?

普世价值包含哪些内容?学者们有不同的理解。有人认为,普世价值无非就是引导教化人们,以人为本比以其他的东西为本好,人要有尊严地活着,自由比奴役好, 法治比人治好,公正比歧视好,平等比特权好,尊重比歧视好,宽容比狭隘好,和谐比争斗好,理性比极端好,仁爱比冷漠好,多彩比单调好。

更有学者认为,普世价值主要包括人类在天赋上对于幸福、自由、平等、博爱、人权、民主、法制、公平、公正等等基本价值的普遍追求。媒体常有报道说西方打着“普世价值”的招牌到处掠夺利益,遭到了各国的反对和不满。

有 朋友问我:老秦,这么多国家都反对普世价值,够臭的!每每听到这些时本博秦全耀总是一本正经地回答,不对吧,据我所知公开反对普世价值的国家只有三个,那 就是中国,朝鲜和古巴。虽然越南和老挝也是社会主义制度,但他们从不太公开谴责普世价值。像津巴布韦、伊朗和叙利亚这些强烈反西方的国家,形式上也是选举 制,从不反对普世价值。反美不等于反普世价值,但反普世价值一定会反美。

美国在全球推行普世价值却支持中东沙特等君主国家。美国媒体 曾辨解促进普世价值的过程本应是一个不同文明、不同民族取长补短的互动过程。一旦沙特有人“阿拉伯之春”,美国一定会挺身而出。有些事情不是美国政府能主 导的,如果美国还和穆巴拉克打得火热,不支持上街的埃及民众,那么美国民众非把奥巴马轰下台不可。

是不是世界各国的共产党都反对普世价值呢?不对,反对的只有中国、朝鲜和古巴。再不然就是什么菲律宾、哥伦比亚的一些游击队。连尼泊尔毛派的普拉昌达在2008年上台后,都赶快从良完成了从革命党到执政党的转变,接受了普世价值。

至于西方的一些左翼大党,比如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等,更是普世价值的拥护者。可以说上世纪六十年毛泽东发动的反修,其本质就是反对普世价值。当时中共点名批判了伊巴露丽、多列士和陶里亚蒂等,改革开放后,胡耀邦亲自向法共、意共、西共致歉。

日 本共产党正是由于否定了无产阶级专政,接受了普世价值才被毛泽东宣布为四大敌人,但日共不怕非要抗争到底,不但公开批判中国文化革命,而且带头揭露金日成 破坏世界和平。美国共产党早在四十年代末就被毛泽东定性为“白劳德修正主义”。到了1956年匈牙利事件时,几乎全世界的共产党一致声讨反革命纳吉。只有 美共振臂一呼:那是人民在反对特权主义。

上面那幅反对普世价值的标语,村民未必很知情,也许他们会以为从东走到西,价钱一样地,咱们中国的东西不该卖得比美国还要贵?扯什么普世价值?

来源: 秦全耀博客 - 凤凰博报



媒体警告:中国终将吞下对朝纵容的苦果

朝鲜半岛正在成为东方的萨拉热窝。这个脆弱的地区由于某些国家自己“刹不住车”,随时可能引爆一场谁也不想看见却无法阻止的战争。

  伴随着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的消息,朝韩之间的口水战日渐升级,双方比赛着谁更强硬,都不准备先低下头。

  据闻,美韩已经就朝鲜半岛可能的紧张局势做好战争准备,美国甚至制定好了撤侨计划。日本媒体根据往例猜测,此举表明美韩的战争计划临近最后阶段。

   在此敏感时刻,美国朝鲜问题特使戴维斯对中韩进行了穿梭访问。在与中国朝鲜问题特使武大伟进行会谈后,双方仍将维持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视为当前的首要 之务。这也显示,美国仍在做两手打算:如果中国能够对朝鲜施加足够的影响,阻止朝鲜的盲进政策,那么或可避免战争于万一;但是,如果中国对朝工作失败,则 将可能面对战争局面。

  而从近期发生的朝鲜士兵在中国海域扣押中国渔民的事件,可以推断,中国虽然竭尽全力维系与朝鲜的牢固关系, 不惜拂逆不少国民的反对意见,执意对朝鲜进行经济、政治、军事、外交等全方位的支持,希冀朝鲜政权和朝鲜半岛保持稳定,为中国周边扎紧一个牢固的栅栏,营 造和平的发展环境,然而双方关系远不像中国所期望达到的那样亲密无间,朝鲜对中国的隔膜和疏离感仍不时困扰两国关系,甚至在两国边境地区制造一些具体的事 端,更毋庸说在发射卫星、导弹、核试验等重大问题上向来我行我素,很少认真听取中国的意见了。

  中国作为一个潜在的世界性大国,不管是从对朝鲜无微不至的照顾,还是从两国的血盟关系来说,在中朝关系中的角色以及对朝实际的微不足道的影响力,都显得十分尴尬,乃至于让很多中国人觉得中国政府在做冤大头,很窝囊。

   这些还不是最关键的。朝鲜长期以来就像一个被中国宠坏了的孩子,只从个人的私欲出发,与世界打交道,在国内搞自己的一套,完全将一个对其国防安全和国计 民生具有重要意义的国家的利益弃之不顾。而这个国家对此毫无作为,以一贯的“韬光养晦”战略和“不干涉别国内政”的教条,将自己紧紧束缚住,纵容这个惯孩 子为所欲为,与那些和其具有长远而密切的联系的国家站在对立面,不断挑起是非,让其左右为难,并为此消耗大量外交资源,同时,在内部事务上,将极权主义推 向家族世袭独裁的极致,特别是扶持一个乳臭未干的青年走上最高权力宝座;耗尽资财,竭力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以至核武器,研发尖端科技产品,供养一支远远 超过需要的军队,由此导致民生匮乏,黎庶涂炭。

  如果不是中国,美国肯定早就联合韩国将朝鲜拿下。俄罗斯绝不会为了朝鲜像中国这样做出重大牺牲。

  这样看来,有关各方中,好像除了中国谁都不真正在乎这个半岛的和平与稳定。

  多年来中国的对朝纵容政策得到了什么结果呢?

   朝鲜的体制越来越背离现代政治的基本精神,走向一个极端,即逐步形成了以家族世袭独断权力为核心的极权主义体制。为了维护这一体制,将继续实行愚民的意 识形态宣传和教育;闭关锁国,盲目排外,维持高度的计划经济;政治保守,推行国家机器家族化,搞先军政治和家天下,钳制民众自由。

   这样的体制,必然引起两个对中国不利的后果:一是经济上的衰败,国民生活困难,社会陷于动荡的危险增加;二是过分寄望于领袖的“伟大”和“英明”以及其 超强的控制力,而一旦这些出现问题,就必将导致局势的不稳定和内部混乱,导致政权的崩溃,最终将殃及池鱼,加重中国的财务和政治负担,使中国被迫卷入其 中,付出昂贵的代价。

  不讲国际政治规则,不按套路出牌,向来是神秘莫测的朝鲜的杀手锏式武器。就连实质上的保护国中国也常常处于 被动状态,对朝鲜何时出牌,出什么牌,怎么出牌,一概不知。比如发射卫星和核试验,中国方面都是在其成为既成事实后才获悉消息。但这样并不能减轻中国的责 任,所有的善后事宜,没有中国的参与,就无法收拾局面。

  积极寻求非对称战略优势,发展尖端武器系统,特别是生化和核武器。中国已经失去了阻止朝鲜拥有核武器的最好时机,只能接受目前的结果。而事实表明,中国无法对朝鲜施加影响,劝服其放弃野心勃勃的核武计划,核能力转化为强大的军事能力,必将成为其坚定的诉求。

  一个由于领袖的权威不足而可能陷入危机的政权,就有可能铤而走险,在军事上采取盲进主义路线,依靠制造外部争端以至战争,保住并巩固执政权力,使区域局势混乱。

  一个没有规则意识、动辄搞出其不意以逞私欲的政权,将大大减轻区域相关国家间的互信,增加外部误判的风险,也使中国的外交斡旋余地缩小,一些看似不经意的冲突或将引爆更激烈的后果。

  一个躺在核武器之上并缺乏有效控制能力的政权,就会将人类特别是周边国家国民带入灾难,临近朝鲜的中国首当其冲会成为受害者。

  在中国的纵容下,权力失控、战争或者核灾难等重大危机,随着金正恩的上台后,离现实并非那么遥不可及了,中国势必将为此自食苦果。

   在这种情况下,有必要未雨绸缪,谋划弥补对策,在继续推进有关各方和谈,促使朝鲜放弃其核武计划之外,积极作为,制定朝鲜半岛危机应对方案,掌握战略主 动性:在冲突激化或者朝鲜内乱的情况下,中美应当联手,动用特种部队,采取闪电战术,迅速控制朝鲜核武库、生化武库以及其他中远程导弹基地,控制朝鲜高层 以及参谋本部、广播、电视、报纸等战略要地,以避免朝鲜孤注一掷,玉石俱焚,将可能的战略损失和灾难减少到最低程度。

  在此之前, 中美应形成共识,并达成协议,在特殊情况下需要中美合作应对朝鲜局势时,应当确保各自利益的实现。要点是:与六方会谈相关方韩、俄、日达成默契,配合和支 持中美联合行动;战后,中美军队均在限定时间内撤出朝鲜半岛;扶持朝鲜内部人士成立临时政府,实施三步走战略,与韩国实现停火,并随即展开和谈,支持其最 终实现统一;朝鲜半岛建立非核区,不允许研发和生产核武器、生化武器以及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韩终止同盟条约,统一后的朝鲜半岛奉行中立政策。

   但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未必有勇气和眼光去实施这个于国于民均比较有利的战略,因此,对局势一定程度的悲观不可避免。而另一种可能对中国也并非是个好消 息,即在内部斗争和博弈中,朝鲜的世袭政权继续在一定时期保持稳定,这则意味着中国还有其他各方都将在其继续存在的时间里睡不好觉,并为此无限期地满足它 无底洞般的欲求。。。。。。


凤凰网

经营环境恶化 中国台商卖地卖厂大逃亡

    (中时电子报) 中国经营环境改变,中小企业缺乏人才与管理技术,台商优势尽失,今年以来更明显爆发撤退潮,只能出售土地厂房,希望全身而退。
   
      一家位于上海、专门服务台商的顾问公司,今年以来每天生意红火,会议室里坐满神色仓皇的台商企业主,他们都抛出相同的需求──如何卖掉自己一手打造的公司?  
 
      自二○○八年金融风暴发生以来,制造业台商在中国处境日益艰辛,但近来竟出现加速恶化的趋势。这家顾问公司负责人表示,过去平均每月仅有三家台商洽谈出 售事宜,「但现在,每月竟高达三十家台商,而且还主动提出卖土地与厂房。」这种几近逃命潮的情况,让同样身为台商的顾问公司负责人看得胆战心惊。

     另一家设厂上海的大型台商,该公司总经理也感受到类似的气氛。最明显的徵兆是,已维持一段时间的缺工潮,最近突然悄悄的缓和下来。「过年前,找不到人的,最近突然都找到了。」

  引爆逃命潮!  劳力密集产业 丧失竞争力

      另一个指标:中国大陆工厂员工的一个重要来源──建教合作;过去上海周边地区的技职学校,对他这种「黑手工厂」看不上眼,不愿送学生来,但最近竟然有几所学校主动找上门来。
   
     这些不寻常的迹象,让这位已到上海二十多年的台商研判,现在中国可能正出现金融风暴之后的第二波关厂倒闭潮。他自己亲身遇到的两个桉例:一家年营收规模达数十亿元的福建台商,透过券商找上他兜售;另一家上海小型台商,则打算卖掉厂房土地。
   
     从不同类型的中国总体数据,也可看出端倪。中国外销接单的重要指标──刚在五月初结束的广东交易会,成交量竟较去年同期下滑二‧二%,这是金融风暴以来第 一次下滑。而且,不久前公告的中国四月份货品出口总值,仅较去年同期成长四‧九%,远低于一般预期的八到九%,又唤起各界对中国制造业二度衰退的担忧。
   
    而从中国出口结构的改变,更可一窥台商的窘态。众所皆知,制造业台商多集中在「加工出口」领域,举凡笔电、成衣都列在该类。而根据澳盛银行的研究 指出,过去「加工出口」占据中国贸易半边天的局势,在○八年后出现剧烈改变;一一年,相关的进出口,仅占到贸易总值的三六%。主要原因是「劳力密集产业已 丧失竞争力了。」
   
