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9月27日星期四

何清涟:中国当真“需要一场战争”吗?



最 近由钓鱼岛生出的风波,国际社会的评论是两大类,一类认为中共处于内外交困状态下,为自己寻找一只“替罪羊”,以转移矛盾;还有一类干脆认为是闹剧。视为 “闹剧”的看法过于简单,也有点低估了中共政治集团玩权术的本领。认为中共在找“替罪羊”的看法对路,但如果认为中共的目标只是鼓噪民族主义情绪,让愤 青、毛粉在某类特殊派遣者的示范下砸车、烧店,闹腾一把就算,则是对中国政治了解还不够深刻透彻。

我在“反日爱国游行背后的权斗身影”一文中已指出,中国政府在这一轮“国家游戏”中的出场方式与背景与以前不同。值得探讨的是:在十八大权力交接当中出现高层激烈内斗之时,某些政治势力策划了这场国家游戏,到底想达成什么目标?

9月13日十位少将发表在《环球时报》上的的联合声明可以给出部分答案。

罗 援少将开篇就说,“钓鱼岛之争不仅涉及中国民族情绪,还涉及中国核心战略利益”。按照中共以往的解释,中国的“核心战略利益”就是中共的执政权。现在中国 就在中共掌握之下,所以此处的的“核心战略利益”应该不是泛指中共执政权,而是中共内部某一派的执政权。否则,在国内并没有足够强大的政治势力对中共执政 权形成挑战之时,这句话纯属多余。

如果说罗少将的话还很隐晦,王海运的话就非常直接了当:“北海、东海和南海舰队都要建设好,国家的财力 要用到正事上。”这话已经点明:财力向军队系统倾斜才是“正事”。文官系统占用了太多资源,既不顾及民生,又养了不少贪官,没办正事是真,但当务之急是将 财力向民生倾斜,平息民怨,因为这是和平年代,正常国家正常政府应该作为之事。认为扩军备战才是“正事”,那是军事利益集团为自己索取更大份额利益的借 口。

中国政府在改善民生上非常吝啬,但在军费开支与维稳经费上颇大手笔,实在没有理由再为军队系统与维稳部门锦上添花了。怎么办?只有外 患当头,才能逼迫当政者进一步扩大军费开支。接下来王海运少将谈到开启钓鱼岛争端的步骤,那就不是预言与建议,而是世界在过去几个月内看到的事实:“我们 可先派渔船去打鱼,然后海监船和海事船跟进,第三步则是出动海军。我们不怕走火,但尽量避免擦枪走火。”这三步棋中方已经走了两步,只剩下第三步未走了。

—— 与中国有领土争议的不止日本一国,越南占了中国25个岛屿,俄罗斯占的土地更是肥沃宝地,印度也占去了麦克马洪线以南大片土地。但经过将军们精密算计, “清算日本侵略罪行是和平手段中成本最低、风险最小的选择,同时又能占领道义制高点,便于操作”,“建议借明年《开罗宣言》签署70周年之机,发起一场彻 底清算日本百余年来特别是二战中侵略罪行的‘战略性战役’”。

这“战略性战役”当然不是沙盘推演的虚拟战争,而是打一场中国军方能够控制 的小规模战争。这些年来中国军事网、强国论坛聚集了不少军事爱好者(有些是战争爱好者),从“为什么中国需要一场对外战争”,到“中国需要一场战争的八个 理由”,都将打一场小规模战争视为提升中国军队战力与中国人道德水平的出路。还有一篇多年前就流传,据说会震撼人心的“湖南教授谈湖南”,其中谈到如果发 动一场对台战争,湖南有许多军工厂立刻可以解决就业及经济增长问题。这篇文章因写于多年前,所以将战争假想敌定为台湾。这些年马英九对北京打躬作揖,曲意 逢迎,岛内认同“和平渐进统一“的人也多了起来,再打台湾就师出无名了。但用战争来解决就业与经济增长问题,恐怕早有“远见卓识”之士在苦心筹思了。

从 历史上看,专制国家经常会在国内矛盾丛生且无力解决之时,会鼓噪起民族主义情绪,将国内民众的视线转移到国外矛盾上去,有时甚至会因此发动一场战争。这种 方法有应用成功的,比如著名的铁血宰相俾斯麦。中国近年来颇有部分军事迷崇拜这位“铁血宰相”,特别是对他通过三场战争完成普鲁士的统一更是津津乐道,认 为值得中国学习。学习什么呢?就是俾斯麦在发动战争时孤立敌人、争取同盟的狡猾外交手段。

但只看到通过对外战争收获硕果的例子非智者所 为。在看到俾斯麦成功经验的同时,中国不可忘记还有因战争失败而埋下政权倾覆的沙皇俄国。这场导致沙皇权威尽失的战争是1904年的日俄战争。19世纪晚 期,俄国贫富悬殊、阶级矛盾激烈,上层骄奢淫佚,下层平民与农民(被解放的农奴)却背负着沉重的劳役与税负。尼古拉二世即位后大力进行财政改革,却无力缓 解这些社会矛盾,1904年日俄战争爆发,俄国惨败,除了损失大量军队之外,战时的物质需求激增,国内食物短缺,物价上涨,通货膨胀,引起国内社会的恐慌 和不安,并因此诱发政治危机,最后导致革命,沙皇政权倾覆。

北京如果真在意钓鱼岛,干脆精心准备各种证明主权的文件,诉诸国际法庭请求裁 决。如果只是为小规模可控战争找一个由头,还是三思为上。中国军队的腐败已有不少传言,也有好几位司令、将军因腐败而身陷囹圄。对于军队的战斗力,带兵的 将军可能比发表联合声明的文职将军们更清楚。国内各种社会矛盾日趋激烈,也不是制造外敌、打上一场小规模战争就可解决的。与日本一战,输赢的机会各有一 半,赢了自然会巩固毛粉们的崇拜与颂圣之声;但假如输了,邓小平通过经济改革为中共赢得的重生机会与积累起来的国力与国际地位,就会在一场不成功的战争中土崩瓦解。

来源: 作者博客

侨届学者谈钓鱼岛问题:抛掉幻想 准备战斗!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加军】由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方夏文化交流协会与全国台湾研究会联合举办的钓鱼岛问题学术研讨会于2012年9月26日在上海召开。来自大陆、港、澳、台等地和美、日等国,共60余名学者与会。

  本次钓鱼岛问题学术研讨会以“两岸四地和海外华人共同捍卫钓鱼岛主权”为主题,与会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就中国对钓鱼岛主权的历史和法理依据、日本“购岛”对亚太局势的影响、两岸四地如何共同维护中国对钓鱼岛的主权及在东海的权益、钓鱼岛纷争的发展走向对中日关系的影响等议题进行了研讨。

  研讨会上,两岸四地和侨界学者纷纷建言献策,无论是理性平实的言辞,还是强硬慷慨的表态,大家都就如何共同维护中国对钓鱼岛的主权和在东海的权益发表看法、提供解决之道。美国洛杉矶华夏政略研究会会长王中平在研讨会上表示,他倾向于“打一仗”,王中平认为,一旦中日开战,中国人民全民将一致对外,同时,中国在全世界有5千多万侨民,这是一股强大的力量,一旦对日开战,全世界的华人华侨都将会动员起来。王中平认为能打是基础性条件,能打,才能在其他方面有所作为,如果根本不能打,其他的谈论都是空话。对付日本要侧重用硬实力,对付美国要用软实力。很多时候,有人以为中国军力不够,但是,打仗是不可能等到完全准备好之后再打的,有人认为,日本海军厉害、空军训练好等等,但是我们有自己的优势,比如潜艇和导弹等,拿下小小的钓鱼岛是不成问题的。王中平同时强调,钓鱼岛问题并非一定要用武力解决,但是如果不动员起来,如果没有打仗的决心,如果没有战斗的决心,其他手段都难以有效发挥作用,只有具备打仗的决心,其他手段,比如谈判等,才有可能取得效果。王中平总结说,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结论就是两句话——抛掉幻想、准备战斗!

中国不确定因素考验北京 重操计划经济 避免危机

文章来源: RFI

 西方经济学家对持续不下的危机束手无策,而相比之下的中国却仿佛没有偏离近二十年从成功走向成功的轨道,中国手中握有王牌,主要可能是握有如何避免先进经济体的弊病办法使之信心十足。但如今中国可能面临一个充满不定数的阶段,首先是整个大环境糟糕。人们已经习惯中国国民总产值以两位数的百分点的速度腾飞,但是二零一二年却要回落到百分之七;中国经济增长的火车头——成品出口与往年相比将会减半,就此经济学家米斯特拉尔发表在回声报的文章围绕“中国的不确定因素”展开。

  人们在二零零九年曾经目睹中国如何依赖国际贸易,那一年的国际贸易停滞不前,美国和欧洲的订单锐减,又正是在这一年,中国推出大规模重振经济计划,眼下的冲击相对小,但问题并非因此而轻而易举。

  实际上,从中长期的轨迹看起来,中国几年以来已经就改变经济增长方向的必要性达成相当广泛的共识,被认为是中国走向建立在服务领域的发展基础之上,并且考虑到环保目标,内需起积极作用的模式的转折点。这种重大变化在中国不颁布相关的政令,问题是西方世界的危机导致中国的这一雄心壮志脱轨,而为避免“引进西方经济危机”干扰中国,中国开始拿出久经考验的传统工具,也就是大量投资并且重操“中央计划经济”的办法。

  重操“中央计划经济”的效果则各处可见:国家企业,地方和国家大银行向高速铁路线、高速公路以及房地产等项目投资。而付出的代价则是着手十年的改革运动开始倒退,人们曾期待扩大市场的作用,并逐渐重视私营领域。改革运动受阻,改变经济增长模式方向的挑战依然存在,这一挑战在政治环境中也一样存在。

  众所周知,经济学家米斯特拉尔继续写道,中国实际上处于一个重大的政治变化关头,召开在即的中共十八大上将更换中国党政领导人,这一筹备已久的过渡,哪怕有关筹备完全处于保密之中,仍然凸现了经常被低估的变化规模:中国政治生活发生变化,拥有七千万党员的中国共产党最高层内部的权势、派系激烈斗争,经济利益与地方利益以及意识形态等相互的撞击。

  外部从中共高层内部的斗争看到的只是某些支离破碎的细节,今年年初中国政坛上倒台的“红色太子”薄熙来(专题)就是一个很说明问题的例子。对新生的中国政治生活如何组成,政治学家很难达成一致的意见,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面对经济和社会方面的挑战,决定性的选择不可能永远一拖再拖下去,而不久在北京举行的中共党代会很快让人脑海里只剩下新上任的党政领导人,到那时,中国经济新经验即将开始。

明鏡獨家:常萬全將在十八大後任國防部長

明鏡新聞網記者  夏飛

         明鏡新聞出版集團旗下的中共十八大報導與分析小組透露,現任解放軍裝備部部長常萬全,將在十八大後接替梁光烈,擔任國防部長。

          在流傳的眾多版本中,常萬全都是下屆中央軍委副主席的熱門人選。今年63歲的常萬全是本屆中共中央軍委十名成員中,年齡第二輕的,只比最年輕的空軍司令員許其亮長一歲。前任總裝備部長陳炳德接任該職時,已經64歲,但常萬全以59歲的年紀接任,較之陳炳德少了5歲。

         早前的外界普遍認為,在未來軍事系統的陞遷上,常萬全定將大有可為。另外,常萬全的資歷完整,歷任師長、軍長、北京軍區參謀長、瀋陽軍區司令員等重要指揮職務,也擔任過國防大學戰役教研室主任等科研教育職務,是一名文武兼備的將領。這些優勢,都使得他未來有繼續晉陞的可能性。

        更重要的是,常萬全成功完成了從神七到神九的發射。這項航天計劃對於中共而言,不但是科技的展現,其發射成敗更關乎民族榮譽,因此成功發射的   負責人都會再晉陞更高職務,至少應該會在中共十八大連任軍委委員,並成為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最強有力的候選人。

         曾有海外媒體報導稱,常萬全是胡錦濤就任軍委主席後提拔的,他也是進入下屆中央軍委的胡錦濤的唯一心腹。甚至還有人把常萬全視為胡錦濤的共青團派成員,稱其是軍中的“團派”。也有評論認為,從神七到神九,這些中共的“面子工程”,為胡錦濤謀求十八大連任軍委主席送上一份“大禮”。

胡錦濤向晉陞上將軍銜的常萬全頒發命令狀。

不過,北京消息來源告訴 《內幕》,有關常萬全是胡錦濤一手提拔起來的,常是胡的心腹,以及常是軍中“團派”等說法和傳聞,都是捕風捉影,與事實不符。“實際情況則是,他出身於西 北系,又當過開國上將(蘭州軍區司令)韓先楚的秘書,是現任中央軍委常務副主席郭伯雄親手培養起來的。”北京消息來源對《內幕》強調。

1949年1月出生的常萬全,是河南南陽人。官方資料顯示,常萬全的老家在南陽市南召縣四棵樹鄉,但據常萬全的幼年夥伴陳聯君回憶:常萬全老家在石橋鎮麥仁店村,姊妹5人,家境貧寒。
與常萬全一起長大的幼時夥伴陳聯軍透露,常萬全當過學校籃球隊長,籃球打得非常好,正是因為籃球打得棒,才讓他有緣進入軍營。

1990年6月郭伯雄陞 任第47集團軍軍長三個月後,47軍常萬全調任蘭州軍區司令部作戰部部長。一年半後的1992年2月,常萬全晉陞為陸軍61師師長,這是常萬全第一次擔任 作戰部隊的主官職。61師被中共中央軍委確定為全軍首批應急機動作戰部隊,張海陽(前軍委副主席張震之子,現任第二炮兵部隊政委、黨委書記)為該師政委。 時任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曾親自至該師視察,可見對該師的重視。

知情人士告訴《內幕》,雖然郭伯雄只在蘭州軍區的第47集團軍當了三年軍長,但對曾擔任過軍區司令部作戰部長的常萬全多有提攜,在郭調任北京軍區副司令員後,便通過蘭州軍區的老關係,於1994年11月把常萬全調到第47集團軍擔任參謀長。

