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月8日星期二

胡春华亲自调解南周僵局 暗示:庹震黄灿将下台

文章来源:


《南方周末》总部外出现的自由派和左派人士的对立示威

路透社报道称,新任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亲自介入,调解《南方周末》新年献词风波的僵局。

路透社引述接近中共广东省委的人士透露,胡春华亲自介入目前的僵局,提供解决方案。

根据这一方案,报社员工结束罢工,恢复正常工作,本周报纸照常出版;不搞秋后算账。

路透社的报道认为,这可能是中国媒体自由的一个令人鼓舞的信号。

早些时候,《南方周末》的部分采编人员举行罢工,抗议该报呼吁宪政改革的新年献辞被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审查后遭到撤稿,而换成广东省委宣传部长庹震冒其名义发表赞扬党的成就的新年献辞。

这一事件在中国引起巨大民意风波,这一事件的走向被看成是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对待改革的试金石。

调解方案

路透社引述这位接近中共广东省委的人士透露说:“胡春华亲自介入解决这个问题。”

“通过显示他有胆量和能力解决复杂的问题,他在个人形象上得分。此外,他也借此传达了相对开放的信息。”

报道称,无法立即证实胡春华介入导致同《南方周末》员工达成协议的情况,而后者可能因为协议规定无法立即表态。

但接近《南方周末》的两个消息渠道都说,记者们把这个看作是《南方周末》新闻工作者的胜利。

“官员去职”

上述的三个消息来源都向路透社证实,根据有关协议,《南方周末》主编黄灿将被解职。

接近广东省委人士还透露说,胡春华还暗示,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部长庹震也将下台,但为了官方的面子,不会让他立即离职。

消息说,《南方周末》的采编人员将返回工作岗位,周报也将在周四按时出版。

早些时候,大约十几名中国当局的支持者星期二(1月8日)来到《南方周末》总部外,表示要为党说话。他们和反对官方控制《南方周末》的示威者进行了对立性抗议。广东警方没有干预双方的抗议,但制止了双方的冲突。

中宣部密令全文被网络曝光 中国各界围剿刘云山


1月8日,微博上曝光了中共中宣部“关于南方周末新年献辞出版事件的紧急通知”的全文,引起各界炮轰和嘲讽。(网络图片)

【大纪元2013年01月08日讯】(大纪元记者方晓报导)《南方周末》2013年新年献词被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庹震擅自修改、撤换,并导致多处错误 的政治事件愈演愈烈。1月8日,微博上曝光了中共中宣部“关于南方周末新年献辞出版事件的紧急通知”的密件全文,引起中国各界对主管宣传工作的高层刘云山 等猛烈炮轰和嘲讽。

中宣部就南周事件的密件全文

微博上曝光的“中宣部:关于南方周末新年献辞出版事件的紧急通 知”为:各级主管党委和媒体,对于此次事件,必须明确以下三点:一,党管媒体是不可动摇的基本原则;二,南方周末此次出版事故与广东省委宣传部长庹震同志 无关;三,此事的发展有境外敌对势力介入。各主管单位必须严格要求其部门的编辑,记者和员工不得继续在网络上发言支持南方周末。各地媒体、网站明天起,以 显著版面转发《环球时报》的社评《南方周末“致读者”实在令人深思》。

中宣部上述通知曝光,特别是通知中称“此事的发展有境外敌对势力介入”,引起中国民众和媒体界及学者的强烈反响和讽刺。

吁刘云山下台、广东宣传部长庹震辞职

中国民众针对广东宣传部长庹震背后的靠山刘云山和江泽民等进行咒骂。很多人呼吁刘云山下台、广东宣传部长庹震辞职。

《环 球时报》的“南方周末‘致读者’实在令人深思”被指杀气腾腾:“一直以来有一些外围人士试图推动中国个别媒体搞对抗,他们是在坑这些媒体。即使在西方,主 流媒体也不会选择同政府公开对抗。在中国这样做,一定更是输家。这些人提出的要求很激烈,表面上是针对具体的人和事,实际上谁都看得出,他们的矛头指向了 与媒体有关的整个体制。”

德国之声报导说,《环球时报》不但给这次事件定了“敌对”性质,要求体制出面干涉,而且把始作俑者党宣官僚庹震掩护到体制之后。

网络上民众更是一片声讨声。庹震被民众怒骂为“一坨屎”。

“明月轻风二世”:什么叫无耻至极!