     观察中国将近二十年的康师傅集团财务长林清棠指出,过去市场高度成长时,台商经营问题不大,但市场出现变化时考验才真正来临,「到底台商赚的是机会财、还是管理财,是短线投机还是永续经营?实力从现在才开始见真章。」
   
      而这个关键时间点,就是二○○八年先后发生「中国政府施行劳动法」与「金融风暴」事件。

 裸泳现形记! 营环境恶化 拖愈久愈惨
   
     一位东莞台商表示,劳动法施行后,退休金提列须依年资溯及既往,「以前的工人是没领到钱就走,现在却是资深员工不肯走,等着领退休金,造成人事成本提 升。」而最近一波规定,是连台商干部也得加入中国社会保险,台商抱怨四起,而据推估,国内电子大厂广达因为这项新规定,每年增加超过一亿元的成本支出。
   
     不仅经营成本节节高升,台商的核心研发技术也大量外流,一位在深圳生产连接器的台商直言,「说好听是研发在地化,其实是为了降低成本,只找一位台湾人带着中国人做,结果就是为自己培训竞争者,至少我就培养了三、四位老闆。」
   
     上述情况几乎是中、小型台商的共通问题,在自身竞争力、管理都无法提升的情况下,偏偏又遇到金融风暴问题,以及隔两年随即爆发的欧债问题,让外销市场雪上 加霜,「经营成本愈来愈高,但商品价格却无法转嫁,拖愈久就愈无利可图,还不如收一收算了。」争相退出中国的台商,犹如上演一场大逃亡、先跑先赢。

陈光诚走了,但土皇帝还在

上周六,中国著名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离开中国,前往美国留学访问,得到海内外广泛关注。今天的中国观察,要向大家继续介绍有关陈光诚事件的分析评论。 

北 京《环球时报》的社论称:“西方舆论普遍把陈光诚描述成中国的反体制‘英雄’,一些人这两天在欢呼‘胜利’。而事情的真实情形要复杂得多。”“这种全球化 及互联网时代美国在中国的‘救人’剧情很刺激,但它注定只能是一次性‘演出’,因为在中国对信访结果不满并认为自己受到‘迫害’的人还有很多,就全国范围 来说,不公正的判决肯定也有。如果美国真愿意‘施救’,他们一定很开心,但我们相信,美国驻华使馆肯定不会愿意成为中国最复杂一批案子的‘信访处’。”

美 国中文《世界日报》的社论称:“陈光诚进入使馆后,北京政府体现了某种程度的宽容,放下了官僚的尊严,以软性的姿态与美国周旋,也对陈光诚相当的礼遇,最 后以快速的方式让陈光诚出国,同时还承诺对山东地方政府进行依法调查,如有违法,还将追究。不仅如此,中央政府对帮助陈光诚出逃的‘珍珠’、 ‘闪光’等人士,也罕见地网开一面,没有深度追究和迫害。由此可见,在陈光诚事件的处理上,北京在败中有赢,展现了一定的开放与改进,这是值得欢迎和鼓励 的。”

香港《苹果日报》署名李平的评论称:“中共高层在处理陈光诚事件时表现出来的理性、宽容有些出人意料,但如果因此得出中国人权改 善、法治改善的结论,因此归纳出中国对待维权人士的陈光诚模式,未免言之过早。中共高层允许陈光诚一家离开中国,说到底只是故作大方的权宜之计,一方面, 让陈光诚赴美,一如过往放逐著名异见人士一样,是削弱他们在中国影响力的有效途径;另一方面,让事件尽快落幕,是中国维稳的需要,包括维护中共高层的稳 定、维护中美关系的稳定。”“陈光诚事件的后续发展,包括中共高层是否查处山东问题、维护其家人安全,包括陈光诚日后能否自由返回中国,将考验中共高层履 行承诺的诚意,将考验中共高层在掌控地方事务上的实际能力与成效。”

香港《太阳报》“华夏透视”的评论称:“由盲人变斗士,从坐牢到软 禁,最后离国而去,陈光诚充满凄凉的人生经历,折射出当今中国政治改革停滞不前,无法适应社会变革的潮流。” “陈光诚事件是一出悲剧,其可悲之处在于,一名再平常不过的农村盲人,最后被迫离乡背井,成为西方遏制中国崛起的棋子,而一宗再普通不过的维权事件,最终 演变成令中国政府丢尽脸面的国际丑闻,成为西方攻击中国人权纪录的证据。值得深思的是,是谁制造了这出悲剧?又是谁将陈光诚逼上梁山?”“陈光诚的遭遇令 人同情,亦使他声名大噪,成为美国政要和西方媒体热捧的‘人权斗士’。可以这么说,陈光诚离国而去,完全是庸官恶吏一步步逼出来的。” “民不与官斗,是中国人的处世哲学。如果不是迫于无奈,走投无路,没有人愿意闹事,也没有人愿意离乡背井跑到外国做二等公民。”。

香港 《东方日报》“神州观察”的评论称:“现在的中国,道德沦落、吏治腐败、司法不公、贫富悬殊,整个社会犹如处在火山口上。而当局却宁愿花大钱维稳,也不愿 花心思改善民生民权,结果是愈维愈乱,危机四伏。”“陈光诚走了,土皇帝还在。当今神州,类似陈光诚遭遇的维权人士比比皆是,投诉无门的基层百姓更是多不 胜数,他们饱受打压,备受迫害,叫天不应,叫地不灵。大大小小的土皇帝,造就了多少个‘陈光诚’,他们未必都会离国而去,但随时会成为这个不公社会的掘墓 人。”

张文中,RFI

消息人士称薄案被定性为刑事犯罪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京西宾馆召开的会议上要求中共高层官员团结一致,防止在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被撤职后出现进一步的紧张势态。

英国路透社报道说,大约有200名中共高官参加了5月初在京西宾馆举行的这次会议。

据与会议关系密切的三位消息人士说,胡锦涛在会上表示,薄熙来事件属于“个案”。

路透社说,这些消息人士透露的信息首次证实了胡锦涛最近亲自干预防止党内出现进一步分裂情况的传闻。

因为此前,有一些老干部曾要求中央对薄熙来的支持者进行处理。

据一名已退休的老干部透露,薄熙来事件被定性为刑事犯罪,而不是政治事件。

该名老干部还说,这表明中央想集中精力,确保18大召开前平稳的局势,因此目前中央的政策是息谣以及阻止进一步的矛盾斗争。

将于今年10月召开的中共18大将面临10年一次的领导人换届。届时现任中国领导人胡锦涛和温家宝将移交权力。

其中一名消息人士透露,前中国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曾发表评论说,如果你们掌握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杀人以及薄熙来违纪的确凿证据,就应该把这件事当作是刑事犯罪的个案去处理。

报道说,江泽民并没有参加在京西宾馆的会议,不清楚他是在何时何地发表这番言论,以及他的看法是如何传到京西宾馆会议上的。

平稳交接

该消息来源还说,中共需要确保18大的成功召开,因为现在中国已经有太多的不稳定因素。

胡锦涛在会议上敦促中共官员结束在意识形态上的分歧。

身兼政法委书记的周永康被广泛认为是薄熙来的支持者。

曾经有多名老干部致信给中央要求周永康下台。

但分析人士认为,无论周永康是否是薄熙来的支持者,中共最高层都不愿在事关领导人换届的十八大之前对其位置进行任何更动,以保持核心层团结一致的形象。

就在最近,中央鼓励周永康频频在公开场合露面以显示中央对他的信任。5月18日,胡锦涛和周永康双双高调出席一个警方的会议,以显示团结一致。

薄熙来的一些支持者认为他是政治斗争的受害者,但中共党内的一些自由派人士则要求彻查薄熙来在重庆以打黑名义滥用权力,排除异己以及刑讯逼供等。

路透社的文章说,也许要求党内团结要容易些,但要求全中国的大众团结一致就比较困难了。

BBC


薄熙来
薄熙来的一些支持者认为他是政治斗争的受害者

美国媒体追逐太子党后人在美行踪

法广

中国在美国媒体越来越占重要报道位置,加上一段时间以来,政治事件不断,从王立军薄熙来事件,到陈光诚进入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又最终 被允许前往美国,美国各大报纸竞相报道,负面曝光占多数,几乎每天都是《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的头条新闻。中国时报一篇署名报道说,美国媒体也由此追 逐报道中国太子党在美国的行踪。

由于薄熙来的儿子薄瓜瓜在英、美两国生活奢华,行为堪比花花公子,连带的官二代太子党们也纷纷曝光,登上 美国媒体版面。五月十八日那天的《纽约时报》在头版显著报导太子党利用父辈的关系大事敛财,成为暴富,上榜的有胡锦涛的儿子胡海峰、温家宝的太太张培莉、 儿子温云松、江泽民的儿子江绵恆、孙子江志成(英文名Alvin Jiang),李鹏的儿子李小鹏、女儿李小琳、吴邦国的女婿冯绍东等,这些太子党无不靠他们老子的余荫主持国营企业或经商而利市百倍。

《华 盛顿邮报》也不甘示弱,立即跟进,第二天也在头版刊出一篇中共领导人子女在美国名校如哈佛等就读图文并茂的特写。这篇特写锁定了即将继任国家主席习近平的 女儿习明泽。习女目前化名就读于哈佛。前些天哈佛的费正清中心召开了一次关于薄熙来事件的研讨会,习明泽坐在听众席上,薄瓜瓜避之唯恐不及,自是没有在会 上露面,但就读哈佛肯尼迪学院的小薄,现在的日子实在不好过,不得已怀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向哈佛的傅高义教授求救,傅高义颇为同情他,对外宣称有关小薄是花 花公子的说法,未免太夸大其词了,替他缓颊。

华盛顿邮报指出,尽管中国当局强调一律平等,可是他们选择子女就读美国大学的标准,却和他们 的教条大相逕庭,连著名的州立大学都不在他们的眼中,非进名牌的私立大学不可,最好是像哈佛的长春藤盟校,所以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毕业于哈佛经济系、被罢 黜的赵紫阳的孙女赵可可是哈佛的MBA,其他像陈云的孙女陈晓丹、前外长黄华和李肇星的儿子也都念过哈佛。现任外长杨洁篪的女儿杨家乐去年进入耶鲁。

美 国名校一年的费用最少五万美金,像薄瓜瓜念的肯尼迪学院,一年的费用是七万五千元,中共高官的正常年薪,以薄熙来为例,不过二万美元而已,怎么能负担得起 这样昂贵的学费,薄瓜瓜声称他有奖学金,加上他妈妈当律师赚的钱,支付学费不是问题,是耶,非耶?外间恐怕永远难以得知真相,因为哈佛当局拒绝回答这类问 题。

报道猜测不能排除美国大学知道这些太子党的出身背景,给予奖学金作为政治投资,以期将来有所回收,所以外间传言美国大学入学要求的考试如SAT,GRE等,中国的太子和公主多数并不合格,但美国学府还是破格录取,这就是政治考虑了。

美 国官方政策则是鼓励中国学生来美留学,尤其是太子党,有朝一日,他们如果能进入权力阶层,甚至掌权,美国的如意算盘是他们受美国教育的影响,总是比较容易 交往,如对美国具有好感,美国对他们在教育上的付出,就有了收获,当然这是长程目标,不可能立竿见影的,正所谓放长线钓大鱼也。

报道回顾 说,中国改革开放和美国建交及派遣留学生是同步进行的,如今已有三十多年的历史了。回忆中国早期外派人员是不准携带家属的,有人千方百计把子女弄出来,结 果酿成悲剧。新华社首任驻华盛顿分社主任彭迪有个女儿钱红,彭迪费尽力气把女儿弄了出来,在一家社区学院念书,可是此女好玩爱慕虚荣,书没念成竟和一中餐 馆的厨师同居,后来发生金钱纠纷,闹得满城风雨。最大的悲剧莫过於九十年代英年有为的新华社华盛顿分社主任魏国强,因私自把女儿弄到华府美利坚大学读书, 引起社内一些人的忌妒,居然告魏思想动摇,有意叛逃,以致被押回北京,不久即上吊身亡。这些都是今日在美逍遥自在、养尊处优的太子党所无法想像的。



