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0月24日星期三

百余大陆民众致函台湾希望申请中华民国护照

作者:周西    文章来源:法广    时间:2012/10/24

 
马英九展示中华民国护照网路相片

知道中华民国的“车轮牌”护照有多抢手吗?总统马英九近日表示,外交部最近收到一百多位大陆民众的来函,希望申请中 华民国护照,就是因为全世界已经有129个国家或地区,给台湾以免签证待遇,特别是欧盟和美国的免签待遇,让我们的“车轮牌”护照越来越热门,就连中国大 陆的民众都羡慕得不得了。据台湾《联合报》的报道,不仅台湾的中华民国总统府因此收到一堆大陆民众寄来的询问信件,外交部领务局的电子信箱还差点儿被挤爆。

不久之前,台湾的外交部领务局连续三天都曾接获数百封来信,询问如何申请台湾护照,发信人的居住地从山东、河北到福 建,广东都有,数量之庞大让相关人员一度误以为是遭到网络攻击,或是有人恶作剧来捣乱的。究其原因,原来大陆网站近期流传的一篇文章说:依照中华民国宪 法,国家固有疆域包括大陆地区,依此推理,大陆居民既然也是“中华民国国民”,当然可以依法申请台湾护照。

这让领务局不禁啼笑皆非,只好一一回信作出解释:根据“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的规定,大陆民众要想申请“车轮牌”护 照,必须首先放弃大陆籍,而且要向台湾方面申请来台居留,获得许可办理定居手续并取得身份证之后,才能向领务局申请护照。若是居住在海外的大陆籍民众,则 须取得当地永久居留权,旅居海外达四年以上,并有政治、经济、体育、社会等各领域的特殊考量,才能向台湾驻外馆处申请。特殊考量包括重大贡献,像是诺贝尔 奖得主,或是代表中华民国参加世界级竞赛夺牌之类的殊荣。

报道又说,领务局表示,数百件申请案经回覆,至今都没有再来函,到目前为止也没收到因“免签”而入籍中华民国并申请护照的案例。综上所述,人们不得不感慨,台湾“车轮牌”护照的魅力真的很大,大陆民众超想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