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4月18日星期三

高层对公布周永康罪状存分歧

周永康罪证都掌握在中共内部 高层内斗“谣言”方向就是未来中共公布周罪恶的指向

【2012年04月13日讯】自薄熙来被中共宣布立案调查后,薄熙来的后盾、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成焦点人物。据北京消息人士透露,目前中共高层对如何宣布周永康被处理的理由“发生分歧”。

消息人士还透露,温家宝的意见是公布周永康对法轮功学员犯下的惊人罪恶,包括活摘器官事件中的重大人命案、协助掩盖罗干炮制法轮功自焚伪案中涉及的暗杀和人命等;但党内其他高层对此仍有顾虑,主要恐惧会触发中共立即垮台等。

消息人士还说,关于周永康的犯罪事实,中共高层早已掌握,只是命案太大,涉及中共政权垮台问题,现在中共高层的分歧在此。
4月10日,薄熙来被停止中央政治局委员和中央委员会委员的职务,其后网络上突然出现了大量周永康黑材料。外界认为,周永康现是胡、温将要打击的首要目标。根据知情人话称,就连已经分崩的江系残余也和周永康矛盾重重。周永康现在处于被“十面埋伏”,被拿下不是问题,关键是中共高层如何面对随时可能触发的中共垮台。

周永康的黑材料如“雨后春笋”突然涌现

    在薄熙来被停止中央政治局委员和中央委员会委员的职务之后,周永康的黑材料在网络上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而之前在查找周永康的负面信息时候,大多是周残忍迫害法轮功学员的情况,周本人的经济问题、私生活问题的文章则较为罕见。

    4月12日,有海外中文媒体指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在四川省委书记任上,涉嫌设计车祸,谋杀他当时的妻子(周斌的母亲),此事已经取得了关键的证据。原因是周永康当时的情人、现在的妻子、中央电视台主持人贾晓烨声称怀孕了(后来证实是假的),她逼迫周离婚。

    4月12日,海外媒体网纷曝,有知情人士透露,“周永康协助薄熙来和王立军从德国购买最先进的窃听设备,对九常委的很多交谈进行监听。”“周的儿子周斌积聚了200亿人民币的个人财富。”

    同日,一海外中文媒体网站发表“有关周永康地方黑恶余党的举报材料”,在列举了周迫害法轮功学员的事实后,还展开论述了“政法委就逐步把针对法轮功的迫害模式延伸到社会其它方面”,并指“周已将政法委系统打造成独立王国,把公检法变成私家工具”。

    文章甚至还透露了周永康私藏军火的联系人的名字。

    华府的中国问题专家石臧山说,“这些材料内容很详细,有些材料看得出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写的出来的。”“有些材料中的内容都是要在体制内到达一定级别后,或者和周永康有一定联系的人才可能知道,中共高层中早有人准备要大动周永康。”

胡、温“清内” 为拿下周永康做最后准备

    中共高层因薄熙来事件发生权斗后,官媒证实总理温家宝的侍卫长换人,专责温警卫工作的中共中央办公厅警卫局副局长李润田去职,由副局长王庆接手。官方无公布李去职原因,未知是否与早前传有中南海内卫人员与薄熙来私通,向薄出卖高层动向消息有关。

    中办警卫局俗称“中南海禁卫军”,主要负责中央政治局、全国人大、政协领导人和来访重要外宾的安全工作。中共九名政治局常委前五位,每人相应配有一位副局长,专责安保。

    据透露薄熙来两会时候内幕的同一北京知情人士称,“这次事件过程中,中南海早就开始由中央警卫局出面保卫。”

    据维基百科的介绍,中央警卫局不归军方管辖,也不归公安管辖,由中央办公厅直接调动,负责中央在中南海的安全。现任中央办公厅主任令计划正是胡锦涛的大秘,级别达到副总理。

如何公布周永康罪恶成关键点 目前有各种试探和压力测试

    关于中共高层内斗的“谣言”现已证明几乎都是真的,而消息来源都来自中共内部,中共各派在试探各种社会反响和进行压力测试,目前对周永康“策划政变”这部份消息释放得最多,也是中共高层希望从这个方面来公布周永康的罪恶,重要的原因是要避免触发中共立即垮台。

    目前,关于周永康的罪恶“谣言”很多,涉及策划政变、杀人、贪腐、女人、重大法轮功命案、天安门自焚伪案、活摘器官案、下令冤杀法轮功学员案和对法轮功重大构陷造假案等等。

    华府中国问题专家石臧山表示:由于高层内斗“谣言”的方向基本上就是未来中共公布周永康罪恶的指向,由于内部分歧,现在关于周永康涉嫌罪恶的“谣言”特别多,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体现出中共高层的分歧和恐惧点。
   
