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1月14日星期四

聚焦中国: 自由亚州|一周网事焦点:两知名学者微博被封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Next Generation in Online Meetings

GoTo Webinar is a new, affordable, do-it-yourself Web event service that doesn't require a consultant. Get $10 off after your complimentary trial.
From our sponsors
自由亚州|一周网事焦点:两知名学者微博被封
Nov 14th 2013, 23:06, by Grass Mud Horse

图片:历史学者章立凡(左);政治学者张鸣。(网络资料)

图片:历史学者章立凡(左);政治学者张鸣。(网络资料)

听众朋友,每个星期,自由亚洲电台都会集中总结中国民众通过网络突破言论封锁的最新情况。北京11月9日至12日召开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期间,历史学者章立凡和政治学者张鸣两位网络知名人士的微博被封、新浪处理10万多个微博账户的消息加剧了公众对网络自由的忧虑。下面请听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为大家回顾一周网事,也就是这几天中国网络上的热门话题和敏感微博。

"我微博里最钟爱的章立凡先生去哪里了?"

这是新浪微博用户"世纪哲人王者归来"11月12日发的微博。"世纪哲人王者归来"是北京知名独立近代史学家章立凡在新浪微博上的34万粉丝之一。 "世纪哲人王者归来"这位章立凡的粉丝在微博中继续问道:

"(章立凡)他是民国民主人士章乃器之子,近代史学家,针砭实事,独抒已见,去哪里啦。"

这样的问题章立凡显然无法通过过去的微博帐号来回答。11月12号,章立凡在新浪、网易、腾讯等中国网站上的微博帐号被注销,微博全部遭到删除,他的网易、搜狐和新浪博客网页也遭到封杀。用谷歌和中国最大搜索引擎百度搜索,这些页面虽然会出现在搜索结果中,但是点击链接却无法打开。百度百科上有关章立凡个人经历的阐释中,倒是多了一条最新消息,证实了章立凡在中国各大网站博客、微博11月12号均被注销的事情。

新浪微博用户蛋蛋的坏坏  :昨夜中国刚刚高票当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今日大V章立凡的个人主页、博客、微博全部被封杀……这世道,八戒都可以当选全球超级美男……

很多网友问到,为什么中国就容不下一点不同的声音,认为封杀章立凡的微博不合逻辑。章立凡到底在网上说了什么做了什么,让他遭到封杀?章立凡今年63岁,父亲章乃器在1957年中共反右运动中被作为"四大右派"之一而受到迫害。近年来,历史著作颇丰的章立凡成为网络知名公共知识分子,他在新浪网上曾发过有关历史和时事的微博1.7万条,批判毛泽东和呼吁中国进行政治改革是其中重要内容。章立凡曾在新浪微博上请网友就"否定了毛泽东,中国的未来怎样?"进行投票,触及了敏感题材。章立凡这种表述显然与中国新任领导人习近平提出的"不能用前30年否定后30年"不一致,更引起网络上支持毛泽东左派人士的不满。这次章立凡微博和博客全被封杀,有毛左派人士表示高兴。

章立凡微博在中国遭到封锁的事情在遭到中国政府封禁的美国推特网站和脸书网站也引起关注。美国推特帐户"最新被屏蔽的微博"://@章立凡:【纳税人声明】本纳税人有义务供养国家军队,无义务供养党派军队。凡盗用我所缴纳的税款用于供养党派军队者,均属非法行为,本人保留追究权利。

这是收集中国被封微博的美国推特网站帐户"最新被屏蔽的微博"11月10号转发的章立凡在大陆网站发过的微博。然而,现在中国网友在大陆网站上已经看不到这些微博。不仅如此,就连中国网友转发章立凡的微博观点,也被删除。还有中国网友表示,自己对章立凡被删事件进行的评论也被删除。网易微博"觉是轩":我说"章立凡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你也删。中国有成千上万个章立凡式的人物,地球人都知道的事儿。

中国在网上封杀维权人士、法律专家、异议人士不同声音的事件屡见不鲜。这次历史学家章立凡微博遭到封杀,有网友问道,历史学家微博被封,这段历史怎么写?还有网友说,放弃对这个政权的幻想吧。

"你在哪! 你哑了吗? 中国人都哑了吗?"这是腾讯微博用户"农民工联盟"11月13号发给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者张鸣教授的微博。另一个叫"缘来如此"的用户回复他说: 张鸣被禁言。实际上,腾讯一些网友在一天之前就开始互相转告张鸣在腾讯微博中被禁言的消息了。

腾讯微博用户"白云蓝天": 张老师没有一丁点的武器,没有一兵一卒!没有执政的任何大权!只有一颗普通民众的心。一张吃人饭说人话的嘴巴!一双手捧着民众的心!你们当局执政者到底惧怕他什么!要给张鸣老师禁言!难道张鸣老师一开口就能够戳穿当局者的谎言?!

这是中国网友对张鸣被禁言表示不满抗议。

1957年出生的张鸣教授近年来在微博上频频就时政发表尖锐犀利的观点。有网友对张鸣的腾讯微博被封表示不吃惊。

腾讯微博用户"得遇晚舟":张鸣教授用他一杆泣鬼神的神来之笔,刀刀见血,刺中裆(党)的要害,还能容他开口么? 封博,早晚的事。

实际上,张鸣教授在新浪网上的微博帐号以前早就被禁言注销。据新浪网上有其他人设置的专门转发张鸣观点的微博信息,张鸣最近就"三中全会"发表多条评论。其中之一内容是:只要公有制经济还是主体,就不可能有什么市场的主体地位,市场只能成为权贵的捞钱机器,这样的市场,注定是扭曲的。

除了知名学者章立凡和张鸣外,还有一些不知名的微博用户在三中全会期间被禁言删贴。

新浪微博 " 练健美的巴菲特":稍微提点对祖国长老大会(暗指三中全会)的看法,就被删贴。哎,锦衣卫无处不在啊。

11月12号,中国媒体公开了新浪网在过去3个月里禁言或注销10万多个微博帐号的消息。这些帐号被处理的原因是因为它们被认为超越了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和信息真实性七个底线。有网友分析说,原来这就是近期新浪微博比过去冷清多了的原因。有的网友引述北京官员曾说过的"大陆网络全世界最自由"来反讽官方钳制网络自由的非法行为。

新浪微博"迷人米老鼠":你说中国有言论自由,微博开始禁言删帖了。你说你是无产阶级代表,要求官员公示财产的坐牢了。你说中国人权(比美国)好五倍,上访群众被维稳劳教了。你说你有三个自信、宇宙真理,呼吁普选的成敌对势力了。现在你啥也不说了,干脆直接成立"契卡"了。(转发)

这条微博所说的"契卡",原来是指前苏联的肃反委员会,这里显然是暗指这次中国"三中全会"上决定成立的国家安全委员会。

自8月份中国开始又一波清理网络活动以来,广东《新快报》记者刘虎等中国多个网络发言活跃人士、网络大V即拥有众多粉丝的意见领袖被以多种理由拘捕,令国内外舆论震惊。官方9月份还颁布新司法解释,说网络谣言被转发500次以上者涉嫌犯罪。现在历史学者章立凡和政治学者张鸣两位网络知名活跃人士的微博又被封杀,新浪网过去三个月内清理10万多个微博帐号,这些消息再次加剧了中国网络上来自民众的不满、绝望和恐惧气氛。

