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5日星期五

消息人士称薄案被定性为刑事犯罪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京西宾馆召开的会议上要求中共高层官员团结一致,防止在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被撤职后出现进一步的紧张势态。

英国路透社报道说,大约有200名中共高官参加了5月初在京西宾馆举行的这次会议。

据与会议关系密切的三位消息人士说,胡锦涛在会上表示,薄熙来事件属于“个案”。

路透社说,这些消息人士透露的信息首次证实了胡锦涛最近亲自干预防止党内出现进一步分裂情况的传闻。

因为此前,有一些老干部曾要求中央对薄熙来的支持者进行处理。

据一名已退休的老干部透露,薄熙来事件被定性为刑事犯罪,而不是政治事件。

该名老干部还说,这表明中央想集中精力,确保18大召开前平稳的局势,因此目前中央的政策是息谣以及阻止进一步的矛盾斗争。

将于今年10月召开的中共18大将面临10年一次的领导人换届。届时现任中国领导人胡锦涛和温家宝将移交权力。

其中一名消息人士透露,前中国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曾发表评论说,如果你们掌握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杀人以及薄熙来违纪的确凿证据,就应该把这件事当作是刑事犯罪的个案去处理。

报道说,江泽民并没有参加在京西宾馆的会议,不清楚他是在何时何地发表这番言论,以及他的看法是如何传到京西宾馆会议上的。

平稳交接

该消息来源还说,中共需要确保18大的成功召开,因为现在中国已经有太多的不稳定因素。

胡锦涛在会议上敦促中共官员结束在意识形态上的分歧。

身兼政法委书记的周永康被广泛认为是薄熙来的支持者。

曾经有多名老干部致信给中央要求周永康下台。

但分析人士认为,无论周永康是否是薄熙来的支持者,中共最高层都不愿在事关领导人换届的十八大之前对其位置进行任何更动,以保持核心层团结一致的形象。

就在最近,中央鼓励周永康频频在公开场合露面以显示中央对他的信任。5月18日,胡锦涛和周永康双双高调出席一个警方的会议,以显示团结一致。

薄熙来的一些支持者认为他是政治斗争的受害者,但中共党内的一些自由派人士则要求彻查薄熙来在重庆以打黑名义滥用权力,排除异己以及刑讯逼供等。

路透社的文章说,也许要求党内团结要容易些,但要求全中国的大众团结一致就比较困难了。

BBC


薄熙来
薄熙来的一些支持者认为他是政治斗争的受害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