“腓力保”:看来一坨屎背靠的是一座屎山,想清理这座屎山上任何一坨屎的中国人,都是所谓的“境外势力”。

云南作家土家野夫表示,什么事都往海外敌对势力身上扯,这样一定性就能恐吓天下了?这种过气的冷战思维,长期误导朝野。环球时报之罪恶正在于此。

1月2日,《南方周末》新年特刊及新年献词,在已经编排完成、编辑下班、送厂印刷的过程中,被广东省委宣传部部长庹震删改、撤换新年献词。

1月3日,人们在报摊上见到的《南方周末》,歌功颂德,错漏百出,用编辑的话说,是彻头彻尾地被“强奸”。南周几十名采编人曾经于3日、5日两次发表公开声明,呼吁造成这次政治丑闻的广东省委宣传部长庹震引咎辞职。

中 国记者和作家铁流撰文表示,中国就是一个没有新闻自由的国家,中宣部和各级宣传部门早把媒体管得死死的,几乎没有一点自由的空间,总编以至编辑记者仅不过 是奉命行事的工具,庹震立新功“创辉煌”之举,为主管新闻出版的中共又开了一个越界擅权的恶行先河。他们用“狸猫换太子”的本领向外界表白:我们不但有权 审还有改,管你同不同意还得用你名义发表!真比强盗还强盗,恶霸还恶霸,根本无视新闻出版从业人员的尊严与人格,粗暴无礼到了令人难以容忍的程度。

(责任编辑:徐亦扬)

李小鹏祸不单行 山西再曝惊人丑闻


据官方报导,邯郸市于1月4日晚间已发现浊漳河上游有大量死鱼情况。(网络图片)
 
【大纪元2013年01月08日讯】(大纪元记者方晓报导)《第一财经日报》记者1月8日在河北邯郸市独家获悉,“12.31”山西苯胺泄露事故,泄漏时 间不是12月31日,而是更早的12月26日,而且最早上报的并不是山西省。山西省在2012年12月25和26两日,接连发生铁路隧道爆炸和苯胺泄露事 故,消息均被封锁。《人民日报》曾针对隧道爆炸事故敲打山西代省长李小鹏——互联网时代,封锁是最大的炒作、最大的负面新闻。

瞒报不仅5天 也不是山西主动上报

《第一财经日报》报导,在邯郸市采访时,该市政府一位负责人透露,“5日,邯郸市得到浊漳河水污染的报告后,立即向河北省环保厅上报,河北省环保厅接到报告后,感到情况比较严重,也立即向环保部报告。接着,环保部反馈给山西省环保厅。”

这位负责人介绍,“其实,事故是去年12月26日发生的,不是31日。1月5日那天也不是他们主动报的,我们事先知道的。这有多少天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还未就此向环保部门及山西省有关方面获得证实。

此前,媒体普遍报导,邯郸市1月5日突发大面积停水,市民抢购饮用水,当日晚间邯郸市政府通报称,接山西省有关部门通报,12月31日7时40分,长治发生一起化工厂苯胺泄漏事故,泄漏苯胺可能随河水流出省外,可能已至漳河流域。此新闻在当时占据各媒体头条。

据新华社消息,在山西省有关部门通报前,邯郸市于1月4日晚间已发现浊漳河上游有大量的死鱼情况,并接到水利部漳河上游管理局反映的死鱼情况。此次泄漏事故,苯胺泄漏总量达38.7吨,其中有近8.7吨苯胺排入浊漳河。

《南方都市报》的报导质疑,1月4日晚邯郸方面获悉浊漳河上游大面积死鱼,那么目前存疑的是,1月5日,山西省有关部门这迟来的通报是主动为之,还是对邯郸方面问询的答覆?