组合照:习近平与薄熙来

陳光誠:處置黑心官員 檢驗中國法治

上周抵達美國的中國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24日在抵美後的首次接受訪問中表示,中國當局如何處理騷擾和凌虐他與家人的地方官員,將決定中國是否能達成法治。

陳光誠24日接受路透訪問時說:「如果當局能夠迅速調查和起訴那些違反中國法律的無法無天的官員,那麼中國可能很快走上法治之路。」

他又說,他逃離在山東老家遭官員實施的違法軟禁後,幫助他的家人和支持者都受到粗暴待遇,這「完全違反中國法律」,因為他已服刑完畢,是個自由的人。

陳光誠說:「我外出有何不對?」

他表示,對於他和家人的案子將如何解決,他「大致樂觀」,部分原因是美國和中國的網民對他相當關注。

陳光誠說,他抵達美國後,最初幾天時間用來準備將在紐約大學法學院進行的研究工作,還曾出外購物,買了手機。

另據在美國的民間團體對華援助協會會長傅希秋牧師24日探望陳光誠一家後對「美國之音」表示,他24日早晨給陳光誠一家送去早餐,他們的情況目前看來良好。

他說:「孩子挺高興。兩口子也挺高興。沒覺得有什麼特別。」他表示,並不存在有人猜測甚至擔心的受到控制或者被限制自由的情況。

傅希秋說,陳光誠及其家人確實需要休息一段時間,他下周過了美國「國殤日」之後,將會面對媒體,發表談話。

世界新聞網要聞組綜合紐約24日電

薄熙來的命運,由派系鬥爭決定

「薄熙來事件」發生後,有關中國領導派系林立的傳聞甚囂塵上。一些分析人士引述中共前領導人毛澤東引用過的陳獨秀的話「黨內無派,千奇百怪」指出,「薄熙來的命運,將由中南海內的派系鬥爭來決定」。

「美 國之音」報導,目前中國一種流行的觀點認為,中共高層內部有「太子黨」、「上海幫」和「團派」。例如美國國會下屬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The 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3月下旬公布的調查報告說,中共第五代領導人可以歸為兩派,一派是「太子黨」和「上海幫」的鬆散聯盟,以江澤民和曾慶紅為代表,他 們在幕後發揮作用。這一派傾向於經濟發展,對貧富差距比較能容忍。這一派的下一代領導人中最突出的是習近平和王岐山。

這份題為「中共及其 正在形成的下一代領導層」的報告還說,中共黨內另一派是「團派」,由胡錦濤的支持者組成。他們對中國貧困的內陸地區,以及宣傳、人事、勞工管理、民族和宗 教事務比較有經驗,傾向於照顧不發達地區,解決威脅穩定的社會經濟問題。不過他們比較缺乏處理國家經濟管理一些複雜問題的經驗,比如外貿。這一派的最凸出 的為李克強。

報告也指出,這兩派各有治理專長,必須相互妥協。而且兩派並非界限分明,例如習近平在受到江澤民和曾慶紅賞識的同時,也能被「團派」接受。

但作家畢汝諧認為,「團派」之說已經過時。評論家王力雄也說:「外界把中共分為『團派』和『太子黨』,既不準確也易誤導,另一種分『江派』、『胡派』則是停留表面,缺乏分析。」

王 力雄把中共高層分成N派和N+1派。他表示:「鄧小平同時指定兩代接班人,江澤民(N)和胡錦濤(N+1)。一代只能在任兩屆十年,其後就要交給下一代。 這種安排的好處,是在兩代接班人之間形成一種制約」。王力雄還指出:「當江澤民把權力交給胡錦濤時,也倣傚鄧小平,指定了胡之後的接班人習近平,由此使 『隔代指定接班人』成為模式」。

美國的中國問題專家何漢理在談到專制政權的權力傳承時說過,中國過去的領袖接班問題是個難題,接班人要強大得足以在領袖死後接班,但又不能強大得足以在領袖在世的時候就搶班奪權。

王力雄認為鄧小平解決了權力傳承問題。他認為,「N系列」中的分派,沒有主義、路線的不同,只有權力遵循規則輪替。王力雄表示:「這樣的分派,不會有變革,只會有對變革的防範。薄熙來之落馬,就是因為想在『N系列』之外有所變化。」

曾在中共中央黨校輔助過胡耀邦的中共黨史學者阮銘說,以薄熙來為代表的毛派,以胡錦濤為代表的鄧派和以溫家寶為代表的自由派,「過去這三派就是一個恐怖平衡,這次毛派暴露了,所以這個狀況就打破了。」

世界新聞網大陸新聞組北京24日電

陈光诚接受CNN采访 披露郭玉闪率团营救

中国人权活动家陈光诚在不可思议地逃出被软禁的家中之后,首次接受了深入的电视采访,他告诉CNN他离开中国的经过和他一直为其在中国的家人与朋友们担心。
   
       陈光诚谈到了近日他正在“品尝”自由。
   
      “我已经很久没能感受到(大自然)了,”身为盲人的陈光诚说。“我(在过去几天)能有时间沐浴在阳光之中,感受着微风拂面。我感到我已经很久没能这样了。错过这些已太久了。”
    
      在被问到他在公开与中国政府叫板时,陈光诚说,“这对我来说很自然,非常自然。我觉得惩恶扬善是人的本性。”
   
       陈光诚说他在中国被软禁在家中的经历给他带来很多痛苦。
   
      “在这里,我想纠正一点,”陈光诚说,以后“让我们不要用‘软禁’这个词,而应该用‘非法拘禁’。要描述那段时间发生的事对我来说很难。但是,我可以说我承受的是超出想象的。”
    
      陈光诚逃离了在山东的非法拘禁后,于上周六抵达美国,结束了这场北京与华府间的外交风暴。
   
      陈光诚告诉CNN他和他的妻子在山东被非法拘禁期间经常被殴打。
   
      “是的,这超出任何人的想象,”陈光诚说。“但是我现在不想说此事。”
   
      来到美国已经五天了,关于这次逃出的经过,陈光诚说他还在整理他的思绪。
   
      “在避开了那些危险与障碍后,我能够从(家乡)东师古村逃出来,然后给我在北京的好友郭玉闪打电话。”
   
      “他很快带了一个团队来找我,并将我带到北京。在路上我们聊了很多,并得知在外面的世界正在发生着什么。所以,郭玉闪在这次行动中扮演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陈光诚说。
    
      陈光诚说,尽管当时呆在北京一个安全的地方,他还是开始担心自身的安全。他的脚伤当时正在接受一些治疗。他想到了一个更安全的地方。
   
      “我想说一件事,可能会让很多人吃惊,”陈光诚说。“当一群人一起完成某件事时,他们通常会争是谁的功劳。而在营救我的这件事上,所有去山东并找到我的人,当消息曝光后,他们都争着承担风险而不是功劳。他们都在试着将责任担到自己身上而让别人更安全。”
    
      陈光诚担心中国政府会报复那些曾帮助过他的人。
   
      “我当然很担心。我们能看到,自从我逃走后,他们针对我家人的报复还在继续并更加激烈,”陈光诚说。
   
      在陈光诚逃出村子后不久,他的侄子陈克贵被抓捕并以杀人罪被指控。陈克贵的律师周四表示,陈克贵的父亲、也就是陈光诚的大哥陈光福已经逃出了东师古村,去北京寻求法律援助。
    
      “当十几名男子拿着武器,半夜闯入你的家中,将你的父母扣上头罩带走,并且这种拘捕没有任何的法律依据,然后回来攻击我的侄子,他的反抗是在他被打得忍无可忍的情况下发生的,根据中国的法律他的行为是正当防卫,”陈光诚对CNN说。
    
      “那些人打伤了我侄子的头,令他流血流了三个小时,他的衣服都碎了,他们用来打他的那些棍子都打弯了,如果在这种情况下的行动还不叫自卫,那在中国的法律中,‘正当防卫’一词还有何意义?”陈光诚补充道。
    
      陈光诚称中国政府在试图通过一种不公平的法律程序来判他的侄子有罪。
   
      “他们目前正在做的与他们在2006年对我所做的没有什么区别,”陈光诚说。“他们告诉我的侄子‘没有律师愿意为你辩护’。然后他们对外面的 律师说 ‘陈克贵已经找到了律师’。我在2006年经历过同样的事。在那时我很清楚地对他们说,我要有我自己的律师。我不需要你们来给我指定律师。但是他们就强 来……一个政府在我的抗议下仍(强行)给我指定律师。”
    
      2006年,陈光诚被地方法院以损害公物罪和聚众阻碍交通罪宣布判刑四年零三个月。该判决在陈光诚的支持者们看来非常荒谬。
   
      2010年陈光诚被从监狱释放后,他与他的妻子、母亲和女儿被限制居住在家中。
   
      “陈克贵的案子应该被转移到其他的地方审理,这样他能有一个公正的审判,他才能找回自己的清白与自由,”陈光诚说。“中国的刑事诉讼法意味着山东当局不能插手陈克贵的案子。”
    
      这个案子“将是一个测试中国法治的基准,将是一块试金石,”陈光诚继续说道,“因为在这个案子中,所发生的并不难核对。事实的真相很清楚。关键在于他们是否会依据事实,按照法律程序。
    
      上周六,陈光诚通过翻译对外界说,美国政府已经使他享有了部分的公民权。他希望人们能与他一起努力在中国实行“公平与正义”。陈光诚说他希望在身体与精神上都能快点恢复。

国际特赦报告评中国人权 当局惧怕茉莉辣手摧花

国际特赦组织发布年度报告,称2011年是八九年六四镇压以来中国人权遭受打压最为严酷的一年。报告特别提到中国的言论自由、维权人士处境、征地强拆以及少数民族等问题。与此同时,在上海,已被软禁70多天的维权人士冯正虎表示,当局剥夺公民人身自由的违法犯罪不会长久。

图片:被软禁超过七十天的上海维权人士冯正虎。(网络图片)

视频:社民联抗议要求释放异见者回家。(心语提供)
总部在伦敦的人权组织国际特赦周四发布2011年度报告,总结在过去的一年中世界各地的人权状况,报告中提到中国人权状况时表示,2011年是八九年学运镇压之后,人权状况最差的一年,中国维权人士遭受到了空前的打压,维权活动空间再度缩小。

报告说,去年由于当局担心中东北非的茉莉花革命传播到中国而发生抗议活动,因此采取更为严厉的打压手段。自去年2月“中国茉莉花革命”开始就不断有维权人士相继受到骚扰、软禁、失踪、判刑。在此期间,有近50位的异议人士遭受到了上述不同程度的对待。

与 国际特赦组织人员有过会面,目前在美国的北京作家余杰周四向本台表示:我非常同意他们的结论,他们的调查人员上个月在纽约与我见过面,与我谈过几个小时, 询问了我和我周围人员的遭遇,包括作家、律师、维权人士,以及我知道的国内情况,我觉得从2010年以来特别是两个事件,一个是刘晓波获得诺奖,一个是 2011年茉莉花革命,这两个事件的刺激中国政府对自己政权的信心,他们就会选择用残酷的手段达到维稳的目的。

人权报告还对中国言论自由,征地强拆等状况进行了描述。并说,中国当局的压迫让少数民族地区处于高度戒备中,当局的措施严格限制了宗教活动,去年内蒙古发生了学生抗议开矿毁坏草原生态的行动以及当局在新疆展开的一系列“严打”和西藏及藏区发生的藏人自焚抗议事件。

而 中国政府对维权人士的打压仍然持续进行,上海维权人士冯正虎自今年2月27日开始被当局软禁在家中已接近三个月,期间他无法走出家门,并时常受到骚扰、抄 家以及当局人员的传讯。冯正虎因长期为当地访民提供帮助,经常发信函给当局而遭到打压报复。而上海许多访民则不断对他展开声援活动。

冯正 虎日前发表公开信感谢大家对他的关注,他透露他的手机卡再次被当局人员没收,他说“谢谢大家一次又一次来探望,并不断地代我向公众呼吁,向检察机关等国家 监督部门举报。”对于中国人权的前景冯正虎抱持乐观的态度。 他说:“我相信,中国已将‘尊重与保障人权’写入宪法以及具体的法律,目前这种非法剥夺公民人身自由的违法犯罪事情不会长久。”

此外,曾负责访民救助,围观黑监狱、救助陈克贵家人的北京公盟志愿者宋泽日前被以所谓“寻衅滋事”罪逮捕,公盟的维权律师彭剑周三晚间遭当局传唤。

彭剑周四向本台表示:说是要配合宋泽涉嫌寻衅滋事案件的调查,宋泽是公盟的专职工作人员,我也是公盟的成员,也介入了工作,了解宋泽工作情况,他们以这个为由找我。

记者:他们大概问了什么问题。
彭剑:宋泽什么时候到公盟工作的,他的工作内容是什么,在黑监狱方面他做了哪些工作,还问了“公民承诺”是什么?