   

海伍德命案的简单推测和质疑

1.死亡地点:重庆某高级宾馆某房间内

2.死亡时间:估计是2011年11月14日夜间

3.报案人和报案时间:估计是宾馆服务员在中午先后发现,由宾馆报案

4.接案后出警,必然有刑警,痕迹物证人员,法医。所要确定的首先是自杀,他杀,意外,死因是什么以及死亡时间等。

5.由于死者的身份比较特殊,案件很可能直接由刑警总队大队长主管,主管副局长和局长王立军自然要也很重视。不管王知道这案件后有没有得到薄谷的暗示以意外事件尽快处理案件,底下办案人员当时是不可能按“预设的意外”事件去分析处理的。也就是说要让所有参案人员很快得出饮酒意外死亡的结论,现场必然要有明显的大量饮酒表象;而且没有任何他杀,自杀的痕迹。

6.据我所知,普通意外死亡事件,公安局毒物物证人员是不会去做任何毒物分析的,要知道没有任何目标方向的毒物分析是个工程浩大的事。

7.由于死者的特殊身份,要得出大量饮酒意外死亡的结论,慎重的做法是抽点血样检验一下血中的酒精含量是否达到相当高的浓度。所以,检验血中酒精浓度是很可能的,也因此,可能很快得出大量饮酒意外死亡的结论。所以,重庆公安局手里有血样也很正常。

8.据我所知,即使是普通意外死亡事件,法医验尸是必需的。除非是初步结论很明确,而且家属要求不要进行尸检,通常还是会进行尸体解剖以查明死因。

9.现场情况必然是只有一个用过的酒杯或者没有酒杯抱瓶而饮,不可能有一个以上酒杯等迹象,否则一定会查另外酒杯是谁用的,当时就会调出酒店录像查看。

10.总而言之,大量饮酒意外死亡的初步结论比较明确。

11.分析到这里问题来了。大量饮酒的前提下,氰化物有没有可能是下在酒中?结论是不可能的。因为用很低浓度的氰化物放在酒中来毒杀,根本不可能保证饮用者大量饮用而致死;而高浓度氰化物放在酒中,那根本不可能大量饮用,因为喝不上两口就死了。

12.可以肯定最后血样中查出氰化物。血样中既有大量酒精又有氰化物的可能性最可能有三种。一是大量饮酒后昏睡时,被人用注射方式注入氰化物;二是在血样中直接加入氰化物。第一种情况大概只有国安人员才能做到;第二种情况只有重庆公安局的才能做到。三是当海伍德大量饮酒后在最后一杯酒中下毒。第三种情况就是张姓勤务员干的。在事后调看的宾馆录像中,张姓勤务员一定是最后出现在录像中,否则不会直接指证张勤务员。

13.国内大宾馆的保安主管甚至副总通常不是公安的就是国安的。

14.是什么导致王立军事后推翻当初结论并进行秘密调查的?

15.张勤务员是凶手并直指薄谷,可能性有多大?!

脑力有限先写这些。

来源: 达哥

新华社出面否认薄案牵涉政治斗争

法广


在海内外纷纷猜测薄熙来倒台恐涉中共内部权力斗争,并非简单的“刑事案件”之际,被称之为“党的耳目喉舌”的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继昨天深夜发出英文稿评论薄熙来案后再次发声:相关案件是刑事案件“非政治斗争”,提醒惯于戴“有色眼镜”的人不妨拭目以待调查结果。

有 些分析人士认为,薄熙来案如何定案对中共来说都是一把双刃剑。如果把此案定位为权力斗争,恐怕引火烧身,引发内部激荡;定为刑事案件,表面看起来简单,但 也让海内外人看清中共高层内部极其黑暗的一面,恐引起既有薄熙来,也会有王熙来、张熙来等等的联想。新华社急于出面澄清,也许中共高层有后顾之忧。

新 华社这篇题为“刑事案件而非政治斗争”的评论文章,和英文版相同的是,再度强调中国共产党依法治国的决心及高举法治的重要性;不同处则为在对内宣传上否认 近来盛传的“政治斗争”臆测。评论先说明中共中央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英商海伍德命案,经调查,“薄谷开来及其子同海伍德过去关系良好,后因经济利益问题产 生矛盾并不断激化”。复查后发现,现有证据证明海伍德“死于他杀”,薄谷开来和张晓军有重大作案嫌疑,从结果看这是一起刑事案件,正依法处理。而“习惯戴 有色眼镜的一些人不妨拭目以待。随著调查的进展,真相必会水落石出”。

