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5日星期五

救陳光誠 陸學者郭玉閃遭軟禁

(中央社台北25日電)北京學者郭玉閃協助山東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成功逃脫軟禁赴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後,郭玉閃先遭當局拘押,獲釋後回到家中又受到軟禁,至今還未恢復自由,同時也與外界失去電話聯繫。

美國之音中文網報導,郭玉閃遭到當局軟禁已經好多天了。郭玉閃因為幫助陳光誠而受到大陸當局和社會大眾關注。

郭玉閃是福建人,北京非營利的傳知行社會經濟研究所創始人兼所長,也是公益機構北京公盟法律研究中心的成員。

郭玉閃和南京網友珍珠(何培蓉)是營救陳光誠的主要人員。何培蓉開車把陳光誠從山東送到了北京,郭玉閃則把陳光誠送到北京一處「絕對安全的地方」。

美國之音始終聯繫不上郭玉閃,而且傳知行經濟社會研究所成員也表明不方便談這個問題。但研究所成員隨後在推特說「請解除對郭玉閃的軟禁」。

這位成員在社群網站推特上轉貼郭玉閃朋友文章說,「玉閃不能出門,但是上週六我們去他家吃的晚飯,他情況尚好,只是軟禁已經兩週,每天做兩個小時筆錄,我們既怕不會結束,也怕針對他的手段會升級。」

貼文還說,「我和阿潘(郭玉閃的妻子),都希望大家能多關注玉閃的現狀,雖然他從來低調,但是更多人知道他,也是一種保護,這幾天我們一直在微博上發,也一直被刪,這更加說明所做的事情是必要的。」

另一位網友北風也在推特上說,郭玉閃遭「軟禁已經兩週,每天做兩個小時筆錄。大概是執政者對如何處理仍舉棋未定。」北風認為,六四前處理的可能性小,要郭玉閃做好被軟禁較長一段時間的準備。

在大陸微博發送有關郭玉閃消息會遭到封殺。網友蕭瀚在推特上說,「這幾天我的牆內微網誌再遭連續封殺,沒別的原因,就是因為説郭玉閃,可見輿論對他保持不高不低的恒溫狀態是必要的。」

美國之音引述郭玉閃朋友說,郭玉閃喜歡走遍三山五嶽,結交天下英才;愛閱讀與推動社會進步;熱心公益事業,幫助弱勢群體維權,但行事低調。不過這次幫助陳光誠逃脫軟禁,讓更多人知道了郭玉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