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6月20日星期四

唯色:外媒将进藏,我们再次被软禁


6月19日,在海淀区翠微路,我先生义母家的窗外,可以看见部分警察。
要讲述又一次被软禁,是件不愉快的事情。

就因为当局要允许、安排一批外媒记者去拉萨采访(似乎每年都有这样的表演),而记者们开始做准备,包括采访我,于是我这个“杂音”及我先生便被软禁起来(似乎这样外国记者听到的就都是西藏人民好幸福了)。当局对西藏真相是如此忌惮,由此可见一斑。

就把我发在推特上的相关推文,以及在推特上与推友互动的推文,以及请友人用英文写的概况,贴在这里吧。

6月19日

重又被软禁。6月7日解禁后,到今天才12天的自由。这次更隆重,下午先是被七八个警察和国保包围,接着被警察开车、国保殿后,从翠微路被“送回”通州家里。而小区楼下也是一群便衣。现在电梯口又有两人日夜值班了。

【艾未未@aiww问:为什么这样怕你】下月初外交部安排国际媒体进藏采访,这些外媒在进藏前做功课,采访我。昨天和今天见了外交官与外媒记者,故被软禁。

【@kagaminemiyabi:安排外媒进藏 党要表演钻火圈啊这是】不是钻火圈,而是演戏。08年以来每年都安排外媒进藏。外媒不参加的话根本进不去。土共很有一套应对了,届时街上军警都换休闲装。

【@greatabel问:如果进去了,写的报道不合圣意,是不是来年就别想进去了?还是进去的都是土共在海外的马甲?】去的外媒不是土共马甲, 是真的西方媒体。如不唱赞歌写真相的话,会被土共惩罚的。但因基本上都是从所在国邀请记者,而非外媒驻京记者,又是第一次进藏的话,有时候会相信土共的 话。而且土共也会报道外媒进藏访问,但经常修改外媒的发言。

【@zzhust:不知道都安排了那些外媒,貌似土共操控的外媒就不少呢。也不知道这些个记者有没有被筛选过。至于断章取义、东挪西凑、修改发 言,那是必须滴…】不太知道都有哪些外媒。但我认为,如果不参加外交部安排的记者团就进不去拉萨的外媒,还是应该去。会有优秀的外媒记者看到一些真相。

【@lotusseedsD:下月初入藏採訪記者就已經抵達京城?估計這會兒許多寺廟的假喇嘛開始打包回家度假,大昭寺上站崗的射擊手也快要放假 了。再給許多會被安排接受採訪的幸福藏人家庭撥款買新衣等,為“西藏人是幸福和平的”大戲做籌備】是不是现在就抵达京城,这不知道。拉萨大戏已开始。按照 这几年演类似戏的惯例,记者团到拉萨后,满街军警换各种休闲装,狙击手不会放假而是会隐蔽,各种网格化监控无孔不入。

【‏@duyanpili:党国真有钱】本来昨晚要去看一位90多岁的老人,被拦,就对国保说是中国人不是外国人,但国保说“有的中国人比外国人 还坏”。昨晚回通州时,他们一定要让警察开我们的车,而国保也开车跟着。途中不允许我们去吃晚饭。我说只是去吃碗面,他们也不允许。

【@oiax:“外国游客进入西藏,除需要护照、中国签证外,还需办理《入藏函》、《旅行证》、《军区批件》等”,《军区批件》是指非军方人员进 入西藏这个全球最大的军事区么?是不是以后还需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往来西藏通行证》或者《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才能进入西藏?】还得5人以上同一国。

6月20日

【‏@zzhust:司机也给派啊?还全程监护。您这周边已然是一个小产业园了。那里是软禁,分明了搞了个流动的监狱。】刚刚朋友来看我,还送来食物,在楼下被拦。从楼下到20层是各种警。

刚才朱日坤 @rikunzhu给我送麻辣牛肉干和四川点心,在楼下被数人拦,不准他上去。一会儿国保给我拿来了两袋密封的牛肉干,说还有碗焖面不敢拿给你啊,吃了拉肚子什么的就说不清楚了。但日坤说不是什么焖面,而是封了口的四川点心。奇怪了,国保为什么说是焖面?
友人来看我,被楼下国保阻拦。很奇怪,国保把这盒点心看成了焖面,为何?
【朱日坤@rikunzhu:我靠,這是麵條麼?通州北關的國寶眼神這麼差,怎麼能看住人呢?下崗吧。 pic.twitter.com/v6seGekSgB】能把龙须酥看成焖面,这得多么幻觉的眼力啊~结果我还以为是米娜餐厅的麻辣面,还问国保是焖面还是麻辣面~

【@yangpigui:今天是因为什么被看住了?】是因为将有外媒记者团和外交官去拉萨。外媒记者们做功课,要跟我见见聊聊,就成大事了。

【@rikunzhu:請問中國政府依據什麼法律限制王力雄和唯色夫婦的人身自由?因為他們寫文章?因為他們跟媒體談話?】问了。国保一脸苦相,说领导让这么做的。领导是谁啊?隐形人?垃圾桶?