河南1月6日通报显示,安阳市境内岳城水库、红旗渠等部份水体有苯胺、挥发酚等因子检出和超标。

山西接连发生铁路隧道爆炸、苯胺泄露 消息均被封锁

2012年12月25、26日,山西省先后发生中南铁路吕梁山隧道发生爆炸事故,及苯胺泄露事故。这两起恶劣的事故都被刻意隐瞒,直到瞒不住才“通报”。

隧道爆炸事故被揭开后,山西当局认定为国企严重瞒报责任事故。2013年元旦,山西省代省长李小鹏到事故现场,对中央企业瞒报严重事故感到“震惊自责”,并 表示要对事故瞒报“零容忍”,并称感谢举报人、网友的举报云云。而此时长治市这起苯胺泄漏事故已瞒报数天了!而且李小鹏的说辞后来被大陆媒体曝光是谎言。

《人民日报》对山西隧道爆炸事故的隐瞒发表文章直接敲打李小鹏,“......最后导致事情公开的,不是政府部门,而是网络,那这是不是莫大的讽刺呢?更主要的是,还是回到问题的原点,谁能隐瞒得了、隐瞒对谁最有利,弄清这才是根本。”

文章直指,“假如不是网友通过微博透露消息,恐怕这一事故会被神不知鬼不觉地隐藏起来。”“互联网时代,封锁是最大的炒作、最大的负面新闻。在这一事故上, 与其感谢网友、微博的举报,不如反思那种遇到问题就掩盖、就封锁的工作态度和方法,面对这么多的隐瞒事故最后都让事情更糟的教训,什么时候能真正改变。”

真格基金创始人、新东方联合创始人徐小平拥有700多万微博粉丝。他表示,非要出了更大的灾难才被迫承认?就从这一点,新闻封锁也是不能再这样继续下去了!

针对山西苯胺泄露事故,新华社在1月6日发表评论文章称,事故“瞒报迟报就是对人民的犯罪”。在“人人都是编辑记者”的信息时代,试图抱着侥幸心理,企图一拖再拖之后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无异于掩耳盗铃。

《南方都市报》表示,苯胺泄露的最初几天也正是苯胺超标最严重的时间(晋冀两省交界处监测点苯胺浓度“超标720倍”),沿线居民的饮用水安全,防线几近失守,居民身体状况尚待医学检查,谁又该为这可能还将更严重的后果承担责任?

据悉,苯胺主要用于制造染料、药物、树脂,还可用作橡胶硫化促进剂等,本身也可作为黑色染料用。苯胺对环境有危害,可对水体造成污染,毒性主要通过皮肤、呼吸道和消化道进入人体,人体若吸入或接触,可造成溶血性贫血和肝、肾损害等。

(责任编辑:江启明)

南周事件,蔡英文:声援所有挺身而出的人

    针对中国《南方周末》元旦贺词遭官方干预事件,民进党前主席蔡英文今(8)日在Facebook表达声援。她说,言论自由、新闻自由是普世价值,是文明国家以宪法来保障的基本人权,不应被国家以任何方式加以限制或剥夺。
  
    蔡英文指出,《南方周末》的新年献辞遭到强力介入、修改、甚至遭撤换的事件,连日来已经引发中国各地新闻从业人员的愤怒与抗议,许多学术界、民间 团体、甚至演艺人员都出面力挺《南方周末》,包括在台湾的学者与团体,也参与了联署活动,要求中国相关部门要负起责任,落实宪法所保障的言论自由。
  
    她指出,虽然,这是长期以来中国政府箝制言论自由的其中一个事件,但这一次,有更多的人愿意挺身而出,让大家感受到中国公民社会的力量正在逐渐地凝聚。
  
    蔡英文强调,她要声援所有挺身而出争取言论自由的人们,也呼吁中国当局应该正视人民对于民主改革的希望,依照宪法的规范,落实对言论自由的保障。而正当台湾政府宣示要推动两岸文化交流的同时,马总统更应该发声支持这项行动,必须要有明确的表态,不能模糊。
  
    另据Newtalk的消息,台湾行政院大陆委员会8日谈及南周新年特刊事件时表示,尊重新闻自由是普世价值,媒体言论自由应该受到保障。同时,陆 委会希望透过两岸媒体的互动与交流,让中国感受到台湾自由的新闻环境,促进两岸信息对等流通,并带给中国新闻环境改革的动力。
  
    本文来源:自曲新闻网

泛华网首发:江泽民18大后的一封信疑似不实报道

日前,明镜网报道了《江泽民18大结束后给习近平和政治局写了一封信》,说江泽民主动提出在黨和國家領導人的禮賓順序中,和其他老同志排在一起為好。

在十八大召开时, 江泽民和中共其他老人帮成员是主席团常务委员会成员,江泽民排名第二,仅次于胡锦涛而在其他政治局常委之前。尽管中共对等级极为重视,泛华网发现这并不是一个奇怪的安排。事实上,在这之前的十年里,一直是这样排名的,以示对掌握军权的江泽民的权威的认同。