北京知名媒体人、记者刘向南:章立凡之后,下一个被专政的微博会是谁? (新浪微博)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摘录的一周网事。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Grass Mud Horse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聚焦中国: 智谷趋势|用这种方法可分析出国安委采取美国模式还是苏联模式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Next Generation in Online Meetings

GoTo Webinar is a new, affordable, do-it-yourself Web event service that doesn't require a consultant. Get $10 off after your complimentary trial.
From our sponsors
智谷趋势|用这种方法可分析出国安委采取美国模式还是苏联模式
Nov 14th 2013, 22:18, by S. Hernandez

0

智谷趋势(微信号zgtrend),决策者的首席情报顾问,最专业的全球趋势情报提供者。

请点击标题下方"智谷趋势",选择关注。点击右上角将本文分享到朋友圈。

按:对三中全会公报的1500万份解读,基本都是点评式。这篇文章是目前最具大视野最有逻辑美的分析,把当前的经济大势、政治逻辑与公报融合,值得收藏阅读。

用这种方法可分析出国安委采取美国模式还是苏联模式︱智谷趋势

文|华泰证券研究所策略首席研究员 徐彪

对于十八届三中全会,关键性问题就一个:为何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

我们先看国家安全委员会,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机构呢?以美国为例,国安委由总统任主席,副总统、国务卿、财政部长、国防部长为法定的正式成员。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和中央情报局局长分别以军事顾问、情报顾问身份法定列席会议。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职责主要是在一切有关国家安全政策的统一与协调方面,向总统提出建议;协助总统制定、审查并协调与国家安全有关的内政、外交及军事政策。

如果中国的国安委比照美国版本,那就更多是一个联络协调机制。并不直接决定下面"公安、武警、司法、国家安全部、解放军总参二部三部、总政的联络部、外交部、外宣办"等部门的人事任免,也不改变以上部门的事权汇报对象。

但是呢,除美国版本外,还有一个样板,就是苏联模式。苏联版国家安全委员会估计听过的人不多,但他的别名您一定如雷贯耳——克格勃。克格勃和美国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不同,这是一个实职常设机构。

三中全会公告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时候,并没有透露更多细节,我们无从猜测国家安全委员会到底偏实还是偏虚。但是我们可以这么想:如果完全偏虚,似乎没必要在三中全会上大张旗鼓地宣布。如果完全偏实,这将引发军队、情报和外交三个条线大地震(还有比更换上级机关更震动的事情么?)。

比较中庸的猜测是,国安委介于虚实之间。那么,有没有办法可以窥视国安委到底是战略制定机构,还是人权事权一把抓的机构呢?答曰有的。等公告,公告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的具体构成,如果成员涵盖武装力量、情报和外交主管部门的所有一把手,大概率来说就是偏战略制定。如果成员很精简,大概率来说,就是偏实。

无论虚实,都不意味着我们可以小觑国安委。因为在中国现行体制下,"xx委员会"和"xx领导小组"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举例而言,只要提及人事,大家首先会想起中组部。但在中组部上面,还有一个不显山不露水的小组,叫"中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如果你足够细心的话,很快会发现一个有趣的地方:中组部部长传统上会担任中央党建小组的副组长,组长是谁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编者注:现为刘云山)。哪怕从字面上理解,党建工作都应该是包含组织工作的,但组织工作无法涵盖党建工作。

我们接着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中央从来都不缺各种领导小组。但是呢,几乎所有的小组都只负责一个方面工作,中央党建领导工作小组管党建,中央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管意识形态,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管经济建设。你见到过横跨小组或者委员会的超级小组么?很显然,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出现,将打破历史和惯例。它存在意义是"全面深化改革",这是一个很宽泛的词汇,但凡需要"深化改革"的,都和这个新领导小组有关。小组负责的范围到底有多宽,取决于哪些领域需要深化。标准答案来自三中全会公告,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经济领域、政治领域、文化领域、安全与军事领域、党建领域无一漏网!当然,范围宽本身并不代表明朝内阁决策体系将昨日重现,这个新诞生的领导工作小组能做到什么程度,才是问题的关键。而这个问题,唯有时间能回答。

梳理完国安委和深改小组,我们应该可以得出一个模糊但大致正确的结论:组织架构方面在调整,所有的调整有利于增强中央对全领域的掌控力。为何会有这种变化呢?

国安委的设立对应着我们的外部环境逐步恶化。如果没有一个足够分量的理由,我们很难想象一届新领导上台半年就能协调如此多部门折腾出这么大动静。至于具体理由,可以一字不易地摘抄我们4月底在《大视角才有大解读:评政治局经济工作会议》一文中提出的看法:

"从我们掌握的事实来推断,第一种可能性(和平方式再平衡)正在不断缩减(证据之一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份额调整一拖再拖),而第二种可能性(冲突方式再平衡)正在不断放大(证据之一是叙利亚和钓鱼岛局势一再升温)……如果第二种可能性的临界点(军事介入叙利亚或者钓鱼岛爆发武装冲突或者伊朗宣布核爆)已经就在眼前,那么中国的外部环境可能发生剧变。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变化,经济工作的重心需要转变,从专注于国内的发展逐步转向更多专注于国内的稳定(本次会议提出"做好重要商品储备吞吐和进出口调节工作,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增加能源资源、先进技术和设备等进口"以及"金融领域潜在风险需要加强防范",都可纳入求稳的范畴)。为了提升全盘应对的统筹性,经济工作的决策权需要部分上收,政治局将拥有更为直接的话语权。为了提升全盘应对的时效性,用政治局常委会议取代政治局全体会议,常委会将越来越多地替代政治局会议出现在公众面前。"

总结一下,当我们理解国安委的时候,首先需要脑海里浮现出这样一幅图景:中国周边的安全局势正在恶化,钓鱼岛是一个火药桶,国安委的设立,既是对局势的应激反应,也是符合本届董事局利益的选择。无论未来局势如何演化,只要这个方向不变,大概率来说,军工类的股票存在持续的投资机会。哪怕你未必立即持有,至少也要将其留在视野范围内。

深改小组的设立则更多对应着国内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既然是深水区,就有呛水甚至淹死的风险。未雨绸缪,需要"顶层设计"。不管你是谁,在搞顶层设计的时候,都会有几个绕不过去的坎:

第一个坎来自经济增长,西方宏观经济学理论认为,长期增长取决于供给端,但是呢,我们会发现,供给端增长是有边界的。这个边界就是需求,历史上每一次大规模经济危机(次贷危机除外),几乎都是过剩危机。而中国恰恰面临这样的两难:一方面"坚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这个重大战略判断",另一方面需求却日渐疲弱。归根结底,我们需要从投资、消费和净出口中找到可持续的来源,消费变量很稳定,过去这么多年增速主要跟名义利率走,所以没啥花头。净出口方面,无论当期还是可见的未来,似乎都看不到趋势向好的信号。政治和经济从来都是一个硬币的两个方面,中国周边环境趋于恶化的时候,怎么可能出口有大起色呢?过去两年美国经济持续复苏,今年开始欧洲经济也复苏,中国外需始终不振便是明证。算来算去,只剩下一个投资。展望未来,在中国整体产能过剩的背景下,唯有启动城镇化。而城镇化的实质是农民进城,进城后生活方式转变,带来消费提升,但总规模相对有限。大头在城镇化投资上,一个农民进城,所需要的医疗养老等公共资源和住房投资,无一例外都是拉动需求的大户。所以呢,中央一直在说"新型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就是你要让农民真正搬进城安家落户。这时候问题就来了,农民进城要花钱,吃穿住用无一例外都需要用钱,尤其是住房。钱从哪里来呢?打工赚钱可以解决现金流的问题,剩下的,比如说首付款,则需要一笔财产性收入来弥补。这就引申出三中全会公告中第一个超预期的点: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

这个提法本身,并不算新。但是具体用法上,却体现出显著的超预期。最早的时候,当我们提起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时,喜欢用的词汇是"探索",慢慢时间往后推,"探索"被"逐步"所取代,等到到三中全会公告时,终于扬眉吐气摘掉了所有帽子。这就意味着: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改革即将破冰!