发现“领导”是个巨大的、隐形的怪兽。每回被警察国保骚扰,问他们知不知道这是犯法,他们就一脸苦相,说是“领导”让这么干的,自己一个小兵,还不是听喝的。问“领导”是谁,当然不会说。总而言之,“领导”就是垃圾桶,什么垃圾都可以扔进去。

【@StatsAndHeart问:你有多少次被软禁?How many times have you been on house arrest now】这几年很多次了。但今年更加升级,时间长次数频人多。3月18天,“六四”前后十几天,再加上目前正在进行时。

【胡佳@hu_jia:通州的推友们近水楼台先得月。唯色拉和力雄兄喜欢吃啥?RT@zengjinyan 请推友继续送饭支持被国保看守的中国真正的思想国宝王力雄唯色夫妇。】送电影音乐跟书啥的也算是送饭吧~~

【@hu_jia:那谢谢北京市政法委、公安局和国保的各位领导同志。承蒙诸位的捧场。@fengqingyuehu 档国怕王力雄夫妇知名度不高。】在想一个法律问题,可以起诉“领导”不?

以下为友人帮用英文记录的这次被软禁的情况:

Once more, as if holding to a depressingly regular schedule, Tsering Woeser and Wang Lixiong have been placed under house arrest.

This time it's in order to skew the reports that will emerge from a trip to Lhasa that has been organized for foreign journalists in China.

Woeser has already met some of the journalists and the authorities seem concerned that her views will contradict the rosey picture that they want to present via an approved itinerary and scripted encounters meant to project an image of happy Tibetans living happy lives.

The group is scheduled to leave for Lhasa on July 6 and to be in Tibet until the 13th. A trip for diplomats is also scheduled, possibly for late June.

Woeser has tweeted that this time the steps taken were more ostentatious than before.

On the afternoon of the 19th seven or eight police and State Security personnel surrounded them.

They were picked up on Cuiwei Road in the Haidian District and taken to their home in Tongzhou, in the eastern part of greater Beijing.

They were driven by police in their own car, while a vehicle with State Security officials followed them.

They were not allowed to make any stops, even to get something to eat. Plainclothes police were placed outside the building and two were put on permanent watch by the elevator.

For the moment it appears that this confinement will last at least until June 25 and possibly longer.

In spite of optimistic sentiments coming from Dharamsala about China's new leadership, it seems that the state is as determined as before to stifle reporting from Tibet that doesn't put across the message that the government insists on.

Tsering Woeser represents one of the rare, accessible dissenting voices on Tibet and the authorities want to make her inaccessible.

泛华网专讯:《南风窗》被删除的文章:纪律与法律之间的“双规”

【泛华网2013年06月20日讯】《南风窗》在2013年6月10日发表了记者叶竹盛的一篇文章《纪律与法律之间的“双规”》,随后被删除。外界有人利用这篇被删除的文章,添油加醋说该文透露带人抓捕薄熙来的是习近平本人,并说整个过程中,习没怎么讲话。而专案组的负责人是上海浦东新区公安局的某领导,在他奉命向薄宣布强制措施时,挨了薄一记耳光。薄虽惊讶于上海帮的人员参与对 其“双规”,但依然成竹在胸,误以为轻易同僚不敢对其下手,假如妄动,将引起成都军区的兵变,何况还有周永康为首的警力支持。

泛华网现在还原《纪律与法律之间的“双规”》原文:

  “双规”的复杂面目

  多年以后回顾中国的反腐史,“双规”一定是一个关键词。这个词进入公众视野主要有两种场合:一是有关部门宣布某官员“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 查”,这往往意味着一个官员政治生涯的结束、囚狱的开始,这种情况常常会引来公众一片“欢欣鼓舞”;二是每当“双规”中的官员因各种原因丧命,官员家属、 学者、律师便会提出百般质疑,而公众的心态则往往在“活该”和“无视”之间摇摆。

