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9月4日星期二

经济放缓 股市大跳水 中国政府应如何救市破寒冬

文章来源: 德国之声

 近段时间,中国股市暴跌让投资者感受到寒意。在沪指失守2,100点之后,投资者仍难看到明确的筑底迹象。目前股市这种状况,制度改革只能承担部分责任。因为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宏观经济的疲弱才是导致A股遭遇“寒流”的主要原因。

  从最新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看,无论是CPI、PPI,还是项目开工量、工业用电量,以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外商投资企业的利润变现,都表明“经济趋稳的基础不牢固,经济困难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温家宝语)

  经济增长明显放缓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中国经济学家马骏说,这一次经济复苏将会是一个缓慢而痛苦的过程;经济何时能够复苏,现在还很不好说。

  继二季度GDP增速跌破8%之后,7月宏观数据均再度印证了短期内经济下滑难以遏制的态势。低迷的贸易数据显示外需不足,外汇占款净减少38.2亿元,也显示资本外流的现象正在加剧。

  在这个背景下,上市公司业绩更是出现明显的下滑,导致A股重心的不断下移。中投证券预测,上半年上市公司总体净利润增速可能低于2%,若剔除银行业,其它行业利润下滑明显。

  从数据来看,中国经济仍无见底迹象,实体企业特别是民企仍面临订单下降,资金紧张的经营困境。随着国内人力成本和美国大选因素影响,制造业或回流美国,或向东南亚等人力成本更低的地区转移。在当前就业形势仍相对稳定的情况下,温家宝对就业形势提出警示已反映出中央高层对经济不断下行的警觉。也许正是因为这种警觉随着经济迟迟无法好转变得越发强烈,促使中央高层对保增长重要性声调的不断提高。

  政府该不该救市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因救市论而成为焦点。

  从8 月28日,他的多个微博称,“我坚信:关于救市,只要肯救,没有救不起来的……”“支持救市,且要坚决有力”,“救市要一鼓作气,多项政策、利好、资金配套,要组合拳才能够成功。”“A股历史上的底从来都是救起来的。”

  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股市可以离开政策救市,香港政府曾入市狙击国际炒家,挽救了港股,当时连中央政府也支持了。2008年金融危机,美国、欧洲等国的市场均出台措施,禁止卖空,不能说政府救市就不是市场化了。

  日前有消息称,汇金公司有望进场救市,并进行了相关技术层面的准备工作。有分析认为,如果熊市继续恶化下去,救市责任必将见诸市场监管者以及政府有关部门的行动。

  制造业走向停滞

  仅仅救股市是不够的,因为这头熊不只是在股市发威,而是已经伤及实体经济,牵涉了方方面面,仅凭监管之力实难施救,只有多部门联合行动才能奏效。

  今年8月24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广东省广州、佛山、东莞等地,就当前经济走势特别是稳定外需、加快外贸转型升级进行调研。

  温家宝指出,从新出口订单指数等先行指标看,下一阶段出口仍将面临较多困难和不确定性,三季度是实现全年出口增长目标的关键时期,要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

  2008年,温家宝来到广州、东莞、深圳等地调研时曾指出,当前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同全国一样,形势是好的,但面临不少新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外部需求收缩,对珠三角地区一些面向出口的中小企业影响加大。

  2006年,中国曾出现过严重的经济泡沫。由于投资过度出现产能过剩。在房地产、高新技术等领域,都存在不同程度的价格泡沫现象。经济泡沫终究演变成2008年6月份广东、江浙制造业百分之二三十倒掉的“惨状”。在这种情况下,国务院公布了未来两年总额高达4万亿元的庞大投资计划。有分析认为,现在的经济放缓,是在为当年的“4万亿”投资埋单。

  温总理此次的表态,以及前期高层屡屡强调“稳增长的难度较大”、“经济下行压力大”,透露出中央对当前出口以及整体经济形势的担忧及重视。自从金融危机以后,中国出口可谓困难重重,特别是今年以来,出口形势更加严峻,已经成为拖累经济下滑的因素之一。

  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增长2.7%,其中出口仅增长1%,出口同比增长速度仅为1.6%。相比前7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7.1%,而外贸大省广东5%、江苏0.7%、上海2%、浙江2%、山东4.2%则增势疲弱。

  在经济出现持续放缓风险、面临较大幅度调整压力之下,中央强调下半年经济工作的总基调是“把稳增长放到更重要的位置”,并进行了系列动作。央行货币政策逐步放松,迄今已两度下调存准率,二度降息,这已经反映出扶持实体经济的政策意图。

  5月之后,中央高层频下地方调研,向地方吹风,鼓励地方“有信心”稳增长。7月以来,各地竞相出炉新版投资刺激规划,投资大跃进时代似乎再次来临,而且地方版的“7万亿”远大于中央版的“4万亿”,大有重返政府主导投资刺激增长旧路之势。

  做好经济下调准备

  现在看来,以往的救市措施已被用尽,但效果甚微。在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投资、出口刺激政策都已相继涉及。能否取得一定成效,还取决于政策执行力度以及外部经济环境恶化的程度,预计三季度对外贸易进一步下行可能难以避免,经济探底的过程可能更为漫长,而决策层相机决策的救市力度也可能会逐步加大。

  汇丰银行发布数据显示,8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为47.8,创下9个月以来最低,中国制造业产出指数初值从7月的50.9降至47.9,为5个月以来最低。上周六(9月1日)公布的中国官方制造业数据为49.2。

  永丰金融集团研究部主管涂国彬表示,中国上半年经济增长放缓,企业业绩下滑,令中资股持续弱势。市场关注“十八大”召开前,中央领导层换届及未来政策方向不确定,打击了投资者入市意欲。按当前情况下,预计不确定因素对市场的影响至少延至9月中左右。

  低迷的数据推高了外界对政府采取更多刺激措施的期待。澳新银行(ANZ Bank)中国经济学家刘利刚说,疲弱的数据意味着央行目前为止实施的政策放宽还不够。央行应该更大力度地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存准率可以帮助中资银行释放资金用于放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