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11日星期五

黄岩岛争端史:中国海洋意识曾经缺失的阵痛

导语:在现代社会维系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的工业化产品和原料的大宗交易,海洋资源开发等都要通过海洋来完成。闭关锁国式的那种国内有限产品交流已经无法满足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各国都想利用海洋发展,可南海只有1个。这就是以黄岩岛为代表的南海争端的根源。






在美西战争中,美国从西班牙手里夺得了对菲律宾的控制权。图为参加过美西战争的美国海军衣阿华号军舰。

菲律宾宪法规定的领土不包括黄岩岛
1898 年是菲律宾历史上的一个重大转折点。这一年,美国海军亚洲分舰队在杜威准将的指挥下从香港出击,在马尼拉湾海战击败了西班牙菲律宾分舰队,自此,菲律宾人 的生活进入了美国统治的时代。值得注意的是,无论1898年底的美西《巴黎和约》以及之后的1900年美西《华盛顿条约》、1930年英美条约均明确规定 了菲领土界限西限以东经118度为界。这一点对后来近一个世纪的黄岩岛归属有着重大影响,因为黄岩岛的位置是在东经117度51分、北纬15度07。也就 是说,黄岩岛是在菲律宾的领土之外。
1946年菲律宾从美国手中独立……菲律宾的历史在种种偶然与必然中痛苦前行,但是在这部历史片中,并 没有黄岩岛出场的机会。因为1935年菲宪法、1947年美菲一般关系条约、1952年菲美军事同盟条约、1961年6月17日菲关于领海基线第3046 号法令和1968年菲关于领海基线的修正令等都先后重申了此前美西、美英三个条约的法律效力,再次明文确定了菲领土范围。也就是说,在历代菲律宾有关其海 疆的法律依据中,其领海基点和基线都未包括黄岩岛。

中国在1935年即宣布黄岩岛为中国领土
1935年菲律宾 人正为成立自治邦和美国进行着无穷无尽的讨论和争执时,当时的中华民国政府安排了内政部、外交部、海军部和教育部等官方机构派员组成水陆地区审查委员会。 这个委员会公布了南海诸岛132个岛礁、沙滩,其中有一个岛屿当时以斯卡巴罗礁的名称作为中沙群岛的一部分载入中国版图。这个斯卡巴罗礁在当时看来并不起 眼,它就是现在的黄岩岛,中沙群岛唯一露出水面的岛礁。




一九四六年十二月十五日接收工作人员在太平岛举行接收南沙群岛升旗典礼,前排左四为内政部接收专员郑资约,前排左五为南沙舰队指挥官林遵,前排右四为广东省政府接收专员麦蕴瑜。

二战后中国海军接收南海各岛礁
1945 年日本战败二战结束,1946年菲律宾上演了自己的建国大业的同时,中国政府以实际行动宣示了自己在南海的主权,当人们看到太平、中业这样的岛屿名称,可 能不会想到,这就是1946年12月中国海军由姚汝钰上校率领巡航南海,以参与巡航的“太平”、“中业”等军舰之名给予这些岛屿的名字。

菲律宾建国后对九段线没有异议
到 了1947年美菲签订一般关系条约的同时,中华民国内政部正式编制出版的《南海诸岛位置图》,公布了具有法律效力的历史性界线---九段线。在九段线之内 的岛、礁、滩、沙洲,中华民国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这一点,当时周边的各国包括已经建国的菲律宾在内,均无提出异议。而在九段线之中,人们在原斯卡巴罗礁 的位置上看到了一个新的名称:民主礁。

国民党败退台湾已无暇顾及南海

到了1949年,国民党军队在大陆败局 已定。当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时代来临了。1950年海南岛解放后,国民党驻海南的南沙管理处撤离了驻防南沙的人员和物资。此时南沙出现了权利真空, 国民党只是在1956年派遣人员驱逐了偷上南沙最大岛屿太平岛上的菲律宾军民,重新占据太平岛。
在冷战大背景之下,世界各国、各地区都开始被迫站队,而本身就尚未从战争状态解脱的台湾海峡两岸,自然也没有能够例外。从蜗居台湾的国民党政权来看,对抗大陆的新生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其主要政治、军事目的。
自 50年代到70年代,在大陆沿海地区烽烟四起,两岸的海上军事力量展开了一次又一次的激烈碰撞,在“万山海战”、“一江山岛登陆战”、“八六海战”、“崇 武以东海战”、“金门炮战”等战斗中解放军使用大口径岸炮和鱼雷艇狼群战术在近岸水域有效打击了国民党海军的扫雷舰甚至是护航驱逐舰。
为了集中力量反攻大陆和应对海峡对岸日益严重的军事压力,国民党重点发展陆军和空军部队,同时将在南海的海上军事存在开始了逐渐的淡化,以至于到最后其军事存在已退缩到了太平岛一隅。