  近期,“双规”也正是以这种两种舆论反响截然相反的方式,分别因“刘铁男案”和“於其一案”进入公众视野。去年底,媒体人罗昌平在微博上实名举报原国 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涉嫌贪腐,在公众经过近半年的等待和各种揣测之后,“双规”消息正式发布。接踵而来的是,公众为“打老虎”的反腐势 头没有减弱而“欢呼”,罗昌平传奇般的微博实名举报“历程”也被媒体细细盘点。

  今年4月份,温州市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於其一在“双规”期间猝死,一说是“洗澡期间摔倒”身亡,一说是“溺水死亡”。家属发现於其一身上存在“大面积损伤”。事后,当地市委成立专案组对事件进行调查。

  “双规”在制度上的定义是1990年国务院颁布的《行政监察条例》中所规定的监察机关在案件调查中有权“责令有关人员在规定的时间、地点,就检查事项 涉及的问题做出解释和说明”。“双规”在正式文件中也称作“两规”。1997年,《行政检察法》通过,将原条例中“规定”改为“指定”,因此有了“两指” 的说法。1993年,中纪委和监察部合署办公,因此在实践中,一般很难区分“双规”和“两指”。

  “双规”在一系列反腐大案中,发挥了显著成效,陈希同、胡长青、成克杰、陈良宇等案都在“双规”这一“反腐利器”之下,迎刃而解。

  在中纪委制度反腐专家李永忠看来,“双规”是当下反腐败斗争所需要的,是为了适应目前中国严峻的反腐形势而创造的一种“举世无双”的反腐战术,“没有 比‘两规’更厉害的做法了”。李永忠曾在地方当纪检监察室主任8年,大约一两成的案件动用“双规”手段,查办的所有案件“均告破”。

  一方面是“反腐利器”,一方面是“致命黑洞”。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双规”便笼罩着神秘的面纱,以复杂的面目示人。

  “反腐利器”的铸成

  那么,区别于司法程序的“双规”是如何发挥反腐奇效的呢?这首先与“双规”隐秘的办案地点有关。

  1998年,中纪委、监察部《关于纪检监察机关依法采用“两指”“两规”措施若干问题的通知》中规定,“双规”场所不能设置在司法机关的办公、羁押场 所和行政部门的收容遣送场所,且不能修建用于“两指”和“双规”的专门场所。2001年,中纪委再次下发文件,要求“双规”地点“必须选在能够确保安全的 地方,一般应选在具有安全防范条件的平房或者楼房的一层”。

  据介绍,酒店、招待所、军事基地,甚至是普通民居都可能成为“双规”场所。《南风窗》记者询问过多名刑事律师,他们所代理的官员贪腐案件的被告人,大多在特定的酒店或招待所房间里接受“双规”。

  中央党校教授林喆曾参观过地方纪委一处“双规点”,据她介绍,“双规点”的布置类似酒店的标准间,只是房间内的所有尖锐处都用橡皮包裹起来,防止意外 发生。人民网曾刊登了一组由探访过中纪委设在大山深处的一处“办案基地”的人士拍摄的照片,显示该守卫森严的基地配备有询问室、心理测试室和侦查指挥室。

  “双规”的第二个特点是纪委办案小组和司法机关相比,具有相对的独立性,主要是因为大多小组成员是临时从不同的单位抽调的,相互之间大多原本不相熟,因此排除了人际关系等因素的干扰。

  中纪委《关于进一步规范使用“两规”措施的通知》中规定:“陪护人员从党的机关工作人员和国家工作人员中挑选,也可商请有关国家机构选派。对陪护人员 要认真培训,明确责任,严格纪律。”曾有媒体报道称,“每‘双规’一人,少说有6~9人分早中晚3班24小时全程陪护,夜间陪护不能睡觉。”

  一位不愿具名的纪委工作人员告诉《南风窗》记者,如果严格按照规定,“双规”时限不能超过案件调查时限,也不能使用刑讯逼供等手段,并且应当保持一定 的公开性,即“24小时通知”等规定,那么“双规”实际上和目前法律规定的检察机关所能使用的手段相差不大,因此效果也应当差不多。但是为什么“双规”仍 然未被放弃使用呢?该人员分析,一是“双规”相对司法手段具有更高的隐秘性,即使其间动用了“非常规”手段,也很难发现和追究。更重要的是,“检察机关办 案的话在有些东西的度上很难把握得住”。