在《泛华网系列:老人帮》一文中,泛华网对中共老人帮的组成和排名有详尽的报道。现摘录如下:

老人帮的组成和排名随着时间的变化而逐步演变。最初的组成是沿袭了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后来变成了卸任政治局常委。 现在老人帮的组成其实很简单,就是除了胡启立外的所有还活着的前政治局常委,无论有没有患有老年痴呆症。胡启立是因为他在六四时公开反对邓小平,因此被排除在外。这个并没有决议的决定被江泽民继承了下来,于是成了一个特例。而胡启立的名额则被万里顶替了。尽管周永康直接参与了薄熙来谋反集团的活动,但并没有得到胡启立这样待遇,因此仍然是老人帮中一员。

而排名在黄菊死了之后也出现了问题,因为排名在黄菊之后人是应该提升还是不提升。这个问题最后还是由曾庆红大度地提出前四名以排名为基准而排名在四名之后的以届为基准的方案而得以解决。

老人帮的排名意味着发言权的权威性,是有讲究的。排名的规律如下:

1,以往在政治局排名分为前四名还是四名之后
2,前四名以排名为基准
3,排名在四名之后的,以届为基准
4,相同的排名已早期的为先,以示尊重老同志

按照这个规律,十八大后新的老人帮排名将是:江泽民、胡锦涛、李鹏、吴邦国、万里、乔石、朱镕基、温家宝、李瑞环、贾庆林、宋平、尉健行、李岚清、曾庆红、吴官正、罗干、李长春、贺国强、周永康。

据此,泛华网认为,对中共体系运作了如指掌的江泽民应该很清楚地知道他在老人帮中的排名将自始至终排名第一, 而一旦老人帮成员需要出面,那老人帮必将当仁不让地显示出老人政治的权威性。除非习近平下决心改变这种状况。

据此,泛华网认为, 明镜网的报道疑似不实报道。

泛华网报道。

江泽民18大结束后给习近平和政治局写了一封信

    明鏡新聞網特約記者 欒春梅
  
     明鏡新聞網從接近中央政治局的消息來源,獲得中共中央前總書記、國家主席江澤民在2012年11月15日十八屆一中全會結束之後,寫給新當選的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和政治局的一封信。

    該信全文如下:
  
    習近平暨中央政治局諸同志:
  
    十八大和十八屆一中全會現已閉幕,選出了新的中央領導集體,我感到十分高興,向同志們表示由衷的祝賀。
  
    我考慮,今後,在黨和國家領導人的禮賓順序中,我和其他老同志排在一起為好。
  
    請予同意。
  
    江澤民 2012年11月15日

【禁闻】山西又曝水污染 李小鹏陷瞒报泥潭

【新唐人2013年01月08日讯】李小鹏刚刚上代任山西代省长不久,山西就发生了重大隧道爆炸事故,事情虽然以〝央企瞒报〞为调查结果不了了之,公众媒 体依然质疑重重,风波还没有平息,山西就再度曝出水污染瞒报事故,李小鹏深陷瞒报的泥潭,仕途是否会因此受到影响?请看报导。


2012年12月31号,山西省长治市〝天脊媒化工集团公司〞发生一起苯胺泄漏事件,近39吨的苯胺从爆裂的输送管流出,其中至少8.7吨流入浊漳河,使河水受到严重污染,直接波及到了下游省份。

更为严重的是,一直到1月5号,山西当局才向位于漳河下游的河北省邯郸市通报事故。山西省环保厅对外声称,他们也是在事故发生5天后才获知消息,并在当天就〝及时〞的通知了河北省政府。完全撇清了自身的责任。

邯郸市民李小姐:〝政府如果能够站在咱广大老百姓的角度考虑到话,它应该及时通知,确实通知时间有点太延迟了,中间确实有四、五天的时间。这个是关系到生命健康的,对不对?现在很多人对这个事确实有很大的异议。〞

