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5月31日星期五

吃胎盘文化:中国怎成“人肉胶囊”走私大国?

文章来源: 腾讯 于 2013-05-31 



  韩国警方近日透露,一中国男子因涉嫌从中国将含有人肉成分的粉末装入胶囊后走私到韩国被韩警方拘留。报道同时称,韩国科学调查研究院已从该男子所携胶囊中检出人类DNA。

  事件虽惊悚,但翻看之前的新闻,可发现此案并非首例。所谓“人肉胶囊走私案”在近年也出现多次,且几乎每次都是源自中国。

  01

  首先,了解下“人肉胶囊”究竟是什么?

  关于中国向韩国走私“人肉胶囊”的新闻,近年来屡见不鲜

  在2011年8月,韩国SBS电视台就曾播放名为《惊人曝光:“人肉胶囊”的真相》节目,节目中,SBS电视台称发现了中国部分医院贩卖死胎并制作 “人肉胶囊”。节目警告说,部分“人肉胶囊”已被韩国人服用,节目画面还显示胶囊中可检测出现人类头发和指甲的碎片。韩国的权威月刊杂志《新东亚》也通过 不同消息源证实该种胶囊很可能是由被引产、生产过程中死亡或者出生一到两个月死亡婴儿的人肉粉末制成。



  2011年的“人肉胶囊”事件中,韩国科学研究院对其分析显示,其中有可辩认的人类毛发。

  到了2012年5月,韩国媒体报道又发现中国有“人肉胶囊”流向韩国。对此,时任中国卫生部发言人邓海华还做出过回应,称至今未发现国内有“人肉胶囊”,而对流向韩国的也会彻查。

  而对今年5月26日曝出的案件,韩国警方则表示这名男子涉嫌早在2004年起,就先后41次往返于中、韩两国,并谎称“人肉胶囊”包治百病在韩国兜售。

  所谓“人肉胶囊”多为人类胎盘制品或假冒,少部分确含死婴

  虽然叫做“人肉胶囊”,但多数并不是以“人肉”为原料,而是以人类胎盘为原料制成。此外,还有不少所谓“人肉胶囊”是以动物胎盘假冒。

  但是2011年8月曝出的案件中,韩国国立科学调查研究院化验,发现“人肉胶囊”中成分与人类DNA一致性高达99%,且具有男女两性的遗传基因,表 明胶囊内成分极有可能以人肉研制而成,并非原以为的人类胎盘。SBS的报道更是指出有消息表明制药者向吉林延边的医院购买婴尸,磨成粉末制药。而这次曝光 的案件中,胶囊成分里同样检出了人类DNA。

  而在更早一些的新闻中,则有确切的证据显示死婴被用于“制药”。2001年,黑龙江省密山市警方就曾破获了一起利用死婴制售“药丸”的案件,现场就发现死婴23个,而这些死婴多数是来自医院的流产婴儿。

  02

  中韩迷信胎盘和“人肉胶囊”具有“疗效”的原因相似

  胎盘即为传统药物“紫河车”,而“紫河车”据称有滋补作用

  很多人相信服用人胎盘能强身健体,甚至抗衰老。不仅民间有吃胎盘大补的传说,传统医学也用人胎盘入药,名为“紫河车”。根据《新京报》科普文章《吃胎 盘,能大补?》中的考证:“传统医学认为紫河车性味甘、咸、温,入肺、心、肾经,有补肾益精,益气养血之功。”而据《本草纲目》:“天地之先,阴阳之祖, 乾坤之槖籥,铅汞之匡廓,胚胎将兆,九九数足,我则乘而载之,故谓之河车。”通俗的说,古人认为胎儿坐着胎盘这辆“河车”跨过“天地”“阴阳”“乾坤”之 界降临人世,所以可以“大补”。

  而在韩国的情况也类似。韩国有“补身文化”,在这套文化中,胎盘和死婴也被认为是有“大补”作用的“回春剂”。

  但无任何证据显示胎盘和死婴有疗效,中韩主流医学界都不认可其作用

  中国曾有研究机构将人的胎盘加工成“人胎盘血球蛋白”及“人胎盘血白蛋白”的注射剂,但这两种东西先后于1995年及2010年被清除,不再被中国《药典》收录。在2009年的“3·15”晚会上,所谓“人胎素”也被作为问题产品曝光。



  自称具有滋补保健作用的“口服人胎盘片”。

  《韩国经济》对韩国国内的医学专家进行采访,得出了相同的结论。他们评论道:“科学已经多次证明以胎盘和死婴制成的所谓‘回春剂’并不存在效果,但部分韩国人就是充耳不闻,韩国的‘大补热潮’已经越过了最起码的底线。”

  事实上,无论是胎盘或是死婴、“人胎素注射液”还是其他各种口服或者外用的相关药品,都不能给使用者带来什么实质性的好处。虽然胎盘确实富含蛋白质、 糖、生长因子、雌激素和孕激素等物质,但是并不表明吃胎盘就能“大补”。蛋白质、糖、钙和维生素这些最基本的营养物质,从平时吃的鸡鸭鱼肉蔬菜水果就能获 得,胎盘在这一点上没有优势。而干扰素、免疫球蛋白、生长因子都是蛋白质大分子,如果经过水煮或者焙干后,基本也变性或者降解,失去了原本的生物活性。