1997年,常萬全被授予少將軍銜。2000年陞任陸軍47集團軍軍長,成為正軍級軍官。而此時的前47集團軍軍長郭伯雄,已當上解放軍常務副總參謀長。

2002年,常萬全擔任蘭州軍區參謀長,在這年秋天召開的中共十六大上,被選為中央委員。一年後,常萬全晉陞中將軍銜,並在2003年12月任北京軍區參謀長,2004年12月開始擔任瀋陽軍區司令員,成為正大軍區級將領,取得進入解放軍四總部的基本資格。

離開瀋陽軍區後,常萬全曾在軍報上發表了《回眸參與東北邊防建設的三年經歷》,文章被《強軍之路——親歷中國軍隊重大改革與發展》一書收錄。該文從事關展示國威、軍威和國家安全穩定的高度,反映在安邊、興邊、強邊、睦邊和控邊等方面所做的大量紮實有效的工作。

當時有網友評論說,作為2004年12月才就任的瀋陽軍區司令,常萬全的工作肯定離不開當時軍委分管軍令的副主席郭伯雄,也不離不開當時的總參謀長梁光烈。不過,常萬全在通篇文章中,隻字不提郭伯雄,也未提梁光烈。

這位網友分析稱:這種奇怪的信息就是,常萬全希望再進一步,進入下届軍委,但由於被外界指有濃重郭系色彩(長時間在47軍和蘭州軍區幹),因而極力避嫌,兩個人的名字都不提,對現任分管軍令的軍委領導梁光烈和老領導郭伯雄都不得罪。

總裝備部長,神七總指揮

2007年,常萬全陞為總裝備部部長,並在中共十七大上當選為軍委委員。同年根據軍銜條例規定,晉陞為上將。在前總裝備部部長陳炳德就任總參謀長後,常萬全於2008年9月開始接手“神七”,並一直擔任總指揮。

由於因為神舟系列工程歷 來都能為指揮官、最高領導人“貼金”,有報導稱,在陳炳德被調走去了總參後,雖然“神七”的指揮大權最終掌握在常萬全手中,但是江澤民依然在“神七”的指揮團隊中安插了和航天毫無關係的、自己的兒子江綿恒,作為“副總指揮”。但是,隨著胡錦濤在軍內勢力的鞏固,江綿恒在“神八”工程中被從指揮團隊“抹掉”。

此外,只要是成功發射神舟系列的領導,都會被賦予更高職位。在“神六”發射成功後,總指揮陳炳德調任總參謀長,而“神五”的總指揮李繼耐則是目前的總政治部主任。顯然,在成功完成“神七”、“神八”、“神九”的任務後,常萬全的仕途也被外界普通看好。

隨著神舟7號和神舟9號的成功發射,常萬全的名字經常出現在中國官方媒體和西方媒體上,風光無限。

附:常萬全簡歷

1949年1月生,男,河南南陽人。中國共產黨黨員,中國人民解放軍高級將領,上將軍銜。渭南師範專科學校函授大專畢業。
1968年2月,加入中國人民解放軍;
1968年2月至1969年11月,任陸軍戰士、班長;
1968年11月,加入中國共產黨;
1970年7月,任140師司令部作訓科參謀;
1974年3月,任47軍司令部作訓處參謀;
1978年2月至9月,任蘭州軍區司令部作戰部二科參謀;
1978年9月,任蘭州軍區司令部辦公室秘書科秘書;
1980年2月,任陸軍47軍司令部作訓處副處長;
1981年3月,任陸軍47軍司令部作訓處處長;
1983年5月至1985年9月,任陸軍第47軍140師參謀長;
1985年9月,任陸軍140師副師長(1985年9月至1987年7月在陝西渭南師範專科學校函授學習);
1988年,被授予大校軍銜;
1990年9月至1992年2月,任蘭州軍區司令部作戰部部長;
1992年2月,任陸軍61師師長;
1994年11月至1998年6月,任陸軍47集團軍參謀長(1994年3月至1995年1月在國防大學基本系學習);
1997年7月,被授予少將軍銜;
1998年6月至2000年10月,任國防大學戰役教研室主任;
2000年10月至2002年1月,任陸軍47集團軍軍長;
2002年1月至2003年12月,任蘭州軍區參謀長;
2002年,當選中國共產黨第十六屆中央委員;
2003年初,被授予中將軍銜;
2003年12月,任北京軍區參謀長;
2004年12月,任瀋陽軍區司令員;
2007年9月,任中國人民解放軍總裝備部部長(接替陳炳德上將);
2007年10月,當選中國共產黨第十七屆中央委員、中央軍委委員;
2007年11月,被授予上將軍銜;
2008年3月,當選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
2008年9月22日,任載人航天工程總指揮、神舟七號任務總指揮部總指揮長。

港媒:李克强三大爱将定财经铁班底

【大纪元2012年09月28日讯】十八大中共高层人事异动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近日,香港媒体报导,可望在明年接任中共国务院总理的李克强,其财经班底已呼之欲出。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导,李克强近年已逐渐接手财经政策主导权,并且参与多个重要财经部门官员的调整。

文章说,目前呼声较高的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楼继伟、国务院副秘书长尤权,分别是下一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大陆央行)、财政部长和国家发改委主任的热门人选。

报导称,曾任中国建设银行行长郭树清,与周小川、王岐山等人经历类似,被视为“学者型官员”,称得上是中国近年来资历最完整的财经官员。

1980年代中期,郭树清在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取得法学博士学位后,即与吴敬琏、周小川、楼继伟、李剑阁等人一同工作,他去年接任证监会主席。

楼继伟,则曾获朱镕基赏识,目前掌握全球规模最大的主权基金之一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曾被美国时代杂志列入2008年度全球最具影响力百人名单。

尤权堪称国务院的“老人”,从朱镕基时代便调入国务院出任副秘书长,先后配合朱镕基分管金融工作。中共十七大习李接班体制确立后,尤权于2008年调回国务院担任常务副秘书长,全力配合李克强熟悉和推动国务院工作,是李克强的心腹爱将。

此外,除上述三人外,被视为李克强财经班底的热门人选还包括:与李克强为北京大学同届校友、目前分管上海金融工作的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及中国工商银行行长姜建清。

据此前,港媒报导,李克强是首位“50后”正统科班出身的经济学博士,胡锦涛一开始就把他按照经济总理一职来一步一步培养的。

报导称,在中共政治圈内,无论是庶民派还是利益集团达成了一个共识,那就是只有经济发展才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和合法性存在的最根本的保证和基础,找一个能力太低的太子党或江派很可能会让共产党翻船,所以找一个真正懂经济的人有能力的人当总理,也成了各派的共识,而江派和太子党却偏偏没有这种人才,所以李克强才能够成为各派妥协的对象,赢得担任未来国家总理一职。

(责任编辑:高静)

美国多机构网络遭攻击 黑客疑是中共军方

【大纪元2012年09月28日讯】(大纪元记者赵诚综合报导)网络时代,用来传递信息的电子邮件被黑客利用,成为攻击个人电脑、政府安全机关或企业公司的网络武器。

今年美国情报机构、安全机构和燃气公司的高级官员都收到过类似的恶意邮件,而且这些邮件被包装成像是来自上司或同事的内部邮件,不易让收件人察觉它的可疑之处。

今年7月3日负责美国国家电力网络安全的一家机构的副总裁收到一封邮件,其内容是“附件是我们讨论的有关社会新闻培训的报价”。但它实际是一封恶意邮件,一个用来攻击电脑或服务器的网络武器。一旦附件被打开,电脑就会被击中。

美国国土安全局官员对《华盛顿邮报》记者说:“多家天然气管道公司都报告说,他们今年收到了黑客邮件或已被黑客邮件攻击。”

国土安全局工业控制系统的官员说:“被攻击的对象像是被黑客盯上的。此外,电邮被精心包装,非常像一封来自机构或企业内部的邮件。”

美国安全官员说,如何防范黑客对政府安全机关、组织和企业的破坏已经成为一项社会工程。

他们说,根据安全专家的调查,上面提到的这封恶意邮件和今年春天美国政府部门收到的一些类似邮件很可能来自中共的一个长期从事间谍活动的黑客组织。

黑客是如何获得收件人信息的?脸书、推特等社交媒体成为他们获取个人信息的主要渠道。

在过去三年中,针对美国公司进行黑客攻击的这个组织也攻击了谷歌和RSA(网络安全巨商)。研究人员认为这些大量的黑客攻击来自中国的同一家黑客组织,他们利用电邮破坏对方的电脑系统。而且,有些美国官员认为这家黑客组织与中共军方有关联。

美国国防部长访华多次提中共网络攻击

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Panetta)9月中旬在中国大陆访问时,同中共军方和政府官员会谈期间多次提到网络攻击问题,但除了同意以后继续探讨外,双方并没有达成任何实质性协议。

美联社报导,尽管多年来的外交努力和警告,美国在制止中国黑客对美国公司和政府机构网络攻击方面取得的进展甚少。

这是今年帕内塔第二次向中方提出网络攻击问题。此前,当地时间2012年5月7日,中共国防部长梁光烈参访美国五角大楼,就网络攻击问题,双方曾进行过讨论。

梁光烈到访期间,有美国记者提出美国正面临来自中国大陆的网络攻击威胁,梁光烈狡辩称:“我无法同意对美国的网络攻击来自中国的说法。”但是,梁光烈显然觉得这种说法站不住脚,随后补充:“我们不应将美国受到的网络攻击完全归咎于中国。”梁光烈的补充等于承认,美国受到的网络攻击很多来自于中国。

一直担任美国情报局长至2010年的海军上将布莱尔(Dennis Blair)曾警告白宫说,他相信很多有组织的骇客攻击威胁来自中国。前情报分析家蒙克(Paul Monk)认为中共军方嫌疑很大。

澳洲安全机关对来自海外网络的间谍和攻击担忧

澳大利亚安全情报机构警告道,来自海外网络间谍的攻击大量增加,其后果令人担忧。

据澳洲广播公司报导,澳洲情报局称,现在的骇客攻击是如此频繁,以致情报组织全力以赴、夜以继日地工作,以击退对敏感政府部门的攻击。

新南威尔士大学国防及安全专家杜邦(Alan Dupont)教授说,这些网络攻击的目的是窃取澳大利亚的电子机密文件。

他说,在过去五年中,试图突破澳洲网络防火墙的行动持续增加,国防部和其它国家安全机构的网站每月至少会受到400到600次这类攻击。

一位专门对付网络攻击的前国防部官员称,国防部网络受到的真正骇客袭击每天至少有20次。

澳洲一些大型企业也受到这种间谍行动的威胁,骇客、甚至外国政府都在试图窃取澳洲宝贵的商业机密。

澳洲政府设有一个“电脑紧急情况应对小组”,负责帮助大型企业抵御这些网络攻击。

该小组负责人派特森(Carolyn Patteson)表示,他们从被攻击的企业网站获取数据,然后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结果发现,这些攻击通常都来自海外。

(责任编辑:李缘)

达赖喇嘛: 希望中国对西藏改变政策


达赖喇嘛希望中国新领导人能够对西藏有新政策

流亡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说,他希望下月中国最高领导人更替后能够对西藏有新政策。

达赖喇嘛是在西藏流亡运动在印度北部达兰萨拉开会讨论未来策略时发表上述看法的。

西藏不断发生藏人自焚抗议,自2009年以来,已经有51名藏人自焚。

达赖喇嘛在接受BBC采访时说,自焚是中国在西藏执行压迫政策的结果,并且呼吁中国新领导人上任后有必要做出改变。

达赖喇嘛和西藏流亡政府正面临越来越大压力。这些压力不仅来自北京,而且来自他们的支持者。

在应该采取什么手段反对中国统治的问题上,流亡藏人存在分歧。达赖喇嘛主张走中间道路。

本周聚集在达兰萨拉开会的人希望采取更积极的政策,包括更加公开支持那些自焚抗议的人。

但另外一部分人说,这种策略违反佛教教义,他们希望采取别的办法。

达赖喇嘛说,仅仅使用强力、审查和保持社会封闭无异于自杀。因此,他感觉存在发生真正改变的可能。

北京坚持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并且指责达赖喇嘛试图将西藏雪域高原从中国分离出去。但是达赖说他只谋求西藏自治。

不过,达赖喇嘛说,因为西藏人和受到政府鼓励进入西藏的汉族人口之间存在的裂痕日益扩大,达成协议越来越难。

BBC

解放軍報披露軍內有狡猾野心家矛頭指向誰

《明鏡月刊》特約記者 摩爾

  中國軍隊“八一”建軍節這天,中共中央軍委屬下《解放軍報》第3版發表記者毛俊撰寫的“永遠的軍魂永久的忠誠——黨的十六大以來國防和軍隊建設成就述評”一 文。文章在強調“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軍魂永不改變!人民軍隊忠誠於黨的信念永不改變”的同時,更罕見地披露“無論野心家多麼狡詐,從來沒人能夠利用軍隊實 現個人陰謀。”

  強調中共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即黨指揮槍本身算不上什麼新聞,中共什麼時候都沒有放棄過黨指揮槍這個 最高權力法則,今年3月12日,胡錦濤在出席人大解放軍代表團會議時即強調過“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但中共領導與中共媒體什麼時候出來強調黨指揮槍則是值得關注的新聞,而強調誰代表黨指揮槍則更具新聞價值。

  一位中國政治分析家對明鏡新聞網說,上世紀八 十年代討論中國政治改革時,“軍隊國家化”的政策建議與輿論不絕於耳,人們至今記憶猶新。1989年後,中共發表的所有反對軍隊國家化的文章都與批判“資 產階級自由化”、“西化”有關,這個時候提反對軍隊國家化具有官方和民間對峙的強烈味道。但自“薄熙來事件”之後,中共高調黨指揮槍議題,則與民間和官方 的對峙沒有任何關係。它自始至終來自統治集團內部爭鬥,也就是說它是中南海胡錦濤們與政敵們爭取更大權力蛋糕鬥爭的一部分。

   8月1日,在香港的中國政治和軍事問題專家林和立接受BBC中文網採訪時即指出,中共現在這個時候說反對軍隊國家化“與中共黨內和軍隊裡的派性鬥爭是有 關係的。”確實,在“薄熙來事件”後,黨指揮槍的官方話語象北京“7·21“罕見暴雨一樣強大且連綿,挑頭的就是《解放軍報》今年3月19日頭版刊發的評 論員文章《始終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各項建設首位》。文章說“把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作為最高政治原則來把握,作為最高政治要求來落實,作為最高政治紀律來 遵守,才能確保黨從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牢牢掌握部隊,確保部隊一切行動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胡主席指揮。”