  李永忠向《南风窗》记者总结了“双规”之所以具有很大震慑力的原因。他根据自己办案经验和研究结果总结出了“双规”的一个道理和三大定律。一个道理就 是,贪腐群体因为经济利益结合在一起,但是对他们而言“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三大定律,一是“马桶定律”,官员被带离权位,相当于屁股离开 马桶,臭味就会立刻散发出来,犯罪迹象随之呈现;二是“树倒猢狲散定律”,被“双规”官员与其他涉案人员相互孤立后,“猢狲”们就会惊慌失措,很容易各个 击破;三是“信息不对称定律”,“双规”后,官员和外界失去联系,贪腐的攻守同盟就自动瓦解。

  “双规”的威力足以让每个官员闻之色变,这一点甚至被用以敲诈官员。2009年3月,重庆某区一名局长被3名无业游民假扮的“纪委人员”以“双规”名 义带到酒店房间“审讯”。“假双规”期间,该局长对罪行和盘托出,还交出了随身携带的银行卡和密码。无独有偶,2010年5月,安徽全椒县某局局长同样被 假扮的“纪委人员”以调查的名义带走,在案发40多个小时后被警方成功解救。据媒体报道,该局长被带走时“表现顺从”。

  前述隐秘的办案地点和独立的办案小组这两大“双规”战术,以及纪委工作组更善于把握“有些东西”的特点,是李永忠所总结出来的三大定律发挥作用的基础。这些特色使得“双规”成为了“反腐利器”,但其中却也埋下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与法治接轨

  清华大学廉政研究室主任程文浩去年11月份曾参与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主持的反腐专家座谈会。程文浩认为,从反腐败斗争的现实需要来看,“双规”确有一定 的必要性。然而,大部分学者同时也认为,“双规”应当与法治接轨,并在司法制度成熟之后,放弃这项过渡性的措施。李永忠虽然赞同“双规”的实用性,同时却 也认为,“双规”在制度上“不是和法律没有冲突”,应当慎用、少用,直至条件成熟时不用。

  目前, “双规”在制度上的确定性逐渐加强,法治因素增多,例如中纪委2001年颁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使用“两规”措施的通知》中规定,在使用“两规”措施中, 因违反规定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的,或者有逼供、诱供、体罚等情形的,或者无权使用而使用“两规”措施的,应严肃追究直接责任者的责任。此外,2005 年中纪委“7号文”也明确规定,“双规”中要保障调查对象的权利,包括申辩权、申诉权、人身权、知情权和财产权。然而在实践中,就像“於其一案”一样, “双规”仍然存在不少未能与法治接轨的情形。

  2005年3月,河北省国资委纪委“双规”了原河北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梁云才等人。“双规”期间,纪委从河北省国资委下属公司抽调的 3名办案人员多次殴打梁云才,导致后者死亡。饶有意味的是,3名抽调人员中,除一人是国企保卫科民警外,其余二人分别是没有办案经验和资历的武装部干事和 “临时工”司机。

  “梁云才案”的媒体报道中引用了该案《起诉意见书》的记载:“看护人员以(梁云才)坐姿不正,不符合要求”、“态度不老实,不老实交待问题”为由,多 次殴打梁云才。其中,“左书平(即前述民警)用墩布把儿抽打梁云才的后背,将棍子打折,用凳子猛击梁云才的后背、肋部,造成梁胸部多处骨折,胸部、双臂、 双腿广泛性皮下组织、肌肉出血,致使梁云才因大面积软组织损伤、出血所致出血性休克合并创伤性休克”。

  事后,3人以故意伤害罪分别被判处无期徒刑、15年有期徒刑和10年有期徒刑。此外,另有两名参与办案的纪检人员因“明知看管人员殴打,却不加制止”而被判玩忽职守罪,分别是有期徒刑7年和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

  “梁云才案”的判决结果表明,“双规”并非司法过程,否则适用的罪名应该是“刑讯逼供罪”。刑法学教授徐松林告诉《南风窗》,适用故意伤害罪的是普通 主体,不要求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而适用于国家工作人员的玩忽职守罪则属于过失犯罪,量刑最高只有7年。相比之下,刑讯逼供致人伤残或死亡的,依故意伤害 罪和故意杀人罪从重处罚,最高是死刑,但这一罪名只适用于司法机关的工作人员。尽管“梁云才案”中也有民警,但最终依然以针对普通主体的故意伤害罪判刑。

  就在於其一死亡后两周,又有消息传出,河南省三门峡市中院副院长贾九翔在“双规”期间死亡,官方称其死于“突发心脏病”,家属则反驳说贾没有心脏病。 类似的“双规”死亡事件,近年来常见诸报端,大多被认定为意外死亡。《南风窗》记者经过多方查询,发现类似“梁云才案”最终追究“双规”办案人员的案例非 常少见。

