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9月21日星期六

薄熙來和薄一波之間詭異的巧合

    隨著壯觀的薄熙來審判落幕後,何頻和黃聞光發現,薄熙來與父親薄一波的命運竟然有不少詭異和怪誕的相似之處。何頻是明鏡出版集團創辦人,黃聞光則是華裔作家,兩人共同著有《中國權貴的死亡遊戲》一書
    薄熙來和薄一波之間詭異的巧合
    何頻、黃聞光
    似曾相識
    對薄熙來的兄弟姊妹而言,2013年8月下旬,薄熙來戲劇性的庭審很可能是一個惡夢般的似曾相識。
    36年前,他們的父親、前中國總理薄一波在北京的體育場裡,當著數千人面前遭到“批鬥大會”。遭受批鬥迫害的薄一波,脖子上掛著“叛徒和腐敗官員”的牌子,不太光榮地繞行會場一圈。妻子胡明則死於一個相當怪異的情況下,當時她人在火車上,正被人護送回北京以揭露丈夫罪行。
    薄一波在北京的體育場裡,當著數千人面前進行“批鬥大會”。
    讓我們將時間快轉回到現在。在剛剛結束的審判中,薄一波的兒子、前政治局委員以及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被控以受賄、腐敗和濫用職權;同一時間,因謀殺英國商人尼爾‧海伍德而遭判處死緩的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在當局強迫下做出對丈夫不利的指證。
    1960年代的薄一波,或許看在自己曾是協助毛澤東建立共產中國要角的份上,並不輕易妥協,甚至要求批鬥大會上能公開為自己辯護,但他的願望沒有實現,反倒是這種蔑視的態度為他換來12年的監禁。
    有趣的是,薄熙來在這次審判中也表現出類似姿態。五天庭審時間裡,薄熙來開展轟轟烈烈的反擊,有時在外人眼中看起來更像場鬧劇──他否認檢察官的所有指控,推翻自己的供詞,猛烈攻擊出庭作證的朋友、助手和商人盟友,回應谷開來的證詞時,他指責谷是個吸毒者,精神狀態極不穩定,甚至與前重慶公安局局長王立軍發生外遇關係。
    這些法庭上膾炙人口的攻防表現,通過中國版的推特(Twitter)──也就是微博,呈現在公眾前。薄熙來的支持者稱讚他口若懸河的風采,而官方媒體把他譴責成一個狡猾的歹徒,拒絕承認自身罪行。
    由於當局已經將薄熙來的證據精心設計過了,所以有罪判決幾乎不用懷疑,等在他面前的,大概就是在鐵幕後度過餘生,而且仔細研究後,我們就能發現薄一波與薄熙來政治生涯奇妙的相似處。
    胡趙嫡傳弟子拉薄熙來下台
    薄一波出生於1908年,年輕時是個地下共產黨員,1931年因而被當時國民政府的最高統帥蔣介石逮捕入獄,判處八年有期徒刑。隨後,在一些共產黨高級領導的授意下,薄一波假裝承認罪行,並且在當地報紙發表反共聲明來獲釋。1949年,共產黨擊倒國民黨贏得政權,薄一波擔任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任的財政部長及副總理。
    十幾年後來到毛澤東動員群眾以鞏固權力的文革期間,薄一波的政治生命也在此時戛然而止。在黨內,薄一波是個容易受攻擊的目標,原因在於他咄咄逼人的個性以及與毛澤東走得近,薄的政治對手翻出他過去所發表的反共聲明,將薄一波貼上叛徒標籤,即使毛澤東心裡明白真實情況是什麼,仍默許迫害繼續進行,薄一波遂成為自己奮鬥建立的國家底下的囚徒。
    為了讓薄一波入獄更具正當性,政府在全國範圍內展開不少宣傳攻勢,揭露其“腐敗及資產階級般的生活方式”,罪狀包括看外國電影和擁有14件冬裝(薄一波一家共八口人),按照今日標準,這些指控微不足道,甚至還有點可笑,但就足以把薄一波送進監獄長達12年。
    毛澤東於1976年逝世,兩年後薄一波獲得正式平反,他恢復了副總理的職位,並且成功進入中央政治局。儘管在獄中遭受一連串惡劣對待,薄一波仍忠於毛澤東的共產主義的意識形態,當1989年學生在天安門廣場遊行,大聲要求民主改革之際,薄一波站在強硬派那一邊,支持使用武力鎮壓,並把具改革意識的前總書記胡耀邦和前總理趙紫陽趕下台,後者失勢後即被軟禁,直到2005年去世。
    趙紫陽失勢後即被軟禁,直到2005年去世。
    諷刺的是,超過30年後,於這場權力鬥爭中將薄熙來拉下台的,正是那些被視為胡耀邦和趙紫陽的嫡傳弟子。
    現年65歲的薄熙來在享有政治特權的家庭裡長大,從小與許多中國未來重要的政治和商界領袖一同就讀精英學校,文化大革命當父親薄一波遭到清除時,薄熙來和兩個兄弟在789營被關押了近五年,789營是一個勞動再教育營,超過60名被監禁的黨的領導人的子女都在這裡。
    薄熙來的劇本不會這樣寫
    薄一波於1990年代初期退休,薄熙來因此順利繼承了薄家的政治遺產,其仕途可謂平步青雲,一路從縣委書記到大連市長,再到商務部長、中央政治局委員和重慶市委書記,不過具有諷刺意味的是,薄熙來的政敵批評他發起激進的毛主義運動來迫害對手,正如毛澤東對待薄一波的方式一樣,此外薄熙來還採取民粹主義的立場,大力拒絕民主改革。
    最後,薄熙來自負的個性與毫不掩飾的狼子野心,促使了王立軍叛逃至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妻子谷開來毒殺海伍德一事於是浮出水面,薄熙來的對手終於找到足以摧毀他的把柄。
    命運就是這麼巧合,薄一波在文革面臨腐敗和濫用權力的控訴,眼下的薄熙來也是如此,唯一不同的是,薄熙來收受高達300萬美元的賄賂,且挪用100萬美元的公款;就私生活而言,薄一波跟薄熙來皆遺棄了在生命低潮期最支持他們的糟糠之妻,隨著政治生涯乘風高飛,兩人不約而同娶了更年輕、更具吸引力的女性,可是這第二個老婆也都對丈夫造成一定程度的損害。
    或許很多人會把上述幾點歸因於純粹巧合,但一個不能忽視的事實是:薄熙來和他的父親都是封建制度下的產品,對他們來說,殘酷的權力鬥爭就像一把達摩克利斯之劍(Damocles sword,比喻臨頭的危險),倒台乃是不可避免。
    在中國,該拔擢哪位官員仍是由少數的黨內大佬關起門來決定,因此權力過渡總是充滿陰謀和激烈的派系鬥爭,政治精英必須仰賴家庭或個人關係、迫害他人甚至謀殺才能晉升。當薄熙來受野心驅動,與盟友共同密謀奪權之時,他的不幸似乎就已經註定了,因為他的對手也將用類似的陰謀來對付他。
    薄一波有能力重振其政治生涯,並活得比毛澤東長很多,但薄熙來的劇本不會這樣寫。
(《每日野獸報》The Daily Beast,2013年8月27日,蕭憲聰翻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