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1月7日星期三

新毛在解放军和公安中有支持者

明镜网编译 萧伃君

中国在2012年11月进行从胡锦涛和温家宝交棒给新一代领导人的权力交接。这新一代领导层将引领中国长达十年,其 中习近平在11月8日开始的十八大中,将正式被宣佈为胡锦涛的接班人。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布什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安德鲁?纳齐奥斯(Andrew Natsios)在《美国新闻和世界报导》(U.S. News & World Report)上发文谈论最近一路看来并不顺畅的中国权力交接。

 
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副部长毛新宇。

执政精英与新毛主义之争

中国的博客场域充满了对於此次权力交接的传闻,包括了政变的可能和在权力斗争里敌对派系间的开火。而美国的媒体在 10月的最后一个礼拜也成为了这场戏里的角色:《纽约时报》於10月26日刊登了对即将退休的温家宝而言非常不利的报导,报导中宣称温家拥有27亿美元的 财产。纳齐奥斯表示,虽然纽时并没有针对温家宝个人的财产作报导,但是任何人都会对他的家人如何在他任内累积这样庞大的财产有许多疑问。中国政府在事件中 迅速地於中国境内屏蔽了纽时以避免报导的散播。

温家宝曾是中国反贪腐运动的先锋,他也曾表示党领导人必须公开他们的个人资产以强化一个深受贪腐之害的政治制度的政治责任。纽时报导的时机点以及报导的详细度,让许多人怀疑材料的来源很可能是温的政敌所提供,尽管纽时强烈否认这个质疑。

纳齐奥斯表示,这场中国权力交接的敌对是由技术官僚的执政精英对上新共产主义者(新左派/新毛主义者)。执政精英由 胡锦涛、温家宝和其继任者代表,支持市场经济、商业、经济成长。新共产主义则认为迅速的经济开放和成长已经导致财富分配不均、广泛的贪污以及中国共产党对 平等主义的承诺丧失,他们提倡的是回到一个理想化的(也是幻想的)共产过去。

新共产主义者也要求更激进的中国民族主义和对亚洲邻居和美国冲突式的交往方式。纳齐奥斯认为,尽管新共产主义者们到目前为止输了几回合,但这绝不表示他们长期的斗争已经结束。

近十年社会动乱持续增加

中国的领导层害怕经济成长的趋缓会导致政府内部不和谐或是中国内部更多的动荡不安,尤其是在城市内的动乱。在胡锦涛在位的10年间,中国的经济成长有4倍的增长。然而在过去的10年间,根据纪录,中国研究示威和抗议活动的中国专家表示,动乱是持续增加的。

在过去几年内,中国每年有超过9万多件的“事件”,这个数字是从2003年的5万8千件逐年增长。在这其中有许多事件是牵涉暴力的,导因都是公众的愤怒,对政府官员滥用职权、随意抢夺人民土地以及贪腐的不满。

过去3年来,中国有70%的通膨提高皆是由食品价格的增高而来。在薪水没有相对增高的情况下,食品价格的提高减低了低收入家庭的食品安全,这些家庭花费他们50%的收入在食品上,并导致他们忧心将无法继续支撑自己的家庭。

有传闻表示,新共产主义者认为新的领导群不会有压制动乱的胆量,尤其是假使这些动乱发生在城市里,且导因於高失业率、食品安全问题以及更多中国年轻人对个人自由和开放社会的要求。

大饥荒的历史恐成政治武器

过去几年有一连串关於1958到1962年大跃进和饥荒的新书出版。纳奥齐斯认为,从这些书中可以发现一些权力斗争的蛛丝马迹。

毛泽东的大跃进运动中,试图加速中国经济成长的方法是个大失败,使当时已经贫困的中国更后退,也造成人类史上几乎无可比较之规模的人间苦难。尽管在过去25年间只有美国出版两本关於此饥荒的书 ,作者一位是贾斯柏?贝克(Jasper Becker)、另一位是杨大利(Dali Yang),但在最近几年却有许多相关的书出版。

[12:43:02 PM] Peipei Fang:    纳齐奥斯认为这些新书似乎都获得半官方的允许,因为书的作者们皆使用了中国政府和中国共产党的资料库作为研究资料。胡锦涛是第一个公开表示毛泽东在某些事物上有错误的中国主席,这也打开了之前被禁止的、针对毛领导时期的研究和批评之门。

荷兰学者、香港大学历史系讲座教授冯客(Frank Dikotter)在其着作《毛泽东的大饥荒》一书内估计有近4千5百万人死於饥荒,他直指毛泽东是此次人类有纪录以来最严重饥荒的罪魁祸首。这些饥荒的历史着作已在台湾被译成中文,它们很有可能会被带入中国;纳齐奥斯表示,胡锦涛的派系很有可能不会去禁止这件事的发生。纳齐奥斯并提出疑问:这些新书是否是被改革派用来攻击缅怀毛泽东领导的新毛主义者的武器?


 新毛主义在当今军中失势

新毛主义者在中国解放军和公安中有支持者,纳齐奥斯认为或许这也是为什么中国领导人,就在新领导群接棒的前几个礼拜,大量将军方领导换血。

纳齐奥斯表示,或许中国解放军中的新毛主义同情者并不知道解放军在毛泽东造成的饥荒中所扮演的角色。当时解放军元帅、国防部长彭德怀和另外一位将领在1959年的庐山会议上挑战毛泽东对他自己的经济计画的幻想。他向毛泽东报告,因毛的政策导致在农村地区有大规模的饥荒事件,而这件事使得彭德怀被斗争也失去职位。

贾斯柏?贝克在《饿鬼:毛时代大饥荒揭秘》一书中表示,毛泽东在1962年被迫转向的原因之一,是害怕解放军里的动乱可能导致的政变,尤其是当时军中对他的政策造成军人们家乡的饥荒不满。

中国新领导人未来挑战艰钜

任何制度的政治领导人都害怕民众的动乱,尤其是当动乱可能威胁到国家的稳定和他们自己权力的时候。在一个国家机制有瑕疵或发展不完全的国家里,民众动乱很有可能会升级成更暴力的大剧变。

就历史看来,由食品安全问题引起的大饥荒通常会导致政治上的革命:当一个国家无法为她的人民提供食物时,任何国家都会有这个政治风险。假使中国经济成长在未来几年持续减缓、失业率快速升高,在中国没有一个完整的社会安全网以喂饱飢饿的人民的情况下,中国的动乱或革命的可能性不如许多人想像的低。到时候军队将以无法预测的方式介入,就像它1960年代初曾做的。

纳齐奥斯认为,或许新一代领导人在压力下,会在外交和国防政策上以更激进的手法来满足逐渐高涨的新毛主义运动。新毛主义者或许在这一回合失败了,但是在未来,新毛主义和改革派间的战争还有得打。

编译参考新闻:

http://www.usnews.com/opinion/blogs/world-report/2012/11/02/the-rocky-chinese-leadership-transition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