评论强调,王立军事件、海伍德命案和薄熙来严重违纪问题影响“极其恶劣”。

评论也提到,除薄熙来外,在任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因违纪违法遭调查的还有北京市前市委书记陈希同、上海市前市委书记陈良宇。而中国大陆“刑法”规定,“对任何人犯罪,在适用法律上一律平等。不允许任何人有超越法律的特权”。

英媒:薄熙来案牵连数十人 至少39人被关押在北戴河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刊登记者发自重庆的报道称,受薄熙来丑闻牵连,数十人在中国被捕。

报道称,至少39人据信与薄熙来一起被关押在北戴河。

这些人包括大连实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明、重庆南岸区委书记夏德良等。

报道引述重庆消息灵通人士王康的话说,其中大部分人都是从大连和其他地方被抓的。

维基百科:王立军事件

王立军事件,指的是时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兼重庆市公安局局长王立军向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报告英国商人尼尔·海伍德之死相关问题时因涉及到薄的家人,数天后出于自身安全的考虑,于2012年2月6日私自前往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并滞留,并正式提出了政治避难申请,从而引起的一系列公众关注的事件。王立軍进入美国總領館滞留约一天,后与中方官员见面谈话,最终自己选择离开该总领事馆,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部高级官员帶往北京并开始接受调查。[1][2][3][4][5][6][7] 事件发生后,重庆市政府于2月8日在新浪微博发布消息称王立军在接受休假式的治疗[8]。此事件在中国国内外引起重大影响[9] ,“休假式治疗”也成为中国网络热词。[10]

事件背景

主条目:海伍德死亡案
纽约时报》综合多个非直接来源称,2011年10月,中国共产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纪委)启动了对王立军涉及辽宁省铁岭市腐败问题的调查,当调查人员开始对王立军进行询问的时候,薄熙来最初为王立军说好话并试图保护他。之后由于来自中央的压力,薄熙来立即转变[11]。之后,王立军两次向中纪委举报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向海外转移巨款,并指责薄熙来在管理重庆的过程中试图抵制党中央的权威,其中包括对其他领导进行窃听活动。当时,王立军的指控被驳回。[12]
2011年11月15日,英国商人尼尔·海伍德在重庆南山丽景度假酒店的一房间内被人用氰化物毒杀[13][14]。之后,重庆官方发布消息称海伍德死于“饮酒过量”,并在没有尸检的情况下将其尸体火化。海伍德与薄熙来一家关系密切,曾为薄熙来的儿子薄瓜瓜在英国留学做过咨询工作,还是阿斯顿·马丁劳斯莱斯在 北京的非执行董事。有友人表示海伍德平时饮酒不多并因此对他的死因表示怀疑,但海伍德在北京和英国的家人包括其母亲和妹妹在不同时间回应媒体采访时一致称 他死于心脏病突发(家族中有类似病史),逝后很快尸体火化系家属所要求,并同时向英国和在中国的英国官员确认了家人的决定[15],并无任何外界压力,从而否认“阴谋论”[5][6][16][17][18]。然而,隨著越來越多的疑點出現,原來接受警方說法的海伍德家人與英國使館人員開始要求中國方面理清這些疑點。[19] 2012年1月28日,王立军与薄熙来讨论该案,认为海伍德是被人毒死的[5][6][7][20],并称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相信海伍德擅自挪用了薄家的金钱,王相信谷开来与海伍德的死有关系并告诉薄这个问题恐怕无法遮掩 [18]。 此外,王立军下属调查该案的人员受到压力并寻求辞职。起初,薄熙来对此大发雷霆,并命令王立军离开其办公室,并说要一个人呆一会,再理一下思路。半小时后 王立军被叫会,薄熙来允许其继续调查,并表示事关重大还会处罚他的妻子。但两三天后,薄熙来再次把王立军召回并剥夺了其相关职务以终止王立军的调查[21],安排王立军从公安局长的位置上撤下改为分管科学与教育。此项调动未按规定征求公安部的允许。在重庆市委于2月2日向当地警察公布此调动后,“在薄熙来家属和其身边助手施压之下,王立军手下参与了调查薄熙来家属的助手及调查员反而开始受到调查”,“王立军因此感到自身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胁,并决定离开”。[1][18]
2012年4月10日,新华社授 权发布,王立军反映的2011年11月15日英国公民尼尔·海伍德(官方通报中的译名为“尼尔·伍德”)在重庆被发现死亡一案,“公安机关高度重视,专门 成立了复查组,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依法进行了复查。”“现有证据证明尼尔·伍德死于他杀”,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通报中称谓“薄谷开来”)和薄家勤务人 员张晓军有重大作案嫌疑。谷开来、张晓军涉嫌故意杀人犯罪,已经移送司法机关。中共中央鉴于薄熙来涉嫌严重违纪,决定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停止薄担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职务,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其立案调查。 [22][23]