为啥说它超预期呢,原因很简单。城乡集体建设用地统一市场,多多少少是会损害到地方政府利益的。过去这么多年,之所以宅基地入市搞不起来,所有障碍的根子就在土地财政上。推动建立城乡一体的建设用地市场,意味着中央下定决心,去啃下央地关系调整这根硬骨头。

而央地关系的事儿,说了没有五年,也有八年。这背后,最关键的东西不是关系本身,而是利益分配格局。

在分税制改革之前,相比而言,中央是穷方丈,地方是富和尚。但分税制改革之后,由于事权与财权的不相匹配,地方政府更多地承担了经济发展的重任,一不小心中央成了富方丈,而地方政府们成了穷和尚。穷和尚要花钱谋发展,怎么办呢?只好到处借钱,地方政府债务问题随之显现,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也越来越深。有问题,自然会引发各方热议吐槽。所以财税体制改革的事儿,几乎年年说月月说,但真正给力的解决方案却始终不见出炉。总结一句话:调整央地关系,离不开财税体制改革。这就牵引出第二个超预期的点:财税体制改革。

此次会议,用了整整一段话来描绘财税体制改革蓝图: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科学的财税体制是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公平、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制度保障。必须完善立法、明确事权、改革税制、稳定税负、透明预算、提高效率,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要改进预算管理制度,完善税收制度,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

将财税体制上升到国家治理的高度并将其视为长治久安的制度保障,并不多见。既然捧的这么高,自然需要有政策跟进。所以,财税体制改革这一块很有可能也会超预期。更多细节,需要关注正式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第二个坎来自所有制,上次大理闭门研讨会上,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专家就曾坦言:有两个问题争议很大,一个是土地问题,还有一个是国有企业问题。不少人认为,如果触及这两块,中国的颜色就要发生变化。这是比较容易理解的,土地背后是农民问题,国企背后是所有制问题。土地这块已经启动,但是国企改革看上去却似乎步履维艰。

全会召开前,市场对国企改革寄予厚望,公告发布后,大家发现"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这句话依然没有任何变化,于是纷纷惊呼"低于预期"。

的确,如果我们希望一步到位放弃国有经济的主导地位,的确会失望。但是,如果我们换个角度,从环比的角度出发审视问题,就会发现:情况似乎也没有大家预计的那么糟糕:

改变之一:提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改变之二: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17大报告里曾经提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但18大报告中不再出现,此次公报中再次提及且多了"积极"二字,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内容出现差异,这是较为少见的。我们可以将其视为重要的伏笔,彰显本届政府将从产权角度推动国企改革的决心。

总结而言,对于此次会议的评价,我们需要牢牢把握一点:国安委和深改组的设立,彰显中央对内和对外啃硬骨头的决心。至于结果能否安然涉险滩,本质上取决于你是悲观主义者还是乐观主义者。如果是前者,你可以盖个帽子:所有的集权都不利于改革,然后扬长而去。如果是后者,你可以喜滋滋地想:加强中央权威,才能高效应对国内和国外的局势,将多年积累的深层次矛盾解决掉

落到投资上,主要是以下几块值得关注:

一、是军工板块,理由不再赘述。

二、是财税体制改革收益板块,具体思路需要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而定。

三、是农地和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储备丰富的上市公司:土地改革包括两方面内容:经营承包权流转和集体建设用地入市。三中全会提出"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拥有大量农地的企业有望受益。集体建设用地入市方面,从最早的"探索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到"逐步建立",再到三中全会公告中的"建立",显示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有望进入实质破冰阶段

四、是拥有自然资源产权的上市公司:在生态文明方面,本次公报的最大变化出现在"必须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制,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要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用途管制制度"。其核心在于"产权制度"。这意味着,未来将在严格管理用途的前提下,将动用产权制度的变革,例如通过产权交易来推动生态环境的改善。

五、国企改革方面,虽然公告低于预期,但并不排除自下而上(地方先改)和股权激励先行的可能性,还是那句话,静候《决定》及消息。

相关阅读:巴丢草 | " 中共"国家安全委员会


© S. Hernandez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聚焦中国: BBC|中国援菲律宾不如Ikea 软实力受创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BBC|中国援菲律宾不如Ikea 软实力受创
Nov 14th 2013, 22:49, by Grass Mud Horse

中国网民争议政府是否应该大力援助菲律宾救灾。

中国网民争议政府是否应该大力援助菲律宾救灾。

菲律宾遭超级强台海燕重创,各国纷纷伸出援手。不过,中国对菲律宾的援助却如杯水车薪,甚至不如瑞典知名的家具连锁商宜家家居(Ikea)的捐款,严重影响了中国的软实力。

据美联社报道,在菲律宾传出严重风灾灾情以后,中国承诺要捐助的现金和物资还不到200万美元;相较之下,美国提供了2000万美元,并且加上庞大的军事救援行动,期中包括派遣航空母舰参与救灾。

中国另一个对手日本,也承诺捐出1000万美元,并且承诺派出1000人自卫队、船舰和飞机参与救灾。澳大利亚也捐出2800万美元。

而瑞典家巨头公司宜家家居通过他们的慈善基金会,捐助了270万美元,比中国捐的还要多。

形象受损

美联社指出,中国不愿意提供更多捐助,主要是因为北京和马尼拉有关南海的主权争议;但是,在中国正与美国竞争区域影响力之际,这种举动却损害了中国在全球的形象。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表示,"中国错失了展现自身为负责任大国并表达善意的极好的机会。"

"中国仍然缺乏战略思维。"

中国在软实力方面远远落后于美国。其中包括通过文化,教育以及其他非传统的外交形式来赢得人心。而紧急援助是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传统思维

郑永年指出,尽管中国学术界在大力宣传软实力,但是中国领导人并没有认识到其重要意义。他们仍依靠以经济和军事实力为依托的老式大国外交手段。"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菲律宾受台风"海燕"重创数日后才发出慰问电,中国官方捐款较少,受到质疑。

风灾11月8日发生后,中国大陆官方和红十字会宣布对菲律宾风灾的援助约20万美元,受到国际和国内一些媒体和人士的批评,认为中国"错失展示宽宏大量的机会"。

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此表示,中国此次也遭受了台风"海燕"的袭击,也有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中国政府在国内救灾同时,也在履行人道主义国际义务。

他还强调,中方向菲律宾提供包括帐篷、毛毯等在内的人道主义物资援助,希望这些物资能够尽快运抵灾区。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专家朱峰说,中国的捐款数额"反映出两国之间的政治僵局,如果不是敌意的话。目前政治气氛是最大影响。"

