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5日星期五

王丹谈六四23周年 中国政局变动激荡想像空间

海外民运和人权组织纪念六四23周年的工作已致就绪,前六四学生领袖表示,中共党内对外展现团结稳定的假象已经走到失控边缘。

图片:王丹指中共政情予民运界更大想像空间。(记者萧融拍摄)

六四23周年即将到来,王丹从洛杉矶接受本台访问,说明今年六四看向中国政情的关注热点。

他指出:“今年有更大的关注特点,即是大陆政局变化比往年更加突兀、更充满可能性和想像空间。从王立军事件到薄熙来事件都反映出一个趋势:过去共产党集团内部团结稳定的假象,到今年已经控制不住了。这意义非常重大,因为整个社会普遍对政府不满,但这样的不满没有爆发出来有很多原因。其中一个原因是以为上层还是团结的,只要上层团结的假象能被打破,就等于为基层不满情绪爆发带来反向鼓励作用,这般形势变化的意义相当深远。”

记者问王丹,对中共政权未来走向最好的想像为何?最不好的想像又是什么?

他回答:“温家宝强烈主张政治改革在党内招来很大阻力,温家宝在最后一年任期能有多大动作去实现对人民的承诺?这有比较大的想像空间。如果他真能下决心去做,应该还是有一定能量的。当然,他具体要做什么,怎么做?我们并不知道,这就是想像空间。第二、中共即将召开十八大,这也有非常大的‘可能性,全国各地这么多党代表将参加十八大,党代表们是不是终于可以发挥作用,提出一些提案?都在观察范围之内。”

在胡温交班前的关键时刻,王立军和薄熙来事件具体向外界揭露中共高层激烈内斗脉络。但王丹估计,眼下所见都只是中共内斗冰山一角。

他说:“薄熙来案启动中共党内对维稳机制的不信任,虽然‘剧情’很诡谲多变,但是我不会太惊讶。回看中共党史,这样的事情一直存在,只是过去都被压住了。坦率讲,如果没有‘极为偶然’的王立军事件,薄熙来很可能就成为政治局常委了。我们现在知道薄熙来和一些‘奇怪’之事有关,包括引爆飞机和杀害英国商人等等。一旦没有王立军事件先行揭露,薄熙来可能就是常委,甚至是国家领导人。中共党内还有没有类似的事情?我敢肯定说一定还有!只是都被压着而已,这反映出中共统治阶层的不确定性已经非常高。”

被八九一代视为精神导师的方励之教授,今年四月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去世。网络上相应激荡并重提对八九往事的诸多假设和讨论,包括如果当年方励之留在天安门广场带领学生,八九学运最后可能出现不同结果。但王丹无法接受此般推论,他说: “因为当时有很多知识份子留在广场上,最后还有四君子绝食,刘晓波和侯德健都参与其中,尤其是侯德健,他在当时可能更有影响力。整个事件的结局并没有改变,我自己是过来人,我知道,即使方励之当时留在广场,也不会彻底扭转事件走向。”

今年二月,大陆知名台商和台湾媒体集团负责人蔡衍明,接受美国《华盛顿邮报》专访,指六四天安门屠杀“并非事实”几段讲话,引来王丹强烈抗议,相关话题引起震动,至今仍未平息。

王丹表示:“蔡衍明对关键问题并非不了解历史,而是他先选择相信共产党!这才是实质问题。他当时不在现场,怎能那么肯定说(解放军)没有打死人的话呢?不外乎就是他在大陆听从共产党所言,我们对同一事情有不同见解,为什么他不来听听我们的说法?一方面是蔡衍明对历史无知,同时也反映出他内心明显的倾向。他相信谁?这问题很重要。他身为一个台湾商人,在他内心宁愿选择相信共产党,不愿相信批评共产党的人。他带着这样的成见,却老说自己没有立场,这不就是很清楚的‘立场’吗?我们当然很担心他带着这样的立场做媒体事业。”

记者问王丹最不能接受外界对六四学运的评论意见为何?他说:“这些年来有个最大问题,有人说六四失败了,广场上死了那么多人,当年学生们做错了。但是,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误区,没有道理把一件事情没有做成,就说成是错的。历史上有很多成功的例子,都是经历过很多错误,最后获得成功。最简单的实例就是国父孙中山也经过多次革命失败,最终建立了民国。 如果因为六四最终没有成功,就指责学生不应该上街、不应该占领广场…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判断误区。”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萧融发自洛杉矶的报道。

