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9月13日星期四

習近平健康成國際聚焦點 習家消息說無大礙


週三晚上國營媒體自從九月一日以來首次簡短提及習近平。外媒引述習近平家人方面的消息說,習近平身體不適,但無大礙。圖為習近平(中)2月訪問美國。(攝影/李莎)

【大紀元2012年09月14日訊】(大紀元記者秦雨霏編譯報導)週三晚上國營媒體自從九月一日以來首次簡短提及習近平。外媒引述習近平家人方面的消息說,習近平身體不適,但無大礙。香港方面有消息說,習近平肝臟發現癌細胞,本週做手術切除。但是醫院方面稱這是謠言。分析家說,高層領導人活動正常,似乎暗示並無威脅生命和影響十八大權力交接的嚴重狀況發生。

*悉尼晨鋒報 習近平據說「很好」

《悉尼晨鋒報》報導說,在習近平的神秘失蹤持續將近兩週之後,一個習家的密友說習近平「很好」。

習近平自從九月一日已經取消了一系列會議並從公共視線消失。

官方解釋的缺乏點燃了有關習近平出現嚴重健康問題的謠言,諸如車禍,暗殺或遭遇政治問題。

謠言因為官方沒有宣佈十八大日期而被放大。

但是習近平的一個家族密友週四告訴澳洲媒體Fairfax,習近平沒有持久問題。

「他很好。他很好。我只能說他很好。」這個消息來源說,同時暗示,即使這樣的評論也違反了共產黨政權的嚴格保密制度。

這個消息來源是高層圈子裡習近平最強硬的支持者之一,說話時似乎顯得放鬆和自信。這個人跟習近平兄弟姐妹一起長大,因為他們的父親自從1920年開始就一起戰鬥和工作。

這個消息來源沒有解釋官方的沉默。

第二個消息來源,北京政治評論家李偉東告訴Fairfax,「我只是知道他的狀況良好,並且將很快康復。」 「我很肯定這一點。我可以給你一個清晰的答案,這是來自於他的家庭渠道,就是他狀況良好,而且正在很快康復。這只是一個小問題。沒有槍殺,沒有車禍或其他類似的事情。那都是謠言。」

第三個消息來源是習近平的熟人,並跟其他中共高級領導人有密切聯繫,他說,「他很好。沒有甚麼嚴重的事情。」

第三個消息來源還說,習近平忙於準備十八大。「老同志分配他負責整個十八大的人事安排。」

另據《華盛頓郵報》報導,有一個太子黨圈內的人透露說,習近平的母親告訴關心的來訪者說,她兒子身體不舒服,但是不是甚麼嚴重的問題。

週四的廣西日報說習近平的名字出現在一個中共老將軍去世的慰問名單上。

*美聯社 香港傳習近平患癌 301醫院否認

《美聯社》報導說,習近平在官方媒體上自從九月一日以來首次被提到但是很簡短含糊。而且沒有解釋他為甚麼長時間消失。

連續第四天,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拒絕提供有關習近平的消息。

週四,香港人權信息中心說,九月二日習近平的肝臟發現小的癌細胞生長,本週在301醫院做手術切除。中心說他預計下週重新現身。

《美聯社》記者打電話到301醫院管理辦公室求證。對方說,他不知道是否習近平在接受治療,但是他斷然否認外界的報導。

「我可以說,這絕對只是謠言。領導人的健康的信息是重大秘密。只有最高級別的人才知道。」

中共儲君在加冕前夜的突然消失發生在一個充滿意外政治進展並且已經威脅到十八大權力順利交接的年份。

最突出的是薄熙來醜聞。薄熙來倒台點燃了他妻子謀殺英國商人的戲劇化醜聞。

如果習近平繼續失蹤,可能打亂十八大計劃。十八大日期預計將在本月政治局會議之後宣佈。但是如果習近平仍然隱身,十八大可能推遲。

*華盛頓郵報 分析家稱似無接班危機

《華盛頓郵報》報導說,習近平遭遇心臟病發作的說法被一些分析家認為比較靠譜,因為它足夠嚴重的讓習近平無法露面,但是並不嚴重的足以阻止他接掌最高權力。

「因為其他中共領導人還在正常進行活動。」戰略和國際研究中心中國專家邦尼-格拉瑟說,「如果真的有甚麼威脅到生命和影響到權力交接的情況,我不知道他們是否還能這樣。」

專家認為,如果權力交接真的出現問題的話,國內政治將會陷入一片混亂。
因為在挑選中共領導人的問題上,黨內各派系之間很難達成平衡,最高領導人繼承人通常是提前幾年就秘密決定了的。

不像美國等國家,從總體到各個內閣部長,對於出現意外都有明確的接班計劃。

「共產黨沒有一個機制來恰當處理這樣的接班危機。」政治分析家李大同說。

*彭博社 中共試圖反擊十八大不穩定傳言

《彭博社》報導說,中共媒體自從九月一日以來首次報導習近平活動,暗示著共產黨想要反擊有關他失蹤可能打亂十八大權力交接的猜測。

「這是一個跡象,最高領導層希望安撫世界說,習近平沒有發生甚麼特別糟糕的事情。」香港中文大學兼職歷史教授林和立說。

習近平的消息真空激發了人們對中共權力交接的擔憂。圍繞薄熙來的醜聞仍然籠罩著權力交接,共產黨人還沒有宣佈十八大日期。

常委之一的賀國強自從八月底之後就未露面,他被跟習近平的消失聯繫起來,週三賀國強現身國家電視,訪問一家報紙。海外中文媒體早先稱賀國強和習近平可能遭遇車禍。

*金融時報 習近平神秘消失讓人聯想到中共歷史

《金融時報》報導說,四十年前當林彪,當時的中共儲君死於飛機墜毀的時候,共產黨兩個月之後才發佈消息。

本週中共儲君習近平無故失蹤十一天顯示,儘管中國經濟在轉型,當涉及到領導人的時候,北京仍然像1971年的時候一樣保密。

今年七月份共產黨喉舌人民日報證實,原國家總理李鵬曾經在1993年住院。

當時李鵬從公共視線消失幾個月,取消了國外訪問和會見來賓。外交部當時說,他感冒了,正在康復。現在外界廣泛相信李鵬當時遭遇心臟病發作。

(責任編輯:高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