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2月27日星期四

中国财政部:金融业潜藏风险加大

近日,中共财政部网站刊登财政部副部长李勇的讲话称,金融行业潜藏的风险有所加大,尤其是房地产及关联行业风险,以及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期限错配等风险依然存在。(Peter PARKS/AFP)
 
【大纪元2012年12月28日讯】(大纪元记者高紫檀报导)近日,中共财政部网站刊登财政部副部长李勇的讲话称,金融行业潜藏的风险有所加大,尤其是房 地产及关联行业风险,以及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期限错配等风险依然存在,并且财政收支矛盾也将在未来一段时期逐渐显露出来。
财政部网站刊登他的讲话称,近年来中国银行业信贷资产呈高速增长的态势,信贷增量屡上新台阶,其中绝大部份还没有经过完整的经济周期检验,潜在风险较高,尤其是房地产及关联行业风险,以及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期限错配等风险依然存在,给金融风险管理带来一定压力。

今年前11个月,全国财政收入10.9万亿元,同比增长11.9%,全国财政支出10.5万亿元,同比增长17.9%,支出增幅比收入增幅高出6个百分点。

对 于金融业面临的具体风险,李勇没有具体指出。但最近中国大陆广发证券公司报告测算,中国影子银行(从事信用中介的非银行机构)总规模在30万亿元左右。专 家分析,影子银行是中国经济最大定时炸弹,一旦爆发将对中国经济会造成巨大震荡。与此同时,影子银行业务的快速扩张已经带来信用风险,最近理财产品代销纠 纷案件多发、被认为风险点已经零星引爆。

对于金融业潜藏的危机,银行监管机构官员似乎一直在淡化外界的关注,他们对外宣称多数银行的不良贷款水平较低,并一直计提损失准备金。

李勇也没有详细阐述房地产业的风险,不过近期房地产价格又有回升迹象。中共政府在过去三年一直试图通过调控房地产价格,最近又多次重申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

李勇还表示,财政收支也面临一定压力.在受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财政收入增幅回落的情况下,支出增长的刚性较强,在这样的情况下,财政收支矛盾将在未来一段时期逐渐显露出来。
李勇还称,尽管经济短期内触底企稳的信号逐步明确,但中长期潜在增长率放缓的趋势难以改变。

相关数据显示,中国经济第三季度较上年同期增长7.4%,为2009年第一季度以来最低增速。分析师普遍预计,今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速将回升。

联络本文作者请发邮件到:gaozhitan@gmail.com。
(责任编辑:高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