记者:警察到你们那抢走了500个“公民”徽章吗?
彭 剑:警察问到我和公盟的关系,他们说宋泽肯定跟我有关系,我跟他们说我们以前是邻居,几个月前公盟在这个大厦的7层,而我是在10层。我这样说,他们就希 望说到我办公室进行检查。我说,如果你们有合法的手续那是可以的,他说他们有搜查证,那我就配合你们,但到我办公室的时候,他们也没有出示搜查证。我觉得 警方办案的过程没有依法出示相关书面手续,这个是明显违法的。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中共摸索领导人制度 常委“9变7”不影响大局

【多维新闻】多维新闻近日曾于《独家:十八大帷幕拉开 省部要员票选常委》一文中独家披露,北京时间5月13日,数百名正省部级高级官员齐聚北京,以民主方式投票推选中共十八大后进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9位候选人名单。接近中共高层的可靠消息源透露在今年秋季十八大之后,中共政治局常委或将恢复到江泽民时期的7人格局。随后美国《纽约时报》、日本《读卖新闻》以及英国《金融时报》也从不同渠道验证了此消息的可靠性。从目前各方消息来看,中共正在探索中国政治领导体制,试图进一步完善中国国家领导人制度,党内对此也正在形成长期的共识,以确立下一代中共领导集体的正式人选。

战争年代政治局成员更迭频繁

回顾历史,自中共建党后,对于其自身领导人制度的探索一直未曾停止,有了不少制度创新,如今天中共党内最高职位,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便是在上世纪80年代后的逐渐摸索中确立的。从1945年中共七大到1982年中共十二大召开前,中共党内最高领导职务为中共中央委员会主席,简称中共中央主席。中共十二大会议上修改党章,不再设立党主席和副主席的职务,以总书记为最高负责人,最终使得该制度确立。不过在这个摸索过程中,也不乏失败经验,如毛泽东时期的一人独大,领导层频繁更迭等。

而在此轮报道中的外界所关注的政治局常委会人数变化,实际上也并非一成不变。该(委员会)自1928年7月六届一中全会开始成立,最初就是由向忠发、周恩来为首的五人组成,但由于处于战争年代,中共面临的情况极为严峻,这时的中共领导人中,如向忠发、顾顺章、卢福坦甚至叛党投敌,因此政治局常委会人数及成员组成变化极大,虽然在大部分时间维持5人格局,但是也出现过4人或6人的偶数情况,甚至在1930年的六届四中全会上出现过只有向忠发、周恩来、瞿秋白3名政治局常委的情况。

在成员组成方面,既有周恩来、刘少奇这样一直位列常委的元老,也有如卢福坦、顾顺章这样昙花一现的“叛徒”,但人数一直未曾超过6人。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或因为身处战争年代,较少的人员构成有利于意见迅速统一、保证安全、掌控全局。这种情况直到1938年六届六中全会毛泽东进入政治局常委并列第一序位后才有所改变。

摸索中确立党和国家领导制度

如果说1949年中共建政前政治局常委变化是由于外部环境所限,那此后直到1982年之间政治局常委的变化则更多地源于中共自身的权力斗争。这期间毛泽东一人独揽大权、凌驾常委会之上的情况至今依旧被毛的反对者们诟病。由于文革等政治原因,政治局常委组成成员除了毛、周、朱三人外,其余人员变化极大。1973年十届一中全会上有11名常委,但是在1976“四人帮”倒台、毛,周,康,朱,董接连去世、邓小平被撤职后,常委中仅剩华国锋与叶剑英两人独撑大局的极端局面。

1982年中共十二大,可以说是中共政治制度上的一个节点,正式废除党主席和副主席的设置,以总书记为“中共中央主要负责人”,以党章的形式正式确立了中央政治局权威的合法性,政治局常委会成为中国共产党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中权力最大的机构,是党和国家的双重权力核心。另一方面或许由于吸取文革的教训,中共开始有计划地完善领导人制度,将政治局常委会人数稳定在5人局面,虽然期间因为“六四学潮”发生了法理上的两位中共最高领导人胡耀邦和赵紫阳辞职的情况,但是由于一班中共元老的“复出”,由“中共八老”成立的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政在当时成为除政治局常委会之外的另一块政坛“压舱石”。

不过5人常委局面并没有持续多久,在随后的中共十三大上,当时政治局便计划设七名常委,除担任常委的赵紫阳、李鹏、乔石、胡启立、姚依林的5人外,万里、田纪云都是拟任政治局常委的人选,只是由于万里受到较多老同志反对,又要保证常委的单数,就只好把万里、田纪云都撤下。

通过此事可以看出,当时中共在摸索国家领导人制度上已经开始有了一些基本的准则,如集体领导制、考虑老同志意见、保证常委单数等。

1989年“六四学潮”后,江泽民接过“总书记”一职,并在十四大、十五大上继续连任。在这期间,中共对于制度建设又有了进一步的完善,确立了“政治局常委70岁退休”以及政治局常委只能担任两届的规定。胡锦涛在十五大上进入政治局常委也被外界认为中共高层当时已经开始有意识地培养下一代领导者,此番猜测也在十七大时习近平、李克强二人进入政治局常委时得到进一步验证。

“9变7”不影响稳定大局

从2002年开始,由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等人组成的中共第四代领导人开始登上政坛。他们被称为“共和国一代”,因为其中大多数人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前后出生。胡锦涛这一届的政治局常委就保持了相对的稳定性。曾庆红、吴官正、罗干在到达退休年龄后并不恋位,隐退幕后。虽然在2007年6月位列常委委员的黄菊患病去世,但是随后习、李二人的入常也让外界开始对中共未来保持了信心。

通过对中共政治局历史的简要回顾和分析,再结合当前消息,可以看出,进入现代政治语境后,除了在宪法中规定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任期只有两届外,中共在选择政治局常委时已经有了一套自己的原则方针和行事准则。1、集体领导制,权力不过分集中,每个常委都分管一摊;2、 保证常委单数;3、从长远着想,让下一代核心领导者提前进入政治局进行培养;4、在对常委人选进行选择时听取老同志意见;5、解决党政不分问题,一部分常委不再兼任政府职务,集中精力管党务,管路线、方针、政策。

除此之外,中共在党和国家领导人制度上还面临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如国家主席卸任后是否同时卸任军委主席,即外界所说的“裸退”?不得不正视的党内争论和派系的存在,如何协调?“老人干政”的局面是否会继续存在……种种问题都亟待中共的决策层去着手解决。温家宝曾在今年两会后记者会上再次强调“要进行政治体制改革,特别是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这也向外界传达一种信号,虽然由于“薄熙来事件”等诸多内外因素的干扰,十八大前政治局常委人数及人员名单尚无定论,“9变7”猜测纷纷,但是都并不影响在未来中国稳定发展的大局,而中共也希冀继续完善党和国家领导人制度。


(王雅 撰稿)

中共定性薄熙来下台是因“孤立刑案”

【多维新闻】路透社25日引述3个消息来源指出,中共最高领导人胡锦涛5月初在北京京西宾馆主持200多人会议,敦促党内紧密合作,推进十八大大各项准备工作,并宣布薄熙来下台是一次“孤立案件”,前领导人江泽民也参加了此会。此前,多维新闻就曾在《十八大帷幕拉开 省部要员票选常委》独家披露,中共于5月初召集数百名正省部级高级官员齐聚北京,以投票方式收集关于十八大“入常”人选的意见。

薄案定性 胡拍板江支持习保持一致

路透社报道透露了两条信息。一是,这是一个“刑事案”而非“政治案”。二是,这是“孤立的的不法行为”,周永康不受牵连。报道中援引一位退休官员的话称,谷开来谋杀海伍德一案尘埃已定,将被当做“刑事案”予以处理,而非“政治案”。中央这样做是为了将重点放在确保一个稳定的十八大大环境,以此指导方针结束所有的谣言和争论。

报道称,会议上,胡锦涛将薄熙来下台形容为是因为一个严重但孤立的不法行为。江泽民也称,如果掌握对谷开来涉嫌谋杀及薄熙来有重大错误的证据,那就以独立的刑事事件来处理。消息来源指出,江泽民对胡锦涛的立场给予支持。并引述江泽民话说:“已经存在太多的不稳定,现在的首要目标必须是成功举办十八大”。而有望接替胡锦涛的习近平就薄案的立场同高层紧密保持一致。

此外,对于被指曾寻求保护薄熙来的周永康,中共高层已鼓励周永康定期露面,以展现他仍获信任。同时,消息来源证实胡锦涛的介入,是为了避免党内更大范围的分裂,并抵制一些要求清除薄熙来政策与支持者的其他势力与压力。 胡锦涛同时呼吁与会官员结束意识形态的分歧和丑闻导致的传闻。

多维新闻此前就曾多次报道,薄熙来“双停”是涉嫌刑事案件或者经济问题,并非政治斗争。中共的调查处理,也分别将与之相关的王立军、薄熙来、谷开来进行了“切割”。同时要看到,案发至今,官方媒体多次放言“中国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法律的尊严和权威不容践踏。不论涉及到谁,只要触犯法律,都将依法处理,决不姑息”,这意味着,如果经过调查,薄熙来确有涉及性质严重的腐败、刑事案件,那么依法处理,薄熙来被判决死刑也不属意外。

而针对外界对周永康不利的传言,多维新闻也曾报道,周永康在事后已多次现身,也在中共最重要的喉舌媒体《人民日报》上刊文表态,都有以正视听的作用。就在5月18日,周永康还随同胡锦涛高调露面,出席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种种均说明,周永康没事。

在路透社的报道中,还引述接近中共消息人士的话称,中共不会转入一场路线之争。目前这一中共戏剧化事件牵涉王立军、薄熙来和谷开来三人,已经够复杂的了,如果有更多人被牵涉其中,只会更趋复杂和令人烦恼。路透社称,接下来几个月,通过各种检查和争权,以及党内不同阵营角力的平衡、中共下届中央领导层结构将尘埃落定。

江泽民出席会议对十八大影响力犹在

此外,路透社报道中援引两位消息来源指出,包括由江泽民等退休领导也出席了该次会议,并对胡锦涛的立场给予支持。消息人士还引述江泽民话说:“已经存在太多的不稳定,现在的首要目标必须是成功举办十八大”。但也同时引述了另外一位消息来源说,江泽民并没有出席该会议,因此他是否具体说了这番话或是如何表达的并不清楚。

而此前,多维新闻在《中共票选十八大常委细节曝光 人数或9变7》曾报道,有消息称,该次会议上以民主投票方式在党内广泛收集十八大意见,是由总理温家宝提出的建议,胡锦涛对此表示同意,习近平没有提出反对意见,而不久前现身会见外宾的江泽民尚没有来得及发表意见。此外,针对常委人数的缩减,对于9名常委“制定者”的江泽民而言,或许对恢复到7名常委配置会有不同意见。

江泽民虽然已退休多年,但在中共最高层还保持有相当影响力,这亦是中西方官场文化的不同。在西方国家,最高领导人退位之后,一般都是以顾问的形式出席一些政治场合,基本没有影响力,只空顶一个“身份”。而在中国,老人政治是政坛里一道独特风景。在江去世传言满天飞的那段时间,除了对于大人物本能的好奇外,最大的因素大概就是担心江的去世对中共十八大人事布局可能造成影响。

此外,路透还援引其中两位消息人士还透露,温家宝3月份针对薄熙来有关“文革”的讲话在近来几次党内会议上开始受到批驳。

据了解,京西宾馆的警卫严密,只有手持会议通知书或会议组工作人员接待才能进入。此外,宾馆服务员也被要求充当安全员角色。楼层24小时值班,进行安全巡逻。每次重大会议前,保卫部门更是要多次拉网式排查。

京西宾馆位于西长安街与羊坊店路交汇处,隶属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是一座高规格政府官员专用宾馆和内部会议场所。自1964年建成以来,不仅是数十次重要会议的举行地,也是中共高层众多秘密决策的诞生地,中共历史上具有转折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亦在此召开。


(陆一 皇金 撰稿)

王丹谈六四23周年 中国政局变动激荡想像空间

海外民运和人权组织纪念六四23周年的工作已致就绪,前六四学生领袖表示,中共党内对外展现团结稳定的假象已经走到失控边缘。

图片:王丹指中共政情予民运界更大想像空间。(记者萧融拍摄)

六四23周年即将到来,王丹从洛杉矶接受本台访问,说明今年六四看向中国政情的关注热点。

他指出:“今年有更大的关注特点,即是大陆政局变化比往年更加突兀、更充满可能性和想像空间。从王立军事件到薄熙来事件都反映出一个趋势:过去共产党集团内部团结稳定的假象,到今年已经控制不住了。这意义非常重大,因为整个社会普遍对政府不满,但这样的不满没有爆发出来有很多原因。其中一个原因是以为上层还是团结的,只要上层团结的假象能被打破,就等于为基层不满情绪爆发带来反向鼓励作用,这般形势变化的意义相当深远。”

记者问王丹,对中共政权未来走向最好的想像为何?最不好的想像又是什么?