1 条评论:

  1. 《何健语录》之陈独秀、张国焘、刘少奇、胡耀邦、赵紫阳、朱镕基、温家宝为(是)中共党内七君子
                   
              (初始创作于2011年7月23日,上海,七彩人生519特别版)



      “陈”年往事还须提

    (“往事”的变异版为“旧事”;“还须提”的变异版为“仍需忆”)

      “独”立特行新青年

    (“独立特行”的变异版为“独行特立”“独树一帜”“独一无二”“独到风骨”“独家风范”;《新青年》是陈独秀先生创办的杂志)

      “秀”场人生数十载

    (“数十载”的变异版“几十年”)



      “张”三李四王五何

    (“何”的变异版为“和”“合”“河”“呵”“核”“喝”“荷”“禾”“鹤”)

      “国”之才子北大人

    (“才子”的变异版为“栋梁”“骄子”)

      “焘”声依稀在耳畔

    (“依稀”的变异版为“依旧”)



      “刘”邦之后二号刘

    (“二号刘”的变异版为“第二刘”)

      “少”年得志晚凄凉

    (“晚凄凉”的变异版为“晚年悲”)

      “奇”人奇事有少奇

    (“少奇”指“刘少奇”)



      “胡”公挚友李锐鸣

    (“胡公”指胡耀邦;“鸣”的变异版为“说”“言”“曰”“怒”)

      “耀”我中华复兴梦

    (“复兴梦”的变异版为“强国梦”)

      “邦”交友好和真诚

    (“和”的变异版为“且”“又”“更”“与”“太”)



      “赵”氏孤徒鲍彤辩

    (“辩”的变异版为“吼”“言”“曰”“说”)

      “紫”气东来出京城

    (“京城”的变异版为“皇城”“北平”“京师”)

      “阳”光明媚照神州

    (“神州”的变异版为“大地”“大陆”“中华”“九州”)
     


      “朱”熹理学有哲理

    (“哲理”的变异版为“道理”)

      “镕”基也当学此理

    (“当”的变异版为“应”;“学此理”的变异版为“学一下”“赞一下”)

      “基”业已成功百年

    (“百年”的变异版为“千秋”“万代”)
           


      “温”文儒雅做总理

    (“温文儒雅”的变异版为“温和高雅”“温文尔雅”)

      “家”和国兴大联邦

    (“大联邦”的变异版为“大中华”“万事兴”“大扩展”“大扩张”“联合国”)

      “宝”石玉佩是粪土

    (“玉佩”的变异版为“钻戒”)



      “为”师亦友不为敌

    (“为”指“是”;“为师亦友”的变异版为“为师为友”;“为师亦友不为敌”的变异版为“是非分明中国人”“是非分明中国心”“是非分明中华魂”“是非曲直爱憎明”)



      “中”华民族复兴梦

    (“复兴梦”的变异版为“强国梦”)

      “共”荣共辱共担当

    (“共担当”的变异版为“共进退”)
      
      “党”禁开放要规划

    (“开放”的变异版为“放开”;“要规划”的变异版为“当有期”“当有日”“时间表”)

      “内”国和平全球化(“全球化”的变异版为“大扩张”)

    (“和平”的变异版为“和解”“和睦”“和谐”)

      “七”星拱月月圆时

    (“拱月”的变异版为“捧月”;“月圆时”的变异版为“中秋时”“金秋时”“月更圆”)

      “君”臣西去民做主

    (“西去”的变异版为“绝种”“历史”“过去”“灭绝”“不存”;“存”的变异版为“复”“再”“在”)

      “子”曰中共七君子

    (“子”指“何子”即“何健”)
            



         不在沉默中死去,就在沉默中井喷!何健!何健!
          