  1997年,天津市宝坻县法院法官王晋英被指犯有徇私舞弊罪,先后接受纪委和检察院调查。事后因证据不足,王被释放。释放后,王申请国家赔偿。天津市 第一中级法院在判决书中写道,纪委“是党的组织,不是国家机关,我国《国家赔偿法》规定侵权主体必须是国家机关”,因此纪委调查的时间不应计入国家赔偿的 范围。

  青年政治学院法律系讲师柳建龙提出,虽然国家赔偿的确不适用于“双规”,但是根据《行政诉讼法》对于国家机关“不作为”也应承担责任的规定,法理上仍然可以追究国家监察机关的责任。

  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今年初讲话中表示,“当前反腐要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在李永忠看来,在战术层面上使用“双规”,进行反腐“歼灭战”是治标的需要,但是长期来看,治本只能依靠“制度反腐”,而不是“权力反腐”。

  5月27日,《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规定》颁布,构成了第一部正式、公开的党内“立法法”。根据这两 部法规,包括中纪委在内的党的机关所颁布的党内法规都要通过备案审查,其中一条审查标准是“是否同宪法和法律不一致”。“双规”的制度性规定主要以党内法 规的形式体现,这两部法规的出台,或是“双规”走向法治化的前奏。

美议员指责纽大阻止他见陈光诚

美国国会议员史密斯是陈光诚最重要的支持者之一。他对媒体说,为纽约大学工作的那些人试图不让他会见陈光诚,在一次会面时,一名自称翻译的人企图挤入会谈。 
自1980年以来一直支持中国异议人士的美国国会议员史密斯(Chris Smith)描述了纽约大学曾多次试图阻止他会见陈光诚。

纽约大学发言人贝克曼(John Beckman)在一封邮件中坚决驳回了这种说法。史密斯说,纽大校方对陈光诚施加影响或者控制其同议员以及其他人士的交往。贝克曼强调,有人在陈的身边是为了帮助他,这也是陈自己的要求。

同陈光诚的会面都是在华盛顿和纽约大学两地进行。2012年5月,陈光诚因非法软禁逃离山东老家后进入美国驻北京使馆,然后前往美国成为纽约访问学者。陈 日前发表声明批评纽大要求其离开是因为中国"从未间断的压力"。纽大驳回陈光诚的指责,称陈的访问学者期限为一年。陈光诚的一些支持者猜测,纽约大学担心 公开批评中国会影响在上海建分校的项目。这一猜测同样被纽大驳回。

史密斯讲述受到干扰的会见
 
在接受路透社的采访时,美国新泽西州共和党国会议员史密斯说,"每次我同陈光诚见面时,那里总有纽约大学的人在场,只有一次是例外,还是因为我的坚持。我不知道他们是什么人,向谁汇报,他们对所有议题都进行记录。"

US-Abgeordnete fordern bei einer Anhörung im Kongress den Stopp der Verfolgung des Menschenrechtsanwaltes Chen Guangcheng durch die chin. Behörden 
Wer hat das Bild gemacht/Fotograf?:DW/Liu Xin, freier Mitarbeiter der DW in den USA
Wann wurde das Bild gemacht?:02.11.2011
Wo wurde das Bild aufgenommen?:US-Kongress, Washington
Bildbeschreibung: Wer oder was ist auf dem Bild zu sehen?
 
史密斯(左)在有关中国的美国会听证会上(2011.11.02)
 
一次没有陪同的会见是在陈光诚在国会山接受人权奖不久之后,那是2013年1月29日。会面地点是在Rayburn议员办公楼内史密斯的办公室。他说,在他准备好之前,会面曾受到干扰。一名中国人模样的女子"坚持要给翻译,我说,我对此很尊重,但我只想跟伟大的陈光诚有一点点私下的时间,然后我就把门关上了。她却不断地拨打陈光诚的电话,一直打了4、5次。"史密斯接着说,"半小时之后,因为我们事先约定的会谈时间就是半小时,门被打开了,她说,'会谈结 束了',然后挽起陈的胳膊,将之拉走。"

纽约大学发言人贝克曼表示,陪同陈光诚的人"是一些愿意向一个盲人提供帮助的人,陈不会说英语,又初到美国。这些人以陈光诚的名义受到如此诋毁,的确不是善意之举。"贝克曼还在邮件中写道,"事实是,他举行过多场新闻会,受到多次采访,参加国会听证,著书描述他的生活。纽大所做的一切包括提供工作人员,给他的活动、愿望、计划以及家庭事务提供支持。"