他回答:“温家宝强烈主张政治改革在党内招来很大阻力,温家宝在最后一年任期能有多大动作去实现对人民的承诺?这有比较大的想像空间。如果他真能下决心去做,应该还是有一定能量的。当然,他具体要做什么,怎么做?我们并不知道,这就是想像空间。第二、中共即将召开十八大,这也有非常大的‘可能性,全国各地这么多党代表将参加十八大,党代表们是不是终于可以发挥作用,提出一些提案?都在观察范围之内。”

在胡温交班前的关键时刻,王立军和薄熙来事件具体向外界揭露中共高层激烈内斗脉络。但王丹估计,眼下所见都只是中共内斗冰山一角。

他说:“薄熙来案启动中共党内对维稳机制的不信任,虽然‘剧情’很诡谲多变,但是我不会太惊讶。回看中共党史,这样的事情一直存在,只是过去都被压住了。坦率讲,如果没有‘极为偶然’的王立军事件,薄熙来很可能就成为政治局常委了。我们现在知道薄熙来和一些‘奇怪’之事有关,包括引爆飞机和杀害英国商人等等。一旦没有王立军事件先行揭露,薄熙来可能就是常委,甚至是国家领导人。中共党内还有没有类似的事情?我敢肯定说一定还有!只是都被压着而已,这反映出中共统治阶层的不确定性已经非常高。”

被八九一代视为精神导师的方励之教授,今年四月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去世。网络上相应激荡并重提对八九往事的诸多假设和讨论,包括如果当年方励之留在天安门广场带领学生,八九学运最后可能出现不同结果。但王丹无法接受此般推论,他说: “因为当时有很多知识份子留在广场上,最后还有四君子绝食,刘晓波和侯德健都参与其中,尤其是侯德健,他在当时可能更有影响力。整个事件的结局并没有改变,我自己是过来人,我知道,即使方励之当时留在广场,也不会彻底扭转事件走向。”

今年二月,大陆知名台商和台湾媒体集团负责人蔡衍明,接受美国《华盛顿邮报》专访,指六四天安门屠杀“并非事实”几段讲话,引来王丹强烈抗议,相关话题引起震动,至今仍未平息。

王丹表示:“蔡衍明对关键问题并非不了解历史,而是他先选择相信共产党!这才是实质问题。他当时不在现场,怎能那么肯定说(解放军)没有打死人的话呢?不外乎就是他在大陆听从共产党所言,我们对同一事情有不同见解,为什么他不来听听我们的说法?一方面是蔡衍明对历史无知,同时也反映出他内心明显的倾向。他相信谁?这问题很重要。他身为一个台湾商人,在他内心宁愿选择相信共产党,不愿相信批评共产党的人。他带着这样的成见,却老说自己没有立场,这不就是很清楚的‘立场’吗?我们当然很担心他带着这样的立场做媒体事业。”

记者问王丹最不能接受外界对六四学运的评论意见为何?他说:“这些年来有个最大问题,有人说六四失败了,广场上死了那么多人,当年学生们做错了。但是,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误区,没有道理把一件事情没有做成,就说成是错的。历史上有很多成功的例子,都是经历过很多错误,最后获得成功。最简单的实例就是国父孙中山也经过多次革命失败,最终建立了民国。 如果因为六四最终没有成功,就指责学生不应该上街、不应该占领广场…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判断误区。”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萧融发自洛杉矶的报道。

“孔子学院”神速发展后的尴尬

作者 肖曼

为推广汉语教学和传播中国文化,增强中国的“软实力”,提高在世界上的“话语权”,中国大陆政府机构“中国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从2004年来,在全世界广泛开办“孔子学院”。在经历七八年的神速发展后,“孔子学院”在一些国家和地区遇到了尴尬局面,甚至受到怀疑和排斥。

美国国务院上周发布公告,要求全美的孔子学院必须得到美国认证,并指在学院教授中文的中国教师和志愿者违反了签证规定。美国国务院说,孔子学院内教授中文以及文化的教师是以J-1签证入境。J-1签证是一种非移民签证,供外国籍人士申请在美国作为交换学生、学者教书、工作和学习,以取得所谓的文化交流经验。孔子学院的中国教师以教授、教师以及研究学者的身份到美国,但是他们教授的对象却不仅是大学生,而是有不少小学和初中的学生。这违反了J-1签证持有者不得在公私立高中、初中以及小学教书的规定。另外,美国国务院的通告还明确指出,如果以教授中文为由申请J-1签证的话,赞助大学必须设立中文教学课程,而国务院并不认为孔子学院是赞助大学认可正式学分课程的一部分。

表面上看,中美之间争执的是孔子学院中国教师申请何种签证的问题。实际上,这体现了美国民间和官方对中国孔子学院的一种怀疑和抵制情绪。孔子学院在世界各国的推广十分迅速,比如在美国,从2004年起,到目前为止就在美国的48个州设立了81所孔子学院和299个孔子课堂。尽管大多数美国人一开始认为这给他们学习汉语提供了良好机会,但随时间推移,也有不少美国人表示担忧。尽管孔子学院通过教授汉语让外国更加了解中国,但孔子学院的官方性质,被怀疑是中国通过孔子学院向外展现软实力,甚至成为中国政府外交宣传工具。今年3月28日,美国国会外交事务监督与调查专门委员会就“中国公共外交代价”举行听证会时,国会众议员达纳•罗尔巴克尔就指责中国通过私营媒体和公共教育“进行宣传”。

对于美国政府要求孔子学院进行资格认证,中国《环球时报》表示这令人不解,理由是:同样在美国,也有德国的“歌德学院”、法国的法语学院等文化交流机构,它们并未被要求获得美方认证。对此质疑,有专家回答说:美国的大学虽然一向都设有不同的文化中心,例如德国的歌德中心、法国的法语联盟等等,但这些文化机构和中国孔子学院不同,都不是由政府出资管理。

美联社曾经撰文报道,中国“国家汉办“开设孔子课堂的建议在南加州一些地区遭到抵制。当地居民给报纸投稿质问说,中国的资本已经改变了当地的商业,难道中国还要改变美国的孩子?孔子在世界上的知名度很高,打着孔子的招牌办学,确实有效,但孔子是不是孔教?还仅仅是一位哲学家和教育家?一般外国人对此并不明确。一些美国人对不断涌入的中国文化强势表示排斥,他们认为开设孔子文化课堂是一种“宗教入侵”和“文化入侵”。

中国作为世界强国日益崛起,中文受到欢迎,中国政府利用这个实际需求来扩大中国语言和文化的影响。但从意识形态上来看,中国又是共产党一党专政的国家,传播某一独裁体制的语言文化,就会使民主体制下的一些外国人感到威胁。面对这种不安,主张“和为贵”的孔子也帮不上“孔子学院”的忙了。这说明,语言文化不是纯粹的科学,包含代表着种种不同的政治理念和历史传承。

如果抛开意识形态,仅仅谈汉语教学的话,孔子学院到底教给外国人什么呢?中国官方重视孔子学院而大把给钱,在国外开了好多分院,推出的课程已经可以涵盖发达国家从幼儿园到大学的所有年龄层。但知情者说:外国人在这里,似乎只能认识几千个汉字、包包饺子、打打太极、穿上戏服演演京剧,无非是模仿一点中国文化的皮毛。因此,在很多人眼中,孔子学院距离其创立时的初衷还有相当的距离,目前大多数等同于一所“汉语培训学校”。而在教学方法模式上,孔子学院也遇到了瓶颈。

中国的孔子学院目前已经在全球106个国家的350多个教育机构落户,在国外中小学设置的孔子课堂发展更快,现已达到500多个。但在数量上神速发展的同时,也到了对其本身尴尬局面有所检点的时候了。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沈良庆:中共将黑手伸到香港干涉出版自由

    今年元月中下旬,中共当局在通过非法监控获悉根据本人与维权网合作研究项目《双规问题民间调研报告》扩编、增订的《双规:一位中共前检察官的调查报告》即将在香港出版发行,在多次对本人威逼利诱无效情况下,将黑手伸到香港,成功阻止了该书进入销售市场。
   
    2011年12月28日,维权网提供小型项目资助、本人历时一年半才写出的《双规问题民间调研报告》由该网站发表后,我很快通过Facebook 站内信获悉报告终于发表。我并不认识的一位来信人施为鉴,他声称“我出版社有意在香港出版”该报告,希望能通过Gmail电子邮箱联系。打开Gmail邮 箱才知道,施先生供职香港联合作家出版社,曾出版过盛雪、杨建利、严正学等人著作。这份报告不仅耗费了不少时间和精力,还导致我不断受到警方的威逼利诱和 骚扰。直到报告发表前几天,合肥市公安局国保支队负责人还登门警告:这件事高层已经知道,报告一旦发表将会引起中央高层领导关注,后果严重。要求不要发表 该报告,可以通过他们跟社科院联系申请条件更优惠的官方研究项目,保证不会提出任何附加要求干扰独立研究,包括不会预设立场、观点和结论。但是遭到本人谢 绝并表示愿意对报告负责。为确保作者安全,维权网也建议慎重考虑是否发表该报告。我坚持发表不仅是为了捍卫言论出版自由,也是为了信守项目协议。否则,搜 集资料、调查访谈过程中的困难就会让我半途而废。现在有出版商愿意出版,当然求之不得,能否获得版税倒在其次。征询资助方意见后,我同意了施维鉴先生提出 的出版邀约。初步联系过程中,施先生在通过Skype跟我语聊时,再次强调曾经帮助过盛雪、杨建利、严正学等人,并告诉我:“我能让你出名,这本书可以为 你提供进入西方国家的敲门砖。”这句话让我感到有点意外。
   
    由于受到警方严密监控,我的所有通讯工具都无密可保,出版、增订内容(包括当事人照片)联系难免被警方掌控。12月31日,合肥警方再次率员登门 谈话。当晚,我向施先生通报此事:“今天下午国保支队长又奉省委主要负责人之命登门谈话,说省委领导已经看到报告发表,感到很担心,希望尽量减少‘负面影 响’,不要在媒体炒作,不要接受境外敌对出版社出版要求(这等于承认他们对我实行及时监控并控制全部通讯渠道),再次遭到拒绝,但也答应不会主动炒作,事 实上一份严肃的学术调研报告也没什么好炒作的。官方如此重视,倒让我觉得这份报告还有价值。”
   
    此后,警方不断施压,试图阻止图书出版。我一边虚与委蛇,一边按照出版商要求抓紧搜集补充资料、图片和修改、增订工作。在阻止无效情况下,警方要 求我尽可能推迟出版,理由是不要把弦绷得太紧,让他们对上边不好交代,不得不对我采取(强制)行动。这让我意识到中共当局在对作者施压无效情况下,可能想 争取时间,以便向出版商施压,阻止图书出版发行。我曾将这种担心告知维权网专家,认为香港与内地虽然形格势异,官方不能直接进行打压,但是他们不缺钱,可 能会采取收买手段。对方安慰我即便发生这种事,也是无可奈何的事,只能听天由命。
   
