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0月4日星期四

港媒:“经济沙皇”王岐山或成开拓新局面的人

文章来源:  
 

许多官员和经济学家认为,王岐山是内地下一位“经济沙皇”的最佳人选。“经济沙皇”曾是朱镕基的绰号。或许王岐山能像他的导师朱镕基在十多年前那样,成为开拓新局面的人。

象征意义对政治人物来说相当重要。副总理王岐山之所以能够在党内及社会上享有颇高声望,与他和朱镕基之间有诸多共通点不无关系。

前总理朱镕基是备受尊崇的改革派。王岐山与他在性格、行事作风以至政治生涯方面都有很多相似之处,就连绰号也一样,如“救火队长”。

两人都是有话直说、精力充沛、雷厉风行,这些特质在中国官员之中相当罕见。中国官员的普遍特点是讲漂亮话,然后什么也不做──这是寻求擢升的最稳妥方式。

王岐山负责金融和外贸事务。作为推动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接轨的先锋,近年来他树立了很高的名望,曾被视为是与副总理李克强竞争下届总理的最强对手。

李克强作为胡锦涛的亲信,已确定将于明年接替温家宝出任总理。党内人士认为,王岐山非常有可能担任常务副总理,主管金融、贸易、宏观经济政策及改革事务。最近也有猜测认为王岐山可能担任人大委员长,因为上周他罕有地出席了全国人大常委的会议。

尽管他未来的职位未定,但几乎可以肯定的,在今秋的十八大上,他会成为政治局常委的一员。分析师们认为,无论王岐山担任何职位,他都会以数十年来在经济及金融方面的经验,发挥其解决疑难的能力。

许多官员和经济学家认为,王岐山是内地下一位“经济沙皇”的最佳人选。“经济沙皇”曾是朱镕基的绰号。

改革派对王岐山寄予厚望,认为他能带来真正的变化,并复兴市场改革。他们认为,过去十年在本届政府的领导下,改革已大部分陷入停顿。朱镕基担任总理期间,不但打击腐败、取缔计划经济,还整顿国有企业,推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由此赢得赞誉。

2007年中共十七大时,王岐山当选政治局委员,2008年3月升任副总理,此后他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领导中国经济渡过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及目前的欧债危机。

西方银行界人士、律师及分析师们认为,王岐山可能会推动改革,大胆放宽一些敏感区域的限制,例如加速中国外汇改革,并进一步向外国公司开放金融服务领域。

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的研究主任李成表示,王岐山的施政取向是开放中国金融体系、提高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并对中央和地方政府实施税务改革。

他认为,王岐山的经验和个性,令他成为全球化时期掌管中国经济及推动金融体制改革的理想人选。

王岐山认为,要摆脱全球金融危机,需要从两方面入手,一是市场力量,一是政府出手干预。与外国领导人会面时,他强调市场需要政府支持。

据一名政府高官透露,自欧债危机爆发以来,王岐山已加强对政府经济部门的影响,并带头执行宏观经济政策。

曾在王岐山手下工作的一位银行高管表示,王岐山效仿朱镕基的风格,而这种做法提高了他在党内外的声望。

王岐山生于青岛,其父在当地担任城市规划工程师。文革动乱期间,王岐山同当时的许多年轻人和知识分子一样被下放到农村。1969年至1971年间,他住在陕西的贫困县延安。

王岐山就读于陕西省会西安的西北大学,然后在省博物馆工作,1979年调到北京,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习,研究农村经济改革。之后他进入金融领域,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农村信托及投资公司任职。

外界一般将王岐山视为改革派官员,同时他也具备高干背景,其父曾任山西省委书记,而他的岳父姚依林曾担任副总理。

王岐山善于解决问题,由此赢得声誉。数十年来,他随时准备应对危急局面,在地方及中央政府机构的关键岗位也证明了自己作为专家型领导人的魄力。

但他的攫升主要有赖朱镕基。1993年至1994年期间,时任央行行长的朱镕基提拔他担任副行长。1996年至1997年,朱镕基又提拔他担任国有中国建设银行的行长。

1998年至2000年期间,国有的广东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破产,粤海投资则进行重组,朱镕基授命时任广东省副省长的王岐山整顿广东的金融乱局。

朱镕基之后任命王岐山担任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主任,并短期出任海南省委书记。期间他整顿海南经济,将多年来房地产投机和腐败猖獗的海南转型为适合全年度假的胜地。

2003年沙士期间,原任北京市长孟学农因瞒报此事被撤职,王岐山空降北京,整顿首都的形象。他下令每天向公众公布最新疫情数据,令中国在国际社会间重拾公信力。

当时的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贝汉卫(Hendrik Bekedam)博士表示,王岐山不爱听奉承话,喜欢有话直说,正是他让世卫官员调阅到沙士的数据,这在中国是前所未有的做法。

担任北京市长期间,王岐山下令撤去市内过多的豪宅广告牌,并要求北京人摒弃吐痰、大声嚷嚷和推挤等恶习,以迎接2008年奥运会。他也曾担任奥运会北京奥组委三位执行主席之一。

伦敦智库查塔姆研究所(Chatham House)的亚洲项目主管凯利.布朗博士表示,王岐山以经济学家的身份赢得赞誉,先后在广东和北京拓展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一位广东官员表示,与王岐山共事过的人、以至跟他只有过一面之缘的人,无论喜欢他与否,都对他有很深刻的印象。

另外,王岐山与西方国家关系良好,这一点令他受益良多。目前中国与美国及联合国的高层经济会谈,都是由他出任代表。

多年来,王岐山与一些全球最重要的金融及银行界领袖交好,包括称王岐山为朋友的前美国财长保尔森。两人相识于保尔森供职于高盛集团的时期,当时王岐山是中国其中一家大型国有银行的行长。

保尔森表示,王岐山能力极高,不但了解市场,也懂得人心,知道如何沟通。保尔森不谙中文,王岐山也不懂英语,但两人沟通并没有问题。

查塔姆研究所的布朗表示,王岐山通过主持战略经济对话,是美国和全世界很多国家心目中的中国代言人。他在中美艰难时期的斡旋中展现出务实作风,但也不乏强硬。

华南美国商会会长哈利.赛亚丁在1994年的一篇报纸评论文章中指出,王岐山是一颗崛起的政治新星,过去二十多年在各个岗位证明了其能力。

赛亚丁确信王岐山将帮助中国构建一个经济可持续增长的未来,促进与全球经济的融合,并使中国过去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得以延续。

或许王岐山能像他的导师朱镕基在十多年前那样,成为开拓新局面的人。

他似乎也是个不畏惧挑战的人。他曾向《华尔街日报》表示,中国现在走的路,是前所未有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