事件经过及相关影响

2012年2月初,王立军突然与英国外交人员联系,并与英国驻重庆领事用电话预约会面,但是最终未赴约[14]。2月6日晚10点,王立军离开其重庆住宅,驾驶由时任渝北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王鹏飞所提供车辆到成都,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24] 逗留一天之后于2月7日离开。美国国务院[3]中国外交部[25]先后证实了这一消息。[26][27] 王立军进入美国总领事馆后,先与美方人员谈了有关合作交流事项,随后提出避难的请求并填写了政治避难申请。[1] 有报道称王立军与美国驻成都总领事何孟德(Peter Haymond)和另外两名领事的会谈中涉及了王立军的上司薄熙来的腐败及与黑社会勾结的问题以及中国警方对持不同政见者的镇压的问题。[26][27] 总领事何孟德立即与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取得联系,而骆家辉又马上同美国国务院高官联系,建议给予王立军庇护并同意他留在领事馆内。但是白宫方面出于对中美关系的影响的及即将到来的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问的考虑,否决了骆家辉的提议。此后美国官员同中方进行联系,中方同意派出国安人员将王立军带回北京,而不是由重庆方面将其进行逮捕。[26][27] 有美国官员称中国国安部高级官员将王立军带出走出总领事馆的时候,与守候在外的重庆高官等发生了激烈的争论,重庆方面希望将王立军交予他们,但最后王立军仍随国安部官员前往北京,对薄熙来进行揭发检举[26][27]。而重庆市市长黃奇帆明确否认曾经与国安发生争执,称是他说服了王立军走出领事馆,王立军被国家安全系统人员带走接受调查的过程“很平和”[2][28]。2月7日晚间,美国领事馆附近的警力明显增加,门口的领事馆路更被戒严,第二天早上恢复正常[29][30]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王立军在美国总领事馆滞留期间同美国领事进行了一昼夜谈话,留下大量薄熙来的内幕资料[31],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报道称还包括与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有关的一些详细材料,美方情报人士分析其与中国官方高层权力斗争有关 [32]。 4月17日《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官员披露王立军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时带有他对薄熙来和谷开来指控的详细文件,他向美方官员讲述了文件的内容但并未向 美方提供这些文件;美国方面并不知道文件的具体内容究竟为何,一位官员描述说那是重庆市警方有关海伍德命案调查的技术性文件 [33]

消息传出

2012年2月8日,即有网站获悉并披露王立军於2月6日“逃亡”至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传闻王立军进入领事馆之后,重庆市长黄奇帆在薄熙来的委派下率领70多辆武裝警车从重庆赶来,包围了领事馆 [34]。重庆市政府和黄奇帆本人在3月5日否认该传闻,重庆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称仅有黄奇帆、陈存根、徐敬业等重庆市领导和市政府秘书长受市委、市政府委派一起前往,“70辆警车一说”属“无稽之谈”;[35] 黄奇帆称传闻说他“带领70多辆警车包围领事馆”是“子虚乌有、胡说八道”的“八卦”,澄清并明确否认;而因王立军的滞留,该领事馆外面“有警力围起来,那是国家行为,理所当然”[28]。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发言人亦称成都总领事馆并未受到(安全)威胁[36]

重庆方面消息

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上重庆市人民政府新闻办於2012年2月8日发布消息称“据悉,王立军副市长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精神高度紧张,身体严重不适,经同意,现正在接受休假式的治疗。”[37][38][39] 重庆门户网站“华龙网”报道网络出现一份疑王立军的精神状况诊断书,初步诊断患者目前存在严重的抑郁状态和抑郁重度发作,建议组织干预,对患者实施治疗。[40] 关于这个传闻,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发言人表示,不能对被报导的庇护要求进行评论,但成都总领事馆并未受到(安全)威胁,因此美国政府未曾要求增加总领馆大楼外的保安。[41] 根据南方都市报的消息,加拿大总理哈珀已抵达重庆。薄熙来将于11日下午6点在重庆市委的小礼堂与哈珀会面,但整个行程对媒体严格控制,重庆方面只有官方媒体才被允许拍摄。此前外界对于这次会面是否会被取消有很多猜测。