    1月12日,施维鉴先生通过Skype告知:全书制作已经完成,送发行商提供最后意见;预计明天开印,17日上市;全书352页,彩色折页,定价 116港币。要求告知地址,以便托人把样书带进大陆再寄给我。考虑到官方对图书出版事宜了如指掌,我就在G+和Facebook涂鸦墙发布了图书出版预 告,施先生迅即要求取消小广告,我尊嘱删除了相关信息。但这种保密要求也让我感到疑虑。加上托人带进图书并寄给我具有不确定性,访谈案例当事人急于见到图 书,我就通知他们:如果春节期间有熟人或者自己有机会去香港,可以自购几本带回。
   
    农历腊月二十三,警方以过小年名义请我吃饭,仍然试图阻止或者推迟报告出版。临回老家前夕,我将此事告知施先生并希望他顶住压力:“16日晚合肥 警方以过小年名义请我吃饭,席间关注的还是能否不出版或者延迟出版。他们披露,中纪委书记贺国强十分关注此事,担心报告发表和图书出版造成严重政治影响; 警方希望能尽可能淡化处理,但如果上边压力太大,届时对我有所行动,希望不要怪罪他们。我说:能理解,文责自负吧。考虑到官方对具体出版时间很关注,我担 心可能因为对我施压无效,会否争取时间以便对出版社施压,他们现在有这个能力。果然如此,请您务必顶住。这份报告来之不易,不仅耗费作者很多精力,那些中 介人和当事人都是鼓起勇气才敢于提供线索、接受采访的。即便到现在,有些当事人还是心有余悸。”
   
    春节期间,我急于知道图书出版发行情况,施先生一直不在线,我感到情况有点不妙。2月10日,一位当事人打电话告知香港市面上根本没有这本书。我 当即通过Skype和Gmail邮件与施先生联系。直到12日,他才回复:“未出版先宣传,这是大忌。大作出版一事引起特别关注,我们这方(出版和发行公 司)也承受很大压力。此书春节后已经出版,但是零售商订购不理想,也许也是接到指示了。这也是香港市面的书店里见不到书的原因。发行商建议等一段时间再看 订购情况。也希望你不要在网上再发相关内容的东西,否则我们白顶了压力,也会损失所有制作费用。样书要等适当机会寄给你。此邮件估计也不安全。阅后删 除。”由于信息不对称,我对此将信将疑:中共施压极为可能,但是施压手段很可能是收买;无论威胁、打压,抑或收买,都不大可能针对人数众多且不大确定的零 售商。假如出版商和/或发行商被收买,建议等待就是缓兵计。但在真相不明情况下,我也不能不相信施先生并给他带来损失,只能耐心等待。
   
    此后一直未收到样书,也没有重新发行消息或者时间表,施先生Skype头像的本尊照片变成了一道风景,个性化签名从淡泊明志变成了“哥只是一个拎 着皮包的传说”。4月7日,我通过Skype询问图书是否还有可能发行,如果不能,“既然中共的流氓行为给我们双方都造成损失,我们应该尽快表明自己的态 度,共同谴责这种侵犯言论、出版自由的霸道行径。”遗憾的是,直到现在也没有任何回应。
   
    经谷歌搜索,施维鉴先生仅有信息是《陈良宇传奇》(多维博客)作者,“施维鉴”是化名,以史为鉴的意思。这位主动提出愿意预付调查、写作经费雇我写候任首辅李克强弟弟但被婉拒的施维鉴先生神龙见首不见尾,他到底是什么人?
   
    既然出版方拒绝再联系并给予任何说明,本人不得不单方面决定将此事公开化,以揭露中共当局将黑手伸到香港干涉出版自由的野蛮行径。
   
    本文来源:维权网

新加坡美女银行经理吴伊甸在华获释

    上海讯,被中国扣留了三个月的新加坡籍渣打银行员工吴伊甸,已经获释。吴伊甸的一名客户据称卷逃数百万美元出逃。
   
    吴伊甸是在上海的渣打银行的私人银行部门的人员,她是在3月6日被扣留。虽然她获释,但是她必须继续留在中国一年,当局正在全球搜捕这名逃亡的客户。
   
    吴伊甸的美籍华裔未婚夫陈明从美国发博客说:“吴伊甸已经从监视居住获释”,是以5万元保释的。
   
    陈明说:“她一年内不得离开中国。”
   
    “他们判定她没有做错什么,于是释放了她,但他们还是不让她离开。”
   
    吴伊甸的母亲也证实了这项消息,吴伊甸在无锡获释,母女俩目前在上海。吴伊甸拒绝接听电话。
   
    她的母亲说:“这起案子给了她及我们的家庭很大的压力。”
   
    渣打银行新加坡籍驻华员工吴伊甸因涉嫌窝藏包庇罪被中国无锡警方刑事拘留。此案可能令银行从业者为中国超级富豪理财时面临的风险得以凸显。她的一 位客户是江阴市支行一位主管,携5千万美元银行资金潜逃。据中国央行估计,有超过1200亿美元资金从国企转移到了海外。
   
    今年早些时候,中国警方对孙锋发出国际通缉令,说他涉嫌于2011年底携带卷逃非法集资的一亿元人民币离开中国。据警方及农行总行表示,孙锋原是农行江阴支行行长,但失踪款项并非农行资金。
   
    无锡警方拒绝置评。
   
    陈明在博客中,抨击渣打银行并未对吴伊甸的获释做什么。“如果不是为了渣打工作,吴伊甸就不会认识孙峰,不会卷入这起案子。”
   
    法新社说,渣打银行表示,目前依然无法置评这起案子,因为警方依然在调查中。“但我们能证实,渣打没有被调查。”

  来源:南洋视界
   
    新加坡美女银行经理吴伊甸在华获释






   

陈光诚:在中国承受的痛苦超乎任何人想像 在美国很自在

上周末抵达美国的中国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星期四表示,在中国时,他和家人不时遭到殴打,承受的痛苦超乎常人想像,难以用言语形容。他说,在美国这几天很自在,自己已经很久没有这样的日子了。

  (德国之声中文网)陈光诚在上周末和妻子、两个孩子抵达美国,随即进入纽约大学。星期四,他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安德森‧古柏访问。这是他到美国后首次接受新闻界访问。陈光诚以中文作答,电视上播出的则是英语翻译。古柏提到陈光诚在中国服刑期满后继续在家里遭到软禁,陈光诚则纠正说,那不是在家软禁,而是非法拘禁。他说,很难用言语形容那一段时间的经历,但可以确定的是,极其痛苦。他说,他和妻子每隔一段时间就遭到殴打,那种痛苦超乎一般人的想像,只是他现在不愿意谈这段遭遇。

  陈光诚说,他已经很长时间没有感受过大自然的滋味,像是晒晒太阳、吹吹风。他说,这些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的事,他却有好长一段时间都是可望而不可及。

  CNN问道,他哪儿来的胆量和当权者对抗。陈光诚回答说,对抗邪恶,追求良善,是每一个人的本能。他说,挺身而出,对他而言是很自然的事。

  陈光诚谈到各路人马合作营救他的经过。他说他要讲件事,也许会让很多人意外。他说,一群人合作完成某件事之后,大家往往会争功;不过到山东营救他的人,当消息曝光后,他们忙着的是都要甘冒风险扛下责任,免得其他人受累。

  陈光诚说,脱逃过程中发生了太多事情,他还在整理零乱的记忆。陈光诚说,他现在最担心的是那些帮助过他的人会遭到中国当局报复,例如他的侄儿陈克贵被捕并以杀人罪遭到起诉。陈光诚说,一群人带着武器,深夜闯入陈克贵家,并企图带走陈克贵的父母,陈克贵在这种情形下,出于自卫,才会伤人。陈光诚说,中国当局罗织罪名以对付陈克贵,手法和2006年对付他一模一样。陈光诚说,这些人先跟被告说没有人愿意为被告辩护,然后对外宣称被告已经有律师,最后被告只好接受政府指派的律师,结果可想而知。

  陈光诚说,要确保他的侄儿得到公平审判,案子应该由山东以外的法庭审理。他呼吁大家和他一起为促进中国司法公平而奋斗。

新加坡撞车身亡富豪系红色后代 股市赚数千万起家

5月12日凌晨4时,一辆红色法拉利跑车在新加坡市区一交叉路口超速闯红灯,与一辆出租车相撞,除法拉利车主当 场死亡外,52岁的新加坡籍出租车司机和出租车内的一名日本乘客也在送医后不治身亡。据报道,法拉利车主为马驰,31岁,四川富豪。事发时,法拉利车内载 一名年轻女子
  
新加坡撞车身亡富豪系红色后代 股市赚数千万起家(组图)
2011年1月18日,新加坡,马驰(中)参加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25周年庆典暨筹款晚会。

  新加坡撞车身亡富豪系红色后代 股市赚数千万起家(组图)

  新加坡撞车身亡富豪系红色后代 股市赚数千万起家(组图)

  后面车辆拍到的片段显示,凌晨4时许路面亮着红灯,马驰驾驶的法拉利跑车以逾100公里的时速拦腰撞向的士,巨大的冲力令的士再撞向另一架电单车,引擎更飞脱至马路中央。

  “生命只有一次,尝尽世间绚烂。”这是马驰的QQ签名档,头像是一个法拉利的车标。

  在前同事钟伊看来,马驰的人生就像一部红色法拉利跑车,惊艳、狂飙,“马驰死了,他印证了他这个签名。”

  5月15日,钟伊得知,马驰3天前出车祸死亡,因为超速。

  “他是我这辈子见过的最优秀的人才。”2003年,时任移动公司泸州分公司市场部副经理的钟伊,向省公司领导举荐马驰:“他是个奇人,能力相当之强。”

  “网络相当于他家的后院。”钟伊说。他印象中的马驰,1米7多,很帅。

  中国移动泸州分公司的员工证实,马驰除了正常上班,主要精力投在股票市场、对冲基金等金融业务。

  “他那时自己投资金融市场赚的钱,保守估计应不下几百万。”一名移动公司高层管理人员说。

  矿区的“名门望族”

  家庭条件在矿区也算最好之列,但也没好到“显山露水”的程度

  四川石油管理局川南矿区,位于泸州市长江南岸,这是一个封闭的小社会,几天内,马驰在新加坡出事的消息传遍了整个矿区。

  泸州石油医院内科医师周为群,曾是马驰母亲同事。

  周为群说,马驰的父亲姓肖,退休前是矿区子弟一校的计算机老师;马驰的母亲马某,曾是川南矿区医院的一名内科医师,与周同在一部门工作,后来,改名为泸州石油医院。

  在马驰升初中前,父母因感情不和离婚。马某现常住新加坡。

  周为群说:“在马某与肖某离婚前,马驰叫‘肖京京’(音),是个腼腆内向的孩子。”

  “在班里不是特别的突出,他是那种不会引起老师太多关注的学生。”一位曾在初中时教过马驰的老师说。

  不过,马家在川南矿区算是当地的“名门望族”。

  据退休的老人们介绍,马驰的外公、外婆是当年陕北红军刘志丹的部下,被称为“马老红军”。

  川南矿区老干部处组织统计室干事陶非说,在马老红军和夫人生前,只要逢年过节,市领导都去看望他们。

  马家在矿区有一定威望,家庭条件在矿区也算最好之列,但也没好到“显山露水”的程度,“至少在矿区住那段时间,马家是没有买车的。”周为群说。

  记者从四川德阳获得的信息显示,马驰的妻子何婷婷曾为德阳电视台主播,目前在新加坡且身怀六甲。马驰的岳父母身份为普通职工,无政界、商界背景。

  可能靠股市起家

  挖他是因为他超强的市场营销能力,当时他把竞争对手搞垮了

  同学们回忆,高中时期,马驰开始在网络上炒股。

  同班同学刘丽(化名)说:“马驰的‘第一桶金’可能来自于股市。上学时,马驰就在家里安路由器,连好几台计算机看股市信息,还投入了几十万元炒股。钱可能是他妈妈给的。”

  5月21日,负责川南矿区互联网维护的一名工作人员说,当时,川南矿区刚建互联网络,用电话线拨号模式,常掉线,马驰打电话找人修。

  有一次,公司员工到马驰家维修,他抱怨说:“我几百万的股票,网络卡一下,损失好多钱,这算谁的?”