  對中共宣傳機器稍有知識的人都知道,《解放軍報》是中央軍委喉舌,而有資格署解放軍報評論員大名的文章天底下沒有兩個人。接著,4月19日,經中央軍委批 准,總政治部編輯印發《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關於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重要論述摘編》,總政通知要求全軍和武警部隊各級領導、機關幹部和廣大黨員認真 學習。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中央軍委保持高度一致,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胡主席指揮。5月15日《解放軍報》又發表《領導幹部要做講 政治顧大局守紀律的表率》一文,指“軍隊非黨化、非政治化、軍隊國家化”是陰謀;4月12日,海軍政委劉曉江在《人民日報》上發表文章《統一思想堅定信仰》一文,表示,軍隊是黨絕對領導下的人民軍隊,是執行黨的政治任務的武裝集團;堅決維護黨中央的權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 ”

  中國政治分析家對明鏡新聞網說,這輪號召黨指揮槍,批軍隊國家化的宣傳戰役中出籠的文章和通知,都無一 例外地透出來的一個重大信息是,如果不強調軍隊受胡主席指揮,那麼這場捍衛黨指揮槍的宣傳攻勢便毫無意義。因此,這場黨指揮槍的輿論攻勢顯然是胡錦濤捍衛自己控制軍隊的努力。在中共體制下,誰能指揮槍,就能指揮黨,這是共產黨權力運作的真諦。

  從首先發起這輪黨指揮 槍宣傳攻勢的3月19日《解放軍報》評論員文章披露的清楚信息看,這場宣傳攻勢完全由胡錦濤主宰。這位評論員的文章清楚的邏輯關係顯示,批判抵制“軍隊非 黨化、非政治化、和軍隊國家化”的目的是為了“確保黨從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牢牢掌握部隊,確保部隊一切行動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胡主席指揮。”《解放軍報》3月27日的《高度自覺地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一文則幾乎是用大白話說出了這場黨指揮槍宣傳攻勢是要說明“在世情、國情、黨情發生深刻變化的新形勢 下,確保部隊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胡主席指揮。”這說明,胡錦濤發動的只是一場名義上的黨指揮槍戰役,而真實的目的則是胡錦濤為爭取軍隊控制權與政敵們廝殺,而政敵們與胡錦濤廝殺時可能打出了軍隊國家化的大旗。



  胡錦濤掌軍是否真有權威一直受到質疑。

   據林和立分析,最近在中國軍隊內部,不論是在年輕的軍官,還是在高級將領中間,確實出現紀律問題。例如在薄熙來事件當中確實有幾位高級將領與薄熙來的關 係很密切。如果說,胡錦濤發起的這場捍衛名義上的黨指揮槍的宣傳戰役與被“雙規”的薄熙及其軍隊高級將領之間的關係有關的話,為什麼在薄熙來早已經淪為階 下囚的時候胡錦濤的喉舌們還要得寸進寸,更說“無論野心家多麼狡詐,從來沒人能夠利用軍隊實現個人陰謀”呢?難道胡錦濤有必要在死老虎薄熙來身上再來一腳 嗎?而且,眾所周知的事實是,在中共十八大臨近召開的節骨眼上,《解放軍報》的這篇文章把軍隊非國家化和反對野心家利用軍隊兩個問題聯繫起來說事,這裡有什麼更多的幕後博弈呢?

  其實,從其它已披露的信息看,防止軍隊被人利用搞陰謀一直胡錦濤們揮之不去的一個影子。 今年6月5日,廣州軍區政委張陽在《人民日報》發表《始終不渝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文章就透露了軍隊有陰謀家的信息,只是沒有點名“陰謀家”這三個字 而已。這篇文章說,解放軍在執行非戰爭軍事行動任務時,要一切行動聽黨中央、中央軍委指揮,防止被別有用心的人利用,防止盲目行動而授人以柄、激化矛盾。 中國門戶網網易等似乎早已讀出其中玄妙,紛紛以新標題《黨報:防止解放軍非戰爭任務被別有用心的人利用》轉載該文。而8月1日的《解放軍報》再不拐彎抹角 直說軍隊有狡猾的“野心家”,這顯示中共軍隊鐵板上的縫隙越來越大。

  到底誰有比死老虎薄熙來有更大的能耐而讓胡錦濤們不安呢?推特網友“解放軍@qcdd123”說:“今天的解放軍報評論是:從來沒有野心家能用軍隊實現個人陰謀,明顯指的是江澤民。”

   “解放軍@qcdd123”在此說江澤民“不斷的利用各種機會講話,以顯示江的存在”是指新聞報導中披露的江澤民“親自致電“揚州慰問揚州地震一事。7 月20日晚8時11分59秒,高郵、寶應交界處發生4.9級地震,這是20年來江蘇陸地發生的最大的一次地震。隨後,有報導說“江澤民同志專門打來電話, 對地震表示關切,對揚州的干部、群眾表示慰問,對地震未造成重大損失表示欣慰,也對揚州應對處置工作表示肯定,希望揚州在省委、省政府直接領導之下,進一 步做好後續工作。”

  自“7·21“北京暴雨災害之後,胡錦濤至今沒有對北京人民做任何慰問表示,這與江澤民對揚 州地震“親自電話慰問”比起來不是只差一點點。7月31日,胡錦濤嫡系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在北京市上半年經濟形勢分析會強調,北京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 但不盲目追求過高的增長速度,不去計較首都GDP增長的排序。北京是全國的政治文化和國際交往中心,是中央黨政軍首腦機關所在地,北京的穩定對全國有重要 影響,是全國維穩工作的重中之重;穩定是硬任務,是第一責任。以北京維穩之如此重要地位,胡錦濤至今沒有對北京“7·21”暴雨災害發表任何講話,顯然與 常理不通。而解釋原因,無非就是身體不好和工作忙。看到胡錦濤在7月23日高座中央黨校講台的光輝形象,就可以知道胡錦濤身體好得好。剩下的唯一解釋就是 北京災再大,也大不過軍隊有狡猾陰謀家要讓胡錦濤分心對付這事。(《明鏡月刊》30期)

郑义:我看滇池是死定了


八月中旬,南方新闻网报导了一则关于滇池水污染的消息,题目是《滇池治理近20年投入逾百亿资金水质依旧遭质疑》。其由头是,几天前,有关部门在滇池保护条例中加进了收取生态保护费的条款,引起舆论大哗。记者形容“如投入滇池的一块巨石,浪花四溅板砖纷飞。”

加收生态保护费的原始方案主要是对滇池附近的企业和市民收费,因为滇池治理投入巨大,政府财政无力全部承担,另外,通过收费,也让企业和市民认识到 滇池与自身息息相关,唤起大家的环保意识。但是,昆明市市长张祖林建议,要对滇池流域6个县区的酒店、旅社入住者,按每人每天10元的标准征收滇池生态资 源保护费。这每天十元钱的附加收费,有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引来普遍质疑。在抗议声中,当局很快就表示要进一步研究、考虑。争议之焦点是征收环境保护费究竟 是为保护?还是着眼于钱本身?前车之鉴是古城丽江,征收保护费之后,环境并未得到有效的保护,反而因过度开发,商业气息过浓,被联合国民教育科文组织给予 黄牌警告。

坚决反对收费的一位代表人物是张正详,就是那位2009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的“滇池卫士”。他对南都记者表示,滇池治理投入高昂,但是公众对于这笔巨额资金的使用并不知晓,政府再度向公众收生态保护费,在听证中也没有像他这样真正代表民意者,更谈不到对于资金使用的监督。

滇池治理有二十多年历史了,投入资金已经上百亿,效果如何呢?官方说水质恶化趋势得到遏制,云南省当地媒体说:一个又一个五年过去,滇池水质依旧,恶臭更甚。那末,人们不禁要问这样一个浅显的问题:钱都到哪儿去了?

官 方并没有完整回答这个问题,局部的披露是,有大笔资金用于了各种实验。几所著名大学都曾经在滇池实施过污染生态的实验,项目资金都不在少数。比如清华大学 曾建立了一个十平方公里左右的实验区,花费达2600万元,成本太大,不宜推广。这还算是花钱少的。某院校花了9000万搞一个实验项目,初期有效果,但 两个月不到,实验区又恢复原样。武汉大学的鱼类实验,也没有明显效果。“滇池卫士”张正详的情绪较为激烈,他直截了当地说,各种游说治理滇池的人“都是来 圈钱的”。从当今中国社会和大学的腐败风气来看,张正祥的指控也许并非空穴来风,但我想说的是,如果打算拿钱来砸,有再多的钱也治理不了滇池污染。我怎么 就胆敢如是说?让我来引证两条云南人的意见:首先是张正详所列出的四条法宝:取消采矿、取缔化工农药屠宰塑料企业、转移花卉基地、赶走房地产开发。他口气 坚定地说:“只要真正做到这四条,滇池不治自清。”我很敬佩张正祥先生,他是少数真正了解情况、有真知灼见的人。第二条是,云南大学有学者曾做了一个生态 经济学课题,就是把环境货币化,然后再按照一般经济学投入产出来算一算大帐,其结论是:整个滇池流域产业收入,抵不上对于环境的破坏,也就是说,完全是个 赔本买卖。我也要向这些学者致敬!十多年前,我在《中国之毁灭》中就以生态经济学方法算过一笔大帐,结论是,中国资源环境之破坏,远远超过了GDP总量, 也就是全国辛苦一年,实际上是负收入。这话在十多年前有点耸人听闻,没人愿意听。长江黄河值多少钱?滇池渤海值多少钱?这都是可以计算的。我常常想:为什 么就没有一所著名大学或者全流域著名大学联合起来做这件造福子孙、流芳千古的事情呢?

2012年9月25日

来源:RFA

“自由之家”:中国网路自由倒数第三

文章来源:法广  


中国网民
图片:Reuters/Stringer
 
“自由之家”最新报告显示, 中国网路自由倒数第三名。根据这家非政府机构公布的“2012年网路自由”报告, 在一项涉及47个国家的网路自由度评比中, 中国位居倒数第3名。然而, 中国拥有最先进的网路控制系统。

自由之家在美国华盛顿当地时间24日公布报告“2012年网路自由”,针对47个国家进行调查,中国的网路自由度比去年略为下滑,退到倒数第3名。

这份报告说,中国虽然拥有世界最多的网路人口,却也有最先进的网路控制系统。中国对网路控制甚至比过去更为严格,去年当局逮捕多名网友、部落客,其中有些还被拘禁数星期甚至坐牢。报告说,中国对微博实施“实名制”,企图进行政治性言论的控制。

该报告指出,有些国家也开始学习中国管制网路的作法,包括白俄罗斯、乌兹别克与伊朗等,将中国视为模仿对象。

一平:“保钓反日”与国家法西斯化

1

目前中国的这场“保钓反日”浪潮很危险,对中国国家与民族将是长久的伤害,国人应对之反省,并保持警惕。

这场闹剧不仅让国际社会厌恶,而且也加剧了各国对中国戒备和疏远。邻国不用说了,就是隔洋隔洲的各国也更加看清了中国:混、暴力、危险,需警戒,必要时各国需联手对付。于国际社会,中国是自我羞辱、自我孤立。从大局来看,中国未战而孤,在战略上已经输了。

国与国之间难免有领土领海的纠纷,这是常态。就中国的战略、发展趋势、未来命运,钓鱼岛无论如何都是小问题,“国有化”三字不值得让中国如此大动肝火,以至不惜以战争相威胁。中国真的要为这座小岛和美日打一仗吗?日本从来以为该岛主权在日,并且控制着,所谓“国家购买”,也是日本政府为了阻止石原进一步刺激中国的手段。就算事端是日方挑起的,否定“搁置争议”的关键点是在前日本国会通过决议:尖阁诸岛是日本固有的领土,不存在要解决的主权问题;而非购买钓鱼岛。

野田说“中国的强烈反应超乎了想象”,中国解读为野田承认误判,其实野田的这句话是对中国的批评,无论就外交常识、国际规范,乃至中国实际利益,中国的反应都是非理性非正常的,简直不可思议,以至石原都惊呼“中国是不是疯了?”

2

爱国、维护主权是好的,但是忽悠百姓,别有企图,则是大害。慈禧忽悠义和团打洋人,闹出事端,收拾不了,就回首杀义和团,此等政府天理难容。

购岛的事件本不值得大动干戈,中国何以如此大闹?乃至要发动百万的人上街反日,并夹有打、砸、抢、烧。中国政府说:民众上街示威游行是出于义愤,是自发行为。显然,这是谎言。

众所周知,自1949年以来,中国人从未有集会、游行、示威的权利,小民胆敢上街游行示威,轻者是“扰乱治安”,重者以“颠覆国家”治罪。2008年,中国举办奥运,为装门面,在北京划出几个公园作为民众抗议示威地块,两位年近80的老太太当了真,去公安局申请,于是被判处劳教一年。中东茉莉花革命发生后,中国政府草木皆兵,凡言敢“散步”者,即逮捕治罪,至今尚有诸多无辜者关在牢中。此次,上百座城市,百万民众上街游行抗议,并伴有“打、砸、抢、烧”,如果不是当局背后策划、操纵,如何可能?要真是自发,当局也早就镇压了。谁都明白,这场遍及中国“保钓反日”闹剧,是中国当局导演的。

我们要问,中国当局为何要指使百万民众上街“反日”,而且打的都是中国人,砸的抢的烧的多是中国人的财产,就是砸了日方的财产也要赔偿。百万民众上街就能抢回钓鱼岛吗?这不是赔本赚吆喝吗?况且中国也并不真准备与日本开战。中国一再指责日本当局是出于内政而搞了这场收购钓鱼岛的闹剧。其实,这种指责更适合中国当局,他们是处于内政危机,而导演出这场“保钓反日”的闹剧。

谁都知道,中国内政危机重重,民心丧尽,如果不进行政治变革,社会就会崩溃。但是,即使中国面临崩溃的威胁,中共也始终拒绝进行政治变革,因为如果启动变革,最终的结果就是“党”要将政权家还给国家,而这是他们不能接受的。他们的利益太大了,交出政权意味着交出一切;再深的一层是,太子党们不允许,江山是他们老子打下来的,不能在他们手中丢失,中国有深远的血缘权力传统。

