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22日星期二

聚焦中国: 中国人权状况继续恶化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Subscribe to Bloomberg Businessweek

Get Bloomberg Businessweek for 84% off what others pay on the newsstand - that's like getting 38 complimentary issue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人权状况继续恶化
Oct 22nd 2013, 15:41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星期二审查中国的人权纪录,这是联合国人权机构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任以来首次审查中国的人权状况。今年早些时候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时,人们曾期望他会带来更多的开放和改革,但是对中国活动人士和律师们进行的镇压正在打破那些希望。
 
*华春莹:中国不理睬恶意批评*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只要批评是建设性的,中国期待着就本国的人权记录进行坦诚的讨论。
 
她说:"中国代表团届时在日内瓦将实事求是地介绍中国近年来在人权领域所做的努力、取得的成绩和面对的挑战。我们也将与有关的各方(进行)富有非常有诚意的、而且有建设性的对话。我们想,如果有一些批评性的意见提出来,对于任何富有建设性的批评意见,中国政府都会虚心的听取和接受。而且呢,我们也将会予以认真的研究,虚心的学习和改进。那对于有一些充满恶意和偏见的批评,我们当然会坚持走自己的道路。"
 
这次定期审议对于中国是第二次,而这一次是在这个国家完成了在十年一次的领导改组仅仅几个月后进行的。
 
*莫少平:习政发出矛盾信号*
 
维权律师莫少平说,当习近平今年3月走马上任时,社会上希望他会更温和、豁达,像他父亲、中共元老习仲勋那样。然而,政府却向公众发送出相互矛盾的信号。
 
莫少平说,虽然这位中国国家主席此前誓言,要认真落实中国宪法和法治,但是却出现了令人担忧的趋势。
 
"比如说,在大学里边要求七个不准讲。什么这个不准讲公民的权力,不能讲司法独立,不能讲新闻自由,甚至不能讲共产党的错误等等,等等。同时呢,有很多比较大的报纸,就是官方的大报有批判宪政,说宪政是资本社会的。"
 
*江天勇:政府现在对付公民社会更加专制*
 
维权律师江天勇说,现在政府使用更加专制的手段来对付公民社会。
 
他说:"而且我作为律师,我非常清楚。就是律师的职业权利更频繁地遭到侵犯。律师已经不是像过去那样被骚扰,被跟踪。现在经常地会遇到律师被殴打,被拘留等等。这个情况是非常明显的。"
 
受到迫害的不只是律师。上个月底,知名维权人士曹顺利去向不明,当时她正准备去日内瓦参加人权培训课。曹顺利等人一直要求政府允许更多的人参与联合国的普遍定期审议。
 
曹顺利的朋友说,当局违反中国法律,至今没有通知曹的家人对曹顺利的指控或者曹的下落。
 
*打压异议人士跟权力有关*
 
江天勇说,政府打压异议人士说到底是跟权力有关。
 
"我们觉得可能跟中国的主政当局,也就是共产党,它不准备与民众分享权力。它还是想垄断权力。因此对觉醒的公民社会非常的恐惧,因为公民一旦觉醒,他开始要求享受这种世界通行的公民的权力和政治权力。"
 
除了曹顺利以外,参与新公民运动的许志永等人最近几个月也被关押,并受到刑事起诉。 当局指控他们聚众闹事,扰乱公众秩序。但是维权人士说,他们被政府当作打击目标,因为他们努力寻求公众支持要求官员公布财产的政策。
 
习近平今年3月正式掌权之前,公布财产政策在中国越来越受到支持,甚至有的共产党官员也表示支持,比如南方城市广州的官员就表示要公布其财产。 现在半年多过去了, 有些学者因为怕受迫害甚至不愿谈论这个话题。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