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1月20日星期二

周永康卸任 政法委被降格 外媒议论纷纷

文章来源:


薄熙来事件发生后,和薄关系甚密的周永康据称在反薄中一开始犹豫不决,引发批评。

中共十八大上周刚刚结束,新上任的最高领导层周一宣布了第一批人事变动,被外界视为中共维稳掌舵人物周永康不再担任中央政法委书记,该职务由现任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兼任。

这也证实了外界早先的猜测,掌管政法委的人不再是中共权力核心中共政治局常委的成员,政法委被降格。

官方新华社报道没有提到周永康的新任命职务,引起外界各种揣测。

随着中共政治局常委人数减少到7人,中央政法委职位被降级,这个动作反映出中共领导层对该职位权力过大的担忧。

路透社报道说,周永康不得不随着大多数常委在十八大一起退休,因为他到今年11月已经70岁。

孟建柱现在仅仅是25人政治局的一员,需要向常委汇报工作。这种安排使得他受到更严密的制约,回归上世纪80年代的模式。

权力过大

周永康2007年进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并兼任中央政法委书记。这一双重身份让周永康得以掌控数额庞大的维稳经费。

有报道称,中国的维稳经费预算已高达每年7000亿元,超过官方公布的军费开支。而在维稳的名义下,管辖警察、军警和国家安全机构官员的政法委权力越来越大。

但是,在薄熙来事件发生后,和薄熙来关系甚密的周永康据称在反薄中一开始犹豫不决,引发批评。

周永康担任政法委书记期间,极大的扩大警察系统权力,他还负责镇压政治异议人士和新疆和西藏的民族分裂分子。

近年来,中国社会动荡显著增加。2011年大约发生18万起民众抗议事件,涉及广泛议题包括腐败,政府抢夺土地,警察使用酷刑和社会福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