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5日星期六

江西惊现人造猪耳 疑用明胶塑料制成

比市价便宜一半
无软骨一撕就破
还有股化学品味

3月30日上 午,赣州市民刘先生的母亲在菜市场买了10元钱的猪耳朵。拿回家之后,刘先生发现,这次的猪耳朵和平时的不一样,不仅有股难闻的化学品味道,而且一撕就 破。他联想到曾看过有关人造猪耳朵的报道,怀疑母亲这次买的就是用明胶和塑料制成的人造猪耳朵。接到报料后,记者多次前往赣州市一些菜市场暗访。直到4月 27日,记者获得消息,穿梭菜场“贱卖”猪耳朵的摊贩杨某被工商部门带走调查。对于杨某所售的猪耳朵,相关人士表示,确实是人造。但至于是否由明胶和塑料 制成,赣州有关部门的检测结果至今“难产”。

市民:菜场买到人造猪耳

3月31日上午,记者在赣州市金东路南北菜市场附近见到了报料人刘先生。

刘 先生说,3月30日早上7时许,他母亲到南北菜市场买菜,看到一群人围着一个摊贩,大家争着购买12元一斤的猪耳朵,而在市场内,猪耳朵的价格是每斤20 元。见价格便宜,他母亲花10元钱买了4两多。可当母亲带着猪耳朵回家,他便闻到一股化学品味道,因为担心猪耳朵有毒,他提醒家人不要食用。

刘先生一边说,一边将装着猪耳朵的袋子打开,一股类似化肥的刺鼻味道冲了出来,让人作呕。“我怀疑这是用明胶和塑料做成的,以前在电视上看过这样的报道。”

通过与刘先生交谈,记者了解到,销售这种猪耳朵的摊贩并不会固定在一个菜市场,经常一个星期来一次,即使来了也是早上六七点钟到,工商部门上班前离开。

随后,刘先生将记者带到摊贩3月30日早上摆摊的地方,没有看到摊贩的身影。

露馅:摊贩在赣县被查

4月1日起,本报记者多次前往赣州市一些菜市场调查,始终没有碰到摊贩的身影。4月27日,记者通过知情者了解到,“贱卖”猪耳朵的摊贩杨某已经找到。

该 知情者称,4月1日早上,赣县工商局梅林工商分局执法人员巡查到光彩农贸市场时,发现一名男子用塑料箱装着的猪耳朵每斤只要12元,远低于市场价格。于 是,工商人员将摊贩杨某带回局里调查。而就在前不久,局里曾接到一名谢姓男子的投诉,称购买的猪耳朵吃起来口味不对。工商人员马上与投诉者谢先生联系,谢 先生赶到局里,一眼就认出了“贱卖”猪耳朵的杨某。

原来,谢先生是赣县一个单位食堂的供货商,3月底,他在赣县城北农贸市场的一处流动卤食摊点上以每斤12元的价格购买了20斤猪耳朵,送到食堂之后,当日就遭到全盘退货,食堂反映这批猪耳朵有异味。之后,谢先生多次去菜市场想找到当日卖猪耳朵的摊贩理论,但一直没有遇见。

工商:疑用明胶、塑料制成

“这种猪耳朵的皮下没有血管组织和软骨,闻起来有一股极浓郁的作料香味,用硬物就能戳穿,质感脆硬,没有真猪耳的韧度,甚至用手就能撕开。”有工商人员如是说。

据 杨某向工商人员交代,该批猪耳朵是从河南安阳购入,加运费每斤7.5元,购来时未着色,但只要用“一滴香”(食用人造香精)将原本的味道盖住,再用酱油浸 泡着色即可。这些加工程序,都是他在赣州市章贡区沙河镇一出租屋完成的,之后再运到赣县销售。因为心虚,他在每个市场只停留20分钟左右,并不停穿梭在不 同的市场。而刘先生母亲所买的猪耳朵,也是杨某所售。

根据杨某的反映,4月1日,执法人员前往沙河镇,在赣州市章贡区沙河工商分局执法人员的协助下,对杨某的加工点进行了查封。

4月28日,记者致电赣县工商局梅林分局执法办案组组长周亲九。周亲九说,工商人员初步认定杨某所售为人造猪耳朵,通过感观来看,用明胶和塑料做成的可能性比较大。目前,赣县工商局梅林分局已将查获的人造猪耳朵销毁。

不解:检测结果一直难产

这 些人造猪耳的成分究竟是什么?赣州市章贡区沙河工商分局赵局长表示,已将猪耳朵提供给章贡区农业局下属一个检测中心检测,但检测中心称只能检测是否是病死 猪肉,而不能验明猪耳的成分,因此不敢说这些猪耳朵是用明胶和塑料做成的。然后,据工商部门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员说,其实一看就知道猪耳朵是用明胶和塑 料做成的。相关单位不敢出具检测结果,可能是担心出了检测结果,有市场监管不力之嫌。

此外,记者了解到,贩售人造猪耳的杨某已被取保候审,罚款5000元钱。“赣州没有单位可以检测出猪耳朵的成分,只有南昌可以做,但派出所忙,没时间去检测。”赣州市公安局章贡分局沙河派出所蔡所长如是说。(江南都市报文/图刘江记者谢宝武)



尚未着色的人造猪耳



被疑为人造的猪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