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9月21日星期六

要闻转载: 中国: 降低预期吴康民指北京打薄后难上常委

中国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 降低预期吴康民指北京打薄后难上常委
Sep 21st 2013, 08:36, by 香港特约记者 麦燕庭

在薄熙来被拉下马和送上法庭受审后,舆论不时提问:下一个肃贪对象会是谁?会否是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连任第四至第十届人大的吴康民在今(21日)天的《明报》撰文,以《薄熙来已结案下一个会是谁?》为题指出,习近平提出肃贪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目的是避免被权贵集团遏制,难以有效管治。但打大老虎显然阻力重重。

曾获温家宝接见的吴康民

他解释,薄熙来一案,只查经济,未能涉及其政治阴谋和野心,是屈服于某些压力,不能揭露事件的全部真相,只能以贪腐部分结案,可见阻力之大。其后虽查出十八大后第一个落网的中央委员蒋洁敏等「石油帮」成员,但顺藤摸瓜,下一个是谁,敢不敢破「刑不上(政治局)常委」之例?吴康民指出,「人们虽有期待,但不敢看好。」事实上,过去虽曾传出有常委贪腐,但最后仍能安然无恙,至于置身政治局委员的前北京市委陈希同被以贪腐治罪,传说其实是因为「不服最高领导而获罪」。

他指出,中国的政坛人事关系牵连十分复杂,局外人很难全面了解。以最近被彻查的「石油帮」为例,带出国企高层由太子党或高层领导亲信把持的垄断性问题。这些国企高层独霸银行贷款、遏制中小企业、分红占股,但缺乏有效监督,且与对口部门「有不可言传的关系」,形成权贵集团。

吴康民形容,权贵集团是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一座新的大山,也是社会上贪腐现象的最大的温床。要对付这些垄断的国企,必须建立新的监督和减少其垄断性的人事制度,以打破「人治」的传统局面。若此,才能上行下效,再加上打虎立威,才可千古留名,长治久安。

Media files:
jpg_1506. (image/jpeg)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