                宁鸣而死!不默而生!胡适!胡适!
     
         the.son.of.china@gmail.com
         http://twitter.com/HeJian1978   
         http://hejian1978.blogspot.com/        
      
      载自《何健语录》之语录主何健的语录。

      欢迎转载,谢谢支持
      欢迎批判,谢谢反对
      欢迎沉默,谢谢中立
      欢迎翻译,谢谢志愿
      欢迎恶搞,谢谢创意
     
      欢迎黑客,攻击篡改
      欢迎海盗,自由盗版
      欢迎五毛,诽谤诬陷

      欢迎抹红,欢迎抹黄
      欢迎抹黑,欢迎封杀  
      

      【经典】【诗人何健】【词人何健】【作家何健】【践行家何健】【中国之子何健】【域名收藏家何健】【免费服务家何健】【中国本土公民上海住民何健号青云居士】【农民的后裔工人的儿子何健】

      i(何健)大胆预言2040年前后,大家会发现“大中华联邦”的诞生。之后的60年内,1蒙古、2缅甸、3柬埔寨、4老挝、5北韩、6越南、7菲律宾、8南韩、9日本等九国都将陆续以全民公投的方式加入“大中华联邦”。“大中华联邦”也可叫做“中华合众国”!
     
      此“十国合一”的愿景是i(何健)毕生奋斗的目标!届时的“华元”(人民币的“升级版”;“华元”也可叫“中元”这里的“中”指“中间、中立、中介、中道、中肯、中央、中心、中天、中兴、中庸、中华、中规、中矩”)的最小单位是“1分”,用的是刘晓波老师的肖像!!
     
      和合!!!!!!!   

    【中国勃起来党 创党党员 何健 野心勃勃勃起来,野力干红黑老大;红色贵族呱呱叫,黄赌毒学样样通;五谷杂粮真给力,性趣开放豪客来;一家三口XXX】

    【中国自慰党 创党党员 自慰队大队长 何健;i党尊“施明德”为“永远的主席”;“陈水扁”为“永远的第一副主席”;“蔡英文”为“永远的常务副主席”i党的口号是“丰衣足食,自己动手;自己的房,自己来住;自己的事,自己解决;自给自足,自娱自乐!强烈抵制大陆妹!!”】


    【中国老鼠党 创党党员 首席诗鼠 何健; i党尊“刘荻”为“永远的主席”;“胡荻”为“永远的第一副主席”;“刘无荻”为“永远的老师”。我党的口号是“老老实实做老鼠,时时刻刻地道战。”中国老鼠党已于2012年4月1日,这一伟大日子正式成立了】

    【中国处男党 创党党员 何健】
    【中国处女党 首席法律顾问兼第一性志愿者 何健】   

    【A党A片网络电影院院长 何健;A党A货总代理 何健;A党A股操盘手 何健;A党AA制首席执行长 何健;A党b派派首 何健;A党CC派首席法律顾问 何健;A党GG团团长 何健;A党J线线长 何健;A党MM团首席性志愿者 何健;A党QQ团团长 何健;A党X小组组长 何健;A党由艾子(艾未未大师)创立】

    【SB党创始人 何健 SB!SB!Super Boy!耶!耶耶!!耶耶耶!!!】

    【newObee党创始人 何健 更牛!更新!!更蜜蜂!!!】


    【中国乙肝党  创党党员 何健 甲方乙方,干干净净!】

     【出头诗创始人 何健】 
     【抛头诗创始人 何健】
     【显头诗创始人 何健】
    【露头诗创始人 何健】
     【秀头诗创始人 何健】
     【引头诗创始人 何健】
     【光头诗创始人 何健】

     【大头诗创始人 何健】
     【中头诗创始人 何健】
     【小头诗创始人 何健】
     【微头诗创始人 何健】 

    【反藏头诗创始人 何健】

    【何健团队创始人 何健】
    【何健基地创始人 何健】
    【何健集团创始人 何健】
    【何健密码创始人 何健】
    【何健大学创始人 何健】

    【宇宙大学 银河系 政治部主任 何健】

    【51区区长 何健】


      载自《何健语录》之语录主何健的语录。

      欢迎转载,谢谢支持
      欢迎批判,谢谢反对
      欢迎沉默,谢谢中立
      欢迎翻译,谢谢志愿
      欢迎恶搞,谢谢创意
     
      欢迎黑客,攻击篡改
      欢迎海盗,自由盗版
      欢迎五毛,诽谤诬陷

      欢迎抹红,欢迎抹黄
      欢迎抹黑,欢迎封杀  

     《何健语录》不玩强奸和轮奸
     《何健语录》只玩诱奸和通奸
     
      何健是史上最牛空前绝后超级大汉奸
      笑秦桧不独立,傲(汪)兆铭太短命  

    “多元、包容、开放、更新、独立、自由、免费、分享、品牌、版本、混搭、尊严、阳光、透明、和平、和解、合作、全球化、宇宙化、去中心化”是《何健语录》的生命力!和合!!

    回复删除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