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1月7日星期三

交出军权 胡锦涛裸退的三大理由

    ( 明镜网) 美国总统大选结束后隔两天,中共18大就将召开,台湾铭传大学公共事务学系教授杨开煌在接受明镜网采访时表示,11月6日之后,中共高层一定会先进行一场紧急会议,讨论未来如何与白宫打交道,因为美国的态度是中国未来在处理各种问题时,一个非常重要的变相。
  
       十八大的看点之一,就是胡锦涛是否会交出军委主席的位置。台湾国立台湾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长范世平在接受明镜网采访时认为,胡锦涛是江泽民留任军委主席的受害者,如果胡锦涛这次能把军委主席交出去,就是建立起一个制度,改革了过去“扶上马,送一程”的传统,对他的历史定位有帮助。
  
      曾任台湾国立金门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长的范世平表示,胡锦涛交出军权,也能凸显江泽民的难堪,同时超越邓小平的作为,所以胡锦涛不留任的机率很高,否则他任内10年,除了两岸关系外,并未做什么突破。“胡锦涛的两岸关系是成功的,这点江泽民也无话可说。江泽民时代,李登辉访问美国,1996年又发生台海危机,接着2000年陈水扁当选总统。”
  
      但其他方面,胡锦涛并未有亮眼成绩。范世平对明镜网说,虽然提出和谐社会、小康社会、社会主义新农村,但这些都很难展现他的政绩,而在其任内,虽然办了奥运、世博,但这些也都是江泽民时代申请来的。“所以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急着成军,因为这也可当成胡锦涛任内的一个政绩。”
  
      此外,范世平认为,胡锦涛在军方的影响力可能也相当有限,他就算再任两年军委主席,恐怕也很难藉此培养自己的人马,所以与其难有大作为,不如裸退,留个名声,让习近平欠他一个人情。
  
      前陆委会副主委、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退休教授林中斌也认为胡锦涛裸退的可能性非常高,他对明镜网给出三大理由:
  
    第一,邓小平、江泽民多做两年军委主席都有其必要性,因为江泽民刚上台时,没有军方的背景,邓小平要送他一程,胡锦涛刚上台时也没有军方的背景,江泽民要送他一程。但习近平本来就在解放军里头任职,曾任中央军委秘书长耿飙的秘书,习近平的父亲是开国元勛和将领,因此胡锦涛没有留任军委的必要。
  
     第二,胡锦涛和习近平的关系非比寻常。在过去,上任与下任领导人之间都有矛盾。毛泽东斗过邓小平,把邓小平的战友刘少奇斗垮,邓小平也不喜欢江泽民,因为江泽民是陈云推荐的,并非邓小平的第一人选,邓小平在六四事件后,自己的威信打了折扣,他才不得不妥协。但邓小平1992年1月南巡时,曾不指名道姓地警告了江泽民:“谁不搞改革就下台!”当时江泽民接近李鹏等比较保守的人,但他羽翼未丰,机灵地态度180度大改变,所以保住了位置。
  
     江泽民也不太喜欢胡锦涛,因为胡锦涛不是他所选的,但这样的矛盾不存在于胡锦涛和习近平之间。两人的精神父亲是同一个人──胡耀邦,胡耀邦是80年代初提拔胡锦涛最重要的人;1987年1月,当保守元老批斗胡耀邦时,唯一站出来为辩护的是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勛,习仲勛因此丢了副总理的官,而批斗胡耀邦批得最狠的是薄熙来的父亲薄一波,习仲勛之后在天安门也公开支持过赵紫阳。
  
     胡耀邦去世后,常去探望其遗孀的人不多,其中包括胡锦涛和习近平。两人的关系良好,所以胡锦涛完全没必要防备习近平、多做两年军委主席。
  
     第三,胡锦涛有个特性,总是要有别于江泽民。十六大之后,两个礼拜内,刚接任总书记的胡锦涛就跟温家宝去了革命圣地西柏坡探望穷苦的农民,江泽民则喜欢跟商人、财团的人来往,喜欢排场,2003年3月,胡锦涛接总书记后首度外访,就取消了送机仪式。
  
     裸退则是胡锦涛有别于江泽民最好的机会。2004年9月17号下午,当江泽民公布把军委主席交给胡锦涛的时候,几个解放军中江泽民的爱将,如曹刚川和迟浩田,都批评了江泽民,迟浩田在《求是》杂志上不指名的说道:邓小平说走就走,“体现了他是一个真正无私无畏的人,一个真正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真正顾全大局的人”,曹刚川也在8月1号解放军建军节讲话中,不再提三个代表,不像从前一样说要听从“江主席的话”。在军方已对江泽民很不满的情况下,江泽民不甘愿地离开,胡锦涛看着这个情形,为什么要再做一次?他干干净净的走,就是他在历史上最重要的贡献之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