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问题专家曾锐生表示,中国受到的损害其实"相当小"。因为一些国家并不喜欢北京,因此也对其没有多少期待。

他指出,"这只能显示中国很小气。中国要求得到尊重,但是其他国家感到恐惧,并不喜爱中国。"

网民争议

中国大陆《环球时报》在菲律宾风灾发生后,也批评说,如果采取冷淡态度援助菲律宾,"我们自己的损失,很可能会大于菲律宾因这项受援不足而受到的损失"。

在网络上不少中国的网民认为中国这次捐款太少,把国家政治放到人道主义之前。

但也有不少中国网民反对向与中国外交关系因南海争议恶化的菲律宾捐款,认为政府没有把自己的国民放在第一位。

网民"北京律师朱玉福"说:如果对待国人像(对)菲国一样有颗宽容仁慈的心就好了。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Grass Mud Horse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聚焦中国: 自由亚州|温家宝女儿也曾受雇摩根大通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自由亚州|温家宝女儿也曾受雇摩根大通
Nov 14th 2013, 22:36, by Grass Mud Horse

图片:温家宝女儿温如春(左一)。(网络资料)

图片:温家宝女儿温如春(左一)。(网络资料)

美国《纽约时报》星期四报道,美国金融公司摩根大通为了增加在中国的影响与前总理温家宝女儿存在商业关系。这让摩根大通曾经雇佣中国高官子女的名单变得更长。

摩根大通从今年中旬开始受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调查, 原因是摩根大通在中国可能涉嫌通过雇佣中国高官子女而在中国市场取得不正当商业利益。《纽约时报》今年八月中旬的一篇报道曾说,摩根大通曾雇佣了光大集团负责人唐双宁之子唐晓宁,原铁道部前运输局局长张曙光之女张西西。现在《纽约时报》又报道,被中国知名异议作家余杰称为"影帝"的前总理温家宝的女儿温如春也曾经为摩根大通服务。然而,中国独立媒体人孑木表示,这样本来是爆炸性的新闻对于中国老百姓来说已经"听"怪不怪了。

"中国老百姓只是作为一个消息看看而已,感觉是麻木, 因为在中国的每一个官员, 不仅自己, 而且他们的孩子和亲属都会或多或少有像温家宝总理女儿那样被利用或相互利用的事情发生。唯一的区别是老百姓知道了多少"。

《纽约时报》星期四的报道说,为了拓展中国市场, 摩根大通求助化名常丽丽(Lily Chang)的温如春。1988年从美国特拉华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毕业的温如春在中国当时开办一家只有两名雇员的咨询公司。根据双方的合同,温如春的咨询公司每个月从大通摩根获得价值七万五千美元的合同;摩根大通自从2006年到2008年每年支付温如春的咨询公司90万美元, 共计180万美元。

美国俄克拉荷马中部大学中国问题专家李小兵教授表示,温家宝总理女儿曾服务于大通摩根的事情此时被抖露出来与中国目前的政治环境和习近平的反腐倡廉有一定的关系,但是不能误认为中国目前的反贪是动真格的:

"因为现在的反腐和反贪都和习李新政有关系。反贪并不是目的,只是中国政治斗争的手段, 为的是巩固现政府的新政,建立中共统一的领导, 达到步调一致就行了。美国公司在中国雇佣高官子女拓展市场也是迫不得已"。

有学者指出, 美国和其它一些西方公司在中国普遍雇佣高官子女是因为中国中国政治权力支配商业资源的政商环境所致,入乡随俗。虽然如此, 美国监管机构目前正依照美国早在1977年制定的《海外反腐败法》对摩根大通进行调查, 调查摩根大通是否在雇佣像温如春这样的中国高官子女和获取不正当商业利益之间有违法的联系。

独立媒体人孑木表示, 要想减少类似事情的发生, 中国唯有开放媒体,让新闻报道自由:

"也就是说,相互监督机制要完善。只有媒体开放了,大家才可以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

外国在华公司雇佣高官子女的现象,美国中国问题专家张家敦认为,自从中国开放以来就有了。张家敦形象地把美国公司雇佣高官子女比作是"猎捕大象",因为中国地位显赫的高官就像"大象",他们的孩子通常在国外商学院接受了很好的教育和训练;如果美国华尔街的银行要在中国得到大额合同,他们必然要去接近这些高官的子女,从而曲线捕获目标猎物。

李小兵教授表示,摩根大通最终在美国受到制裁的可能性不大:

"除非摩根大通这样的公司做得有损美国利益,威胁美国国家安全,或者在技术转让方面违反美国的有关规定。至于公司雇佣谁不雇佣谁最终不会是太大的问题。"

有学者统计,美国公司最终被美国或中国监管机构制裁比较常见的案例是用现金、礼品、旅行、娱乐等方式进行行贿,通过雇用中国官员家属来获得业务的案子数量相对比较少。然而,具体到曾经是一国总理的温家宝千金温如春身上,此事将来究竟如何发展, 看来单单"仰望星空"是找不到答案的。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Grass Mud Horse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聚焦中国: 温家宝女儿也曾受雇摩根大通

普通话主页
 
Curious about the benefits of meditation?

In just a few minutes daily, this course will teach you how to relax and relieve stress. Even with a full schedule, you will want to make time for this!
From our sponsors
温家宝女儿也曾受雇摩根大通
Nov 14th 2013, 21:06

美国《纽约时报》星期四报道,美国金融公司摩根大通为了增加在中国的影响与前总理温家宝女儿存在商业关系。这让摩根大通曾经雇佣中国高官子女的名单变得更长。

摩根大通从今年中旬开始受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调查, 原因是摩根大通在中国可能涉嫌通过雇佣中国高官子女而在中国市场取得不正当商业利益。《纽约时报》今年八月中旬的一篇报道曾说,摩根大通曾雇佣了光大集团负责人唐双宁之子唐晓宁,原铁道部前运输局局长张曙光之女张西西。现在《纽约时报》又报道,被中国知名异议作家余杰称为"影帝"的前总理温家宝的女儿温如春也曾经为摩根大通服务。然而,中国独立媒体人孑木表示,这样本来是爆炸性的新闻对于中国老百姓来说已经"听"怪不怪了。

"中国老百姓只是作为一个消息看看而已,感觉是麻木, 因为在中国的每一个官员, 不仅自己, 而且他们的孩子和亲属都会或多或少有像温家宝总理女儿那样被利用或相互利用的事情发生。唯一的区别是老百姓知道了多少"。

《纽约时报》星期四的报道说,为了拓展中国市场, 摩根大通求助化名常丽丽(Lily Chang)的温如春。1988年从美国特拉华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毕业的温如春在中国当时开办一家只有两名雇员的咨询公司。根据双方的合同,温如春的咨询公司每个月从大通摩根获得价值七万五千美元的合同;摩根大通自从2006年到2008年每年支付温如春的咨询公司90万美元, 共计180万美元。

美国俄克拉荷马中部大学中国问题专家李小兵教授表示,温家宝总理女儿曾服务于大通摩根的事情此时被抖露出来与中国目前的政治环境和习近平的反腐倡廉有一定的关系,但是不能误认为中国目前的反贪是动真格的:

"因为现在的反腐和反贪都和习李新政有关系。反贪并不是目的,只是中国政治斗争的手段, 为的是巩固现政府的新政,建立中共统一的领导, 达到步调一致就行了。美国公司在中国雇佣高官子女拓展市场也是迫不得已"。

有学者指出, 美国和其它一些西方公司在中国普遍雇佣高官子女是因为中国中国政治权力支配商业资源的政商环境所致,入乡随俗。虽然如此, 美国监管机构目前正依照美国早在1977年制定的《海外反腐败法》对摩根大通进行调查, 调查摩根大通是否在雇佣像温如春这样的中国高官子女和获取不正当商业利益之间有违法的联系。

独立媒体人孑木表示, 要想减少类似事情的发生, 中国唯有开放媒体,让新闻报道自由:

"也就是说,相互监督机制要完善。只有媒体开放了,大家才可以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

外国在华公司雇佣高官子女的现象,美国中国问题专家张家敦认为,自从中国开放以来就有了。张家敦形象地把美国公司雇佣高官子女比作是"猎捕大象",因为中国地位显赫的高官就像"大象",他们的孩子通常在国外商学院接受了很好的教育和训练;如果美国华尔街的银行要在中国得到大额合同,他们必然要去接近这些高官的子女,从而曲线捕获目标猎物。

李小兵教授表示,摩根大通最终在美国受到制裁的可能性不大:

"除非摩根大通这样的公司做得有损美国利益,威胁美国国家安全,或者在技术转让方面违反美国的有关规定。至于公司雇佣谁不雇佣谁最终不会是太大的问题。"

有学者统计,美国公司最终被美国或中国监管机构制裁比较常见的案例是用现金、礼品、旅行、娱乐等方式进行行贿,通过雇用中国官员家属来获得业务的案子数量相对比较少。然而,具体到曾经是一国总理的温家宝千金温如春身上,此事将来究竟如何发展, 看来单单"仰望星空"是找不到答案的。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聚焦中国: 一周网事焦点:两知名学者微博被封

普通话主页
 
More Tickets. Better Service. Lower Prices.

Buy or sell tickets for concerts, sports, or theater. You'll find a huge and affordable selection at Ticket Liquidator!
From our sponsors
一周网事焦点:两知名学者微博被封
Nov 14th 2013, 19:55

听众朋友,每个星期,自由亚洲电台都会集中总结中国民众通过网络突破言论封锁的最新情况。北京11月9日至12日召开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期间,历史学者章立凡和政治学者张鸣两位网络知名人士的微博被封、新浪处理10万多个微博账户的消息加剧了公众对网络自由的忧虑。下面请听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为大家回顾一周网事,也就是这几天中国网络上的热门话题和敏感微博。

"我微博里最钟爱的章立凡先生去哪里了?"

这是新浪微博用户"世纪哲人王者归来"11月12日发的微博。"世纪哲人王者归来"是北京知名独立近代史学家章立凡在新浪微博上的34万粉丝之一。 "世纪哲人王者归来"这位章立凡的粉丝在微博中继续问道:

"(章立凡)他是民国民主人士章乃器之子,近代史学家,针砭实事,独抒已见,去哪里啦。"

这样的问题章立凡显然无法通过过去的微博帐号来回答。11月12号,章立凡在新浪、网易、腾讯等中国网站上的微博帐号被注销,微博全部遭到删除,他的网易、搜狐和新浪博客网页也遭到封杀。用谷歌和中国最大搜索引擎百度搜索,这些页面虽然会出现在搜索结果中,但是点击链接却无法打开。百度百科上有关章立凡个人经历的阐释中,倒是多了一条最新消息,证实了章立凡在中国各大网站博客、微博11月12号均被注销的事情。

新浪微博用户蛋蛋的坏坏  :昨夜中国刚刚高票当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今日大V章立凡的个人主页、博客、微博全部被封杀……这世道,八戒都可以当选全球超级美男……

很多网友问到,为什么中国就容不下一点不同的声音,认为封杀章立凡的微博不合逻辑。章立凡到底在网上说了什么做了什么,让他遭到封杀?章立凡今年63岁,父亲章乃器在1957年中共反右运动中被作为"四大右派"之一而受到迫害。近年来,历史著作颇丰的章立凡成为网络知名公共知识分子,他在新浪网上曾发过有关历史和时事的微博1.7万条,批判毛泽东和呼吁中国进行政治改革是其中重要内容。章立凡曾在新浪微博上请网友就"否定了毛泽东,中国的未来怎样?"进行投票,触及了敏感题材。章立凡这种表述显然与中国新任领导人习近平提出的"不能用前30年否定后30年"不一致,更引起网络上支持毛泽东左派人士的不满。这次章立凡微博和博客全被封杀,有毛左派人士表示高兴。

章立凡微博在中国遭到封锁的事情在遭到中国政府封禁的美国推特网站和脸书网站也引起关注。美国推特帐户"最新被屏蔽的微博"://@章立凡:【纳税人声明】本纳税人有义务供养国家军队,无义务供养党派军队。凡盗用我所缴纳的税款用于供养党派军队者,均属非法行为,本人保留追究权利。

这是收集中国被封微博的美国推特网站帐户"最新被屏蔽的微博"11月10号转发的章立凡在大陆网站发过的微博。然而,现在中国网友在大陆网站上已经看不到这些微博。不仅如此,就连中国网友转发章立凡的微博观点,也被删除。还有中国网友表示,自己对章立凡被删事件进行的评论也被删除。网易微博"觉是轩":我说"章立凡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你也删。中国有成千上万个章立凡式的人物,地球人都知道的事儿。

中国在网上封杀维权人士、法律专家、异议人士不同声音的事件屡见不鲜。这次历史学家章立凡微博遭到封杀,有网友问道,历史学家微博被封,这段历史怎么写?还有网友说,放弃对这个政权的幻想吧。

"你在哪! 你哑了吗? 中国人都哑了吗?"这是腾讯微博用户"农民工联盟"11月13号发给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者张鸣教授的微博。另一个叫"缘来如此"的用户回复他说: 张鸣被禁言。实际上,腾讯一些网友在一天之前就开始互相转告张鸣在腾讯微博中被禁言的消息了。

腾讯微博用户"白云蓝天": 张老师没有一丁点的武器,没有一兵一卒!没有执政的任何大权!只有一颗普通民众的心。一张吃人饭说人话的嘴巴!一双手捧着民众的心!你们当局执政者到底惧怕他什么!要给张鸣老师禁言!难道张鸣老师一开口就能够戳穿当局者的谎言?!