不交出“党”的政权,而又要避免崩溃,挽救“红色江山”,那么现统治集团就只有选择走国家法西斯化的道路,以收拾民心,巩固中共统治。

薄熙来唱红打黑,固然有投机“入常”之目的,但是他也确有救“党”、救“红色江山”之意图。薄所谓的唱红打黑,实质就是国家法西斯化。试想,如果薄熙来执掌中国,唱红打黑在全国推行,那就是再一场“红八月”——红色法西斯化。国家法西斯化之要点,是要鼓动起民众,借用他们的盲目与暴力,实行极权统治。而鼓动民众最有效的就是民粹主义与民族主义,薄唱红打黑利用的是民粹主义。

薄的唱红打黑犯了一个大忌,那就是民粹主义一旦鼓动起来,民众的怒火就会烧向权贵集团,因为肆意压迫掠夺民众的正是他们。中共权力集团已经历了一次毛的文革,因此不会允许薄再来一次——让民众造反,收拾自己;因此他们最终将薄拿下,就算没有王、谷事件,薄也要被拿下,因为他威胁到整个权贵集团。这是薄、王事件的核心。

如果国家法西斯化是挽救“党”和“红色江山”的唯一路数,如果统治集团亦不允许在中国鼓动民粹,那么新一代领袖——太子党们——自然会选择鼓动民族主义。在国家至上的旗号下:一、可以凝聚民心,中共可以重新获得执政的合法性;二、可将民众对中共的不满愤怒,转嫁给它国它民族;三、可以借此进行严厉的政治镇压,强化极权统治。可谓一石多鸟。

目前,中国的这场“保钓反日”闹剧和薄熙来的唱红打黑是异曲同工,都是鼓动民众,实现国家法西斯化。它很可能是中国新一代领袖“治国”的开场戏:国家主义、军事扩张、法西斯化。

3

这场遍及中国的百万民众上街“保钓反日”运动,规模之大、之粗俗、之暴力很有文革的味道,有言将之称为新文革。

有消息说,这场闹剧是习近平策划主使的,有这种可能。就胡温的谨慎性格,他们大概不敢策划这么大这么危险的民众运动,况且他们马上就要交班,犯不着冒这个险。敢这么闹的只有老红卫兵一代:不计后果、无法无天、老子就这样。如果是这样,那么这场“保钓反日”闹剧就是习近平接管国家最高权力的第一战,目的是立威:一声号令,举国上下、千军万马。当然,我们无法知道内幕,仅是推测。

总之,习上台标志老红卫兵一代全面接管国家权力。极权制度是危险的,由老红卫兵一代执掌该政权,中国就更加危险。毛已经显示了一次,当极权制度与虚佞、混不吝、无法无天的领袖结合在一起是多么地可怕。

胡是家奴出身,是指定来看摊的,当然不敢有所作为,但他的奴性和谨小慎微也让他不敢肆意妄为,可以看住邓的遗产让其自然顺延。中国这十年,没有崩溃,没有血腥之灾,这得归功于他恪守看摊的本分——绝不作为。中国的这个“平安的好时代”已结束——将来人们会怀念这个它:“保钓反日”闹剧标志下一时代开场。

各国政治家,都应该注意到:中国的未来十年是老红卫兵执政,要注意他们特殊的背景:时代、家庭、教育、经历、权势。他们是毛泽东的儿子,虚佞、残暴、肆意妄行。并不是说他们有多么重要,而就中国的极权体制,他们掌管国家最高权力,可以很轻易很偶然地就给中国乃至世界带来巨大灾难。薄熙来、谷开来让我们看到老红卫兵一代的危险,如果我们仅仅将薄、谷看作个案,那么我们就没能看懂中国的政治。薄、谷代表了中国新一代最高执政集团——红色家族的后代,并不是薄下台了,中国就不会再出现薄式人物,毛按照自己的样子,塑造了他们:“保钓反日”就是另一场文革式的“唱红打黑”,而且更危险。

特别要指出老红卫兵一代将全面掌控军队。朱成虎将军曾说,“如果美国人用他们的导弹或制导武器袭击中国领土内的目标区,我认为我们将必须以核武反击。……我们已经做好牺牲西安以东所有城市的准备。当然,美国人将必须做好牺牲数以百计的城市的准备。”路透社报道,朱将军最近在维也纳核裁军会议上说,中国需要实现核武库现代化,以保持核威慑的可信性。别以为这些是个人之言,这一批红卫兵是敢动用核武的。如果说,薄熙来的唱红打黑一旦得势,将是中国的灾难;而如果中国沿着“保钓法日”的路数迈向国家法西斯化,那就不仅是中国的灾难,也将是亚洲的灾难,乃至殃及世界。此次事件,将军们纷纷出来发言,威胁教训日本,这个现象值得重视,其预示军人们的权力在上升,开始干政。未来,军人将在核心权力中,占多大的分量?这是一个问题。

当然,高层红后代并不是铁板一块,也有像杨小凯、戴晴这样的良知,犹如中共中从来就有像胡耀邦、赵紫阳、胡继伟、鲍彤这样的理想者。但是在黑暗残酷的极权体制及权谋斗争中,他们从来不能掌握住权力,只有更专横更残酷者才能赢,这是极权政治的特点,也是中共的政治传统。

胡、温是看摊的家奴,而十八大后,中共最高权力将正式归还给红后代;而在红后代中,能掌控权力的只能是一批更阴暗更凶残者,这是极权体制所决定的。

4

我们希望事情没有我们说得这么糟糕,希望中国的下一代领袖们具有良知,将国家、民族、人民放在“党”与红色家族之上,有序开启政治改革,最终将政权交还给国家,实行民主宪政。但是,我们也必须要看到,中国是有可能(但愿仅仅是可能)走向国家法西斯化的,新一代政治领袖们——老红卫兵一代,远比邓、江、胡们危险,我们需要对之警惕。(邓、江、胡们毕竟还要秩序、要建设;而老红卫兵一代,他们的记忆底盘是“文革”,在心理上即是破坏性的,这与毛一致。)我们希望,但不可不清醒。

如果中国新一代领袖仍然拒绝政治改革,而强行将国家带向法西斯化,我们要说:他们不会成功,而只会将中国推进灾难。国家法西斯化,需要有民众的拥护和追随,需要给他们带来利益,需要有一套让民众接受信服思想、道德说辞。但是中共已经挥霍尽所有的道义资源,其信誉已经丧尽,民众不会再听信它的忽悠。何况有了网络,两句真话就可戳破天大的谎言。

民族主义中共忽悠人民的最后一根稻草,而中国民众早已被训练成“刁民”,他们也会借“忽悠”而利用之。百万人上街“保钓抗日”,其中很大的成分是借机发挥;他们有怨有怒,却没有上街抗议的权利,此次得到游行的特许,当然要借此释放发泄一番。那些打砸抢烧是抗议日本吗?发泄积蓄的社会仇恨而已。可以推定,如果这场抗议再延续几个星期,民众就会将怒火烧向当局,“反日”就会演变为反政府的“暴乱”。因此,当局在9.18后就“果断”制止了民众游行。

就钓鱼岛事件,大多数人认为战争打不起来。按常识,这个判断是对的。就当今的世界格局、中日关系、中国切身的利益、实力及未来的命运,中国都不该开战。但是,我要提醒人们,不战是常态判断;但是老红卫兵们是“毛式”心态,可以混到疯狂——毁掉中国,死几亿人无所谓;况且当国内矛盾难以解决时,对外战争是转移内政危机的有效手段。因此,战争的危险是存在的,而一旦开战,中国起码会被打回到八十年代之前。

很多人对“十八大”报有希望,希望新一代领袖开启政治改革。我也这样盼望,但是经验告诉我:其后中国的内政危机将会更加严重,一方面中国内部的各种矛盾已经积蓄到了爆发的临界点,再一方面老红兵一代掌管中国更没谱,他们不可能不混来。中国重临灾难的因素是在增加,而不是减少。

中共靠暴力起家,夺得政权,也靠暴力进行统治,加之近三十年来,权贵们肆意抢夺国家与人民的财富,维系一个国家的基本规则、伦理、信约、共生关系被破坏殆尽,没有一个阶层、集团愿意对这个国家负责,而新生长出的社会力量又被当作异己或消灭或压制,中共是中国唯一政治集团,而其本身却是一个私利掠夺团伙。这样一个国家,我们看不到其可以持续维持的可能,中国正在走向崩溃;这个趋势,无论是改革、是战争或是拖延现状,都难以挽回。

乐观地说,中共统治将在老红兵一代手中结束,中国的希望是在中共完结之后。悲观地说,老红卫兵是毛的嫡传,他们还会再造一次乱,这与中国的大崩溃将同时发生,而只一过程将非常惨烈、血腥。依暴力建立及统治的国家也将终将以暴力而结束,大一统的中国也将由此而分裂。而中国文明的希望由此才开始。

2012年9月20-24日

新纪元独家:胡锦涛查反日游行背后黑手

——反日游行砸抢骚乱震惊高层
 
钓鱼岛的主权纷争,令今年的9.18与往年大不相同。中国大陆的反日游行由52个城市暴增为100个,不仅出现“打、 砸、抢”,还出现毛泽东画像以及文革似的标语,为薄熙来平反的口号也不约而同的出现。是否有人主导了这些打砸抢烧行为?是左派的反扑?是失权者趁机发泄不 满?来自北京的消息称,胡锦涛要对示威失控进行严查。


在日本侵华9.18事变81周年的当天,大陆上街游行反日的城市从52个一下变为100个,有的游行还出现打砸抢事件,有的还出现毛泽东像和类似文革的标语口号。(MARK RALSTON/AFP/GettyImages)

由于日本政府宣布购买了钓鱼岛,中方派出的渔政船和海监船在钓鱼岛附近和日舰对峙,中日关系出现了持续紧张。在日本侵华9.18事变81周年的当 天,大陆上街游行反日的城市从52个增加到近100个,许多城市的游行出现“打、砸、抢”事件,并且各地抬出相同的毛泽东画像和类似文革的标语口号,一些 城市甚至出现了相同的横幅:“钓鱼岛是中国的,薄熙来是人民的”。

9月15日的北京,有人制作了巨幅的五星红旗,还打出了“愿提十万虎狼旅,跃马扬刀入东京”,“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的 大横幅,很多人还高举毛泽东的画像,说“因为你们的软弱,毛主席又回来了!” “宁愿大陆不长草,也要拿回钓鱼岛”。一些标语口号的文革意味十分浓重。

但也有经历过毛泽东暴政的老人站出来阻止这种毛左的卷土重来。 1957年被划为右派的四川学者铁流极力反对市民上街游行抗议。他对媒体说:“我告诉我儿子绝对不能上街。这是给国家添乱,扰乱18大的正常进行,造成中 国动乱。……他们上街还打着毛泽东的标语牌干什么?毛是最大的卖国贼,而且好多地方公安的便衣都混在队伍里面。温家宝一定要下令严查到底是谁在后台指 示。”


北京的反日游行还出现教授当众打老人的恶性事件。打人者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韩德强。他在自己的微博上发文解释“我为什么打这个汉奸?”(网路图片)

文革标本!教授为“毛主席”掌掴老翁

在北京还出现了教授当众打老人的恶性事件。打人者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 授韩德强。他在自己的微博上发文解释“我为什么打这个汉奸?”他说:“见到两个青年人举着一幅床单,上书‘毛主席,我们想念您’;此时,听到一个刺耳声 音:‘想个屁!’回头一看,是个老头;我大声说:‘在此时此地你骂主席,你就是个汉奸!你就是日本人的内应!’他不理,我就上去给了他一个耳光!后来,我 陪着那两个青年人继续往日本大使馆方向游行,这个汉奸还在队伍里继续诅咒,被我看到,我又上去扇了他一记耳光。”

韩最后称:“自己一向反对打人,一向主张和平说理。但是,遇到造谣、诽谤、污蔑开国领袖,破坏中国人民团结,给日本当汉奸的人,我忍无可忍,不能再 忍!”此文一出引起很大反响,韩的行劲被比作先前北大教授孔庆东骂人一般。人们直称韩德是“文革标本!”“毛粪教授,人文之耻!”

韩德强是“乌有之乡”(带有政治左翼与毛泽东思想色彩的中国政经评论网站)的“理论家”,也是现代毛左的一面旗帜。过去几年他在各地演讲,主题就 是:“锄奸救党、反美备战”,他也是挺薄熙来的主要幕后联络人之一。他们所说的“奸”,主要指温家宝这样的改革派。据说韩和胡锦涛的智囊有联系,自称是胡 主席的人,也有人说他是“和谐社会”的策画人之一。

习近平要求军中将领冷静

有海外网网站放料说,激烈的民间反日游行是习近平在背后策划支持,此前他拒绝会见希拉里,也是为了给美国一点颜色看看,因为美国支持日本。不过习近9月19日与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的会见,双方见面气氛甚好。随后有消息说,习近平要求美国压迫“日本克制”。

北京一位知情人士告知《新纪元》,钓鱼岛冲突出现的初期,中共军方很多将领开始态度比较强硬,但后来就不吭声了,“就是习近平打的招呼,让他们别添 乱。”他表示,十八大之后,中央军委将有多位太子党人物进入,军中将领基本上都听命于习。在近日中日关系紧张之时,军中将领的低调,确实和习近平希望柔和 处理息事宁人的政策有关系。

北京多位外交界人士的分析也认为,将在十八大之后执掌中国最高权力的习近平,应该不会把自己放在一个强硬派的位置上。对他来说,未来十年的对外关系最重要的是中美关系和中日关系,如果关系陷入僵局,习将缺乏徐图圆转的余地,对其执政绝无帮助。

胡锦涛要严查打砸抢背后黑手

9 月20日,一位北京消息灵通人士告诉《新纪元》,对于近日的民间反日游行失控,出现大量打砸抢烧事件,胡锦涛相当震惊。“胡认为有人希望借钓鱼岛事件的反 日示威,挑起内乱”,这位消息人士说,骚乱事件中的多起打砸抢事件证实和警方人员有关,“是否和政法系统直接相关,仍在调查当中,但北京已经掌握了一些证 据。如果属实,原本周永康平稳下台的各方默契可能出现变化。”

大陆民众对周永康治下的政法委的不满,胡温早已知情。据大陆官方内部统计,目前中国大陆每年近30万群体性事件,有一半和政法委管控的执法机关有 关,中国约有800万“长期上访民众”,其中82%是因为公检法处理案件不公而上访。维稳办成了制造不稳的动乱核心,这令北京最高层极为头疼。在王立军薄 熙来事发之后,北京并下决心对政法系统加以限制和惩治。

