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22日星期二

聚焦中国: 专访高文谦:“没办法驳、驳不倒!”

明鏡新聞 - 最新要聞
 
Geek Squad from Best Buy

Get instant online support. We can fix computers, cameras, car technology and more. Talk to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专访高文谦:"没办法驳、驳不倒!"
Oct 22nd 2013, 23:20

 
法广 纽约特约记者 倪安

《晚年周恩来》作者高文谦撰文《中国若进步,必须彻底批毛》,回应他的前同事、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捷10月14日在《中国社会科学报》上发表的《驳<晚年周恩来>对毛泽东的丑化》一文。细心的读者如果把今天李捷的批判与9年前司马公对高文谦的批判对比一下,不难发现,今天的批判不过是那次批判的简单重复,让人怀疑,当年在香港发文的司马公就是今天以实名亮相的李捷,否则何以整段照抄而无被揪抄袭之虞呢?今天"共识网"重新刊出了9年司马公批文,正可供有心读者对比一番。有趣的是,423人在该文后表态,81%的人选择"犯晕"。本台今天对旅居纽约的高文谦进行了专访:


《晚年周恩来》作者高文谦

法广:十年过去了为什么现在突然高调批判你的书?

高文谦:现在重新批我的书是出于政治需要,今年是毛诞辰120周年,中共官方准备要大张旗鼓的庆祝。为什么这么做呢?这也跟习近平上台之后,为了掌握意识形态的话语权,重新拾起了毛这把刀子,所谓"举毛旗、走老路",提出"两个三十年不能相互否定",要"打通毛邓",国内政治生态大幅度向左转。为什么拿《晚周》开刀,就是在这个大背景下。

法广:非毛的书不止你一本,为什么对你的书要特别加以批判?

高文谦:我是在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工作,这是研究党的领导人的最高权威机构,专门给领袖人物编写传记、年谱和著作的。我的书用的都是官方的内部档案,有很多都是讳莫如深的,通过我的书让它重见天日,让中国老百姓能够了解当时文革发生的真实情况,所以这本书杀伤力是非常大的。我的书出了之后,很多体制内的人跟我说,没办法驳、驳不倒!为什么呢?他们看的材料我也看到了,他们为了政治需要掩盖的东西,我给它点出来了。这是他们认为非常难驳、非常之头疼的一件事。

法广:李捷的批判给出了什么新发现的史料吗?

高文谦:这次批我的操刀手是李捷,实际上我们两个人在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同事过。他这次批判文章,说实在话,我真有点替他不好意思,完全是在炒冷饭,根本不值一驳。他多处大段地抄十年前司马公批我文章的那些话。更让他砸牌子、说不过去的是,他抄都抄错了。你譬如说,"鞭炮事件问题"司马公当年引用张玉凤的文章,说的是"1976年春节"时候毛放鞭炮,结果在李捷这篇文章里说成是1975年的除夕,连时间都抄错了。你一个堂堂的中国最高学术机构的负责人,学问做得如此之马虎、犯如此低级的错误,实在是说不过去。我真不知道他怎么向上面交代?又怎么对得起被忽悠的社会大众?

法广:既然你觉得他批你的文章不值一驳为什么还要下战书呢?

高文谦:因为我跟李捷之争不是个人之争,而是关系到一个大是大非问题。什么大是大非呢?毛泽东已经死了多年了,但是他的幽灵还在中国游荡。习近平上台后大幅度向左转,捧毛,举毛旗,走老路,中国时局的发展,确实有重演文革惨剧的可能。因此,如何评价毛泽东,关系到中国今后的走向,是个大是大非问题。还有一个原因,这次是他主动找上门来找我,我起而迎战,因此也想借此机会给他下一道战书,来公开辩论毛泽东的功罪是非。我们可以各抒己见,我非常希望李捷有勇气接受我的挑战。

法广:你觉得他会应战吗?

高文谦:恐怕不大可能,但即便如此,我也得说这个话,因为它涉及中国今后的大是大非问题,事关重大。他现在扮演批"非毛化"的干将,而我又是个货真价实的"非毛化"分子,我们两个又都在中央文献研究室工作过,熟悉官方档案,可以说,我们是旗鼓相当。如果他真有实事求是之意,真想把有把事情弄清楚的话,就应该应战。真理是越辩越明的。如果他不敢接受,说明他胆怯心虚,手里没有真理。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