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15日星期二

令計劃入常,胡錦濤煞費苦心

《內幕》主筆:夏寒冬 程恭羲 

對於胡錦濤而言,確保十八後胡系及個人權力的最好辦法,其實莫過於讓自己的大內總管令計劃當常委。令能否進入常委,一直也是外界關注的焦點之一。事實上,令計劃也的確是十八大一個風向標性質的變數。

如果十八大常委結構中,江系與胡系能達到5:4的結構,應當是比較均衡的,相信這也是胡錦濤的目標。因為這基本映了江、胡兩派政治角力的基本態勢:江雖退位,但影響力巨大。胡雖弱主,但佔據現管優勢。

但從上述目前十七大政治局委員常委候補人選中,除了李克強、李潮潮、汪洋,我們看不到有相當份量的第四個胡系人馬出現。劉延東雖是胡系人馬,但她的資歷有些簡單,出了團中央,就一直搞統戰這一塊。而且現在的統戰完全屬於歷史慣性,現實作用已備受質疑。劉進入常委,較難服眾。另外一個關鍵問題,是中共還沒有女人當常委的先例。當年吳儀那麼高的民望,在國際社會上有“鐵娘子”的美譽,都沒有進入常委,劉延東不會比吳儀做到更好。

這裡說句題外話:中共為什麼沒有女性當常委?一種說法是,主要不是看不起女性,而是因為女性當常委的先例一開,就可能固化下來,以後每一屆都得有一位女性。

這 樣,為了達到均衡,胡錦濤適當時候推出令計劃當常委的舉措,也應當是策略之一。從目前的競爭態勢來看,未來常委結構中,江系與胡系可能會出現6:3的情 況。而這一情況下,如果汪洋一旦受阻,團派就只有兩個人,力量均衡就會被徹底打破。這應當是覬覦常委及政治局的其他力量所希望看到的。常委結構中,胡的底 牌應當是最差6:3。這樣,為了保爭四奪五,胡合適的辦法就是推出令計劃來求得平衡:你們已經佔據絕對優勢了,我作為總書記,推薦令計劃總不過分吧。

人 質疑令計劃的資歷,但資歷這個問題,只在中間層級發生作用,在最高層往往決定於派別角力。更何況令計劃也有先例可循。2002年十六大之前,曾慶紅還是政 治局候補委員、書記處書記,卻直接晉陞常委。令計劃只比當時的曾少了個政治局候補委員的頭銜。考慮到曾慶紅此前就違反常規,以普通黨員身份擔以 前只有中央委員才能擔任的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再考慮到中央書記處書記歷來不是政治局正式委員,就是候補委員,而政治局候補委員只是在2002年的政治局 會議上被取消(很難說這不是針對令有意進行的設置)等情況,令計劃入常委的資歷問題,並不關鍵。關鍵在於胡能否力排眾議。

網 上有人傳,說令計劃可能接替汪洋擔任廣東省委書記。先不論這個傳言的可信度,如果以此傳言內容來作為標尺,衡量胡錦濤十八大的努力,倒是很一件有趣味的事 情。如果令真的到廣東去了,則說明十八大政治局常委爭奪中,胡基本失敗了。一是他頂多只佔了三席。這三席中,只有李克強是鐵定的胡系人馬;另兩位,李源潮 和汪洋,也是江可以接受的人。雖然這並不說明這兩位對胡不忠誠,但也並不說明他們什麼事都會完全按照胡的旨意辦。在遇到利益衝突時,他們會在儘量考慮各方 利益的前提下,折衷取事。
如此再看下去,那種認為令計劃本屆進不了常委,胡會安排他在十九大進入常委的看法,則可能有些天真了。政治的特點就是牆頭草和過時不候。如果江系人馬佔十八大常委的六席,則令計劃在十九大進入常委的可能性就會變得十分微弱。

以 胡錦濤十年功夫都不能完全掌控中共政治局的現實,在他下台後,五年時間,團派人馬的團結力很可能大大弱化。像胡錦濤著力培養的胡春華這樣的未來領袖,都不 能確保在十九大時能進入常委,更何況所有官員嘴上不說心裡不服的令計劃呢--不管令計劃的能力有多強,官員們還是不服,“他不就是伺候皇上的嘛”。

相反,也只有讓令計劃在十八大入常委,才能給胡春華在十九大入常委加上一道保護牆。所以令計劃能否入常,是胡錦濤十八大佈局的重要標尺。(《內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