这是中国网友对张鸣被禁言表示不满抗议。

1957年出生的张鸣教授近年来在微博上频频就时政发表尖锐犀利的观点。有网友对张鸣的腾讯微博被封表示不吃惊。

腾讯微博用户"得遇晚舟":张鸣教授用他一杆泣鬼神的神来之笔,刀刀见血,刺中裆(党)的要害,还能容他开口么? 封博,早晚的事。

实际上,张鸣教授在新浪网上的微博帐号以前早就被禁言注销。据新浪网上有其他人设置的专门转发张鸣观点的微博信息,张鸣最近就"三中全会"发表多条评论。其中之一内容是:只要公有制经济还是主体,就不可能有什么市场的主体地位,市场只能成为权贵的捞钱机器,这样的市场,注定是扭曲的。

除了知名学者章立凡和张鸣外,还有一些不知名的微博用户在三中全会期间被禁言删贴。

新浪微博 " 练健美的巴菲特":稍微提点对祖国长老大会(暗指三中全会)的看法,就被删贴。哎,锦衣卫无处不在啊。

11月12号,中国媒体公开了新浪网在过去3个月里禁言或注销10万多个微博帐号的消息。这些帐号被处理的原因是因为它们被认为超越了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和信息真实性七个底线。有网友分析说,原来这就是近期新浪微博比过去冷清多了的原因。有的网友引述北京官员曾说过的"大陆网络全世界最自由"来反讽官方钳制网络自由的非法行为。

新浪微博"迷人米老鼠":你说中国有言论自由,微博开始禁言删帖了。你说你是无产阶级代表,要求官员公示财产的坐牢了。你说中国人权(比美国)好五倍,上访群众被维稳劳教了。你说你有三个自信、宇宙真理,呼吁普选的成敌对势力了。现在你啥也不说了,干脆直接成立"契卡"了。(转发)

这条微博所说的"契卡",原来是指前苏联的肃反委员会,这里显然是暗指这次中国"三中全会"上决定成立的国家安全委员会。

自8月份中国开始又一波清理网络活动以来,广东《新快报》记者刘虎等中国多个网络发言活跃人士、网络大V即拥有众多粉丝的意见领袖被以多种理由拘捕,令国内外舆论震惊。官方9月份还颁布新司法解释,说网络谣言被转发500次以上者涉嫌犯罪。现在历史学者章立凡和政治学者张鸣两位网络知名活跃人士的微博又被封杀,新浪网过去三个月内清理10万多个微博帐号,这些消息再次加剧了中国网络上来自民众的不满、绝望和恐惧气氛。

北京知名媒体人、记者刘向南:章立凡之后,下一个被专政的微博会是谁? (新浪微博)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摘录的一周网事。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聚焦中国: “公民力量”祝贺至宪党的成立

普通话主页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公民力量"祝贺至宪党的成立
Nov 14th 2013, 19:26

总部设在美国的以推动中国和平民主转型为己任的草根组织"公民力量"14号发布新闻稿对至宪党的成立表示祝贺和高度关注。

新闻稿说,至宪党的成立符合中国宪法中对结社自由的规定,是在中共一党专制之下努力实践这一公民基本权利的一次重要尝试。

新闻稿还说,至宪党以薄熙来为名誉党魁,这说明薄案从一个特殊角度反映了中国现行政治制度、司法体制中存在的严重的问题。

新闻稿还提到,至宪党的成立再一次把中国当代政治发展中的死结问题摆在了大家面前…… 应该突破党禁,实行真正的多党制度,自由组党,自由选举,…… 是每个阶层都有利益代言人。

新闻稿最好说,虽然公民力量和至宪党的许多政策理念及意识形态迥异,这是正常的也是必然的,但是我们相信,在宪政民主体制下,各党派都有生存的空间,(都有)争取实现自己政治理想的机会。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聚焦中国: 三中全会结束股市跳水 网上疯传A股〝永垂不朽〞图

新唐人电视台 - 全文推荐
ntdtv 
Creating iOS Games: Beginner Course

Marin Todorov teaches you how to create an iPhone game easily and simply using Cocos2d in this $99 online course.
From our sponsors
三中全会结束股市跳水 网上疯传A股〝永垂不朽〞图
Nov 14th 2013, 10:18, by www.ntdtv.com

【新唐人2013年11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田净综合报导)11月12日,为期四天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闭幕,但是却给中国股市带来很大的冲击,13日,A股大跌,中国股市更是跌到七周来最大幅度。网上疯传一张关于A股〝永垂不朽〞的图片,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中共政权气数已尽,投资者对三中全会不看好导致。

从本周周一(11日)开始,大陆A股市场一改近一个月的持续阴跌,走出了探底回升的两连阳。但是13日并没有持续上涨,反而出现几波跳水。到昨日收盘,上证指数下跌1.83%收报于2087.94点,更是创出9月3日以来的两个多月新低;深证成指跌幅也是达到了2.03%。

13日晚间,在新浪微博个人认证中显示的财经观察家、时评家侯宁在自己的微博上发言说 〝今天的券商分析师们似乎很忧伤,前两天还在兴致勃勃推个股,今日竟然贴出了这么个图!〞,一张A股〝永垂不朽〞图。

另有自称第一经济学姜留言表示,早已经为沪深股市算命,跌破一千点后突然五个涨停板,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有的股民表示,A股对全会的态度今天基本表达了。还有的称,昨天各家券商发布三中全会公报研究文章,结果今天,祭奠吧。十八界三中全会闭幕,A股跳水,是改革影响了A股,还是A股影响了会?

群益证券(Capital Securities)的分析师林静华(Amy Lin)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散户投资者对三中全会抱有很高期望,但会议公报没有提及政府将如何推进国有金融部门改革和户籍制度改革等问题。

中原证券(Central China Securities)分析师张刚认为,会议公报没有给投资者带来任何惊喜,也没有提及备受关注的国有企业改革问题。这些是到时股市跳水的重要原因。

此外,A股跌幅1.83%的这个数字,也是备受关注,很多民众微博上留言表示,这意味着中共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与去年6月4日上证指数开盘2346.98点一样诡异。

据当时的资料显示,2012年6月4日,上证指数开盘2346.98点。反过来看,正好是89、64,再加上23,这一年正好是89年血腥镇压64学生23周年。

而中共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日,11月12日,却是就是柏林墙的倒塌日,有很多人表示这种种的一切都是天意,有评论认为这是〝天意〞,预示中共政权气数已尽。

相关标签:  三中全会    A股    〝永垂不朽〞    

延伸阅读::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聚焦中国: 三中全会陷改革悖论 习近平揽权因政治斗争

普通话主页
 
More Tickets. Better Service. Lower Prices.

Buy or sell tickets for concerts, sports, or theater. You'll find a huge and affordable selection at Ticket Liquidator!
From our sponsors
三中全会陷改革悖论 习近平揽权因政治斗争
Nov 14th 2013, 18:07

各界继续对中共三中全会进行各类解读。有分析认为,目前中国陷入改革悖论,由政府推动的改革会伤及政府自身的利益,尤使国企改革难以进行。而对于传闻习近平将挂帅国安会及中央改革领导小组,有评论认为,由于中国政治体制无法改革,习近平揽权恐怕更多涉及党内政治斗争。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周二发布公报。尽管《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尚未公开发表,会议内情也未透露,但公报仍然引发热议。外界普遍认为此次会议雷声大,雨点小,不仅是政治领域,即使在经济领域也未有实质性的突破。

经济学家许小年周三撰文称:我们现在陷入的是改革的悖论。这个悖论是什么呢?我们依靠政府去推动改革,但是政府没有改革的激励,因为所有的改革将伤害政府的利益,这就是改革的悖论。能不能从这个悖论中走出来我本人信心不足。

香港《苹果日报》周四的报道引述知情者表示,三中全会通过国企改革方案,要求国企与民分利,增加其上缴利润,每年利润的30%拨归有关基金,这一目标要在2020年达成。

不过,曾任国资委研究中心宏观战略部部长的经济学家赵晓周四接受本台采访时则对此提出质疑。

他说:"在这个公告里面我们没有看到这个内容。这个提法提了好多年,大家都希望卖掉一部分国企,或者用国企的收益来充实社保,然后更好地建立起社会保障体系。但是这挺难的,这里面有很多既得利益的阻挠。"

记者:"也就是您认为国企这一块暂时还是动不了的是这样吗?"