南海发现大油气田引发各国争抢上 世纪60年代美国能源局和国际战略研究所发布了一份报告。在这份报告中,美国人预计南海油气储量约77亿桶,因此,南海将是“第二个波斯湾”。原本对南海 列岛并没有那么明显兴趣的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文莱等国的态度明显产生了变化。不过在这个时候,中国大陆的海上力量,并没有能够在台湾收 缩其军力的时候立刻填补南海的真空。
实力弱小的菲律宾乘机自1970年至1980年期间通过采取军事行动,先后侵占马欢岛、南钥岛、中业岛、西月岛、北子岛、费信岛、草沙岛、司令礁、双黄沙洲9个岛礁。

中国军队战略立足诱敌深入难以顾及南海岛礁
中 国人民解放军是一支起家于轻型步兵军队,她的理论根源是人民战争思想。这一战略的战略原则是诱敌深入中国内地,通过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来消耗对方。无论是 第一线的侦察,第二线的阻击还是最后的强力反击其基础都是大量的步炮兵部队。由于需要大批紧急训练出来的步兵作为补充,所以在技术装备上则追求简单,易用 的原则。
那时的中国连沿海省份都是可以作为诱敌深入的可牺牲区域,就不用提远方的某个小岛礁了。这也就决定了海军在那个时期是不被重视的。 在50年代,海军就在经费竞争中落后于陆军空军,国家也极少引进或制造大型舰艇。海军的任务就是近岸防御,他们的任务就是当假想敌在中国沿海登陆时组织潜 艇,鱼雷艇和陆基飞机进行近岸抵抗迟滞敌人的进攻速度,为内地的陆军争取动员和展开的时间。一支以鱼雷艇,护卫艇为主要水面舰艇的海军是难以保卫300万 平方公里领海的。

在74年西沙海战中荣立集体二等功的解放军海军某猎潜艇正在进行攻击潜艇训练(1974年8月摄)
中国海军在极端困难情况下守卫西沙

在 菲律宾等国对南海岛礁抢夺最激烈的时候,中国发生了10年文革的破坏和干扰。中国海军作为一支技术汇集型军种自然成为了一个重灾区。在那个特殊时代的背景 下所发生的那场史无前例的运动,将部队的正常建设戴上了政治帽子,许多此前卓有成效的军事训练方式被诬蔑为“资产阶级军事路线”、“单纯军事观点”而遭到 批判。
在1974年的中国军队虽然有660万大军,但却是头重脚轻,大大小小的军区机关单位,分散而且林立的后勤单位。真正的战斗部队并不占大多数。重型技术装备极其匮乏。海军的发展更是乏善可陈。

在 1972年林彪坠机事件之后,海军内部的一场调查的数据令人触目惊心:某护卫艇大队十六名艇长中有九人被戴上了“单纯军事思想”的帽子遭到批判;某潜艇支 队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只有一艘艇有能力出动;某高炮部队在射击训练中发射六千余发炮弹无一命中;海航部队的同志说:“飞行员越飞越老,复杂气象越飞越少,飞 高空的越飞越低,飞低空的越飞越高,而总结报告却一年比一年好。”
海军是那个时期最不被重视的军种,而南海舰队又是海军中最不被重视的舰 队,在海军的三个舰队里,由于和美、苏关系的缘故,南海舰队长期被认为处于战略后方,装备相对最弱。加上文革期间的各种干扰导致了训练不正常,部队的战斗 力受到了极大的影响。当时南海舰队主要护卫舰严重失修无一可用,只有扫雷舰、猎潜艇等轻型舰艇可以出动。
但是中国海军南海舰队还是在 1974年成功的守卫了西沙群岛。1974年南越入侵中国西沙6个岛礁,南海舰队费尽心力挑出6艘可以出海的舰艇同南越海军进行了一场短兵相接的海战,成 功的保卫了西沙岛礁和海域。这场海战成为了近代以来中国海军史上首次水面舰艇部队击沉外国军舰的战例。这场战斗连同1988年南海舰队对越南的海战,有效 的阻止了周边国家对南海争议岛礁的侵蚀。



1997年5月17日,菲律宾众议员阿布兰和众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何塞-叶带领军方人士登上黄岩岛,同年菲律宾士兵砸毁了在黄岩岛的中国标志物 。

菲律宾宣布对黄岩岛拥有主权挑起事端
到 了80年代,虽然在全力发展经济的口号下,军队在勒紧裤样带,但是中国政府已经开始重视南海问题。在1983年中国地名委员会授权对外公布“我国南海诸岛 部分地名”时调整为副名,其正式名称则被调整为我们今天所熟悉的黄岩岛。值得注意的是,直到这个阶段,黄岩岛仍旧没有被菲律宾所重视。
随着 时间进到90年代,1992年,菲律宾前国家安全顾问戈勒斯声称黄岩岛是菲律宾国土,挑起了中菲有关黄岩岛主权问题的争端。自1993年起,菲律宾开始对 黄岩岛进行勘测、考察并在其周边海域开始了巡逻。1994年,菲律宾政府以黄岩岛位于其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内为理由,宣称对黄岩岛拥有海洋管辖权。

