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1月14日星期三

港媒:罕见 十八大新闻中心格外抬高李源潮

港媒:李源潮曾让撤“首长”牌

据报道,11日,十八大依然闭门讨论人事方案,老记登入十八大新闻中心网站,在「大会新闻」栏下,读到一则以「李源潮等同志分别参加党的十八大代表团讨论」为题的新闻,这是该网站昨天一早转发新华社的电信稿,老记觉得有点与众不同,看了半天,发现从十八大开幕以来,这个栏所在的新闻,基本都是政治局常委以上级别的,突然出来个政治局委员的新闻,确实有点罕见。

而且,「李源潮等……」的后面,是这么几个人︰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中央书记处书记令计划、王沪宁,国务委员戴秉国,政协副主席廖晖、陈奎元、邓朴方,都属于「党和国家领导人」,不过,这段新闻标题只列李源潮,和官方新华社历来的风格,不是很吻合,因为起码张高丽和李源潮是在同一官阶的官员。

数学出身

李源潮,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兼中央组织部长,2007年的十七大,李源潮由江苏省委书记升任「吏部」迄今已逾五年,十八大的预备会议,李源潮和刘云山、栗战书一起,多了一项头饺︰十八大的副秘书长,秘书长是习 近平。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李源潮塬来是学数学的,1972年成为一个工农兵大学生,在上海师范大学学数学。在20多个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和李源潮一样是工农兵大学生的,还有习近平、王岐山等,但1977年恢复高考,李源潮又读了一次大学,1978年考入复旦大学数学系,然后留校,展开他的共青团干部职涯,1983年出任团中央书记,和胡锦涛、李克强、刘延东、刘奇葆等,成了同事。

殊途同归

后来,殊路同归,李克强和李源潮还从同事成为同学,1988年,同为团中央书记的二李,同时成为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的研究生,他们的导师厉以宁教授也写了一篇论文,和他们的硕士论文,1991年结集出版了一本书《走向繁荣的战略选择》,书虽然不厚,但在当时影响很大。

2009年,厉以宁接受2009年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李源潮以私人身份出席颁奖仪式,他的位置被安排在首排,厉以宁的左手边。坐上位置的时候,李源潮发现,他的面前放着一张写有「首长」的名牌,他叮嘱工作人员将这个名牌撤去,换上了「李源潮」叁字。

李源潮的前任,是现任常委、中纪委书记贺国强。「60后全面上位」一文见报后,一位来自福建的朋友说,你少写了一个人,他是福建省长苏树林。苏树林确是60后,但老记想说的是,苏树林担任省长的福建,过去20年出人不少,至少现任九名中常委中,就有参人曾经在福建任过职务。

女性「封疆大吏」

比如习近平是2002年从福建省长大任上调任浙江的,2007年从浙江调任上海,当年再从上海市委书记升任政治局常委;比如贾庆林是1994年从福建省委书记调任北京,1997年升政治局,2002年起担任中常委、政协主席;贺国强则于1999年从福建省省长任上出任重庆市委书记,2002年升任中央政治局委员成为李源潮的前任,2007年出任中常委、中纪委书记。

现任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是目前唯一的女性「封疆大吏」,这从1949年以来也是不多见的。十八大开幕式主席台上基本是男人的世界,老记数了一下,主席团成员中的女性,不到20人,主席台上的女性成员,除了孙,中央政治局委员刘延东,还有国家监察部长马(马文)、国家计生委主任王侠、司法部部长吴爱英、中央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沈跃跃、全国妇联主任宋秀巖、一级大检察官胡泽君等。

其中职务最高的是刘延东,刘延东和李源潮也曾经是团中央等同事。那天,她一袭蓝西装,坐在主席台第一排,她是目前唯一的女性政治局委员。而在刘延东之前担任政治局委员的女性,是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她在2002年十六大上出任政治局委员。再往前,就是1982年的邓颖超了。十八大会不会再出现女性政治局委员,静候15日的一中全会吧。

来源:香港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