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9月21日星期六

要闻转载: 中国“最冷”中秋节 高档餐厅订单跌六成 月饼需求骤减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Retargeting on Facebook?

Get more sales and conversions with Facebook retargeting. Try it free for 14 days. Set up takes just minutes!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最冷"中秋节 高档餐厅订单跌六成 月饼需求骤减
Sep 21st 2013, 02:58, by 墙外仙

中秋连假前夕,中共中纪委罕见五度发文要求遏制公款吃喝、送月饼节礼等,直接冲击到大陆秋节送礼经济和市场,今年也成为大陆商家眼中「最冷的中秋节」。其中,月饼订单下降逾二成,高档中秋宴订单更下滑六成。

据法制晚报报导,今年中秋节是习李上台后「整四风」的第一个传统节日。从今年八月底到九月十六日不到一个月内,中共中央纪委先后五次提及禁止公款送月饼节礼、公款吃喝等不正之风,无论从密度还是力度,历史上尚属首次。

北京大学教授姜明安表示,以往,中纪委一般都是春节前才发出此类文件,遏止公款吃喝、送礼、禁止收信用卡、购物卡之类,今年在中秋、十一前三令五申比较罕见,此举进一步释放出大陆当局反腐败决心的信号。

中纪委如此直接而频密地发出禁令,对人民币上百亿月饼市场构成直接冲击,据大陆糕饼业者表示,今年月饼销量总体将下滑至少百分之二十,因月饼订单减少,不少月饼生产企业今年早早就歇业。

「以往中秋,基本都会收到廿至卅盒月饼,但今年收到了两盒,还是家里人从家乡寄过来的。」一名不愿具名的官员表示。

 除了月饼业遇冷外,餐饮业也遭遇「史上最冷的秋节」。据大陆商务部统计,去年中秋与「十一」双假期间,大陆零售及餐饮营业额达人民币八千亿元。不过,今年这个数字将大幅下调,大陆中高档餐饮业中秋节假期生意不理想。

 大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引述马鞍山市餐饮协会秘书长陈志明的话称,受经济大环境及「节俭令」等因素的影响,当地商务宴请预订比去年同期减少了百分之六十左右。餐饮企业大单大大减少,鱼翅燕窝等高级食材很难卖出去了,从今年的情况来看,主打高端的节前商务、政务宴请预订者更是寥寥无几。

 长春某五星级酒店的李经理则表示,往年中秋节前后,公务宴请的比例占了三成,受有关政策的影响,今年中秋节,高档酒店丢失了公务宴请市场。

报导说,中国餐饮市场一向「有节必涨」,但今年却打破惯例。吉林省一家高级饭店负责人孟祥凤表示,以九月的用餐与入住率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百分之三十五至四十。他说,现在餐饮市场不景气,很多商家都不敢涨价,还有些饭店取消最低消费或调低价格。

—-

中秋节高级月饼需求骤减

  在中国庆祝中秋节必不可少的月饼如今正面临销售困境。过去,人们有相互赠送高级月饼的习惯,而习近平政权提出的"节俭令"给这样的习惯踩下刹车。市场需求骤减令月饼行业倍感头疼。

  北京市中心的西单百货商店内,临时卖场前客人稀少。据店员介绍,已经等不到中秋节当天(今年是9月19日)了,"现在就降价15%卖"。在天津市某五星级酒店内,8个装的月饼(268元人民币)也销量不佳,据说"还不到去年的7成"(酒店负责人语)。

  中秋佳节赠送月饼的习惯在中国已经持续数百年了,但随着经济快速发展,近年来高价月饼剧增,甚至出现了4万7千元人民币的"黄金月饼"。这些"天价月饼"中大多数被企业赠送给政府部门,或在政府部门内部相互赠送,因此社会舆论一直批评"天价月饼"很容易成为"滋生贪腐的温床"。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9月3日下达通知,"严禁使用公费赠送月饼"。民众对于贫富差距和频繁发生的官员贪腐案件非常不满,习近平政权严厉控制官员的奢侈行为。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