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22日星期二

聚焦中国: 【梁京评论】解读“去美国化”口号背后的敌意与恶意

明鏡新聞 - 最新要聞
 
Microsoft Excel 2010 Training Course

Beginner / Intermediate self-paced online course of Microsoft's spreadsheet application. Enroll for just $99.
From our sponsors
【梁京评论】解读"去美国化"口号背后的敌意与恶意
Oct 22nd 2013, 23:05

上周,新华社用英文发表的一篇评论在国际上引起了不小反响。这篇评论的题目是"美国的财政失败成就了一个去美国化的世界之理由"。(US Fiscal Failure warrants a De-Americanized World)这篇评论不仅为国际媒体提供了炒作的谈资,而且迫使美国政府的发言人也不得不作出反应。

在我看来,美国之所以对这样一篇其实 很不严肃的评论作出反应,一方面是这篇文字刺到了美国的痛处。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竟然成为中国最大的债务国,而且这个自诩为民主政治典范的国家,竟然会 闹到政府关门,国家濒临债务违约的地步。因此,中国作为美国国债最大的持有者,此时公开表示一点不满和担忧,完全合乎情理,美国政府除了表态一定欠债还 钱,也真没有别的话可说。

不过,正如《洛杉矶时报》指出的,这篇评论言辞之犀利,让人感到吃惊。为什么会这样呢?《洛杉矶时报》的解读, 是因为中国人对受制于美国,不得不继续买美国国债的处境不满。我的解读则不同,我认为这篇评论流露了中国当权派,包括体制内的奴才们,对美国难以掩饰的敌 意与恶意。

这种敌意与恶意,集中地表现在"去美国化"这个口号上。为什么要这样说呢?我们知道,今日的中国,已经不是毛时代的中国。中国 的知识人,尤其是像评论的作者刘畅这种能够用英文写作的人,对外部世界的了解,已非昔日可比。因此,提出"去美国化"的口号,绝不可能是出于无知和天真。 当年中国确有很多青年人相信,一个打倒了美帝国主义的世界,一定会变的公正,但今天的刘畅之辈绝不会相信,世界如果去美国化,一定会更公平。

既 然如此,他们为什么还要主张"去美国化"呢?我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恰恰在于,他们知道,美国人虽然无力实现世界的公平,但美国人相信世上有公平这么一回事, 而中国的主流精英们,如刘畅之辈,根本就不相信公平的存在,因为他们自己就是中国不公平秩序和竞争的获益者。他们知道,相信公平的美国人,终究是一切坚持 邪恶秩序的国家最大的外部威胁。也就是说,美国对所有不相信公平的人都是真正的威胁。他们要"去美国化",就是要去除这个威胁。

最近的科 学研究表明,人类对敌人的痛苦非常敏感。新华社趁美国内部的政治危机提出"去美国化"的口号,让我们看到了这种敏感,看到了中国当权派对美国这个自由与公 正的灯塔的敌意与恶意。美国在追求自由和公正方面不断探索的巨大示范效应,确实让世界上一切压迫者和剥夺者自动地成为她的天敌。

不过,美 国的强盛,为什么没有能带来一个公平的世界?美国实力的相对衰弱,究竟是有利于促进一个公平世界的出现,还是不利于出现一个公平世界?这是一个困惑了许多 人的老问题。这个问题的困难来自于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美国内部的自由和公正确实是美国富强最根本性的制度原因。但美国的富强既产生了有利于自由和公平的 示范效应,也产生了另外一个效应,就是对落后国家的压迫效应。也就是说,美国因自由和公平而获得的巨大国力,也为美国占其他国家的便宜提供了方便。美国人 不是圣人,他们有时很难克服这种诱惑。况且,美国人中,也有不相信公平的败类。

因此,我们很难就美国相对衰落来判断世界的短期走势。因 为,这可能意味著一段时间里邪恶势力的猖獗。但是,美国永远是人类对公平与正义的信心最重要的来源是不会改变的。这一点,从美国最近的政治危机中也能够看 到。美国的茶党虽然犯了重大的策略错误,但他们决心纠正美国寅吃卯粮积弊的决心,以及多数民众对他们这一理念的支持,并没有因此而遭到根本的伤害。在美 国,正气不仅长存,而且邪气总是难以压倒正气。

而"去美国化"口号的提出,恰恰反映了今日中国正不压邪的现实。比起美国债务危机和民主制 度危机,中国正不压邪这个现实其实更值得世界关注和担心。"去美国化"口号之提出,不仅说明了中国邪恶势力对正义满怀敌意与恶意,它还说明,这种邪恶势力 如今有了从未有过的全球野心。

自由亚洲电台粤语部评论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