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22日星期二

聚焦中国: 美国之音 | 官媒批民粹主义,“人民”还要不要?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美国之音 | 官媒批民粹主义,"人民"还要不要?
Oct 22nd 2013, 17:03, by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华盛顿 — 人民日报旗下主打国际新闻的环球网连续发表文章,批判"民粹主义"。文章援引中国学者的话说:中国民粹主义"最大发源地在互联网"。有网民嘲讽说:中国非来一次骤风疾雨的精神污染清除,无以宁国!
 
*中国学者:民粹主义在互联网上*
 
环球网10月22日发表留美学者寒竹文章题目是:国家转型要避开民粹陷阱。上周末,环球时报发表人民日报八名驻海外记者的长篇报道题目是:民粹主义在多国引发社会分裂。这篇报道援引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长房宁的话说:中国民粹主义最大的发源地在互联网。他说:"互联网是一个缺少控制的地方,而其他社会领域会被控制住。"
 
中国当局最近一段时期发起了互联网清污活动,对在网上"造谣惑众"的大V小民进行严打,作为争夺网上和舆论场意识形态阵地的一部分"战略战术"。
 
*何为民粹主义*
 
民粹主义(Populism)是指平民所拥护的政治和经济信条。维基百科说,这是社会科学语汇中"最没精确定义"的名词之一。百度百科说:民粹主义是政治哲学或政治语言。民粹主义认为平民被社会精英所压制,而国家这个体制工具需要离开这些自私的精英的控制而使用在全民的福祉和进步的目的上。
 
寒竹说:现代民主政治的建立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平民大众的兴起。但如果平民大众的兴起被过度政治化和意识形态话而成为少数精英忽悠大众的工具,就很容易转化为民粹主义。
 
社科院政治学所所长房宁对环球时报说:民粹主义一旦泛滥就会不断激进化,谁越激进,谁越能引领潮流,"就像下旋式陀螺。"
 
*网上精英"挟民众以令天子"?*
 
中国有句老话:挟天子以令诸侯,意思是假借名义发号施令。而环球时报批民粹主义,很容易就被理解为在中国有一批拥护政府派认为有网上精英在煽动发扬民粹主义,"挟民众以令天子"。
 
房宁说:"如果社会稳定,主流强大坚定,民粹主义不会产生很大影响。"
 
而寒竹则认为:"中国作为一个因外敌入侵而被迫卷入现代化进程的后发国家,民粹主义有着深厚的土壤。"寒竹认为:今天中国正面临民粹主义的挑战。
 
不过寒竹也看到:"一些政府官员为了维护社会稳定,以牺牲法律原则的方式去解决社会冲突,客观上不断地刺激和鼓励民众走向民粹主义。而中国的某些网络舆论也有意识地运用民粹主义来扩大影响力。"
 
寒竹说:"中国民众的政治参与、社会群体的不同诉求都必须在法律框架中实现,而不是在网络舆论广场中解决。"她说,经济发展必须在整体利益和个别利益、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经济能力和社会消费之间找到平衡点,而不能被一些脱离现实的空头口号牵着鼻子走。"如果中国社会不有意识地避开民粹主义陷阱,中国社会的现代转型有可能功亏一篑。"
 
环球时报上周的批民粹主义文章说,美国作家佛里德曼在纽时上说:看看民调结果,追踪博客内容,清点推特回复或脸谱上帖子,"就自认为准确找到了民意所在"。但"如果人人都在跟随民意,那么谁能领导呢?"文章还批评日本安倍政府,称其否认侵略历史和图谋修改和平宪法,因有"70%以上的民众支持。"
 
文章还援引英国经济学家杂志称:"在市场经济不发达、民主和法制不完善的国家,民粹主义更像是'炸药';一旦爆炸,不是炸出'暴君',就是炸出'暴乱'。
 
*民粹主义VS民族主义,民众VS人民*
 
到底民意重要与否?民众和人民是什么关系?中共成立特别是执政后,一直标榜"全心全意为人民"。毛泽东文革中最有影响力的一篇文章就叫:为人民服务。中国军队叫人民解放军。农村共产主义基层单位叫人民公社。中国的银行叫人民银行。环球时报的上级主管就叫人民日报。
 
*习近平、中国梦、人民*
 
习近平在中共18大当上总书记以来,在15个场合发表讲话,诠释其"中国梦"。他最早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首次提到中国梦时说:(20121129日)"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
 
就在星期一(10月21日),习近平在北京"欧美同学会"百年庆祝会上讲话,短短一段开篇词,就有三次提到了"人民"。他说:"只要留学人员同人民站立在一起、同人民奋斗在一起,就一定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书写出无愧时代、无愧人民、无愧历史的绚丽篇章。"
 
针对社科院政治学所所长房宁的观点,有网友阎涛发表微博说:写中国不高兴的王小东叫嚣民粹主义就是民间的爱国主义,记者问这结论是怎么得来的,王说是房宁教它的。 //@沈勇平: 反宪政者,即反人类,可共诛之! //裴宣手札:名叫房宁,偏偏不安于室。
 
蔡小心: 房宁副所长说的很客观正确!//@死-亡-天-使:中国非来一次骤风疾雨的精神污染清除,无以宁国!@蔡小心 看看右边这些杂碎的言论,说明房宁所说绝非空穴来风!@严正允中:维稳专家,民粹主义代表。@徐平帆: 想起戈培尔 @漫画厅:奸诈!@547P狼: 这个孙子在盗用国家的名义。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