2012年5月《新纪元》周刊在282期封面故事中独家透露,87岁的中共元老、原政法委书记乔石对近十年来政法委工作非常不满,特别是王立军、薄 熙来挑起李庄案后,乔石去电某高层人物,直斥王立军“太不像话,不是个好人”。薄熙来出事后,乔石专门写信给胡锦涛和习近平,建议公安部门第一把手不再担 任政法委书记,削减政法委的权力,把法院和司法从政法委的管辖中抽出去,使政法委只管公安局和检察院。

据说当时胡锦涛和习近平对此都并未表态,不过从2个月后的全国各省市18大代表选举结果中看到,很多地方党委的政法委书记都不再担任公安局长。也有消息透露说,中共十八大之后,法院和检察院将不再由政法委主管,而由人大常委直接负责。


不同城市的反日游行还出现了为薄熙来翻案的口号。(网路图片)

周永康被边缘化后的负隅顽抗

不过目前中南海搞不清楚的是,这些反日游行背后的公安支持者,他们是出于基层官员自身权力被消减后的个人不满发泄?还是有更深的背景,是否一个全国统一的有组织、有计划行动。
今年2月王立军出逃曝光周永康伙同薄熙来的造反政变阴谋后,胡温从3月开始,连续3个月对各省、市、县三级3,300多名党委政法委书记进行了集中培训。名义上是培训,实质就是审查,看他们是否参与了周永康的政变谋反。只有宣誓效忠胡主席的,才能培训合格。

由于对政法委的削权处理,丢失、减少权力的各地政法委的人都心怀不满。因为在大陆,丢权就意味着丢钱,没有那么大的权力就捞不到那么多的钱财,据说周永康的儿子周斌,凭藉政法委的权力,捞取了200多亿人民币的好处。

而周永康本人,由于中共担心薄熙来事件引发骨牌效应,推倒一个薄熙来,若引发周永康的下台,就会牵动周永康背后的江泽民、曾庆红等一大批江派人马的 落马,那会让民众彻底看清中共的腐败本质,从而加速中共政权的坍塌。于是为了保中共,中南海高层达成一个妥协:只要周永康不再搞任何小动作,胡温就让他平 安退休,不追究其政变和贪腐的罪责。

谁知周永康却不甘心就这样退出历史舞台。9月3日,周永康到审理谷开来的合肥中级法院视察,宣称任何审判都要经得起历史考验,言外之意要给谷开来翻案。

其实,周永康的一举一动都在胡温的监控之中,他走哪都有公安部长孟建柱的“陪同”和监督。按照百姓的想法,他好好退下来不就行了吗,还折腾什么?殊 不知周永康、薄熙来等人因为犯下了活摘器官的反人类罪行,他们一旦失去权力就会被清算,就会被绳之以法,这就是他们“骑虎难下虎”、“顽抗到底”的亡命徒 心里的真实体现。


来源:新纪元 王净文

曾节明:中共的确有可能在今年垮台

     我一说这个题目,许多人就摇头说:从“六四”后开始,你们唱中共垮台已经唱了二十三年了,有完没完?有公开场合反共慷慨激昂的民运朋友私下里对我说:中共垮台,你我这辈子恐怕都看不到了,唉......
    
     当然也有少数乐观类型的人说:中共即将垮台,我N年前都预测到了,还用得着你小子马后炮?草庵居士就是这类人的代表。草庵居士确实在2006年就预言:中 共国2008年经济崩溃,中共2010年亡党!去年老草见预言没应验,就躲起来了。当时有人穷追不舍地质问说:嗨,米斯特草,你不是说中共2010年亡党 的吗?现在都2011年了呀。草兄怒曰:难道中共不已经名存实亡了吗?闻者愕然。最近为十八大争权夺利,中南海斗成一锅粥、习近平“失踪”近半月、钓鱼岛 事态急剧恶化、国内反日游行失控...草庵见形势大好,急忙出来改口说:我早就预言中共2012年垮台,大家看看,形势不正朝我预言的方向发展吗?
   
      刘路实在看不下去,遂帮草庵归纳一把说:你预言什么,什么就不会发生。但我觉得,刘路的归纳也有些绝对,因为瞎猫也有撞中死耗子的时候,老草改口中共今 年垮台,没准还真有可能成真(虽然成真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如果中南海真的在今年年底散了伙,草庵预言也可以彪炳史册了(很接近很强大)。
   
      言归正传,为什么今年中共真有可能亡党呢?因为中共政府的信誉整个地破产了。今年北京水灾灾后募捐,收获的一片“捐你妹”的骂声,就充分地反映了这一 点。最近胡锦涛势力大力煽动反日愤青运动,企图借机抓权恋栈,但反日游行却日益失控,“反日”变味处处,好些民众在游行中乘机“造反”,或者保薄、或者反 腐、甚至反专制要民主...矛头直指中南海当权派,这是前所未有的现象,它反映出中共中央的威信差到何种程度!
   
       有些民运异议人士,把借反日之机乘机“造反”的民众,连同愚民愤青暴民一起否定,理由是这些人都是受中共操纵的,这种观点是片面的:的确,中共当局确 实企图严密操控反日,但办得到吗?现在的胡共还有毛共和邓共的权威吗?难道那些借反日之名,行反专制之实的“变味”,也是当局操纵的结果?
   
       “运动群众”的能力前所未有的衰弱,反映出这个专制政府信誉的奄奄一息。今天的中共政府,说什么、做什么,都遭到广泛的质疑和“恶搞”,原因就是政府信誉的破产。
   
      政府信誉的破产,必然导致政权的崩溃,因为随着信誉的破产,统治机器各部件必将失灵、失控。罗马尼亚共产党政权为什么迅速崩溃?因为齐奥塞斯库一伙对高级将领的滥杀,导致他们的信誉不仅在民间、甚至在统治集团中都彻底破了产,所以官员一齐背叛、军人集体倒戈;
   
      前苏联亚纳耶夫政变集团为什么迅速失败?原因不单是叶利钦关键时刻的豪勇一搏,也因为在戈尔巴乔夫“新思维”运动的影响下,苏共顽固派在官民中的信誉早就破了产,难怪“819”政变一起,苏联空军就威胁要轰炸政变集团大本营......
   
     民国蒋介石政府为什么抗战胜利后仅三年时间就丢失了大陆?原因不单是因为“三大战役”的失败,而是因为军事失利、经济崩溃、毛共超限战渗透等多 重打击下,蒋介石一伙在大陆的信誉破了产,以致解放军渡江之时,各路将领争相投共,国民政府已呈不战而自行瓦解之状;倘若当时国军有激战日寇之一半士气, 毛泽东一伙进军江南,至少得打十几年,就象当年满清征服江南、岭南那样啃骨头。蒋介石输得这样快,恐怕老毛在窑洞中高潮时都没有这般乐观。
   
      中共当局信誉的彻底破产,是胡锦涛十年极权倒退高压“维稳”统治的最大“政绩”。十年来,胡锦涛连邓式半吊子经改都不愿推进,反搞“国进民退”,高举毛 泽东,“管理社会学朝鲜”...以与现实反差巨大的荒唐倒退政策,赤裸裸地展现出中共中央的虚伪和邪恶;而对待社会矛盾,胡锦涛有的只是横蛮无耻的残酷镇 压——拉萨经验治国,连江泽民那点笼络手段都不要。
   
     胡十年一样“新产品”都没有,唯有重树马列高举毛泽东睁着眼睛说瞎话,赤裸裸地依靠特务和军警施行不讲道理的“维稳”统治,中共政府剩余的那点信誉不彻底流失才怪。
   
     有人问:中共的意识形态早在“六四屠杀”后就破产了,你怎么说中共当局的意识形态在胡锦涛时期才破产?你曾节明不要什么都推给胡锦涛!
   
     的确,一般情况下,意识形态的崩溃,会引起共产党政权的崩溃:1987年戈尔巴乔夫放开舆论管制的铁闸,现实和历史真相的洪流,瞬间就冲垮了苏共的意识形 态,因此会有“819”事件中,示威民众愤怒推倒砸烂捷尔任斯基铜像的一幕(相比之下,“六四”学生反而扭送余志坚等泼污毛像者,境界实在差得太远),而 东欧多数国家的共产意识形态,早在赫鲁晓夫否定斯大林时就差不多垮了,这些国家的政权全靠苏军的威慑维持)。
   
      但中国是个特殊的国度:中国的文化向来比较虚伪,中国民众也比较适应虚伪。对东欧民族来说,既然马列党玩共产玩不通,就应当下台,或者更改党名,回归传 统(如匈牙利共产党“改旗易帜”,回归“匈牙利传统”),“挂羊头卖狗肉”的邓式把戏,很难在一个基督教(东正教)传统的国度里行得通。
   
      但中国民族却没有这么较真,中国老百姓和精英人士只要能得实惠,就不太在乎举什么旗、叫什么名、三权是否分立...因此,邓小平之流大行其道。
   
      “六四屠杀”后,中共意识形态确实破了产,形势确实很危险:君不见屠杀后一两年间全国一片愤懑,屋漏之际,偏又遭逢“苏东”变天的连夜雨,江泽民、月月 鸟一伙,一时间惊恐万状、手足无措。但邓小平这只狡猾的老猫,于1992年果断“南巡”,主动开启全面市场化经济闸门,政治上“不问姓资姓社”...这就 把中共国带上一条不需要共产意识形态维持政权的新路。
   
     从1992年到胡锦涛上台之前,中共当权派推行全面市场化的同时,确实也淡化了意识形态控制,中国精英阶层整体上从市场中受益不菲,大部分民众也从市场化 中得了实惠,因此,社会各界对邓、江伪共政权有了一种新的、实用主义的认同感。从邓小平到江泽民,当时确实在言行一致地践行着“不问姓资姓社”新路线,因 此此时的中共政府,虽然意识形态破产,但信誉犹存,它虽然“挂羊头卖狗肉”,但其行为,符合历史大趋势和社会主流的期盼。
   
     虽则1997年朱镕基上台后,加强财税集权,大搞国企“改制”甩包袱,造成了突出的“下岗职工”问题,但朱的这种为推进市场化的经济集权,并未毁灭社会各 界社会各界对中共当局“和平演变”的信任,因此并未毁掉中共政府的信誉。这是因为下岗工人并未构成社会主体,而且当时物价、房价低廉、稳定,强拆、强征 (土地财政)尚未大规模肆虐,社会矛盾远为激化的缘故。
   
     1992年,邓小平的带领下,中共当局的主动变化,避免了意识形态崩溃引发的信誉,因此中共政府能够存在至今,二十年来中共国综合国力一度还大有起色。
   
     但这些个“走资”的信誉都在胡锦涛手里破了产。十年来,胡锦涛政治上学朝鲜、经济上“国进民退”,并且大肆纵容强拆征地...这种暴政,对中国社会各界的 “教育”,远远超过了反共民运、异议人士的启蒙作用,就象“拳乱”之后满清一样,胡十年“维稳”下来,原本最温良的立宪派改良派招安派,统统变成了革命 派。
   
    中共红朝到底什么时候垮塌?笔者不是算命先生,当然无从作答。但有道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不比罗马尼亚“蕞尔小国”,中共国是一个大系统, 大系统有很强的自我维护能力,它是大可能随着政府信誉崩溃立马应生而倒的;现在信誉破产、经济滑坡、民怨沸腾、四面树敌...中共政权,就象一架燃油耗尽 的大飞机,巨大的惯性,也能使它滑翔一段时间,但是政治硬着路是肯定的。
   
      中共的确有可能在今年垮台,但在十年中覆亡的可能性更大。

《经济学人》:钓鱼岛,中日必有一战

那几个无人的岛礁关系之所以重大,与其说是由于渔业资源、石油和天然气,不如说它们成了一种高赌注政治游戏的筹码,而这种政治游戏将决定亚洲的未来。

确切地说,亚洲各国未必能从“一粒沙里看世界”的,但从海岸附近那些零星浅滩礁石中,它们发现了本国利益受到了重大威胁。今年夏天一系列的海洋争端已经在中国,日本,韩国,越南,中国台湾和菲律宾之间上演。本周,由于一片无人居住的群岛引发的争端(日方称为尖阁诸岛,中方称为钓鱼岛),中国各城市爆发了一波反日浪潮。丰田汽车公司和本田汽车公司被迫关闭了在中国的工厂。中日双方言辞激烈,而其中有一家中国报纸“热心地”提出了建议:跳过毫无意义的外交行为上“主菜”——直接给日本来上一颗原子弹。

幸好,这不过是荒谬的夸张说法罢了。这一切听起来都有理有据,但回顾一下历史——尤其是对比百年前的德意志帝国和现今崛起的中国,你会发现事情远不止听起来这样。当年,欧洲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在冲突中能获得经济利益。但德国认为全世界发展得太慢,跟不上自己日益强大的国力,于是像民族主义那样原始蛮横的热情占了上风。中国把刚过去的150年视为屈辱史,如今重新崛起;而它周边的邻国焦虑不安(其中有很多都是美国的盟友)。在这种环境下,在别国看来只是几块礁石的纷争可能对于中国来说就像是斐迪南大公遇刺一样(该事件是一战导火索——译注)。

一山二虎

乐观人士指出,最近的冲突主要是一出政治戏剧——是日本选举和中国领导层换届的产物。因日本政府“购岛”计划尖阁诸岛之争现愈演愈烈。日本政府的目的在于避免东京都知事染指这些岛屿——这位爱抨击中国的东京都知事曾经想要以个人名义购岛。但是,此举冒犯了中国。中方强调自己对钓鱼岛的所有权,并反复派遣巡逻船进入日方水域。在习近平即将继任之前,此举提升了领导层的形象。

乐观派更普遍的认为亚洲国家忙于发展经济,无暇发动战争。中国目前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游客蜂拥来到东京,在表参道大街抢购手提包和设计师的大牌服装。中国没有兴趣去进行领土扩张;而且中国政府应对国内问题已经左支右绌了,为什么还要在国际上自找麻烦呢?