虽然邯郸政府立即采取措施,临时更换了水库,依然造成了全市大面积突发性停水,导致市民恐慌抢水、储水,以至于所有出售的瓶装饮用水全部被抢购一空。

李小姐:〝用水是每个人生活必须的东西,中间早就有泄漏事件,但是没有及时上报,这样的话影响了好多人用水。〞

如果说邯郸停水给百姓的生活带来不便,那么邯郸市民在水源被污染5天后才得到通知,这五天期间已经饮用的水是否会给身体带来危害,则是他们更关心的。

李小姐:〝有的人说现在的水还不能喝。没停水之前我就不知道,包括我们单位很多人都不知道,所以肯定有不少人,在这个时候已经饮用了这个(污染的)水。〞

记者:〝那你们对自己的身体有没有担心呢?〞

李小姐:〝有,有担心。具体的我不知道,但是肯定也是慢性的那种,跟慢性毒药差不多吧。反正肯定对身体多少会有点伤害的,反正想去医院检查检查。〞

那么,究竟什么原因使本该2小时内报告的事故,拖延了5天呢?

长治市新闻中心办公室主任王一平说:〝发生了污染以后,只要污染不出长治的边界,好像就不用往省里报,自己处理就行,一出边界了这才需要报。〞

可是据住在事故发生附近的村民讲,没有人通知他们污染物泄漏一事。他们只在1月5号以后才看到一块写有〝严禁人畜饮用河内废水〞的牌子。也就是说,山西长治当局在明知道苯胺是有毒物质的情况下,对当地居民都选择了瞒报。

2013 年元旦期间,山西省代省长李小鹏在视察临汾铁路隧道爆炸事故现场时,曾经高调誓言,〝对事故瞒报零容忍〞,中共喉舌媒体纷纷报导了李小鹏对〝央企发生事故 瞒报〞的〝愤慨和震惊〞,以及对政府〝后知后觉〞的〝自责〞。但随后有媒体披露,当地政府早在事故发生的第一时间就已经获得消息,戳穿了李小鹏之前的谎 言。

山西维权人士李茂林:〝很可笑,他们一贯都是这样的,每一个事故他们都是这样的报导,都是这样的谴责,什么零容忍之类的说的冠冕堂皇,你作为一省之长,你没有责任吗?首先第一责任者就是你啊,你就该引咎辞职啊!〞

不知道这一次水污染瞒报事件,李小鹏又会用什么藉口堵住悠悠众口,又会抛出哪个替罪羊替他承担责任,他的仕途会不会因此而受到影响,还是继续靠〝拼爹〞来挡住公众舆论的利剑,在庇护下安稳的当着〝太子省长〞,人们拭目以待。

采访/朱智善 编辑/张天宇 后制/王明宇



Li Xiaopeng Tries to Conceal Water Pollution in Shanxi

Anchor;
A major explosion occurred in a Shanxi tunnel,
not long after acting governor, Li Xiaopeng had taken office.
The incident ended with “the company concealing the news”
as a result.
Before public media’s questions had been fully answered,
the Shanxi water pollution was once again exposed.
Li Xiaopeng has been deeply involved in concealment affairs.
Will this affect his career? Let’s look at the reports.

On December 31, 2012, the highly ignitive chemical aniline,
spilled at Shanxi Tianji Media Chemical Corp., in Changzhi City.
Nearly 39 tons of aniline flowed out from burst pipelines and
at least 8.7 tons flowed into the Zhuozhang River.
Severely polluting & spreading directly in to the
downstream provinces.

More seriously, Shanxi authorities did not inform
Handan City of Hebei Province until January 5.
Shanxi Provincial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Office
claimed they were not informed of the news until five days after the accident.
They said they notified the Hebei provincial government
on the same day, completely distancing themselves from their own responsibility.

Miss Li from Handan: “If the government can look at this
from the view point of the majority of the people,
it should had promptly notified us. Its fa bit late after 4-5 days.

This is a matter of life and health, right?
Now a lot of people have raised objections about this."
Even the Handan government took immediate measures,
temporarily replacing the reservoir,
it still caused a sudden disruption of water supply with in
a large area of the city, causing public panic over water and water storage.
As a result, all bottled drinking water was found to be
all sold out at the time.

Miss Lee: “Water is something everyone must have.
We heard of the spilling but it was not promptly reported.
It has affected many people in using their water."

If Handan water spill caused inconvenience to people's lives,
has the delayed report of water pollution caused more harm to people’s health?
People of Handan are more concerned about
what kind of damage might happen to the body,
five days after the incident & drinking the polluted water.

Miss Lee: "Some people say the water
isn’t good enough to drink yet.
Before the water was shut off, I did not know,
including many in our unit.
I am sure many drank the contaminated water
during those days.”

