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22日星期二

聚焦中国: 中国发布第十个西藏问题白皮书

普通话主页
 
Find SIGG's Classic Aluminum Water Bottles at MYSIGG

Reducing our carbon footprint one bottle at a time!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发布第十个西藏问题白皮书
Oct 22nd 2013, 20:31

就在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在日内瓦审议中国人权之际,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名为《西藏的发展与进步》的白皮书。这是中国政府对外发布的第10个以西藏为主题的白皮书。

白皮书被中国官方媒体报道成是"回顾过去60多年里西藏发展进步的历程,展示一个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的新西藏"。然而,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星期二采访的中国藏族女作家唯色和在印度达兰萨拉的藏人行政中央国会议员格桑坚参俩人都表示, 这是中国政府赶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在日内瓦审议中国人权之际,针对国际社会批评中国人权问题所做的否认之举。

作家唯色表示,中国政府发布的第十个西藏问题白皮书虽然大约两万字,看上去似乎写了很多,但实际上并"没有什么新鲜的东西, 基本都是老调重弹":

"一直以来中国政府都是这么讲,认为自己做的都是完美无缺,都是好的,任何对中共在西藏问题上批评都是不对的。对于达赖喇嘛提出的 中间道路'高度自治'等, 中国政府都会认为那是西藏变相独立的说法。"

唯色表示,中国政府白皮书内容的真实性就像其发布的其它很多文件一样令人质疑。唯色举例说,中国前不久邀请自己审核过的外媒记者访问西藏。中国官方媒体杜撰一位来自澳大利亚记者的话语,以至于那位澳大利亚记者不得不发布"特别声明",声明自己没有讲过中国官方媒体所说的那些东西。

格桑坚参也表示,中国政府第十个西藏问题白皮书中的许多内容都是以往白皮书内容的"旧话重提":

"所谓的旧西藏是怎么落后,新西藏是怎么进步, 西藏人民现在怎么怎么地当家作主,生活水平如何大大提高,医疗卫生如何如何地好,藏民的寿命怎么怎么提高了,中国政府投入多少多少钱建设西藏了,藏人的宗教信仰怎么怎么得到保障了。其实,凡是在国际社会上秉持公正客观态度的人都会批评中国的西藏政策, 因为中国政府在那里的支持导致西藏的政局很不稳定"。

格桑坚参强调,过去60多年,中国政府对西藏的宗教文化是在破坏,对西藏的宗教自由是在践踏,对藏人的人权是在打压。否则,西藏地区自从2008年以来不会发生那么多藏人前赴后继地进行抗议,西藏地区的局势60多年来不会像今天这样动荡。

作家唯色表示,中国政府将西藏的过去妖魔化是为自己对西藏的统治找到合法化的理由:

"如果西藏不是那种'香格里拉',过去是人间地狱。很黑暗,现在已变成人间天堂,很美好的话,现在为什么有那么多被中共解放的所谓翻身农奴的后代起来抗议中国政府?为什么那些翻身得解放的农奴后代会不满意中国建设的人间天堂,利用各种形式进行,甚至自焚的形式进行抗议呢?"。

中国发布第十个西藏问题白皮书认为,经过多年的发展,西藏"人民的受教育权利、就业权利、健康权利、社会保障权利得到进一步保障,各项事业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达赖喇嘛提出的"大藏区"和"高度自治"违反中国宪法和法律。对此,格桑坚参表示,白皮书这样说是"无稽之谈":

"西藏历史上实际上是个独立的国家。在1949年到1950年,中国入侵西藏并将整个西藏划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行政区内。虽然达赖喇嘛领导的西藏合法政府流亡出来,但基于西藏的现实和未来的考虑,达赖喇嘛提出中间道路。 中间道路这样思想既不承认西藏自古以来是中国一部分的说法,也不追求西藏历史上的独立地位。达赖喇嘛的提法就是在中国的宪法框架之内,让被中国政府划分到几个区域的藏人真正实现自治,藏民族真正能够传承和保护自己的宗教、语言和文化,真正能够实行自己的民族风俗"。

中国新领导人习近平上台伊始就提出已故中共领袖毛泽东倡导的所谓"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星期二也表示,中国代表团目前在日内瓦联合国有关中国人权记录的审议会议上期待听取"有建设性的批评意见"。如此说来,在西藏问题上,中国政府面对国际社会的批评是否也做一点"批评哦和自我批评"?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