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1月21日星期三

梁振英委“梁粉”入中策组 被指效仿中共

【多维新闻】梁振英委任“梁粉”高静芝为中央政策组顾问,中策组首席顾问邵善波强调,高静芝没权任命,只会给予意见。工党主席李卓人表示质疑,指中策组犹如共产党的“中央组织部”。

据香港媒体11月20日报道,中央政策组首席顾问邵善波19日证实,按特首梁振英的要求,日后香港政府委任咨询组织人员时都要通知中策组全职顾问高静芝,但强调高静芝没任命权,只会给予意见。工党主席李卓人则质疑,中策组“僭建”培养人才功能,为“梁粉”找安置所,犹如共产党的“中央组织部”。

邵善波19日亲身上阵,到立法会公务员及资助机构员工事务委员会争取开设多一名年薪连福利开支须约280万港元(1美元约为7.75港元)的全职顾问,专职处理新媒体及舆论工作。但议员对中央政策组的职能应否处理人事任命,兴趣更浓。

李卓人要求邵善波解释,政府委任咨询机构成员时,是否要经过中策组顾问高静芝,邵称委任权是在特首、司长、局长甚至署长手上,高静芝只是有系统地向各官员提供意见。他指中策组处理人才问题并非新事,从前也有一高级政务官专责物色中策组非全职顾问,现在只是把职能加强,处理各咨询组织的数千名委员,以及民政署内三、四万个人才数据库上。

邵善波强调高静芝没权任命,只会给予意见,但李卓人指给予意见的影响力更大,邵善波随即反驳:“有意见就有权啦?”李卓人再反击:“你说李连英大不大权?”

中策组的四名全职顾问全数新任,除高静芝及王卓祺负责物色人才及社会福利研究外,还包括专责金融事务的何燕飞及专责撰写《施政报告》的关永圻。对于何燕飞被指在业界内寂寂无闻,质疑她为何能加入中策组。邵善波强调他们聘请人才不会看人选的“知名度”,更搬出上任首席顾问刘兆佳,指刘一向想寻找金融专才加盟,但因中策组待遇未及金融界才未能成事,所以能找到有30多年金融经验的何燕飞,算是难得。关永圻则是出版业专才,在博益出版社及商务印书馆工作多年,与在座的政圈人士相熟,对掌握社会、政治脉搏具专业水平。

有指关、何二人与邵善波相熟,才获任命为中策组全职顾问。邵善波在会后接受查询时承认,所有中策组的全职顾问都是亲自物色,他与关、何两人认识很久。对于“用人唯亲”的指控,邵善波说,“他们跟我没甚么亲戚关系。”他说与两人如何认识更是私人问题,认为不须回答。他指自己曾寻找“很多很多”人选,到最后决定由关、何两人担任。


(宛然 编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