亚洲国家的确有理由维持区域和平,而最近的这次争端可能也会像以前的一些纠纷那样渐渐平息。但每当岛屿之争爆发时,各国的态度就趋于强硬,而彼此间的信任也渐渐消磨殆尽。两年前,中方渔船在钓鱼岛附近和日方船只相撞,日本因此逮捕了中方船长。其后日本尝到了中国的反击:中方对日方进行了稀土禁售,而稀土对日本工业来说必不可少。

在亚洲地区——特别是在中国,民族主义愈演愈烈,加重了领土争端的威胁。无论日本政府如何合法宣称对尖阁诸岛拥有主权,其本质是野蛮的领土扩张。各国媒体都在利用学校教育中常常灌输的一种民族偏见。中国领导人制造了民族主义情绪,并在对己有利的时候加以利用;如今倘若他们不维护本国的立场,就会受到强烈的谴责。最近的一次民意测验显示,稍过半数的中国公民认为在接下来的几年内中日之间会发生“军事冲突”。

因此,这些岛屿事关重大——与其说是由于渔业资源、石油和天然气,不如说它们成了一种高赌注政治游戏的筹码,而这种政治游戏将决定亚洲的未来。每一次摩擦,不管是多么的微不足道,都有可能为将来埋下伏笔。日本、越南和菲律宾担心如果它们做出让步,中国将查觉到它们的软弱,然后得寸进尺。中国则担心如果自己未能据理力争,美国和别国会认为可以随意在中国背后策划阴谋。

合作与威慑

亚洲国家都不能解决小小的岛屿纷争,让人不禁怀疑如果在朝鲜半岛问题,台湾问题等真正的危机上发生冲突会怎么样。中国不断尝试以国力相欺,让世界各国那种根深蒂固的不安感更加强烈——中国倘若成为主导性强国,又会如何行事?而美国一方面要向中国保证欢迎其崛起,另一方面又要用军力威胁来确保“太平洋”真的太平,这也给美国提出了难题。

有些解决方案将花上一代人的时间。亚洲的政治家圈养了一条条民族主义毒蛇,现在他们不得不开始拔去这些毒蛇的尖牙;忠于史实的教科书将起到很大的作用。在接下来的几十年里,美国的外交政策将主要聚焦于中国的崛起。奥巴马将“轴心”转向亚洲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向各盟国表明了美国的决心。但中国要作出保证——它不会像英国在19世纪钳制德国那样试图钳制美国。美国需要一个负责任的中国来发挥作为世界强国的潜力。而美国那份具有政治攻击性的 WTO 申诉将让中国更为担忧。

鉴于岛屿争端的紧张局势(亚洲各国对历史的记载也是互相矛盾),需要立刻采取三项保护措施。其一是限制冲突事件的规模,避免争端演化成危机。如果能制定一系列行为准则,来阐明船只应当如何运作、以及发生意外时如何处理,海上冲突就不会这么棘手了。政府间如果在区域组织中有常规性合作,在紧急情况发生后会更容易进行磋商。然而,亚洲很多的地区论坛都只是缺乏影响力的“清谈俱乐部”,因为没有任何国家愿意把权力割让给这些组织。

第二项保护措施就是不带偏见地再次搁置主权争端。胡锦涛把“台海问题”暂时放在一边,即将上台的习近平应当学习他这位前任的成功之处。在尖阁诸岛的问题上(台湾也声称拥有其“主权”),毛泽东和邓小平都愿意把主权问题交由下一代来决定。如果此岛所拥有的资源非常丰富的话,这种做法就更有道理了:倘若搭建石油平台有受到军事打击的风险,即使是国有公司也会三思而后行。一旦各国搁置了主权之争,就可以开始共同开发资源——当然将此岛和周围水域设为自然保护区会是更好的选择。

但并非所有问题都能通过合作得到解决;因此第三项保护措施就是加强威慑。在尖阁诸岛问题上,美国的态度一直很明确:尽管它在主权方面不选边、不站队,但由于诸岛是由日本管理,因此也就受到美方的保护。这样也就巩固了稳定局面,因为美国将运用其外交威信来避免岛屿争端升级,而中国也清楚美国不会采取武装入侵。然而,奥巴马并未对亚洲其他岛屿做出明确保证。

而中国扮演的角色更为重要。中国领导人坚称会“和平崛起”。他们还称自己会以史为鉴。在一百年前的欧洲,数年来的和平、全球化发展,各国领导人受到了诱惑,认为自己可以冒民族主义之险,而不会引火烧身。在今年夏天之后,习近平和中国邻国的领导人需要认识到岛屿争端实际上将带来多少危害。猜忌和疑虑正在慢慢侵蚀亚洲,亚洲需要从这个深渊里爬上来。而中国如果想要证明自己有和平崛起的诚意,还有什么是比带头行动更好的办法呢?

18大太诡异 德媒:香港喉舌预测为何也失灵

【大纪元2012年09月26日讯】(大纪元记者文君综合报导)自“北戴河时间”之后,外界对18大召开日期有诸多猜测,而一向“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中共在香港的喉舌媒体此次也无法“预测”出18大的准确召开日期。德媒日前揭秘,今年的北戴河时间及其后的一个月,中共政局不断发生着诡异和变数,与惯例相悖,至今尚未在政治局会议上形成决议。

据德国之声9月25日报导,中共向来有在香港两喉舌媒体首曝重大新闻的传统,但此次喉舌媒体在8月中对十八大的预测马失前蹄。

8月17日,中共九常委在“北戴河会议”之后,在北京集体露面,接见伦敦奥运中国代表团。当天,中共的香港主要喉舌之一发布消息称,按中国十六大、十七大会期公布时间的过往惯例,近期召开的政治局会议将可能宣布十八大召开的具体时间。

外界发现,已经过去40多天后,该喉舌媒体预测的“近期政治局会议”,也未见踪影。德媒称,该喉舌媒体的预测是有依据的:“十年来的2个换届年(2002年和2007年)年中政治局会议(7月)的后一次政治局会议(两次都在8月末)上,政治局决定向七中全会(十五、十六届)建议党代表大会会期。”

9月25日据一家亲中共江系的港媒报导,中共17届7中全会,预定在10月9日召开;18大的召开日期也已确定在10月18日。

该媒体引述北京政界人士消息称,中共中央最近将召开政治局会议,通过17届7中全会的会期,一种说法是在10月9日召开,另一种说法是,在18大开幕的前一周召开。

德国之声对此次中共的香港喉舌媒体对18大的预测集体失灵,发表评论说,如今的中共政局不断发生着的诡异和变数,与惯例相悖,至今尚未在政治局会议上形成决议,又如何能让传媒变成神仙,进行准确预测?

德国之声据消息人士透露,18大不但不会延迟,还有可能提前召开,因为钓鱼岛问题,也在日本引发街头游行,外交冲突。民众抗议有可能引发军事冲突,虽说引发战火的可能性不大,但是会破坏18大迫切需要的祥和气氛。

中共中央已经决定9月底召开政治局会议,七中全会将于十一长假召开,在这个会议上将作出对薄熙来的双开移交司法的决定。而原定10月16日到18日之间开始的18大,只能提前,不会推迟,

(责任编辑:肖笙)

选车牌“吾要” 凸显薄熙来野心

【大纪元2012年09月27日讯】今年2月6日,重庆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王立军出逃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引爆了薄熙来想篡夺中共最高权力的野心。媒体报导称,薄熙来就任大连市长不久,从其选“吾要”的车牌,就可凸显其政治野心。 

薄市长的车牌为“吾要”

《朝日新闻网》报导,1993年,薄熙来就任大连市长后不久,看见市政府分配给自己的公用车牌号后勃然大怒:“为什么我的车牌号末尾不是1?”

按中共党内规定,市委书记的车牌号为“00001”,其下一级市长的车牌号为“00002”。因为在共产党治下的中国官僚体系,市委书记的职位高 于市长,看车牌号就可大致清楚车里高官的职位。薄熙来不甘心车牌号屈居于市委书记之下。为了拔尖,他最后命部下选择了“00051”这个特殊的车牌号,意为“吾要”。

由于薄熙来不敢屈居时任大连市委书记于学祥的手下,尤其“于学祥出身贫困农村”,所以薄熙来借前国家主席江泽民之力将其赶下台。

王立军:薄熙来是个野心家

然而薄的野心不仅是要坐大连市第一把交椅,其目标是要坐中共的第一把交椅。

今年2月6日,重庆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王立军为了免遭同海伍德一样被谋杀,乔装出逃到美国驻成都领事馆,随后向美领馆很多绝密资料。

当王立军被中共中央派人带出领馆时,他高呼:“薄熙来是个野心家”、“我要和他鱼死网破”等口号。

薄熙来密谋政变

今年2月14日,当习近平访美时,美国白宫官员借《华盛顿自由灯塔》率先曝光薄熙来、周永康密谋政变的内幕;王立军告诉美领馆官员,薄、周密谋联手想搞掉习近平再夺权。

有港媒援引北京消息报导说,薄熙来 问鼎中央最高权力,既有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作后台,也有一大批有相同国家主义和血统论意识形态的红二代,特别是一些少壮派将领的支持。这些红二代支持薄熙来 入常,先在十八大代替周永康任政法委书记,掌握政法委国家专政机器大权后,在军中少壮派配合下,待时机成熟后废黜习近平,薄熙来即可登上大位。

(责任编辑:张顿)

泛华网注:原文中“吾要”被读成“吾一”,应为大纪元编辑不了解数字1在北方语中“幺”的读音。

寇健文:汪洋至少二十大不任常委

《明鏡》記者柯宇倩/中共十八大召開在即,誰將入常,成了最熱門的話題。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寇健文在接受《明鏡》月刊採訪時分析,如果常委變成7人,則入常人選中最年輕者之一的汪洋將遭遇變數,雖然有說法稱,汪洋可做三屆,因此下一屆再進常委,一樣可以做10年,但寇健文指出,總書記通常都是常委會中最資深的人,因此若汪洋到二十大時,還可以再當一屆常委,將不利於第六代領導人的接班。

寇健文為台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校區政府系博士,研究中共政治、政治菁英等議題,目前為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政治學系與東亞研究所特聘教授,著有《瞄準十八大:中共第五代領導菁英》(博雅書屋)一書。

李源潮、王岐山、張德江:入常沒大問題

根據明鏡網獲得的獨家消息,中共十七屆七中全會預定在10月9日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確定為7人,中共十八大則預計在10月18日召開,但因為釣魚島事件、黨內各種政治勢力蠢蠢欲動、權力分配遲遲不能定案,導致黨、政、軍系統無法良好運作等因素,十八大不但不會延遲,還有可能提前召開。據明鏡網的消息,7名常委將是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王岐山、劉雲山、張高麗、李源潮。

長期研究中共高層的寇健文對《明鏡》月刊表示,由於沒有特殊管道得知內線消息,因此做出的分析均是依據過去中共用人模式、採用歸納法而來。2009年,當大家普遍還未開始討論十八大時,寇健文已整理出十八大後的可能人士變動,範圍涵蓋政治局、中央軍委、省級部門等,2、3年來,雖然情況稍有變化,例如薄熙來事件的發生,但寇健文認為基本可能的人選仍沒差太多。

寇健文對《明鏡》月刊表示,因為最可能的10個人選不可能都進常委,因此這樣的研究一定會有誤差,這也是他在做研究時難度較高之處,例如俞正聲是否進常委,已經不涉及整體用人結構,例如年齡與經歷的問題,因此只能用推測。

還是有幾名人選,是寇健文認為入常基本沒問題者。“過去曾擔任組織部部長的人,如果沒有退休,而是繼續往上走,則存在某些晉升路徑,這些都是有助於推測的條件。”寇健文舉例,組織部長李源潮若要再晉升,有兩條路,一條是中紀委書記,另一條是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

另一位比較容易預測到的人選是副總理王岐山,他若要晉升,寇健文對《明鏡》月刊指出,第一可能是總理或常務副總理,第二是人大委員長,寇健文較傾向王岐山會擔任常務副總理,因為從功能上來說,如此一來王岐山較能與李克強相互配合。

常委裡,習近平、李克強不動,王岐山、李源潮入常不太有問題,在重慶的張德江,在寇健文看來蠻配合中央,因此入常可能性不小。“原來因為廣東的SARS、溫州動車事故,他入常可能性較低。”現在,寇健文認為張德江的問題是該坐到哪個位置。

“張德江也是副總理,因此涉及到專長重疊的問題,由於不可能兩個人都擔任常務副總理,所以領導班子的專長配置就起了作用,這點外界較難預測,因為不只涉及派系的較勁了。” 寇健文對《明鏡》月刊分析,張德江擔任人大委員長的可能性較高,因為過去幾屆擔任人大委員長者,都曾擔任過總理或副總理。

俞正聲可能擔任不太重要的職務

在寇健文先前的分析裡,俞正聲、汪洋、孟建柱都是寇健文看好的人選。寇健文認為,由於薄熙來事件的發生,出於中共高層為了維穩的需求,熟悉政法事務的孟建柱入常機會大增;俞正聲則可能擔任政協主席、人大委員長、中紀委書記、中央政法委書記,或分管宣傳但無其他兼職;汪洋則可能出任常務副總理。

寇健文對《明鏡》月刊解釋,分析常委候選人時有兩個標準:第一是年齡,第二是經歷。1987年十三大後,凡是升到政治局常委者,都有政治局委員或政治局候補委員的經歷,但總書記和總理候選人除外,因此李克強、習近平、胡錦濤都是例外。

李克強和習近平的越級晉升都是為了培養總書記和總理接班人而做的安排,但其他常委人選無法如此越級。如今,總書記和總理接班人都已確定,其他的常委人選,就應該是1990年代以後的中共用人模式:即還沒到退休年齡的政治局委員。現任政治局委員中,年十八大時年齡低於68歲的人僅剩俞正聲、劉延東、張高麗、張德江、劉雲山、王岐山、李源潮、汪洋;薄熙來原也符合資格,但如今已被除去政治局委員的職務。

寇健文對《明鏡》月刊表示,雖然不能說孟建柱沒有機會入常,但可能性相對來說較低。而要俞正聲若入常,要猜測他可能擔任哪個職務比較有難度,因為他他不像王岐山或李源潮那樣方向明確;先前有傳言俞正聲會擔任人大委員長,但如果從專長來考慮,寇健文認為俞正聲未必合適。

寇健文對《明鏡》月刊表示,常委人選中也有個立法的功能,過去行政歷練較多者,比較能處理立法事務。比較妥當的推測是,俞正聲可能進常委,但不會擔任太重要的職務。因為除了總理、總書記外,幾個影響力較大的職務,如常務書記、國務院常務副總理,都有人在競爭,因此即使俞正聲入常,重要性也不會太大。