官方确认

据美国国务院的消息,王立军事先通过中间人“以重庆市副市长身份要求和美国领馆人员进行会谈”,“这次会见是预先安排好的”。2月8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维多利亚·纽兰在例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確認:本週早些時候,王立军以副市長身份約見了美國駐成都总领事,並曾進入美國領事館內會面,事後他自愿走出。對於王是否尋求政治庇護,她表示不會評論[3]。對於有消息指美国领事馆在中国政府压力下将其交出的傳聞,纽兰也表示:“我可以再一次肯定地回答你:他走了出去,這是他自己的選擇(he walked out,it was his choice)”。[3][42][43] 而根据美联社方面的消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维多利亚·纽兰证实王立军曾到达总领馆并在其要求之下与美方人员会面,且最终自愿离开。[4][43] 2月9日23时,中国外交部發言人办公室表示,“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于2月6日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滞留1天后离开。有关部门正在对此进行调查。”[25] 3月2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赵启正答路透社记者问时说:“王立军正在接受调查,已请假不出席本次会议。”[44]
3月9日,第十一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重庆代表团第一次与记者见面,记者会上薄熙来也第一次正面回答了王立军事件,他表示对王立军的“出走”自己完全没有想到,“非常突然”;又说对王立军“用人失察”,要反思, 但强调“打黑英雄”的称号不是官方给的,而是人民群众给的,人民群众有给称号的自由。[45][46][47]

纪律调查

博讯新闻网报道称,重庆方面发布“休假式治疗”的消息激怒了中央。消息称,中央决定,以王立军提供的情况调查薄熙来[48],外界亦猜测中纪委对薄熙来的调查已经开始[31]。 2月11日恰逢加拿大总理哈珀访问重庆,对比前日哈珀在广州与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会面时的情况,中国官方媒体选择以相对低调的方式报导了哈珀与薄熙来的会面,这现象引起国际媒体关注,纷纷对薄熙来的政治前途作出臆测[49]。 2月14日,薄熙来会见了访问重庆的英中贸易协会主席白乐威,但《重庆日报》在两天后才报导这一消息,引外界猜测薄熙来的新闻稿件被当局审查,更传出当地传媒已被北京控制的说法。2月16日,重庆召开年度执法会议,薄熙来与市长黄奇帆双双缺席,再次引起外界揣测[50]

公开信事件

2月9日,倍可亲网站公布了一封称是王立军写的“给全世界”的公开信。此信公开了王立军与薄熙来的决裂,并且宣称“我不希望看到党内最大的伪君子薄 熙来能再继续表演下去,如果这样的奸臣当道,这将是中国未来最大的不幸和民族的灾难。”美国之音对此予以转引,但信件真实性不置可否。[51]

国际有关方反应

按时间顺序列出
美国 美国驻华使馆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发言人称,不能就任何有关王立军寻求庇护或者领馆附近警力增加的报道发表评论。[52][53]
美国 美国国务院: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维多利亚·纽兰证实王立军曾到达总领馆并在其要求之下与美方人员会面,且最终自愿离开。[4][43]
美国 美国国会:2012年2月15日,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介入,调查美国政府是否未正确处理王立军要求避难的事件。外事委员会主席罗丝·雷提南Ileana Ros-Lehtinen)向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发出信件,要求美国政府尽快向其委员会提交报告,把当时总领馆、驻华大使馆以及华盛顿美国国务院之间所有的电报、备忘录、正式电子邮件(及非正式)及其他通讯内容提交国会,并详细解释王立军进入总领馆后的所有事情。此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表示对此不发表评论。[26][27][54]
英國 英国驻华使馆:英國駐中國使館證實,2012年年初已要求中國方面重新調查海伍德的死因。[19] 英国外交大臣黑格的声明说,“英国外交部官员从今年1月18日开始,首次听到在华英国侨民社区的传闻,指海伍德的死因情况可疑。”[15]
英國 英国外交部:2012年3月,英國外交部正式要求中國調查尼尔·海伍德的死因。[55] 尼尔·海伍德曾为前英国军情六处(MI6)特工等创办的Hakluyt公司(Hakluyt & Company)提供过服务,有传闻和猜测尼尔·海伍德为军情六处特工,英国外交部官员则对此否认。[56][57] 2012年4月17日,英国政府发表了外交大臣黑格作 出的有关书面声明,声明称在王立军“到访”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时作出有关海伍德死亡的指称后,他立即指示英国外交部官员紧急接触中国当局寻求调查海伍德的 死亡,对“中国当局现在承诺进行有关海伍德死因的调查”表示“欢迎”;“英国外交部官员也将与海伍德家人保持密切接触”,“将继续向海伍德在中国和英国的 家人提供全面的领事支持,其中包括本身是中国公民但持有赴英签证的海伍德夫人。”[15]

其他方面

  • 重庆“打黑”中曾被判监的律师李庄2月8日在微博上表示愿为“正接受休假式治疗”的重庆市前副市长、李庄案时任重庆市公安局长的王立军辩护。3月27日,李庄再次通过媒体表示真心愿为王辩护。李庄称,一旦获准,将投入全部精力“使出浑身解数”,目的就是“让他亲身感受体会辩护的重要性和律师制度的重要性”。[60]
  • 重庆市渝北区原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王鹏飞,因为王立军从重庆前往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提供汽车,王立军事件发生后即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迄今有关部门尚未就此事通报详情。[61]