Reporter: "Do you worry about your own health now?"
Miss Lee: "Yes, I do. I do not know the specifics,
but I am certain something chronic, like slow poisoning taking place in my body.
I would like to go to the hospital for a check up.”

Then, What makes the delay of 5 days in making a report !?

Changzhi City News Office Director Wang Yiping said:
“If the pollution is not beyond the Changzhi border,
it does not need to report to the provincial office.
We can take care of it ourselves.”

However, according to villagers who live near to the accident,
said no one had informed them of the leakage.
They only saw a written notice of “People and animals are
prohibited from drinking river wastewater "on January 5.
In other words, the authorities in Shanxi, Changzhi knew of
aniline spilling in to the river and chose to conceal the news.

During New Year's Day of 2013, Li Xiaopeng,
the acting governor of Shanxi Province,
inspected Linfen railway tunnel explosion site and spoke in a
high-profile manner of "zero tolerance" of accidents concealment.
All CCP’s state-owned media have reported that Li Xiaopeng
was shocked at "The Central Enterprises accidents being concealed"
and his "self-blame” on the local government’s "hindsight."

But later media disclosed that the local government knew
of the incident immediately, which exposed Li Xiaopeng’s lies at the same time.

Shanxi human rights activist, Li Maoling: "It is ridiculous,
they have done that with every accident--the same kind of report,
condemnations, and zero tolerance etc.
You are a governor, don’t you share some responsibilities?
You are the first one on line, and you should resign!"

No one knows who will become the scapegoat for
the Water Pollution’s concealment this time.
Will Li Xiaopeng’s career be affected?
Will he rely on his father again to fight against public opinions?
With protection, the outcome of this princeling governor
remains to be seen.

VOA:孟建柱称废劳教制度 政令不出政法委?

(美国之音电)据中国媒体报导,中共主管政法工作的政治局委员孟建柱宣布将在今年取消劳教制度。有观察人士指出,劳教制度是中国第一大痹症,废止这个制度是中国法制的进步,是走向法治的转折点。不过,有关孟建柱的讲话在中国互联网,已查不到消息来源。

孟建柱也是中央政法委书记,他是在星期一举行的政法工作会议上讲这番话的。报导援引他的话说,中央有关部门已经研究,“报请全国人大批准后,今年停止使用劳教制度。”

CCTV微博发布 多家媒体转发

中 国中央电视台新浪官方微博“央视新闻”以题目“全国政法工作会议新消息:停止使用劳教制度”报导了这一消息。央视微博是这样说的:“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 今天上午在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上提出将进一步推进劳动教养、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户籍制度的改革。会上,孟建柱还宣布,中央已研究,报请全 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后,今年停止使用劳教制度。”

中国有不少网站都转载了央视这条微博。

这一消息已退出中国“互联网”?

就 在海外许多媒体和网站纷纷转载这一消息的同时,在中国百度搜索引擎查询,已经找不到这一消息的原始出处。记者登录新浪“央视新闻”官方微博主页,没有找到 这一消息。相同消息在新浪的“新华网”官方微博也不见了踪影。而财新网记者陈宝成写的相关报导,经谷歌搜索后显示的是“对不起,页面没有找到”。

中国的劳教制度是20世纪50年代从前苏联学来的。百度百科介绍,中国的劳动教养制度是根据1957年8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78次会议批准颁布的《关于劳动教养问题的决定》以及有关法律、法规建立的。

劳教 法外之地

但在实践中,劳动教养被认为是一块法外之地,是中国公安机关的法外自留地。因为这套制度不受刑法、刑诉法和其他法律的管辖,公安人员甚至是地方行政官员都可以不经正式司法程序,就把人送去劳教。

莫少平:劳教制度跟多项法律相悖

北京律师莫少平说,劳教制度早就应该废除。这套制度本身违背了法治的基本原则。“劳教制度本身违背了法治的基本原则;第二、劳教制度直接违背‘立法法’的规定;第三、还违反了罪和刑相适应的原则。”

莫少平律师说,劳教制度是由公安机关代行劳教委员会的职责,就能够限制一个公民的人身自由。这套制度完全排除了由法官、法院对控辩双方的裁判,来确定被告是不是构成犯罪。

莫少平对记者说,中国立法法颁布之后,限制公民人身自由的权力只能由法律设定,而现在的劳教制度还延用50多年前国务院的有关规定。此外,劳动教养针对的对像被认为还不构成犯罪。但莫少平律师指出,劳教人员被限制人身自由的做法,实际上是违反了刑和罪相适应的原则。