多尔夫:会见日程陈光诚自己控制

在陈光诚刚刚抵达美国的前几月里,纽大聘请的交流战略学家多尔夫(Matt Dorf)曾辅导过陈。他说,陈光诚想会见谁,完全由自己决定。

"如果有国会议员或其他什么人觉得,他们没有足够的可能见陈光诚,那是因为陈光诚做出了不愿同他们交谈的决定,所有的日程,包括会见,都是他自己控制的。"多尔夫所指的时间在去年5月至7月间。他还说,他看见对会面进行记录的人只是陈光诚的夫人和一名翻译。

陈光诚的一名发言人说,陈目前不接受采访。陈光诚的兄长陈光福对路透社表示,陈光诚告诉他,"在目前的情况下,他不能对某些事情进行评论,这也是他不回答许多媒体采访要求的原因。他没有说为什么。"

《环球时报》周四发表评论文章指出,"陈光诚缺少起码的学术能力,语言关大概也过不了,纽约大学不可能长期收留他。陈光诚当前的尴尬是前些年中国'民运人士'在美国大多都经历过的 ......"

有关第一次会面:多尔夫VS史密斯


陈光诚获Tom Lantos人权奖后同夫人和孩子一道(2013.01.29)
 
现年60岁的史密斯已当选议员32年之久。他说,他从1982年起开始人权事务研究。谈及纽约大学人员为陈光诚安排会见时,史密斯 说:"每一件事都有监控的影子。它贯穿了整个过程。"谈到最近一次同陈光诚的会面,史密斯说:"有两个人拿着记录仪。我问他们,你们向谁汇报?他们没有告 诉我。"史密斯表示,"我不觉得这是友好的行为。我认为在陈光诚的议题上,这甚至是危险的。"

史密斯是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下属的人权小组委员会主席,负责监督全球人权状况。他说,他可以跟陈光诚电话交流,并不难。

他还说,他与陈光诚个人会面遇到困难达十几次之多,从2012年5月陈抵达纽瓦克机场开始,每一次前往纽大的旅行都是如此。

多尔夫驳斥了陈光诚刚到达纽大时史密斯面见这位中国异见人士有困难的说法。多尔夫说,那是陈光诚第一次会客,进行了大约半小时。他说,议员带来的工作人员 还给大家摄影留念。但史密斯对这一情景却有完全不同的感受:"这种监控,这些人,我简直要说'我的上帝!这里在发生什么事?'"

来源:路透社 编译:李鱼

责编:雨涵

德国之声中文网

封从德:依附中共搭身家性命有前车之鉴

(自由亚洲电台)关于美国旧金山传统侨团中华总会馆撤下中华民国国旗的争议远未结束,来自中国大陆的民运人士也发表见解。前八九民运学社领袖封从德指出:中共依仗强大的经济实力渗透侨社,依附中共搭上身家性命有前车之鉴,改旗易帜者要小心。

封从德近些年来为探索中国的宪政之路,致力于研究孙中山的“三民主义”,研究1946年制定的《中华民国宪法》,大力倡导“三民主义”并主张回归“四六宪法”。此时传出中华会馆撤下悬挂了几十年的中华民国国旗的消息,他倍感痛心。


八九民运学社领袖封从德参加护旗大会 (自由亚洲电台)

旧金山是一百多年前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的策源地,辛亥革命催生了亚洲第一个民主共和国中华民国。号称旧金山传统侨社龙头老大的中华总会馆,历来被视为支持中华民国的中坚力量,为什么会发生撤旗事件呢?

封从德说:“中共的势力在侨社越来越大,他们挟持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实际上是一种劫持,让很多华侨,如果不支持他们,就没有办法在中国大陆做生意,甚至回中国大陆都有问题。我很理解华侨的变化。”

中华总会馆是在5月25日的主席团月会上,以21票赞成,20票反对,1票弃权的简单多数,通过了撤旗的临时动议。撤旗动议通过后,反对撤旗人士曾在旧金山中国城花园角广场举行护旗大会,封从德是参加护旗大会的大陆人士。

封 从德在护旗大会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提醒那些投票赞成撤旗的中华总会馆主席团成员说:“他们应该知道厉害的,知道中共不符合他们的根本利益,他们只是为眼 前一时的利益蒙蔽而已,所以他们一定要小心。真正到了大陆,到处都是陷阱,只要你稍为不符合中共的意,你的身家性命都会搭进去。我们看有很多前车之鉴,所 以他们一定要迷途知返。”

