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律师刘卫国星期五(5月11日)通过电话对BBC中文网说,中共当局不允许他和其他律师出面为陈光诚的侄子陈克贵辩护。

中国山东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上个月从软禁中逃脱,后进入美国驻北京大使馆。

5月2日,陈光诚在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陪同下离开使馆前往北京朝阳医院就医,迄今仍在这家医院等待按照中美双方达成的共识前往美国。

据报道,在陈光诚刚刚逃离软禁之后,山东临沂地方官员半夜到陈光诚哥哥陈光福家中搜寻,双方发生肢体冲突,陈光福的儿子陈克贵持刀砍伤官员后逃离村庄,现以故意杀人的罪名遭到警方拘押。

“等陈光诚出国”

刘卫国律师对BBC中文网说,包括他和广东律师陈武权在内的全国各地的13个律师都同意受理这个案件,出面为陈克贵以及目前取保候审在家的陈克贵的母亲辩护。但是,他们的行动受到了阻拦。

刘卫国说,他受到有关方面的警告,要求他不要受理这个案子。

他说,按照计划,陈武权律师要在昨天(5月10日)到山东同当事人见面,受理案件,但是他就在这个时候失去了律师证。

据路透社援引陈武权律师的话说,广州律师协会上个星期在例行的年度律师证延期时“临时”取缔了他的律师证。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中共当局显然不希望陈克贵的案件成为陈光诚事件的一个影响因素。山东地方当局目前正在等待中央指示,在陈光诚出国后再处理陈克贵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