南都网近日引中国司法部司法研究所所长王公义透露的数字,中国目前被劳教人员超过6万。中国自实施劳教制度以来,劳教人员最多时达到30多万人,最少时也超过5000人。

胡星斗:废除劳教 顺应民心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知名中国社会问题专家胡星斗长期呼吁废除劳教制度。去年12月初,胡星斗将一份由69名专家学者签署的对劳教制度进行违宪审查和废止的司法建议书以特快专递的形式分别寄给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

胡星斗1月7日对美国之音表示,废除劳教制度是顺应民心的善举。“废除劳教制度顺应了人心,顺应了亿万民众的愿望。因为受劳教迫害的人数以百万计,实际上如果有劳教制度的存在,每一个中国人都不会享有罗斯福所说的免于恐惧的自由。每一个人可能都会生活在恐惧之中。”

胡星斗说,劳教制度在实践中可以不通过司法手段,可以不经过一审、二审,甚至不需要证据,也没有律师在场,就可以限制一个人的人身自由一年到三年,甚至四年。近期比较知名的相关案子包括重庆大学生村官任建宇劳教案和“上访妈妈”唐慧被劳教事件。

胡 星斗指出,过去一些年我们看到大量上访人员、揭露腐败的人士被劳教,也有很多发表不同言论的人被劳教,还有很多人因为得罪了领导被劳教。胡星斗认为,这些 年劳教制度已经异化为打击异己、维护腐败的工具,成为目前中国的一大痹症。胡星斗说,废除劳教制度是中国走向法治社会的转折点。

2013年全球10大风险报告:中国排名第二

文章来源: 美国之音 于 2013-01-07

在一个新公布的2013年全球10大风险报告中,中国政府如何控制信息被排在第2。报告说,北京当局已无法控制人民取得敏感信息,为避免更多不利于政府的信息影响到中共政权的合法性,中国可能将人民的不满情绪导向民族主义,从而使中国与其他国家发生冲突的几率增加。

*中国政府无法控制敏感信息流通*

由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公布的2013年全球10大风险排名报告说,中国广大的中产阶级教育程度日渐提高,对信息的需要增加,中国政府已无法控制敏感信息的流通。

报告说,随着每一件高官的丑闻和腐败案的揭露,都宣告着中国政府已输掉与人民第一回合的信息战,一个普遍要求改革的社会运动可能在2013年取得势头,这也将使中国内政外交政策重心改变,影响全球投资人对中国市场的信心。

*欧亚集团:中国信息战导向民族主义*

欧亚集团总裁伊恩•布雷默(Ian Bremmer)星期一在一个电话记者会上说,中国政府在接下来的第2回合信息战中,为避免更多腐败和丑事被揭露进而影响到政权的合法性,他们可能全力巩固集体领导政权,并将人民的不满情绪导向外部。

布雷默说:“我们在2013年将会看到中国更多民族主义的表现,这是由于中国信息战的直接后果,这将明显地影响到美中关系,让国家资本主义看起来更有威胁性,也让东海与南中国海发生冲突的几率升高,尤其是中国与日本的冲突。”

*亚洲地缘政治风险高*

曾任美国国务院政策规划主任的欧亚集团研究中心主任戴维•戈登(David Gordon)在提到排名第7的地缘政治风险时也说,中国崛起已改变过去经济重要性可以超越地缘政治的现实。

戈登说:“中国与日俱增的民族主义引发日本、菲律宾和越南等区域间的对抗性民族主义,在缺乏体制来应对的情况下地缘政治又回到亚洲,而美国重返亚洲的战略也让中国对整个局势的发展更不确定。”

此外,排名第1有许多新兴市场的风险中提到,中国注重稳定的发展模式可能使外国投资人无法从中获利;排名第5有关日本的风险中也提到,随着中国与台湾、韩国的经贸关系改善,日本的技术和投资对中国的重要性已经不如以往,日本最近的选举结果,以及东海岛屿争端,都将使日本与中国的关系更为困难.

南方周末官方微博被迫发布改口声明全过程始末

文章来源: 时事述评 于 2013-01-07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