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5日星期六

美国务院:尽快解决陈光诚“问题”

    美国高级官员说,国务院正在努力,尽快解决陈光诚“问题”。有报道说,美中双方已达成协议,允许陈光诚以访问学者身份来美学习。上星期开始“大逃亡”的山东临沂盲人陈光诚,2日离开美国驻华使馆进入朝阳医院检查,发现右脚三根骨折,正在进行治疗。
   
    美国国务院官员星期五说,本来陈光诚在使馆时曾表示要继续留在中国,但离开使馆见到妻子后又改变了主意。星期四美国国会为陈光诚案专门召开听证会,会上陈光诚也通过电话作证,希望能来美国学习。

*克林顿坐阵北京指挥,力争及早解决问题*
   
    熟悉整个情况的美国高级官员说,这一两天(星期四、星期五)里,美国驻华使馆在(在北京开会的)克林顿国务卿直接指示和领导下,直接参与此事,展开重要和密集外交。“希望能很快解决问题。”

*陈光诚可望及早来美学习*
   
    洛杉矶时报星期六发自北京报道说,美国国务院表示,已经同中方达成协议,允许陈光诚在家人陪同下来美国学习,前提是不得申请政治避难。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星期五说,陈光诚已经被一所美国大学授予奖学金,他将可以携带妻子和两名子女前往这所大学就读。中国政府表示将接受陈光诚有关旅行证件的申请。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星期五说,陈光诚目前正在医院接受治疗。他如果想出国留学,作为一个中国公民,可以像其他中国公民一样,依法通过正常途径到有关部门办理有关手续。
   
    华盛顿邮报星期五也报道说,纽约大学美中法律研究所的科恩(孔杰荣)教授已经邀请陈光诚到他们学校当访问学者。这样,陈光诚就可以以访问学者身份来美国,而不用寻求政治庇护,这样,还可以避免美中双方都尴尬。

*美国务院:密切同陈光诚联系*
   
    美国国务院官员星期五说,陈光诚5月2日离开使馆到朝阳医院以来,使馆一直同他保持密切联系,还通过陈光诚妻子袁伟静多次谈话。
   
    没有透露身份的两位国务院高级官员星期五在华盛顿举行吹风会,向记者简报了这几天有关陈光诚的情况。
   
    美国官员说,星期五,骆家辉大使同陈光诚谈了有20分钟。这几天,使馆一直和陈光诚夫妇保持经常联系。星期五,使馆工作人员和医生到朝阳医院探视了陈光诚,询问了他的治疗情况。

*陈光诚脚骨折,但体检正常*
   
    美国官员说,检查结果这么快就出来了,陈光诚非常高兴。另外,检查结果一切正常,陈光诚也非常高兴。陈光诚询问我们的医生,结果如何?我们的医生 也说,没什么问题。医院的主治医生和领导也都认为,检查结果很好。医院对陈光诚的脚做了CT扫描检查,发现右脚有三根骨折,已经打上石膏。
   
    国务院官员星期三的简报说,陈光诚逃离家乡时,曾翻越多道墙,跳下来时伤到了右脚。
   
    国务院官员星期五说,医生检查结果是,内科检查结果正常,没什么问题。肠胃有些问题,但也不要紧,需要继续观察。

*陈光诚儿子医院过生日,得到礼物*
   
    美国官员说,医院方面领来了陈光诚的孩子,给他们理发,换上了新衣服。有的孩子这几天有点发烧,也在吃药和治疗。星期五是男孩的生日,使馆官员还有医院都给孩子准备了生日礼物。医院给孩子准备了生日蛋糕。
   
    海外媒体报道,这是陈光诚儿子陈克睿12岁生日。

*陈光诚希望来美学习*
   
    美国官员说,陈光诚非常高兴,一再表示感谢,感谢使馆对其一家的关怀和照顾,骆家辉大使问他有什么计划和打算,他和袁伟静商量后说,他希望能到美 国学习。另外,他还对大使说,那天他曾说,他想亲吻希拉里克林顿国务卿。他现在感到此举不妥,有些失礼,他对此表示歉意。

*美国务院:主动将陈接入使馆。*
   
    参与处理陈光诚案的美国高级官员说,上个星期,由于情况特殊和紧急,美国主动把陈光诚带进了大使馆,因为他急需人道援助。陈光诚一进使馆,医生就 开始诊治其伤病。“我们还不断和陈光诚交流,看他有什么打算和计划。当时,他明确表示,希望留在中国,继续发挥作用,使得中国最终能出现公民社会。

*北京派要员探视陈光诚,许诺解决问题*
   
    美国之音记者(中国时间)星期五上午电话采访陈光诚时,陈透露,中央派负责干部来探视他,承诺解决问题。
   
    美国官员在(美国时间)星期五的吹风会上也说,这一两天,陈光诚向前来病房探视的中央干部陈述了他及其家人这些年来所遭到的迫害。美国使馆方面也同中国有关方面一直沟通,把陈光诚这些意见都转给中方。


    来源:美国之音 记者:海涛
   
    5月1号,陈光诚和家人在北京一家医院团聚,骆家辉大使也在场 图片来源: 美国国务院
    美国务院:尽快解决陈光诚“问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