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22日星期二

聚焦中国: 外国企业期待习李政府推动改革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外国企业期待习李政府推动改革
Oct 22nd 2013, 17:55, by (林枫)

华盛顿 — 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再加上中国未来政策走向的不确定性,越来越多在华经营的外国企业对中国采取一种观望的态度。一份调查显示,有意明年拓展在华业务的美国企业刚刚过半。它们表示,期待中国在三中全会后推出大胆改革方案。
 
几个星期以来,一些美国知名企业纷纷减少或暂缓在华业务规模。世界最大零售商沃尔玛(Wal-Mart)表示,将关闭部分中国门店。美国知名百货公司梅西百货(Macy's)也表示,将暂时搁置在中国拓展网上零食业务的计划。
 
 "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公司表示他们对中国市场的乐观程度有所下降。它们的态度更加谨慎了,虽然仍然认为中国市场会像预期那样扭转,但它们的立场并不坚定。"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China Business Council)副会长欧玉琳(Erin Ennis)说。
 
这个致力于拓展美中商务联系的非政府组织在其刚刚公布的年度《中国经商环境》报告(2013 China Business Environment Survey)中指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经营成本上涨、不公平竞争环境以及诸多政策上的障碍和限制使得美国企业对中国的热情减弱。
 
虽然中国上周五公布第三季度GDP增长7.8%,高于第二季度的7.5%,显示中国经济可能扭转了下行趋势,但这一增长仍然是依赖投资,而不是人们所希望的内需拉动。中国经济的观察人士认为,中国目前的这种经济复苏模式难以为继,而且会加剧中国经济爆发危机的风险。
 
在这种情况下,外国公司正在把对中国市场的希望寄托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改革措施上。欧玉琳说:"外国公司正在非常密切地注视中国会出台什么样的改革措施。当然,它们也在密切关注新挂牌的上海自贸区。这些都是到目前为止,中国领导层表示,他们有意开放更多竞争,对外国公司开放更多市场的表现。但这些举措到底对外国公司意味着什么现在还不得而知。"
 
外国企业的担忧似乎是有道理的。自习、李政府3月份上台以来,中国政府和官方媒体几经发起了几轮针对外国公司的声讨行动,从对葛兰素史克的腐败调查到指责外国婴儿配方奶粉定价过高。
 
华盛顿中国经济问题专家史剑道(Derek Scissors)对中国政府在改革方面发出的矛盾信号做出了解读。"积极的看法是这是中国新领导层在为推动真正的改革做准备。悲观的看法是,他们不过是一群民粹主义者,不是改革者。他们会推出一些改革举措,但步伐不大,也不是真正利于公平竞争的改革,而是带有民粹味道的改革。"
 
 
10月7日,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时发表讲话。他暗示,中国将把2014年经济增长目标进一步下调到7%。这或许是中国为实施改革、调整经济结构发出的最新信号。
 
 "中国领导人发表了很多关于进一步开放市场,以及在总体上承认外国公司对中国经济的发挥的作用,特别是在服务领域。但如果只是空谈,却没有同时向外国公司开放市场,那么外国公司对它们在中国的前景将很难说会是'非常乐观'的。"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的欧玉琳说。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将于11月在北京召开。预计中国将在此次会议上公布一系列改革方案。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