赵晓:"我看不乐观,这次国企改革提都没提,还说要继续发挥国企主导性的作用,那么这跟前面说的让市场来起资源配置决定性的作用,这个是矛盾的。所以我觉得这话都说得很漂亮,可是搁在一块说就说不起来。"

《苹果日报》也引述经济学家茅于轼表示,上市国企董事长和高官都是政府委派,并非股东会选出,年薪动辄数百万元,甚至千万元。他们与政府互相勾结,要改革谈何容易。

赵晓认为,这次的公报提出"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这是一个亮点,也是一个有新意的提法,但能否落实、如何落实,仍有待观望。而从安徽试点流转土地建立交易市场来看,土地改革势在必行,这也正是十八大所提出的内容。

他又表示,公报之所以没有实质性的内容,或许有两个原因,其一是由于利益集团的拦阻,而为了令文件能够出台,中共高层不得不做出一定的妥协及让步;其二则是留待未来的改革领导小组来推进进一步的改革。

此前,外界盛传三中全会成立的改革领导小组以及国家安全委员会都将由习近平挂帅。不少评论担忧这是习揽权之举,并会架空国务院的权力。

而香港《经济日报》周四的社评认为:上届胡温政府由国务院担改革重任,惟十年来改革无成,关键正是地方诸侯、国企等利益集团阻力极大,在领导人权威不足、政府权力不够的情况下,缺乏政治能量推开改革拦路石。今届习李班子应汲取了此教训,深知只有中央集权,树立更大政治权威,才有望从上而下力推改革,打破政令不出中南海之困。

该社评同时表示,中央集权不能是专权,站在人民的对立面。在遏制利益集团上,中央与人民利益一致。故中央集权应非收缴人民权力,反而应力推民主、法制,向人民放权。

前《经济学周报》副总编高瑜周四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由于中国的政治体制无法改革,因此还权于民也难以实现。而习近平揽权更多的是改朝换代的政治斗争:

"还是和江的势力的一种博弈。据 我了解,那个安全委员会早就存在的,只是没有浮到水面,他就是几个大佬,江是任主任,胡是副主任,但是下面各种办公厅、警卫局的机构都没有,当然是江要垂 帘听政,几个大佬一分,就把胡的作为军委主席、总书记、国家主席的权力就给制约了。现在习是把它给浮到水面上来了,要把这么一个机构给设起来,那当然是对 付江了。我认为更严重的这里面包含了改朝换代的那种政治斗争。"

高瑜又表示,即使习近平集权于一身,利益集团的利益也未必会受到动摇。

"这个体制就是保护(利益集团)的。从邓小平、李鹏家族,哪个家族不都是利益集团?但是他们的利益丝毫不会被动摇,甚至有的还是结盟的。所以这个问题很复杂。"

现时太子党掌控国企的情况比比皆是:前政治局常委李长春的子女分别任职中移动副总裁及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中电国际董事长李小琳则是前总理李鹏之女,而中信产业投资基金首席执行官刘乐飞的父亲是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扬帆的采访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聚焦中国: 莫须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委员会”(高新)

普通话主页
 
Eventbrite makes it happen

Create an event and sell tickets online through Eventbrite. It's simple! Sign up and get started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莫须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委员会"(高新)
Nov 14th 2013, 18:45

被刘云山帮习近平领导的党国宣传机器事先铆足了劲虚张声势了一番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完全没有纳入实际意义上的政治体制改革内容是预料之中的,会后的"公报"中唯一令外界感觉好奇的内容不过是"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

公报出台之后,笔者关注到的外界媒体之质疑的典型内容之一是"由于国安委成立的消息是在此次三中全会闭幕后发出,那它究竟是一个党内机构还是一个政府机构?"

比提出上述疑问的媒体更缺乏常识的是维基百科中文版,抢在此次三中全会公报发出的同一天就编造出一个全新词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具体内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简称"国安委")是于2013年11月12日,经由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定成立的组织……但具体职能和责任还未向公众披露。"

有样学样的"互动百科"也在同一时间推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委员会"词条中的解释是"2013年11月1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

明明知道是中共中央的全体会议上决定成立的"国家安全委员会",那么这个机构的全称自然应该是"中共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怎么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就和"中央政法委"的全称是"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而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政法委员会","中央综治委"的全称是"中共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而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是一个道理。

当然,为了这个中共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对外活动,特别是对美交往的方便,日后的中共政权有可能会让这个中共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也打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招牌,就如同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对外交流时要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的招牌一样,但这个"可能"即使是已经在习近平等中共决策者的内部会议上已有共识,也必须因为是要增设一个"国家机构"而先要有一个中共中央向全国人大"建议",然后再由全国人大会议"立法(修法)"才能施行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的"法律程序",虽然月球人都知道所谓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过是中共一党专制的一块遮羞布而已,但在决定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同一份全会公报内容中也才又强调了"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可见习近平真得还是没有利令智昏到公开用"党的中央全会决定"取代全国人大会议向国家宪法里补充内容的地步。

如果习近平已经认为这个正式对内对外挂牌营业的中共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很有必要象中共中央军委委员会一样,对外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招牌,那么从规格上讲因为没有可能会象"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对外打出"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招牌一样----只是假装成一个"国务院行政机构",那么它就只能如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对外打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的招牌一样,被假装成"国家(政权)机构",而不是本文开头所引述的外界质疑声中所说的"政府(行政)机构",国家机构之一的国务院下属的各部委才是所谓的"政府机构",如果肯定会由习近平挂帅的国家安全委员会被列为"政府机构"之内,岂不意味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成了习近平的上级了?

共产党中国的现行宪法第三章是"国家机构",第一至七节分别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国务院、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以及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可见未来如果会有一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招牌面世,其前提应该是把现行宪法的第三章里增加一个专节,而修改宪法还不是据说一见习近平都不敢冒然就坐的张德江主持的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职权,现行宪法规定"宪法的修改,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或者五分之一以上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提议,并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全体代表的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通过"。

当然,如果习近平计划令国家安全委员会与中央军事委员会成为平级机构并认为有必要对外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机构"的招牌,中共中央政治局其他成员肯定都会同意,全国人大会议上的"修宪"过程肯定也会高票通过,但在这个"可能会有"的过程完成之前,在中国大陆上还只有一个"中共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不存在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和不存在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政法委员会"是一个道理。

中共此届三全全会"公报"面世之后,比笔者前文所引述的维基百科和互动百科更为"前卫"的百度百科更为搞笑,不但和前述两个"百科"争先恐后地推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委员会"词条,甚至连会徽都帮已经被内定宣布兼任该委员会之"委员长"的习近平设计好了,词条内容中更是照炒境外媒体中的"权威内幕消息" 内容,楞说"(在共产党中国的)常设机构中,该委员会将继党中央、国务院、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之后,成为中国第5大国家机构。"

中共中央和全国政协怎么会是"国家机构"?此其一。其二,众所周知,在没有"国家安全委员会"之前,或者干脆说也没有那个在江泽民时代就已经成立并一直是与"中共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合署办公"的"中共中央国家安全领导小组"之前,中共政权的所谓五大中央领导机构(内部的说法是"五大班子"或者"五套领导班子")应该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和中央军委,比如象给邓小平等人治丧等的公告内容都是这五大机构并列齐名。

