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22日星期二

聚焦中国: 印总理访华,可望签边界协议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Join Delanceyplace

Sign up to receive a free quote from a non fiction book every weekday.
From our sponsors
印总理访华,可望签边界协议
Oct 21st 2013, 21:50, by (美国之音)

印度总理辛格星期二开始访问中国,星期三将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举行会谈。

预计,最后落实一项边界协议将是辛格此行的重点。印中边境军队今年早些时候三个星期的对峙导致两国关系紧张。边界协议将有助于缓和紧张气氛。

辛格此行前夕,印度和中国官员都在为一项边界协议做最后的准备,希望辛格访问期间能够签署这项协议。印度国务秘书辛格上星期五在记者会上谈到:"维持边界的和平、安定与稳定是我们双边关系中一个重要因素,预计这将是两国领导人讨论的重要议题,因为这也是两国双边关系得以发展壮大的基础。"

今年4月,印度指责中国军队越境进入印度拉达克地区,但遭中国否认。印中边境紧张气氛持续了三个星期。

印度尼赫鲁大学中国问题专家苏吉特•杜塔教授希望,边界协议能够防止这类事件再次发生。她说:"希望协议能够加强双方的某种机制,确保今年早些时候的情况不再发生。中国军队毕竟是跨过了印度所理解的实际控制线,进入印度领土19公里之多。因为实际控制线没有明确划定,所以这种事还可能发生。"

印中两国边界纠纷由来已久,但多次会谈都未能达成协议。而中国加强边境地区军事部署,更是加深了印方疑虑。

杜塔教授认为,只有解决了边界纠纷,两国才能关注其他问题:"必须正视,才能解决。这个问题在印度有很大影响。民众关注,媒体关注。如果公众舆论在这些问题上对中国持负面看法,正常的外交和经济活动就变得困难了。这些都是相互关联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星期一说,辛格此行将有助于加强两国关系:"我们非常期待同印方通过密切的高层交往,共同努力,不断增进中印之间的战略互信,不断促进两国的务实合作,深化两国的人文交流,并且拓展并进一步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与协调。推动中印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印中贸易也将是两国领导人会谈的一个重要问题。虽然双边贸易不断增长,但印度对华贸易有300亿美元的逆差。预计辛格将敦促中国增加在印度的直接投资。

尽管面临诸多挑战,印度和中国官员都表示对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抱乐观态度。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