97年菲律宾军队捣毁中国主权碑
1997 年,菲律宾海军在黄岩岛毁坏了中国设立的主权标志。1999年开始,菲律宾不仅加大驱赶抓捕中国渔船的力度,甚至一度将中国渔船撞沉,还在驱赶过程使用机 关枪扫射。2000年5月28日,一名中国渔船船长就被菲海军开枪射杀。此外,菲律宾也“别有用意”地将一艘淘汰军舰搁浅于黄岩岛。2000年12月5 日,作为朱镕基总理访菲的前提,菲方被迫牵走军舰。但 2004年,菲方故伎重施,又将该军舰弃置于中菲另一争议岛屿中业岛。在黄岩岛周边制造紧张局势。

1999 年5月23日和7月,2艘中国渔船在黄岩岛海域进行正常捕捞作业时,遭到菲律宾海军巡逻舰追逐并被撞沉,渔民先后被菲方扣押了1个多月。中国驻菲大使馆及 时向菲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无条件放人与赔偿损失,而菲方却坚持是意外撞沉,不予以赔偿。图为菲海军第372号舰曾在2011年10月撞击中国渔船。

菲想利用联合国海洋公约浑水摸鱼
要探寻菲律宾在黄岩岛问题上的态度转变的根源,就要回到1982年通过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此公约对内水、领海、临接海域、大陆架、专属经济区、公海等重要概念做了界定。因此,该公约对全球各处的领海主权争端、海上天然资源管理、污染处理等具有重要的指导和裁决作用。
在 该项公约中规定,所有此公约缔约国在2009年5月13日之前,必须向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提交大陆架划界方案,一旦逾期,有关要求不会得到联合国承 认。这就将2009年成为了一个期限,一个中国南海周边国家对其占据的中国领海权益合法化的最后期限。于是即2009年3月5日马来西亚总理为宣示“主 权”,登上弹丸礁之后的3月10日,菲律宾也通过《领海基线法案》,将包括太平岛在内的南沙部分岛屿以及中沙群岛的黄岩岛划入其领土范围。

中菲黄岩岛争议升级为舰艇直接对峙
针 对菲律宾有关黄岩岛的种种行动,中国外交部于2009年2月18日发表声明:“2009年2月17日,菲律宾国会通过领海基线法案。该法案将中国的黄岩岛 和南沙群岛部分岛礁划为菲律宾领土。中国政府在此重申:黄岩岛和南沙群岛历来都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对这些岛屿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 主权。任何其他国家对黄岩岛和南沙群岛的岛屿提出领土主权要求,都是非法的,无效的。”

2012年,中国和菲律宾之间有关黄岩岛的 争议,终于上升为双方舰艇对峙的局面。相对菲律宾直接派遣海军军舰的做法,中国方面保持着克制的态度,实施了渔政和海监的联合行动。从4月初至今,双方所 派遣的舰船几经轮换,但是对峙依旧在进行着。进入5月,菲律宾正式提出将黄岩岛的名称改为“帕纳塔格礁”(原先是混用斯卡伯勒礁和巴约的马辛洛克的称 谓)。这使得目前的对峙暂时还看不到中止的迹象。

大图为5月8日中国渔政310船在黄岩岛附近海域保护渔船与菲律宾执法船对峙。小图为菲律宾激进分子在焚烧中国国旗。

菲律宾想利用黄岩岛危机转移国内矛盾应 该说,对于正在和平崛起的中国而言,战争并不是一个那么吸引人的结果。但是,这并不妨碍中国的各种海上力量开始针对黄岩岛周边地区等海上疆域进行执法。由 于国家经济的发展,对于岛礁海洋的资源、对于海上交通的安全等一系列诉求使得中国已经无法再坐视自己的合法领土、领海被鲸吞蚕食。
而对于正因为国内种种矛盾升级的菲律宾而言,此时放弃已经被炒作成为爱国主义象征的黄岩岛问题一时半刻也无法立即收手,因此目前也只能继续勉强将自身可用的各类军用民用舰艇继续派遣到黄岩岛水域。
一 些菲律宾的政界要人甚至发出了希望更多的民间渔船到黄岩岛水域去显示主权存在的号召。对于目前国内危机重重的菲律宾而言,将国内矛盾的视线转移到国际上去 短期内不失为一个“好方式”,不过从长远来看,原本以为可以借此得到美国同情和支持的菲律宾目前并没有得到一个满意的效果,而其所有的举动只是徒劳地在燃 烧着其民众的“爱国英雄主义”情绪。借用日本作家田中芳树的名言来说就是“所谓英雄,总是酒馆里多,牙医诊所里少。”



中 国海军空军都是以中国陆军为基础建立起来的。而中国的军事现代化又是照搬的苏联理论。苏联本身就是大陆军主义到了中国更是发扬成为了大步兵主义。对于海军 更不重视,海监等海洋执法部门就更不用说了。缺乏实力的海军无力维持对300万平方公里领海的掌控,所以才就造成了南海大量岛礁被侵占的事实。
要想维护自己的海洋权益,海上行动自由,就必须要有强大的海上力量保障安全和控制危机。现在国家已经开始重视发展海军和海洋执法部门的人员和装备建设。实力的快速增长,使中国再次把眼光投放到南海,找回失去的海洋和岛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