那么如今在中共中央国家安全领导小组基础上成立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其实就是把所谓"议事协调机构"变成党中央下属的"常设机构",而这个常设机构是如同中央军委一样被定性为某一领域的"领导机构"还是被定义为"职能机构",不久之后即见分晓,中共政权对"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的定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最高军事领导机构",对"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法委员会"的定义则是"是中共中央委员会下属的常设机构。它既是政法部门,又是党委的重要职能部门……"两者之间当然是很不一样的。

因为过去的中共中央国家安全领导小组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扮演了中央政法委的上级的角色,所以如今的国家安全委员会被定义为这个领域的"最高领导机构"的可能性较大,但即使这样它也不会成为中央军事委员会的上级,更不会取代中央军事委员会。未来从精兵简政和防止政出多门的角度出发,习近平一时心血来潮下令撤消中央政法委和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将其职能全部并入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可能性不是没有。

在此前提下,这个委员会可能就没有必要经历一场修改宪法的麻烦对外打出一个"国家机构"的招牌了。此其一。其二,即使是前面分析的可能全部都成为现实,那么国家安全委员会也不过是和中央军事委员会平起平坐,届时一定要把国务院、全国人大及全国政协等并称为中共几大机构的话,就应该是六大机构而不是五大机构,即:中共中央、国务院、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中央军事委员会和国家安全委员会。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聚焦中国: 纽约时报:摩根大通曾秘密雇用温家宝女儿温如春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Save on Cookie Cutters.

100 shapes on sale, up to 40%, at Sur La Table!
From our sponsors
纽约时报:摩根大通曾秘密雇用温家宝女儿温如春
Nov 14th 2013, 05:32, by (美国之音)

纽约时报报道说,美国摩根大通银行秘密雇佣前中国总理温家宝的女儿温如春。

在纽约时报星期四发表这篇报道之际,美国政府正在调查摩根大通是否雇佣中国高官子女帮助该银行赢得利润丰厚的在华业务。

纽约时报报道说,摩根大通从2006年至2008年期间曾向温如春掌管的企业支付了180万美元。当时温家宝担任中国总理职务,而温如春使用化名"Lily Chang"。

摩根大通迄今未被指控有不当行为。但纽约时报说,摩根大通驻香港高管了解温如春的真实身份,而且看来获益于她的很多关系。

摩根大通拒绝对纽约时报的报道发表评论。中国和美国政府也没有对该报道做出反应。这篇报道是根据一些机密文件、中国的公开记录以及对知情官员的采访撰写的。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聚焦中国: 纽约时报紧追温家不放:摩根大通曾雇温如春,年薪90万美金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Save on Cookie Cutters.

100 shapes on sale, up to 40%, at Sur La Table!
From our sponsors
纽约时报紧追温家不放:摩根大通曾雇温如春,年薪90万美金
Nov 14th 2013, 14:40, by (海涛)

华盛顿 — 纽约时报再曝前总理温家宝家族丑闻:温家宝女儿温如春曾受雇于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2年,年薪90万美金。

纽约时报周四(2013年11月14日)报道说,从2006年到2008年,摩根大通付给温如春(常丽丽)的公司Fullmark Consultants每年90万美元。设在北京的该公司是常丽丽注册的,"似乎"只有两名员工。

这篇报道是纽约时报驻中国记者张大卫在上海和该报两名在纽约的记者联名写的。

温家宝已在今年春天两会后鞠躬下台退居二线。早在去年11月中共召开18大,身为政治局常委的温家宝已卸下党内职务。

*纽时数次曝光温家敛财消息*

去年10月26日,张大卫曾撰写长篇报道说,温家宝母亲、妻子、儿子、女儿、弟弟等通过投资平台和其他渠道,聚敛了二十多亿(美金)巨额财富。

中国政府非常愤怒,查封了纽约时报中文网。外交部还多次抨击纽约时报别有用心。

纽约时报周四再曝温家丑闻,中国媒体一如既往一概不登。倒是有中国英语学习网站刊登了美国之音的英语和中文的新闻稿,介绍了纽时这篇报道。

纽约时报的报道所依据的消息来源是:"机密文件、中国的公开记录、以及与知情人士的访谈。"

温如春今年40岁,她受聘于摩根大通时间是2006-2008年。报道说:"摩根大通向她的公司每年支付90万美元,共计180万美元。"

报道说,"机密信件"显示,Fullmark宣称为摩根大通'进行引介,并拿到了'与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之间的生意。中铁是为中国政府修建铁路的公司。2007年,中铁首次公开募股,募集了约50亿美元,而摩根大通就是承销商之一。

铁道部前部长刘志军今年7月因贪污受贿6千多万被判处死缓。刘的心腹、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张曙光因贪污受贿4千多万正在受审。

今年8月,纽时曾报道,摩根大通曾雇用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的儿子唐小宁;张曙光的女儿张西西。摩根大通从光大集团"拿到了多人令人垂涎的项目。"唐双宁曾是中国银监会副主席。

2012月两会上,温家宝说,他担任公职期间"从未谋过私利"。

*温如春,常丽丽*

在中国百度搜索引擎查询,有关温如春的信息不多。北方新闻网和教育频道曾引用香港"脸谱"杂志报道说:温如春曾就读于南京国际关系学院,"上世纪90年代中期留学美国,其一位校友说温如春埋头学习,平等待人,没有高干子弟的骄气。"该报道援引某海归学生撰文回忆,1997年秋天,他刚到美国东部一所大学做研究,想买一辆自行车代步而巧遇温家宝的女儿在卖自己的二手自行车,后来当他知道这是温家宝的女儿时,他表示"当时这给我极大的震撼",因为他从温的女儿"身上看不到许多高干子女的骄奢之气,因为她还骑自行车,因为她还卖旧自行车。"该学生还回忆,温如春(Lily)曾以10美元卖她的二手山地自行车。

纽约时报周四报道说:温如春当时读书学校是特拉华大学(University of Delaware),她当时攻读MBA,使用的就是常丽丽这个名字。1998年,温如春毕业,曾在川普公馆(Trump Place)---曼哈顿俯瞰哈德逊河的豪华公寓居住,也是用的这个名字。

温如春还用常丽丽这个名字,进入雷曼兄弟公司(Lehman Brothers)和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银行(Credit Suisse First Boston )工作。此外,"她还在几家私营公司持有股份"。
至于常丽丽回国后的情况,纽约时报说,她的公司Fullmark的办公地点是在北京王府井一带东方广场C2座9层。

香港媒体报道,温如春的丈夫叫刘春航,曾是中国银监会的局长。百度百科介绍:刘春航,中国银监会研究局,中国银监会统计部兼研究局负责人。

在中国微博上,有关的报道都被屏蔽。有网友扭腰粉丝团说:背着27亿的温总理到处找人修鞋;夫人不带珠宝首饰; 90多岁的老母还助人为乐借身份证帮人发财;儿子低调无私的操作私募基金,靠内幕消息帮国家赚钱;女儿到国外骑二手自行车~勤俭节约,大公无私的温总理全家都是全国人民瞻仰的呕像。 //@仰韶居主人:如此看来,温如春的奶奶有严重的重男轻女思想。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