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9月27日星期四

寇健文:汪洋至少二十大不任常委

《明鏡》記者柯宇倩/中共十八大召開在即,誰將入常,成了最熱門的話題。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寇健文在接受《明鏡》月刊採訪時分析,如果常委變成7人,則入常人選中最年輕者之一的汪洋將遭遇變數,雖然有說法稱,汪洋可做三屆,因此下一屆再進常委,一樣可以做10年,但寇健文指出,總書記通常都是常委會中最資深的人,因此若汪洋到二十大時,還可以再當一屆常委,將不利於第六代領導人的接班。

寇健文為台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校區政府系博士,研究中共政治、政治菁英等議題,目前為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政治學系與東亞研究所特聘教授,著有《瞄準十八大:中共第五代領導菁英》(博雅書屋)一書。

李源潮、王岐山、張德江:入常沒大問題

根據明鏡網獲得的獨家消息,中共十七屆七中全會預定在10月9日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確定為7人,中共十八大則預計在10月18日召開,但因為釣魚島事件、黨內各種政治勢力蠢蠢欲動、權力分配遲遲不能定案,導致黨、政、軍系統無法良好運作等因素,十八大不但不會延遲,還有可能提前召開。據明鏡網的消息,7名常委將是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王岐山、劉雲山、張高麗、李源潮。

長期研究中共高層的寇健文對《明鏡》月刊表示,由於沒有特殊管道得知內線消息,因此做出的分析均是依據過去中共用人模式、採用歸納法而來。2009年,當大家普遍還未開始討論十八大時,寇健文已整理出十八大後的可能人士變動,範圍涵蓋政治局、中央軍委、省級部門等,2、3年來,雖然情況稍有變化,例如薄熙來事件的發生,但寇健文認為基本可能的人選仍沒差太多。

寇健文對《明鏡》月刊表示,因為最可能的10個人選不可能都進常委,因此這樣的研究一定會有誤差,這也是他在做研究時難度較高之處,例如俞正聲是否進常委,已經不涉及整體用人結構,例如年齡與經歷的問題,因此只能用推測。

還是有幾名人選,是寇健文認為入常基本沒問題者。“過去曾擔任組織部部長的人,如果沒有退休,而是繼續往上走,則存在某些晉升路徑,這些都是有助於推測的條件。”寇健文舉例,組織部長李源潮若要再晉升,有兩條路,一條是中紀委書記,另一條是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

另一位比較容易預測到的人選是副總理王岐山,他若要晉升,寇健文對《明鏡》月刊指出,第一可能是總理或常務副總理,第二是人大委員長,寇健文較傾向王岐山會擔任常務副總理,因為從功能上來說,如此一來王岐山較能與李克強相互配合。

常委裡,習近平、李克強不動,王岐山、李源潮入常不太有問題,在重慶的張德江,在寇健文看來蠻配合中央,因此入常可能性不小。“原來因為廣東的SARS、溫州動車事故,他入常可能性較低。”現在,寇健文認為張德江的問題是該坐到哪個位置。

“張德江也是副總理,因此涉及到專長重疊的問題,由於不可能兩個人都擔任常務副總理,所以領導班子的專長配置就起了作用,這點外界較難預測,因為不只涉及派系的較勁了。” 寇健文對《明鏡》月刊分析,張德江擔任人大委員長的可能性較高,因為過去幾屆擔任人大委員長者,都曾擔任過總理或副總理。

俞正聲可能擔任不太重要的職務

在寇健文先前的分析裡,俞正聲、汪洋、孟建柱都是寇健文看好的人選。寇健文認為,由於薄熙來事件的發生,出於中共高層為了維穩的需求,熟悉政法事務的孟建柱入常機會大增;俞正聲則可能擔任政協主席、人大委員長、中紀委書記、中央政法委書記,或分管宣傳但無其他兼職;汪洋則可能出任常務副總理。

寇健文對《明鏡》月刊解釋,分析常委候選人時有兩個標準:第一是年齡,第二是經歷。1987年十三大後,凡是升到政治局常委者,都有政治局委員或政治局候補委員的經歷,但總書記和總理候選人除外,因此李克強、習近平、胡錦濤都是例外。

李克強和習近平的越級晉升都是為了培養總書記和總理接班人而做的安排,但其他常委人選無法如此越級。如今,總書記和總理接班人都已確定,其他的常委人選,就應該是1990年代以後的中共用人模式:即還沒到退休年齡的政治局委員。現任政治局委員中,年十八大時年齡低於68歲的人僅剩俞正聲、劉延東、張高麗、張德江、劉雲山、王岐山、李源潮、汪洋;薄熙來原也符合資格,但如今已被除去政治局委員的職務。

寇健文對《明鏡》月刊表示,雖然不能說孟建柱沒有機會入常,但可能性相對來說較低。而要俞正聲若入常,要猜測他可能擔任哪個職務比較有難度,因為他他不像王岐山或李源潮那樣方向明確;先前有傳言俞正聲會擔任人大委員長,但如果從專長來考慮,寇健文認為俞正聲未必合適。

寇健文對《明鏡》月刊表示,常委人選中也有個立法的功能,過去行政歷練較多者,比較能處理立法事務。比較妥當的推測是,俞正聲可能進常委,但不會擔任太重要的職務。因為除了總理、總書記外,幾個影響力較大的職務,如常務書記、國務院常務副總理,都有人在競爭,因此即使俞正聲入常,重要性也不會太大。

汪洋入常變數更多

對於目前也被熱烈討論的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寇健文認為變數更多。“如果常委為9人,汪洋入常的可能性非常高,因為劉延東的機會比較小。7人,有一說法是,汪洋可以做三屆,下一屆再進常委,一樣可以做10年,這番話雖然有道理,但反過來看,現在的常委中,總書記總是常委裡最資深的人,從這次的十八大來看,習近平與李克強先進常委,至十八大時,其餘常委的資歷都比兩人更淺。”

寇健文對《明鏡》月刊進一步解釋,這樣設計的原因在於,現在的中共領導人都非政治強人,如果常委會中有一名非常資深、熟悉常委會運作,卻又非總理、總書記的人,對於總書記領導權威的豎立,將產生不確定性。因此最好的方式,就是讓總書記成為常委會中最資深的人,因此若汪洋到二十大時,還可以再當一屆常委,他將比孫振才、胡春華等人還資深,不利於第六代領導人鞏固自己的權威,因此寇健文認為汪洋至少在二十大時不會入常。
 
至於汪洋十八大時是否入常,寇健文認為很難說,主要涉及彼此之間的角力結果。“汪洋可以當國務院副總理、中紀委 書記,也可當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但名額縮減後,劉延東機會不大,可以排除,剩下的三人:汪洋、張高麗、劉雲山,將搶一個位置,因此汪洋有競爭,但不能完 全排除。”

在 汪洋、張高麗、劉雲山三人之中,寇健文認為劉雲山入常的可能性不高,雖然有人覺得劉雲山資深,因此入常機會大,但若從專長配置角度來看,寇健文表示,劉雲 山在單一部門長期工作,沒有跨部會歷練、沒有地方經驗,如果只能管意識型態,在名額縮減為7個的情況下,李長春的位置不被需要,更降低了劉雲山入常的可能 性;而若江俞正聲也算入,便是四人搶兩個位置了。

寇健文也分析了中國未來改革前景、新領導人面臨的問題、兩岸關係,全文將在明鏡新聞出版集團雜誌與網站刊出。

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政治學系與東亞研究所特聘教授寇健文。(《明鏡》記者柯宇倩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