  使用胎盘或死婴带来的好处不确定,危害却显而易见

  然而成分复杂的胎盘制品,无论是焙干酒煮还是“高科技提纯”,是口服粉剂还是注射液,其具体成分、精确剂量、活性都无从得知。不仅有效性可疑,安全性 更难以保证。胎盘有可能带有麻疹、乙肝、艾滋病或梅毒等病毒。胎盘与母体血脉相通,如果孕妇携带某些通过血液传播的病毒或者病原体,那么胎盘也是运载这些 病毒和病原体的良好载体。

  虽然《卫生部关于产妇分娩后胎盘处理问题的批复》中指出,孕产妇患有传染性疾病或传染性疾病病毒阳性者,胎盘可能造成传染病传播的,医生告知产妇后,按医疗废弃物处理方式处置。但通过医院私卖或者其他途径弄来的胎盘,恐怕也难有标准流程来检疫是否带有病毒。

  而在之后的加工研磨等环节更因非法,多是作坊式作业,各个加工环节均存隐患。为了不确定的“疗效”,而冒如此大的风险,显然不值得。同样,死婴的情况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03

  最后,中国为何成为了走私“人肉胶囊”大国?

  处理不当:在不少地方,对死婴和死胎的处理措施甚至不如“医疗废物”

  实际上,直到2010年卫生部才要求对婴儿、胎儿遗体明确按《殡葬管理条例》处理,而此前从卫生部公布的“医疗废物分类目录”看,死胎、死婴最接近于 “病理性废物”的范畴。而在《殡葬管理条例》后,很多医院和家庭因为处理成本高,并未将婴儿或胎儿遗体正确处置。一方面按照规定不能以“医疗废物”处理, 一方面医院和家庭又不愿意处置,所以不少婴儿、胎儿遗体就成了“两不管”,只能被贩卖或遗弃。

  近几年来,婴儿和胎儿遗体被不当处理的案件频发就证实了这一点。2010年3月28日,山东济宁城郊河中发现了21具被当做垃圾处理的婴儿尸体。最近,就在2013年04月25日,衡阳市湘江西岸还有垂钓爱好者连续发现多具婴儿尸体,其中有的还附带胎盘。



  2010年,山东济宁城郊河中发现了21具被当做医疗废弃物处理的婴儿尸体。

  监管不严:在部分地区,胎盘的销售甚至已成为地下产业链

  再看胎盘,以卫生部2005年3月《关于产妇分娩后胎盘处理问题的批复》的要求看,胎盘归产妇所有,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买卖胎盘。规定也指出了,医院 应当以书面形式通知产妇拥有对胎盘的处置权,并将《胎盘处理告知、处置单》归入档案备查。《卫生部关于产妇分娩后胎盘处理问题的批复》中明确指出,孕产妇 患有传染性疾病或传染性疾病病毒阳性者,胎盘可能造成传染病传播的,医生告知产妇后,按医疗废弃物处理方式处置。而依据我国《传染病防治法》和《医疗废物 管理条例》: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转让、买卖医疗废物。

  但现实执行上,却错漏百出。就在前天(5月29日),广东省普宁市政府还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近期对媒体曝光非法回收医疗垃圾现象的整治情况。而这样的案件也绝不鲜见。

  在某些地区甚至还存在胎盘地下产业链,长春媒体《东亚经贸新闻》就曾报道,在长春很多医院秘密倒卖胎盘已成网络,记者在暗访中就通过250元购买到了 胎盘。类似的事件在2011年年底也曾被山东的《城市信报》所报道。在很多医院的产科,会让孕妇家属选择自己拿走胎盘还是让医院处理,一些家属图省事选择 让医院处理,所以医院获取胎盘非常容易。而由于禁止贩卖胎盘的规定仅仅是源自卫生部,所以商贩即便贩卖胎盘也无法可罚,甚至贩卖染病胎盘也仅是在造成严重 后果时才能处罚。



  胎盘禁止买卖,但在网上仍有以“紫河车”名号售卖的胎盘制品。

  最后,每年破千万的堕胎数也提供了相对较多的死胎和胎盘来源

  根据国家人口计生委科学技术研究所2012年发布的一组数据,中国现在每年有1300万例流产手术,而政府数据显示,近三分之二做流产手术的女性年龄都在20岁到29岁之间,而且多数未婚。而这数据其中还未包括选择药物流产和私营诊所流产的女性。

  在分析可能的原因时,不少专家都把繁琐的计生政策和现有法律规定,未婚女性很难为孩子领取户口或者户籍登记卡,当做一些单身女性选择做流产手术的可能原因。但即便抛开原因,单看堕胎数,也不难想见中国为何成为“人肉胶囊”走私大国。

  结语

  “人肉胶囊”的确骇人听闻,其背后愚昧的“胎盘(儿)补身文化”和中国为何成为“人肉胶囊”走私大国的原因更需要反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