汪洋入常變數更多

對於目前也被熱烈討論的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寇健文認為變數更多。“如果常委為9人,汪洋入常的可能性非常高,因為劉延東的機會比較小。7人,有一說法是,汪洋可以做三屆,下一屆再進常委,一樣可以做10年,這番話雖然有道理,但反過來看,現在的常委中,總書記總是常委裡最資深的人,從這次的十八大來看,習近平與李克強先進常委,至十八大時,其餘常委的資歷都比兩人更淺。”

寇健文對《明鏡》月刊進一步解釋,這樣設計的原因在於,現在的中共領導人都非政治強人,如果常委會中有一名非常資深、熟悉常委會運作,卻又非總理、總書記的人,對於總書記領導權威的豎立,將產生不確定性。因此最好的方式,就是讓總書記成為常委會中最資深的人,因此若汪洋到二十大時,還可以再當一屆常委,他將比孫振才、胡春華等人還資深,不利於第六代領導人鞏固自己的權威,因此寇健文認為汪洋至少在二十大時不會入常。
 
至於汪洋十八大時是否入常,寇健文認為很難說,主要涉及彼此之間的角力結果。“汪洋可以當國務院副總理、中紀委 書記,也可當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但名額縮減後,劉延東機會不大,可以排除,剩下的三人:汪洋、張高麗、劉雲山,將搶一個位置,因此汪洋有競爭,但不能完 全排除。”

在 汪洋、張高麗、劉雲山三人之中,寇健文認為劉雲山入常的可能性不高,雖然有人覺得劉雲山資深,因此入常機會大,但若從專長配置角度來看,寇健文表示,劉雲 山在單一部門長期工作,沒有跨部會歷練、沒有地方經驗,如果只能管意識型態,在名額縮減為7個的情況下,李長春的位置不被需要,更降低了劉雲山入常的可能 性;而若江俞正聲也算入,便是四人搶兩個位置了。

寇健文也分析了中國未來改革前景、新領導人面臨的問題、兩岸關係,全文將在明鏡新聞出版集團雜誌與網站刊出。

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政治學系與東亞研究所特聘教授寇健文。(《明鏡》記者柯宇倩攝)

中日不可能因钓鱼岛开战的六大原因

因日本导演购岛闹剧,中日关系骤然紧张,中国面对主权被侵略爆发了罕见的抗日行动,从高层到民间,从大陆到台湾,从政府到军队,都一致抗日,中日似乎走向了战争的边缘,双方开战大有一触即发的态势。然而,中日之间真会因为钓鱼岛在近期内发动战争吗?丁丁认为,这种可能性几乎为零,至少在近期是不可能开战。理由如下:

一、中日之间都是为了转移国内矛盾来凝聚民心。近年来,由于受金融风暴的影响,中日两大经济体都不同程度的受到影响,经济开始疲软,失业增多,国内各种矛盾不断尖锐,但都一时没有找到好的方法来解决这些矛盾。为了转移国内矛盾,两国政治家们不可避免的选择了主权作为转移矛盾的突破口,日本与所有邻国都有领土之争,挑起领土之争无疑是转移矛盾的最好突破口,而中国同样与绝大多数邻国有领土之争,在这个时候解决部分主权问题,无疑是转移国内矛盾的最好办法。日本对于俄罗斯、韩国的领土之争目前找不到有效的办法,也转移不了国内矛盾,对于钓鱼岛应该是最有效的办法。对于中国来说,既然日本在此岛上挑起事端,其实正合我意,对于越南、菲律宾,如果出重拳打击,会造成世界舆论,对于日本,既是中国最传统的大敌,也是中国人最痛恨的国家之一,两国之间实力相距不大,发动争端,当然会转移国民视线转嫁国内矛盾,凝聚民心。所以,两国政治家在钓鱼岛上大做文章,好像是你死我活的斗争,互不退让,但谁只在政治上做文章,丝毫不在军队上做文章,其实双方都明白,只不过是在优秀而已,为的就是转移国内矛盾。

二、双方都没有打倒对方的实力。中日为世界第二、三大经济体,双方势力不分上下,一旦发动战争,其实谁也不能打倒对方,谁也难得取得最后的胜利,因为现在的战争,不可能因为一场局部战争就解决问题,而且是全方位的战争,无论经济还是军事,双方其实没有多大差别,虽然在小的方面有差别,但从大的方面来讲,其实差别可以忽略。如果战争进入拉据战,国内矛盾又会激发,甚至会向其他方面发展,两国政治家都不希望发生这样的转变。所以,对于钓鱼岛只能是双方利用的棋子,但不可能在近期内真去发动战争。

三、双方都不想成为美国利益的牺牲口。中日矛盾日久,其实都是美国使的坏,对于中日双方来说都清楚这一点,如果在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所签条约清楚明晰,钓鱼岛归属清楚,就不会有今天难以调解的矛盾。虽然钓鱼岛在目前来说,意义其实并不是很大,也没有为国家经济带来任何好处,但作为主权,这是一个国家不可退步的底线,作为两国政治家都清楚,这其实就是美国使的坏,在中日之间放的一颗定时炸弹。而且中日两国同样用30的时间从战争的废墟上成为了世界经济大国,至少在经济方面处于世界老二和老三的位置,这让老大感觉不舒服,感觉位置有危险,按照这种发展势头,取代老大的位置是指日可待,尤其是中日之间经济发展日益紧张,并且在许多方面绕开了美国,尤其是货币的直接兑换等动作令美国大为不满。所以,作为老大的美国,自然不甘心被旁落,所以,在中日之间就必须挑起彼此的神经,最好是双方发生战争,最后有求于美国,永远在美国的管制之下。作为中日两国不是不清楚这一点,可其他方面双方都可以让步,但作为主权这是不可能让步的,即使知道美国在使坏,但也不可能不硬着头皮走下去。但真要发动战争,双方都不想中美国的奸计。

四、中日经济联系相当紧密,谁也不想因为发动战争损坏双方经济。作为世界的第二大和第三大经济体,又作为邻国,双方经济联系自然十分紧密,都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双方经济其实谁也离不开谁,一旦真正爆发战争,双方的经济自然会一落千丈,作为人口大国(按面积计算,日本相对人数比中国还要多),知道经济对双方的重要性,而且双方经济虽然贵为经济大国,但在目前来说,其实还很脆弱,经不起大的风吹雨打,尤其双方刚刚经历战争的苦难,知道战争最后的结果是经济的彻底倒退,双方人民都不会同意,更不会答应。所以,双方都在提经济,都在说复对方不影响经贸关系,既然双方都有如此想法,要想发动战争自然就不容易。

五、作为反法西斯胜利后的世界格局依然存在,日本目前不敢违反这一格局。当今的世界,虽然距离第二次世界大战有一定的时间了,但总体格局依然未变,包括联合国体制都是二次世界大战后的产物,虽然各国政治、经济、经济博弈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作为战败国的法西斯主义的日本,不可能挑起世界的神经,对于美国也清楚的知道这一点,这也是美国不敢明目张胆的战在日本这一边的原因。所以,中日之间虽然紧张,但日本不敢贸然发动战争,尤其是面对已经崛起的中国。

六、双方多年都未发动战争,对于各自的战斗力到底如何都没有底。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双方都相对处于和平发展时期,虽然双方的军事、经济都不可同日而语,但战斗力到底如何?其实双方政治家都没有底,对于实力对待的国家,都只能虚张声势,都不敢发动战争。

当然,即使如此,我们依然不能掉以轻心,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防止日本的狼子野心再度疯狂,中日之间的关系其实不可调和,未来的关系似乎只有通过战争才能解决,双方在将来似乎只有占领和被占领的关系,当年邓小平同志之所以在钓鱼岛上提出“主权归我,维持现状,共同开发”的十二字方针,其实就是告诉我们要大力发展经济和军事,因为他老人家早就预见到了这一时刻迟早会要到来,所谓的后人智慧其实就是要用实力来说话,否则,再高的智慧都是空谈,解决不了任何实际问题。目前的现状就正好说明了这一点。

顾言

钓鱼岛打的是什么?人民网罕见惹火文章诡异

——钓鱼岛打的是一场金融仗?北京骗谁呢

中日两国外长昨日在纽约就钓鱼台问题举行会谈,结果不欢而散。中日之间真的会有一场军事战争,或者有一场金融战争吗?北京官方人民网「国际论坛」昨日有篇文章,题为《中日不可能因钓鱼岛开战的六大原因》,直指最大理由在于「中日之间都是为了转移国内矛盾来凝聚民心」。在官方网站发表如此言论极为惹火,但文章及相关评论均未被删除,显见颇有见地。

大陆网站广泛流传一篇题为《钓鱼岛背后的金融货币真相》的长文,将钓鱼台(大陆称钓鱼岛)之争归咎于美国的金融战,直斥美国在幕后煽风点火,挑起中日之争,目的是打击日圆和人民币,引导资金流向美国。有网民转载时声称,长文的作者是《货币战争》一书的作者宋鸿兵或香港中大财务学讲座教授郎咸平,但真正出处及作者都难以查证。

  围绕中日钓鱼台纷争激化的阴谋论不一而足,金融战是较受瞩目的话题之一,中日两国的财经动态也容易被直接挂鈎。日本股市昨日一开市就裂口暴跌,中国多个财经网站的大标题赫然是「中方发布钓鱼岛白皮书 日经指数暴跌1.94%」,大有中国在钓鱼台金融战中大胜一仗的意味。

  尤令人不解的是,在中国股市同样跌逾1%、上证指数四年来首度跌穿2,000点之后,仍有众多证券行网站、财经网站坚持以「中国发钓鱼岛白皮书表立场 日股大跌2.03%领跌亚洲股市」作为收市股评的标题。

  中国发布一份白皮书,就打胜了一场金融仗?就算看不到日股是跟随美股大跌,只看日股、中国A股同时大跌,起码也应该看到中日的经贸战、金融战是「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双刃剑。对于A股跌跌不休,又有一批财经专家、网站归咎于美欧唱衰中国经济、「做空(造淡)A股」。中国专业财经网站如此炒作,未免太过自欺欺人,说难听点,无异于意淫,既无助于安抚热情的保钓人士,也无助于安抚悲哀的中国股民。

  中日两国外长昨日在纽约就钓鱼台问题举行会谈,结果不欢而散。中日之间真的会有一场军事战争,或者有一场金融战争吗?北京官方人民网「国际论坛」昨日有篇文章,题为《中日不可能因钓鱼岛开战的六大原因》,直指最大理由在于「中日之间都是为了转移国内矛盾来凝聚民心」。在官方网站发表如此言论极为惹火,但文章及相关评论均未被删除,显见颇有见地。

来源:苹果日报

中国公司美国纳斯达克上市首日零成交

    (腾讯) 北京时间9月26日消息,美国资本市场对中国概念股可能真的是寒心了,今年至今唯一一家来到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企业中国手游(交易代码:CMGE)在挂牌首日竟未成交一单。
    
       交易系统显示,当日买方和卖方位置上各有一单,但买方报价3.9美元/每股,卖方要价40美元/每股,两者相去十万八千里。
   
    不过对首日交易的冷淡,中国手游表示并不感到意外。
   
      中国手游周二正式宣布以美国存托股的(ADS)的形式在纳斯达克上市,每份存托股代表该公司14股A类普通股,交易代码为CMGE。
   
      而和我们一般所熟知的上市融资的方式不同,此次上市,中国手游采取了所谓“介绍上市”的方式,也就是在上市过程中并不涉及在美国市场融资。
   
      美东时间本周一下午,公司高管包括董事长张力军,CEO肖健,CFO张飞虎和纳斯达克全球企业客户部门亚太区主管纳尔逊•格里戈斯一同敲响了周一的纳斯达克闭市钟。
   
      在敲钟之前,纳尔逊表示纳斯达克和中国一直息息相关。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35家中国企业来到纳斯达克交易所挂牌。而中国手游是2012年第一家来到纳斯达克的中国企业,将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中国手游董事长也是第一视频董事局主席张力军在随后的致辞中也表示,之所以选择纳斯达克因为这里是全球最重要也是最严苛的交易所,而公司也将力争继续在中国和海外市场拓展业务,增加盈利。

全面解析中国航母 是否真如外媒所说"徒有其表"

中国首艘航母辽宁号已交付海军

导语: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号已经正式交付海军使用。围绕这艘航母,有着许多话题。比如,《纽约时报》就刊登文章说,美国一些海军官员表示鼓励中国造航母及配套舰船,因为到头来是浪费钱。

这种论调和以前的一些声音一脉相承,曾有国外专家撰文说,中国航母是“徒有其表的一堆废物”。

到底辽宁号是否如这些国外的海军官员、专家说的这么不堪一击呢?辽宁号又对中国海军有何意义?

一、辽宁号属于“航母俱乐部”中间梯队

1、从一般参数看,辽宁号是一艘中型航母,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今日话题:中国航母只是“徒有其表”?