封从德表示:台湾虽小,但这面中华民国青天白日满地红旗,代表民主自由人权和宪政;大陆虽大,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五星红旗,代表践踏民主自由人权宪政的专制统治。而民主自由终将战胜极权。

他说:“随着世界的潮流,这些人最终也会知道,自由民主宪政对他们个人的财产,个人的自由,才是一种保障。”

据了解:关于中华总会馆撤旗的争议在继续扩大,新一轮护旗行动在酝酿中,有更多的大陆人士加入了这场关于撤旗的争议。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CK发自旧金山的报道。

港媒:中国经济面临5大风险 已亮起红灯

【大纪元2013年06月20日讯】(大纪元记者李平综合报导)中国大陆经济日趋下滑,日前,香港媒体报导称,目前中国大陆经济面临5大风险,其中地方债务、影子银行等金融风险已亮起红灯。福布斯称,中国经济的噩梦才刚开始。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导,目前中国大陆经济面临5大风险:就业压力、地方债务、影子银行、楼市泡沫及利益集团。

就业压力:外贸疲弱和人民币升值,令大批企业经营困难,就业压力明显升温。

地方债务:国家审计署统计亦显示,今年首批422亿元人民币地方债,逾3成用于偿还政府旧债,地方政府濒临财政悬崖,反映地方债形势岌岌可危。

影子银行:早前三大国际评级机构齐齐下调大陆相关评级,对中国式“影子银行”和地方债风险发出警告。《每日电讯报》报导称,惠誉发出警告称中国影子银行系统已经失控,因为借贷者难以展期短期债务,系统面临的压力在不断上升。

楼市泡沫:楼市情况难乐观,统计局昨公布5月全国70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房价高烧不退。

据中共官方智囊人士称,近期数据显示,经济可能二次探底,包括中国经济前景遭看淡、热钱大举逃离等,随时引发金融体系潜在风险大爆发。中共国务院参事汤敏撰文称:从近期看,中国经济至少存在四大风险,包括房地产、企业转型、民间借贷和地方政府债务。而在央视财经评论员看来,中国经济已经很难再用投资来拉动,只能坐等泡沫破裂。

福布斯:中国经济的噩梦才刚开始

据福布斯中文网报导,一些分析师称,中国将面临史无前例的信贷泡沫。而产能过剩仍还是中国的一大经济问题之一。所谓产能过剩,指的是消费能力的总和小于生产能力的总和。如今,产能过剩以及各种津贴已特别威胁了特定的产业,对于中国总体市场而言更是存在着严重威胁。

追根究底,投资引导的经济增长模式是形成中国产能过剩的一大因素。报导称,尽管中共政府正在努力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但地方当局却不断恶化此问题。

据Mark DeWeaver 在Project Syndicate的专栏中写道,“(在解决产能过剩中)中国最大的问题是,地方政府最关心的是当地的GDP增长,而中国中央政府所希望铲除大部份所谓 ‘盲目’以及‘多余’的投资,却实际上获得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显然,中国对于此问题没有短期的解决方法。

法国兴业银行经济学家Wei Yao表示,中国对于产能过剩的解决方法是“快速地货币贬值,放缓新投资增长”。如此的方法意味着,不少已受产能过剩影响的较弱产业而言,在开始去杠杆化并合并下,将面临更大的打击。

而针对中国经济面临的危机,知名财经评论人、中共央视财经评论员牛刀近期也在博客发文表示,中国经济是老问题,已经走进死胡同的路要跳出来几乎不可能。2009年政府开始刺激经济的时候,就注定会有这么一天,崩溃是必然的。一切违背经济规律的行为,必将受到最后的惩罚。目前只能“坐等泡沫破灭”。

(责任编辑:孙芸)

美媒:中国房地产危局 三四线城市已出现局部崩盘

文章来源: 环球网 于 2013-06-19

美国福布斯网站文6月19日文章,原题:中国房地产危局三四线城市已出现局部崩盘“新国五条”落地近4个月,楼市调控已经有了初步结果:国家统计局6月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65城一手房价继续环比上涨,64城二手房价环比继续上涨。广州市以同比涨幅15.5%排名全国首位。

此外,根据中国房地产指数(CREIS)数据库监测显示,5月监测的44个城市中,超过六成城市成交量环比下降,但降幅相对不明显,其中降幅最大的是成都,为37.96%,其次是杭州(含萧山余杭),环比下降31.94%。10个重点城市中,仅深圳、武汉、上海三城市环比出现上涨,其中深圳涨幅最明显,为21.45%,其余城市成交量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总体而言,2013年5月楼市成交出现量缩价升的现象。

