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2月26日星期三

薄熙來的紅色娘子軍換“湯”不換藥

  《明鏡月刊》特約記者 靳登途


  明鏡新聞網援引知情人士披露,中央給薄熙來所定“與多名女性發生或保持不正當性關係”罪名中的有關女士的姓氏有倪、章、姜、馬、張等。“馬”是誰,猜測尚無頭無尾;“湯”是誰,說法卻有模有樣。

  “湯”也有二湯:一位是湯唯,因出演李安的《色·戒》、而後又被中國大陸封殺的著名影星;另一位是湯燦,她在國際上名氣沒有前一“湯”那麽響亮,但是在中國卻是炙手可熱的湖南籍著名歌星,被譽爲“民歌天后”。

  先說湯唯。網絡上傳言湯唯是薄熙來的情婦久矣,但多是捕風捉影。唯獨2012年3月23日,湯唯在北京出席一項代言活動,抹胸長裙亮相,優雅依舊。這 次活動,是幫助山西呂梁山區的村莊及學校興建供水系統。然而在活動進行時,湯唯接過由貧困山區學生寄來以表謝意的畫作,竟毫無預兆地突然流淚大哭,更一度 要走入後台平復情緒,導致全場為之動容,活動中斷15分鐘。之後,湯唯再度出場,向現場嘉賓道歉說,她也不知道自己為何如此激動,可能是想起早前探訪過當 地,瞭解很多兒童的困難,所以突然觸景生情情緒失控。

  敏感的人卻分析,這說明湯唯與山西的感情非同一般。而此前一個星期,原籍是山西的薄熙來被中共中央解職,人們很自然地將兩件事聯繫在一起,在網絡上甚至有“湯唯為薄熙來灑下第一滴淚”的煽情標題。

  不過,分析人士稱,以這一情節便懷疑湯唯與薄熙來有什麽曖昧關係,未免過於牽強了吧。

  
  湯唯爲何痛哭?

  而另一“湯”,情況就不同了。中國“民歌天后”湯燦其實早在薄熙來垮台之前,就被傳被調查。

  在“百度百科”上,“湯燦”的詞條平鋪直敘:係國家一級演員,1996年考入中國東方歌舞團擔任獨唱演員。武漢音樂學院本科畢業,主修民族聲樂。師從 中國音樂學院院長金鐵霖老師深造。2001年參演春晚歌曲《我們的田野》,2003年參演春晚《美麗西部》,憑一首《祝福祖國》走紅……

  國內網站上對湯燦也是一片讚頌:樂評人稱許湯燦的演唱透著一股靈氣,純真、清亮,別具韻味,獨創了“湯式唱法”,給她戴上諸多高帽,“中國時尚民歌天后”“中國新民歌第一人”“四小民旦”之一,等等。
  湯燦卻有一個不那麼順耳的稱呼:“軍中妖姬”。

  祝福祖國“好夢成真”

  湯燦1975年出生於湖南株洲的一個中醫世家,母親是著名的中醫。湯燦姐妹三個,她是最小的。雙子座的她從小腦子就特別靈活好使。

  湯燦的父親並不姓湯,姓易,據稱有俄羅斯血統,有著近20年軍齡,媽媽姓湯。湯燦自幼就愛蹦愛跳,還有著一副亮嗓子。中學畢業後她最初考上護士學校, 衛校有個要求,女生要剪掉長髮。那時的湯燦實在捨不得剪掉“三千煩惱絲”,堅決不肯。媽媽無奈,只好改主意說,你平時也愛唱唱跳跳,那就去考幼師吧。就這 樣,她第一次跟音樂真正地發生了聯繫,爲了上學,母親當掉了結婚戒指。

  一個長沙來的老師成了湯燦的第一個“伯樂”。她偶然在湯燦學校的演出中看出了這個女生的潛質,主動問她願不願意學唱歌。湯燦當然想。拿著那一年的 170塊壓歲錢,她一個人跑到了長沙,去拜老師。湯燦從小心氣兒高,又有極強的自信。在接受了一些專業訓練之後,從幼兒師範畢業的那年,她決定重新參加高 考。儘管上幼師文化課丟了不少,但這一年她卻以文化課最高分被武漢音樂學院錄取,主修民族聲樂。那時的她,圓臉胖身材,外號“小花豬”。

  湯燦很早就懂得北京人常說的“光說不練是假把式,光練不說是傻把式,又練又說是好把式”。這句話運用在她身上,就是既要練“金嗓子”,又要結“鐵關 係”,得會推銷自己,勤於鑽營,廣結人脈,臉皮該厚就得厚,聲音該嗲就得嗲。她喝酒海量,快人快語,果然很快結下人緣。而她又出手大方,據說為報答師恩, 竟送了一輛奔馳車。她認金鐵霖、馬秋華為“爸媽”,並藉此得以結識演唱圈的“大姐大”彭麗媛……

 http://www.szonline.net/Image/2010/201011/20101109/%E6%B1%A4%E7%81%BF.jpg
  “時尚民歌天后”湯燦。

  湯燦並不諱言:專業歌手的實力相差不大,這時候機遇就顯得重要一些。“有些機遇要靠你自己去創造,更重要的是你是否有把握住機遇的能力”。而機遇的基礎是什麽?人脈啊!

  1998年,湯燦好不容易在多如過江之鯽的競爭者中,抓到一個上央視春晚的機會,被導演安排參加多位女歌手合唱一首歌曲,這樣的節目,多一個人不多, 少一個人不少。沒想到,因爲整台晚會的時間超長必須砍削,這首歌曲臨時被取消了。湯燦覺得如果不上春晚就太丟人了,百般設法,居然硬生生地又搶到了四個人 一起男女對唱的機會。怎麽搶?坊間耳語——她動用了娛樂界的“潛規則”。反正,在電視屏幕前的觀衆是看不出來幕後的把戲的!

  1998年,她的MTV作品《好夢成真》榮獲中國音樂電視大獎賽銀獎;1999年,因為大導演張藝謀的MTV處女作《祝福祖國》,使人們開始注意起這首作品中年輕的湯燦;2000年她在《開門紅》中與流行歌手火風組合,推出了“新民歌”的品牌。

  2004年張學友的音樂劇《雪狼湖》又將湯燦的事業推向另一高潮。《雪狼湖》在香港上演頗為轟動,要進大陸,不能用粵語演出了,必須用國語,要從大陸 選聘女主角,萬衆矚目。當公佈女一號人選,竟然是當時並不太出名的湯燦!那一刻“內定”、“潛規則”等等傳言瞬時把她給淹沒。

  湯燦憑什麼能“戰勝”此前風傳的孫燕姿等多位歌手?湯燦毫無避諱地承認,是自己主動拋“繡球”給張學友的經理人陳淑芬,並參加了考試,被選中簽約。(《明鏡月刊》第34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