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22日星期二

聚焦中国: 纽约时报 | 中国逮捕异见商人王功权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纽约时报 | 中国逮捕异见商人王功权
Oct 22nd 2013, 04:33, by Grass Mud Horse

香港——一名投入自己的精力与财力支持人权事业的中国知名商人的律师周一说,北京警方正式逮捕了他的客户。支持者称,逮捕王功权标志着共产党威吓异见人士的努力迈出新的一步。同时,在发出批捕通知后的次日,中国将在联合国的一个听证会上为本国的人权记录辩护。

王公权的律师陈有西在一次简短的电话采访中说,接到一名警官的电话称,王功权因涉嫌"聚众扰乱公共秩序",周日正式被逮捕。上月,王功权因同一罪名被拘留,正式逮捕他的决定将让警方有更多时间拘留他,并以此或其他指控为由,准备公诉理由 。

陈有西说,"我还没有收到书面通知,也还没有其他任何信息。"他还说自己在国外旅行,不想说太多。打给王功权妻子曹玉萍的电话无人接听。支持者称,关押王功权的北京拘留中心的官员不愿回答任何问题。

王功权并不是中国警察为遏制政治活动要找的一个常见目标,而且知名得不寻常:他今年51岁,是一个在房地产、高科技公司和其他项目中投资发财的富裕的风险投资人。

然而,几年前,王功权开始抛弃很多中国商人的典型顾虑,公开指责政府,并开始支持那些寻求更广泛法律权利、公民平等权利,并制衡国家权力的倡导者。他是北京知名法律倡导者许志永的朋友,许志永在7月份因同样的指控被拘留。对这两起事件,官方均未公开解释具体控罪。

虽然习近平领导的共产党领导层誓言推行重大经济政策调整,但其对任何可能使一党制招来挑战的政治步骤十分警惕。周五,曾对党提出直率批评、并倡导民主改革的经济学家夏业良被告知,他将被免去在中国最负盛名的大学之一北京大学的教授一职,此前一个委员会投票罢免他。

王功权被正式逮捕的消息在他的律师陈有西在新浪微博上发帖之后传遍中国,新浪微博是一个类似Twitter的微博平台。在逮捕消息发布之前,18名中国知名自由派学者、作家和商人周一通过网络和电子邮件发出请愿声明,要求释放王功权。

声明写道,"无论当局试图以何种刑事罪名加罪王功权先生,天下人皆知,这只是政治迫害。"

声明联合签名者之一,王功权在北京的一个书店老板朋友刘苏里说,政府似乎对王功权树立的榜样感到震惊,王功权用自己的财富支持有争议的事业,比如发起活动,要求废止让农村孩子在受教育上处于劣势的歧视性政策。

刘苏里在一次电话采访中说,"逮捕王功权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他拿钱来支持公益事业。"

他说,"从党的角度来看,他们或许把这看成是政治事件,但以我来看,这是公益事件。如果一个商人必须要考虑自己是否会因支持这些事业而被逮捕并可能被判重刑,那我该怎么能确定自己支持的事业就不会让我被逮捕呢?"

周二在日内瓦举行的一次联合国会议上,中国官员可能会被要求就王功权以及几十个其他政治活动人士被拘留和逮捕做出解释。这次会议是普遍定期审议机制(Universal Periodic Review)的一部分,在这一机制中联合国成员国各自为改善人权拿出计划,并回答其他成员国的提问。

但在已经提交审议的报告中,很多独立的中国团体和国际组织强烈谴责了他们所称的继续使用强权压制异见的做法,尽管中国的司法程序有了一些改善。

翻译:张亮亮

纽约时报中文网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Grass Mud Horse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