  2003年7月底,钟伊从四川移动遂宁分公司调入泸州,马驰当时在移动泸州市江阳区分公司上班。

  后来,钟伊了解到,马驰是从泸州市电脑市场被挖来的,当时他担任一家电脑网络公司老总,“他搞的是计算机网络,还有局域网建设等”。

  “挖他是因为他超强的市场营销能力,他当时把竞争对手搞垮了。”钟伊说。

  在江阳区移动公司,马驰的职位是营销中心的综合管理员,负责处理经营数据分析、整理市场信息、撰写营销材料,“相当于市场营销的参谋助手。”钟伊说。

  泸州市移动公司的一高管回忆,当时,马驰实际担任总经理助理。那时,马驰在网上炒股,做对冲基金赚了很多钱,当时泸州移动公司内部几乎人尽皆知。

  移动公司每年仅几个转正的名额。2003年底,钟伊向四川省公司最高层推荐了马驰,理由有三:超强的网络技术能力、超强的市场营销能力、超强的金融预判能力。

  马驰进入面试程序。钟伊回忆,但主考官不相信他这么年轻担任过总经理助理。

  最终,马驰没能转正。

  钟伊说,没有转正,意味着在移动公司没可能担任中层以上的管理职位。他推测,正是这次转正失败,导致马驰心灰意冷离开移动公司。

  该公司一位高管说,大约2005年前后,马驰离开泸州到成都发展。

  钟伊回忆,离开泸州移动后,有一次,马驰曾对全公司的员工群发电子邮件,大意是股市现在马上要度过低迷期,号召大家“砸锅卖铁进股市”,可当时没人听,随后股市果然大涨。

  或为职业基金操盘手

  一般他赚的钱远远多于付给投资者的利息,所以,才能在短期内暴富

  据新加坡的媒体报道,马驰在狮城经营着一家投资顾问公司。

  5月19日,马驰的大舅马忠林表示,马家部分亲属已赶往新加坡处理马驰的后事,其他信息无可奉告。

  有媒体报道,马驰曾在成都做电子产品生意,2008年方通过朋友关系到新加坡做电子产品和股票。

  5月22日,记者通过查询成都市工商注册档案的结果发现,企业法人名为“马驰”的有12家企业,身份证显示为1981年出生的只有一家,经营一花卉店。

  马驰的生意并未局限于电子领域。金甲虫公司是泸州市一家化妆品连锁经销企业,22日,一位管理人员透露,该公司在该市黄金地段租用的一个门面,业主是马驰。

  2007年前后,马驰以数百万的价格拍下该处房产,并向该公司出租。

  2009年,已定居新加坡的马驰回泸州请钟伊吃饭。席间,钟伊求教赚钱的手段。

  马驰打比方说:“如果银行利息是3厘的话,你把钱交给我,我给你8厘钱的利息,你干不干?”

  “我当时一下就明白了。”钟伊说,马驰应是一个职业基金操盘手,利用民间借贷的方式,通过股票、债券等进行投资,除返还投资者本息之外的溢出利益部分,就由操盘手获得。

  钟伊说,具体操作模式他没说,“一般马驰赚的钱远远多于付给投资者的利息,所以他才能在短期内暴富。”

  当天,马驰让钟伊盯紧某一只股票,并教他利用地区差价,向新加坡出口小包装的烈性白酒。马驰还感慨:“在网络上找钱太简单了!”

  飙车命丧狮城

  马驰喜欢半夜开车,是因为这时候路上车少

  马驰喜欢车。

  在泸州的好友证实,在泸期间,马驰开的是一辆价值数十万元的英菲尼迪。

  据媒体报道,在事故中撞毁的法拉利599GTO的价值约合人民币900万元,全球仅有599辆,是马驰买给自己的30岁生日礼物。

  此外,马驰还有一辆价值约合人民币200万元的宝马房车。

  据新加坡媒体报道,马驰是新移民团体天府同乡会的活跃成员,妻子何婷婷是天府会理事。

  天府同乡会会长杜志强说,马驰积极参与该会的慈善活动,在颁发奖学金、帮助福利团体等活动上,每次捐款至少有千元。

  对于是否醉驾,与马驰同龄的朋友理查德·张表示,马驰喝一杯酒都会“脸红”,没有喝酒的习惯。

  马驰母亲曾对马驰的朋友介绍,马驰喜欢半夜开车,因为这时路上车少。

  5月12日凌晨3时,马驰对妻子何婷婷说,他想跟朋友外出驾车“兜风”。随后,他开着法拉利出发。

  车祸现场视频画面显示,凌晨4时左右,路面亮着红灯,马驰的法拉利跑车以超过100公里的时速撞向一辆的士,巨大的冲力又将的士撞向另一辆摩托车。

  马驰当场身亡,他车上搭载的一名年轻女子头部受伤被送入院;新加坡籍出租车司机和车内的一名日本女乘客在送院后不治身亡。

  据车祸现场拍摄的视频,马驰要为车祸负不可推卸的责任。

  钟伊最后一次见马驰是在2009年。当时,马驰回泸州请老同事吃饭,曾抱怨,不想在新加坡待一辈子,“狮城太小,没有可飙车的路段”。

  钟伊对此感到痛心。2003年12月12日,钟伊说,他因超速也曾在四川遂宁发生车祸,脑震荡失忆达一个月之久,随后,因并发症带来身体不便使他失去了职位,“我很后悔,没有和马驰交流车祸的教训。”

  人物简介

  马驰 四川泸州市人,1981年出生于一普通单位职工家庭。中学时,开始接触互联网与金融股市。后来,选择创业。

  2008年,他携妻到新加坡从事金融和投资活动。

  今年5月12日凌晨4时,马驰驾驶一辆价值140万美元的红色限量版法拉利599GTO跑车,在新加坡市区一交叉路口超速闯红灯,与一辆出租车相撞。

  马驰当场死亡,新加坡籍出租车司机和一名日本乘客在送医院后不治身亡。

  事发后,31岁富翁马驰的身世备受瞩目。

  本报记者 吴伟 四川泸州、成都报道

  马驰家境富裕,在狮城东部有一座价值约合人民币1500万元的豪宅。

  马驰驾驶的法拉利599GTO价格约合人民币900万元,是马驰去年买来送给自己的30岁生日礼物。

  除了此次事故中撞毁的一辆法拉利,马驰还有一辆价值约合人民币200万元的宝马房车。

美国2011年度人权报告称中国为“独裁国家”

人民网华盛顿5月24日电 (记者 温宪、王恬)5月24日,美国国务院发表了向国会提交的2011年度人权国别报告。在这一年度报告中,美国政府对世界所有国家指手画脚、颐指气使恶习不改。在长达142页有关中国人权状况报告中,美国政府对中国人权进步事业视而不见,对中国人权状况全面抹黑。

5月24日上午,美国国务卿克林顿、美国国务院负责民主、人权和劳工的助理国务卿波斯纳在此间正式推出上述年度报告。

自上世纪70年代初开始,美国国务院每年向国会提交人权国别报告。在2011年度人权国别报告中,美国对世界上近200个国家的人权情况品头论足。美国国务院负责民主、人权和劳工的助理国务卿波斯纳在介绍这一报告时称,许多国家的人权状况“极为糟糕”,其中包括伊朗、朝鲜、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叙利亚、白俄罗斯和中国。

这一人权报告在论及中国(包括西藏、香港和澳门)人权状况时,开头便指中国为“独裁国家”,称在主要领域中国的人权形势继续恶化。报告全然无视中国人权事业所取得的历史性进步,戴着有色眼镜将中国人权状况描绘得一无是处。

对于中国惩治腐败的努力,这一报告只提及一句,称“中国官方起诉了一些特别是与腐败有关的渎职者”。话锋一转,这一报告称,“然而,中国共产党内部纪律程序不透明,尚不清楚人权和行政渎职者是否得到一贯的惩处。”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公布美国2011年人权报告

薄瓜瓜接过毕业证:今天只想过属于自己的一天

     周四,在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的一个毕业典礼上,薄熙来的儿子薄瓜瓜接过毕业证书时,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同学们为他欢唿。

在约翰•肯尼迪纪念公园举行的肯尼迪政府学院毕业典礼上,24岁的薄瓜瓜与教职人员握手,走过讲台,看起来很从容。他取得了公共政策硕士学位。薄瓜瓜的父亲薄熙来曾任中国重庆市市委书记,最近被免去党内职务,他的母亲谷开来因涉嫌杀害一名英国籍商人而被移送司法机关。

毕业典礼结束后,薄瓜瓜拒绝了《华尔街日报》记者的置评请求。他穿着黑色毕业礼袍,毕业礼服披肩为深红色。

他说:我今天只想过属于自己的一天。他与两个朋友一起走开,然后加入了其他一群人,和大家在典礼帐篷外聊天。

近一个月前,薄瓜瓜在哈佛大学校报The Harvard Crimson上发表声明称,有关他家庭的丑闻曝光后,真心请求媒体人士不要打扰他的同学和老师的生活。

华尔街日报

 


5月24日,薄瓜瓜从马萨诸塞州的哈佛大学毕业,他获得了公共政策硕士学位。路透

中国终将吞下对朝纵容的苦果

朝鲜半岛正在成为东方的萨拉热窝。这个脆弱的地区由于某些国家自己“刹不住车”,随时可能引爆一场谁也不想看见却无法阻止的战争。

伴随着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的消息,朝韩之间的口水战日渐升级,双方比赛着谁更强硬,都不准备先低下头。

据闻,美韩已经就朝鲜半岛可能的紧张局势做好战争准备,美国甚至制定好了撤侨计划。日本媒体根据往例猜测,此举表明美韩的战争计划临近最后阶段。

在此敏感时刻,美国朝鲜问题特使戴维斯对中韩进行了穿梭访问。在与中国朝鲜问题特使武大伟进行会谈后,双方仍将维持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视为当前的首要之务。这也显示,美国仍在做两手打算:如果中国能够对朝鲜施加足够的影响,阻止朝鲜的盲进政策,那么或可避免战争于万一;但是,如果中国对朝工作失败,则将可能面对战争局面。

而从近期发生的朝鲜士兵在中国海域扣押中国渔民的事件,可以推断,中国虽然竭尽全力维系与朝鲜的牢固关系,不惜拂逆不少国民的反对意见,执意对朝鲜进行经济、政治、军事、外交等全方位的支持,希冀朝鲜政权和朝鲜半岛保持稳定,为中国周边扎紧一个牢固的栅栏,营造和平的发展环境,然而双方关系远不像中国所期望达到的那样亲密无间,朝鲜对中国的隔膜和疏离感仍不时困扰两国关系,甚至在两国边境地区制造一些具体的事端,更毋庸说在发射卫星、导弹、核试验等重大问题上向来我行我素,很少认真听取中国的意见了。

中国作为一个潜在的世界性大国,不管是从对朝鲜无微不至的照顾,还是从两国的血盟关系来说,在中朝关系中的角色以及对朝实际的微不足道的影响力,都显得十分尴尬,乃至于让很多中国人觉得中国政府在做冤大头,很窝囊。

这些还不是最关键的。朝鲜长期以来就像一个被中国宠坏了的孩子,只从个人的私欲出发,与世界打交道,在国内搞自己的一套,完全将一个对其国防安全和国计民生具有重要意义的国家的利益弃之不顾。而这个国家对此毫无作为,以一贯的“韬光养晦”战略和“不干涉别国内政”的教条,将自己紧紧束缚住,纵容这个惯孩子为所欲为,与那些和其具有长远而密切的联系的国家站在对立面,不断挑起是非,让其左右为难,并为此消耗大量外交资源,同时,在内部事务上,将极权主义推向家族世袭独裁的极致,特别是扶持一个乳臭未干的青年走上最高权力宝座;耗尽资财,竭力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以至核武器,研发尖端科技产品,供养一支远远超过需要的军队,由此导致民生匮乏,黎庶涂炭。

如果不是中国,美国肯定早就联合韩国将朝鲜拿下。俄罗斯绝不会为了朝鲜像中国这样做出重大牺牲。

这样看来,有关各方中,好像除了中国谁都不真正在乎这个半岛的和平与稳定。

多年来中国的对朝纵容政策得到了什么结果呢?

