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22日星期二

聚焦中国: 美国之音 | 港媒:习近平设公安部特别小组调查周永康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美国之音 | 港媒:习近平设公安部特别小组调查周永康
Oct 22nd 2013, 12:03, by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香港 — 据海外媒体援引北京消息人士报道,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已成立由公安部牵头的特别工作组,调查前政治局常委兼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有关周永康因贪腐问题遭到调查的消息和报道一直不断。另外,中国央视英文推特星期一也发布了周永康被调查的消息,很几个小时后便被删除。
 
香港英文的南报早报10月21日援引北京消息人士报道说,习近平已成立由北京巿公安局长兼公安部副部长傅政华领导的特别工作组,调查去年11月在18大上才卸任的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报道称,最少3名知情人士说,警方在这次调查中担当主要角色。报道说,由于警方比中纪委人员更具罪案调查经验,因此习近平和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希望由警方负责调查。
 
报道还说,这一安排不寻常,反映出周永康的案件不仅敏感,同时习近平本人对此案也非常关注。报道表示,一位消息人士引述中纪委及警方消息说,习近平指派傅政华统筹有关周永康的调查,而王岐山负责总体案情及反腐政策。傅政华率领的调查人员多数来自北京巿公安局,调查今年8月遭拘捕的被外界称为周永康家族大管家的吴兵,以及今年6月被拘的周永康的亲信、前四川常务副省长、文联主席郭永祥等人的案件。
 
报道还说,这次直接安排公安部门在案件初期阶段调查,并非常规做法,是认为警方在刑事调查中比中纪委更专业。目前并不清楚由公安部高官负责的工作组模式,是否会成为先例,因为以往中共官员的贪腐案件多由中纪委通过"双规"的方式处理。但是报道说,中共最高层对中纪委的工作方式不满意,也了解其调查人员在双规过程中的一些违规做法。
 
此前,南华早报今年8月30和31日曾连续两天头版报道说,中共最高层在北戴河会议上做出决定,以周永康在四川和中石油任职期间的问题为重点,展开腐败调查。
 
最近有分析认为,从原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前周永康大秘郭永祥、前中石油董事长、国资委主任蒋洁敏等周永康的亲信相继落马、中石油的4位高层被查,到与周永康家族关系最密切的吴兵被调查,都显示对周永康的调查在步步逼近。
 
中国政治观察和政策分析人士陈子明星期二向美国之音表示,虽然无法具体证实南华早报的消息,但是种种迹象表明,对于周永康案件,高层已经到了收网的阶段了。
 
他说:"对这条消息我虽然不能证实,比如是不是傅政华在弄,但是对他(周永康)收网是肯定的,肯定要收网的。现在就是看,揭锅是在3中全会前还是3中全会后了。这个不好说。"
陈子明还表示,周永康算是一只真正的"老虎",对他的最后查处才能体现习近平和最高层是否具有"苍蝇"、"老虎"一起打的反贪腐决心。
 
*央视搞乌龙还是被黑?*
 
另外,中国官方的中央电视台的英文推特星期一发布消息说,习近平"成立一个特别工作组,调查退休的前领导人周永康涉嫌贪腐的指称"。但是,这条消息两个小时后被删除。
 
而中央电视台星期二解释说,其推特账号被黑客侵入,并非法上贴了来自其他来源的不实信息。尽管央视没有具体说明,但明显的,这个消息来自香港英文的南华早报有关周永康的报道。
 
此外,在中共政治局委员、重庆前巿委书记薄熙来被判无期徒刑后,有关与薄熙来关系密切的周永康受到调查的传闻越来越多。自去年18大后极少公开露面的周永康,最近一次公开露面是10月1日国庆日当天参加母校中国石油大学的校庆活动,引发外界关注。
有分析认为,周永康公开露面可能说明他在政治上暂时安全,而陈子明和原经济学周报副主编、独立分析人士高瑜则认为,周永康露面并不能证明什麽,只是没有到揭锅的时候,让他出来可以先平平外界的传言。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