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7日星期六

林中斌觀察薄熙來事件

精研解放軍的林中斌,他的分析要仔細聽,雖然不一定全然正確。

他在接受VOA訪問時特別提及胡耀邦路線,並從此點觀察了重新洗牌後形成「新太子黨」。又因為「新太子黨」都與胡耀邦有關。林中斌的觀察:既然形成了「新太子黨」,代表中國的政策環境有了根本改變,也就不會回到毛時代。

可是,他為何以胡耀邦為觀察重心?

在必然出現的「改革與保守」路線鬥爭中,胡耀邦只是「改革派」所標榜的指標人物。而鄧小平是共主,派系鬥爭總是需要一個共主以免被對手落井下石。

林中斌又觀察一個巧合:2009年起中國強硬聲浪佔上風,也正是薄熙來風起雲湧之時,其實更是中國揚棄韜光養晦,東亞各國紛紛擁抱美國之時。似乎暗示薄熙來是幕後的主要人物。但薄西來卻曾經是商務部長,被認為最「西方的」。誰是真正的「改革派」呢?

薄此次翻船,因為家人甚至於本人牽涉了外國人命,還可能有桃花穿插其間。太難看了,可能壞一鍋粥,要管一管!到最後,薄太被賜死馬嵬坡,也不意外。

但林中斌繼續稱讚習近平,或許溢美了。

因為中國的極端民族主義教育不是一天兩天,中國經濟發展的分配不均趨於極端,改革派也要處理這棘手問題。加上中國政治就是不透明,龐大與長期的軍費投資與「士氣」所為何來…。

實情如何,還擺盪在半空中。

專訪林中斌(一):太子黨保護不了薄熙來◎VOA(2012.04.11)

http://www.voafanti.com/gate/big5/www.voanews.com/chinese/news/20120411-Lin-bo-146936435.html

薄熙來案子又有進展。原來人們估計,薄熙來雖然失勢,但由於其太子黨根深蒂固,他將會有一個軟著陸,調任一個虛職,離開權力核心,安度晚年。但現在看來,薄熙來已經硬生生著陸了。奧秘何在?台灣淡江大學中國政治問題專家林中斌談了他的看法。

*薄熙來已經硬著陸*

林中斌教授是一位知名的國際問題和中國政治、軍事問題專家,還擔任美國重要智囊美國企業研究所的高級研究員。他認為,北京對薄熙來最新作出的停止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職務的決定實際上就意味著薄熙來的硬著陸。雖然新華社的報道使用了“停止”而不是“撤職”,而且依然稱薄熙來為同志,但林中斌説,這僅僅是一個程式問題。

實際上,新華社3月15日報道中央關於薄熙來不再兼任重慶市市委書記的消息措辭也很客氣,但案子並沒有就此打住。現在的情況顯示,薄熙來很可能會步前北京市委書記陳希同和前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的後塵,交由司法處理。

他認為,薄熙來徹底垮臺已經沒有什麼懸念了,所謂“軟著陸”説法是不了解中共內部的運作和所謂“太子黨”結構已經變化的新的權力環境。

*新太子黨得勢*

林中斌説,太子黨裏面有不同的太子黨,還有新的太子黨。根據各種國際媒體的報道,新的太子黨包括習仲勳的後代習近平,還有葉劍英的後代,但出面的不是葉選寧,而是他的一個不大顯眼的小妹妹做聯絡人。再有就是胡耀邦的後人,胡德平因做過中央組織部長而不方便出頭露面,實際上是由他的弟弟胡德華出面。還有就是趙紫陽之後,趙紫陽唯一的女兒趙雁南。

此外就是胡錦濤這方面。胡錦濤雖然不屬於太子黨,但他和太子黨中的重要人物關係密切。代表胡錦濤的李克強去年11月跟習近平有過一次非常重要的會面,兩人關係非常密切。他們之間有許多共同的地方,經歷也比較相似。比如,在胡耀邦去世以後,經常去看望胡耀邦遺孀的有溫家寶、胡錦濤、習近平以及李克強。

這批人儘管其中有些人並不是純粹的“太子黨”如胡錦濤和李克強,但他們因為有著共同的理念和相似的經歷在中共黨內形成了一股新的力量。這就是外界所説的新太子黨。

林中斌説,新太子黨政治上傾向改革,比較照顧胡耀邦當年重用和提拔的那些人,支援包括黨外那些主張進行政治體制改革的人。胡德平是一個主要的召集人。

林中斌認為,這些人跟薄熙來在政治理念上有明顯的不同。薄熙來大搞唱紅打黑,主張回到毛澤東時代,強調大餅的公平分配而不是把餅做大,而且要求對外強硬,喜歡搞群眾運動。這些理念跟新太子黨是格格不入的。

