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5日星期六

英媒:北京为陈光诚事件找下台阶

英国的主要报章5月4日继续报道有关陈光诚的消息,焦点均放在他说想到美国的意愿。

《金融时报》、《卫报》、《每日电讯报》、《独立报》这则消息的标题相近,都说陈光诚希望坐希拉里·克林顿的飞机到美国。

美国国务卿克林顿在5月3、4日在北京与中方领导人举行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金融时报》社论认为,美国总统奥巴马不能不理会陈光诚,当陈离开美国使馆回到中国领土上,“华盛顿在保护陈和他周围的人的能力有限。”

“现时的情况易变和难以理解,但清楚看到的是中国对陈光诚的安全保证是否能兑现,令人产生严重的质疑,无论那是因为中共高层内、还是中央与地方政府之间存在的分歧。”

“假若奥巴马政府严重质疑北京是否履行承诺,他们应该展开庇护陈和其家人的谈判,这看来也是陈光诚期望的。”

丢脸

《泰晤士报》的麦卡特尼(Jane Macartney)的评论回顾了中国天体物理学家方励之在六四事件后进入美国使馆一事。

麦卡特尼说,当时方励之夫妇被中国通缉,他们在美国大使馆躲藏超过一年,藏身之处秘密得连美国大使夫人也只是无意中才在使馆范围内碰上两人。

“由于他们被警方通缉,使谈判非常复杂。中国让他们离开是非常丢脸的事,而且更意味着北京无法控制国民和在自己国土上发生的事情。”

“现在陈光诚没有被控任何罪,情况应该简单一点……比较困难的可能是北京以什么条件让陈的家人到外国。他们离开后,几乎可以肯定不会获准再返国。”

麦卡特尼在文章结尾说,北京将希望找一个使自己不会太丢脸的解决办法。


BBC

1 条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