薄熙来、王立军被免职

纽约时报》综合多个非直接来源称,2012年3月7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上,胡锦涛温家宝习近平李克强均支持免除薄熙来职位的决定,但是该决定受到了周永康的抵制并在表决时投了反对票。在此之前,胡锦涛与温家宝与多名部长、省级领导、党内元老会面寻求支持免除薄熙来职位的决定,其中包括朱镕基李鹏李瑞环乔石。在中共高层的报告文件中,王立军被标示为“叛徒”[12]
3月14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 中国“两会”后的记者发布会上针对王立军事件表态说:“多年来,重庆市历届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为改革建设事业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也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但 是现任重庆市委和市政府必须反思,并认真从王立军事件中吸取教训。王立军事件发生以后,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国际社会也十分关注。我可以告诉大家,中央高 度重视,立即责成有关部门进行专门调查。目前调查已经取得进展,我们将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则,严格依法办理。调查和处理的结果一定会给人民以回答, 并且经受住法律和历史的检验。”[62]
3月15日,薄熙来被免去了重庆市市委书记等职务,由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接替,同时,王立军也被免去了重庆市副市长的职务,现青海省副省长何挺被提名为重庆市副市长人选。中央组织部长李源潮在前往重庆宣布该决定时说王立军私自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滞留事件“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同日,李源潮在重庆市领导干部会议上还提到,“这次重庆市委主要领导的调整是鉴于王立军事件造成的严重政治影响,中央从当前的形势和大局出发,经过慎重研究决定的。”[63]薄熙来停职后被中共中央办公厅警卫局限制在北京的住所内,面临纪律调查,调查内容涉及腐败和滥用权力。其妻子谷开来则受到更为正式的拘留。在与其一位友人的谈话中,薄熙来表示:“我可以禁得起在腐败和政治上不服从这两方面的调查”,他还对其友人提到两人在文革时期坐过牢,并说“我们有什么苦没受过?”[12]
由于正值重庆市党政领导新老交替时期,又逢此事件发生,重庆市党政机关逐渐开始换血。2012年3月23日,重庆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表决通过,决定任命何挺为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重庆市公安局局长,同时免去王立军的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重庆市公安局局长职务[64],会议还重新任免了一批法院检察院干部[65]。3月27日,经中共中央批准,曾与重庆市市长黄奇帆一同前往成都领事馆交涉王立军滞留事件的陈存根不再担任中共重庆市委常委职务,由徐松南接任。[66]

官方的后续调查进展

北京时间2012年4月10日深夜23時《整点新闻》开始,中国中央電視台新聞頻道中文国际频道播發了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新华社授权发布的两则简短消息[67]。第一则新华社电讯称,中共中央决定停止薄熙来担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职务,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其“严重违纪问题”立案调查 [23]。 另一则新华社报道称,在王立军事件发生后,根据王立军反映的情况,公安机关尼尔·海伍德(尼尔·伍德)死亡案进行了复查。经复查,薄熙来妻子谷开来(薄谷开来)及其与薄熙来的儿子薄瓜瓜与英国公民尼尔·海伍德过去关系良好,后有经济利益矛盾且矛盾逐渐激化,现有证据证明尼尔·伍德死于他杀,谷开来和薄家勤务人员张晓军有重大作案嫌疑,二人涉嫌故意杀人犯罪,已经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22]
2012年4月11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称王立军事件为“在国内外造成恶劣影响的严重政治事件”,而“尼尔·伍德死亡案件是一起涉及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严重刑事案件”,官方将对王立军事件、尼尔·伍德死亡案和薄熙来“严重违纪”问题予以彻底查清,无论其职位高低,“法律面前没有特殊公民”,任何人犯了法都不能逍遥法外[68]
4月12日,中國各地方報章紛紛報導「擁護中央處理薄熙來決定」的消息。[69]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中共中央對於處理薄熙來的消息,是採取先在黨內由上而下通報、再向外發布、並要求各級官員表態支持中央決定的方式,北京各大報章總編輯於4月10日晚上相繼被召去開會,各大網站也接到命令嚴禁謠言與「妄議」,此為30多年來罕見。[70]

