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22日星期二

聚焦中国: 英媒:習近平調查周永康欲一箭多雕

明鏡新聞 - 最新要聞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英媒:習近平調查周永康欲一箭多雕
Oct 22nd 2013, 23:22

周永康

原中共中央常委周永康曾是權傾一時的「政法王」,據報曾監聽過包括習近平在內的要員。

 

10月22日的《泰晤士報》在國際版刊登駐京記者路易斯的報道和分析稱,北京正採取圍堅打援戰術逐一剪除原中共 「政法王」周永康的羽翼,進而展開對周本人的貪腐調查。分析認為,如果此舉不出外界所料得到習近平授權,那或許是習氏擺平老人干政、試圖推動改革的一箭多 雕的戰略之舉。

路易斯的文章首先簡要描述了周永康作為「政法王」期間權傾一時的情形,然後報道稱儘管北京目前尚並未正式宣佈對周氏展開調查,但周永康舊時石油工業起家時的黨羽近來紛紛落馬,已經使其陷於極度孤立。

文章也引述一些知名中國學者的話說,調查周永康一方面可向公眾顯示習李新政反腐並非空談,另一方面也說明習氏確實認為腐敗是威脅中共生死存亡的大事。

一箭多雕

分析認為,習近平如果當真授意調查周永康,那很可能是前者夯實政權,擺平老人干政,為推行下一輪改革拓路的一箭多雕之舉。

報道指出,周永康最近還「頂風露面」在媒體亮相,可能說明中共高層在是否直接公開處理他的問題上尚未達成一致。

文章寫到,在周永康權力鼎盛階段,手下直接掌控每年數百億美元價值的預算經費,除鐵腕打擊任何異議之外,也隨意對包括中共黨政軍要員在內的一切人等監視、監聽。

報道還說,據信習近平也曾是周永康濫用職權監聽監視的對象之一; 習近平也因此一直沒有原諒周永康。

拓路改革

文章引述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張鳴的分析認為,如果習近平當真動手打掉「大老虎」,除了可以取信於社會之外,還可以一舉震懾一些退而不休、不斷試圖干政的中共老人和他們所代表的黨內特殊利益集團。

分析說,這些特殊利益集團已經形成了對習李政權進一步改革計劃的絆腳頑石。

如果習近平能夠通過先下羽翼再擒本人的辦法勝利拿下周永康或至少嚴重削弱後者集團的影響力,那麼習李新政改革或許會有一線成功的希望。

(編譯:晧宇 責編:李莉)

BBC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