*法律證據可能是壓倒薄熙來的致命原因*

當然,林中斌説,理念之分歧並不是薄熙來垮臺的主要原因。主要原因是王立軍事件的突然爆發,讓中央掌握了很多重要的證據。老的太子黨圈子裏是有一部分人要保薄熙來,但他們的勢力還不足以強大到可以包攬一切的程度。可以説,是王立軍幫了新太子黨的忙。

*新太子黨是復仇王子*

他還指出,胡錦濤和溫家寶並非像外界所説的那樣面和心不和。兩人思想脈絡和理念非常接近。他認為,溫家寶與其説是一個“影帝”,不如説是“復仇王子”。

1987年1月,中共保守派大佬批鬥胡耀邦五天,薄熙來的父親薄一波在會上表現最為積極,羞辱胡耀邦最厲害。而當時唯一敢於站出來仗義執言為胡耀邦説話和頂撞鄧小平的恰恰是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勳。

溫家寶在胡耀邦去世後親自抬著胡的棺木為他安葬,並長期對胡耀邦的遺孀李昭給予關照。林中斌説,溫家寶今日所呼籲的政治改革正是胡耀邦當年所倡導的,而薄熙來反對改革也繼承了其父的衣缽。薄熙來垮臺是胡錦濤、溫家寶、習近平為胡耀邦平反的第一步。所以説,這些人可以説是共同的“復仇王子”。

專訪林中斌(二):薄勢已去,中國的身段會更柔軟◎VOA(2012.04.11)

http://www.voafanti.com/gate/big5/www.voanews.com/chinese/news/20120411-Lin-bo-2-146941875.html

薄熙來徹底退出了中共權力核心會對中共的對外和對臺政策産生怎樣的變化?台灣淡江大學中國政治問題專家林中斌的看法是,薄熙來代表的強硬派讓位於習近平為代表的溫和派將有助於落實胡錦濤提出的“睦鄰、安鄰和富鄰”的政策。

*“強硬的聲音都來自一個地方” *

長期研究美中臺關係的林中斌表示,薄熙來雖然並不主導對外政策,但他的垮臺將會對中共的對外政策産生相當影響,會促使黨內溫和派更加堅定地執行胡錦濤提出的“睦鄰、安鄰和富鄰”政策。
林中斌説,胡溫上臺以後原本是執行“互利”“雙贏”和“低調”的周邊政策,並取得了很大的成績。但是,從2009年以後,國內強硬派輿論高漲,批評胡溫對外軟弱,“沒種”,軍方也有人跟著附和,主張要強硬。薄熙來打黑的高峰期就是發生在那個階段。

他説,對胡溫許多不利的聲音都來自一個地方,這就是那些主張回到毛澤東時代,要求對美、對日、對臺要強硬起來的社會思潮。2010年6月,解放軍的一位名叫羅援的將軍就公開指責馬英九是和平分裂者。後來由於中共外交界大佬的出面,才把這股強硬派聲音壓了下來。

林中斌説,這股強硬的輿論對中國自改革開放多年中建立的親和形象産生了負面的作用。最近兩年,日本、南韓、印度等許多鄰國紛紛轉向美國尋求平衡就是惡果之一。林中斌認為,薄熙來是中國強硬派輿論的一面旗幟。他的倒臺無疑會減弱強硬派的聲音,增加溫和派在中央決策中的分量。

*習近平的視野非他人所及*

曾經擔任台灣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的林中斌博士指出,薄熙來離開中共最高決策層之後,習近平的作用將會得到更好的發揮。他説,習近平看上去溫和、平淡,但是非常有見地、有遠見、有視野,是他所了解的中共高層中最具國際眼光的領導人。

林中斌説,習近平長期在台灣對岸的福建工作。在那裏他接觸了大量的臺商,對福建和台灣的情況有廣泛而深入的了解。他很早就提出對臺工作要以爭取民心為主,建立平潭特區的設想也是他最早提出的。他在主政福建期間還推動修建了第二國際機場。這個機場曾經受到中央領導人的批評。但現在看來,習近平是有遠見的,很早就預見到兩岸往來會熱絡起來。

林中斌帶著幽默的口吻説,他自己去過不少國家,但習近平訪問的國家比他還多得多,總共有47個。他的國際視野非常人可及。

據《紐約時報》報道,習近平是一個思想非常開放的人,在訪問美國期間,他甚至聘請了一位美國人擔任他的顧問,負責為他撰寫演講稿。即便是江澤民也沒有膽量這樣做。

林博士認為,最近幾年,中共的對臺政策成效顯著,兩岸關係出現了良性互動。大氛圍的改善甚至迫使民進黨進行自我調整。林中斌説,他相信,習近平接任大位之後,中共的對臺政策將會變的更加靈活、更加親和和務實。他認為,中共對台灣的國際空間等重大議題的處理方式很有可能會突破現有的思維框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