 加上中国,现在全世界有10个国家拥有航母,总数是22艘,美国占了一半,是真正的老大,不论是在动力系统、排水量、还是作战性能上都是绝对第一,比如单 就吨位而言,美国现在在服役的10艘尼米兹级航母满载排水量都在9吨以上,而别的国家航母排水量都要小得多。尼米兹级是美国的第二代核动力航母,这一系列 航母的第一艘是以美国著名海军将领尼米兹五星上将的名字命名的,所以以后同一类型的航母也都属于尼米兹级。尽管尼米兹级别的第一艘航空母舰在上个世纪70 年代就已经下水,但是这么多年来它依然是不可动摇的航母界霸主,美国之外,现役航母和在建航母中也就法国的戴高乐号是核动力的,但是各种参数就差了很多。

辽宁号的前身是前苏联还没来得及建好的瓦良格号,它和俄罗斯现在服役的库兹涅佐夫号是姊妹舰,因此有一定相似性,都算得上中型航母。而还有一些国家虽然有 航母却都不是自己造的(中国对原瓦良格号航母的翻新不亚于新建一艘)。巴西的圣保罗号就是法国的退役航母。而印度在役的航母“维拉特号”是英国的退役航 母,满载排水量还不及辽宁号的一半,设备老旧、威胁性有限。

总之,中国的这艘辽宁号如它的吨位和长度一般,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二、辽宁号有实战攻击性,只是需时日

1、辽宁号也应该有实战能力,并非一个“花花架子”

航母为什么厉害呢?因为它能实现非常强大的远程军事投射。可以把航母看作一个移动的海上作战平台,飞机从航母上起飞,完成对海陆空各种目标的攻击,也就是 说飞机起飞摆脱了陆地的限制,是移动的。去年有个统计称,1964年以来,美国在世界各地以武力进行干预的突发事件达200多起,其中运用海军兵力的就占 2/3以上。在这些军事行动中,几乎都有航母打击群直接或间接参加。所以美国的军事触角之所以能够笼罩全球,11艘航母是关键中的关键。

航母如它的英文单词“aircraft carrier”一样,是不折不扣的飞机搬运器。而航母本身配备的导弹等等都是其次的攻击力量了,并非主力,除非舰载机设计有缺陷,才会大力装载导弹来平 衡(前苏联就有这种情况)。而《纽约时报》那篇文章之所以认为辽宁号没用,就是因为觉得辽宁号没有舰载机——“中国没有能在此航母上完成降落的飞机,迄今 为止,针对类似降落的训练都是在陆上进行。”

不过,在9月25日晚上播出的央视《焦点访谈》中,却出现了非常耐人寻味的画面,航母甲板上有轮胎的印记,而船舱中停着一架飞机。

今日话题:中国航母只是“徒有其表”?

人们对船舱中到底停放的是实体机还是模型机争论不已,而这个轮胎印,确实有可能是飞机在进行降落训练时留下的。

另外,除了核心的舰载机外,辽宁号上还配备了4套近程防空导弹系统和4套新型近防炮,这些完全都是实战型的装备,如果只是用来训练、科研,根本没必要如此投入。

2、不过要“锻炼”好攻击性,尚需时日

到底辽宁号会有怎么样的舰载战斗机呢?普遍认为将会是歼-15。这种飞机的原型是苏33——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上就配有这种飞机。腾讯军事比对过各种舰载战 斗机的类型,认为歼-15的飞行性能要略逊于法国戴高乐号航母配备的阵风战斗机,但是能够挂载更多的重载武器。不过歼-15在2009年才开始试飞,如果 要真正服役需要经过5-8年。

而飞行员和舰载机当然也需要磨合,最大的难点之一就是起飞和降落。美国的10艘尼米兹级航母都用弹射器起飞,利用蒸汽动力在一眨眼的功夫就让飞机达到起飞 速度。而包括辽宁号在内的诸多航母用的是滑跃式起飞,这种起飞方式比弹射器要简单得多,只用再在甲板上加装一段有坡度的甲板,这样飞机能受到倾斜的甲板一 股垂直向上的作用力,再加上自身推力,产生向斜上方的合力,顺利起飞。不过一般认为弹射起飞比滑跃起飞能载的重量更多,同时起降的飞机也更多,飞机作战半 径更远。

飞机降落比起飞还要难,甲板就那么长,假如没外力帮着拦,飞机估计就一头冲出去栽海里了。所以不论是美国的超级航母还是中国的新航母,都要靠拦阻索(一般是一种强力钢丝),飞机降落时尾部会勾住它,就被“拉”住了。(如下图)

所以不论从舰载机配备还是飞行员技术上来讲,辽宁号航母要体现出强大攻击性还得等很久。
今日话题:中国航母只是“徒有其表”?

三、但是单个航母防御力弱,需要战斗群

1、航母还需要多种舰艇的配合,才能保证自身安全

有人把航母称为“海上棺材”,这是因为航母自身虽然攻击力强大,但是防御能力很弱,这就需要一个战斗群(美国现在叫打击群)。例如新加坡一位教授就说越南 从俄罗斯买的陆基飞机能干掉中国航母,而也有分析文章说,中国航母还可能被潜艇给“谋杀”。所以,需要一个有防空、反潜能力的战斗群才是安全的。

而一种对中国航母的微词就是,就算航母舰载机很完美,也是白搭,因为根本没有战斗群的配合。

到底一艘航母需要多大规模的战斗群是没有定论的,不过巡洋舰、驱逐舰、补给舰、潜艇是标配。而国外一些分析就认为,中国这些配套的舰只太少,以具备不错防 空、反潜能力的052C驱逐舰为例,全国目前只有两艘,而美国专家还认为,中国也只有093型核潜艇有远程能力,适合航母战斗群,而这种型号的潜艇全国现 在也只有两艘。总之,不太可能把全部海军的精英力量都调过来组建战斗群。

但是,有消息称052C型驱逐舰正在加紧建造中,同样有防空、反潜能力的054A型驱逐舰也是如此。而性能更优越的052D驱逐舰的第一艘已经在今年8月份下水。潜艇方面同样如此,更先进的核潜艇可能能在几年后服役。

不过不论如何一切都需要时间,一个完整的航母战斗群可能需要花费很多年的功夫来精心培育。需要配备的不仅仅是各种装备,还需要更新作战理念,具备很高能 力。比如辽宁号的姊妹舰库兹涅佐夫号花了将近20年才基本形成完整的战斗力,还不用说中国海军在这方面是摸着石头过河。而当年装备很不错的北洋水师就是个 反面教训。

四、要打造远洋能力,首艘航母入列只是第一步

1、首艘航母的象征意义更大

今日话题:中国航母只是“徒有其表”?
打造“蓝水海军”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

在全世界,都有“航母无用论”,认为航母花销高,自身防御能力又弱,目标太大,容易暴露,没必要造。不过尽管有明显缺点,在找到更好的替代前,航母战斗群是要想取得区域性乃至全球性的海上军事优势不可或缺的一环。所以航母绝对霸主美国也在打造下一代的航母——福特 级。英国在打造伊丽莎白女王号,印度也不甘心只用二手的,在造首艘国产航母。

在航母报道中,大家都经常听到一个词语——“蓝水海军”,指的就是在远离海岸线的深海和大洋执行战斗或者非战斗任务的海军。中国海军之前一直都是“近海防御为主”,远洋能力薄弱,而航母就被很多人视为“蓝水海军”敲门砖。

一般认为要想打造一支“蓝水海军”需要2到3支航母战斗群。所以,中国还有很多路要走。不过辽宁号的入列代表着中国不再是安理会唯一一个没有航母的常任理事国,再联系到甲午中日海战的屈辱记忆,可想而知,象征意义有多大了。

结语:首艘航母确实不是“徒有其表”,不过要形成完整战斗力,还需要许多耐心。而这个时候,本就领先大家许多的美国又在造下一代航母了,也就不难明白一些美国海军官员为何不屑一顾了。

哈佛留学结识千金温如春 温家宝女婿曝光

(光华日报北京综合电)中国总理温家宝女婿曝光!香港出版的《多维月刊》最新一期披露,温家宝女婿是现任中国银监会统计部主任兼研究局负责人刘春航。

  这是媒体首次公布温家宝乘龙快婿名字。刘春航不但拥有哈佛和剑桥两所大学学历,还曾在美国大公司工作。舆论认为他的工作性质,加上生活在温家宝身边,其言行都可能对中国金融政策具有影响。
 
中国金融界名人刘春航被揭是温家宝女婿

  哈佛留学结识温家宝千金

  海外曾有媒体指温家宝女婿是大连某位企业家,并炒得沸沸扬扬,后被当事人及亲中媒体否认,但真人是谁外界始终不知。《多维月刊》上周六披露,温家宝神 秘的乘龙快婿,就是中国金融界名人刘春航。刘现任中国银监会统计部主任兼研究局局长,是目前银监会最年轻的厅局级高官,深受银监会主席刘明康的器重。

  报道指,年约40岁的刘春航于1990年代在美国哈佛商学院攻读,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并认识同在美国留学的温家宝千金温如春,两人毕业后结婚生子。刘后来考取奬学金,转赴英国剑桥大学攻读发展研究学博士,师从剑桥嘉治商学院著名的彼得·诺兰教授。

  博士毕业后,刘春航先后在美国摩根士丹利和麦肯锡等大机构工作;2006年进入中国银监会,任统计部副主任兼研究局副局长,两年后升正职。由于银监会 负责监管中国金融机构,研究局又是银监会的智库,他地位举足轻重,加之他生活在温家宝身边,对中国金融政策影响不可忽视。
 

何清涟:从“克里姆林宫学”到“中南海占星术”

北京权斗黑幕的“内部人放风”在前一段时间稍有消停。由于皇储习近平最近曾“神隐”十余天,重新现身之后对其“神 隐”原因未做半点说明,在外交事务上的发言视国别时硬时软,于是外媒又开始分析这位领导人的派系及其性格。由于相关资料缺少,放风者的话又不可全信,不免 多多少少用上了“克里姆林宫占星术”。

/comment/data/uploadfile/201209/20120927062737947.jpg

“克里姆林宫占星术”是对“克里姆林宫学”(kremlinology)的戏谑之称。当年苏联号称“铁幕”,与西方 基本处于信息隔绝状态,它主要通过观察苏联官方媒体来了解苏共高层的人事变化,并据此来推测苏联的政治动向,尤其是苏共高层权力结构和权力继承的变化。例 如,塔图(M. Tatu)曾仔细分析苏共二十一大前后政治局负责意识形态的苏斯洛夫与表面上排名在他前面的总理柯西金、最高苏维埃主席波德哥尔内相比,谁的地位更重要 (见之于其著作《克里姆林宫里的权力》 [ Power in the Kremlin])。他的依据是在若干次会议上苏斯洛夫是紧挨着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坐在后者的左边或右边。

在克宫政治动态对外界完全封闭,充满了神秘感的“铁幕”状态下,这样的揣测常常成为媒体跟进分析的参考。但由于资讯 太少,“克里姆林宫学”也常常失灵,比如,谁也没能预测出赫鲁晓夫下台。正因为如此,一些苏联观察家就挖苦“克里姆林宫学”的分析,把它说成是“克里姆林 宫占星术”,意思是,这种对苏共高层动态的揣摩无异于占星士的神秘预测。

这种 方法类似于中国人读《人民日报》的方法,对中国的研究在中国改革开放前也只能如此。但时至今天,外部观察者(尤其是外国记者)对这个国家的了解已经远胜于 他们的前辈,他们依靠自身长期居留中国的经验,加上互联网的传播效应,中国已经没有多少消息能够瞒住外部观察者。比如今年对中共十八大的观察,外部观察者 就依靠观察与中国高层各派有意的放风,做出了非常密集的报道跟进与分析。不过,他们也知道这种目的性很强的放风有时不真实,因此除了凭常识判断这些 “内部消息”是否可靠之外,还得使用“克里姆林宫占星术”,从《人民日报》、CCTV、《求是》杂志等最高层级的官方媒体的消息来判断某事件、某领导人的 动向与真实意图。

比较有趣的是,即使是香港的亲共媒体遇到这种情况,也照样得使用“克里姆林宫占星术”,比如,《星岛日报》等香港媒 体最近预测薄熙来将在中共十七大七中全会后被正式宣布“双开”(开除党籍、公职),其根据就是最近审判王立军时,起诉书指王在揭发他人(指重庆市主要领 导)犯罪有重大立功表现,以及新华社9月20日以数千字长文敍述王立军案始末,首次不点名披露薄熙来涉嫌包庇妻子谷开来杀人,已涉嫌触犯刑法。

不过,以我的观察,除了一些入行不久的外国观察者,目前他们对中国政治的观察水平,已比十年前跟着中国国内与一些华人学者杜撰“胡温新政”时成熟得多。

十年前,不少人对胡锦涛的少言寡语视之为“胸有城府”,无所作为誉之为“谋定而后动”。胡锦涛上任后第一件事明明是 去“革命圣地”西柏坡朝拜,并宣示要提倡“延安精神”,偏偏有人说这是为了迷惑江泽民而放的烟幕弹,胡是在等待时机推行政治改革。胡温的第一个任期就是在 国内的“什锦八宝饭”的热烈歌颂与国外的这类不着调的分析中安然渡过。

习近平等第五代中国领导人显然没有胡温那样幸运,外国媒体及观察者比十年前老练得多。所以这次习近平“神隐”之后复 出,虽然前港特首董建华在其复出几天之后,以知情人身份出来声明习近平是游泳时背部受伤现已康复,传媒有关习遇刺、受伤、患病手术纯粹是揣测。但董建华这 事后诸葛的解释不能取信于人,不少人仍对习的“神隐”原因存疑。

由于今年有关十八大的人事安排至今仍处于黑暗中猜谜的状态,国际社会再度深切感知,中共政治仍然处在“密室政治”的 不透明状态。所谓“密室政治“的最大特点是:少数政治精英利用自己的优势地位,躲在幕后操控国家政治,以阴谋取胜。只是对这种“密室政治”的道德判断,西 方人与中国官方包括一些海外华人都不一样。西方人普遍认为,政治透明度缺失给中共的政治公信力造成了难以估量的损失。中国官方则认为保持神秘是理所当然, 而少数在西方受教育并工作多年的华人学者也持类似看法。比如外媒关于习近平“神隐”有多种报道,在习复出后有人觉得这是外媒的难堪——不知道这些人在西方 多年是否倒立着看世界?

北京当局早就声称要增加“政治公开性与透明性”,但总是躲在红墙内的黑幕政治里玩弄权术,连十八大会期都要让人猜 谜,仿佛又回到毛时代的宫廷政治。这种“黑箱政治”的存在,只会使“克里姆林宫占星术”常青。不过,今天克里姆林宫的主人就算是普京这种强人,恐怕也难以 象中南海那样黑箱运作。因此,“克里姆林宫占星术”或许应该易名为“中南海占星术”。但需要指出的是,“中南海占星术”与苏联的“克里姆林宫占星术”有所 不同。由于有了互联网,发表文章的门槛很低,于是各种隐身放风人纷纷抛出真真假假、目的各异的“中南海动向”。这就大大增加了“中南海占星术”的不可靠 性。当年的“克里姆林宫占星术”的参与者都是真身,猜错了要付出身名代价的;现在的“中南海占星术”参与者有不少穿上了隐身衣,无需为自己的言说包括谣言 负责。

自从世界上有了共产党政权之后,苏联与中国的“红墙内政治”先后培养出了“克里姆林宫占星术”和“中南海占星术”。一个靠“黑幕政治”维生的大国政权,对本国人民和国际社会来说,永远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目前中日钓鱼岛争端就是如此。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