参考文献

  1. ^ 1.0 1.1 1.2 MICHAEL WINES 与 JONATHAN ANSFIELD. Report on Ousted China Official Shows Effort at Damage Control. 纽约时报. 2012-3-19 [2012-3-20].
  2. ^ 2.0 2.1 【視頻】王立軍事件最新消息:重慶市市長黃奇帆披露細節 中國財經日報
  3. ^ 3.0 3.1 3.2 3.3 Daily Press Briefing. 美国国务院. 2012-02-08 [2012-02-08] (英文).
  4. ^ 4.0 4.1 4.2 , 美联社. MSNBC. 2012-02-08 (英文).
  5. ^ 5.0 5.1 5.2 MICHAEL WINES 与 SHARON LaFRANIERE. Britain Seeks Investigation of Businessman’s Death in China. 《纽约时报》. 2012-3-26 [2012-3-27] (英文).
  6. ^ 6.0 6.1 6.2 JEREMY PAGE. U.K. Seeks Probe Into China Death. 《华尔街日报》. 2012-3-27 [2012-3-27] (英文).
  7. ^ 7.0 7.1 英媒:王立军指薄家英籍友人被毒死. BBC. 2012-3-26 (中文).
  8. ^ http://weibo.com/1988438334/y4wxSyNWV 重庆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的微博 新浪微博
  9. ^ 疑王立军成都美国领馆避难被拒. 博讯新闻网. 2012-2-8.
  10. ^ 新流行词“休假式治疗” 网友评论大集合. 中国数字时代. 2012-2-8 (简体中文).
  11. ^ IAN JOHNSON and JONATHAN ANSFIELD. Scandal May Topple Party Official in China. 《纽约时报》. 2012-2-16 [2012-2-17] (英文).
  12. ^ 12.0 12.1 12.2 China’s Hierarchy Strives to Regain Unity After Chongqing Leader’s Ouster. 纽约时报. 2012-03-29 [2012-03-31] (英文).
  13. ^ Chris Buckley. Exclusive: Briton killed after threat to expose Chinese leader's wife: sources. 路透社. 2012-4-16 [2012-4-18].
  14. ^ 14.0 14.1 Malcolm Moore. Chinese police chief sought UK meeting on businessman's death. 每日电讯报. 2012-3-29 [2012-3-29].
  15. ^ 15.0 15.1 15.2 外交大臣黑格书面声明. 英外交部披露处理海伍德命案详情, BBC. London, UK. 2012年4月17日 [04 17, 2012].
  16. ^ 猝死英商家人否定陰謀論. 香港: 太陽報. 2012-3-29.
  17. ^ 海伍德母親稱其「死於心臟病突發」 英媒深挖薄家同英商關係. 香港: 星島日報. 2012-3-28.
  18. ^ 18.0 18.1 18.2 Chris Buckley and Benjamin Kang Lim. Exclusive: China Communist Party scandal triggered by British man's death: source. London, UK: Reuters 路透社. 2012-03-30 (英文).
  19. ^ 19.0 19.1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ese_news/2012/03/120326_haywood_death_bo.shtml
  20. ^ 环球时报. 外媒炒海伍德案 警惕其成为调控中国的"无形的手". 中国网. 2012-03-29 [2012-3-30].
  21. ^ Malcolm Moore. Bo Xilai 'agreed to investigation into wife’s role of Neil Heywood death before changing mind’. 重庆: 每日电讯报. 2012-4-17 [2012-4-18] (英文).
  22. ^ 22.0 22.1 授权发布:公安机关对尼尔·伍德死亡案依法进行复查. 北京: 新华社. 2012年4月10日 [2012年4月10日].
  23. ^ 23.0 23.1 授权发布:中共中央决定对薄熙来同志严重违纪问题立案调查. 北京: 新华社. 2012年4月10日 [2012年4月10日].
  24. ^ 重庆公安分局长因涉王立军案被调查. 美国之音. 2012-3-27 [2012-3-27] (中文).
  25. ^ 25.0 25.1 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就王立军事件答问. 人民网. 2012-02-09 (简体中文).
  26. ^ 26.0 26.1 26.2 26.3 26.4 Bill Gertz. House Probes Botched Defection in China. Washington Free Beacon. 2012-2-15 [2012-2-16] (英文).
  27. ^ 27.0 27.1 27.2 27.3 27.4 海涛. 美国会调查王立军案处理方式 王在领馆细节首次披露. 美国之音. 2012-2-15 [2012-2-16] (简体中文).
  28. ^ 28.0 28.1 鳳凰視頻:黄奇帆披露王立军事件细节
  29. ^ 網傳王立軍尋美政治庇護/美駐成都領事館平靜如常. 《大公報》. 2012-02-09 (繁體中文).
  30. ^ 中国确认王立军到过美总领馆. 《聯合早報》. 2012-02-09 (简体中文).