虽然从目前情况来看,2013年的中国楼市还会继续涨价,但市场蕴含的风险也会越来越大。由于楼价的上涨势头没有改变,新的调控政策仍然可能出台。以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未来供应量过大的三四线城市物业,一二线城市的商用物业以及房地产信托理财项目,很可能将成为风险压力首先爆表的区域。

虽然现在新型城镇化框架还没有正式敲定,但是不少地方官员已经判断这能为房地产带来至少20到30年的黄金发展期,筹划着各种新城。事实上,如果十八大没有强调城镇化发展,多数三四线城市楼市很可能在今年已经出现了局部崩盘。

易居克尔瑞信息集团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三四线城市商品住宅销量同比增30%,远高过一二线的-19%,而2012年,三四线城市商品住宅销量同比增速仅15%,落后于一二线城市的32%,涨幅较2011年大幅收窄。

从房地产企业去年的业绩增长来看,业务侧重于三四线城市的企业明显低于侧重一二线城市发展的企业。从需求角度来看,三四线城市几乎都是人口输出城市,不具备对外来人口的吸附能力,它们的购房主体是进城农民或大型进驻企业的员工,但他们的收入增长速度远赶不上造城的速度和房价的上涨速度。城镇化概念催生的投资热,以及对这些城市消化库存能力的高估,只会延长这些城市楼市泡沫爆破的时间。(来源环球网)

泛华网披露:悉尼豪宅确实属于曾庆红的儿子

【泛华网2013年06月19日讯】在发表《泛华网揭秘:曾庆红儿子3千2百万悉尼豪宅曝光》一文后,泛华网收到了一个来历不明的电邮,说在悉尼购买豪宅的是一个叫曾伟的同名同姓的“四川民营企业家”,而不是曾庆红的儿子。该电邮希望泛华网可以纠正这个错误。

泛华网迅即展开新一轮的调查。调查结果如下。

从纽州地契局(Land Title Office of New South Wales)获得的资料显示,该交易是在2008年3月7日交换合同,交割日期是2008年4月18日,地契编号是 Lot 2 Plan DP792955,成交金额是32,400,000澳元,占地面积1112平方米,购买者是 MEI JIANG,购买者在合同上的地址是 73 WOLSELEY RD, POINT PIPER NSW 2027,出售者是 TILLEY,出售者地址也是 73 WOLSELEY RD, POINT PIPER NSW 2027。这个地址就是豪宅的地址。

泛华网还获得了WOOLLAHRA市政府2010年5月3日审批改建计划的开发报告。报告中自68页到113页是这个豪宅的开发报告。报告首页(第68页)的内容包括:申请人是一家建筑师事务所Gergeley and Pinter Architects,产权拥有者是 Ms M Jiang 和 Mr W Zeng。

除非这位“四川民营企业家”可以提供证据说明他的夫人也叫 MEI JIANG 值得进一步调查,不然泛华网仍然认为这个今天大约价值3亿人民币的悉尼豪宅确实属于曾庆红的儿子曾伟和他的夫人蒋梅。

下面就是厚达169页的开发审批报告。

争论共产主义信仰问题 两名太子党打架

文章来源:


胡德华在谈话中透露,两名太子党在一次聚会中,因争论共产党和人民的关系,以及共产主义信仰的问题打架。据陈子明附註,两人分别是原香港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秦晓和原中信集团董事长孔丹。

胡德华指出,两人是在北京四中老三届成功校友聚会中发生摩擦,校友当年都是北京的红卫兵。胡德华原来发言以「官员同志」和「普世同志」代称两人,陈子明註明,前者是孔丹,后者是秦晓。孔丹指摘,秦晓是给领导添乱,秦晓质问对方,「是真的听不到百姓的唿声,还是听到了仍然如此平静无动于中」。孔丹反问:「你的意思不就是要共产党下台吗?」秦晓说:「同学啊,你怎么连我们从小一起长大的同学的话都听不进去。」孔丹反问:「你他×还是共产党员不是了,你还有信仰没有?」秦再说:「那你有信仰没有啊,你把你的老婆孩子全放到美国去,那你有信仰吗。」随后孔大骂「我×你妈的」,随后两人拳脚相加。胡德华嘆息,大家都明白道理,但是不能商量。

秦晓父亲秦力生是原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孔丹父亲孔原在上世纪20年代就加入共产党,曾任原中央调查部部长。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