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22日星期二

外媒:欧美抛售黄金做史上最大赌博 中国接盘

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网 于 2013-10-22



据华尔街见闻报道,上周日新华社发表评论文章称,美国的政客没能达成妥协让他们引以为自豪的政体恢复正常运转,这也许是全球“开始考虑建立去美国化世界的好时机”。

全球金融系统也必须进行一些重大的改革。一种行之有效的关键改革步骤可能是:引进一种新的国际储备货币,用它替代占主导地位的美元。

这篇文章引起了广泛关注,GoldMoney的研究主管Alasdair Macleod撰文称:

中国的确确定了人民币国际化的战略目标,不仅鼓励香港和伦敦建成人民币离岸市场,同时也通过上海合作组织内积极推动亚洲多国进行非美元贸易结算。

与此同时中国正低调地储备黄金,也“默默地”鼓励老百姓购买黄金。

毫无疑问中国正在为当前世界储备货币——美元的失落做准备,为避免由此而带来的冲击,其必然结果就储备黄金。

中国在国内矿产的开发上投资巨大,如今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黄金生产国,年产量预计达到约440吨,此外中国还从别处购买金矿,而国内金矿开采的黄金几乎没有出现在市场上,因此可以合理推测出,政府正在将国内开采的所有黄金都储存起来。

中国私人部门对黄金的需求也进一步膨胀,其总需求已经明显超过其他国家的黄金产量。

今年前八个月,从上海黄金交易所和香港流入私人手中的黄金已经达到1730吨,今年预计将达到2600吨。

除了中国以外的世界黄金产量预计只为2260吨,这不仅让黄金进口大国印度和东南亚国家面临供应不足,全世界都存在供应紧张的情况。

这令不少人猜疑这令西方国家央行通过抛售黄金储备来维持金价稳定,因为黄金ETF基金和逐渐缩小的非亚洲国家供应量完全不足以满足需求的激增。

但今年的黄金大抛售也显示投资者对黄金越来越失去兴趣。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今年前六个月,英国出口至黄金精炼行业重要地瑞士的黄金,由去年同期的83吨激增至798吨,相当于全球黄金年产量的近30%。

市场投资者大规模抛售黄金正在使得黄金的所有权正发生大规模转移,西方出手,亚洲接手。

为何中国政府如此热爱黄金?答案很可能包含地缘政治因素。值得注意的是,通过上海合作组织,中国和俄罗斯在多国的支持下正在建立一个经济集团,这个经济集团有一个共同特征——黄金,几乎所有的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均在储备黄金。

西方国家抛售黄金储备有可能成为金融史上最大的战略赌博。

附:全球官方黄金储备前20位排行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