  31. ^ 31.0 31.1 美使馆对王立军是否寻求庇护不予置评.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2012-02-08 (简体中文).
  32. ^ Intel Fight Over China Succession/. 华盛顿自由灯塔. 2012-2-14 (英文).
  33. ^ Frenzied Hours for U.S. on Fate of a China Insider. The New York Times 纽约时报. 2012-04-17 (英文).
  34. ^ 王立军逃亡:重庆市长黄奇帆带70辆警车越界堵截博讯新闻网,2012-2-8
  35. ^ http://news.qq.com/a/20120305/002183.htm
  36. ^ Prominent Chinese Official on Leave in Blow to Bo Xilai. 路透社. 2012-2-8 (英文).
  37. ^ 重庆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浪微博
  38. ^ 重庆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腾讯微博
  39. ^ 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正接受休假式治疗. 新华网. 2012-2-8 (简体中文).
  40. ^ 疑似王立军抑郁诊断现身重庆媒体. BBC中文网. 2012-2-11 (中文).
  41. ^ Prominent Chinese Official on Leave in Blow to Bo Xilai. 路透社. 2012-2-8 (英文).
  42. ^ China police chief may seek U.S. asylum. 《今日美国》. 2012-02-08 [2012-02-08] (英文).
  43. ^ 43.0 43.1 43.2 Victoria Nuland关于王立军答记者问. 新浪播客. 2012-02-09.
  44. ^ . 人民网. 2012-03-02.
  45. ^ 顾功垒 黄慧敏. 薄熙来首度谈王立军事件, 联合早报网. 新加坡. 2012-03-09) (中文).
  46. ^ 视频:薄熙来回应王立军事件称用人失察
  47. ^ 视频:薄熙来:王立军出走我完全没有想到
  48. ^ 重庆称“王立军休假” 中央震怒:要调查薄熙来. 博讯新闻网. 2012-2-8.
  49. ^ 中媒区别对待哈珀重庆广东行引关注.BBC中文网,2012-2-12
  50. ^ 王立军案发酵 薄熙来前途引揣测.BBC中文网,2012-2-17
  51. ^ 揭发薄熙来,王立军不愿当被猛嚼后弃鞋底的口香糖?. 美国之音. 2012-02-09 (简体中文).
  52. ^ 重庆打黑英雄王立军突然休假引来种种猜测. 美国之音. 2012-02-08.
  53. ^ 美英报纸谈王立军的行踪. 《华尔街日报》. 2012-02-09 (简体中文).
  54. ^ Administration Continues Pattern of Conciliation to Beijing, Ros-Lehtinen Charges. Committee on Foreign Affairs. 2012-02-15 [2012-2-16] (英文).
  55. ^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ese_news/2012/03/120325_chongqing_bo_haywood.shtml
  56. ^ SHARON LaFRANIERE and JOHN F. BURNS. Briton’s Wanderings Led Him to Heart of a Chinese Scandal. 纽约时报. The New York Times. New York, NY, USA. 2012-04-11 [2012-04-12] (英文).
  57. ^ Malcolm Moore. 'I think Neil Heywood was killed... everyone’s scared’. 每日电讯报. 2012-3-31 [2012-4-11].
  58. ^ 新浪微博搜索禁词:“美领馆” “政治庇护” 及其他. 中国数字时代敏感词库. 2012-2-07 (简体中文).
  59. ^ 新浪微博搜索禁词:“平西王”,“来俊臣” 及其他. 中国数字时代敏感词库. 2012-2-08 (简体中文).
  60. ^ 李莊再次聲稱願為王立軍辯護
  61. ^ 重庆渝北区公安局长王鹏飞被查
  62. ^ 温家宝:现任重庆市委和市政府必须反思王立军事件. 新华网. 2012-03-15.
  63. ^ 李源潮:重庆领导调整是鉴于王立军事件严重政治影响. 凤凰网. 2012-03-15 [2012-03-15].
  64. ^ 重庆:任命何挺为副市长实现中央意图. 网易 [2012-3-24].
  65. ^ 重庆市人大任免一批法院检察院干部. 新浪 [2012-3-23].
  66. ^ 中央批准徐松南任重庆市委常委. 新浪 [2012-3-27].
  67. ^ 曹国星. 薄熙来被双规 谷开来涉嫌海伍德命案被拘捕,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2012年4月10日 (中文).
  68. ^ 人民日报评论员. 坚决拥护党中央的正确决定. 北京: 人民日报社. 2012年4月11日.
  69. ^ http://www.bbc.co.uk/zhongwen/simp/chinese_news/2012/04/120412_china_morning_round_up.shtml
  70. ^ http://www.hket.com/eti/article/8e030f77-1aa8-4081-988f-f51c8be0bb31-979116

参见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8E%8B%E7%AB%8B%E5%86%9B%E4%BA%8B%E4%BB%B6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