朝鲜的体制越来越背离现代政治的基本精神,走向一个极端,即逐步形成了以家族世袭独断权力为核心的极权主义体制。为了维护这一体制,将继续实行愚民的意识形态宣传和教育;闭关锁国,盲目排外,维持高度的计划经济;政治保守,推行国家机器家族化,搞先军政治和家天下,钳制民众自由。

这样的体制,必然引起两个对中国不利的后果:一是经济上的衰败,国民生活困难,社会陷于动荡的危险增加;二是过分寄望于领袖的“伟大”和“英明”以及其超强的控制力,而一旦这些出现问题,就必将导致局势的不稳定和内部混乱,导致政权的崩溃,最终将殃及池鱼,加重中国的财务和政治负担,使中国被迫卷入其中,付出昂贵的代价。

不讲国际政治规则,不按套路出牌,向来是神秘莫测的朝鲜的杀手锏式武器。就连实质上的保护国中国也常常处于被动状态,对朝鲜何时出牌,出什么牌,怎么出牌,一概不知。比如发射卫星和核试验,中国方面都是在其成为既成事实后才获悉消息。但这样并不能减轻中国的责任,所有的善后事宜,没有中国的参与,就无法收拾局面。

积极寻求非对称战略优势,发展尖端武器系统,特别是生化和核武器。中国已经失去了阻止朝鲜拥有核武器的最好时机,只能接受目前的结果。而事实表明,中国无法对朝鲜施加影响,劝服其放弃野心勃勃的核武计划,核能力转化为强大的军事能力,必将成为其坚定的诉求。

一个由于领袖的权威不足而可能陷入危机的政权,就有可能铤而走险,在军事上采取盲进主义路线,依靠制造外部争端以至战争,保住并巩固执政权力,使区域局势混乱。

一个没有规则意识、动辄搞出其不意以逞私欲的政权,将大大减轻区域相关国家间的互信,增加外部误判的风险,也使中国的外交斡旋余地缩小,一些看似不经意的冲突或将引爆更激烈的后果。

一个躺在核武器之上并缺乏有效控制能力的政权,就会将人类特别是周边国家国民带入灾难,临近朝鲜的中国首当其冲会成为受害者。

在中国的纵容下,权力失控、战争或者核灾难等重大危机,随着金正恩的上台后,离现实并非那么遥不可及了,中国势必将为此自食苦果。

在这种情况下,有必要未雨绸缪,谋划弥补对策,在继续推进有关各方和谈,促使朝鲜放弃其核武计划之外,积极作为,制定朝鲜半岛危机应对方案,掌握战略主动性:在冲突激化或者朝鲜内乱的情况下,中美应当联手,动用特种部队,采取闪电战术,迅速控制朝鲜核武库、生化武库以及其他中远程导弹基地,控制朝鲜高层以及参谋本部、广播、电视、报纸等战略要地,以避免朝鲜孤注一掷,玉石俱焚,将可能的战略损失和灾难减少到最低程度。

在此之前,中美应形成共识,并达成协议,在特殊情况下需要中美合作应对朝鲜局势时,应当确保各自利益的实现。要点是:与六方会谈相关方韩、俄、日达成默契,配合和支持中美联合行动;战后,中美军队均在限定时间内撤出朝鲜半岛;扶持朝鲜内部人士成立临时政府,实施三步走战略,与韩国实现停火,并随即展开和谈,支持其最终实现统一;朝鲜半岛建立非核区,不允许研发和生产核武器、生化武器以及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韩终止同盟条约,统一后的朝鲜半岛奉行中立政策。

但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未必有勇气和眼光去实施这个于国于民均比较有利的战略,因此,对局势一定程度的悲观不可避免。而另一种可能对中国也并非是个好消息,即在内部斗争和博弈中,朝鲜的世袭政权继续在一定时期保持稳定,这则意味着中国还有其他各方都将在其继续存在的时间里睡不好觉,并为此无限期地满足它无底洞般的欲求……

丁咚,作者博客

《外交政策》:瓷器店里的熊

核心提示:中国不是一个繁荣的经济体即将迎来泡沫破裂的问题——问题比这要大得多。社会不满和收入差距可能将中国撕裂。

原文:Bear in a China Shop
发表:2012年5月22日
作者:葛艺豪(ARTHUR KROEBER)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参考了其他的"同来源译文"

Inline image 1
【原文配图】

一次又一次地,中国让怀疑论者的话落了空。这些人声称,中国独特的混合模式,也就是由威权型的共产党和大型国企占主导地位的日益由市场驱动的经济不可能持 续。今天,这些声音比以往何时候都响亮。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教授迈克·派蒂斯(Michael Pettis)是最悲观的学者之一,也是一位受人尊重的怀疑论者。他在月预测说"中国的年经济增长率在下个十年平均不会超过3%"。位于伯克利的加州大 学的巴里·艾肯格林(Barry Eichengreen)去年警告说,中国已经接近许多高速增长的经济体会碰到的"中等收入陷阱"的那堵墙了,它们会撞上去,然后增长放缓,甚至停滞。

毫无疑问,中国是有很多问题。多年来一边倒的由投资推动的增长导致明显过剩。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疲弱的全球经济和国内劳动力成本的急剧上涨使中国出 口放缓。与此同时,巨大的房地产泡沫开始慢慢漏气,最新的经济数据也令人沮丧。2012年第一季度,GDP实际年增长率降到7%以下,4月的工业产出、电 力生产、银行贷款和房地产交易也明显放缓。中国的传奇性增长是不是面临着严重问题了?

还没有。中国很可能将穿越这些浅滩,保持大约7%的年增长率,并在2020年前后超越美国,成为世界头号经济体。比起过去平均10%的增长率已经放缓了不 少,但是仍然是不错的。但是,不那么确定的是,中国共产党能否让这种增长公正、公平、惠及全民。10年后更可能出现的情况不是中国经济崩溃,而是一个存在 深刻缺陷且不稳定的中国社会。

中国的经济模式与二战后日本、韩国和台湾的"追赶型增长"非常类似。"追赶型增长"背后的理论认为,穷国可以通过模仿和传播进口技术明显接近富国的收入水 平。例如,在1950和60年代,日本利用"向工程"技术制造的铲平比如汽车、钟表和照相机使得丰田、尼康和索尼这样的全球性企业风起云涌。采用"追赶 型增长"的策略需要配套的以出口为导向的工业政策、大量投资于基础设施和基础工业,并牢牢控制金融体系这样才能支撑基础设施、基础工业、和出口,而不是尽 可能地利润最大化。

中国的"追赶"阶段还远远没有结束。中国已经掌握基本工业原料和消费产品的生产,但向复杂机械和高技术产品的进军才刚刚开始。2010年,中国的人均收入 只是美国的20%左右。按照多数标准,中国今天的经济与60年代末的日本和1980年前后的韩国和台湾相当。这些国家接下来都经历了10年甚至20年的迅 速增长。鉴于与这些国家和地区经济体系的相似性,中国没有明显理由不同。

对追赶型国家来说,增长主要在于资源的动员能力而非资源的利用效率,后者是增长率较低的富国的核心所在。从历史上来看,中国年度真实GDP增长中有2/3 来自于追加资本和劳动力。这也就意味着让工人从传统的农业转移为现代劳工。只有不到1/3的增长来自于对资源的更有效率的使用。

在如美国这样的富裕国家——资本雄厚,所有的工人都已经在现代领域——那么正好相反,大约有2/3的增长来自于对资源的更有效率的使用,只有1/3来自于 追加资本和劳动力。那些从富裕国家来到中国的分析家们通过自己的经验,相信经济增长主要与效率有关,在中国他们看到了大量的浪费和低效,得出的结论就是增 长肯定是不能持续。他们没有看到更大的背景。这一体系的巨大成功在于能够动员资本和劳动力的能力,从而克服了边际效率的问题。

所有的发展中国家最后都要到达一个临界点:他们已经将所有的工人都转移到了现代领域,也基本上已经分配了能够分配的所有资金。在这个时候,增长率会急速下 跌。对于没能从动员资源成功转向提高资源使用效率的国家而言,人均GDP的实际增长可能几乎停顿。这些国家也会面临收入严重不均——这种情况往往在资源动 员阶段加剧而在效率阶段减弱。有些人担心中国已经处在悬崖的边缘。但是,数据并不支持这种悲观的看法。首先,中国仍然存在大量剩余劳动力。中国还有三分之 一以上的劳动力仍在从事农业,其他东北亚经济体在这个数字降到20%以下才开始明显放慢增长。中国还要有十年才会到达这个数字。

其次,尽管这些年来中国的建筑狂热不减,中国投在固定资本上的存量,如基础设施、房产和工业园上的资本相对于其经济或人口而言所占比例并不大。富裕国家的 固定资本存量通常是当年GDP的三倍多。而中国只有2.5左右。如果看人均的话,中国和1960年代的日本的人均固定资本存量差不多,和1930年的美国 相比,还不足三分之一。也就是说,还需要更多的大规模投资。因此中国的经济会继续通过资本拉动而增长,尽管的确需要在近期就转向消费者导向的经济。

衡量中国的长期资本负债的一个指标就是住房。很多观察者美国的住房泡沫崩溃带来的灾难吓坏了,对他们而言,中国的房地产泡沫比美国还可怕。美国经济学家 罗伯特·阿利伯( Robert Z. Aliber)今年1月在他的书中这么说,中国的住宅繁荣"根本不可持续"。的确,自2005年以来,地价和房价飞速上升,很多城市的郊区都分布着一片片 空置的住宅楼。

但中国的住房情况与美国截然不同。美国的泡沫源于借贷太多(可以贷款95%买房)。这就导致美国的房价远远偏离了之前40年建立的基础值,刺激建筑商们在 遥远的地方建房,而人们并不需要这些房子。在中国,抵押贷款并不高,价格上涨主要是市场初期一次性的激增,而不是对正常趋势的偏离,而且中国急需像样的住 宅。

根据我的公司,龙洲经济的研究,自从2000年以来,中国的住房基本上都只有60%的贷款。最低的首付也在20-30%之间——这和美国相比远没有那么大 的债务杠杆。房价快速上升,但是部分是因为在2000年之前房价是被人为压低了。那时国有企业分配住房,也没有什么私人交易市场。之后十年的房价急升只是 价格对现实的调整。尽管关于"鬼城"的文章写 的都是空置公寓楼,更重要的事实是城市里,中国还在缺房——这和泡沫即将破灭时的情况相反。

中国的2.25亿城市家庭有近三分之一生活在没有厨房或卫生间的地方。相当于印尼所有人口的中国还都生活在工厂宿舍、临时建筑物、地下室、防空洞和郊区的 棚屋里。今后20年,如果现有趋势持续的话,另外3亿人(相当于美国总人口)将从农村迁移到城市。为容纳这些新移民,缓解当前的短缺,更新破烂失修的住 宅,中国从现在直到2030年每年需要建造1000万套住宅。而从2000年至2010年,实际的数字仅为每年700万套,因此,中国还有大量工程要建。 电厂、煤气水电供应和空运货物设施这类基础设施也是一样。

但房地产市场也勾勒出中国的真实问题:不是增长不可持续,而是这种增长极不公平。整体住宅短缺与用于满足新兴精英阶级的豪宅供应过剩并存。尽管多数中国人 从经济增长中获益,社会最顶层的获利却令人发指,而且往往只是因为他们在政府或党内有关系,这使他们通过攫取土地、建筑项目贪污或股市内部交易获取巨额利 润。中国经济学家小鲁2010年开展的一项研究发现,收入最高的2%家庭占到全国城市收入的35%。稳居垄断地位并且可以享受国有银行廉价贷款的少数巨 型国企几乎拥有无限的赚钱机会。国有银行自身2011年的利润达到惊人的1,650亿美元。生产力和就业的提高几乎主要归功于私营公司,但它们的利润却很 微薄,而且遭受普遍的歧视。

而这一切的根源在于一个不公的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最终控制着所有资源的配置,其官员们可以不顾法律,而内部的纪律检查程序又模糊不清。偶尔会有一名高官 因为腐败而下台,比如重庆的党委书记薄熙来。但是这种情况反映的只是党内的权力斗争,而不是腐败的终结。几年后,中国很可能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 体。但是,在解决公平问题以前,中国仍然是一个二流社会。

*译注:标题"瓷器店里的熊"是双关语,China在英文中既指中国,也指瓷器。而英文俚语"瓷器店里的牛"是指非常脆弱的状态,很容易搞砸的情况。在英 文中"牛"又有指称经济向好的含义。于是把"瓷器店里的牛"改为"瓷器店里的熊"指的就是中国的经济下滑可能带来的灾难。

作者葛艺豪是龙洲经济咨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长期的中国和东亚经济研究学者。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